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邂逅姑苏城,与君共享初上华灯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愿邂逅姑苏城,与君共享初上华灯

• 出发日期/2015/11/15

前言

古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听说早已以西湖美景盛名的杭州也远不及姑苏城的美轮美奂,我便在这个热情洋溢的年纪里,一部相机,一个背包,一副墨镜,只身一人走到这曾让我于之倾心,于之向往的都市。走走停停,不禁一番自行惭秽,我所幻想的花容月貌、美轮美奂这样的形容词在刺进我眼里、穿透我心里的姑苏城面前,是那样相形见拙,肤浅至极。而我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却还是想不出恰如其分的词语来与这富有深意的苏州相提并论,最后只有感叹一句果真不虚传此名,我也不虚此行。

言归正传,那么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苏旅那点事。。。。

·住宿:苏州各档次的酒店可谓琳琅满目,遍布全城。上至奢华的五星级酒店,下至亲民的经济型酒店以及青年旅社。而对于穷游党的我来说,本应毫不犹豫的选择青年旅社,可无奈一个女生无人结伴,虽面相平淡,但对于某类坏人来说哪样女生都是略带几分姿色的(额,其实就是胆量小。。)。所以我下了火车便下榻了之前预约过的如家(拙政园店)。

第1天

火车站——酒店——平江路——观前街

大约晚上八点钟左右到达苏州站,下车后又坐178路公交车来到如家酒店,那时早就饥肠辘辘,于是按计划走到平江路,大约步行20分钟,不知不觉胃酸像是被什么吸走了,也许是这样的美景,竟无一丝饿意。

走着走着便来到观前街,那四处飘香的美味再次勾起我的味蕾。

一抬头,四个让我充满好奇的大字在召唤我:哑巴生煎。

和在家乡吃的的生煎,还是略有区别的。肉汁更鲜香,甜味更加温润醇美,皮子也更弹更薄一些,泛着一层薄薄的微光。生煎底煎的酥脆,又不糊,火候掌握的很好。软弹的面皮里面包裹一颗弹弹的肉丸,非常鲜美,还略有汁水,吃的时候小心能浪费了这些汁水,是精华所在来着。

一颗生煎下去,才真正有身在江南的实感了。

先吃掉两颗生煎,然后再对付牛肉粉丝汤,热乎乎的汤头,软软弹弹的牛肉片铺在汤碗中,温温的牛肉味在热乎乎的烘衬下也显得那么恰到好处,粉丝又满足了牙齿的空虚感。一颗生煎两勺热汤,让人觉得这就有了苏州市井之味了。

强烈推荐大家尝一下!

吃罢,我想其寓意应该就是好吃到无以言表。带着满满的饱腹感,回到了酒店结束苏旅行第一天。

第2天

酒店 ——狮子林—— 苏州博物馆 ——拙政园

第二天一早,在附近草草吃过早餐后便跟着百度地图来到狮子林,

乘坐301路在狮子林南站下车,走大约300米就到了。门票不贵,20元。

建议大家游玩时一定要买正规门票,黄牛党不可信,内藏猫腻!据说此园是乾隆下江南最爱去的地方。园内许多石洞,石洞如迷宫般错综复杂,说是仿照诸葛亮的八卦阵建造的!值得游玩。

狮子林被誉为假山王国,是苏州四大名园(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狮子林)之一,分祠堂、住宅和庭院三部分。

狮子林的假山是一绝,在里面穿梭很有意思,往往你看的到你要去的地方,但是绕来绕去就是到不了那个地方,像个迷宫一样。在假山里面听到好几个游客说怎么过去啊,迷路了之类的话,哈哈

然而最深得我心的并非各领风骚的叠石也非迷宫似得假山,而是那曲径通幽的环绕长廊,至于其中缘由,大家一游便知。

眼花缭乱+_+

据说清代皇帝乾隆还曾下令在北京圆明园和承德避暑山庄内仿健了两座狮子林,但仿健终是仿健,永不及庐山真面目。

告别了狮子林,继续跟随百度地图来到苏州博物馆,距离狮子林很近,顺着指示牌向右走一段路就到了。这里的门票是免费的。但开放的时间是周二到周日的09:00~17:00(16:00停止入馆)。

苏州博物馆由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设计。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

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大堂玻璃一览江南水景特色。

可供观赏的藏品主要以古代书画、工艺、瓷器以及出土文物为主。饱含历史感,又不缺乏现代化之美。到苏州如若不来游览一番,可谓一大遗憾。

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离得很近,其距离之近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游览完后,便走进拙政园,它的气派远大于狮子林,不过并不足为奇,拙政园是冠有天下园林之母而得名,而且绝对名副其实!

游客还是很多的嘛!

但如果你长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拙政园可不只是一个“大”字了得。园内处处精雕细琢、粉墙黛瓦,绿树红花,更有小桥流水之惬意。

来苏州必游拙政圆,提前一小时入园的,没有其他游客,安心游玩。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小桥流水,无一不是江南特点,这种小山小水更有意境!很难想象这样的院子当初只是私家园林,实在太美太有意境了!桂花树上的桂花都开了,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香味,甜甜的!

真心推荐!

第3天

虎丘

在苏州的最后一个时日,拖着沉重的身体和一颗澎湃的心来到了带有“吴中第一名胜”头衔的虎丘。

坐游2路(7站)下行可直达虎丘。

相对于不游苏州的遗憾来说,没有知晓和感受过虎丘的风景便等价于未到苏州。虎丘最有名的则是虎丘塔与虎丘剑池。虎丘塔有着“东方比萨斜塔”之美誉,其原因是因为地基关系有点微微倾斜。据说“虎丘剑池”四个字是出于颜真卿之手呢!更吸引人的消息是,这里还有这可能埋有吴王墓葬的千古之谜。

进入景区后每走几步,就会发觉那里就有一个历史故事在等着我们,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等着旅游团过来,慢慢的靠近导游,仔细的聆听各位导游的讲解,有时一个景点就可能有多种解释。所以,游虎丘,千万不能走马观花,最好是花上三四个小时,满满品味。印象最深刻还是春节去的那次,阳光温暖宜人,吴侬软语的评弹声隐约婉转,一片宁静、安详!

告诉你们几个需要注意的事情

1、逛园林一定要找个导游,边逛边听讲解,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园林的秀、美、奇,才能真正感受拙政园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才能明白为什么拙政园能列居中国园林之首!

2、一年四季景不同,有机会可以不同季节都去看看!同时清晨和傍晚的拙政园也有各自的韵味;晴天和雨天的感受也完全不一样,有机会也可以分别感受一下(个人认为,雨中的园林更美、更有内容,当然也更有看头。

3、为了更好地感受苏州园林的”静美“,建议大家一定要赶早去,避开游客的高峰(9点多一点开始,旅游团就开始涌入)拙政园早晨7:30就开门了,开门就进去人很少,逛完一圈下来,差不多9点,正好避开游客高峰!

不想用相离这样的字眼来作为我与姑苏的界限,亦不想让姑苏古城用于定格在大脑的某一角落成为记忆。

遂,就此约定,来日方长,终有一日,再续前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