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枫叶红胜火—— 坡峰岭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日出枫叶红胜火—— 坡峰岭

• 出发日期/2015/10/31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赏枫

前言

2015年,深秋的北京,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京郊大地层林尽染,缠绵秋色惹人心醉。前日与香山红叶失之交臂,今天去房山坡峰岭景区去感受最美的红叶,在这里,我和漫山遍野的红叶撞个满怀,留下了这个秋天最美的红色记忆。

花絮

先睹为快

坡峰岭

坡峰岭,位于有龙乡之称的北京猿人遗址的所在地——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距市区50公里,景区总面积约2000亩,毗邻北京宝金山玉虚宫。

2009年开始,坡峰岭从一个荒山先行修通了长达6000米的山路。材料全部采用本地山石,沙子水泥则完全依靠人力背至山上。可谓是经历千辛万苦才有了今天的6000m山路。

景区北紧连京西八大景之一、有明清时期京郊避暑胜地之美誉的“红螺三险”。苍青翠绿中,坐落着封建王朝的最后一名大太监李莲英以及民国大总统曹锟的别墅。南邻巍峨壮观的官财山。

游览示意图

1.自驾路线:上京港澳高速,到阎村出口下高速,进入京周路,行驶十几公里后,快到周口店镇的时候,左转进入周张路,方向张坊,行驶五公里,有一个岔路,左转去上方山,右转去坡峰岭,再行驶六、七公里就到了景区。这里属周口店镇,在幽岚山风景区范围内。

2.乘车路线:六里桥乘917路公交 到周口店路口下车,换乘32路公交在黄山店卫生院站下车,西行200米即达。

TIPS

总体来看,秋天的坡峰岭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红叶绚丽,服务到位。相应之下,15元的门票应该说是物有所值。

1.到11月,坡峰岭已进入最佳观赏区。周末的时候,人非常多。景区在一个沟里面,进出一条路,十点以后,出现拥堵是必然的。个人以为,8点钟之前到达景区是个不错的时间选择。中午出发应该不算错峰,因为大家……也是这么想的。

2.关于停车:收费合理。但是如果来得晚了只能听到景区外的停车场,距离景区有相当的距离,需要乘坐摆渡车,归程的时候比较辛苦。

3.关于餐饮:山脚的服务餐饮区内价格实惠,菜品还好,农家院特色明显。但中午很容易出现用餐高峰,建议自带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4.关于路线选择:下山可以考虑走另外一条路,既避免了拥堵,又欣赏到别样的风景。我们出于保险的考虑选择了原路返回,有些许遗憾。

5.关于鹰嘴岩要不要去:红叶的最佳观赏区在2000米以下的地方,如果您没有到鹰嘴岩一览众山小的愿望,只是观赏红叶,不一定要登上鹰嘴岩。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体能和需求量力而行。

6.关于服装:贴身的长衫最好是速干的。外面可以考虑两件套冲锋衣,汗流浃背的时候可以把抓绒去掉。这样既可以保证衣服的干爽度,又可以防风,防止感冒。

7.自驾出行,小型气泵是必备的。我在停车场给前胎充气时,有好多游客赞许有加。出门在外,必要的准备是必须的。

8.关于山路:登山上行的过程中,游客可以有两种选择,既可以沿缓坡向上攀登,也可以选择相对艰难的小路。山路的设计体现了更多的人性化。

部分资料来源

1.北京旅游网

2.房山旅游信息网

3.凤凰网

4.网易新闻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境内西北3公里处

7:30出发,大约8:40左右到达景区,游人已经不少了。有些时候上厕所要排队的,特别是女厕所。

我们的停车场不是离坡峰岭景区大门最近的那个,确实不是很远。直行左转,ok。

这个停车场空空荡荡,为什么不让我们停呢?看不懂。

门票15元,老年证免费。价格亲民,物超所值。

景区门口,寒风瑟瑟。今天北京降温,穿了抓绒冲锋衣,保暖,抗风,小得意。

公园大门,主题鲜明。第四届红叶节了,终于完成了与坡峰岭的美丽邂逅。

有人讲,既游坡峰岭,不思入香山。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进大门,浓浓的收获的味道。

这老窝瓜,够个儿。

上山两条路,按照路牌,沿右侧路上山。

观赏路线全长6千米,由石阶铺成,坡度平缓,每隔1千米,有凉亭可供游客休息。

与香山的红叶相比,坡峰岭的红叶却别有一番情致。如果说深秋香山是“万山红遍,层林浸染”,那么坡峰岭则是“红叶绿中游,彩练当空舞”,红、黄、绿、粉、黑,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远远望去,犹如条条彩练当空飞舞,成为流动的色彩海洋。

半坡抬阶而上,蜿蜒小路两侧以自然生高大黄栌为最多。

坡峰岭艳丽的色彩源自这里丰富的各色植物。

黄栌是我国重要的观赏红叶树种,叶片秋季变红,鲜艳夺目,著名的北京香山红叶就是为本树种。

相对于香山的摩肩接踵,坡峰岭的山色也多了一分闲适、从容。从山下到山上的步道,全由石阶铺就而成,坡度平缓,极易攀爬,到达顶端是3000米。在赏叶最高处的鹰嘴岩,可将整个山色一览无余。下山则有另一条环路,也是3000米。每隔千米还有凉亭、石凳供游客休息。

顺着石阶向上攀爬,总觉得这里的红叶更“亲民”。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和红叶亲密接触。

平缓的石阶,游人们或快或慢,慢慢的向上爬升。

同样的风景,不同的角度,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据当地村民介绍,坡峰岭本没有路,这6000米的步道全是黄山店村的村民一步一步砌出来的,石阶全部采用本地山石,沙子和水泥则依靠人力背至山上。

随拍

此时向南望去,隐约可见巍峨壮观的西棺材山。

路上的石板路上,每隔一段都标有里程,很容易知道自己身在此山的高度,更是鼓励自己前行的动力。

艳丽的色彩源自这里种类丰富的植物资源。坡起处多以柿树、核桃、桃树、山杏、杨树分布,伴生野酸枣、野山梨、野山菊等。半坡抬阶而上,蜿蜒小路两侧以自然生高大黄栌为重多,伴生麻榆、麻全子、酸枣、山荆等。

登上坡峰岭,足见山势连绵,群峰叠翠,向西远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往东俯瞰龙骨山北京人遗址,北接燕山余脉,南连广袤平原,心游万仞,精骛八极,房山之秀尽收眼底。

进行中稍有些累时惊喜的发现途中有很多石墩、石椅供游人小息。

根据我们观察,大约走过2000米后,红叶就开始减少,即使有,也显得有些枯萎。取代黄栌的,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橡树。

登上山顶的一刹那,眼前的山峦如同一幅舒展的磅礴画卷,让人不由得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走了3200米(台阶上写着有距离)后,到了景区的最高峰---鹰嘴岩。

这位大哥好霸气,侧头仰望鹰嘴岩。

鹰嘴岩就是百丈崖的峭壁顶端突出部位惟妙惟肖的像鹰嘴,远远的观赏好似一只雄鹰俯冲山下,矫健而凶猛,势不可挡。

据说再往下走一点,鹰嘴的效果会更明显。

没体会的餐饮

坡峰岭景区内的红色背篓餐饮部:以现场压饸饹、蒸包子为特色,餐饮部还提供快餐,菜品实惠,价格亲民,就是……人多。

这里包容了农家院的所有元素,对于城里人来说,这里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新奇。

丰收的感觉。

排队等候的人们。

面对如此的人流,我们果断放弃了在此用餐的想法。

其实真的很想尝尝这里的杂粮面,可是……

收获,还是收获。

看着用餐的人们,心生一丝羡慕。

我们和窝瓜有个约会。

看到石刻的游览图,翻出自己的门票,上面同样有旅游路线图。坡峰岭开发的时间并不长,但每一处都显示出经营者的用心。只有用心,才能做好每件事儿。

我估计,今天梦中除了红叶,曝光率最高的就是玉面棒子和窝瓜了。

山下的餐饮区商品区的布置都渗透着浓浓的丰收的感觉。或许,这时当地人们的美好的期许吧。

对每一位游客而言,他们又何尝不是丰收。收获的是美景,收获的是相机中美美的记忆,收获的是美美的心情……

抬头望去,非常著名的柿子树。“磨盘柿”,以果实个头大,形状似“磨盘”而得名

房山的“磨盘柿”历史悠久,相传,明代洪武年间(公元1368-1399年)房山就有柿树栽培。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20年)编修的《房山县志》记载“柿为本镜出产之大宗,西北河套沟,西南张坊沟,无村不有,售出北京者,房山最居多数,其大如拳,其甘如蜜”。被朱棣皇帝封为御用贡品。

享受和遗憾

【美妙的感受】

在坡峰岭,你可静听山风拂叶的哗哗声,可以驻足细细观赏,可以拍摄无人的真正风景照。金秋十月万山红,唯有龙乡坡峰岭。的确名不虚传。

【不吐不快】

关于坡峰岭停车场摆渡车的问题。

有朋友上周日去坡峰岭,在做摆渡车的时候发生拥挤,秩序混乱。说明在摆渡车的细节问题上,公园管理者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还有差距。希望加以改进。

登山者说

坡峰岭的山没有那么高,路也没有那么险。但登上鹰嘴岩的一刹那,还是能体会到登山者的快乐。如果把爬山当做一个目标的话,爬到山顶,可以算作目标实现,而从山脚到山顶这一爬山的过程,便是一种体验。爬山很累,经常会汗流浃背。当你爬到上顶,俯视群山环绕、水天一碧的美景,享受着凉风拂面沁人心脾的美好感受时,你有没有一种付出后收获的喜悦?此时此刻,你会发现一切坚持都是值得的。

爬山不仅仅是一场运动,更是是一种生活态度、人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