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彩浅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篇】深秋逐山记

攻略   >  顺义旅游攻略   >  【舞彩浅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篇】深秋逐山记

• 出发日期/2015/11/07

• 玩法/赏秋

前言

舞彩浅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国家投资建设的北京市最长,达到国际徒步健身标准的登山步道。规划全部建成后总长两百八十多公里,将把顺义,密云,平谷等浅山地相连接起来。目前一期基本落成,是市民休闲健身,接近自然美景的好去处。

舞彩浅山的木林段我基本走完了,现将游玩的部分照片整理成系列“图说”游记与大家分享。

第1天

• 地址:顺义区东北部木林镇唐指山风景区

先从木林段的起点唐指山说起。这本是个不太起眼的小山,据说李世民东征高丽时,途经此地,用手指着前面的山问随从大臣:"此为何山?"当时大臣们也不知其名,为讨好唐王,答道:"唐王指山",故此得名。而山下的唐指山水库,曾是顺义县最大的水库,由于近些年北京环境恶化干旱严重,水库大部分已干涸。尽管如此,这里仍是个京郊休闲环境不错的地方。唐指山处游玩,连同大坝步行的话,只需1个来小时即可。

山间夕阳

第2天

踏访别有洞天之地

个人觉得,舞彩浅山木林段的最精华路段,应属这鞑子沟中的风洞和岩洞了,这里环境很接近自然,我去玩的季节还能看到许多昆虫和野花盛开,美不胜收。。风洞处,我想夏季应该跟凉爽好玩的地方,而那个岩洞里面却很暖,可惜最里面太窄了,不是特别瘦小的很难进到最深处(里面应别有洞天)。此段路径环穿大概需要3-4小时。

今天只介绍到风洞和岩洞全程沿着步道环穿,从风洞处脱离国家登山步道走纯野路,登顶风洞上面的主峰(也是这一带的最高山峰),将在后面的游记里专门介绍。

山花烂漫
步履维艰
斜阳夕照
探访风洞
探访岩洞
漫漫下山路

第3天

木林浅山文化服务中心

从峪子沟驿站停车场继续沿路上山,可到达舞彩浅山的“四合院驿站”,这里也是管理部门所在地。从此驿站停车场处向北沿路攀登,可直达山脊顶上的长廊。通过长廊后沿路下到谷里,可绕回鞑子沟,然后走当初开车上来的柏油路回到“四合院驿站”取车。此段往返环穿约2-3个小时。

寻访长廊
山脊长廊
漫漫归途

第4天

行向山顶观密云

从昨天提到的“四合院驿站”停车场,这次改走南侧线路,山下遇岔口处直行上山往“十二涧”方向,到了山脊后的三岔口右转,沿着山脊一直向北,可通往密云县方向的黍山主峰山顶。站在此峰顶山后,向北可见整个密云县城尽收眼底,东北远处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密云水库大坝。向西可看到整个怀柔县城和怀柔水库,雁栖湖等。此次返程时已逢日落,恰好沿着山脊观赏一下近处怀柔县城及远方北京市中心的夜景,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如不继续下山去密云那边玩,而是原路返回的话,此行往返用时大概3-4小时。)

登顶远望
山间夜行人

第5天

追逐峰顶

上次走鞑子沟风洞及岩洞玩为观赏落日美景,已无时间探索风洞上面的主峰了,而这个山峰却是这一带的最高峰。当然,由于通往主峰的道路陡峭艰险,国家登山步道并没修到主峰顶,必须从风洞处开始完全走野路上去。此段适合有些户外登山走野路经验的驴友前行,且建议选择良好天气攀登以确保安全。

登上这主峰顶,向东可见远处的平谷县城,能见度良好的话也可看到天津的盘山。向西南可远方可看到北京市中心的高楼大厦(央视新址“大裤衩子”楼也可看到哦)。向西向北,自然也仍可观怀柔和密云县城啦。此行往返用时大概4-5小时吧。

成功登顶
漫漫归途

第6天

雪中探山

木林段我自己基本走过了,恰逢京城第一场秋雪,天气雪后初晴,空气清新,心情大好。于是约了帮朋友又走了趟精华路段欣赏雪后红叶。。玩得都很开心,就以此做为舞彩浅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木林段的最后一集收尾吧。有关舞彩浅山的龙湾段,以后有机会再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