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赏兰大会

• 出发日期/2015/10/04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微信中看到朋友拍摄的房山兰花大会的照片,有些心动。好吧,我和80万株兰花有个约会,又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这里,京广高铁客运专线高架桥下,一眼望去油松、侧柏、国槐、银杏遍植,绿意日增,一处大公园平地而生。这里是房山区长阳镇,首度进京的中国兰花大会就在这里举办。

1.自驾:

从二环广安门桥/三环六里桥/四环岳各庄桥/五环宛平桥进入G4京港澳高速——沿G4京港澳高速行驶过杜家坎收费站后到达第一个出口云岗/长阳(13号)出口赵辛店收费站——行驶100米向左前方行驶——向前行驶250米向长阳方向右转进入G107京深路——沿京深路行驶4.4公里到达稻田路路口——右转可到达兰花大会P1、P2停车场;左转可到达P3停车场。

2.地铁:

从地铁房山线稻田站B2出口出站——沿独义三路向西步行200米左转——向南步行800米到达第四届中国兰花大会北门入口。

3号停车场离售票处最近,此时已经车满为患了。其实,2号停车场离兰花大会展区不是很远,步行七八分钟吧。

第1天

房山兰花大会

停车场是石子地,但很紧实,没有咯脚的感觉。

售票处。

安检。

南门入口处的景致。

有没有迎客松的感觉。

我想,兰花大会结束后,这里也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幽兰胜境,好雅致的名字。

亭台水榭,一应俱全。

十月初的睡莲依然挺立,佩服。好顽强的生命力。

蓝天白云,五彩缤纷,花团锦绣……

本届兰花大会的吉祥物是人气爆棚的喜羊羊家族。大会组委会与奥飞动漫合作,使用动画片《喜羊羊》的形象,让“花仙子”造型的喜羊羊、懒羊羊、美羊羊担任形象大使,其中懒羊羊还将化名“兰羊羊”。

提起门头沟,必有潭柘寺。每个区县的花坛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和地标式建筑。

北京西大门,石景山景区。

看上图,您猜到是哪个区县了吗?

平谷是大桃之乡,还是提琴之乡。,年产提琴25万把,九成出口欧美国家 。了不起。

可爱的小盆友。敬礼。

花海中,花坛边,小盆友撒欢儿了。

柿子、苹果、草莓,昌平区三大特产。

穿过成片的景观林,一座20米高的全钢结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兰花大会的主场馆。

接近兰花大会主场馆。

兰花大会主场馆以“空谷幽兰”为设计理念,整体外形如一朵花瓣。在空间布局上,场馆由20个模块组成,公共空间布置以绿色植物等自然元素为主,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时代诉求。

草地,小路,路灯,我们……

已是下午三点,观兰之人应该没有上午多了吧。

兰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它株型婀娜,花香清新,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

还未进入主场馆,抬头望去,已经感受的浓浓的兰的气息。

东南亚展区

展示东南亚茂密原始丛林风光的远古清晨展厅。

乱花渐入迷人眼,真的有些目不暇接了。

兰花禀天地之纯精,幽香清远,素洁脱俗,“不与桃李争艳,不因霜雪变色”。

古人以兰花喻君子,喜兰之风源远流长。

中国兰,古代称之为“蕙”。

插花之美,无以言表。

单是这些插花的名字就充满意境:幽兰、兰韵、平安雅洁、秋兰曲……好雅致的名字。

兰花清淑淡雅,摒弃名利,为花草四雅之首,并与梅、竹、菊并称为“花中四君子”。而又有“国香”之雅号,历来为我国人民所尊崇,形成了具有浓郁中华民族特色的兰文化。

其他展馆

本次兰花大会吸引了长沙、贵阳、大理、三亚、韶关、台湾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众多国家、省市前来参展。

兰花是贵阳市市花,也是全国唯一以兰花为市花的省会城市。由此可见,贵州省的兰花资源丰富,且品质独特。兰花和兰花文化是“爽爽贵阳”的一张亮丽城市文化名片。

请随我进入“兰之品鉴”展厅。

云南大理展区的装修设计带有十足的传统文化气息。在高档红木家具上,摆放着50多盆珍贵的兰花品种。

中间的就是大理展区中的“一代天骄”。

大理展区里摆放的“一代天骄”孤品兰花,价值达到100万元。真正的极品。

“一代天骄”叶片由绿色变成绿白相见,再加上其株型优美、花朵奇特、花色迷人等优点,成为兰花中的高端品种。

背景墙上喷绘的是云南大理标志性建筑——崇圣寺三塔,配以白族民居特有的风水墙,地域特色十足。从布置到摆设无不体现浓浓的白族风情。

平易近人的来自大理的长者在和花友交流养花心得。

三亚展区彰显的是浓浓的热带风情。

三亚展区以蝴蝶兰、卡特兰、千代兰、石斛兰、文心兰等热带兰花品种为主,并将其巧妙地融入到热带海滨景观当中、

两个展区的之前的角落竟也布置的如此雅致。

喜欢自己工作的状态,专注,用心。做任何事,用心就好。

见识了兰花的含苞待放。

此情此景,我真正见识了兰花为什么叫蝴蝶兰。

回归山川展厅的布置让我们感受到台湾景观的小巧别致。

这个品种曰:黑玫瑰。

此花名曰:彼自豪。名字有些奇怪。

随拍

来到主场馆二楼的兰芝品鉴厅,这里有各个花卉企业的获奖作品。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国内精品厅。

北京的花卉企业要有北京特色,北京脸谱,三国人物。

专注的摄者,为了一张美片,他们要付出常人难以理解的辛苦。

兰花的影子,好美。

走廊里独特的布置吸引了我。

这里是兰花文化展厅,浓浓的文化味道。

自古以来国人爱兰、养兰、咏兰、画兰,古人曾有“观叶胜观花”的赞叹。人们更欣赏兰花以草木为伍,不与群芳争艳,不畏霜雪欺凌,坚忍不拔的刚毅气质,“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

兰花文化展区充分融入中国古典“琴棋书画,诗香茶花”等文化元素,展现国兰清馨淡雅,不与群芳争艳的君子品节。

面对以兰花为主题的画作,人们纷纷驻足观望。

遗憾

1.三个小时的时间,单单是主场馆,就花去了我们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十五个区县的外景区没有一一看到。时间还是紧了些。

2.对兰花一知半解,太多的品种不认识,感觉到了知识的不足。

3.自己感觉门票100元,小贵。个人以为,60左右比较合适。

兰花之悟

兰花之美,美得仪表高雅;兰花之香,香得幽远飘逸;兰花之纯,纯得皎洁无暇。但更美更香更纯的,却是那古今人们所赞誉的君子风韵。

确如兰花大会的主旨,愿我们每个人都能“高洁品性,兰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