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川黔滇那些花开

攻略   >  黔西南旅游攻略   >  八千里路云和月·川黔滇那些花开

• 出发日期/2015/11/16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二零一五,春暖花开,回家过年。

我的家乡是恒温之城临沧,北回归线从境内横穿而过,典型的亚热带遇上横断山脉,让这里形成了一年四季如春的好气候,温暖而充足的阳光,纯净而湿润的天空,春天里更是漫山遍野随处可见的油菜花海,可以说,这里是大美云南的缩影吧。

这年春节,我们选择了自驾回家,路上顺便看一下万峰林和普者黑,这两个景点貌似有点像,都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只不过万峰林更集中更气势磅礴,而普者黑则是山和水的巧妙结合,更小家碧玉小巧玲珑,况且因为拍了爸爸去哪出了大名,所以两个地方都作为必去的途经点了。

遇上一个开大灯的疯子,就能拍出下面的效果了

行程·路况

D2:昆明-米易-西昌 500公里

D3:西昌-成都 450公里

总行程4000+公里

全程路况较好,非常适合自驾出行。

PS:雅西高速西昌-成都段,非常不痛快,摄像头多如蚂蚁,很多地方限速90,80,70(这可是收费的高速公路啊??!!),一不小心就有被拍的尴尬,好几次都是从100左右急踩至70通过,不是一般的坑爹。

摄影器材

相机是5D2,带了俩镜头17-40L和XXB IS,百诺三脚架,快门线(忘了带)。

手机是红米note,拍美食和花絮,还带了个蜂窝商城买的手机鱼眼镜头。

到了桐梓才想起来定时快门线和nd镜都忘了带,拍星轨的计划泡汤了。

第1天

成都-桐梓 550公里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次回家过年不知不觉来回跑了4k多公里,真是有点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赶脚啊,且看我慢慢道来:

day1 原计划,成都——遵义,结果呢,早上大雾成都往外各大高速全线关闭,我们要走的成自泸更是五十多车严重追尾,于是我们返回城里吃个午饭再看看,一点吃完饭休息片刻出发,从龙泉迂回上成渝高速,不喜欢开夜车,所以晚七点左右到了桐梓就住下了。

到了桐梓,点评搜的美食街,吃了一个豆米火锅,味道还不错,就近住的海校大院里的宾馆,早上起床才发现还是个文物级旧址,建筑特色跟遵义会馆很相似。在附近早点摊吃了碗米粉就出发了,这一路高速,看天府之国沉浸在污染中,我俩的嗓子都感觉隐隐作疼。

成都-桐梓 550公里图片

桐梓海军学校

晚餐,在海军学校大院后面找的,味美量足的豆米火锅

看着是不是很好吃呢

成都-桐梓 550公里图片

早上吃早点的小店,旁边吃米粉的小美眉姿势很duang吧,哈哈~~

好吃的米粉,当地人叫卷粉

第2天

桐梓-晴隆-二十四道拐-万峰林 550公里

中午到晴隆,没找到古镇,就地找了个砂锅店吃了个五花肉石锅和茄子石锅,休息片刻路过著名的二十四道拐,在路旁拍了个侧面,没拍到全景,于是开车亲临二十四倒拐,每个拐角都会有一些美军的指示牌或者宣传画,还有一些碉堡之类的战事建筑,还算是有意思。

继续前行,到万峰林已经傍晚,吃的晚餐没灯,住的客栈有灰,夜里没星星,猛地发现带了俩脚架却没带快门线,nd镜也忘了带,我痛。。。

下午六点到了万峰林风景区大门,人头掺动,车水马龙,于是没有停留继续开往下纳村入住,适逢太阳落山,于是一路开一路停下来拍日落的景

二十四道拐

车不多,路虽然是土路,但是还算平整,小车通过没有问题,就是二十四道拐转起来有点烦。

几乎每一道拐都会有一些景致,随处可见中英文的警示牌

二十四道拐

中午吃的石锅五花肉和茄子,还八错

万峰林风景

桐梓-晴隆-二十四道拐-万峰林 550公里图片

吃饭的时候突然看到有了一些变化,算是偶得的迷你型的彩霞吧

彩霞

万峰林

桐梓-晴隆-二十四道拐-万峰林 550公里图片

清晨的万峰林,依然看不见太阳,山顶都盖了一层薄雾

第3天

桐梓-晴隆-二十四道拐-万峰林 550公里

一整天都天阴,没好景。

愤愤的开到万峰湖,天气依然阴沉,心里直打鼓:难道,好运气都让去年用光了吗?于是不停留了,直接前往下一站:普者黑。

跟着导航一路的颠簸,最后下午将近五点在五龙外的小镇遇上赶集,唯一能通行的桥让赶集的人群占领了,只好在旁边找地方先吃晚餐再看看,就近停好车,点了二斤多酸菜鱼,就让一路的怨气化作惊人的食欲吧!

吃完鱼,天也差不多够黑了,前前后后差不多等了二个小时后渐渐通行,天黑+下雨+山路,这一路非常吃鸡!

最后半路住在一个小镇:高粱,很好,宁静而清新。

在大桥上遇到了赶集,水泄不通,又下起了雨,又临近饭点,于是,就近迅速停好车,找到这家酸菜鱼饭店,现杀现做的鱼,卖相不好但是十分鲜嫩可口,慢慢吃,等赶集的车流撤退我们再继续赶路

桐梓-晴隆-二十四道拐-万峰林 550公里图片

天气依然阴沉,心里直打鼓

云里雾里的万峰湖啊,阴沉的天气,已经没有兴致下去坐船游玩了

万峰林

第4天

高良-普者黑村 90公里

起床前往普者黑,很顺利就到了,年前人不多,是真的淡季,当然,荷花也不多,不对,是压根就木有,哈哈。

在普者黑度假村找了个可以让狗进的三星级酒店住下,这还是米粒儿第一次住这么好的酒店了,于是就给他在酒店里洗了个痛快的澡...开车瞎逛,天气渐好,出现了云南典型的蓝天白云,下午跑到青龙山拍日落,米粒儿和他娘在车里休息,后来发现真是明智之举啊,爬青龙山还是有点小累的,到山顶豁然开朗,一头拍日落另一头拍日出,可我实在爬不动,不打算第二天再来拍日出了,匆匆拍了几张就下山找饭吃了。

晚饭是点评上推荐的村口第二家牛肉火锅,我俩要了一斤牛肉加三个素菜,吃的很撑很撑,牛肉就着可乐,太棒。

普者黑村出来有个路口往右是到青龙山,往左是布依族村(没记错的话),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就往左拐过去看一下,刚进去就发现有一个草莓采摘园,30一斤,于是下田,欢乐的采摘~~~~

采完草莓继续往前走,看到一旁的稻田很漂亮就下去拍了,大家的创作热情都很高,突然来了一群羊,其阵势怎能用一个浩浩荡荡来形容,渐渐被包围,于是我打开后备箱,大吼一声:快到我车里来!!!羊群没有理我,瞬间没了踪影,于是我继续往前,这次。。。。。遇到了牛,原来是在倒牛粪。。。。。人家大姐倒牛粪你也拍。。看完壮观的到牛粪表演继续往前开,终于开进了村子,啊,好安静,好安静,只有路边两个小娃在玩耍,于是我们无情的按下了快门。。。。。。

休息片刻往回开了,准备登青龙山拍落日了,路上遇到一个唱歌牧归者,天籁之声啊,从来没听过的,可惜没有来得及录音。

开到青龙山脚下,停车收费10元,然后上山了。

本以为会很快就登顶,没想到很累很累的说。一座座像窝窝头的山就这么矗立在眼前,观景台往西方向的景点取景,这还是淡季目测有二三十人吧,要是旺季真有可能发生踩踏的隐患。今天的晚霞不是很恢宏很灿烂,没等太阳下山,我先下山了,,,下来后发现山下看的晚霞还更好看一些,于是拿出相机再拉一张,拍完下山,到普者黑村口美美吃了顿牛肉火锅,其他还好,略咸,买了瓶可乐就着吃,非常棒,尤其要说的是这个原生态的土豆,切的很厚,但是口感很面很甜。

吃完了回酒店洗洗准备睡,媳妇说,你不是要拍星星吗,我说没带快门线,媳妇说,你别后悔啊,好不容易来一回。。。我犹豫了一下,唉,没快门线就单纯的拍星星吧,走!

于是我们一路开到了景区门口比较黑的一片区域,开始各种自嗨。拍摄要领:屏住呼吸,站着不动!!!右手偷偷拿手电筒往身后乱画即可!!要是正好没有路过的车灯照在脸上,就变成了剪影的效果了。

高良-普者黑村 90公里图片

在大桥上遇到了赶集,水泄不通,又下起了雨,又临近饭点

普者黑村的草莓

草莓田

有没有想吃的

这种个头不大,通体红润的最甜最好吃

稻田很漂亮就下去拍了

好似饮用了含笑半步癫的节奏

突然来了一群羊,其阵势怎能用一个浩浩荡荡来形容

高良-普者黑村 90公里图片

原来是在倒牛粪。。。。。人家大姐倒牛粪你也拍。。

第5天

高良-普者黑村 90公里

拍完了发发朋友圈啥的,回宾馆住下,第二天回昆明了,全程高速很好走。

昆明休息一晚,继续前往大理古镇,路上有事故堵车半小时。

来到了熟悉的大理古城,算上这次已经是第四次来了。天还是那么蓝,云还是那么漂亮。只是越来越多的商业因素加进来了,古城玩了一圈,吃了点凉粉火烧乳扇等等小吃,就前往双廊了。

来到双廊,我去,人满为患,这还没到过年呢,我们艰难的往前开着,开着。。。

照片就不照了,很伤心。。。

高良-普者黑村 90公里图片

“削你啊,狗仔队!”

路上遇到一个唱歌牧归者,天籁之声啊

本以为会很快就登顶,没想到很累很累的说

高良-普者黑村 90公里图片

这是青龙山往东看的风景,早上日出的时候应该会很不错

普者黑

一座座像窝窝头的山就这么矗立在眼前

原生态的土豆,切的很厚,但是口感很面很甜

高良-普者黑村 90公里图片

蘸水料里有薄荷,我的最爱

第6天

昆明-大理古城-双廊 380公里

古城玩了一圈,吃了点凉粉火烧乳扇等等小吃,就前往双廊了。

照片就不照了,很伤心。。。

昆明-大理古城-双廊 380公里图片

景区门口比较黑的一片区域,开始各种自嗨

拍摄要领:屏住呼吸,站着不动!!!右手偷偷拿手电筒往身后乱画即可!!!

要是正好没有路过的车灯照在脸上,就变成了剪影的效果了

如果是夏天,湖里就是另一番繁荣的景象了

第7天

双廊-临沧 350公里

第二天,一口气开回老家临沧,还是临沧舒服,空气还是一样的纯净。在旗山观景塔向下俯瞰整个临沧城,这些年变化太大了,面积不知道扩大了多少倍。

一路开向博尚水库,两边的油菜花海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

看来看去还是家乡好,

这里虽然没有最美的风景没有最好的美食,

但这里有最初的梦想,

这里有最纯的友情亲情,

这里有太多太多抹不去的往事和记忆。

2015的冬天就这样到来了,

我们又回到了出发的地方,

进行下一个24月的轮回。

只是越来越多的商业因素加进来了

大理古城

苍山洱海间的玉兰已经盛开

老家临沧,还是临沧舒服,空气还是一样的纯净

双廊-临沧 350公里图片

一路开向博尚水库,两边的油菜花海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

临沧——博尚

2015的冬天就这样到来了,

我们又回到了出发的地方,

进行下一个24月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