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平和探寻古建筑

• 出发日期/2015/12/18

• 玩法/自驾 美食 探险

前言

小时候上学没有机会出门,就算放假了,又不愿人挤人;到了大学,时间很充裕,时常来个周末游,玩个一两天,却也十分尽兴。

时常向往那名山名水名景观,恰逢看到几篇鲜有人烟的乡村小镇,便爱上了。

我说,我们去平和走走吧。

可能大家提到土楼,第一反应是“南靖”“云水谣”“四菜一汤”

但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这种被开发的、商业化很重的“文化景点”,选择平和一是因为要去礼佛,二那里的土楼挺多的,而且旅游业不算发达,但有最真实的土楼。

说走就走的旅行即刻出发。

没有多远,就在周边城市转悠。

关于平和的简要概述

平和县位于漳州市的西南部,临近广东。厦门到平和县城大概有101公里。

平和县全县辖10个镇、5个乡:

时间:闽南大多四季如春,什么时候去都很适合。

游玩:1.如果有佛教信仰的话建议三座寺庙:三平寺、灵通岩、水晶宫

2.如果喜欢老房子的话建议土楼(平和的土楼特别多,一点也不商业化)、古窑址

3.如果喜欢现代化的建筑那就是桥上书屋了

美食:1.以柚子最出名的

2.以农家乐为主

把平和大概绕一圈的顺序应该是这样的:

▷文峰镇:[玩]三平寺;

▷山格镇

▷小溪镇:[玩]月寨、大坑岩/小西天、侯山宫;[吃]琯溪蜜柚、枕头饼

▷霞寨镇:[玩]石晶宫、钟腾村(榜眼府+朝阳楼、永平楼、余庆楼)

▷崎岭乡:[玩]桥上书屋、到凤楼、中庆楼、天湖堂;[吃]白芽奇兰茶

▷九峰镇:[玩]城隍庙、咏春楼、永思楼等

▷秀峰乡

▷长乐乡

▷芦溪镇:[玩]绳武楼(最精致)、丰作厥宁楼、芦溪村;[吃]芦溪晒烟、红酒

▷大溪镇:[玩]灵通山风景区、庄上土楼(最大)、报本堂(阿里山吴凤)、大芹山

▷安厚镇

▷五寨乡:[玩]思永楼、旧楼、克拉克瓷古窑址(大垅窑、二垅窑、洞口陂窑、后巷田中央古窑址)

▷南胜镇:[玩]南胜窑址(田坑窑、花仔楼窑);[吃]南胜麻枣、醋排、咸水鸭

▷国强乡

▷坂仔镇:[玩]薰南楼、下新楼、环溪楼、砖仔楼、钟壶楼、火烧楼、石鼓楼

行程安排

D1:厦门 -三平寺 -榜眼府及土楼 -石泉宫 - 崎岭乡

D2:桥上书屋 -九峰镇 -灵通岩

衣着

我们这次是九月底十月初,国庆节。还很热,穿短袖即可

选择自驾游的方式,app高德地图协助

D1午餐:三平寺朝拜完开车下山来到我们每次去三平寺都会去的一家小饭店。这几年店面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主要是野味为主。炖灌很多我们点了没有吃过的刺猬地瓜汤。煮的菜什么的都口味都很ok。

D1晚餐:我们来到旅店老板娘推荐的餐馆吃农家菜。就在旅店不远处的天湖堂附近,忘记叫什么了。沿着旅店左边的这条路一直开,经过中学,过桥,右边。大约五分钟的路程。那个灶台最吸引我,用古法做的菜头粿,也就是萝卜糕。有特别好吃的手工小麦面。还有野味汤譬如兔头汤。

D2早餐:我们到文化古镇九峰镇去吃早餐,我们没有特地去找当地特色小吃,就凑合着找到店面就吃了。原先以为这里学生就餐多,没想到很多老人都来买,生意很好。这两家有油条、豆浆、花生奶、包子等。我们吃了豆浆、花生奶和隔壁生煎店的生煎。

D2小吃:之前知道这里特色小吃是卷仔粿,所以看到特地下车买。卷仔粿,也叫“'牛肠粄",用米浆做成。1.将米浆平铺在容器中隔水蒸熟、晾凉后卷成条;2.食用前将卷好的粿条切成小块;3.再淋上特制调料和用大骨熬出来加葱头的浓郁酱汁;Q滑爽口,又有葱香,很不错。

D2午餐:在灵通岩朝拜完以后大概11点,我们来到景区里的农家乐。老板说这里高峰期景区里头酒店没房了,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露营。吃完饭看到老板店里摆了一堆柚子,又听说是白肉的,就买了些。当地人虽说近来种的红肉柚子多,但他们都说白肉的好吃。我也这么觉得,白肉比较有柚香味。这是农家乐里头我们吃饭的地方,环境很好。就是有点咸。

因为平和县经济不那么发达,游客量不多,就算节假日也不需要预订。又因为是乡镇住宿条件不会有多好,大多都是旅舍。

第1天

第一天的景点有佛教古刹三平寺,随后是有一府三楼的榜眼府和土楼群,接着又是佛教寺庙石晶宫,最后就是下榻处崎岭乡。

三平寺

九点我们从家里(厦门)出发,前往我们的这次朝拜游第一站——三平寺。

11点多抵达,全程大概两小时

到了停车场就能看到一尊佛像面对着大门

█三平寺█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三坪村,三平祖师文化园内。

年份:建于公元845年

供奉:三平祖师公/广济大师

综合:是闽南著名的千古名刹,吸引闽南大多信佛人前来朝拜。

门票:30元/人+停车票10元

平和三平寺供奉的是广济大师(俗名杨义中),圆寂后被尊奉为“三平祖师公”。杨义中祖籍在陕西,出生于福建福清,从小博览群书,14岁出家,27岁云游天下长达20年,后唐武宗强迫僧尼还俗来到平和九层岩避居。见此地山清水秀便决心在此地造寺传教。当宣宗继位后恢复佛教地位,出任漳州开元寺主持。享年92岁,圆寂后逐渐演化为佛教俗神。大师在三平寺期间扶贫济困,为山民医治疾病、送医送药,传授健身防病的“太祖拳”和“少祖拳”,因此广为盛传。不仅如此他还传授山民耕作技术,再次荒芜之地筑起村舍,山民得以安居乐业。因为大师一生广发善心、广行善事,仙逝后百姓虔诚朝拜,大师事迹广为认知,千年来寺庙香火不断。

如今的寺庙已翻新和扩建,隐藏在这三平峡谷中已然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人杰地灵。一路上路标写着“三坪寺”,可能因为坐落于三坪村吧。但正确写法应该还是“平”。需要门票30元/人以及停车票10元。

三平寺坐北朝南,前低后高,北靠狮子峰山脉,西领九层岩,前有形如龟状的山丘,后有水蛇,风水独好

过了九龙壁、十二生肖就是山门了。

整座庙宇成三进三开间格局,俗称“三殿半”。进寺庙依次为天王殿(半殿)、大雄宝殿、祖殿、塔殿。左右为长廊。现今看到的写有“三平寺”的金字横匾是重修后赵朴初先生题写的。

屋脊上的彩瓷雕塑内容丰富,雕有龙、各种人物、房子、花等等,实在精巧。由于是琉璃所以色彩特别鲜艳。中间为一幢小宝塔,旁有两只青龙守护,实为大气。

步入山门后,前方则是天井,两侧为莲花池,池中有鲤鱼些许。香客或者小朋友需购买专门饲料方可喂鱼。后方两侧则是天王殿。

第一殿为大雄宝殿,殿内供有三宝佛及十八罗汉金身塑像。左右单间供奉着伽蓝爷和开漳圣王陈元光夫妇的座像。大雄宝殿面宽三间,比山门的地势高一米多,两廊对峙,右廊壁上镶嵌着清乾隆年间宰相蔡新等纂刻的重修三平寺碑记。

由于翻修,殿中的各种房檐雕刻也都重新上漆。但彩画依旧清晰。彩画上有两只神兽(是麒麟吗?我不太清楚)殿前铸有一个一吨多重的万年宝鼎及一对石狮。

两侧则是钟鼓楼,即钟楼和鼓楼

一侧的侧门,琉璃砖制成,因为我不常见到所以拍下来了。

中轴为主殿,两旁则是长廊。

殿里头有做小轿子,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经常是封建日的时候看到村民们扛着轿子,轿子内有请来的佛像,来回跑、左右摇晃之类,我们俗称“热闹”等习俗。

这座寺庙雕梁画壁特别精美,特别是琉璃系列

第二殿为祖殿,即广济大师的殿舍,堂中奉祀广济大师金身塑像。殿堂面宽三间,堂中端坐着义中大师像,是清代用樟木雕成的,高一米多。雕像关节能活动,只要有人为之支撑,即可站立,别具一格

与第一殿的不同,二殿屋脊上中心则是“太阳”(其实我不清楚那是什么),旁有两只凤凰,以及各种花朵。雕刻得很细致。

庙里每殿中都有这样的油灯在房顶上挂着。

该殿房梁色调更浓重并不是彩色的,而雕刻能看得更加清晰,依旧是两座神兽。

寺庙中很常见到这种长竹凳,我所理解的用途是香客多时工作人员能从高处观察和维持秩序吧。

二殿左单间为监斋爷斋堂,右单间为地藏王殿。很奇特的是这个过道的上方是镂空的。从前方的石板路上去就是第三殿了。

第三殿则是塔殿。上面提过,它的基座高于二进祖殿两米余,两侧设台阶通往殿堂。殿为正方形,面积有200平方米左右。殿正中屋顶藻井谓蜘蛛结网八卦井,结构精巧。殿内有一石龛,当中端坐广济大师塑像,龛后左边供有祖师爷的师父石巩慧藏禅师,右边供奉着贤宋吏部尚书颜颐仲和南京户部潘荣像。

后墙正中的“王讽碑”,乃唐朝吏部侍郎王讽在义中大师圆寂后为其撰写了《漳州三平大师碑铭并序》而立的碑,碑文记载了祖师公杨义中一生的经历。因此“王讽碑”是三平寺最重要的文物之一,碑文字迹清秀,堪称墨宝;“石公”佛像,位于塔殿后面围墙上,传闻是三平祖师真容,石刻画像淳朴古拙,有龙门石窟之风格,也是三平寺仅存的唐代文物。

在祖殿和塔

这一殿的匾额很有特色。

殿堂正中有极为光滑的水磨石笼里,有一尊三平祖师义中大师的趺坐像,塑像造型优美,头戴僧帽,身披袈裟,面容慈祥可近可亲。这里香火最盛,常常被挤得里三层外三层,人头攒动,水泄不进。 这塔殿的正中,有一个圆伞形的顶盖,构造极为雅观别致,碑文称之为“宝盖”,正好罩在广济大师的头上。据传,义中大师九十二岁时,是坐着告辞人世间的。是三平寺最为热闹的地方。殿壁两侧镶有七方碑碣,都是明、清重修殿宇的碑记。

更详细版的神兽。

在这里要小提一下蛇侍公,即草蛇,山民称之为”灵蛇“。三平寺是蛇穴宝地,这里的山民有着爱蛇敬蛇的习俗,他们相信在此地遇到蛇侍公,也就蛇,便会得到好运,喜事临门。三平寺内有药签,也有卜事签,各有75首。

泰兴饭店

大概一个多小时候我们结束朝拜,开车下山来到我们每次去三平寺都会去的一家小饭店。具体的上面“美食“有提到。

小溪镇

稍事休息后我们继续前行。目的地是霞寨镇,顺便经过平和县县城小溪镇。大概半小时就到了。

1.这里有有确切时间记载的最老一座土楼明万历年间的延安楼(在新桥村后巷的范围)

2.与延安楼一河之隔的方形城寨——南山城/月寨,是南山林氏的发源地(高南村南山社)

3.在闹市老街里的两座土楼——风吹辇楼(只剩门牌号)和方形土楼银尪楼。

但很遗憾的是这三个地方我导航搜不到,问当地人他们居然不清楚县城里还有土楼……

所以也不多留直接下一站了

榜眼府

在路上我们看到很多破败或者仅剩一两户的土楼残缺,沿着一路上整座整座的柚子山,3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第二站:黄国梁榜眼府。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破旧的土楼,这座建筑理所当然让我们眼前一亮,脑子唯一飘过就是“豪宅”二字。

█黄国梁榜眼府第█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霞寨镇钟腾村

人物:漳州唯一的武榜眼

特点:清代中期建筑风格的宫殿式府第

古迹范围包括:一府三楼(清代榜眼府、明代朝阳楼、宋代永平楼、清代余庆楼)

缘由:乾隆皇特赐白银于庚戌年在黄国梁出生地钟腾村朝阳楼对面选此风水宝地建此榜眼府第。

历史:自榜眼府落成以来,他高尚的民族精神和追求上进的光荣传统在此代代相传,这里长期设立演武堂,供黄国梁的宗亲后裔习武。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作为中共闽西南特委的联络站和地下党的活动场所。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依旧设立学堂。新中国成立后村委会就设在榜眼府内。文革前期府内一些重要文物几乎被毁。日益衰落的榜眼府在09年之前成了危房。后经维修逐渐恢复原貌。黄国梁榜眼府依山而建,坐东朝西,背靠溪平山,西朝望月山,北眺双峰山,南望为径仔山。整座府第占地广大,总面积达十余亩之多。

院墙外有一口大池塘。

门楼上的镌刻“双峰耸秀”四个大字,因为面对双峰山,有“一殿飞檐沐朝阳,双峰耸秀映星罡”之意。榜眼府整体建筑有着“天人合一”的理念,由双峰山、永平楼、博济宫、白沙溪、以及私塾驿馆、古道旗杆、层林柚园、新村别墅构成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飞檐是宫楼式的三层翘角绿瓦。门上画有武将守护的彩绘图。整个门楼朝北,即面向京城。翘角檐脊,双龙戏珠、花鸟彩雕,色彩依旧鲜艳,雕工细致。

榜眼府是以宫殿式的正厅大堂为主建筑,前为广场,两侧是南北侧室的合院式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左右主次分明,前后逐落递高。府第大厅门前有象征武官的门当以及身份地位的户对和门槛。我们选择从侧门进入。

屋檐上飞檐翘角有着传统闽南风格彩色琉璃的双龙戏珠彩雕。

战争时期的影子随处可见。

进正厅就看到一口写有“榜眼府”的大钟放置在地上

这根柱子似乎还完好无损。榜眼府后殿曾倒塌一角,有支石柱倒塌后折断了一截,后来民间集资换掉多根损坏的屋梁才得以修复。

在清朝该县最有名的科举人才就数黄国梁了

黄国梁

出生时间:清朝乾隆丙子年

出生地:福建省平和县霞寨镇钟腾村朝阳楼

家境:贫苦农家,其父是武翼大夫黄天祥,生有七子,黄国梁最小。七子中三位蒙朝廷钦点进士,三位蒙朝廷诰封武翼大夫。

简介:据说黄国梁身高超过1.9米,身材魁伟,其父聘请名师传其武功。黄国梁悟性极强也勤学苦练,刀枪棍棒样样精通。19岁时考中秀才,21岁时考中武举人,25岁时高中进士、以大刀绝技“魁星踢斗”在殿试获一甲二名。一生尽忠职守、致使边陲安宁、功德昭彰。后遭陷害,享年三十九岁

荣誉:乾隆皇帝钦点“榜眼及第”、授封为“一等御前带刀侍卫郎”。

正厅的左右分别悬挂着村民筹集资金复制当年的进士、举人等各项牌匾。

刀、枪、矛、盾等古代兵器

雕梁画栋,很明显色调不一样这是后来修复的痕迹

彩画依旧鲜丽、雕刻的花鸟龙兽栩栩如生

主殿和侧室之间有通道分隔,侧室甬门上分别写有“植桂”和“培兰”。左右通道的后方各有一口圆井,似榜眼府形象“螃蟹”地形的两只眼睛。

进门面对主殿的右边是“榜眼府文化研究会”

朝阳楼

桥右半边的溪流

后来抬头才突然发现面前是一座土楼想必这就是朝阳楼了。

因为被土楼吸引的我们并没有去驿站,直接右拐走进这段鹅软石小巷。

小巷右手边的小屋也就是我们在小桥上看到的这间,是这里的私塾,黄国梁就是在这间私塾读书的,这里的老人说他们小时候也还在这间私塾里读。

门匾额已模糊了

登上小石阶看到的私塾屋顶,已是破败之态了。

小巷左边是就是朝阳楼的基座,有数米高。继续往前走着就是黄国梁的出生地——朝阳楼了。也许你会以为这栋土楼叫”世大夫第“但其实这只是它的外环。

朝阳楼

时间:始建于明朝

费用:不收门票

特点:有内外两环,内高外低,不大多数不同的是这座土楼呈“凸”字形。

类型:“双叠楼”或“雨伞楼”

作用:黄国梁的出生地、也是黄家七子后来招待宾客的地方。

门外有三对旗杆石。下面的浮雕几乎被盗走,如今看到的是后来修复的。

外墙的上方,这是当时的阳台吗?……楼墙以青砖镶砌

门前有只小黄狗,在我们犹豫进不进去的时候突然转身,似乎再说”进来吧“,我们也就有胆进去一探究竟了。进入大门后看到的是内环大门上方写有“朝阳楼”。

阿伯很朴实,边砍柴边跟我们讲古,又热情好客,问我们要不要喝茶水。

我们问他

-”砍柴做什么用?“

-”砍柴烧水洗澡啊“

一进入大门就听见有敲打的声音,沿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也就是正对朝阳楼的左手边方向,就看到一阿伯在砍柴。

阿伯告诉我们,这里仅剩他们这家。生活很拮据,环境很简陋。我在阿伯家门口拍了这几张照片。

老旧的灶台、大木桶,两层之间简陋的木梯、还算近代的橱柜、老式电视等等

充满好奇的我绕着土楼内走去,一阿婆抱着木柴走来

这种土楼当时应该是有钱大户人家的土豪楼,这是外环的另外一半圈。这半边稍微比较好一些,但很明显已经鲜有人行走杂草丛生。

内环的“阳台”

外环的二楼

内环的里头。两层。老人说外环有36间,里环12间,大体还是很完整的。

火红的过年门联显得格外醒目。外环两层,家家户户都贴有门联

永平楼

出了第一座土楼再往隔壁土楼走去。俩土楼间的小路后方有间差不多土楼色调的古厝。

小石路稍微走几步就看到第二座土楼——永平楼了。

永平楼

时间:始建年代无人得知,据说是在宋朝

费用:不收门票

特点:钟腾村现存最古老的土楼。

人物:黄国梁宗亲的祖先与后裔

历史:此处盛产铜,人们在此处采铜炼铜,据文献记载”永平楼“也是“铜场堡”

从外观看,虽说有维修过但这座土楼的墙体是这样的老旧。

这外墙仅剩的一个“阳台”

毁坏的部分有的铺成了小路

进去后破败之景更加明显,这座圆形两层的土楼已不圆了,里面似乎还有人住,有晒衣服,有木柴,还有鸡鸭一大群。

宁惠堂

出了中间这座最老土楼,我们继续往里走。不是很清楚这间屋子是什么用途,门口貌似是个炉?(求告知)

博济宫

它的旁边是远近闻名的博济宫,这是一间建于1600年前的古庙,现在所看到的是重新修建的。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是博济宫“大万岁”圣诞,会举行踩街活动,黄氏宗亲纷纷回乡祖庙朝拜。

出了寺庙向左手边方向走着,一路上都是这种石子路

余庆楼

左边就是第三座土楼——余庆楼了。

时间:建于清朝

费用:不收门票

缘由:乾隆帝赏赐白银万两建造此楼,历史超过三年

人物:黄国梁的族亲后裔

这是一座古代大铜钱状的三层大土楼。

很可惜这座楼在清末一场火宅几乎被毁,重建后被称为”新楼“。

这栋楼外墙裂得厉害

特别有意思的是外墙上都钉上鸟笼

余庆楼里头鸭子比较多

墙体也是斑驳不堪,楼的大门呈拱形也是很明显维修的痕迹

进去一瞧,看到的内圈是方形的,外圈稍圆。里头居住的人多一些。

外墙也一样有缺。也因为大部分是重建的,外观有所不同,但大体按原样修复。

但可以看出这座土楼格局很好。

就连大门上方都那么的独特,这座土楼如果没有那场火,这一定是豪华土楼了

有住户在里头

大门外有一大池塘,用以“镇火”保平安,变成了这幅摸样……

游览得差不多了,返回的路上看到几位老人

老人在老宅门口,望着远方,发着呆。在想些什么呢,也许面对从小生长的地方也会回忆起过去,大概看着零星路人和游客而不是亲人归来也会有失落,愿康健。

石晶宫

继续前往第三站,也可以把它归为榜眼府的景点范围之一。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霞寨镇黄庄村

特点:在深山古庙里有平和第一泉之称的甘泉

适合人群:有佛教信仰的

石晶宫距县城小溪镇20多公里,在崎岭乡不远,石晶宫位于半山腰的公路边上,沿着几道坡度较高的盘山公路后,这石泉宫对面的戏台和背后的山景巨大的”佛“映入眼帘。从远处看来,这庙宇环山之间,气势宏伟,独树一帜,不禁让人心生敬畏。

石晶宫,即石晶故宫,这是一间石晶宫观音菩萨圣庙,位于福建省平和县霞寨镇的黄庄村。这是平和县文物古迹中成名较早的一处庙宇、民间朝圣名地终年香客纷纷前来,香火旺盛,按守寺的老人说”这里的菩萨很灵“

屋脊中间依旧是闽南建筑风,两只龙护着太阳。寺庙不大,只有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建于唐朝宣宗年间,距今已有八百四十多年历史了。

供奉有南海观音菩萨、石泉宫观音菩萨、伽蓝王、土地神等。

觉得这个很漂亮,后面的门看着很有年代感的样子。

庙里有个书架,上面摆满了经书。沙发的后面的里间是解签处,守庙的老人在里头解签。很热情的叫我们喝茶。

传说,石晶故宫曾有观音显圣,出现奇泉圣水,后来当地人们便称之为“石晶水”。守寺老人很热情的介绍这里的”圣水“,就在主殿的旁边。钟腾村榜眼黄国良回乡途中曾游圣庙“石晶宫”,品尝甘泉后题写的“石晶圣泉”这四字。

听说最初从“石晶水”泉眼里冒出来的不是水,而是大米,是专供来此朝拜观音圣像的信士们做饭用的。信士来多少,泉眼里冒出来的大米就有多少,每天总是刚好足够信士们所用。后来,有位得道和尚见泉眼太小,冒出来的大米不多,便把泉眼凿得开阔一些。从泉眼里冒出来的大米便变成了米浆,流量比原来大了,更便于信众们解决登山朝圣的饥渴问题了。到了唐朝宣宗年间,“石晶水”山崖前建起了当时颇具规模的观音圣庙之后,来此朝圣的信士越来越多,泉眼里的米浆已不够用,则逐渐变成了源源不断的清澈甘甜的圣泉了。

守寺的老人在给我们介绍完以后就去劈柴准备烧饭了。听说这里每逢封建日香客特别多,因此闽粤佛教信徒们来到平和大多都会选择”“一三平、二灵通、第三石晶宫”这条朝拜路线。

崎岭乡

游览完大概下午五点,我们结束今天的行程,直接开往下一个目的地寻找住处。我选择的下榻地是崎岭乡,因为第二天要去著名的桥上书屋。在各大旅游app找不到宾馆,我直接百度,找到了一家在崎岭乡政府对面的“崎岭旅馆‘,应该是该乡最好的家庭旅馆,老板娘说到乡政府开会的外地人员都一般都住在这里。从石晶宫到旅馆有15分钟。具体在“住宿”上有写。

旅馆旁边有一栋这样的建筑,不管是建筑还是店面招牌都很有年代感。这是一家文具店,照牌上都写着“门市”二字,太有怀旧feel了!!

乡政府周边的建筑及道路,在闲逛拍摄的时候俩小学生跟在我后面,偷偷低估”那边有摄影师诶“,当我问他们要不要给他们拍张照,他们害羞了

在那条马路走去,我发现了这个小村庄

刚刚那大爷在房屋顶上种菜,村民说周边都种的是柚子,柚子有喷农药,所以没什么地种菜,只好种屋顶了。

可能因为这里外来人很少来此,我们的出现让这些老阿婆老阿伯觉得很稀奇,特别是我还拿着相机。其中一个阿婆发现了我们,询问了我们来此的原因后,几乎整个居住区的老人们都闻声出来聊天了……也是壮观

这种建筑风格有点土楼的样子,但只是弧形的而已,单层。总共有两排,中间小路隔开。每排有四五户人家。居住者多为老人。每家门口都叠着一大堆的木柴

新鲜感一过,也到了煮晚饭的时间。老人们又不约而同的回到家中

顿时又空荡荡……

第2天

桥上书屋

第二天的景点有桥上书屋,然后去九峰镇吃早餐,之后就是当日的主要景点灵通岩,最后回家。

清晨,云雾缭绕,因为才六七点我们没吃早餐,直接先去第一个景点:这个乡的桥上书屋。

随后去古镇九峰镇吃早餐

最后就是这趟旅程的最后一站,佛教仙山灵通岩

从崎岭乡到桥上书屋就只有10分钟而已。

桥上书屋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崎岭镇下石村

开放时间:周末、节假日不开门

费用:不用门票

荣誉:“阿迦汗”建筑奖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崎岭镇下石村

用途:“希望小学”、书屋

在整个平和县里,有很多的土楼在闽南山区的大山深处,几乎无人问津。但听闻在土楼中有有获奖的现代建筑,这着实深深的吸引我了!所以我把桥上书屋定为这趟旅程的必玩景点。当日出缓缓升起时,沿着盘曲的山路,我们已经到了平和县崎岭镇山谷中的下石村。雾气还没散开,村庄在微微的阳光照耀下如仙境一般。

山中古村,一路走来面对这里就只有淳朴、自然、不做作,用个很土的词那就是——心旷神怡了。也许是来太早,这里安静得只有溪水声和路旁民宅里家禽声和鸟虫声。

一个不大的古村落,虽然现代式民宅环溪而建,但是还是很古朴的。

刚进村就有路标指示,找个地方停车下车寻找“桥上书屋”的身影原来就在这棵大树的后面!自从这座桥上书屋名声鹊起,打破了这村庄原有的宁静,成了当地的热门景点。

[今生]

终于亲眼见到书屋的面容当时我还是很兴奋的!连接土楼之间的这座现代的作品,整个视觉效果很有冲击力,可以说是眼前一亮。

“桥上书屋”是中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以及他的学生于2008-2009年在两座乾隆年间的土楼之间架起的一个书屋,也就是希望小学,造价65万元。曾在2010年获得世界六大最著名的建筑奖之一的阿迦汗建筑奖、世界新锐建筑奖第一名、全球八大环保建筑唯一上榜的中国建筑。整个作品采取钢桁架结构,没有完全被当地特有建筑风格和材料所束缚,外表面采用木条格栅,用钢龙骨固定。看起来细如线,在室内看即可遮阳通风,又可依稀一览这乡间美景,设计精致实在巧妙。

内部主要是教室,共有两间阶梯教室,所以这所小学只有两个班,安排在整个建筑的两端,分别朝向两个土楼。建筑的中间是一个小图书馆,还有一个小便利店。这座建筑麻雀虽小但功能性强,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日常学习场所、娱乐场所以及便捷的交通。

下部是用钢丝悬吊过河的公共桥梁,连接两头的土楼,桥梁为Z字折线形。书屋是学习场所,这桥梁则是是沟通俩土楼的户外场所。

清晨山中游,很是惬意。这是走在桥梁上拍到了"太阳“

由于去的时候是10月1号,学生放假,所以书屋没开门。他们说可以找管理员阿伯拿钥匙开,但心想大清早的也别去打扰了。建筑的端头分别设计为转门和推拉门,学生上课的时候用作黑板和讲台,下课放学时间则为村民们举行木偶戏等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公共场所。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我到底在说什么,我从网上搜来这组照片

[前世]

在两座土楼之间流淌着溪流的并不常见。

到凤楼

所以该提一提这座书屋连接的土楼了,一头是到凤楼,为石姓家族;另一头是中庆楼,住着林姓家族。虽然只有一溪之隔但却不相来往,据老人说,到凤楼有301年的历史,出过将军提督;中庆楼有266年历史,出过进士,这样一来一文一武则成宿敌。再后来两家和亲便做了座木板桥后来被大水冲毁,从此也更少来往了。如今虽说土楼早已破败,但这桥上书屋的建造也给这两带人家建立了沟通的契机。在评审造访桥上书屋时说,这桥上书屋之所以获奖,是因为它独一无二,世界上不会再出现这样两座土楼,有着这样一段过去,被这样条精美的建筑奇观连结在一起。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崎岭镇下石村溪边左侧

费用:不用门票

时间:1853年

从桥上走来,这一头便是到凤楼了。外墙门口的几个大字有些模糊。内外环共两层

修建于1853年的到凤楼形似“雨伞楼”(即形如撑开的一把大伞,内高外低)。外墙有裂痕还有一个个的洞

外环已损毁一半,连接不了了。还有一两户人家居住着。

特别有意思的是墙上还留有这样一段文字,字迹不太清晰了

内环门口堆着很多柴。

在深入走进去,后面已经断掉了,全是石头路。每间门口都还贴着门联,很显然是今年的。后面已经建起了现代的楼房。

这头的外环已经损坏,照片里的应该是重新搭建的楼,石头路,楼房叠层,这似乎一点也不突兀

内环保存还算完整,但已破损,坍塌处多。这是一栋四层圆形土楼,缺少维修,破烂不堪,实在令人叹息。门口有介绍,原来这里是清咸丰年间闽浙陆路提督石栋擢的出生地,在正中屋。损坏处多,建议还是不要上楼冒险了。这种破败让人感觉很凄凉

一住户在打水,可以很详细的看出井上刻着”七五年的井“,这是乱涂乱画还是?

大门进来右侧就会看到这口井,旁边是古时洗衣服得池子。

土楼中居住的人家烧柴火中

这张是这扩建出来的房子的侧面,很古朴

大门的左侧前半部分还是完好的

如今内环里头还有一老人住着,老人生活挺拮据的

中庆楼

另一头就是中庆楼,旁边这栋建筑和周围似乎又有所不同,黑白色调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崎岭镇下石村溪边右侧

住户:寥寥无几

形状:扁圆状

就没有进中庆楼参观了,听说内部更加腐败沧桑。

随桥上书屋闻名遐迩,但两旁的土楼却日渐破败。参观一圈结束以后看到一群的鸡在广场转悠,其中四五六只鸡在木栏上排排站太逗了。

[当下]

虽说建筑新颖有创意,本是作为希望小学以扶困,但如今为期一年的小学被撤、学生依旧外出读书、只有周末才开放书屋阅览,请问这座桥上书屋还有什么意义吗?再者,这里原先是设计为交流中心,但几乎无人问津,木偶戏也只是一年四五次罢了,连作为交通桥梁的事实上除了游客外很少人走。很显然这里除了带来旅游业的效益外也没多大实用性了。带着这半兴奋又半失望的矛盾感受我们游玩片刻便离开了、此事山谷中云雾依然环绕。

肚子饿了,我们到下一个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九峰镇吃早餐。

跟着导航走20分钟,走到了九峰镇的一条古桥,车开不进去。

桥的那头小镇地势高。隔壁不远处有座桥,看上面有车辆来往,于是我们掉头往那桥开去。

俩老人经过,特别奇怪的看着我们

九峰镇,俗称“鲤城”、“弦歌地”,在平和县西南部,与广东饶平、大埔两县相邻。

所以也称为“闽粤边陲古镇”。

不久前被认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也是漳州唯一的名镇。

整个镇有两条老街,一条是明清年间的“下街仔”,还有一条是民国时期的骑楼骑廊式老街。

(因为时间问题赶着去灵通岩,我没有去走“下街仔”,很遗憾,暗想以后一定要去好好逛逛九峰)

我之前查到的资料是这样的:下街仔这条明清老街的道路是鹅软石路,只有160米;两边的店铺都有自己的店号,基本上是一门加一窗台,开张就把窗台打开,打烊则合上。这些小店铺是从前闽粤两省的贸易区。

我游览的则是另一条民国初期建成的900多米长的骑楼式老街——顶街尾。

清晨,店家早早的开始营业

整一大排骑楼有两到三层,有的还是木窗,有的则是玻璃窗。门面上大多挂着店号,有的还保留从前的颇有年代感的牌子,有的则以换新。如这个“大昌商店”

可能因为是大清早,街上大多都是老人小孩

老街门口停了不少车,整条街很干净,几乎看不到垃圾

九峰镇文物丰富,在明、清、民国直至1949年秋这里是平和县城。

地下文物就曾发现商周遗址6处。

地面文物最为丰富且有相当部分保存完好。

1.寺庙:九峰现存的寺庙有很多,其中城隍庙(是全国唯一供奉唐代诗人王维夫妇的城隍庙)、文庙为保存最好。

2.宗祠:九峰近百座的宗祠,其中曾氏家庙、朱氏家庙、杨氏家庙保存最为完好。

3.书院:九峰是“诗画之乡”,私塾学府多,有九和书院、魁星楼、文昌楼等

恰巧我们找到的早餐店就在曾氏祠庙对面

曾氏祠堂的旁边是间学校

学校门口的三轮车里各种玩具零食太有童年感了!!

我们没有特地去找当地特色小吃,就凑合着找到店面就吃了。

继续走着又看到两座宗祠,两座建筑风格很不一样,一座是“霞湖家庙”,另一座不太清楚……

出九峰镇时我们是从另一座桥出来。这是我们走的第三座桥。在这座桥上我又拍了左边的一座桥。一个镇我看到的就有四座桥了…………

九峰镇里的土楼很多,不过还有更有特色的“四点金”。我猜就是下面这张图看到的吧。

庄上大楼

从九峰镇到灵通岩大概有1个半小时这样,期间会路过庄上大楼。庄上大楼

位置:福建省平和县大溪镇庄上村

特点: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座土楼

时间:始建于清康熙年间

人物:据传为明末清初天地会首领叶冲汉祖居地

行程上没有安排庄上土楼,怕耽误灵通岩的时间,所以我只是停下车在路边拍上几张而已。

这头牛很酷,就这样摆着,一点也不动

大溪镇

再开没多久就到了大溪镇中心了,首先要经过闹市区,菜市啊什么的,热闹非凡。图中是传过闹市区下车拍的。

早晨经过这小镇中,异常热闹,买菜的、泡茶的随处可见

还有路边好几摊在三两人围着木桌子吃东西的,一时好奇便下车看看去。

原来这是之前做功课知道的当地特色小吃是卷仔粿。

卷仔粿,也叫“'牛肠粄",用米浆做成。

1.将米浆平铺在容器中隔水蒸熟、晾凉后卷成条

2.食用前将卷好的粿条切成小块

3.再淋上特制调料和用大骨熬出来加葱头的浓郁酱汁。

Q滑爽口,又有葱香,很不错

灵通岩

买完后就上山

快到灵通岩景区了,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路从山下到景区。

临近景区口便可遥望道路右手边的五座大山,在这群山峻岭之中这灵通大山稍显个性,独具一格,却如五大保护神坚守这片土地广佑百姓。清晨,云雾尚未散开,阳光若隐若无,远眺,朦胧。

灵通岩(即灵通寺)

位置: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灵通岩风景区内

确切位置:主峰之一的擎天峰

综合:上有巨石擎天,下有深谷清泉,福建独有,素有“小黄山”之称。其中世界“第一天然大佛头像”和“珠帘化雨千米飞瀑”全国罕见。

海拔:1287米

门票:10元

卖票处设在慈云禅院旁。位于灵通山小帽峰西麓下,内供奉送子观音和三平祖师公。在、据说在慈云寺的后山有一座松风亭,亭中有塔,塔下有亭。从那里看小帽峰是看天然佛头的好角度。

下了停车场后再走几步就看到这间寺庙。不大,寺庙的壁画颜色大多变淡了。朝拜后开始登上1376级40度斜角的石蹬道抵达主寺灵通寺。将近一个小时。期间可以游览“望月听泉”、“菊花引路”等“灵通十八景”,一路溪流声在耳畔回响。在擎天峰爬到半山腰抬头便可看到悬在山中的灵通寺了。

这就是灵通岩的山门了,俯瞰山下,“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映入眼前。

奇山异石中植被生长旺盛。

那么这个灵通寺呢是由山门、廊房、天王殿、圆通宝殿和黄道周祠及钟鼓楼的组群寺庙,而最有特点的就是它悬空而立。这个角度能大概涵盖整个寺庙。

这个角度就把“悬空”这个特点明显的呈现出来。自从登入山门就开始有水从天降,想罢这一定就是“珠帘化雨“了!恰逢雨季,灵通寺前都会有这落差达300米的珠帘化雨瀑布一景,水量大的时候就有很明显的瀑布状,从灵通寺上方的崖壁飞流直下,如珠帘高挂。那平时的话就呈一道点滴如珠织成的水帘了,长年累月,给灵通寺蒙上神秘的面纱,更有朦胧感了。

跟大多数香客一样,我们来此就是为了来这座寺庙朝拜。一楼供奉着弥勒佛和四大天王,二楼是主殿,供奉三宝佛和观音菩萨,两旁有十八罗汉,前方有一巨钟。整座寺庙是唐代建筑风格。不少闽粤香客来此朝拜,香火旺盛。期间遇到了一群中学生,观察了一段时间,她们各个都十分虔诚,实为难得。

不少游客爬到上面去拍照 想抓拍一张没人的等得实在辛苦……

山上很多山民在卖草药,还魂草,据说牙齿痛的吃了止痛

因为此行是为了灵通寺而来,所以原路返回,接下来的山就没有登了。很可惜并没有办法将七峰十岩寺,十八佳景十三奇一 一游玩。就连十寺也只走了两座,一座山有十座古唐代寺庙,每座都是天然洞窟建成,这在闽南地区并不多见。朝拜完大概11点,我们来到景区里的农家乐。(最上面有写)

对面就是我所看到的灵通大佛。有这样一种说法:自有灵通山以来,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山佛浑然一体。也说来惭愧我只看出这片山酷似一尊卧佛,然而很遗憾没有看出那世界第一有321米高的“天然大佛头像”。在此暂且就说说我看到的“佛像”吧。详看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佛螺髻发、额、眼、鼻、嘴、下巴、身体俱全,面容清晰端庄,实为大气。佛祖双眼望天,福惠苍生。

细看那尊卧佛的胸部位置,有尊站立着的菩萨。他右掌放于胸前,掌面朝前。虽五官我没看清,但大致给人以端庄感。在其旁边也有一尊更高的,右手兰花指朝下。再旁边则是一尊盘腿而坐的。(此处只能靠自己意会了)真是灵通岩内处处现菩萨啊!

听农家乐老板娘说这里有个天然游泳池,我们顺势也去瞧瞧,一路上驱车前去的还真不少。

这是景区内山脚下一农家乐承包的一片游泳池,说是天然的游泳池。还真有人在游泳诶,大多数都是当地人。据说夏季游客多的时候这里很火爆。

建议来此游玩或者朝拜并且选择两日游的朋友们可以在山上住上一晚。倘若恰逢云雾天,登上灵通寺想必一定有身临其境、如幻如梦之感。或者在山中看日落赏日出将这等美景尽收眼帘。

吃完饭稍事休息两点出发返厦,结束两天的行程。

这趟旅行呢以农村乡镇为主,在国庆人潮拥堵的时候来到这幽静的地方,也算是度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