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历史与美景之间——河西丝路六地行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穿梭在历史与美景之间——河西丝路六地行

• 出发日期/2015/10/10

前言

之前在电视、网络、书籍等各种媒体看到关于河西走廊的各种图片和信息,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苍凉,毕竟这里地貌复杂而且气候干燥致使地广人稀,可正是由于这种地理气候因素,造就了此地奇特的风景、壮美的鸣沙山、流淌千年的月牙泉、大气磅礴的雅丹戈壁、奇美的张掖丹霞地貌......

同时这里也曾是那条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的起点,其厚重的历史不言而喻,此处的古迹之多也是令人惊叹,举世无双的莫高窟、号称天下雄关的嘉峪关、矗立丝绸古道已经两千年的阳关和玉门关......

作为一个历史控和军迷的我,早已对这条曾经繁盛千余年的河西走廊向往已久。本人便于十月中旬开始此次七天六个城市的旅途——西安、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天水。

先上几张图,来感受一下河西之地壮美,还有当地的美食。

此次行程本于九月就该起行,可由于工作上实在请不动假,不得不暂缓。十一长假刚过,再也没什么可以拦住一颗想走的心,果断请假换班,稍作准备,背上背包,即刻出发。

另外还要吐糟一下我两个哥们,开始的时候还说一起去,到了最后全都放鸽子。反正开始也没把他们计划在内。而且自己这几年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旅行,途中的美景和新鲜感完全可以抵消途中的寂寞。

由于此次只有七天的时间(请了七天假,都是老板勉强同意的,如果请十天假,老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呵呵),要去六个城市,整体上行程偏紧,所以只能辛苦一下自己了,睡了四天的火车的卧铺。唉!

行程

吃喝及其他杂费 800

总计 3660

小提示

这次旅行再次让我感受到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真是真理。自从到张掖以后,真有点受不了西北的气候,首先是气温,早晚温差太大,张掖还好只有15度的温差,嘉峪关差不多20度,到了敦煌已差不多25度的温差,早上要穿上厚厚的冲锋衣,太阳一出来,温度立马升高,上午便要换上薄点的春装,下午热得又换上短袖,真是难搞!就算是这样,还是免不了出汗,以致于没住酒店睡卧铺那几天,没位置洗澡,手臂上一搓就是污垢,真是脏死了。

另外,这里干燥的气候也让生长在江城的我有些不适,半个小时不喝水便觉得喉咙冒烟,于是就不停的喝水,可最后嘴唇还是有些干裂,早知道是这样,就带上一支润唇膏了。干燥的气候也有些好处,就是晚上在酒店洗衣服,不用甩干第二天也干了。

最受不了的是我鼻孔一直没干净过(其实看着还好,空气挺清新的,我到的那几天也没风,也不存在风沙的问题),可鼻孔里.......于是便不停地抠啊挖啊,总是抠不完的,自己都觉得恶心。后来还是老老实实地把准备好的蒙面面巾带上,搞得跟恐怖分子似的。

还有,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反正到张掖之后的几天,一直闹肚子,每到一个景区,第一件事找WC,唉,还好早就备好了泻立停可以缓解一下,要不然真不知道怎么继续后面的行程。所以备上一些应急药品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这次旅行发现原来一直很好用的手机百度地图在西北地区的效果真是一般,很多公交路线都查询不到就罢了,更要命的是有些位置居然出现错误。提醒大家一下,如果发现手机导航有问题的话,还是找人问路比较靠得住。

美食篇

作为一个吃货,品尝各地美食便成了每次旅行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也来充充美食家,给一路上的美食打个分,满分5分。

西安回民街

作为西安最著名的小吃街,非常热闹,人特别多。

找了家门脸大、人气旺的店铺,吃了西安著名的biangbiang面。味道真心一般,3.5分。

这里的物价还是有点小贵的。石榴汁十元一杯,太甜,肯定给了太多的糖,3分。

红柳枝烤肉,十元一串,虽然肉串很大,味道也好,但十元的价格真的偏高,3.5分。

西安老酸奶,八元,比一般酸奶稍好喝一点。4分。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

牛肉面套餐,18。一碗面,一碟牛肉,一碟凉菜,一个卤蛋。单一碗面的价格是7元。以前吃过无数碗的兰州拉面,今天终于吃到了最正宗的兰州拉面,比在武汉以及其他位置都好吃,必须赞一个。4.8分。

中午又在一家回民的开的店里吃了碗拉面。兰州卖拉面的位置满街都是,各个店的口味都有点不同,不过都很好吃。别的地方吃不出的味道,就像是在外地吃武汉热干面一样,怎么吃也不是那个味。

嘉峪关大唐美食街

早就知道嘉峪关的烧烤很出名,所以一定要来尝尝。这个大唐美食街与其叫小吃街,不如叫烧烤一条街,里面大部分店铺都是经营烧烤的。还是找了一家门脸大、人气旺的店铺,随便点了一些。一根羊腿25(其实是羊腿骨,上面没多少肉),一份羊排30,一份羊腰子25,加上一些其他的,总共93,算是此次出行最贵的一餐,但是很好吃。我觉得主要是胜在食材上,肉质非常新鲜(估计是离牧区近的原因吧),而且味道也特别。还是赞一个,4.5分。

敦煌沙洲市场

这里白天叫沙洲市场,晚上叫沙洲夜市,离市中心的那个飞天塑像很近。里面大多数店铺主要是经营敦煌小吃和特产的。在里面转了半天,没找到那最著名的达记,由于下午要去莫高窟,时间太紧,就不继续找了,还是找家人气旺的,吃了盘驴肉黄面,26,这个面不错,驴肉味道也不错,很有嚼劲。给4分吧。

杏皮水,三元一杯,敦煌和嘉峪关的超市里面都有卖,非常好喝,据说还有生津止渴、定喘润肺的功效。我在敦煌和嘉峪关的两天多的时间,喝了不下十杯。要不是因为不好带,我真想扛一箱回来。必须赞一个,4.8分。

古时敦煌比今天的敦煌市区域大,除包括今日的沙洲(敦煌),还包括瓜州(瓜州县),顾名思义,正是因为这一带光照充足,所以特别适合葡萄等水果生长的原因,据说敦煌出产的葡萄甜度仅稍稍次于新疆吐鲁番。可惜水果不好带,只能在当地自己买点吃,很甜很好吃。另外带了一些干果回来。黑加仑干40一斤,葡萄干30一斤,还有一些叫不出的名字的干果,随便带了一些,总共花了120。

第1天

西安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的长安,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数不胜数的古迹,其中仅帝陵就有几十处,不是有句话叫“江南才子山东将,陕西黄土埋皇上”。作为一个对中国历史非常感兴趣的人,本应花上四五天的时间看完西安的大部分知名古迹,但此次由于时间太紧,只能将西安作为途中一站而已。

秦始皇、汉武帝作为中国历史上武功最盛的两位帝王,并称为秦皇汉武。本人此次西安一日游便以此为主题展开,因此选定了两个景点作为主要参观对象——兵马俑和茂陵,一个在城东四十公里的临潼区,一个在城西的兴平市。我也知道这种安排有点傻,将五六个小时的时间耗费在公交车上。但谁要这是我兴致所在,时间上又如此赶,只有辛苦自己一下了。

出了火车站,就去找传说中的游5路。就在出火车站左手边不远处的位置,这里是西安大多数旅游车的起点站,什么游1,游3,游5都在这里。但正如网上攻略说的一样,管理很混乱,到处都是拉客的,都说去兵马俑。请大家注意,正规的游5(306路)是青灰色旅游大巴,工作人员都是穿制服,带臂章和红袖标,这才是由西安公交公司运营的。其实其他的绿色的大巴也不算是黑车,看上去也很正规,绿色的车身,还有线路编号(好像是91几,没太注意),估计是私营公司营运的。去兵马俑车票七元,华清池六元。售票员说最好先去华清池,再去兵马俑,因为说是返程时直接从兵马俑回市区,不停靠华清池。呵呵,不知道别的车怎样,反正我返程坐的游5在华清池停了半天。唉,这还是正规的游5,都有点忽悠人,那不正规的会怎样? 兵马俑在市区东边约四十公里处,车程一个半小时。一下车,就围上来一大堆人,说是可以带人去兵马俑1号馆,2号馆,这里只是3号馆,应该先去1号馆,2号馆。我早就做好了功课,当然不会上当,但本着闲着也是无聊的娱乐精神,和其中一个人聊了几句。那人说1号馆门票30,2号馆门票40,他用车载我过去,往返50。我心里一笑,对那人说,我还是先看完这里,出来再找你。那人还笑呵呵的回道,等下出来一定要找他,车费可以算便宜点。唉,作为5A级景区,管理如此混乱,居然由着骗子在门口如此骗人,我也是醉了。对此很多人都有同感,以至于后来在路上一和人聊起西安的骗子,立刻引起共鸣。其实这些人就是偷换概念,兵马俑1号坑,2号坑,3号坑都在博物馆中。如果真上他们的车,那就不知道被拉到哪去了。

门票150。本以为过了十一长假,人会少些,没想到依然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1、2、3号坑都是在原址的基础上,修建了一个大号的罩子将整个考古现场罩住加以保护。

先来看看一号坑,那气势........"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真不是吹出来的,难怪统一六国的是秦国。

游客还可以走上红毯与兵马俑近距离合影,当然这不会是免费的。

再来看看二号坑,感觉更像是考古现场。

二号坑中修复的几个兵将俑,由于人太多,挤来挤去的,陶俑外面又有玻璃罩子加以保护,本人的拍照水平也很烂。照出来的效果实在不怎么样,大家凑合着看吧。左上为跪射俑,左下为立射俑,右上为中级军吏俑,右下为高级军吏俑。

其中立射俑被讲解员戏称为“炮灰”,可以看到身上并无战甲防护,往往在军队的最前方,大多由新兵充当。看过相关电影的人应该有所了解,和对方弓箭兵对射的时候,这种在最前方的弓箭兵是死的最快的,如果是面对对方冲锋的骑兵或者跟上的重装步兵,基本上也是无生路的,难怪被称之为“炮灰”。

3号坑相对于1、2号坑来说,则小得多。

位于兵马俑资料馆中的秦时铜马车、青铜剑和青铜箭头

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吸引着全球的游客,在这里随眼可见大量老外。其实本人并不喜欢“八大奇迹”这种提法,“世界七大奇迹”本是在两千两百年前的古罗马时期所提,那时罗马人所知的世界只是世界的一小部分,他们并不知道在东方有一个比他们的文明还要先进的华夏文明。以后西方人再说什么“世界第八大奇迹”,我们中国人完全可以跟他们说,这对于你们是奇迹,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不算什么。呵呵,是不是有点太傲娇了?那我们就发扬一下传统美德,谦虚点。哪里哪里,这个只是我们一个农民在打井时随便发现的,在地下,真不知道这种东西还有多少。

参观完兵马俑再坐游5路回到火车站,已接近中午两点。之前在网上查到,西安火车站有去茂陵博物馆的直通车,可是早上已问过几个人,都说没有。只有坐公交去城西客运站,然后乘坐去兴平的长途汽车。西安至兴平的汽车有两种,一种低速的,车票12,这车一路上走走停停,不断在路边拉客。上车时跟司机说明要去茂陵博物馆(注意不是茂陵,更不是茂陵路口,要强调是博物馆),到了一个路口(名字很霸气,汉武大道,实际就是一土路),司机会提醒你下车,然后就地等兴平11路小巴,在那路口等了快二十分钟,还以为自己来错了地方,问了问人,才知道没错,只是那11 路车很少,又过了一会儿终于上车,茂陵博物馆就是这车的终点站。去的时候我就是走这路线。还有一种是高速的,走高速公路,车票14,会把你直接拉到兴平第一客运站,这里是兴平11路的起点站,这样走虽然路程远,但是所花时间还略少于前者,回来的时候我走的便是后一种路线。

虽然叫茂陵博物馆,本来是霍去病墓,汉武帝陵根本不在里面,里面不大,只有霍去病墓和金日磾墓,不到一个小时就能逛完。而且里面很冷清,我下午四点到那的时候,里面好像就我一个游客。和兵马俑成鲜明对比。不过里面确实没什么看的,说句实话,如果不是读过《史记》《汉书》对汉武帝那段历史非常有兴趣的人,完全没去的必要。在里面找了半天卫青墓,没找到。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汉武帝陵和卫青墓都不在博物馆中。出门右手边有条小路进去走到头,向左走一公里便是武帝陵,右边便是卫青墓。于是便先往右走去拜祭一下卫大将军卫青墓往回走,再准备去汉武帝陵。可是走了半天,还没看到。时间已近六点,天也快黑了,一个人走在乡间小路上,周围都是农田,加上又担心太晚的话,没有回西安的车,算了,还是放弃吧,遥拜一下汉武帝就可以了。连汉武帝陵都没找到,更别说那“北方有佳人,一舞倾人城,再舞倾人国”的李夫人墓了。

汉武帝在位57年,北击匈奴,西征大宛,威服西域,南诛两越,东伐朝鲜,击羌、西南夷。以武功论之,无帝王可出其右。帝陵周围还有众多的陪葬墓,有着太多世人耳熟能详的典故。若是能从整体上规划整合一下,茂陵肯定能成为一个非常不错的景区。

如果大家只想看看汉武帝陵和卫青墓的话,就没必要买门票了,毕竟八十元的门票还是挺贵的。

博物馆为传统的中式建筑风格,很对称。

说到霍去病,必须多说几句。史载其年十八,便率麾下八百精骑奇袭匈奴,勇冠三军,汉武帝封其为冠军侯。其后在一年的春夏两季的两次河西之战中,千里奇袭,重创匈奴,迫使匈奴浑邪王率十万部众归降。至此,河西之地尽数掌控于汉朝手中,汉武帝于此设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这便是后世所说的”河西走廊“。匈奴人不得不发出“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生息;亡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的悲叹。霍去病在之后的漠北之战的中更是大发神威,率五万骑,大破匈奴,封狼居胥山,刻石记功。可惜天妒英才,其二十四岁便与世长辞。留下这段传奇供后人膜拜,其“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之言,亦成为华夏不畏强敌的精神象征。

霍去病墓和墓前的两个汉代石雕,上面为跃马,下面这幅便是大名鼎鼎的马踏匈奴了。但两座石雕皆被风蚀的十分严重,毕竟两千多年了。

墓后的“去病石”,据说站上去就能祛除疾病,十元钱一站。对于此处我就只能“呵呵”,真是没文化真可怕啊!当年霍去病自己就是病亡早夭,就这块石头借着“去病”两字还能真去病?唉!你想赚钱也可以,拜托想点高招吧。比如弄个封狼居胥的石碑给人拜拜也比这强啊。

这个苏武牧羊的园区是新修的,没什么意思。但苏武的气节还是值得缅怀一下的。

看到此处真是无语了,都是一代抗匈名将,卫青还是霍去病的亲舅舅,这待遇也差的太大了。边上的红墙便是博物馆的围墙。

越看越觉得伤感,算了,再拜一下,走了。虽然霍去病的确更具传奇色彩,但卫青的故事也非常精彩,本为公主府的骑奴,凭借自己的军事才能,赢得对匈战争的首胜,收复河套地区,一举改变汉匈攻受形势,漠北之战更是击溃匈奴单于本部精骑。迎娶本是自己主子的平阳公主,成为统领百万汉军的将帅,这完全是个屌丝超级逆袭的故事,很符合当下励志的口味嘛。

钟楼

回到西安市区已是将近晚上八点,白天由于赶时间,早餐、午餐都是买个肉夹馍在车上解决,想想还真是有点苦逼啊,我出来旅游可不是来跟肉夹馍干上的。所以直奔西安美食街——回民街(具体内容和图片会在最后的美食特产篇中献上)。坐地铁到钟楼站下,本来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可又是地铁出口,地下盘道,几处台阶,把我给绕昏了(手机地图根本不起作用)。还好路上有个钟楼,于是便停下看看。此处也非常热闹,有不少街头歌手在演出,还真有点文艺范。

第2天

兰州

我们所说的“河西走廊”,指的正是兰州黄河以西的狭长地带。本为乌孙、月氏之地,后为匈奴所占。汉武挥剑,河西之地遂成为连接中原与西域的战略要地。

睡了两天卧铺之后,真心感觉一个字“困”,火车上实在睡不好。唉,谁叫我时间紧呢?没办法的事。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下了火车便直奔有百年历史的中山桥,从火车站坐公交可以直达,不远。中山桥始建于1907年,最初名为“兰州黄河铁桥”,桥倒是不长,几十秒就可以走到对岸去。对面便是白塔山公园,这次只能在外边看看了。

桥上看日出,脚下就是黄河,感觉还不错哦。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在兰州的美食街大众巷马子禄牛肉面店,吃了一碗地道的兰州牛肉拉面之后,立即赶往甘肃省博物馆。该馆除周一闭馆外,每天早上九点开放,凭身份证免费领门票。

镇馆之宝,铜奔马。记得有一年高考说明文阅读就是讲的铜奔马和马踏飞燕,于是本人高三外加复读,是做完真题做模拟,做完模拟做真题。这篇文章读了不下五遍,所以印象特别深刻,今天终于见到真品了。

至于其他展品,看了也没太多印象,了解一下历史知识就OK了。

出了博物馆,手机百度地图显示兰州西站就在不远处,步行即可到达。可走了半天还没看到火车站的影子。而手机地图显示已经走过了,觉得有点不对,立即问人。附近的兰州西站指的是兰州西汽车站,而兰州西高铁站离此还有三站路的距离。你妹啊!坑爹啊!请原谅我爆粗,还好我从博物馆出来的早,不然就误了火车了。在公交站台一看,果然上面标的终点站是兰州西客运站才是指的兰州西高铁站。于是发现以前很好用的手机百度地图,在西北地区真一般。后面的旅程也证明了这一点,还好鼻子底下就是路,这也算不上什么大麻烦。

张掖

张掖,汉武帝所设河西四郡之一,以“断匈奴右臂,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古时亦称“甘州”,位于河西走廊中段。

上了火车以后,本来想睡个午觉,但是看见窗外的美景。一点困意都没了。居然还看到了雪山,真是意外,就算是坐在火车里面也美极了。按方位来看,应该是祁连雪山,但我不敢确定。

途中还经过一个海子,还看见成群的牛羊,漫山遍野的。可惜手慢了,没拍下来。毕竟是在动车上,一晃而过。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西站由于是新修的高铁站,所以还没有通公交车。门口倒是有不少出租车和包车在那等活,问了问包车的价格,去丹霞景区来回200,可以拼车,我在车上等了半天,司机也在旁边不停拉客,可就是没等到一个去丹霞的。可能是时间太晚,已是下午三点多,没人去了。直接跟司机说,不去丹霞了,去汽车西站,那里有发往丹霞的班车。距离不远,过去才十元,司机半路上还赚了笔外快,上来两个人。反正这一路上就是捡人和被人捡。

汽车西站虽说没有直达的旅游专线车到达丹霞景区,但却有两班车经过。一是发往肃南的,一是发往临泽的。据说去肃南的那班在景区路口下,走500米即到景区:而发往临泽还要转道车。于是便买了去肃南的车票,后来马上发现这是个错误决定。去肃南的车都是整点发车,因此我在车上干等了半个多小时;而去临泽却是一刻钟一班。本来时间就不多,还要在这里干耗时间。唉!上车时别忘了跟司机说一声去丹霞,他会在路口放下你。

这个地质公园为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的复合景区。门票40,区间车20.(必须买)。进景区后,直接坐区间车去观景台,一共四个。可能是由于时间稍晚,光线不是那么充足,所以看到山的颜色并没有宣传照那么鲜艳,但依然很美。习惯了青山绿水的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山体,真的有些震撼。

整个景区很多位置都在加修,可能是这个景点被开发的时间并不长有关吧。下面这个观景台就是正在修,尚未开放。

越到后面的观景台,山体颜色越为鲜艳。可是相机只是卡片机,用了六年了,照出来效果太一般。

顺便说一句,绝大多数游客素质都很好,只不过还是有些老鼠屎,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景区已经在路边树了标志牌,不要穿越封锁线。而且景区工作人员也在一旁不断大声提醒大家,爱护旅游资源,我看着都觉得辛苦。可那些老鼠屎非要跑到禁区去拍照。据说这些美丽的山体如果被踩上一个脚印的话,仅靠大自然的风蚀作用的话,要花上50年的时间,才能将这个脚印消除。

第3天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本来把酒店定在这里就是因为汽车南站每天有发往马蹄寺的班车。可第二天一早去汽车南站一问,整个人感觉就不好了。十一长假结束后,班车便取消了。好在卖票的说,还有一趟过路车经过一个叫马蹄河的地方,那里距马蹄寺只有五公里,然后她让我自己去那边打出租车到景区。好吧,只要可以过去就行。在车上碰到一个来自天津的大哥,也是上马蹄寺的,于是便结伴同行。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了那叫马蹄河的位置,一下车便无语了,还好是两个人,如果就我一个人,那简直就要疯了。这位置就是农村,连个人都没有,哪来的出租车?我们俩只有一边往马蹄寺的方向走,一边留意路上的车。还好没一会儿,就碰到一辆车经过,司机是个大姐,说上马蹄寺一人十五,毫不犹豫上车。这车也是包车,里面的是一对来自北京的情侣。又问了问回市区的价格,一人50,立即答应。没办法的事,交通太不方便了。

马蹄寺不大,两个小时便可逛完。问了司机大姐,马蹄寺距市区约七十公里,车程需一个半小时。本来订的是三点到嘉峪关的火车,还在担心游览嘉峪关的时间是否足够,一看时间赶得及。赶快拿出手机登陆12306,改签了一点的火车。

没想到同行的大哥居然还是个佛教徒,他见佛就拜,见功德箱就捐钱,太虔诚了。点这盏灯十元,其实还好,比起其他一些寺庙一根香就要几十的价格,真的还好。

马蹄寺就在祁连山麓下,于此处近距离欣赏一下祁连山风光也是非常不错的。

嘉峪关

到达嘉峪关火车站已是下午三点,看时间还早,便坐公交去嘉峪关关城。(本来准备坐动车去嘉峪关的,可一查百度地图,嘉峪关高铁站,没有公交线路到达,此处距市区足有几十公里,打车要花几十,为了节省开销,便放弃了动车,反正也快不了多少。可是到了嘉峪关后,看了公交站牌才知道,从嘉峪关南站至少有一班公交可以到市区的。看来在西北地区,百度地图起不了多大作用啊。)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偏西的位置,扼守于黑山、祁连山之间,为明长城最西端。此地因距祁连山较近,祁连山冰川融水使得此地水源充足,这也是明初征虏大将军冯胜选择在此地建关的重要原因。嘉峪关自建成后的两百余年间,从未被异族攻破,成为游牧民族骑兵不可逾越的屏障。无怪乎林则徐曾在《出嘉峪关感赋》写道:“严关百尺界天西”,并将嘉峪关与崤函天险相比,“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嘉峪关门票120,是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三个景区的联票,但是三个位置相距很远,并且没有区间车,更没有公交,若要前往,只有包车,往返一个景区50。我到嘉峪关关城的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其余两个景点去不了。来嘉峪关关城的游客也不少。

文昌阁

关帝庙,和其他关帝庙一样,连带供奉关平和周仓,只是没想到赤兔马也在此地享受香火,这个赤兔马真是有点萌啊。

大戏台,是当年守城官兵看戏的地方,据说如果中原如果出了什么英雄人物和事迹,便会被改编为戏曲,演给守城官兵看。这听着怎么像是心连心文工团下部队啊!呵呵,玩笑话。其实这和关帝庙一样,是加强官兵思想教育工作的。

现在为保护城墙,不让敲墙了,改敲一旁的大石头了。

由此处可以上城楼,原本均为马道(右),现为了游客安全,在一旁修了木质台阶。

嘉峪关防御结构极为严密,不但有两个瓮城,而且内部道路蜿蜒曲折。就算被敌兵攻破大门,进门之后等着他们的是除了飞来的漫天弓矢,还有滚木擂石火油。这就是所谓的关门打狗,瓮中捉鳖。而且明朝之时,各种火器也已装备军队,如果在城楼架上几门大炮,再加上几排火绳枪,那真是骑兵的梦魇。

近六百年的时间,城墙虽不时修缮,但其主体仍为六百年前所建。据说当年建城之时所用黄土就在烈日下暴晒了三年,以使其中草籽完全失去再生的可能,仅从此一项便可看出当年修建工序之严格。故而嘉峪关可在此地屹立六百年。面对如此高大坚固的城墙,完全可以体会当年异族骑兵在此城下的绝望了。

连接黑山和祁连山的挡马墙。

扮演游击将军签发关照的工作人员,原来就在《远方的家》节目看过。不过这个关照的价格还是有点小贵,最贵的一百,便宜的也要几十。

出关时居然看见一美女在城墙处拍艺术照,嘉峪关傍晚的温度已接近零度,这美女还真是美丽冻人啊!

嘉峪关如此坚固的关城,本应作为中原王朝经营西域的大本营,一如汉唐之故事。可明嘉靖年间,因不堪游牧骑兵的骚扰,朝廷居然下令将嘉峪关以西全部汉族百姓迁往关内,主动放弃了大片土地。处在当时的情景,也可以理解,嘉峪关以西之地地广人稀,并且不宜耕种,而且当时丝绸之路业已荒废多年,如果在河西之地屯集重兵的话,肯定会入不敷出,虚耗钱粮。但这同时也表明了华夏民族开拓进取的精神已大不如前。

由于是第二天的凌晨两点到敦煌的火车,本来准备就在火车站里面坐几个小时的。可几天的旅程还是让人有些疲惫,还是在火车站附近找个钟点房休息一下吧。唉,60元差不多4个小时,并且没有独立卫生间,那环境不想多说。

第4天

敦煌

作为此次行程的重点和高潮,我特意将两天的时间留给这片古老而神秘的美丽地方。谈到敦煌,其作为丝绸之路最重要的一站,最神奇的位置当属其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五大文明(华夏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欧洲文明、波斯文明)的交汇点,如果不知其历史,就无法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底蕴。所以这里就必须多说一下了,不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直接略过。

敦煌,虽地处河西之地,远离中原,但对华夏的历史以及文化进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从汉武帝设立敦煌郡,开设阳关、玉门关开始,此处便成为华夏文化与其他文化的交流中心,中国的丝绸、瓷器由此进入西域、印度乃至欧洲,外邦的香料、宝石也由此进入中原,对华夏文化有着深远影响的佛教也正是由此地传入中原,进而传入朝鲜半岛和日本。

世人皆言“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平蜀难平”,但河西之地的动乱,比之蜀地则是有国之而无不及,其中敦煌尤以为甚。不但长期受到游牧民族的威胁,且不时为割据政权所控制。东汉初年,隗嚣所建的河西割据政权是光武帝统一天下进程中,倒数第二个覆灭的。东汉末年,又为韩遂、马腾马超父子所占。西晋之后,敦煌之地更为动荡,先后为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前秦、后凉、北凉、西凉所占。人所共知的大唐的建立者李渊,乃是出自陇西李氏一族。但不熟读历史的人很少知道,将陇西李氏最早推上历史舞台的乃是五胡十六国时期的西凉国的建立者西凉武昭王李暠(李渊为其七世孙),其发家地便是敦煌,敦煌亦是西凉的国都。其后敦煌又为北魏、北周所辖。隋唐时期,又是敦煌的一个繁盛时期。但安史之乱时,唐王朝将驻防西域和河西的精锐大军悉数调往中原平叛。致使吐蕃有机可乘,于十数年间便袭取河西之地,当时被称作沙洲的敦煌城内兵民乃是被吐蕃合围十数年之后,方以“勿徙他地”为条件而降。自此,唐朝不但丧失了西域的全部羁縻州县,河西陇右之地亦尽失。六十余年后的唐宣宗之时,吐蕃内乱,唐朝趁机出兵,一举收复陇右三州七关。出身于沙洲豪门的张议潮亦于沙洲举兵响应。数年之间,河西十一州尽复,张议潮奉表长安,献上河西十一州地图户籍,河西之地复归大唐。朝廷置归义军,张议潮任归义军节度使,总揽河西军政。可惜好景不长,张议潮入朝之后短短十余年,归义军内部便两次发生内乱,进而导致势力日益衰落,为回鹘、吐蕃等族所侵,最后仅余瓜、沙二州(大致范围也就是今天的敦煌市)。五代及北宋前期,归义军皆称藩于中原王朝。直至公元十世纪,为回鹘所灭。不久,西夏崛起,以敦煌为中心的河西走廊尽数为其控制。西夏王朝为防止西域良马流入宋朝,遂掐断河西贸易,丝绸之路自此衰落。其后,北宋中期有意收复,而定“熙河开边”一策,虽小有收获,然终因实力不济而未竟全功。之后的元、明、清三朝,丝绸之路已断绝多时,故而敦煌不过为一偏远小城而已。中国从盛唐之时的领先世界到近代的落后,丝绸之路与河西走廊的衰落,似乎也预示华夏文明的衰落。

火车到达敦煌还是早上六点四十,天还是全黑的,出火车站本来想找去市区的小巴。结果只在门口发现了一辆绿色小巴,由于天黑,只看见上面写着“火车站——莫高窟”几个字(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去市区的小巴,只是路过莫高窟而已),正在我犹豫上还是不上的时候,小巴已被人挤满,这速度也TM太快了吧。这车开走之后,等了半天也没见第二辆小巴过来。唉,还是打车去市区吧,一问价40,比之前在网上查的价略高,没办法,一大早的,还是上吧。但本着节约的思想,又拉了一个人拼车,一人20。敦煌这地,要到八点,天才开始放亮,这还是我第一次亲身感觉到时差的。

在市区闲逛了一会儿,等到了九点,来到敦煌嘉年华酒店的门口,这里是我在携程上报的一个西线旅行团的集合点。本来本人一贯鄙视跟团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非但时间不自由毫无新意,而且碰到劣质团的话,那就是案板上的肉,等着被宰吧。可是敦煌此地实在没办法,之前在网上查到的信息是西线的阳关、玉门关距敦煌都很远,雅丹更是距市区将近200公里,别说是公交车,就是过路的长途汽车都没有。只能要么包车,要么报团。我一个人,包车不值,临时找人拼车,又有点担心,只剩下报团一条路了。后来到敦煌才知道,其实市区还是有发往雅丹的班车的,70一人。也可以报那种拼车团,车费是看日落120(9:00集合),不看日落是100(6:30)集合,景区门票自理(敦煌市区内稍大一些的酒店内都有报名点)。我报的旅游团是305,看日落,还包含阳关、玉门关、雅丹的门票,算下来可以少花25元。不过本人所坐的旅游中巴车上一共21人,除我之外,都是自己交120的。司机一路在各个酒店接人(听师傅说可以去火车站,飞机场接站,要知道这样我就在火车站等着了)。快到十点才将所有人接完,于是先到两个自费景区,敦煌古城和西千佛洞,不想去的可以就在车上等着。

敦煌古城

一个新建的影视城而已,真没什么看的。门票40,人很少,而且破败不堪,只能看表面。许多房子的门都锁着,没锁的还不如锁着的,进门满地的垃圾。最后在此处拍的一部电视剧是15年8月的,剧名和演员都没听过。倒数第二的便是《奔跑吧兄弟》第一季敦煌那一期。

初建于五胡十六国的北凉时期,比莫高窟的开凿时期还早,最鼎盛时期,规模比莫高窟还要大,可惜多年来,经历河水改道、洪水、人为等诸多因素破坏,原先长达2600米的石窟现今仅残存600余米。门票30,一批人会免费配一个讲解员,他会带着这批游客看4个石窟。石窟门和莫高窟一样,平常都是锁着的。佛像破坏严重,很少能看到完整的,佛像都是采用木骨泥塑的形式做成。从毁坏的佛像中可以清晰看到作为支架的“木骨”。其中壁画中有一副绘于如意元年(公元692年)的xx侍女图(具体名字忘了,不好意思)十分精美,其色彩虽经历千年时间,但仍鲜艳光彩。石窟中还是不能拍照,大家有兴趣自己去看吧。

阳关

离开西千佛洞已过十二点,被拉去离阳关景区不远的阳关镇的一间农家乐,进去一看菜单,那价格,青菜一盘都要三十,见荤的都要七八十甚至上百,米饭单独算钱,五块一碗。最便宜的就是蛋炒饭,18一碗。本来不想吃,而且我也带着一点饼干,但是考虑到晚上一餐也没位置吃,看玩雅丹景区回市区至少是晚上十点以后了,18就18吧,这是我半辈子吃过最贵的蛋炒饭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吃,还是在车上等着。阳关镇当地是种葡萄的,可以自己去摘然后回来称重,也可以直接在路边买,价格还算便宜,同行的人买了好多。

汉朝之时丝绸之路在敦煌分为南北两道,南道出阳关,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古罗马);北路出玉门关,经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阳关、玉门关一道成为中原与西域的分水岭,唐诗“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正是对此的最好写照。

阳关前半部分是仿造的,虽看上去还凑合,但少了些底蕴,没什么意思。看完这个仿建的阳关。之后便是阳关遗址,有区间车,票价来回10元,其实路程并不远,但因为是跟团游,留给阳关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还是坐车吧。另外还有马车,或者骑马游览景区。

下车之后,来到一个观景台。

下面便是谚语“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中的阳关道,这也太宽阔了吧!遥想当年,一队队驼队、马帮于此地络绎不绝的情景,真是要感叹一下历史的沧桑。

这个烽火台可是两千多年前的遗迹,原先高七八米的烽火台,现今残存不足四米。

玉门关、汉长城

从阳关景区出来,经一个小时的车程方才到达玉门关景区。这是通往雅丹的必经之路,所以不能像前面景区一样,不想游玩该景点的可以在车上等,不买门票。这个玉门关是不管你下车游玩与否,只要你从这过,就要买门票,40元。大有点“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的意味。这个景区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就是一大块石头和一片矮墙,可能会觉得有些不值。但对我这个历史控兼军迷来说,却是相当震撼。唐朝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正是对此地的最好写照。“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每个坑坑洼洼都凝聚着历史的痕迹。

古时,出了此门,就算出国了。

照片上的小城俗称为“小方盘城”,面积仅600余平方米,据专家估计,玉门关作为汉朝通往西域路上的一座重要关隘,其规模不可能这么小,此城很可能只是玉门关附近的一个兵器库或是粮仓,就像据此地20公里外的河仓古城(大方盘城)一样。但现今的考古结果并无证据支持这种说法,附近也未找到更大的城墙遗址,此地又出土了不少汉代的书简器物,所以就暂且将这座小城当做玉门关遗址。

不管事实究竟为何,就算这座小城就是当年的玉门关,一点也不会影响其在广大军迷心目中的地位。玉门关之所以能震慑西域诸国,依靠的不是高大坚固的城墙,而是中原王朝军队的战力以及维护天朝国威的决心。故而有贰师将军李广利率重兵出玉门而陈兵于大宛都城之下,迫使大宛人杀其王而降;陈汤亦是出玉门关奔袭两千余里,斩杀匈奴郅支单于;盛唐之时,更有李绩、侯君集、苏定方、薛仁贵出此关远征西域。其后,有两句话流传甚广,一为“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一为“高昌兵马如霜雪,汉家兵马如日月,日月照霜雪,回手自消灭。”有如此威势,何须重兵驻防,一座小城配上几百驻军,足矣!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雅丹一词,源自维吾尔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是对雅丹地貌很形象的描述。19世纪末至此20世纪初,瑞典人斯文赫定和英国人斯坦因,赴罗布泊地区考察,在撰文中采用了这个词汇。于是,“雅丹”一词就成了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即隆起的土堆,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这里又被称作“魔鬼城”,据说此地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故名。不过听司机师傅说,这里需要十级以上的大风,才能发出类似鬼叫的声音。可惜我去的那天。别说十级大风,就是连点微风都没有。

这里门票50,区间车70,会带你去四个观景点,各个观景点之间的距离非常远,因此这个70是必须花的。另外内部还有越野车可以带你去更深处的位置,那里的景色更美,不过价格也“美”,一辆车400,看了半天,也没一个人去坐。不过看到以下这些美景后,不得不感叹一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狮身人面像

孔雀

西海舰队

地面全是那种砂石路,还好没风,不然就是飞沙走石啊,原来这就是所谓的戈壁滩啊!不过在戈壁滩上看日落,那感觉还是棒棒的。

区间车在每个观景点停留的时间都很短,有一个只给五分钟的时间,以至于车门一开,大家都朝着景点小跑过去,赶紧拍照。

整个西线一日游的时间都偏紧,跟团游嘛,在所难免的。大家如果方便的话,还是自驾或者包车更为方便,也更加尽兴。早上早些出发,敦煌古城就没必要去了,这样便有更多的时间花在阳关遗址和雅丹地貌上,还可以去看看河仓古城(这次我没看成又是一个遗憾)。于敦煌市区内看到一处价格表,仅供大家参考。

雅丹距离市区确实很远,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到市区已是晚上十点多,司机把我们一个一个送回各自的酒店,这一点还是挺不错的。我订的是市中心的敦和大酒店,本来订这这里的原因,是看中了这里的交通方便,离沙洲夜市步行十分钟的时间,门口就有去鸣沙山的公交,离乘坐莫高窟的中巴的位置也不远。后来发现我又错了,下车回来人已经疲惫不堪,没有了去沙洲夜市的兴致,要知道这样,就该订鸣沙山附近的客栈,明天一早还可以爬上沙山看日出,唉!不过这个敦和大酒店的各方面倒都是不错,首先入住之前,两次打电话确认,还可以提供免费的接站服务,房间也大(两张大床,别说我一个人,四个人住着都不挤),各种设施也很齐备,还便宜(188一晚,之后携程返了109,真是超值啊),赞一个。

第5天

鸣沙山、月牙泉

本来在鸣沙山上是我一个很重要的计划,可是几天都没休息好的我,一大早实在起不来,睡到早上八点多,才慢悠悠的爬起来。市区到鸣沙山有一班公交,3路(百度地图上面是查不到的)。冬夏季发收班时间略有不同,夏季是早上七点发班。不管冬季夏季,想从市区过去看日出就不要指望这公交,只有打车过去,也不贵,10到20元足够(敦煌市区很小)。景区门票120,可以多次进出,门票三日内有效,不过游客要多次进出时需在第一次进来时录指纹认证。游客中心设有免费寄存柜,但我背的40L的大包明显放不进去。花了10元寄存。然后再花了15元租了鞋套(如果你不想弄得满鞋子沙子,那该花的钱必须花)。

一进景区,我就被眼前的美景给震住了,黄色的沙山,蓝蓝的天上点缀着朵朵白云,这视觉冲击力太强了,我的心情比我当年第一次看见大海的心情更为激动兴奋。

鸣沙山,因其沙山会鸣响而得名。一进景区便有骑骆驼的位置,100一人,没舍得。另外还有滑翔机、越野摩托,那价格我不想说,只能说那是土豪的项目,我这种穷屌丝一边站着吧。还是去坐区间车吧,往返20,直接到月牙泉附近。其实也没多远,走过去也就十分钟,我主要是为了赶时间。

滑沙15一人,游客先要自己爬上去,再坐着这块木板划下来。看见工作人员背着这些厚重的木板上上下下的,感觉在哪赚钱都不容易。这个看上去有点高,而且我已经退房了,最后两天的行程又都在火车上,搞得身上全是沙子,那多不舒服,还是算了吧,来看着别人玩玩就可以了。景区中只有几座沙山允许游客攀爬,其他的均用封锁线围住,其实就算没围住,我也不会过去,我可不想一个人往沙漠深处走,就算本人胆小惜命吧。要说爬这沙山吧,那是真不好爬,爬两步滑一步,比爬台阶累多了,还好景区在很多沙山都架起了绳梯,爬起来稍稍省力一些。我爬到一座山的半山腰,懒病又犯了,不爬了,下去可比上去容易多了。

这便是那流淌千年的月牙泉,因形似月牙而得名,面积不大,水位很浅,但在黄沙遍地的沙漠之中,有着这么一汪碧水确实十分神奇。专家考证,月牙泉地底有一条暗河与祁连山融水相连,故而能千年不竭。还有一种说法也甚为流行,就是说其实月牙泉的水早就干了,现在都是靠往里面注水保持水位,有许多敦煌当地人也如此说。我来此地之前也对此将信将疑,不过前来一看就知道大致真相了。离月牙泉越近的位置,黄沙的湿度就越大,月牙泉周围更是生长着大量植物,如果仅凭人工注水的话,那一天的蒸发量都不少,加上还有一块国家地下水质监测点。如果这些都是作假的话,我只想说,都有病啊,费了这么大劲造假,就为了多吸引一些游客?更何况这月牙泉常年如此,有许多往年的老照片为证,不可能几十年前当地人埋了一根水管在地下吧。至于那些传闻,可能是有些缺水年份,的确往月牙泉里注入过一些水以保持水位,这也是很正常的。只要月牙泉保持自身循环的能力,就不能说其干涸了。(黄河还断流过,怎么不说黄河干涸了?)

老照片中的月牙泉,摄于清末。

月泉阁

泉边种的胡杨,这树可是传说中号称“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这么顽强的生命力,不得不让人为之惊叹!

鸣沙山、月牙泉,这位置太美了,可我下午还要去莫高窟,就不得不与之告别了!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在这里从日出等到日落,静静欣赏这沙漠绿洲的神奇。另外说一点,整个景区都有免费wifi覆盖哟。

从鸣沙山出来,又坐着3路小巴来到沙洲市场,途中还经过敦煌的地标——反弹琵琶。

莫高窟

从雕像的位置穿过沙洲市场,就有去莫高窟的中巴,票价3元。

莫高窟,又作“漠高窟”,意为大漠高处的佛窟。始建于五胡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后世的北朝、隋唐、西夏、元都曾做过规模的扩大。每一个洞窟都有一个供养人,说白了就是出钱开凿石窟的人。由于开凿石窟的成本巨大,所以供养人大多是名门望族。有的大家族一开凿,便是几代人上百年的时间。那么为什么佛教会在此地如此兴旺?专家考证,这大概是与丝绸之路的繁盛有着很大的关系。不管是西域人到中原,还是中原人前往西域,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恶劣的自然的环境,还有沿途的盗匪,不可预知的意外,所以丝绸之路也是一条充满危险和未知的道路,人们为了寻求心里上的慰藉,便来寻仙拜佛以望求得平安。

市区的小巴会带你来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此处便可以取得之前在网上预约的门票,如果是团队游,就不用自己在网上预约了,旅行团会帮你办好的。这个中心是2014年耗资3亿元建成,目的是在游客进窟之前,给游客以莫高窟的一个大致印象,从而减少游客在洞窟中的停留时间,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到了预约的时间之后,会带你去看两个短片。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要注意一点的是第一场是2D的,所以坐哪区别都不大,大家就尽量坐在旁边靠后的我位置,以便于起身,在之后的球幕电影播放时占得个好位置。不至于像我一样,看球幕电影坐在最前排,要仰着头才能看清全景。

看完电影之后,会有区间车把你带到莫高窟。车票已包含于门票之中。

这个莫高窟不身临其境,真是很难体会。特别是壁画,历经上千年的时间,依然鲜艳夺目,真是不愧为世界艺术的瑰宝。据讲解员说,这些壁画之所以上千年不褪色的原因,是由于使用了珍贵的原料,比如绿色的部分便是用的绿松石磨的粉末、金色的直接用金箔(讲解员说当时的技术,一克黄金已能磨成2平米的金箔),红色的则是用朱砂。当然也有些不尽人意,褪色的,原先白色或肉色的人或佛的脸和皮肤经过上千年的氧化作用,很多都变成了黑色(原料中的铅元素被氧化所致)。跟随着讲解员,看到了传说中的飞天、反弹琵琶、等身佛.......真是太精美了!难怪可以享誉世界,和兵马俑一样,游览莫高窟的外国人也非常多。

原本的洞窟门都是这种木质门窗,但因年久失修,很多都破败不堪。1981年,邵逸夫先生参观的时候,见此情形,捐资1000万港币,为洞窟更换铝合金门窗。

九层塔

所有团去的最后一个窟便是藏经洞,此处本有5万余经卷,其中4万为佛家典籍,其余的则包括当时历史、文化、军事各个方面的记载。这里也被称作“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敦煌火车站

两天的敦煌行程结束,我已经喜欢上这个地方。以后肯定还会再次来到这里感受大漠的浩瀚和莫高窟的艺术气息。说了这么多高大上的东西,不过该吐槽的位置还得吐啊!敦煌火车站附近就只有一两家餐馆,而且那价格,毫不输给在阳关的时候。一碗只有几根白菜的盖浇饭就要20,其他的价格就不用说了........火车站倒是设计的不错,是我见过的最有特色的火车站。另外火车站外还有不少拎着篮子卖瓜果的农民,那价格是相当便宜。一大袋的葡萄,至少有六七斤,只卖5块,而且卖完一篮子,就去换一篮子,还不带重样的。以至于有的乘客就在火车站门口等着,一旦拎去一篮子,马上被瓜分。我由于还有后面的行程,水果实在不方便带,只花了3元买了半袋子,在火车上狂吃,不过太多了,实在吃不完,剩下一半背回了武汉。这边的葡萄实在太好吃了,赞一个。

第6天

本来最开始的时候,天水并不在计划之中,可是后来考虑到敦煌到武汉的距离实在太远,坐火车的话至少在三十个小时以上,还是那个原因,与其花费一天一夜的时间在火车上,不如花两个晚上在火车上,留下白天的时间继续游览。于是便看中了天水,以前看过了龙门石窟,这次又专门游览了莫高窟,不如顺道去看一下天水的麦积山石窟,这样“四大石窟”中就差云冈石窟没去过了。本来以为天水除了麦积山石窟没什么了,后来一查发现这里还有伏羲庙,还有李广墓和姜维墓,对于我这个军迷兼三国迷来说,飞将军的名声可是从小如雷贯耳(先前所说的西凉武昭王,李渊的七世祖李暠也自称是李广的后代);姜维也是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可惜此次时间太紧,到达天水已是下午一点半,只能去看看麦积山石窟。下次来西北的时候,再单独留下一天时间,去李广墓前感受一下“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迈和“李广难封”的悲情了。

本以为麦积山石窟的悬空栈道很难爬,就花了10元把大包寄存在火车站了(这钱又花浪费了)。火车站一出来右手边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去麦积山的34路公交车,票价5元,车程不到一小时。

麦积山,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曾听过这样一种说法,敦煌莫高窟以壁画精美闻名于世,而天水麦积山石窟则是以其彩塑而著称。票价为90元,区间车往返15元。到那的时候已近下午三点,人不多。

本以为作为5A级景区,不到百元的票价,真是良心价。可是上了石窟之后,才发现大部分石窟都是特窟,被木门和极密的红色铁网锁住,透过细小的网格,只能看见个大概,根本看不清楚。真是个坑啊!几尊大佛还是非常不错的。

悬空栈道看上去很陡,但两旁都有扶手,加之距离也不长,连我这种体力为五的渣都可以毫不费力的爬完全程。本以为除特窟之外,其他的没有加锁的佛像本就直接曝露在阳光之下,应该是可以拍照的,就随手拍了几张,可是拍着拍着,就发现“禁止拍照”几个大字,马上收起。唉,没素质了一回。不知者无罪,莫怪莫怪。既然拍了,大家也看看吧!可以看出此处佛像还是偏向西域风格多一些。这与其修建年代有关,此石窟为鲜卑族北魏前期所建。

麦积山景区除了石窟,还有一些自然风景区,只是由于时间已晚,要赶晚上火车。就在石窟之上欣赏一下麦积山景色吧,难怪天水有“小江南”之称,和之前的西北风光真是大相径庭。

在区间车的下车位置,有许多卖天水特产和当地小吃的商户,据说一种叫“呱呱”的小吃非常有名。可是考虑到景区食物都很贵,便准备回火车站附近再吃。可是到火车站之后,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唉.......

第7天

回家

回家

行程到此结束,就剩下十七个小时的火车了。因没刷到卧铺票(考虑到回家就可以休息和可以节约一百多,也没太认真刷,刷了几次而已。买武汉去西安的票的时候,可是用抢票软件不停地刷,还改签加退票各一次,才买到最合适的车次的下铺),就买的硬座。这个决定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失误,差点没把我累死,毕竟是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了。想当年(也就四年前),跟另外两个SB一起爬泰山的时候,三个SB说走就走,头天半夜决定的,第二天下午就上了火车,只有无座,火车上站了十三个小时,休息都没休息就直接爬泰山,累是有点,但还撑得住。这次完全不行,人不服老不行啊。

结束语

虽然我先前一个人也去过好几个位置旅游,但这次出发之前,还是有些担心自己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此次西北七日的行程,毕竟以前去的厦门、洛阳等位置交通、食宿等各方面都十分便利。可是有些事就是这样,事后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对于旅行来说,一颗想走的心加上一些必要的准备,就足够了。这次旅行中所遇到的人和事,还有途中的美景,都会成为对河西这片土地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