没计划的美丽之旅,无忧行走(9)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没计划的美丽之旅,无忧行走(9)

• 出发日期/2013/09/20

前言

清晨到达贵阳,人们早已经忙碌起来了,而我也好像好久没有看到任何地方的清晨了。一夜的火车并不痛苦,跟想象的一样,在这个与家人团聚的一天,火车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场所,所以我独占了一个座位,半睡半醒的度过了这个中秋。其实,总觉得对不起贵州这块地方,这好像是是西部所有省份里,我关注最少的一个省,所以就当我到这里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该去哪,只是听吴神说过一个叫镇远的地方一定要去。结果本以为只会小停的贵州,我呆了有20天啊。这也是我除了西藏之外,故事最多,感情最深的地方了~~~

第1天

• 简介:是西南地区连接湘黔、川黔、贵昆、黔桂四大干线的客运一等站,是西南地区铁路重要交通枢纽。

虽然出了站又困又累,标准照还是要留的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虽然很是疲惫,但看到著名的甲秀楼,就在到青旅的路上,还是决定拐弯去看一眼。整个城市都是刚睡醒的样子,虽然相机镜头,数据线相应出现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但心情平静了许多

甲秀楼,上去是免费的,虽然没东西吧,不过跟一个晨练的大爷聊天,说这里晚上才比较好看,决定下次晚上再来过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青旅并不难找,就在市中心的大什字边上,地理位置优越啊,但是貌似住客并不多,至少多人间,只有我一个住客,还有一个长住客,貌似是义工。二话不说,先补觉。也许是我这人就是闲不住,也有可能在这市中心繁华地段,白天实在喧闹,中午刚过就醒了,还是出去逛逛吧,黔灵山好像并不远,就是这了。

本来看到这4个A我心想,完了,门票又没边了,不过发现5块还是15来的,业界良心了

虽然是公园,贵阳市内这些公园质量都还是很高的,关键是门票~~~

好像这种隧道不止一条,很长

隧道传过来,是一个大湖,公园常规项目,游船

趴在人身上要吃的,看来猴子和人的感情很好的

美铝啊,认真的在给猴子们发吃的,我也捡了一些,跟猴儿们互动,在这里呆了好久,真不舍得走啊

接近山顶的寺庙,不过收费的,就不去了

好诗~~~

这回是到了山顶了,就一个小亭子,不过可以俯瞰贵阳市了

算是贵阳全景了吧,可惜方向不对,要不可以看个日落了

坏运气

这里插播一小段,护照在重庆的时候就从家里出来了,顺丰自取,顺丰一早也给我发短信,让我8点之前去取,人生地不熟啊,不过我还是在7点半的时候赶到了,结果告知我下班了。。。就剩下个看门的。气死我了,原来顺丰也这么不靠谱。后来我各种投诉电话打过去,折腾了1个小时才解决,毕竟一大堆货物中找一个包裹着实困难。晚上在青旅洗澡的时候又把新买的浴液掉进下水道。。。3天一下损失了3大件啊。。。坏运气果然被我带到贵州了

第2天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道南段3108号
  • 简介:漫步花溪河畔欣赏山水风光,享受原生态的田园风情。

不过心情不能被影响,第二天一早,跑到花溪公园来,其实花溪这名字完全是因为牛肉粉才知道的。。。

相对于黔灵山,这里就相对小一些了,不过依然人爆多啊,没办法中秋长假么

飞呀飞呀看那蓝色蜻蜓飞在蓝色天空~~~

其实只是相对普通的公园,休闲避暑好去处~~

• 开放时间:旺季 8:30-18:00;淡季 9:00-17:30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贵安大道
  • 简介:欣赏钙化滩瀑布、坐船游览溶洞,还可体验400米长的高空滑索。

花溪公园很快逛完了,纠结下一步去哪,在青岩古镇和天河潭之间,选了后者,古镇实在是看得太多了。坐车前往,一度这颠簸啊,还是一辆很破的小巴,这个难受。。。

学生票有效,嘿嘿,加上2个洞,价格也都可以接受,对贵阳的好感大增,呵呵,而且这地方确实也不错呢

二话不说,先跑到水洞门口来,花钱的地方得先看。一进来就觉得值了,钻进一个小山洞,出现一片水塘,两边都是峭壁,感觉超棒的。旱洞是左边那个大的,水洞是右边那个小的,基本看不见那个~~~

没错,就是这里,个高的还得趴着点

旱洞就是可以走进去看的

偷拍一张同船的美女

北京的天上人间是没了,原来搬这了,哈哈

洞内其实真的很不错,像北京的石花洞一类的吧,不过光线太暗,没怎么拍照也

都是依靠灯光,打出来很漂亮

双洞出来之后,就是这地方,本来是在不愿意捐这3块钱,不过走回头路也真的不爽,没办法,走吧

同心锁,过多久会把锁拿下来重新卖呢。。。

这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瀑布超多,几步就一个,不过也都是小瀑布了

两位大哥别摔着可

看到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都会上去拍一张,这对是最配合的,笑得多自然,新郎略像孙红雷有木有~~~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其实本来一天都还蛮顺利的,结果回来的时候看有2辆公交车,一个直接可以到青旅了,一个回到花溪再转车,选择自然不难。不过这公交一等,可就是2个小时啊。。。期间各种黑车,各种发往花溪的小巴,我依然坚定的等。。。这公交也真是不争气,我从队尾拍到队首了都,中间走了得有2,3十人,结果终于坚持不住了,去花溪转车吧,再等就要饿死了,坐车期间,坏了在重庆买的第一根数据线。。。能不能不每一天都要发生倒霉的事啊。。。

虽然厄运缠身啊,不过还是拐弯去甲秀楼看看那吧,确实不让我失望,有这条河在,夜景肯定好看

一轮明月,甲秀楼映在水中,算是给我倒霉一天的一丝安慰吧~~~

第3天

背包客休息

这就是我住的青旅,虽然名字叫背包客,不过完全不像青旅,至少我没遇到几个,环境也是一般,不过认识了英语老师,辉哥。就是之前提到这里的长住客,在这后来的几天,都是与他的聊天中度过,他也帮我介绍了很多关于黔东南的事,让我决定,下一站去西江~~~

第4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终于要开始说西江了,这真是个无比神奇的地方,因为我刚到这里的那一刻,就决定,第二天就走人,不过最后在天气环境极为恶略,身体状况极为不佳的情况下,我居然在这里住了5天,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对我来说在这里的日子真的是一段非常棒的回忆~~~

从贵阳火车到凯里,在转汽车到西江,跋涉了大半天,还下了雨,本来计划好逃票的,一下雨,就放弃了,不过电瓶车神马的,坚决不坐,我有这双脚嘛

其实刚到这里,就觉得大家说的西江是误解,所谓商业化,也就是一条街而已嘛,山上海上很古朴的感觉,不过这会我为了找住的地方,可没心情看别的了

• 地址:雷山西江镇东引村东引观景亭
  • 简介:西江998客栈这是一个小小的客栈。房间都是木质结构,店内设施完善,一楼设有公用活动空间,配备沙发等设备,给您充裕的休闲空间。本小客栈在景区里面,需要进入景区才能到达本店。进入景区后需要步行约20分钟,爬150

这是我看到998的第一印象,998是这件青旅的名字。

我大概描述一下当时的情景,可能就能体会我的心情了,当我到凯里的时候,就一直下雨,我就顶着雨,下了火车找公交,然后又找车站,大概坐了几个小时吧,从寨子门口到寨子里大概又要走半个小时,然后开始给998打电话,有是一顿找,一顿爬山,心情一路低落,主要是还顶着雨,好不容易找到了,告诉我只有一张床了,一间阁楼,然后就是我几乎是爬着进到了这间阁楼,就看见了这间屋子,高度根本无法站直。。。不过就像刚才说的,后来却在这间屋子睡了5天~~~说原因之前,先看看西江吧,以下时间乱序

从屋子每个角度看出去都是这样的风景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明显就是一个山头,盖满了房子,呵呵

西江中间由一条河相隔,另一侧看起来新盖的旅社比较多,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各式各样的吊脚楼都很有特色

西江千户苗寨,听说以前是几个寨子离得比较近,后来决定合并成一个大的,就是左边这2个山头,然后越来越兴旺,就发展处了千户苗寨了,我住的998,就在左边远端的半山腰上,有边相对住户比较少,看起来重点开发中,各家都在盖房子呢。这里可号称是露天博物馆呢,呵呵。

寨子外面,是一片片的梯田,也很漂亮的说

怎么都感觉不到这里如何商业化严重了,除了一条街上有些小商贩和酒吧之外,再无其他了,都是本地居民

再来一张,我觉得这种角度看是最给力的,肯定不只是千户了,霸气的很啊

其实整个寨子里的景点着实非常之少,对面这个观景台几乎算是唯一的了,每天早上都能与游客们对望,所以要是来西江逛景点,1天足矣了,呵呵。

好大的牛头

呀,来贵州之后第二个天上人间了

这是一间茶社,如果在这里喝茶的话,可以听这妹子弹琴的,可惜我等屌丝。。。

山上一座篮球场,可怜爱运动的孩子们啊,这里已经被占领施工用了

这里就是刚才看到的对面观景台,走上来也就是几分钟的事,电瓶车还要钱。。。不过由于持续下雨,今天人还真不多

娇爷上个镜哈,来自呼伦贝尔草原的文艺妹子,在我印象中,她一直是董小姐的形象,一来是从她这知道这首歌的,二来,来自草原嘛~~~

最中心的一个大院,其实是一个舞台,凭门票可以看表演,逃票的同学放弃吧~~

这就是在观景台看到的景色,倒是觉得一般,不过都说这里夜景不错,等雨停了夜里再来拍过

这就是在大院里看到的表演,倒是看到一些民族特色,但其实,还挺无聊的。。。也就是最后妹子跳舞还不错

传统的苗族盛装,一看到这个,我就想起仙剑奇侠传的阿奴妹妹了,你们是黑苗族还是白苗族呢,嘿嘿

出城的路,只有大片的梯田

最后补上一张西江的夜景,我也是离开前一天才来拍的,因为实在太一般了,也许是我技术不好吧,不过我真的没觉得有什么好看,反而白天更好一点

第5天

• 地址:雷山西江镇东引村东引观景亭

西江的大概样子就是这样了,本身寨子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以上这些我只当只是一座普通的苗寨来看待,虽然很不错,但也只值得我在这里逛个1,2天。接下来,才是我真正留恋这里的~~~~

其实自打我顶着来到西江的第一天,雨就没有停过,日夜的下,当时正是最热的季节啊,来的时候完全是短裤短袖还要冒汗,然后没过一天,我就要加一件衣服,知道背包里所有能穿上的衣服都在身上了,可还是冷。。。我算体验到南方的阴冷天气了,这就是我之前提到,为什么身体状况极为不佳,时刻都觉得要重感冒。最重要的是,这房子漏风啊。。。所以无论躲在哪个角落,都不温暖,哈哈,本来乘凉的好地方,结果~~~极端天气啊

形容了那么多,其实留在这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人,998的老板,后浪~~~一个文艺,热情,而且爱喝酒的青旅老板,每天都会拿出珍藏的酒请我们喝,给我们唱他写的歌

还有这一群小伙伴,左边依次是技术同行涵哥,饭量极大的海龟,可爱的嫖爷,我,来自广东迈尔斯,2个妹子不熟。。。还有大钟哥,大钟哥可是恩人啊,后面再提,这是我在998的第一个晚上,还不算太冷,跟小伙伴们一起喝酒聊天,听大钟哥讲故事,听过浪哥唱的歌之后,就决定留下来了,其中好几个小伙伴,后来都有再见过

居然遇到同行,来自豆瓣的涵哥,可惜也只相处了一天,这家伙后来走西亚去了

这是浪哥珍藏的梅子酒,取暖利器,口感极佳,让我们几个一会就喝完了。。。

在998拼饭,吃饭的家伙都是古董么,呵呵

998的客厅,多美妙的一个地方啊

外面看998,真的是很有特色的一座房子,至于为什么叫998,还是亲自去听浪哥讲吧,呵呵

背着竹楼去买菜,哈哈

门口坐坐其实也是很不错的,可惜这天气。。。

这就是每天晚上我们窝着喝酒玩游戏的地方,明显可以看出来,这地方有多么漏风了,吧,其实在西江的几天,我也基本没怎么出门,主要在这块窝着,然后冷的没辙了,大钟哥就说,咱们吃饭吧,于是一天能吃好几顿,哈哈

记得这天的温度,是13度左右,但是山里的天气已经足以把我冻醒了,哪怕所以穿着所有衣服还盖着被子,好像那几天真的没怎么睡好觉,。这就是我们白天的状态窝在被子里,等着吃大钟哥做的酸汤鱼,嘿嘿,嫖爷每次都是哆哆嗦嗦的说,我不冷

2个女孩,左边的是黑妹,右边的是shawnee,嫖爷扮演起心理专家啊,给我们讲的头头是道的

终于,在下了4天雨之后,西江终于出太阳了。尼玛啊,我也要走了。主观的说998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没有之一,还有一句浪哥的台词,来西江不来998,那就白来了,呵呵~~~

第6天

镇远
  • 地址: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
  • 简介:“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从西江出发到镇远,同路的还有黑妹,shawnee和上海的Jack,他们没有停留多久就走了,不过介绍给我认识了一个重要的朋友,小姿~~~想想前后竟然3次跟她相遇,缘分啊,呵呵。本来在发愁十一期间这个房价,我应该去哪个小地方躲一躲,不过发现十一就没有地方不涨价的,好在大钟哥说帮我在镇远天后宫找个沙发睡,这救了命了一下,大钟哥是恩人啊,呵呵~~~

镇远也是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地方,一到这里就很喜欢,非常安静的感觉,哪怕国庆的时候,都没那么热闹。依然还是先看看镇远这座古镇吧

山坡上基本都是本地居民,一片古朴

镇远的小学,其实本身并不特别,但是我就是特别喜欢这个画面

这地方必须说一下,一个绝对坑爹的存在,话说镇远可能出名的就是镇远镖局吧,反正我最初是这么知道这的,说是镇远镖局就在这里面,本来因为免费采取的,结果进去之后免费导游就开始各种忽悠我给钱,哎。。。这钱绝对不能给

这算是一个景点了,可惜忘了叫什么了,第一天就想去,结果最后也没去成

遇到结婚的,必须照一下啊

而且还是好几对,确实是个结婚照的好地方

宁静的小镇,氵舞阳河流向远方深山,不知道为什么我在这会想起“轻舟已过万重山”,看来到了美的地方,作诗就是有感而发的事啊

轻舟在此~~~

在河边享受一下夕阳

这里又渡船,1块钱吧好像,可以坐船过河,我也就算船游氵舞阳河了,呵呵

沿河两侧,其实遍布各种酒吧,咖啡厅,大排档,小资的生活不适合我啊,我就喜欢找个台阶一坐,看看风景,吃俩大包子就行了

这是镇远最中心的一座桥了,每天都要路过好几次,而且这里的夜景同样惊艳

真没想到,夜里每家都挂了红灯笼,配上倒影好不壮观

新大桥,最热闹的地方,之后每天晚上都要来这里

这有意境吧~~~

这座是老桥,在镇子一段,由于连接着两个景点,所以人也不少

后面的山都是照亮的啊,为了真夜景,真是费了不少功夫

这算是一个景点吧,县城后面的小山,晚上是不收费的,所以爬上来看看传说的S形弯,不过话说S的不是很明显啊,更像个2。。。

第7天

• 开放时间:8:00—19:30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城北部
  • 简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舞阳河十大景区之一,被誉为 “云贵高原小九寨”。

在镇远泡了几天没出门之后,终于还是决定去一趟铁溪,闲着也是闲着嘛,而且,大钟哥和海龟也到镇远了,海龟知道一些逃票路线,嘿嘿,于是海龟带我等5人前往这黑暗的逃票之旅。。。

从镇远倒铁溪还有一段路,可以在老大桥电瓶车去,不过这就不是我风格了,走路去还可以看看风景嘛

又是轻舟,快过万重山啊~~~

这是铁溪对面的山上了,海龟说有2条逃票路线,一个是从河里过,大家怕湿了鞋,就选择另一个,山上过,临近大门的时候,就开始爬山,对面就是景区里面了,我们这是一片农田

这就是对面的工作人员,我倒不是说抓逃票有什么不对,问题是你们把我们弄死有什么好处呢。。。更何况我们还没进入到景区里呢,搞的好像偷渡了一样

第8天

• 地址:黔东南镇远县新中街天后宫码头旁

镇远天后宫,其实本来就是一个妈祖庙嘛,不过居然这里面开了一个青旅,这。。。真是意外啊,浪哥也是这的老板之一,加上大钟哥的帮忙,理所应当的,我肯定要到这里住了,而且,住在宫里,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啊,呵呵,当然要体验一下~~~

这里就是天后宫的大门多霸气,每次回宫,都要上这么一大截楼梯,也真是够呛,不过真的是一来到这地方,就很喜欢

有木有很给力啊,好大一个院子,还不包括后院,这也就是为啥在镇远窝了那么多天都可以不用出去逛的原因~~~而且又认识了新的小伙伴,荷西,小贤,小姿,莎莎,小蔡~~~

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拜一下妈祖娘娘,谁让我最近霉运连连呢,这几天新买的原装苹果数据线也坏了,才用了不到2周,镜头的问题也严重到快不能用了。。。十一期间,每天荷西哥哥和小菜都要上一注大香的,能烧一天~~~

天后宫的北厢房,是最高点,视野很不错的

每天都还能坐着看看景,喝喝茶,多好

后面还有个小戏台,不过现在肯定不用来当戏台了,如果房间满了,可以在这里搭帐篷~~~

其实地方是很好的,可惜前台太少了,院子那么大,基本没充分利用,所以比998少了那么一些热闹,不过还好除了玩游戏之外,在这里有了新的活动

这是大钟哥刚过来天后宫那天请我们吃酸汤排骨(没给大钟哥照好真是抱歉啊),好吃的很,不过更重要的是认识了白衣服这个女孩,莎莎,在镇远这几天因为她变得热闹了许多

认识她的第二天,我拖着重感冒的身子就帮她去市里进货,没错,这货是要摆摊,我又回归摆摊生涯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嘿嘿,这是苗族人民背孩子的工具么,真不赖啊

晚上回来之后,就在新大桥边上开始练摊,哈哈,这家伙就是干这个的材料啊,能说的很,生意相当不错,而我就是个背夫的存在,工资是一杯奶茶,有时候还有夜宵,嘿嘿

在镇远这些日子吃的还是满丰富的哈,由于也帮前台小蔡干了些活,每天还能请我吃顿饭,还是不错的,哈哈

每天摆摊完毕之后,就在这里扯会淡,吃吃夜宵,好悠哉的说,左边这位,就是前台小菜同学

贵州出五毒啊,这大蜘蛛我是见识过了,又一次睡觉的时候枕头边上出来个这东西,吓尿了直接。。。

第9天

• 地址:黔东南镇远县新中街天后宫码头旁

来一张合影,愉快的玩耍了好多天,临走的时候还把她最好的一个藤镯送给了我

这是荷西哥哥的摊,买的都是菩提,他自己的那些都是珍品啊~~~后来,在东北,有缘又遇到他和小贤了

这大串菩提根,相当给力啊

这就是我睡了几天的前台,上铺是我睡,下铺是前台小菜睡,不过这货每天LOL到很晚,我这缺觉的厉害啊。。。

荷西哥哥也露个脸,摄影师

每天晚上都要在这个环境整理照片,写写东西,太惬意了~~~

第10天

• 地址:黔东南镇远县新中街天后宫码头旁

提一下,好像少介绍了2个人,一个是大雁子,爱旅行的文艺女孩,就喜欢抱着她的鼓满处跑,呵呵,但是她把我手机里她的照片删掉了,所以没能留下一张,另一个就是小姿了,跟她聊的玩的是最多的了,不过在镇远好像没留下她的照片,不过没关系,之后还有2次行程与她相关呢~~~

【在镇远的最后一天,早上起的很早,起来就开始收拾东西,一边收拾一边觉得不舍得,哎。突然觉得不太想写,因为这种心情,是没办法通过文字写出来的。或者说是我的文学水平无法表达的。拒绝了跟莎莎一起去吃饭,独自一人在镇远街头走着,觉得这真的是一个僻静且美妙的城市。感觉我有点像大雁子一样了,莫名的就喜欢这块地方,喜欢天后宫,喜欢卤盆,喜欢荤豆花,喜欢大口九的奶茶,还有可爱的小伙伴们。真的不是在离开每一个城市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感觉的。冒着小雨,我围着舞阳河再次走了一小圈,要离开了,最后还是没有看到莎莎他们回来,哎,没见到最后一面啊,也许真的是这辈子最后一面了呢。后会无期了~~~

这一次好像贫了好多,说了好多东西,却没去多少地方,但其实还有更多要说的没表达出来。我觉得我的并不想一味描述哪里的景色如何,毕竟这种评价无法很客观,最重要的是描绘出当时的心情,当故事一样讲出来分享出来就好了,这就是我在贵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