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穷游欧洲记(2)

攻略   >  富森旅游攻略   >  屌丝穷游欧洲记(2)

• 出发日期/2014/01/24

• 玩法/穷游 漫游 美食

前言

第1天

在路上

这一天是周五,Summer重要的考试来临。前一晚光顾着跟我聊天和看动漫,没复习成,起床后似乎还准备临时抱一抱佛脚。

睡前她特意督促我督促她起床,我看她严重起床困难,就一直重复播放Blur的《Song 2》希望能让她high起来,但她明显在沉睡中毫无反应。

我发现窗外下起了雪,Summer起来很兴奋的拉开窗帘探头往外看,但很快就失望的发现地上没有积雪。

我心情很好,这说明天鹅堡今天很可能会积雪。

大概八点多出门,由于Summer一再说天鹅堡行程很短,很快就能逛完,搞得我早上特别松散,真正到火车站的时候都九点半了。

下雪的站台

田野

熟门熟路买了巴伐利亚州票,当然还是跟前一天一样在卖票处转了转,运气不好没有碰到想要一起买票的人,只好23欧原价购买了。

去天鹅堡要先搭火车去福森(Fussen),大概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由于睡眠不足,在火车上就尽量睡了。欧洲的火车座位上大多有头靠,但是人来人往的,还是很难睡着。

四分之十三

小村子

火车路程近半,终于进入积雪的地区,好美。

不得不说,在巴伐利亚地区搭火车是一种享受。一定要欣赏沿途的乡村风景,真的让人有种错觉以为自己逃离了喧嚣的社会,可以躲在这安静的世外好好休息。

黑森林

雪中的小看台

雪天檐一色

大雪中拖着小孩的妈妈

雪中小屋

金三角

山和雪

抵达福森火车站,下车。火车站非常小,一拐弯就出了车站。

一大片黑压压的人群一起赶往马路对面的公车站……

原来搭同一班火车来的大部分乘客都是要前往天鹅堡的游客,不愧是世界级旅游景点,如此淡季,如此天气,依然挡不住世界各地游客们的热情。

阿兵哥

来天鹅堡参观的朋友们,不用担心找不着路,跟着人群走就准没有错的。

公车系统似乎也习惯了这样的场面,同一时间安排了两辆公车一起出发。

大家排着队上车,还耽误了不少时间。

我拍照的时候,很多人还没有聚集过来,到后来基本上整个马路上都是排队上车的人。

冲向大巴的游客

排队上车

在这里需要感慨一下,德国的公共交通系统不仅准点率相对较高,而且时间安排的也都非常人性化。从萨尔茨堡到福森,每一次火车和公车之间的衔接,时间都非常完美,不会让你赶的太急促,但也不会让你等太久。

一开始还以为是运气好,到后来发现他们就是这么安排的。很远的一趟旅程,中间几次转车的时间都刚好。

近看

冲向大巴的游客

从卖票处后面上山,马上就到高天鹅堡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11欧,与新天鹅堡联票价23欧
  • 开放时间:4-9月:8:00-17:30;10-次年3月:9:00-15:30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Alpseestraße 30, 87645 Hohenschwangau

乘公车前往天鹅堡,时间不长,约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左右,沿途都是雪景,美不胜收。

抵达天鹅堡之后,跟着人群一起下车,然后人群很快便四散而去。

买票的地方还需要排队,大概排了五分钟。这是这次出行以来第一次排队,但是后来听说旺季的时候天鹅堡卖票处要排两个小时……我就瞬间淡定了。

旺季来的话最好提前在网上订票。

天鹅堡的票有好几种,总共三个地方:新天鹅堡、高天鹅堡、博物馆。最少必须买去两个地方的票,当然也可以买三个全去的通票。

由于Summer去过博物馆说很无聊,我个人对博物馆兴趣也不大,所以就买了新、高天鹅堡的票,23欧。

买好票之后,票上会写清楚你的参观时间,有讲解。必须按照票上的这个时间去参观,买票时工作人员会征求你的意见。

山脚的游客区,餐厅、酒店、什么的。

长椅

一开始刚看到两个时间的时候,还觉得隔得有点久。高天鹅堡是12:50,新天鹅堡是14:50,但是最后发现这个时间的安排就跟他们的公共交通系统一样科学合理,衔接的非常完美。

从售票处步行上山去高天鹅堡,非常近,由于还有十几分钟的时间才能进堡,便在外面转了转,拍了拍照片,空气很好,整个环境都让人心旷神怡。

雪也是一种能够让人浑身上下的细胞都安静下来的事物。

楼梯与扶手

湖畔大巴

高天鹅堡是旧天鹅堡,后来盖新天鹅堡的那位国王貌似就曾经住在这里监工新天鹅堡的进程,不过这个堡本身是更早之前盖好的。

比较小,没有那些以战争防守为目的的城堡们那么恢弘大气,但在这美丽的山林之间,自有一番韵味。

毕竟这更像是避暑山庄一样的地方,这样依山傍水,可以想象当年的有钱人是多么浪漫。

远眺新天鹅堡

某个门

立入禁止

在外面没转多久,就到了进堡参观的时间。每人发一个语音解说器,长得跟老式大哥大一样。高天鹅堡里面不能拍照,参观进程必须严格跟随大部队,每到一个房间,领头的工作人员就会播放语音解说里的内容。

远眺巴伐利亚州平原雪景

拍照拍照快拍照!

红灯

堡里大部分都是19世纪的真品,而且保存的完好如初。

要不是解说一再提到这个就是当年的那个台球桌,这个就是当年的钢琴,这个就是当年的书架……我还真会以为这里面的装饰品和家具都跟国内很多景点一样,是后来为了开发旅游而另配的,因为看起来都比较新。

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到窗外,允许拍照,风景很美。

多美的避暑城堡。

有山有水有森林的窗户

出来往右看就是这两个雕塑

一角

整个高天鹅堡里外都不大,大概半个小时不到就逛完了。出来之后算了下时间,到新天鹅堡参观之前,刚好有时间吃个饭、拍拍照,再走过去。于是我决定先下山,到湖边感受一下宁静的氛围。

亏得是淡季,人少,好舒服,好安静,好喜欢这里。

之后慢慢发现,我只要是安静人少的地方心情就会好,人多嘈杂的地方心情自然就不好。

旅行其实更多时候,是一次认识自己之旅。

圣母无处不在

临走之前又最后拍了几张高天鹅堡的近照,感觉网上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全景,很少有这样的近照。即使是近看,也感觉是个很新的建筑,很难想象如何能够保存的如此完好。

下山路

山路

青苔的雪

正在静静思考人生的长椅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这一天睡眠不足,加上前一天就走了很多路也爬了山,以至于今天爬新天鹅堡的时候非常非常累,每一步跨出去腿都会软一下。

不过看着来往的路人彷如闲庭信步般自在,我也只好继续卯足了劲前行。

新天鹅堡的游客明显比较多,大多都跟Summer上次来一样,没有买高天鹅堡的票。

即使是淡季,山上来来往往的游客依然不少。估计也有很多人是特意想来看看雪景吧。

上山路上,往上看往下看都很美,这一天心情很好,好喜欢这个地方……不愧是世界级旅游景点啊,绝对的不虚此行。

下雪天,很多地方封行

半山处已经能看见新天鹅堡了

远眺平原雪景最爽了,心旷神怡

这鞋的出镜率有点高了

山谷小溪

新天鹅堡,梦幻般的骑士城堡

大概是这个高度

对面的山

新天鹅堡很高

很高很高……

稍微休息了一下,好好感受着脚底悬空的刺激感,继续前进。

沿途还有好多家长带着孩子打雪仗堆雪人呢,真是太欢乐了……

没多久就来到了新天鹅堡脚下,近看真的是非常壮观的城堡,跟高天鹅堡一样,看起来完好如新,很难想象是历史遗迹。虽然说年代并不是很久,但也有100年了啊。

门口插着三面旗子

喂,堆雪人就好好堆嘛,那长长的巨根究竟是哪来的恶趣味啊?

游客们你们也太爱卖萌了吧……不过这个小鸭子还是挺应景的

正门

进入正门之后眼前的景象

距离参观时间又是刚好只剩十几分钟,但是等待的游客非常非常多,入口前的一个小广场站满了人。

大片大片的黑发同胞……

新天鹅堡的参观人数太多,所以参观时间都是5分钟一班,每一班人都不少。

走进城堡之后,拍不清全景,但是置身于城堡之内,还真的有童话的感觉,毕竟不是军事城堡,而是很具浪漫色彩的度假城堡。

旁边的塔

进入城堡之后,先上了好多层楼梯……进入一个大厅之后,密密麻麻几乎站满了人,这还只是一班的参观人数,每五分钟一班的话,这淡季来逛的人数也不少啊。

内部同样是不允许拍照,非常可惜。新天鹅堡的内部真的太美了!

而且有很多很多精雕细琢的细节值得大家去观察和寻找。

最有意思的是很多天鹅元素都被融入到这个城堡的内饰当中,有机会进来的话一定要耐心去观察。

黑发同胞们

从城堡内窗户往外看

只能透过楼梯窗口用相机偷拍一张,内部有好多很美的工艺品,我还是找机会用手机偷拍了几张。

由于拍的动作很隐蔽很迅速,所以大家请不要纠结于画质和构图了……

至于偷拍的节操……个人感觉这种内部不允许拍照的规定,一是怕闪光灯伤了文物,我是不用闪光灯的。二是为了让付钱进来看的有钱人有一定的优越感,这一点本屌丝绝对是不关心的。

屋顶

门把是天鹅

国王的床上面是个千塔教堂木雕,这……晚上睡得着吗……?

在这种地方偷拍的小窍门就是用手机开前置摄像头……然后假装看手机,若无其事的拍屋顶,屋顶通常都很美。

总而言之,新天鹅堡的内部是非常非常美的,绝对值得一看,具体有多美很难用文字赘述,会让我想起中国古代的很多风雅帝王,在很多细节上非常用心,对工艺的要求也非常高。

外国的国王也是非常非常会享受生活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城堡中有一段,竟然把一个山洞装进了城堡里,太有创意了。从城堡一个很正常的房间,拐出来,突然就进了一个山洞,那感觉太震撼了。而且落地玻璃,从山洞看向外面,依然是美不胜收的风景。

里面不让拍照真的是非常遗憾……

很想买的头盔,太帅了!我还戴上试了一下,很舒服很透气!

逛完城堡,顺着路就会来到纪念品店还有咖啡厅,淡季连咖啡厅都关了,好多人坐着休息。

在纪念品店里看到这个头盔真的好想好想买啊!!!其实很轻的,是纸板制成的玩具,但是包里还是放不下,如果买了的话,估计就要戴着它环游欧洲了……

好像还不错喔,刚好还能挡风遮雨……

这个窗台可以拍照

厨房,很大

从纪念品店出来,会经过城堡的厨房,还有一小段路才出城堡。

这一段都可以拍照的了,不过也没有之前那些房间里的工艺品那么令人震撼,看起来都像是仿制品,只是为了还原当年的情景而已。

锅有这么多种

很喜欢这幅画,有点魔戒的感觉

模型

继续上山的路

从城堡出来之前,问了一下带路的工作人员,怎么去玛丽安桥。

来之前Summer就提醒过我,在玛丽安桥可以拍到新天鹅堡的全景。

工作人员表情有点尴尬,说“officially” (官方规定)冬天那里是不让去的……

“officially”被她咬的特别重,我一下子就抓住了重点,追问在哪个方向怎么走。她说出门往左,我说完谢谢转身就走,她在后面补了一句:出事的话要自己负责喔。

一出城堡门,果然超多人都在往那个方向走。左转的路是封住的,但是轻轻一翻就能过去。路上全是冰夹雪,确实是稍微有点危险。

晚餐

晚上回到慕尼黑的时间还早,之前就跟Summer说好了,等我回来晚上喝酒去。

我说过我滴酒不沾,但Summer一再说来德国不喝几口啤酒就太可惜了,我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所以决定还是去试试看。

抵达慕尼黑时大概八、九点,先回家找Summer,她在家里简单做了一点晚饭。

一道沙茶豆腐里面加了泡椒,简直就是超级美味啊!真看不出来这个看起来呆萌的妹子竟然还有一手好厨艺,比前一晚的咖喱饭还要好吃。

环境也很不错

一家名店

饭后,Summer带我来到一家当地比较有名的店,叫HB,据说是游客必经之地。

位置就在玛丽安广场不远处,对面有一家星巴克,正是我第一天来的时候蹭网的地方。

店内氛围超级好,各种高声喧哗的酒客,无伴自high的游客,还有现场乐队,跳舞的客人,穿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卖面包的服务员等等,一片欢乐的海洋,我果然不会想错过这样的景象。

cheers!

很多客人也穿着巴伐利亚的服装

朋友合照

乐队

客人伴随着现场乐队的音乐在空地上跳舞

在这里转两则笑话吧,是后来看到Summer转发的。

美国人、荷兰人、墨西哥人和德国人一起去酒吧。美国人对酒保说:“我要百威。”荷兰人说:“给我全世界最好的喜力。”墨西哥人说:“我要出色的啤酒科罗纳。”德国人则镇定地说:“可乐。”看到其他人很惊讶,德国人继续说:“既然你们不喝啤酒,我也不喝。”

这笑话还有一个德国国内版:科隆人、柏林人和巴伐利亚人一起去酒吧。科隆人:“来个科隆啤酒(一般330ml)。”柏林人:“来个柏林白啤(一般600ml)。”巴伐利亚人说:“可乐。”他又继续说:“既然你们不喝啤酒,我也不喝。(拜仁啤酒都是一升一升地喝的)。”

现场乐队,脚边也必须放一扎啤酒

还驻足让我拍照,很大方的工作人员

菜单有英德两语,但没给我们英文的,反正Summer能看懂,就让她来点了。

选来选去,我最后还是点了一个无酒精的经典啤酒,可以点半升。Summer点的是一半Lemonade一半啤酒的,只能点一升。

两杯酒真的上来时我好后悔啊,掺了一半Lemonade的啤酒好好喝!连我这个向来嫌酒难喝的人都赞不绝口。

那个无酒精的啤酒则没有太特别之处,确实比以往喝的啤酒稍微好喝一些,但我依然不喜欢那味道。

一升与半升装

噔噔噔噔……帮Summer爆照

萌妹子害羞了

可爱的Summer抱着一大扎啤酒

后来我跟Summer两人尽可能分着把那一大扎喝完,无酒精那杯到最后也没喝完。

两杯下来大概10欧出头,Summer还付了2欧小费。

在德国有小费文化,来旅游的话,自己看着办吧……

顺带一提,这家店的正餐也不错,有德国传统香肠、猪肘以及这里独有的白肠。只不过我们没点。

巴伐利亚州的传统服饰,很像女仆装

这家店晚上十二点关门,我们两人到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一点,此时随便聊聊,HB就要关门了,所以剩下的酒也喝不完。

我们出门,还略微带着一点酒意,不想这么早回家睡,就决定在外面散散步。

Summer今天考试好像考得很好,心情不错,第二天又不用早起,所以想放松一下。我也难得第二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所以晚上晚点回去也没关系。

牌子

沿路卖传统服装的店,据说不便宜

闲逛

从玛丽安广场附近走出来,有Summer这个大路痴带路,很自然的就走

不过看到一条河,Summer似乎知道名字,叫Isar河,说是慕尼黑最有名的的一条河,到了夏天会有很多人在这河边转悠。

河畔有很暗的公园小路,隔很远才有一个昏暗的路灯,我们决定去走走看。

氛围还不错,主要是德国到了晚上也很安全,所以到处乱走也没有想太多。

安安静静的,虽然微冷,但是特别舒服。

Isar河

不知名的建筑,Summer非要在网上查到这里是干什么的,最后也没查出来

桥上雕像

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累了,一点多拿出Summer的手机联网看地图,找到最近的地铁站,赶上几乎是最后一班的地铁回家。

晚上回到家,免不了又聊了很久。除了共同爱好之外,我们很多价值观也很像,所以聊起来很轻松。

睡觉时不记得几点,只记得很晚了。

第2天

漫步慕尼黑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已经中午了。

我们都没设闹钟,都是醒来一下又睡过去的类型,赖床赖着赖着,不知不觉已经很晚了。

我先去找Eurolines订票,下一站要去威尼斯。Summer说她没什么事,就陪我去弄票吧。

在抵达慕尼黑的那天我去Eurolines办公室问过去Venice(威尼斯)的票,说是周六下午有。但我今天过去问的时候,才发现那天那个工作人员把Venice听成了Verona(维罗纳)。

再一问,从慕尼黑使用Eurolines月票,无法去任何瑞士和意大利的城市。

我靠!德国跟这两个国家到底什么关系啊?这么不和谐。

当时查了下火车票,要100多欧,飞机票也是70-80欧。

瞬间就纠结了。

不管怎样,还是要怪我自己没有仔细看清楚Eurolines月票的时间表,当下就站在路边借Summer的手机上网研究了很久,最终发现如果我想要利用Eurolines月票,免费去到威尼斯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今天晚上先搭车去布达佩斯,明天晚上再从布达佩斯搭去威尼斯,绕一大圈。

这时我已经把Eurolines封为宇宙第一傻逼公司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月票的限制太多了!原本计划着要么去瑞士绕一圈去威尼斯,要么在意大利玩完再去一下瑞士。

仔细研究了一下Eurolines的时间表之后,才发现几乎没有去瑞士的车是可以用这张月票的,倒是从瑞士出来的话有几班。

好吧,只好暂时取消去瑞士的行程了。之前的韩国汉子也跟我说瑞士的hostel都是40欧起的,我当时就觉得我等屌丝消费不起,下次再来吧。

于是回到Eurolines办公室,订好当天晚上去布达佩斯的车,此时已经时近三点了。

(瑞士后来还是去了,在本游记结束时可能会写在番外篇里,因为这故事说来话长。)

出地铁站就看见这个教堂

书店里的狗

Summer所说的“风景”

接下来的时间没什么正事,慕尼黑市中心主要的景点我都逛过了,Summer就说带我去她学校附近转转吧,有个cafe氛围挺好的,可以在高处眺望慕尼黑的风景,而且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

现在她学校附近的街区转了转,她一路给我介绍:这家餐厅不错,那家餐厅不错……

原来这个萌妹子是个大吃货啊。

中途她还忍不住进一家服装店逛了一会……

最后带我来到了慕尼黑工大里的一个cafe,位于一栋楼的顶楼,其实并不是很高,也看不到什么风景,就是cafe环境很特别,非常的简单随意和温馨,但又不会很简陋,许多细节处体现着他们的用心。

聊天的人

室外平台上的环境很好,就是太冷了。里面几乎坐满了,位置不好找。

我们在平台上转了转,看了看风景,我就进去找位置,然后Summer去点饮料。

帮我点了一个热巧克力,因为她说这里的热巧特别好喝。

嗯,确实不错,是很醇厚的味道。

Summer提到说她跟朋友订2月15号左右会到西班牙,路线和住宿全订好了了,到时候看会不会遇到吧。

我计划中是要去巴塞罗那和塞维利亚的,因为都是大航海时代中的重要港口,不过我的时间都是随走随订,没法算日子,所以只能随缘了。

学生们很悠闲的聊着天

Summer的气场照,忘了说,她是学油画的

我找了个坐在窗台上的座位,感觉很特别。窗台和桌子都很高,坐在窗台上喝东西不会感觉难受。放着垫子,坐起来也很舒服,回过头还能看风景,确实是很简单却又让人很舒服的一家cafe。

天快黑的时候,我往长途客车站赶去,准备第二次莅临布达佩斯。

窗台的座位。

第3天

路途中

早上抵达布达佩斯,熟门熟路,从客车站坐地铁到市中心。

这一天没计划好要做什么,有很多事情需要计划和整理,于是先找了家刚刚开始营业的星巴克,连上电源和网,用起了电脑。在这里给接下来两周的行程做了个简单的计划。

因为我一直都非常想去雅典,所以研究好日子后,订了从罗马去雅典的来回机票,由于订的晚了,所以要130欧元,早订的话可以有100欧元以内的。(我订机票通常用Skyscanner)

花了很多时间更新当时正在写的直播游记,还有跟Ilona闲聊。

那天布达佩斯天气一般般,加上之前连续多日的旅游,精力损耗不小。

最后还是宅男附身,一天都没有离开星巴克,从上午坐到下午,只有刚坐下来时喝了杯咖啡,中午点了个巧克力croissant。

到了晚上,直接搭地铁回到长途车站,搭上前往威尼斯的夜车。

在威尼斯找沙发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由于我自己的行程安排一直不确定,在沙发客网站上找沙发主时遇到了很多问题。

首先,意大利男沙发主基本上只接待女人,这是一件沙发客圈里众所周知的事情。我递了很多份申请,但是都被拒绝了。

有个威尼斯沙发主跟我说,意大利人不会轻易host人,意大利每年要接待全世界40%的游客,如果没有提前确认好准确时间,就只能在意大利拥挤和嘈杂的青年旅社里过夜了。

当时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还在维也纳,给Ilona看完她还很生气,说绝对没有40%的世界游客去意大利,而且这人的口气让人太不舒服了。

不想接待男生就直说嘛,我在搜索意大利沙发主时就发现,大部分意大利男性沙发主在“倾向于接待的性别”都选择了“女性”,在“是否睡同一张床”都选择了“depends”。

意大利女性沙发主不多,几乎没看到几个是活跃的。

几天前,威尼斯有一个沙发主Marin联系了我,说可以接待我。当时我是原定周六日两个晚上在威尼斯,他说周末没空,他要出去旅行。结果由于Eurolines的问题,我在布达佩斯多待一天再过来,就变成了周一二两个晚上在威尼斯。

于是就这样非常临时的找到了威尼斯的沙发主,这一次真的纯粹是运气好。

晚上从布达佩斯往威尼斯去的路上,中途车停加油站,下车上了个厕所,发现外面积雪好厚!

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可能是奥地利境内吧,迷迷糊糊起来上个厕所,结果一下车把我冷死了,赶紧冲回车上。

第4天

威尼斯随拍

清晨六点左右,我迷迷糊糊的还在车上做着清秋大梦,突然听见有人一边拍我一边大喊:“Mr Yun! Mr Yun!”

我慌张爬起身来,是司机一直在喊我,抬头四顾,所有乘客都在看我。

“Venezia! Venezia! You Venezia? This is Venezia!” (威尼斯!威尼斯!你威尼斯?这里是威尼斯!)

司机见我起来了,继续不耐烦的大声喊道。

我连声道歉,随手抱起被我当成枕头的外套和一些随身携带物品,匆忙下车。

我人刚下车,大巴就关门开走了。我的行李早已被司机扔到地上,刚好就躺在我身边。

眼前是一片看不清楚的海水,远处有一些灯光和船。

外套抱在手上,只记得寒风刺骨,茫然四顾。

(按:“Water 7” 是《海贼王》中以威尼斯为原型的水上城市。)

天将亮未亮

穿好外套,再次看了看四周,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

幸好我这次很英明的下了个地图软件,是柏林认识的那个意大利人Andrea推荐我用的,叫Citymaps2go,iPhone免费版可以一次缓存五个城市的地图。

研究了半天地图,才终于弄明白自己的位置。

长途车站的位置处于大陆和威尼斯岛之间的一个小半岛,白天有单轨电车通向威尼斯岛,但是现在这个时间……我觉得恐怕只能靠走了。

在船上拍的城景

对威尼斯的第一印象

循着地图,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从长途车站走到了中央火车站。把包存好之后,不知道要干嘛,天还没完全亮起来,那就尽量找地方看日出吧?

我这样想着,然后买了张三天的威尼斯通票,价格不低,好像是30欧还是更高,真的记不清了。

水上城市

事先研究过威尼斯的交通,在主旅游区,也就是威尼斯岛和其他诸岛这一带,唯一的公共交通就是水上巴士。

我刚刚买完通票,就看到一辆水上巴士入站,然后很多看起来是当地人的乘客排队上船。

也许是没睡醒吧,我迷迷糊糊的就跟着人流一起上了船。

沿途街景

威尼斯街景

车上坐满站满了人,看起来全是当地人赶去上班。我估计所谓上班也就是各种餐厅和商铺,这个城市在岛上基本上都靠游客赚钱,其他行业都在大陆上。

船一开起来,就一路没停。我心底有些紧张,不知道这是几号船,不知道这船往什么方向开,不知道这船最终将在哪里停下。

最重要的是,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里。

去上班的人

水上巴士的月台

以前一直听说了很多关于威尼斯这个城市的事情,但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没有汽车,没有大马路,只有船、行人和桥。

救护船、警船、垃圾船……人民公仆再忙再急也要搭船。

一个朋友跟我说在威尼斯见过一艘救护船去救一个老太太。

船开到房子门口,停泊好,两人担着担架下船,往小巷子里跑一段,爬楼梯上到顶楼,把老太太放好到担架上,在跑下楼,跑出小巷,端上船。

不要忘记,这前后还有小船航行的时间。

万一真的是十万火急的紧急情况,这样真的来得及吗……?

救护船

船终于靠岸,我又再次盲目的跟着人群下船,然后往小巷里钻。

大概认清了东边是哪边,就想着尽量往东走吧。

没走多久,前面就只剩两个当地人了,我怕自己在这错综复杂的小路里走丢,就决定跟随着他们一路等到大路上再开始找日出。

刚下船是前面还有好几个人,天已经快亮了

沿途小巷

小桥流水

远远还能看到我跟随的那两个当地人

跟着前面那两个人,在这看起来全都长一样的小巷中东一钻西一钻,我一个人的话肯定早就走丢了,天色这么暗,两边建筑都看不清,真的很快就不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是哪了。

大概走了五分钟,跟着那两人又钻出一条小巷,眼前突然豁然开朗,竟然到了圣马可广场!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圣马可广场的地上几乎全是水,中间架着水泥板供人行走,很明显这个地方已经非常习惯与如此程度的淹水。

此时天微微亮起,眼中只有天与水面反射的光,还有稀疏的当地人赶着去上班和几名早起拍照的游客,没有人说话,只有匆忙的脚步声。

这种安静和这种美,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圣马可广场的水

塔楼

广场上的水渍

这根柱子上的飞狮是威尼斯的标志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ezia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圣马可大教堂的侧影

这里是威尼斯

穿过广场,走到海边,看见成排的贡多拉静静躺在那里,随着海浪的拍打起伏,又是一副难以忘记的唯美画面。

在这一带尽快多拍了几张照片,就想赶去东边能看到日出的地方。

这张照片是朝东拍的,东边只有楼

• 地址:Unnamed Road, 30124 Venezia VE
  • 简介:体验最具威尼斯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贡多拉。

在这一带尽快多拍了几张照片,就想赶去东边能看到日出的地方。

贡多拉船停靠在岸边

沿海的路

认清楚往东的方向,是一条很宽敞的沿海路,不过此时才看清太阳基本上已经升起了,只不过被云雾遮住,所以光线才那么暗。

左右无事,还是决定继续往东走。

这么美的城市,我恨不得把每条小巷都走一遍。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初遇叹息桥

• 地址:Riva degli Schiavoni near Calle del Forno and Sestiere Castello

没有游人,只有海浪声,还有缓慢穿透城市的阳光。

总是会忍不住哼起《以父之名》的最后两句。

“没有喧嚣,只有宁静围绕。我慢慢睡著,天刚刚破晓。”

沿着海边这条大路走了很远,沿途随手拍一些照片,更多时候还是专心感受这份美。

威尼斯是一个我憧憬了很多年的城市,从大航海时代2开始,威尼斯就是我光顾最多的城市。(玩过2代知道“债款催还”是什么的朋友懂的)

到了大航海时代OL,游戏里的威尼斯做成了3D,几乎还原了大部分威尼斯的真实面貌,做的非常美,让我十分向往。

海贼王里的Water 7也是以威尼斯为原型,那种河道穿梭于城市之间,船只穿梭于河道之上的景象,总是让人难忘。

威尼斯这个国家的历史也充满了传奇,尤其是航海时代的强盛,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如今终于来到这里了,好感动。

这是本次旅途中,第二个我真正想去的城市。

海对岸

似乎是在上货

名人的雕塑

随着海浪的拍打起伏

河道,远处的塔似乎随时会倒

贴满贴纸的牌子

沿着路一直往东走,总算是走到头了,必须拐进小路里,没有办法持续往东。

各商家依然没有开门的,见到一个母亲带着一个孩子早起要去赶飞机的模样,想起了我小时候的情景。不过从这里赶去任何地方都有点远,因为没有出租车可以打。

回望远处的钟塔

再次回望钟塔,那两个房子是水上巴士的站台

一个比较大的分岔口

似乎是清洁工

商店卖的奇怪纪念品

小路里晾的衣服

鸽子

飞走

安静河道

自己在小路里漫无目的的瞎走,看到看起来似乎有意思的小巷就钻进去,遇到了一些死路,也看到了很多漂亮的河道。

就这样在完全不知道自己所处位置的情况下,一拐弯出小巷,又见到大海了。

沿海公园

一路上很多早起跑步的人

太阳已经升起了,但还是想往那个方向走

也许就是想一直往东走,看看走到尽头是个什么模样。

于是一直找路往那个方向走去,不知不觉来到了一片公园,旁边全是住宅区,没有看到一家商店。路上全是爸爸妈妈带着小孩子去上学,我看了看方向,是送到码头。

小朋友从小就每天搭船去上学,好酷好羡慕啊……

送小孩去上学的本地人,送到船上

篮球场

跑步的人非常非常多

这一大片公园里有篮球场地,有小孩玩的滑梯等事物,还有很多晨起跑步的人。

欧洲人爱跑步,这我一直知道,但是威尼斯这种地方总感觉很难想象那样的画面,一直以来对威尼斯的印象都是充斥着游客的小商业街和小桥流水,但是这一天看到的景象完全颠覆了我的印象。

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想在这里住下,这里的生活看起来是这么美好,这么安静,这么与世无争。

一个码头

看海

在这一带转了半天,终于确认了再往东走就没路了,最东边的区域似乎是政府部门,被围墙包围了起来。

后来看地图,里面好像是水军基地,历史上这片区域就一直是威尼斯水军驻扎的地方,是被陆地包围起来的一片海港,让外面的敌人无法侦察到里面的水军数量。

在附近找到码头,研究了一下水上巴士的路线和车次。下一站想去玻璃岛和彩色岛看看,便搭上了4.1号船,前往另一站转车。

此时的天气已经没有天微亮时那么好了,乌云逼上来,覆盖了城市。

回望码头

船长与船与海

前往玻璃岛

在威尼斯搭船是一个很耗时间的事,看起来没几站,搭起来却要半小时左右。

由于这一班船人不多,我可以来回走动拍照,船晃晃悠悠的来到主要的中转站,我又搭上船前往玻璃岛(Murano)。

从小就很喜欢坐船的感觉,也许正因如此才会这么喜欢大航海时代和海贼王吧。

在海上一路欣赏着威尼斯的城市景象,心情很好。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ezia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乘船到玻璃岛并不近,加起来大概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到的时候依然很早,不到九点,几乎没有游客,商店也都没有开门。

我对玻璃工艺品兴趣不是太大,但还是花了很多时间走街串巷,尽可能的去享受这难得的安静时光。

抵达玻璃岛

刚刚下船的人

奇怪的结构

可爱的灯

那些花儿

停泊的船

这建筑看起来很危险

相爱的路灯

在玻璃岛上瞎逛,看到很多很有意思的玻璃工艺品,确实都是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也很难想象到的作品。

威尼斯每个角落的路都很复杂,太多小路、桥还有河道交织在一起。像我这样漫无目的的乱走,很快就迷路了。

看着沿途的景色,只感慨在这个地方生活真不容易啊。

由于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而且岛内到处都是桥,导致这个城市很难进行大规模的施工。

很多房子看起来都残破不堪了,也只能继续这样使用着,难以维护。

玻璃岛看起来很平凡,没有太特别之处

又是一个很奇怪的艺术品,还有钟塔

玻璃岛的主河道

沿岸停泊的船

这里的生活气息比较浓厚,除了一些还没开门的艺术玻璃展厅、沿途商店和酒店之外,大多数楼房看起来都是居民楼。

威尼斯的居民看起来都很文艺,大多喜欢在窗台上摆一些颜色鲜艳的小花,简单干净,艳而不俗。

河道两旁沿岸都是停泊的船,在这里拥有一艘船可能就跟在其他城市拥有一辆车一样重要,只不过水上的交通规则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复杂。

不知道多少岁的房子

玻璃花

一个小教堂

生活区

绕过了玻璃岛上的教堂,穿过小巷,来到了一片更加生活化的区域。

这里有很多片种植蔬菜水果的田地,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想到能在威尼斯看到的。

在田地之间走上一段,还有开阔的空地、公园,儿童玩乐的乐园,这一切都跟印象中的威尼斯好不一样。

公园里时不时还能看到出来散步的老人和跑步的年轻人。

爱跑步的威尼斯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即使生活在这种满是桥、河与游客的地方,还是有那么多人坚持跑步。

一片小菜地

Playground的中文如何准确翻译?

破碎的旗

挂出来的垃圾袋,过一会就有个清洁工来收

穿过公园和空地,又看到一排看起来很新的住宅公寓,再次刷新了我对威尼斯的印象。

这个城市其实有很多面的,是自己以前看这个世界的方式真的太狭隘,总是会轻易的给每个城市和国家打上标签,事实上这个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和多元很多。

这里的垃圾处理系统还很传统,住在楼上的人会把每天的垃圾吊到窗外,然后会有清洁工拖着一个小垃圾车,人工的一袋一袋收起来去扔掉。

后来我的威尼斯沙发主Marin跟我说,威尼斯每天的生活成本都非常高,光是处理垃圾这一项,居民就需要支付非常昂贵的管理费用。

威尼斯人很有本土精神,许多家都挂着飞狮旗,让人看到就热血沸腾!

前往彩色岛

由于试图与意大利大妈沟通失败,我最后还是自己在码头研究了半天,最后决定还是走一走吧,沿途再拍点照片。

难得人这么少,河这么安静。

结果我前脚刚走,水上大巴就进站了……我还是坚持走路,一路经过教堂和各种桥,来到了玻璃岛的大中转码头。

搭船前往彩色岛(Burano)。

船长和他的sidekick

灯塔

从主岛到玻璃岛和彩色岛的船比较大,估计平时人会很多,但是今天要么太早,要么是淡季的缘故,并没有那么多人。

看到很可爱的邮差叔叔在整理信件,又一个好生活化的画面,只不过这种画面很少在船上见到吧。

有两个邮差叔叔,都在各自整理自己的信件。

邮差

白头发的邮差

接近彩色岛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抵达彩色岛的时候,感觉整个岛上的游客就只有我们这一批刚刚下船的人。

由于事先没做任何功课,我就跟在一大群散客后面走,穿过几条小路,就来到了彩色岛的中央区域,河道两旁可以看到一排排的彩色房屋,很可爱。

可惜阴天,色彩并没有那么鲜艳。但是如此宁静实在难得,没有喧嚣,只有这个五彩斑斓的岛。

一上岛就看见这个诡异的雕像

画上似乎比实景要美一些,色彩更鲜艳

彩色岛的各个角度

280号的红墙和门铃

粉红色住黄色隔壁

一排整齐的房屋

在彩色岛来回转悠,不大,游客也就那几个,转几圈会一直碰到。

颜色确实是特别漂亮,很美很美,非常喜欢这个地方,来威尼斯的话绝对不能错过,比玻璃岛有意思多了。旺季的话不好说,但是淡季来看这些没有人的景点,怎么看都美。

只不过有些房子的颜色看起来是新涂的,总感觉如果是为了旅游业而把房子刻意涂成五颜六色,就会失去彩色岛的意义了。

这一家感觉有点西藏风

破厕所1.5欧一次

在彩色岛转的时候,实在是太急厕了,好不容易找到厕所,竟然要1.5欧!

我等屌丝打死也不会让意大利人赚这种不仁不义不人道的黑钱!

于是继续努力的找地方上厕所,总算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只有一排高墙和一片草坪面朝大海……

这就是那片草坪面朝的大海,我等这艘船开过去就……地解决

我平时是绝对不会随地解决的人,不过在这种地方,我觉得应该给当地的旅游部门一个狠狠的教训,让他们知道这种设定是错误的!利用人类的三急来赚取利益的资本家都是吸血鬼!在欧洲各国只会让更多人随地大小便!而事实是在欧洲有很多城市角落臭不可闻,并不比国内好多少。

所以作为对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这种不人道规定的示威,我找了个合适的墙角,嗯。

教堂和钟塔

彩色岛的老破房屋

旗子飞扬

老人走木桥

看多了就发现颜色其实很重复吧……估计是同一批颜料

彩色岛的河道

下船的大叔和他的狗

• 门票价格:全价票:5欧元。优惠票:3.5欧元
  • 地址:Piazza Galuppi 187, 30021 Burano, Italy
Museo del Merletto图片

蕾丝博物馆,我一个朋友的外号是蕾丝,专门拍给他看的

很多很多老照片

转了一圈回到彩色岛中心的广场,在附近随便找了家看起来便宜又有wifi的餐厅,这是我本次旅游找餐厅的主要原则。

刚好这家店氛围还不错,满墙全是黑白老照片,几个一看就是当地人的大叔正在吃brunch和聊天。我买了一份3欧的小pizza,蹲角落里啃完,顺便上了一会网。

既然有网,自然免不了跟Ilona聊两句。

我:威尼斯好美啊,好想住这里……

她:太商业化了吧,我可不想去。

我:没感觉到商业化啊,可能人还没起床吧。

她:可能吧,其他人都说那里全是游客,没什么意思。

我之前听到的很多传闻也是这个城市多么多么商业化和旅游化,早就失去原本的美了。

不过这一天早上我所看到的威尼斯应该是最美的了,几乎没有游客,连商家都没几个开门的。

吃完饭从店里出来,看了看地图,发现彩色岛对面还有一个小岛Torcello,不远,于是决定坐船过去看一眼。

跟我的沙发主Marin约好晚上7点左右在火车站旁边的大巴士站见面,他会来接我。

邮差大叔看来是送完信了,在角落里悠哉的看报纸

很小一份,所以很便宜

到了Torcello,发现是个非常荒凉的岛,感觉不会有什么可看的,因为好像都没人住这里。

下了船有一条长长的砖路,直达岛中央的老教堂。

在图中,旁边有一大片空地,上面有好多好多猫!超级可爱!

我路过的时候,刚好到了它们的喂食时间,所以都在栅栏处转悠,等食物。

来喂食的不知道是什么人,也许就是普通的当地居民吧,带了好几碗猫粮猫罐头。

在欧洲,老百姓非常喜好喂野猫野狗,甚至帮这些野猫野狗搭小屋子,所以很多城市都有大量的流浪动物不愁吃住。

萌猫

黑猫警长!!!敬礼!!!

一只公鸡淡定路过

喂食的来了

疯狂抢食

这个岛真的是人烟稀少,除了这条路两旁还有一些楼房和屈指可数的几家商店,其他地方放完望去全是荒原。

沿着那条路走到头,终于到了这个岛上唯一的景点:老教堂。

可以付费参观博物馆和教堂遗址,真心没什么兴趣。

随便看了看外面就打道回府了,算了算时间,应该刚好能赶上下一班船。

左转1.5欧谢谢

卖石雕的店

某牧师雕塑

Torcello Island图片

可能是没赶上午餐的猫,正一脸懊悔……

路边的商店,没人进去光顾

荒芜的岛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居住的楼

关于恶魔之桥

在路上见到一个看起来很平凡的拱桥,没有扶手。去程没觉得有什么,也没拍照,回程见到两个游客轮着站在上面拍游客照,我不明所以,这破桥有什么可拍的?

不过想着来这岛上没看到什么东西,就随手拍一张吧,于是就只随手拍了这么一张照片,根本连构图曝光都没多想就走了。

晚上遇到沙发主Marin的时候,他跟我讲起威尼斯的历史和工艺,就提到Torcello岛上有一个桥,没有扶手的,问我见到没有。

我说见到了。

他说那个桥大概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是真正的老古董。而且最有意思的是,到十五世纪左右,威尼斯的人见到这个拱桥,竟然不知道是怎么造成的!

那个时候威尼斯的人只会造底下有支柱的桥,这种底下完全镂空的桥,他们已经忘记先人是怎么制作的了!

于是他们就将这个桥命名为恶魔之桥(Ponte del Diavolo),因为他们觉得只有恶魔才能造出这种底下没有柱子的桥,这个桥一定是恶魔造的!

搭船前行

从Torcello搭船离开,终于准备回主岛转转了,又是好长的船程,沿途看着渐渐醒来的威尼斯城,一路拍照。

船在岛之间行走时,会有一个个木柱在海上立着,似乎行成了一条无形的马路,看起来也是要遵守靠右行驶的交通规则,只不过交通不会堵塞而已。

船沿着主岛开,还可以看到一条一条河道,这里真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城市。

离开Torcello

海上的马路

里面好像是墓地,我搭错船在这里停了一下,里面没什么好看的

船长!

回到主岛的一个中转站之后,我决定直接搭船到Eurolines办公室的所在地,看能不能订上前往罗马的便宜大巴。

早上抵达的时候查了一下火车,最便宜的是夜车45欧,希望大巴能便宜一点。

老楼

站在船头好拍照,可惜这天气……

好像出了什么事,警察正在调查

救护船也紧急赶往案发现场……不过再紧急也就这速度了

船头

桥上的鸟

热闹的街市和神秘的掌舵人

在威尼斯搭船真的是个很耗时间的事,搭到火车站附近的罗马广场,花了大半个小时。

罗马广场是威尼斯的交通枢纽,公交总站就在这里,火车总站就过个桥。

我要去的长途客车站,也要从罗马广场这里搭单轨电车过去,来回还要2欧,威尼斯通票不能用,太坑人了!意大利人真的是太爱坑游客了!

到了Euroline的办公室,发现他们下午一点一刻到三点一刻休息,我到的时候不到三点,只能乖乖等着。

这周围什么都没有,就有一个大停车场,很多旅行社的大巴都会停在这里。

去附近找厕所的时候,看到很多日本旅行团还有一些纪念品店。发现厕所1.5欧,果断还是不上了,这次没那么急。

在Eurolines办公室外转悠,突然发现里面有两个工作人员一直在闲聊。我抱着碰运气的心里去问了一下,我只想知道去罗马的大巴票价,结果他们态度很不好的说三点一刻才营业。

终于快到火车站附近了

在海边冷风吹着,总算熬到了三点一刻。

时间快到三点一刻的时候,我就站在门口一直看表,结果他们真的是不到三点一刻不会准时开门,一分钟都不早,我跟另外一个游客如果不在这里看着他们,估计晚一点开门也是很正常的。

意大利人基本上没什么时间概念,这在后来的旅途中遇到了很多次。

总之进去问了价格,夜车要48欧!那我果断搭火车夜车45欧去了。

顺带一提,之前忘了说Eurolines的月票还有一个很大的限制,就是除了西班牙之外,其他国家都不能乘搭国内线的大巴。所以我一开始就知道威尼斯去罗马的大巴是要付费的,无法使用我的月票。

火车站对面的建筑

在火车站看到的广告,不知道为什么就拍了下来,然后不知道为什么就发了上来……

搭单轨电车回到罗马广场,在这之前我发现Eurolines办公室附近是有一个水上巴士站的!又被指路的人坑了,跟我说必须搭单轨去,我还一再确认是不是只能搭单轨,害我浪费了两欧。

回到火车站速度订好第三天晚上去罗马的夜车,45欧。我怕订晚了价格又会涨。

这一切搞定之后我就出发前往威尼斯的核心旅游区域——圣马可广场。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San Marco, 1, 30124 Venezia
  • 简介:游览中庭,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和著名的巨人阶梯。

又回来了,右边的大建筑是总督府(Palazza Ducale)

• 简介:体验最具威尼斯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贡多拉。

叹息桥下贡多拉(听起来好像一句真实存在的古诗)

• 电话:+39-34-93716935

抵达圣马可广场的时候天还下着小雨,人不算太多,我想来威尼斯度假的有钱人看到这种天气恐怕都不屑出门吧。

早上来过一次,但是当时光线昏暗,没太大感觉,此时能够看清全貌,确实是很美,不愧是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广场的广场。

此时下午四点多,来回搭船确实很折腾时间。

在阴天的光线中看着广场上的飞狮旗迎风飘扬,一股热血瞬间涌上心头!

当年的威尼斯是多么强盛啊!拥有强大到全欧洲都忌惮的海军!强盛到至今都能感受到威尼斯人的骄傲!

圣马可广场上的飞狮旗

路过圣马可教堂,看到人多就没打算进去,不过第二天还是过来了。

之前跟我妈通微信,说我到威尼斯了。

她说一定要在圣马可广场喝杯咖啡,看看游人,很悠闲的。

于是我绕着整个圣马可广场绕了一圈,看了看咖啡的价格。

尼玛都是8欧起一杯小expresso的好吗……其他咖啡更是9-12欧不止。这是坐下来喝的价格,如果带走的话大概也是3-5欧的略高价位。

圣马可教堂入口

圣马可广场,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广场,阴天看不出来多美

广场后面的小河道

圣马可广场的长廊

塔和楼

教堂上的装饰品

雨天,人不多

美味

最终找了个3.5欧的gelato吃,挚爱啊!!!挚爱啊!!!巧克力+开心果啊!!!

吃到gelato的时候我觉得我的旅行已经圆满了一半。

GELATO!!!!!!!!!!!!!

主岛内部

拿着gelato,我心已经很满足了,已经感觉意大利这趟没有白来!

圣马可广场下着小雨,想等天气好一点再来逛。天色将暗,也有点饿了,想往主岛内部好好探索一番,于是从圣马可广场旁边的小路拐了进去。

很多店里都在卖面具

玻璃雕塑

贡多拉上划船人(真的连成一首诗了!叹息桥下贡多拉,贡多拉上划船人)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Sestiere San Polo, 30125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走过了各种小桥流水,穿行而过各种商铺人家,来到了里亚托桥(Rialto)附近。

这一带地方真的是太太商业化了,各种旅游纪念品店和奢侈品店林立,卖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

从这里开始对威尼斯这个城市有点失望了。

整个主岛几乎没有什么本土氛围,完全就是个旅游商圈,路上走的全是游客,两边全是针对游客而开设的商店。

超级商业化的店,这些衣服不是哪都能买到吗?

里亚托桥,回眸女子

桥上撑伞人

里亚托桥上看到的风景

桥下的商业街

天色暗了下来

大家来这里都是为了购物的吗?

美餐一顿

由于饿了,便开始在这附近找便宜又有wifi的餐馆。

找了半天总算找到一家价位还算合适的,一份肉酱意面+拿铁,11欧。

在餐厅里看见了很奇葩的一幕,正如前文所说,一个人旅行总会不自觉的听到别人的对话,坐我不远处有一对中国父子,父亲讲话声音不小,我不得不听得清清楚楚。

儿子看起来不到十岁的样子。父亲刚刚点完菜,我一坐下,就听见那父亲语重心长的跟儿子说:你现在这个状态啊,干不成大事……

我一愣,心想这孩子现在什么状态啊,都能让你预见未来了。

原来是他们路遇中国人,然后小孩口没遮拦的告诉了别人很多自己家里的事。

然后父亲继续语重心长的说,你看人家美国总统,很年轻,也就40岁,就可以引领美国这个世界第一的国家怎样怎样……你现在也二年级了……看个跳水节目就在床上蹦来蹦去,这样可不行,将来做不了大事……

然后又很严肃的开始教他用餐礼仪等等……无非就是这个要用叉子吃之类的……

爸爸,你想让你孩子将来做什么大事啊?

两人沉默了一会,爸爸又开始问小孩,那个爸爸死了的女同学叫什么名字?

小孩想不起来,爸爸不停追问:就那个爸爸生病死了的女同学,死了爸爸的那个,你有一个同学,爸爸生病死了的……

小孩怎么都想不起来,爸爸终于跳接重点了:你人生没经历过什么挫折,太顺利了……要自己给自己设计一些有难度的事情做……blahblahblahblah……

儿子始终乖乖埋头吃饭……我也是……

吃完饭,外面下着密集的毛毛细雨,我走出餐厅之后,没多久就迷路了,怎么找也找不到大路,一直在小路、小桥和挨得紧密的楼房之间徘徊。

天色已暗,雨越下越大,路上几乎没有人,我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当地男生,约十六、七岁的样子,向他问路怎么去水上巴士的码头。

跟他交流起来,我估计他大半都没听懂,但是看我一个游客落单,应该也猜到我是迷路了,便做了个手势,示意我跟着他。

由于雨不小,我没伞,便一路没有拍照,只是用手护住相机包。跟在这个小伙子身后,一路东拐西拐,绕的我晕头转向,而且每条路都非常窄,有几条甚至窄到他的伞都不得不收起来。

我当时就想,要是他现在把我带到一个角落里持刀抢劫,我应该没辙吧,只能假装自己是中国功夫高手了,看能不能吓到他。

就这样拐个弯、过桥、穿窄巷、再过桥……一路走了约十五分钟,眼前终于豁然开朗,是里亚托桥的水上巴士站,正好有船进站。

难怪他一路都在看表,原来算准了船的时间。

他问我:Piazzale Roma?(罗马广场)

我点头。

他示意跟他一起上船。

最终有惊无险抵达罗马广场,我感慨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

这一路没拍照,那画面只能记在脑海中。

单反拍的

手机拍的

Marin家

罗马广场依然下着雨,非常冷,我找了个有屋檐的地方等着。等到大约七点半,Marin终于出现了。接我上他的车,是辆宝马1系。

Marin人很好,做沙发主已有两年的经验,两年间接待了各种各样的沙发客。当我问起哪里人比较多时,他说韩国和澳洲来的沙发客最多。

比较有意思的是有次他接待一个阿根廷男生,那阿根廷男生见到他时跟他说:“你怎么能接待阿根廷人?很危险的!”

Marin很无语,那阿根廷男生还表示很惊讶竟然有人接受了自己的申请,并提醒Marin以后不要轻易接待阿根廷人。弄得Marin哭笑不得。

开车到Marin家约20分钟,在威尼斯岛和机场之间。

快到他家时,Marin就开始非常详细的解释如何搭公车去他家,包括下车时要看哪个加油站哪家店、走路要记哪几个颜色的大垃圾桶在哪里拐弯等等,事无巨细,是非常专业的沙发主。

Marin把车开进地下车库,是一栋三层楼的公寓楼,每层只有一户。Marin的狗也养在车库里,是个人来疯。

走进他家,真的是非常高大上,干净整洁,看起来就是个生活的很有品味的人。晚上我们都吃过饭了,他也没做什么。

聊了聊天,我发现他懂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便问他怎么会知识面这么广。

他说,他每年都会找一个新的题目或技能来研究或学习。比如某一年他就专门去学了按摩,某一年他就潜心钻研西洋棋,某一年他就专心学习中世纪的历史……诸如此类的……

瞬间觉得这个人真的屌爆了啊!

我看到他桌上摆的西洋棋,就说这套棋很漂亮啊。他说棋子是在东欧旅游时,从一个流浪木雕师手上买来的,非常便宜,棋盘是自己单配的。

他又给我拿了一块意大利的特色巧克力,口感跟以前吃过的任何巧克力都不一样,入口即碎,一个个巧克力小颗粒融化后味道浓厚香醇,回味无穷。

他带我参观了一下他的房子,大厅非常大,连着开放厨房。一间主卧,一间副卧,一间工作室。

走近工作室,两面墙上都是半透明的写字板,类似白板那样可以擦写的。上面写满了看不懂的数学公式。

他解释了一下:我是一个大学数学老师,也教教编程什么的……

晚上其实有点紧张,见到Marin时,他就跟我说十分不好意思,他刚刚旅游回来,还没时间换洗沙发客房间的床单和被褥,所以今晚让我跟他睡一张床。他的床是King size,确实非常大,但我除了跟好哥们之外还真没跟别的男性睡过一张床……

脑子里无限纠结的同时,还是选择了相信他是好人。他在沙发客网站上有四十多条好评,零差评零中评,作为一个活跃沙发主,这算是非常可靠的记录。而且所有人的留言都是一面倒夸这个人非常非常好,也非常会做饭。

到他家之后还是觉得既来之则安之吧,而且Marin确实是知识无比渊博,跟我讲了很多威尼斯历史和艺术史,让我一定不能错过圣马可教堂和公爵府。

而且之前一进家门他就去找木柴来要烤火,并说自己一直坚持这样原始的暖气系统,感觉比较舒服。

还问我要不要听点音乐?我说好啊。然后他就在电视上放起了歌剧。

这人的生活实在太高大上了,跟我等屌丝不在一个频道上。

当晚睡觉,他的床确实非常大,我紧紧的贴在我那边的床沿不敢动弹,还是十分紧张。

还好一夜无事,只不过由于过度紧张的关系,睡眠质量并不佳。

Marin在烤火

超好吃的巧克力和棋盘

第5天

漫步威尼斯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几乎没盖被子,因为完全没有动,也不敢抢,太紧张了,还被Marin说“你怎么不盖被子啊?会冷的……”

还好我向来都没有裸睡习惯,不然会更尴尬吧。

早上Marin泡了超好喝的咖啡,意大利咖啡绝对是世界顶尖水准,在路边任何一家咖啡厅喝都能喝到中上水平的咖啡,更不用说Marin这种极具品味的人生赢家家里的咖啡了,绝对是千挑万选出来的极品意大利咖啡啊……

不过意大利咖啡平均水平这么高,也带来了一个缺点。就是在整个意大利都没有一家星巴克,导致我在意大利旅游期间都没有一个大本营可以稳定上网、充电和休息……

休息的贡多拉

每艘贡多拉都不一样,每个主人都会很用心的去装饰它

由于Marin早起要去上班,我不得不跟他一同早起出门。他把我送到威尼斯岛附近的公交车站,我再搭到罗马广场很近。

早上Marin就一再提醒我,今天威尼斯可能会淹水,因为昨天下了一天的雨。他说他有同事至今仍住在岛内,每逢阴雨天整个城市就淹水,每天出门满大街都是游客,也不知道他怎么忍受下来的。

水城一角

船与路面同高

一个角落的倒影

淹水的威尼斯

这一天没有太明确的目的,什么时候去公爵府和教堂都可以,上午不如让自己盲目乱走,看能够发现什么。

结果刚开始盲目乱走没多久就处处碰壁,怎么走都会遇到淹水的街道。没舍得花钱买鞋套或水靴,最终饶了大半个小时还是只能原路返回,倒是拍了不少照片。

威尼斯人每天这样上下班的话真的很辛苦。

踏水而行的美女

一定要有靴子

两边的路都在淹水

老旧的楼

这人看起来是个本地人,竟然也没做任何防淹水措施,就这么沿着护栏走了过去。

水完全淹到了大门口

斑驳的墙

小路里

很像报亭的小店

一个小广场,很生活化

威尼斯的乞丐

抱着孩子踏过淹水路

正在戴上鞋套的游客

关于淹水的问题

后来有跟Marin聊起威尼斯这个淹水的问题,毕竟长此以往,对楼房和街道都是很大的损耗吧,我这样单纯的想着。

Marin第一句话就说:还能存在多久?这是威尼斯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

他说威尼斯现在不能去阻止这样的淹水,如果设立大坝,控制威尼斯城的水量,那就会让建筑底下的木桩全部暴露在空气中,那些木头一旦遇到空气中的真菌,就会迅速开始腐烂。

而目前之所以会淹水,不仅仅是因为全球暖化导致水位上涨,同时也是因为威尼斯城底下的木桩也渐渐承受不了这座城市的重量,正在缓慢下沉中。

古代的威尼斯也同样会面临建筑下沉的情况,所以他们每栋建筑最多住个一百多年,就会将建筑拆掉,然后在另一个地方重盖。

但是今天的威尼斯可能这样做吗?大多数建筑都是文物,其中还有圣马可教堂和公爵府这样的人类杰作。这些建筑在华丽美观的同时,他们本身的重量也给威尼斯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再加上每年每天都有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这更是古威尼斯不曾面临的人流量。

所以,威尼斯现在不是不想解决即将面临消失的这个问题,而是无法解决了。

我想起《海贼王》当中以威尼斯为原型的Water 7也是一座正在沉没的水上都市,感慨万千。

• 地址:Campo San Trovaso 1097
  • 简介:是威尼斯仅存的贡多拉造船厂之一,每年大概生产10条新船,威尼斯美轮美奂的贡多拉是如何精心制造的呢?可以亲眼去看一看,或许你能更懂它的美。

一直在城里乱转,想找个地方吃点东西,沿途一直看菜单价格,都没有看到能进去的,便宜的小吃也根本找不到,不知不觉倒是看到了一家造船厂。

由于在大航海时代当中,造船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所以见到这么大一个造船厂,自然而然就兴奋了,左拍右拍,后来才知道这家造船厂也算是有些来头的。

据说这家圣特罗瓦索造船厂是威尼斯现在仅存的一家贡多拉造船厂,每年大概只生产十艘新船。

• 电话:+39-34-93716935

走过了很多桥和小巷,终于回到了圣马可广场。

这里果然被水淹的惨不忍睹,各餐厅的店员都忙于清理店内的积水,暂时都无法营业。

昨天买gelato的那家店也忙于清理,无法开业。

此时已经十二点,广场上却几乎没有游客。

积水的圣马可广场

海鸥踩碎了倒影

海鸥与影子

买了鸽粮与鸽子合影的游客

广场上有很多卖鸽粮的人,但是在这个广场上其实是禁止喂食鸽子的,因为大量的鸽子会给这些历史文物造成破坏。

圣经故事

海鸥过来驱逐鸽子

叹息桥这一边的桥人不多

叹息桥的另一面,可以远远看到很多游客在那一边

美味

进教堂之前,在另一家已经开了门的店里买了个gelato,本次旅行唯一一次没有点我最爱的口味组合,而是要了曲奇、咖啡、开心果。

吃完这次我决定以后还是继续点我的挚爱组合,不要轻易尝试新组合比较好。

GELATO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参观教堂的人还是不少

圣经故事

教堂侧面

Marin跟我说圣马可教堂之所以独特,是因为欧洲大部分教堂的壁画都是直接在墙上或穹顶画上颜料,但是威尼斯在古罗马帝国分裂之后被归到了东罗马帝国,所以威尼斯教堂的壁画风格也随了拜占庭,是马赛克壁画,这在西欧和北欧国家都是很难见到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威尼斯的这个穹顶是历史上最早的几个大型穹顶之一。第一个大穹顶是在罗马,据说在整个穹顶完工的时候,建筑工人都不敢去撤掉支撑穹顶的柱子,害怕这个屋顶会倒下来,最终还是有设计师亲自去把柱子撤掉。

发现这样的结构靠谱之后,罗马人才开始在各处大量建造这样的大型穹顶。

教堂内说是不许拍照但是管的不严,大部分游客都拿着相机使劲拍。

沿途

出了教堂之后,又开始漫无目的的瞎转了。当时的头号重点是找午饭吃,但是圣马可广场附近是旅游中心,即使淡季也没有一家餐厅愿意打折的,只好走街串巷找便宜的餐厅。

昨晚吃的那家肉酱面不好吃,今天准备换个方向找餐厅,于是不知不觉又走出很远。

酒店门口就是水

中国菜无处不在

斜塔,地基不稳

花和圣母

沿墙的河

不知道还卖不卖胶卷呢?真是一个有历史的旅游城市啊。

晾衣服

沿途路过了很多很美的小河道,威尼斯人烟稀少的地方都挺美的。

不过看久了会不会开始有点审美疲劳?

这个城市真的比想象中还要大很多,走起来很累人,小河道里也没有水上巴士,人行小巷错综复杂。

所以一定要准备好地图,不然很容易迷路。

有点美的僻静河道

灯与圣母

云开始散了

废弃的空地

小巷

街头一对情侣

又一个教堂和一个胡萝卜涂鸦

阳光开始有点刺眼

又翻过了几座桥,又越过了几条河……

终于找到一家价格不算太贵的屌丝餐厅,点了一份我最爱的gnocchi!

不过味道依然没有任何惊喜,不难吃,但跟在其他国家吃的味道差不多,加上咖啡10欧左右。

好不容易找到饭吃,我在餐厅里好好休息了一会。

前文忘了说,今天吃的这一家和昨晚吃的那一家,都有中国服务员。似乎威尼斯的餐厅基本上都配备了一名中国服务员,多为当地留学生。

看来中国游客真的是太多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