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古村落,美丽的肇庆

攻略   >  肇庆旅游攻略   >  桃源古村落,美丽的肇庆

• 出发日期/2014/05/14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周末与几个吃货小伙伴集结在一起,自驾去了肇庆,肇庆距离广州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非常方便。此行的目标明确,主要就是吃,吃当地的特色。自驾的好处就是走哪儿停哪儿,我们这一路走了不少有特色的乡镇,也吃到不少有特色的美味。

第1天

到达下瑶村

第一站是肇庆的下瑶村,在肇庆,最著名的小吃就是肇庆裹蒸,相信即使没到到广东的同学,也一定有不少人听过它的大名吧。蒸粽是一种包裹着五花肉的咸味粽子,个头非常大,是肇庆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传统食物。

我们的目的是不看名气,寻找最传统、最好吃的裹蒸,于是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下瑶村,据说这里有一家人做得裹蒸最地道,最受欢迎。

于是就在这些古朴破旧的窄小巷子里拐来拐去,一边走一边想,隐匿在这么深的巷子里,能有多少人可以找到这里来呢,又有多少人知道这里的裹蒸最好吃呢?不过后面的所见完全证明我多虑了。

粽子的诱惑

终于走到这座小屋前停住脚步,门前的一捆捆粽叶似乎预示着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一抬头,铁门上挂着的几个粽子让我们更加确定没有找错。

这是一对老夫妻的家,屋子很小很破旧,屋子里的光线也很暗,走进屋子的一瞬间,眼睛都有些不适应,不过清新的粽叶香迎面扑来,感觉非常舒服。

视觉渐渐恢复之后,环顾四周,发现这小小的屋子里似乎到处都是粽子,显得有些拥挤。这里只卖两种粽子,这些堆在架子上的是碱水粽,里面是甜甜的豆沙馅,而阿姨手里正在包的就是著名的裹蒸了。

肇庆裹蒸一般是用冬叶包的,更加厚韧、更加结实,才能承得住那么有分量的馅料。包裹蒸是有专门模具的,一种倒三角的小木盆,包的时候就先把冬叶放进木盆,不断添加馅料,填满之后包裹起来,拿出来就是很标致的三角形了。

分工明确

夫妻俩分工很明确,阿叔负责备料、烧火、蒸粽,阿姨主要负责包。看阿姨包粽子的时间里跟他们聊天,原来这并不是传承的老字号,十年前下岗之后,夫妻俩才捡起这门祖辈的传统手艺,开始做裹蒸,发展到现在订单越来越多,小小的夫妻店也渐渐名声在外了。

制作流程

其实肇庆的裹蒸,每家都有不同的做法,阿姨的这个做法是家里传下来的,配料里面主要有米、脱壳绿豆和五花肉。看起来有点腻,其实经过7、8个小时的蒸制之后,五花肉中的油会渗入到米中,不仅使米带了肉香、口感滑润,而且使五花肉吃起来香而不腻。

阿姨每天就坐在这昏暗的灯光下,日复一日地包粽子,一包就包了十年,看着她娴熟的手法,不仅心中佩服,这要耐得住多大的寂寞,拥有多大的毅力,才可以将这样不断重复的事情做了这么多年。

村景随拍

从小屋中走出的时候,恰好出太阳了,伴随着雨后青草的芳香,舒服极了。

奔向茶油鸡

下午几个人又杀去了四会,奔着大名鼎鼎的茶油鸡,这是到了四会不可不试的食物。茶油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食用油,有一种特殊的香气,比我们平时使用的油味道重很多,由于它的产量极少,所以被称为油中珍品。

制作流程

简单记录了做茶油鸡的过程:先把盐和茶籽油混合,把鸡放入充分按摩,静置片刻之后再将鸡放在架子上,锅中加少许茶籽油,鸡入锅后盖上盖子蒸90分钟。全程不再加一滴水和其他调味料,全靠茶籽油的蒸汽将鸡焖熟,精华全部浸入鸡肉中,怎能不好吃啊。因为加工时间长,全手工,所以这家一天只做4只,卖完即止,想吃鸡的话,最好提前预定,不然很可能抢不到啊。

由于茶油鸡的蒸制过程比较长,我们一边吃着火锅一边等,这云南菌锅中所用到的各种菌类据说全部是云南运回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

锅烧开之后,先喝一碗汤,然后就可以放入鸡肉以及其他涮料了,鲜美得很。

这是炙鸭,味道比较浓郁。

菌锅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的茶油鸡出锅了,外皮油亮亮的,茶油的香气扑面而来。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它的营养价值甚至超过橄榄油,而且有生津通络、活血解毒的功效。所以用它做出的鸡,不仅色泽金黄,味道也尤其浓郁鲜香、完全没有腥味,而且肉质嫩滑。虽是食物,但也是美容、解毒的滋补品。

与茶油鸡同样做法的茶油鸽子,也非常好吃。一天之中吃到两款平时难得吃到特色美食,吃货的这种满足心情,相信你们懂得。

第2天

世外桃源

还记得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吗?虽然离开校园多年了,但这首诗词中的句子我还依稀记得“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这几句的印象尤为深刻,因为每每读到这里都会感叹,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人间仙境啊。

据说全国有不少城市都有叫做世外桃源的地方,没必要去深究哪里是真、哪里是假,欣赏好景致才是正经。广东省也有一个世外桃源,位于怀集县的挢头镇,这应该是距离我最近的世外桃源了。于是此次去怀集,主要目有两个:第一,品尝地道的传统农家菜;第二,一定要去看看这传说中十分传奇的古村落。

出发怀集

我们是从四会自驾到怀集的,赶到已经临近中午了,于是决定先去吃饭,吃怀集著名的玉米鸡。之所以叫做玉米鸡,并不是像我想象的那样用玉米和鸡做成的菜肴,而是因为桥头镇丰大村是石灰岩地区,没有水田,只能大量种植玉米,所以这里的鸡是用玉米喂养的,因此得名“玉米鸡”。一般玉米鸡要养一百天才能吃的,一向以“皮黄肉滑,美味可口”而著称,所以来到这里,就不能不尝一尝。

午餐

找了一家不大的馆子,据说这里的味道最正宗,坐下后很快菜就上齐了,都是农家菜,看容器就知道,风格质朴分量足。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玉米鸡了,玉米鸡的做法很多,我们吃的这个是白切,同样做法的还有一盘玉米鸭。

农家猪的肉吃起来确实与平时在市场买的不一样,肉味更香。这个炒猪杂的做法貌似在这里很流行,因为晚上也吃到了,后面再说。

酿豆腐,这个最抢手,不仅看着漂亮,吃起来也滋味足,转了两圈盘子就见底了。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鱼,两寸长,直接连鱼骨都能吃,不过偏咸了,送白饭还不错。

寻找

吃过午饭,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寻找世外桃源了,虽然天下着细雨,仍然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不过这片桃花源并不好找,由于隐匿在深山,前些年这里还是鲜为人知的,都是山路,如今已经开发的很不错了,有公路可以跑车,但没有直通车,只有靠自驾。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的车七拐八拐,在山林中穿梭。时而就在公路上看到成群的牛、鸡、鸭,优哉游哉地横穿马路,那神态,完全不把我们放在眼中。

• 地址: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世外桃源风景区
  • 简介:世外桃源四面环山,风景与外界截然不同,成片成片的桃花林,宛如人间仙境。

经过很长的盘山路,终于眼前豁然开朗,总算到了。如今这里已经被开发为世外桃源景区,主要由“桃源洞天”和“世外桃源长寿村”两部分组成。“桃源洞天”是一个长350米,宽50米,高4至20米的大溶洞,洞内伸手不见五指,有一条溪水穿腹而流。步出洞口就是“世外桃源长寿村”了,据说四周环绕高峻的石山,方圆二三里的地方自成天地。

这里是溶洞的入口,有两只天然自成的长寿龟,一公一母,常年在这里迎接客人。这只头戴红花的,毫无疑问就是美女龟了。

溶洞不算大,但这里有众多地下天然雕像,灯光是近两年才安装的,但由于条件限制,时常会断电,所以要想穿过这条溶洞,一定要自备一个手电筒。长寿村的村民世世代代都要通过这段400多米的大溶洞,没有任何其他通道,千百年来只有靠火把穿过洞穴与外界联系沟通。

在黑暗中的摸索,让这十几分钟的路程显得尤其漫长,终于看到洞口了,洞外的那一抹清新绿色,映衬着剪影般的人像,如画一般。

终于走出洞口,一片豁然开朗,这里四面环山,风景与外界截然不同。村落里至今仍然保留着古老地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成片的桃花林,牛羊成群,牧歌声声,宛如人间仙境。

再往深处走,就可以看到散落的旧村古宅了,那些古色古香的老房子映衬在绿树草丛之中,显得格外幽静美好。

这里还有大片大片的薰衣草,放眼望去都是绿色,不仅眼睛舒服,心情更加舒畅,在这里漫步,让人忍不住深呼吸,太安静了,太美好了。

随拍记

村口卖鸡蛋的老婆婆,都已经七、八十岁了,精神却好得很,坐在那里笑眯眯的,不会强硬向我们推销她的鸡蛋,但我们买了之后却开心得眉开眼笑。看到我们给她们拍照,老婆婆们还会特别整理头发做好,拍完之后还会说“给婆婆看看拍得好不好”“哎呀,婆婆太胖了,不好看”,哈哈,特别可爱淳朴。

• 门票价格:联票80元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西500米

从世外桃源出来,我们又顺道去了燕岩,如果说世外桃源美,那么燕岩就是奇了。燕岩是由诸多拔地而起的神态各异的石峰和大小各异的岩洞组成,呈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素有“小阳朔”称号,去过阳朔的朋友,一定会觉得景色眼熟。

这里的山峰形态奇特,自成景观,有很多形象逼真的峰石,这个猜得出是什么吗?是一只正在吮奶的小狗,你猜对了吗。

据说这里最壮观的景象在每年端午前后,会有成群的燕子飞入,在这里筑巢,所以这里是燕窝的产地之一,也是内陆最大的产地。可惜我们去的时间不合适,看不到这壮观的场面。

吃饭

从燕岩出来,时间已经不算早了,我们的晚餐计划在怀集县城吃,所以马不停蹄地就奔向下一站了。听说晚上吃全猪宴,我顿时以为是猪的各种做法,万万没想到,原来是猪的不同部位炒在一起的吃法,被惊呆了。

这一大盘就是全猪宴了,海大的一个盘,一桌两盘,真是够豪气啊。

看到这血肠倍感亲切,跟我家乡做法差不多,我很喜欢吃血肠,炖酸菜最好吃。

咸味的米酒糯米蒸糕,这个可是特色,由于用米酒发酵,吃起来有点点微酸,原以为是甜点,没想到入口却是咸味,很意外的一款主食,不过味道还不错。

60日,怀集的特产,也叫黄菜,因为它从播种到采收仅两个月时间,所以得名“六十日”。通常采收之后要经过晒、泡、榨,清洗后再进行腌制,不需要任何添加剂。腌制后的六十日色泽金黄,口感鲜嫩,可以炒菜,也可以炖汤。这个时节吃最好,可以消暑解渴。

苦笋也是这里的特色,说是苦笋,其实苦味淡淡的,很败火。后面那个米汤浸青菜的做法也很独特哈,清清淡淡的反而挺受欢迎。

这个粉叫切粉,为了说明它和我们在广州常吃的米粉不同,老板还特意拿来几捆生的切粉。我感觉没有米粉那么滑,更韧一些。以这样豪迈的一顿晚餐收尾,让这一天显得愈发乡土而质朴。

第3天

最后旅程

肇庆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广宁,广宁是全国著名“竹子之乡”,有珠三角“后花园”的美誉。得益于这里的亚热带气候,广宁有面积108万亩的竹林,有90多种各具特色的竹子,非常壮观秀美。

我们去了非常著名的万竹园,漫步在竹林间的石阶小路,看那些大大小小、粗粗细细,形态、特点都不同的竹子,非常开眼界。第一次知道还有酸甜苦辣味道的竹子,第一次看到还有四方形的竹子,第一次见识贴着地皮像小草一样生长的最小竹子…大大长知识。

竹笋宴

既然是竹子之乡,这里也盛产各种竹笋,据粗略统计,广宁可以用来食用的竹笋竟然有20多种,也因此而有了笋乡的名号。既然来到笋乡,怎么可以不吃笋呢,于是在逛过万竹园和竹博馆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吃竹笋宴,各种竹、笋以及它们衍生品的各种吃法,相当过瘾。

椒丝炒笋片,这时比较家常的做法,中规中矩,但因为笋鲜,所以味道尤其清鲜。

白灼竹笋,凸显原滋原味的做法,又脆又嫩,我很喜欢。

椒盐竹虫,既然竹林成片,那有竹虫也不奇怪了,炸得酥酥的,撒上椒盐,看起来非常香。不过遗憾的是对这类东西,我只敢看,没胆量吃。

广宁菜榨炒大肠,这个也是超级够味的一道菜,用这种酸菜与大肠一起炒,可以有效掩盖大肠的味道,酸爽开胃。

蒸豆豉酱,这盘看不原材料的东西,似菜非菜,似酱非酱,却出奇地受欢迎。浓郁的都吃味道,绵软的口感,非常下饭。

萝卜仔焖土猪肉,这个不多说了,油亮亮的,看着也知道过瘾哈。不过我更爱吃土猪肉下垫着的萝卜干,脆脆韧韧的,好吃。

茶油鸡,这个在四会的时候就介绍过,是四会的特色。虽然都叫茶油鸡,但这里的做法还是与四会不同,用的茶油也不太一样,味道和口感有点点差异,相比较,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一款。

黑豆焖竹狸,这也是我没敢吃的菜。竹狸也叫竹鼠,是吃竹子、甘蔗、玉米之类长大的,有“山中小熊猫”的美称,据说肉质很鲜美,营养价值也高,胆子大的朋友,有机会可以试试。

竹筒饭,这个非常有特色,装在竹筒中焖制的腊味饭,吃起来有一种特殊的清香,超级受欢迎。

蒜蓉炒薯叶,在尝遍满桌美味的时候,最后的青菜一定是最抢手的,给肠胃一个舒服的告别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