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薄荷的宁静,迷失在长滩的美(菲律宾)

攻略   >  长滩岛旅游攻略   >  爱上薄荷的宁静,迷失在长滩的美(菲律宾)

• 出发日期/2015/10/20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潜水

前言

2014年年底,我就计划了2015的旅行名单,本身说好的尼泊尔西藏之旅,也因年头尼泊尔地震而改为的菲律宾之旅,可同伴们就全改了!玩水嘛,我特别爱,因为我是无意发现长滩岛有众多的水上项目,吸引才选择来菲律宾的。最后也找了好几个闺蜜吖朋友~才有人愿意跟我去10多天,而且去带有危险性的名字地方:“菲律宾”。

刚开始,家里人也有反对要去菲律宾,但我在想,经常发生事故也只是在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而已,只要我不去马尼拉,又或者晚上人少就注意不离开酒店,安全到达海岛是没问题的~

——在前,我以到达和接触过菲律宾国家的事和人“平反”一下!

【事】:在菲律宾和香港人还没闹出挟持人质杀人的沸羊羊事件前,国人还没有熟识在亚洲也有一个千岛之国的菲律宾,也因为这事,“菲律宾”在国人出名了。香港人之前也喜欢去菲律宾的海岛旅游,因为菲律宾的海岛真的很美,而且在东南亚,性价比算最为高之一。

【人】:我俩在菲律宾见了众多的小黑,他们的笑容是最纯朴的,笑是最自然,就连养的宠物,我俩也没遇过上凶巴的狗,就算家狗,当地很多家狗。足以见证菲律宾的治安,和人民的安逸生活。

——总结,我真的喜欢菲律宾,国人超少,相反泰国是丰富,美丽,但已越来越商业化了~

薄荷岛

保和岛,又名薄荷岛,英文BOHOL ISLAND,是菲律宾第10个大岛,位于宿务市。

我比较喜欢叫薄荷岛,潜水是不错选择,水清人少,国人少,远离市区的烦恼;在附近体验潜水点如:Panglao、Cabilao、Balicasag和Pamilcan等,最后几多我也没去,不过我相信之后有的是机会。

在薄荷岛,西方鬼佬子最多,也可能因为之前巧克力山曾发生过地震,所以国人变少了;也可能去薄荷岛比较折腾的等原因~旅行社便慢慢大力推另一个海滨世界——长滩岛,长滩比薄荷岛热闹超多,国人应该占3分一。

所以薄荷岛最适合学潜水的地方,拥有了宁静。

宿雾跟薄荷岛的游玩线路

长滩岛

BORACAY ISLAND——长滩岛,在菲律宾的中部,不算大,才10万平方公里。

但这美丽的沙滩,足以令人每个游客每天沉醉在美丽的日落风帆之中,源源不绝的游客,丰富多彩的水上活动,也成了长滩岛最为活跃的海岛之一;

真的,有机会,把你最爱的人带上,漫步在世界海滩上最白和细软的沙子,看看日落,浪漫不过如此!

10.20:澳门——马尼拉:11:25~13:40(2.5H),¥901.15/2人(亚洲航空)

10.20:马尼拉——宿雾:18:15~19:40(1H),¥585.41/2人(亚洲航空)

10.24:宿雾——长滩岛*卡利波:17:25~18:10(1H),¥684/2人(去哪儿订,宿雾机 )

10.30:长滩岛*卡利波——马尼拉:12:30~13:35(1H),¥681.25/2人(亚洲航空)

10.30:马尼拉——广州:17:35~20:00(2.5H),¥1184/2人(去哪儿订,南航机 )

* 宿雾航空行李托运:15kg-¥90/2人(淘宝预定)

—————————————————————————— 机票:¥4080.8元,¥2040.4/人。

(携程网)2015.10.20 :宿雾市:The Well Hotel Inc,¥206,1晚/早/标双

(Agoda)2015.10.21~24:薄荷岛:Dive Thru Resort,¥1293,3晚/早/标双

(Agoda)2015.10.24~26:长滩岛:Karuna Boracay Suites,¥1515,2晚/无早/大床海景

(Agoda)2015.10.26~30,长滩岛:Aissatou Beach Resort,¥980,4晚/无早/标双

—————————————————————————— 酒店:¥3994元,¥1997元/人。

游玩项目

* —— 薄荷岛:【淘宝ID:薄荷岛中国旅行服务社】

1. 巧克力+眼镜猴经典一天:¥70X2=140(单跟车,不包:午餐和景点门票)

(巧克力山:50p,眼镜猴:60P,蝴蝶谷:40p,罗博河游船自助午餐:450p)/人

2. 夜游萤火虫:¥130X2=260(往返车+游船)

3. 出海看鲸鱼:¥140X2=280(单包船2H,不包:午餐/鲸鲨门票+保护费1000p/人)

...

—— 长滩岛: 【淘宝ID:长滩玩家】

4. 双人拖伞/香蕉船/飞鱼/海底漫步(含拍照):(¥177+59+128+120)x2=968

5. 水晶船:¥148x2=296(包去程车,在S3码头)

6. 日落风帆:¥50x2=100(自行前往S1码头)

7. 越野ATV卢霍山:¥99x2=198(包去程车+公园门票)

...

【淘宝ID:长滩岛主】

8. 体验潜水:¥227x2=454(含录像/拍照)

9. 第2次体验潜水:¥350x2=700(4人包船出海,含录像/拍照/证书)

10. 飞跃丛林(超人版):¥149x2=298(往返车,门票)

11. 水晶岛+浮潜跳岛游:¥172x2=344(含自助午餐,不含水晶岛门票200P/人)

12. Kailbo卡利波Southwest车+船往返长滩岛接送:¥195x2=390

—————————————————————————— 项目:一共:¥4428元,2214元/人。

旅游行程

* 菲律宾:马尼拉—宿雾—薄荷岛—长滩岛 :2015.10.20~30 (11天10晚)

.........

20/D1:早上广州南站(高铁1H)澳门机场(飞机2H),下午马尼拉机场(飞机1H)宿务岛

21/D2:宿雾市区教堂游,下午(船2H)薄荷岛(车1H)ALONA BEACH

22/D3:薄荷岛巧克力山+眼镜猴经典一天游,夜船游萤火虫

23/D4:出海看鲸鲨

24/D5:薄荷(车1H+船2H)宿雾,宿雾(飞机1H)卡利波,卡利波(船20Min+车1H)长滩岛

25/D6:早上D‘Mall+D'talipapa海鲜市场,下午到白沙滩游逛

26/D7:早上:滑翔伞+飞鱼+香蕉船+海底漫步, 下午:水晶船+日落风帆~

27/D8:早上:深潜,下午:飞跃丛林

28/D9:早上:2次深潜,下午:越野ATV上罗霍山睇长滩全岛+Puka沙滩游览

29/D10:早上:跳岛游浮潜+海钓+水晶岛

30/D11: 长滩(车1H+船20Min)卡利波,卡利波(飞1H)马尼拉,马尼拉(飞2.5H)广州

行程准备 & 当地消费

Ps 注意事项:

* 换币:在国内换好美金,在菲律宾用人民币兑换也没有美金兑换菲律宾披索P高,支持美金换。

* 在菲律宾,所有的教堂都是免费参观;非公开的,先礼貌跟人打个招呼同意后在进。

* 市区五彩缤纷的吉普尼Jeepney=国内公交车,TUTU车无论市区或海岛都有,相当于TAXI。

* 打TAXI——要打白的,黄生贵一半,而且TAXI很多都不打表的,上车前问好地址和价格。

* 关于体验潜水:凡是玩飞上天空的和下海潜水之类,如开飞机/跳伞;体验潜水/深潜,一定要安排坐飞机前24H进行,最好还是安排坐飞机前2天好,对身体好,不然容易造成身体不适。(浮潜可以)

——————————

【澳门国际机场:】

* 单凭护照有效签证是可以在澳门/香港往返出行的,不需通行证,来回还有逗留7天权,直接走护照通道过关;但在港澳机场出发必须把往返国外机票行程单打印出来,交给关口人员,是要查看的,所以记得必须打印机票行程单(而且在菲律宾机场也要用上的,没机票行程单,不给进入机场,不然只能给钱当地打印)

【马尼拉国际机场:】

* 马尼拉只有一个机场,但超级大,分4个航站楼

(全部在机场内有巴士穿通!千万别在机场外打TAXI到其他航站,会超级塞车,而兜路远)

T1:(除了廉价航空)所有国际航空公司

T2:(只有)菲律宾航空,不论飞国外或飞国内

T3:(国外飞机)宿务航空和亚洲航空等廉价航空

T4:(国内飞机)宿务航空和亚洲航空等廉价航空

(在菲律宾,亚航跟宿务航空同样是廉价航空,但宿务航空比亚航航班更多,最重要准点也高很多!只是宿务官网在国内购票比较麻烦,可以在去哪儿购票,再上淘宝购买行李托运,好比直接上宿务官网购票方便)

【宿务市:】

* 宿务——薄荷岛塔比拉兰Tagbilaran船票,最迟每天下午6点30停止购票(2小时到达)

* Oslob鲸鲨:看鲸鲨是有一定的争议,但只要你遵守在鲸鲨的规定,不能摸接触鲸鲨。

【薄荷岛:】

* 巧克力山:最好还是选择包车去,只去巧克力跟眼镜猴2景点;

在淘宝预定拼车太辛苦了,1天去5/6个景点,人都累光了,是精神上的累。

【长滩岛:】

* 所有离开长滩岛时,在卡利波机场内,必须支付离境税:200P/人(记得预留)。

* 卡里波到长滩船24小时来往,只是凌晨接送的价格稍贵点,1个半小时到达白沙滩(在码头小黑帮你拿行李上下船是要给小费,并不是出于好心,而且还是小黑说价钱,所以自己辛苦也要自己拿)

* 长滩岛是没有机场,不过距离最近有2个分别Caticlan跟Kalibo机场,Caticlan机场距离长滩岛只有10多分钟车程,但Caticlan机场较小而且比Kalibo机场贵2/3倍价格,所以选择去长滩岛基本飞Kalibo,到长滩1小时车程。

***

当地消费:

* 在马尼拉机场购买,Globe手机卡,400P(7天WIFI,无话费)

* 每人各拿$200,一共$400,作为在菲律宾11天两人公共费用;最后自己再拿$60买手信。

【对比过美元的汇率,网上基本盛传在马尼拉国际机场T3汇率最高,但那时由于赶飞机问题,在T4机场兑换(汇率1:41.20),所以也不清楚是否T3汇率最高;但我分别在宿务(汇率1:45),薄荷岛(汇率1:45.30),长滩岛(汇率1:46.55)隐藏在一条小巷子前往S2水上活动集中,最不起眼的小档口兑换是最高的,走时最高汇率还1:46.80,当然我也知道汇率每天变】

行程准备 & 当地消费图片

玩水的,还是把直接塞班游的那套搬过来就行了~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道石兴大道南
  • 简介:广州南火车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是连接武广高铁、广珠城际和广深港高铁的重要枢纽。

头一天跟尾都是坐整天飞机的脚步~~~

• 电话:+853-28861111
  • 地址:澳门特别行政区氹仔岛
  • 简介:澳门国际机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内唯一的机场,是珠三角与世界各地间的重要桥梁。

从广州南站坐到珠海,然后过关,关口外直接有巴士直达澳门国际机场,超方便!记得携带港币零钱

• 地址:Paterno Street, Quiapo, Manila, Metro Manila, 菲律宾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提起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国际机场,大得让人生气!

澳门——马尼拉,马尼拉——宿务这2班我都选择坐亚航,而我到达马尼拉是在T3,但亚航国内飞机却又在T4,我又必须赶下班飞机到T4。此时我问机场内的工作人员叫我打车过去,说10来分钟就到的T4,结果在机场外足足赛了半小时~而且最后我才发现,其实有直达巴士到达,决不塞车!

廉价航空T4位置,比较简陋...

其实马尼拉挺塞车的,就算到晚上~

菲律宾本土汉堡快餐连锁店,到处都有,麦当劳跟肯德基却很少才遇上。

已经延迟了1小时的亚航飞机~

宿务

第2天

宿务

由于昨天是一整天飞机,而宿务到薄荷岛最迟下午6点就没船,所以只能选择在宿务过一夜。晚上在酒店附近也游荡了一些地方,熟悉环境~今天就可以在宿务市游览。

天主教耶稣圣心堂

在宿务酒吧街附近的一条小巷子内,不在大路,所以不容易发现!但这家教堂挺美的,安静没人。教堂的大堂内还是第一次正式踏入,也经过同意也进去的,当时还有人在搞卫生中。

IGLESIA NI CRISTO

在小路上,我们又走到另一家粉蓝色教堂,跟我在塞班遇见那粉蓝色教堂有点像。教堂在大路中间,但街上最耀眼的电线路却把粉蓝色教堂风光全挡住了~~~

真的乱七八糟~只能在教堂内拍照才漂亮,外观一点也不美。

宿务

宿务的吉普尼造型出众,基本都不一样的,但其他彩色吉普尼还没来得及拍

• 开放时间:周五至周日8:30-17:00
  • 电话:+63-32-2556697
  • 地址:Pilgrim’s Center, Osmeña Blvd, Cebu City, Cebu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参观最著名的“宿雾的圣婴”。

圣婴大教堂亚洲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在宿务繁华的步行街附近,现在还在不断维修当中。旅行团必经,门口外许多小贩,人多拥挤。麦哲伦十字架我们就没去了,因为开始赶时间出发薄荷岛了。

OCEAN JET

宿务——薄荷岛塔比拉兰Tagbilaran船票

宿务有4个码头可以到达薄荷岛,其中最为熟知是OCEAN JET【2小时到达】

其实也可以在淘宝预订,基本60元左右单程150往返,自行到达码头。

(好像比我自己购买更优惠,但码头税和行李托运还要自费)

去:500p+25p税+100p行李托运x2 回:500p+20p税+200p行李x2

*码头税:往返码头税是不一样,而且船票在外买,码头税和行李托运在大厅购买。

*行李托运费:分小/中/大/超大收费的,我俩24寸行李箱算中收100P/个。但,回程收200P?后来我问了周保姆(薄荷岛地接),他说码头是国家正规的,但托运费那些全部是私人收费的,如果见外国人,肯定是乱收费我,我便是其中一位了;所以提醒驴友们别上当受骗!

薄荷岛

到达薄荷岛的塔比拉兰Tagbilaran,距离ALONA BEACH还要1个小时车程,而且开始路上也挺塞车的,来到塔比拉兰也已经准备人夜了,一路上经过了几次荒无人烟草地,山路,我俩坐在TUTU车上,因为天黑了,还真有点怕,好像大声求助也无人知道~在薄荷岛,驴友们基本选择入住在ALONA BEACH的酒店,ALONA虽然不大,不过整体挺安静的,西方人较多,所以英文很重要!

• 地址:Barangay Danao Purok 3,Sitio Daorong, Panglao Bhol,中米沙鄢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潜速潜水度假村都能让您的邦劳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邦劳岛国际机场,仅有3km距离。包括Baliho Cave、Ka Mira Cave和达瑙海滩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

由于我们是在塔比拉兰市搭TUTU到这家酒店,司机可能对ALONA其他外沙滩酒店的位置不太熟悉,经过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入住的酒店,不过酒店也真够偏,基本只有单车跟TUTU车进去,只有一条小路,而且还要左右拐弯,我俩都无语了,心想晚上基本不敢出酒店。出入也要前台帮忙叫车。

潜速潜水度假村(Dive Thru Scuba Resort)图片

第3天

潜水穿越度假酒店(Dive Thru Resort)

早上看看酒店的设备,还是不错的,有自家潜水店,码头,就是地理位置偏,不在ALONA BEACH!但坐TUTU车出去5分钟到ALONA,只是酒店那条小路晚上有点恐怖而已,太黑,又多树。

潜水穿越度假酒店(Dive Thru Resort)图片

酒店码头,早上早潮,下午退潮后,超多海藻在旁

每次到ALONA BEACH就坐TUTU,第一次酒店帮忙叫车150P,之后我们在ALONA回来就自己叫其他司机,还优惠,最低80P就到酒店~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16-6396347
  • 地址:菲律宾保和

时间真不够,因为是临时拼车出发去巧克力山,从ALONE BEACH出发,到巧克力山也用了一个小时车程。我最想玩的空中踩单车连个影都看不到,后来周保姆地陪说巧克力山很大,踩单车不在我去的那门口,所以看不到,伤心死我啦,而且这边门的观景台也不美,真心差。下次再去,一定要包车去,看得多,玩得多!!

【Ps:最好还是选择包车去,只去巧克力和眼镜猴2景点,时间充足休闲。在淘宝预定拼车太辛苦了,1天去5/6个景点,人都累光,但我在薄荷2天整只有今天跟明天的鲸鲨一天,想2次也没时间】

巧克力山入口,往上就自行爬214多楼梯上山顶~

巧克力山还是每年2-5月份旱季看上去漂亮多,金黄金黄的,像一颗颗坐立在薄荷岛上的巧克力~

这应该是前几年,巧克力山地震所致的,其实观景台不大,需要注意围栏的安全

拼车的,半小时就要下山了,多浪费,我其实还没拍照完的!

• 门票价格:30比索
  • 地址:Poblacion, Bilar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五彩缤纷的蝴蝶轻盈敏捷,翩翩起舞,给人不一样的体验。

穿过茂密的树林,一路下山,便到蝴蝶谷的第二站。虽然门票不贵,但真的没兴趣。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17-3039839
  • 地址:14 Canapnapan | Corella, Corella 6300, Philippines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基本来薄荷岛,巧克力山跟眼镜猴是必看的,园内一共好像就只有5/6只吧~我达到的时候是中午,所以猴子基本在睡觉,而且很赖,睡得超级安静。而且眼镜猴的区域都要有人特别安排看照的,有围栏,以防游客伤害到眼镜猴。但因为有距离,所以手机放大几倍才能照到眼镜猴,还是睡觉的样子,悲剧。

这小朋友在我俩自拍时候,自己要求上镜的~

跨罗博河上游的悬挂竹桥,欣赏罗博河的景色,不过要收费的~

薄荷岛吊桥 Hanging Bridge图片
  • 地址:Loboc River,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东方亚马逊河”,泛舟河上,感受热带风光,体验罗博河风土人情。

简称亚洲的亚马孙河,水很绿,一边游船一边吃自助午餐。白天是游船的。

夜游萤火虫

maribojoc abatan river——在去完巧克力山和眼镜猴一天的劳累,晚上去观看萤火虫,在ALONA到萤火虫也要开一个小时车程,又在车上睡了一觉~坐螃蟹船游的,萤火虫晚上很多,基本喜欢围在一个棵树上,闪闪发光的,像一颗圣诞树。不过没带单反,手机拍照的肯定是不给力的。

• 电话:+63-9173051000
  • 地址:菲律宾保和

在ALONA购买了面包,打算在明天出海看鲸鲨的粮食,因为船上是自备粮食的。

看到各种海鲜,但都没品尝过,茄子一直就说喉咙不舒服,又上火之类,所以海鲜,BBQ一直没机会!

ALONA BEACH的海滩人真不多,不算太热闹

潜水穿越度假酒店(Dive Thru Resort)
潜水穿越度假酒店(Dive Thru Resort)图片

我俩的晚餐,连猫咪也看上了~

第4天

• 电话:+63-9173051000
  • 地址:菲律宾保和

ALONA BEACH 是薄荷岛最热闹海岸线。因为今天要看鲸鲨,所以要9点集中。

Oslob奥斯陆 鲸鲨

* 鲸鲨介绍:鲸鲨,不仅仅是最大的鲨鱼,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最大可以长到18米长。

* 地理位置:

宿务:位于宿务的南端的小镇,包含21个村庄;

杜马盖地:除了宿务,杜马是最近,可以自行坐小船去Oslob镇,大概就半小时左右;

薄荷岛:淘宝有众多在薄荷岛ALONA集中,大船去Oslob,大概2小时(可能会遇上船坏);

* 鲸鲨费用:

淘宝140元/人只包含船的往返,自备粮食,自行购买鲸鲨保护费1000p/人。

* 鲸鲨感受:

如果想长时间逗留看鲸鲨,个人认为还是从宿务或者杜马直接过Oslob镇,因为从薄荷岛集体坐大船过去,坐船时间长,在Oslob镇上逗留也短,大概就只有1小时(包含自行排队购买鲸鲨保护税和听解跟鲸鲨的注意事项{有各国语言讲解,请耐心听},剩下就只有半小时跟鲸鲨的合照,当我们刚开始熟识了跟鲸鲨的合照,都已经够时间上岸回船了,真嫌时间太少,不过也因为坐船时间长)

在船上,基本鬼佬最多,大家也相当安静,享受在大海漂泊的宁静,只有我不停在拍照,哈

Oslob奥斯陆 鲸鲨图片

今天才第一次准备在菲律宾下水,但我已经感觉,还没水下,我已经在前几天晒黑了

我们在岸上,由小船接我们到中间,下水便马上有鲸鲨~

下面一共有10多条鲸鲨,也安排10多条单独坐船的小黑,一边喂养一边带鲸鲨穿梭在游客拍照中。在水中,每条鲸鲨旁还有一个工作人员在保护鲸鲨,以免游客单独接触鲸鲨,和防止跟游客发生事故,所以也相对安全。

Oslob奥斯陆 鲸鲨图片

一下水,那水超 · 级 · 腥,千万别呛到喝上!!!

因为工作人员在这位置经常喂养鲸鲨,所以这带水域已经变味道了...

传说中的坏船,还真的有,往返都有一段时间停留在大海的中心上~

Oslob奥斯陆 鲸鲨图片

早上9点出发,回到ALONA BEACH基本是下午2-3点左右。

关于鲸鲨的争议

去完了Oslob看鲸鲨,兴奋的把我跟鲸鲨的合照发去微信的菲律宾微群上,马上便有人发了一篇有关鲸鲨争议的文章。看了一下,马上有点心酸,我们的快乐,真的建筑在鲸鲨的痛苦中吗?

——首先在菲律宾,只有两个地方可以近距离观赏鲸鲨:董索(Donsol)和奥斯陆(Oslob)。对鲸鲨来说,这两个地方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董索由于特殊的环境因素,对鲸鲨繁衍有着重要意义;而奥斯陆则是在通过人为的方式改变鲸鲨生活规律,他们的行为正在对这种海洋最大的鱼类造成严重不可估量的伤害。

——所以,在此我也公开一下文章的内容,希望菲律宾政府也要注意给海洋世界做好保护的设施,更希望喜欢鲸鲨的驴友们,尊重Oslob鲸鲨镇,遵守工作人员的每个指示去“观看”和“游览”鲸鲨,绝对不能接触鲸鲨,让鲸鲨受伤~让鲸鲨的保护变得越来越好。不管是Donsol还是Oslob,希望还是能去的。

最后一晚,我俩才发现酒店的美,真的太浪费了。也是在这晚,我才放开,敢“游泳”!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太会游泳,所以在大海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穿救生衣,其实是我有恐惧,一直不敢游出去!其实在想说说,其实大海的浮力真的超·级·大,就算不会游泳也更本沉不下去,除非你心理有恐惧而已(不过也提醒在大海游水要注意安全,不要过于逞强)。而且这家酒店本身是潜水酒店,游泳池也是为潜水员提供开始训练的第一步,所以游泳池一般深达应该3m米,训练学潜水的,而且泳池内的水还是海水,基本能浮,并不是什么普通水~我不断努力潜下底,浮力真的太大了,我用光力气,也碰不到底~

酒店基本鬼佬多,但并不是每晚都满户,所以在这入住相当宁静

酒店的范围很大,而且独揽一个沙滩的海景

这是潜水员回来冲洗位置,旁边室就是集中地方

潜水分布地方

酒店位于薄荷岛西部,所以酒店每晚都可以欣赏美丽的日落景色。(但由于印尼大火雾霾污染整个东南亚地区,所以在薄荷岛这些天数,我俩都没遇上美丽的日落美景,每天都好似灰,天色也不美;不过最后在长滩临走前几晚,终于看到了美丽晚霞了)

酒店日出时水涨,日落时是退潮,所以会流出一条沙滩路线,旁边有细软的沙子,乱七八糟的海藻和一些微生物,类如海星。远处还有一艘,是酒店潜水员出海用的“专船”~

对我来说好恐怖的海星,太丑,我都不敢捉住它,

可茄子却还敢在水里捉它,我顿时起疙瘩了~

不过我真看出来,海星真的有超多只脚~

看完沙滩,我俩争扎了许久,到底还泳不泳水?因为早上去鲸鲨,到现在还在沉醉中~

不想下水的原因是,如果一下水,晚上的晚餐就只能在酒店吃泡面,不出去了。

可最后还是忍不住,下水游泳了~

我尝试了“浮冬瓜”

又游了1个多小时,天黑了

今晚又换了宠物来“陪吃”~

第5天

薄荷岛码头

菲律宾比中国人更喜欢吃汉堡包,满街都是~

由于在薄荷岛,自行购船票的是我,当时我就觉得购买太麻烦了,

所以在薄荷时,我马上在淘宝预订了卡里波到长滩的船+车接送~

第6天

Karuna Boracay Suites
  • 地址:Mt. Luho Road, Bolabog Cliffside, Malay, Aklan, Bulabog Beach, 5608 Boracay, Philippines

在长滩岛,如果不入住酒店公寓真的有点太浪费了,而且具我所知,酒店公寓性价比较高的位置都在BALABAG BEACH布拉波,而WTHIE BEACH白沙滩因为地价贵,面积少,所以在白沙滩基本没公寓。而且在位于东岸的布拉波海滩,一线海景,这边虽然没有白沙滩丰富多彩的水上活动,但东岸由于浪大,在这边基本是玩冲浪为主的。

Karuna Boracay Suites图片

这家酒店值得推荐,虽然离白沙滩有点远,但每小时有酒店电瓶车到D'MALL接送。

酒店连洗衣机也有,还是免费的,不像有些地方,洗衣机是投币!

• 地址:菲律宾长滩岛STATION 2
  • 简介:D'Mall是长滩岛最热闹的商业中心,是休闲逛街的去处

白沙滩在长滩岛最美欣赏日落的西岸;分S1,S2,S3等3个码头,总长4公里。

由S1步行走到S3,大概需要1小时。沙子也被世界誉为最细软的海滩之一。

S1:沙子最细;尽头是圣母礁石景点;由S1到S2位置是各种娱乐水上项目集中位置;

S2:最繁华D‘MALL商业地区;S2到S3之间D'Talipapa是长滩岛有名的海鲜市场;

S3:沙子较为粗糙,相比S1跟S2安静多;

特色:购买手信,饭店最为集中商业街;

位置:白沙滩S2码头中间,旅游团和酒店往返接送集中点(高档以上酒店才有接送);

D'MALL的招牌迷你摩天轮,但现在晚上已经不开灯了,都点失望~

• 地址:White Beach, Boracay, Aklan, Philippines

白沙滩的沙子真是我见过最舒服的,最细的!

蓝跟白色的风帆,给了长滩岛的白沙滩最为耀眼的标志!

D'talipapa
  • 类型:海鲜市场
  • 地址:Station 2 Balabag Boracay Island Malay, Boracay
  • 简介:D'Talipapa Market是长滩岛上最大的海鲜,市场虽不大,但是里面的海鲜种类一应俱全,买海鲜可以砍价,会砍价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到新鲜的海鲜

位于S2往S3方向,D'talipapa在长滩岛大名鼎鼎的海鲜市场!这里的海鲜是东南亚国家最为优惠的,门口都是各种海鲜加工店。而最为出名有:福建人家/长城饭店/香港厨房等。

Ps:最好中午买,比较新鲜。关闭时间,晚上10点。(从大街出发有指示,由DMALL往S3方向一直走大路上,会有指示,不用走沙滩去,沙滩会比较慢,而且是在一条小巷子内,不容易查觉)

可我俩一直是从沙滩走过去的,虽然有点远,但沙滩旁观光较多,觉得走的时间不长

现在的D'talipapa海鲜市场已经越来越商业化了,所以当地卖家的价格涨了几倍不等,所以记得比卖家砍价3倍以上的价格!不然,你会在长滩吃到跟广州黄沙海鲜市场同等价格。龙虾基本为70-100/只,老虎虾平均25/只(按人民币计算)~

Karuna Boracay Suites图片

除了一些特殊的调配料以外,酒店还有油跟盐都配上。

都是当地小孩为挣点小费和零用钱制作的,也是长滩有名的标志!

近距离拍照或合照是要收费的,大概100P。

在晚上,有些还加放了灯,可以发光的,也很特别。

这个我真不懂玩,就靠双脚站直平行,在水中划动~

圣母礁岩石白沙滩S1位置,每天都有许多人排队上去合照。

我们第一次在浮潜就在圣母礁石附近,这带海藻特别多,鱼少,不过海水是超级翠绿,只是S1能见度太低了点,我只能拍到这张最为清晰的照片了,

开始渐入晚霞~~~

每个背影,都散发出长滩岛的美丽

Karuna Boracay Suites图片

浮潜后,我们又回到了D'talipapa海鲜市场,买了一些容易处理的海鲜,直接海鲜煲粥。

我们的晚餐...

第7天

Karuna Boracay Suites图片

一场突如起来的小雨,把我俩呼唤醒了,也因为这场雨,长滩的天气越来越好,看到晴天了。

吃完丰富的早餐后,收拾好行李寄存,准备开始在长滩岛上第一天的水上活动咯~

长滩岛的白沙滩是全岛水上娱乐项目最多,最为集中的。除了帆船跟小型划船外,其他水上活动一律在海中心进行。

给我开,我就让小黑打开眼见罢,真不难,可海中心就是渔船比较多,要注意行驶。也不是真的给我免费开,开完要问我拿小费的,但随意(所以安排水上活动前,一定要换好零钱给小费,基本每个项目后,小黑都主动问你拿)

终于找到有人跟我玩双人滑翔伞了~

手机忘了给小黑,所以没有拍到我俩和滑翔伞的照片,就只有自拍照了~

长滩最有名,最为疯狂的一个项目——FLY FISH飞鱼,果然名不虚传,我2次狠狠被抛到海中心...茄子苦命相救,而身在快艇上的小黑却见死不救,还在哈哈大笑,太伤人了。(其实飞鱼真适合多人游玩,开始还以为有其他人一起,谁知只有我俩,由于我俩太轻,飞鱼更容易飞起,所以更加容易被抛到海里,尤其在转弯时)

经过了飞鱼,再玩香蕉船,我已经没反应了,也不再觉得危险。

来到第四站——海底漫步

位于白沙滩S3附近,可以眺望白沙滩最美日落。

这里烧猪也是出名的,看到连续烧了一个下午

哈罗喂装饰,这家酒店还不错的

下午安排了在S3位置的水晶船游,一直想安排到日落时候,但这最晚只能在下午3点。其实S3的水是整白沙最干净清晰的,也最少人的。

落日帆船
  • 开放时间:全天,日落时最繁忙
  • 地址:菲律宾长滩岛
  • 简介:傍晚乘坐无动力帆船出海看日落,非常美丽、浪漫。长滩最著名的是螃蟹船。在海面上摇曳的身姿很潇洒。

来长滩岛,最经典一个项目,坐上螃蟹船,来回穿越,看着醉美的日落,大概20分钟。

沙滩遇见了一群在拍毕业照的大学生,来自中国,来毕业旅游。

长滩上到处有万圣节HALLOWMAS的气氛~

灯色渐明,音乐慢慢奏起,开始了白沙滩晚上的另一番景色:餐厅跟酒吧的热闹~~~

• 类型:主打披萨和意面
  • 地址:Between Stations 2 and 3, Manoc-Manoc, Boracay Island, Malay, Aklan, Philippines
  • 电话:+63 36 2885550
  • 简介:吃美味披萨,看无敌海景。

YELLOW CAB也是长滩岛重点推荐的美食之一,可基本都是国人在吃,也可能是攻略推荐问题。分别位于S1和S3沙滩上,不过S3铺位稍微大点,位置也比较舒服。由于我俩比PIZZAS的喜爱度一般,所以2人叫了最小份的10寸披萨+意面;可望着人家1家4口挑最大份的18寸披萨,我俩都痴呆了,还真没见过如果超大的披萨~

Yellow Cab(S3店)图片

第8天

• 地址:Sitio Bulabog, Balabag, Boracay
  • 简介:酒店坐落于长滩岛的BulabogBeach海滩旁,相距WhiteBeach海滩和D'Mall购物区有10分钟行程。

酒店位于Balabag Beach布拉波海滩东岸,就是白沙滩White Beach另一边,在沙滩旁边,很安静,基本外国人住。也因Balabag Beach风浪较大,这海滩的人基本玩单人风帆滑板,所以比较多鬼佬子。酒店最距离d'mall比较远,基本要打TUTU(老板娘会帮你叫车,要员工骑单车外出叫TUTU进来,所以挺不好意思,不过老板娘人挺热心的),但如果步行~20分钟;酒店最差是灯的问题,只有吊扇上的那盏微弱的灯,,开了等于开了床头灯而已,洗手间的灯比房间更亮,但2灯开起,房间也不算光~酒店的灯光也太环保了吧?晚上像黑店是的,所以每晚基本很早便入睡了,真的建议把灯全换了!

长滩岛艾萨托海滩度假村(Aissatou Beach Resort)图片

MY NAME IS LOU,但酒店唯一好就是有几只可爱的狗狗~

酒店前台和餐厅位置

酒店范围,正前方便是开放式的沙滩了,所以每晚都有保安在前台坐着,保护酒店安全。

如果会开摩托车,该多好,可以自驾车到处游~

体验潜水,先提下我个人建议,每次潜水,我基本都挑早上出发,而且越早越好。经过一晚的海水清洗后,能见度会高很多,而且中午至下午是最多人参加潜水,水会更加脏~

这是一家由中国人开的潜水公司,专业负责潜水的,但档口只有老板娘会说中文,其他都是当地小黑。有淘宝预订,价格也优惠,还带照片录像,证书等套餐赠送。

老板娘讲解后,每位“同学”就要到旁边游泳池学习基本要求。

由于我之前也在坑爹的海南,美丽色彩的塞班体验潜水过,所以我就看人在练习,哈哈

终于等到出发的时间,出船时,每队先例行拍个照罢~

刚认识的北京朋友,非常好客,只恨相识太晚~

潜水摄影师帮我们集团拍照

茄子的头发真豪迈~我提议把头发扎好,她却说不喜欢~

被摄影师偷拍我还不知道~

有人捉到海星拍照了,我俩也遇见到,但没合照~

他拍我,我拍他~

可爱的小丑鱼,也偷偷出来欢迎我俩,可我俩身后那位潜水家~

就是不让我俩和小丑鱼合照,使劲地拉我俩走,伤心死了(其实他没看见有NEMO)

在潜水前,你可以自行在商场购买饼干,在潜水喂养,不过这里潜水也有提供饼干~

飞跃丛林

在长滩岛最高峰的卢霍山位置,风景不错~可以选择坐式或超人式飞跃,速度安排很慢,可以让你欣赏整个Balabag Beach的美丽,过去后,坐小型缆车回起点。坐越野车也会经过此地~

双人超人式挂着,也有单人超人式。

身后的Balabag Beach美极了~

几分钟便完成了,太快了,还没回神就要下山回白沙滩了~

• 类型:面朝大海的小店
  • 地址:Balabag, Boracay Island, Malay, Aklan 5608, Malay
  • 电话:+63-36-2883281
  • 简介:长滩岛最好喝的Mango Shake.

据说全岛最好喝的芒果沙冰,旺季排队超多人,在长滩S1码头的圣母礁石附近,不起眼位置。除了特色沙冰外,还有小吃跟主食的。但我俩是接近日落才来,所以芒果早都被卖光了,只能品尝其他,但也这能说“普通”。我俩喝了香蕉跟凤梨~

Jonah's Shakes图片
长城海鲜餐厅

全岛最盛传的海鲜加工,由国人开分别:福建人家/香港厨房。我品尝的是由上海人开的长城海鲜餐厅(简称长城饭店),也因为是中国人开,语言沟通,口味接近,所以全餐厅基本是国人的天堂。味道和价格还算地道,品尝了2晚。而福建人家跟香港厨房,北京驴友打听过,收取加工费比较贵,所以没去。

认识了许多北方驴友们,都爱喝二窝头~

五颜六色的贴纸全都是国人给予长城饭店赞美~

海鲜加工费:3014p,卖海鲜我忘记多少了,反正7个人吃,~250人民币/人。

除了东星斑,其他全部都是新鲜挑选。不说还不知道,北京驴友说国内很少有东星斑吃,因为少而贵,而且又娇气,一上海水马上死;而石斑却不同,哪都有,所以2晚都挑东星斑吃

可这海胆蒸蛋,还真差!一点海胆味都没有,还不如直接海胆炒饭的香~

第9天

由于第一天的深潜人数众多,有10几人,而且时间太不自由,最后我俩跟北京驴友相约第二天再次深潜,还是4人包船出海,行程更改我也做了调整。但由于今天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风雨,把Balabag Beach洗礼一番,而且还刮大风,我俩出去有点困难了,只能等小雨再过白沙滩了。

原来在Balabag Beach下着狂风暴雨,白沙这边只下了点小雨,受了一丝影响而已。刚开始还以为下雨要取消潜水,但老板娘说,只要不是手台风影响问题,下雨也可以潜水,水下不受影响的。可我们潜水玩发现,今天海水的能见度要比昨天没下雨的差,下了雨,还是对水质有影响的。

今天我才记住名字了,左边叫高朋,右边叫老冯,哈哈,2位来自北京。

经过几次体验潜水,我发现每个地方的潜水方式真的都不一样:

海南三亚,大船开到海中心,教练一对一带领潜水,能见度就不做比较了,时间是最坑爹;

彩色斑斓的塞班岛,自行拖着重重氧气筒走下水,一个接一个拉着安全线一带游览;

长滩岛上,拍完合照,基本由一个教练拖着2人,不停在海里游来游去,可我跟茄子都想自己分开游览,拍拍照,可教练就死死拖着,3人基本没分开过,太没瘾了!!!

(自由潜水,可能要等待我明年去考OW潜水证,才能在大海自由畅游lo~)

茄子趁教练没在旁,自己站起来游了。可我坐着,尝试站起来,却不是很容易的事~

今天最开心是拍到NEMO小丑鱼,真的超级可爱,透明透明的,一见人马上跑。找到有海葵的地方便会遇上它,它几乎都藏在内,小心用手拨开,它便慢慢偷看你,真怪可爱!

换个角度,换个色彩,看小丑鱼~

我们合照咯,如果想看小丑鱼视频,在蚂峰窝攻略有带视频,同步更新的,帐号名一样!

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是我最爱的,长滩岛的水能见度还不差~

• 地址:菲律宾长滩岛STATION 2

格式各样的雪茄~

• 门票价格:两个观景台需单独购票,各收取60比索/人的门票
  • 电话:+63-908-8603252
  • 地址:马莱阿卡兰菲律宾

由于2位北京驴友明天便离开长滩岛了,所有他俩除了早上潜水,下午是空余的。

便一起到卢霍山一起开越野车了,由于他俩是加入我团行程,所以在现场跟小黑讨价跟行!

记得尽量砍价,小黑现场开价都很高的,基本开贵3倍!

由韩国开的一家公园,但基本像一个荒废掉的公园,除了开越野车跟开BUGGY的游客会到这,公园内的机动游戏几乎没人玩的,但公园里是要购票进入的。

我本身意思是开BUGGY,一人一台那种,可当地小黑却说游客只能开双人越野车,BUGGY是教练开的鬼话骗了我~好不爽!!!

一路跟着教练车,开了超级慢龟速的速度来到卢霍山观景台,自行爬楼梯上观景台。

这是中庭位置,还有最高

这就是长滩岛最高位置的卢霍山观景台,大概就100米高度。左手边就是我们一路入住的BULABOG,右边才是白沙滩,跟广东惠州的双月湾有点像~

回到刚刚那公园交车,就结束了越野车这部分了。公园外还有直达打的旅游面包车去普卡海滩,在卢霍山最远尽头的北部位置,所有基本安排游客最后游览。

• 电话:+63-919-6955555
  • 地址:Puka Shell Beach, Malay, Philippines

PUKA普卡海滩是全岛贝壳最多最容易遇上和最多的海滩,但这里的海滩比BULABOG BEACH更为宁静,因为面积少和水上活动不少,但旁边有许多贩卖贝壳装饰的小摊点,价格比白沙滩购买便宜多了。

• 地址:Station 3 Area, Ambulong, Barangay, Manoc Manoc, Boracay
  • 简介:位于长滩岛(Balabag),可轻松到达海滩,靠近长滩岛 D'mall、码头 1和码头 2。

位置在白沙滩S3码头的一家沙滩酒店,2楼有露天游泳池,正对美丽的白沙滩,只是现在树高又浓密,美景失色了点!整体房间还不错的,北京驴友他们就入住在这,酒店晚上外的气氛也是不错的。

皇冠丽晶海滩度假酒店(Crown Regency Beach Resort)图片

由于时间太早,我们在2楼露天游泳池休息,高朋先生还太舒服,入睡了~

我在白沙滩几乎每天都遇见有足球,排球之类的团队比赛,甚至还看到有校园在沙滩组织拔河比赛,他们热爱运动的氛围还真让人羡慕,真妒忌在长滩岛生活的当地人~长滩岛也是我见过,不管水上活动还是沙滩上的活动最为丰富的海滩,整片沙滩到处都是人,大家都热爱这片白沙滩的美丽~~~

由于之前印尼火灾污染事件,空气一直雾霾,但因为今天早上长滩终于下了一场雨,把之前所有雾霾都洗清了,今晚的晚霞,是在菲律宾遇见最美的一晚...

长滩岛因帆船而美,而帆船因在长滩岛所浪漫~

火烧的夕阳

火烧云的美景真的就一霎那,很快便退了,但难忘

长城海鲜餐厅

到处都见有7D芒果汁买,就买来品尝了,其实还真没注意,它其实是芒果浓汁,直接喝这芒果味超级浓和酸,但你可以选择半沟冰水喝,味道还不错!

第10天

我们在Aissatou印象最深刻就是狗狗,每天出门前都跟小狗玩乐一翻,这里的狗很温顺,不凶。

其实布拉波这片海滩挺舒服的,没有白沙滩热闹多人地穿梭,和商业性浓的D'MALL大街,在布拉波安静的呆上一个上午,天和海是可以那么接近~

由于之前加入了2次潜水,所以最后一天安排海钓和水晶岛游,今天天气最为给力,最美的!天是蓝,水是蓝绿蓝绿,比前几天更清澈,在菲律宾的紫外线比其他海岛更厉害,我也晒到变“宾妹”了~

• 地址:El NidoPalawan Sirena St,Philippines
  • 简介:在岛屿之间来来往往地旅行。

来长滩岛,island hopping跳岛游是必玩的!全部在S3集中,一堆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们聚集一起,欢乐地在螃蟹船上钓钓海鱼,浮潜在白沙滩上;跳岛游包括了:出海钓鱼/浮潜,跳崖跟水晶洞选一。其实我一直想去长滩比较有名的跳崖体验Ariel's Point,分5/10/20米跳板,但茄子不给力啊,不肯玩,而且去Ariel's Point也必须需要一天行程,离白沙滩远,而今天去水晶洞,已经也没时间再去了。

这滑梯一下水应该挺刺激的,还真没玩过,超想体验奔出大海是啥样感觉?

水面上是超级翠绿,但下面海水能见度并不高窝~

茄子在船上是第一个钓到海鱼的人~牛逼!

不过最为特别是,居然有人把可爱极的Nemo小丑鱼都吊了~

不过Nemo拍照后要马上回大海,绝对不能伤害或带走!

拍完照片,我也赶紧海钓一下,不过我耐心真不够,所以一条鱼也没上我档~

茄子在最后,由小黑的带领,又钓了2条,真厉害,我马上拿来装B~YEAH!

海钓完,每人各自下水浮潜,其实这里还真不能算浮潜啊~

这算海中心,水面距离珊瑚还超级远,浮潜最基本要求是人可以站立在水中,跟鱼儿拍照;

不过这海水的浮力可真大,我连救生衣也不用穿,但泳久便很累,为安全还是穿回!

这里跟前2天潜水深度也差不鸟多少~

我俩经常捉着这条绳子,希望拉着这绳子爬到珊瑚附近~

但因为浮力真太大了,如果不拉住绳子,根本潜不下去

茄子闭气比我深厚,所以能下很深,我只能帮忙拍照而已~~~

• 门票价格:登岛票200P
  • 地址:Boracay IS, Malay, Aklan Province

水晶岛是一个人工岛,门票200p,环境优美,如果想拍照的,一定要去。环岛一周1小时足够拍照;这里的水特别蔚蓝,如果可以浮潜,绝对美极,但可能由于岩石比较多,而且带危险性,所以这不许浮潜!岛上也有餐厅,看到人家在这么优美环境享受午餐,多么流口水!但我选的跳岛游,只是包含“自助团餐”~~~

人家正在开“海鲜大餐”...可妒忌了!

这算跳板吗?真想跳水耶,可下面超级多岩石,可害怕咯~

我看到对面也有一个“水晶岛”喔,不过范围很小,可以想建“岛2”~

自助餐

回到白沙滩,某个餐厅的BUFFET,味道真一般因为都不新鲜,勉强撑饱就跑~

• 地址:Sitio Angol, Barangay Manoc-Manoc, Boracay
  • 简介:比邻船站3,白沙滩,枯林等景点。

酒店设计感觉很简丽,简单而不失美丽,位于白沙滩S3尾,宁静的人群,却拥有最美的沙滩位置!

长滩岛海洋俱乐部度假酒店(Boracay Ocean Club Beach Resort)图片

沙滩边特色的小贩~

真的超享受夏日的欢乐,那么美,一年四季如一...

我俩又下水lo,猜猜在哪?

居然“活捉”到海星了~

在长滩这么多天,终于能跟海星安静又无人打搅的情况尽情拍照了~

【Ps:把海星离开水面要注意,不能长时间让海星离开海水和暴晒,拍照要迅速,不然海星会因在水面上太久缺氧而死。务必请大家遵守和维护我们的大自然,以下拍照的海星也分了几次捡的,而且这带的海星跟海胆都超级多,浮浅的朋友们真的要小心!最好也穿上潜水衣个潜水鞋,以防被划伤~】

在沙滩上,又遇上了茄子最喜爱的英斗士,不过这狗不太爱游泳~

赶紧,抢着拍合照~

有了这些圆型的珊瑚礁,我可以游到哪都休息一会,因为我俩都没穿救生衣的。

现在这里比早上海钓时,才算是浮潜!

游到越远地方,看到海胆越多,像整片海世界都是海胆的,超级恐怖!(蜂窝带视频)

不断发现海星~

在这里浮浅是最开心的,不用担心有时间限制,更无人打搅!

我俩整整浮浅了2个多小时~原来在海底的世界,时间是如此的快速,外界喧闹,全抛开了。真的,去旅游,挑对同伴是很重要的,我俩都特别享受这次旅游~

也因为大家都爱海洋,被稀奇古怪的海洋世界迷惑着,带着好奇,一步一步游去~

也因为这次茄子相伴,让我这次海岛游不再是“一个”孤单潜水了!

正想说前方海胆多得有点恐怖吓人,而且水越来越深,我担心安全问题,就跟茄子说不再游,回酒店了,而且那时天色也已经开始暗下了。茄子刚脱下眼罩,一不小心,被海胆刺了,而且左右脚都刺伤了。死命拉扯着我,由于我当时也脱了眼罩,看不到水下情况,我俩在挣扎的过程中,我小腿也划伤了~最后才站稳在珊瑚礁上,海胆是刺了脚上,刺会马上断,已经拨不出了,我俩拼命游往回安全的海滩上。到岸上,我马上微信联系在薄荷岛的周保姆,问他如何处理海胆被刺。他说:不用上医院,会痛上几天,不会死,没有毒(但之前有听说过,如果强行用手活捉海胆,有些海胆会放出毒液的),海胆刺是拨不出的,过几年会慢慢淡色掉。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直接用尿泡伤口~20分钟,泡多几次后,慢慢会好!

当时听到,就觉得挺恶心的!但也要照做!我回想被刺那刻,还真吓呆了,“被海胆刺了”会死吗?会中毒吗?如果真发生什么事情,我该如果向茄子家人说好?【Ps:到沙滩游泳,一定要结伴同行,预防发生危险,更要了解自身水性,不能强行游远!发生突发危险时,要保持冷静,以便处理】

• 地址:菲律宾长滩岛STATION 2

我们是回到酒店后,“处理”了伤口,再回D'MALL吃晚饭的。

D'Talipapa
  • 类型:海鲜

D'Talipapa 除了是海鲜市场,这里附近还有几家专门买手信的小档口,有点像国内的“小卖部”。有家还特别多游客去购买零食手信,一买都是10多包,20包的~提供以下给大家买手信参考。

由于之前我俩是一直没买手信,逼到现在才购买,因为明天就要离开了,而且是一整天飞机

白沙滩上的沙子,真不舍得把你带着走,如果每个人都买,以后的白沙滩就不美丽了~

第11天

长滩岛艾萨托海滩度假村(Aissatou Beach Resor图片

茄子说,在马尼拉上空看下去的屋子,好像一堆“垃圾”~ 其实我也觉得~

在这次转机中,我终于看到有专线直接到机场的其他站台!!!

不过全部要到这里跟机场工作人签到先,每隔5/10分钟有车到,便通知你!

因为来的时候我俩是坐亚航到T3的,T3是国际航班,想着走应该也是去T3,结果我们坐的南航国际航班是在T1,T3只是廉价航空的国际航班,真晕死,每次到马尼拉机场是最赶最头痛的。好在一上车,工作人提问我俩了!

圣诞树还真的用沙滩上贝壳DIY做的,真是用心~

这南航机真超.级.细~~~

还是觉得7D芒果干好吃点,因为我喜欢吃酸,CEBU太甜了~

还有当地的香蕉干也挺好吃,我也买了比较多~

手工香皂水果味道特别香,感觉要比泰国买好~

背这些酒也差点行李超重,累s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