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足球之旅】和我共舞一曲热情探戈

攻略   >  马德里旅游攻略   >  【西班牙足球之旅】和我共舞一曲热情探戈

• 出发日期/2015/02/03

• 玩法/自驾 美食 探险

前言

第三次踏上欧洲的土地,之所以选择冬天,之所以选择西班牙,完全是因为11月突如其来的想看一场顶级联赛的冲动,五大联赛在欧洲大陆的几个国家,意大利德国法国已经玩得足够多,西班牙虽然也去过,但只到过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周边,而去英国的机票在11月的时候又足足贵了2K多,所以最后犹豫不决的选择了再入西班牙。1月的时候老爸很奇怪的问我怎么不去英格兰看球,那时正好利物浦官方正式宣布杰拉德将于2015年夏天离队,我的心在流血啊……为了省4000多块,我失去了在安菲尔德看到杰拉德的最后的机会,懊悔,桑心,郁闷,痛苦,万箭穿心……

话虽然这样说,我还是迅速调整了状态,遗憾已经不可避免,西班牙之行就应该更尽兴的玩,才对得起自己损失的感情成本不是么,更何况西班牙这个极具特色的地中海国家本身也是精彩纷呈,08年虽然只待了短短5天,已经足够让我们流连忘返,这一次15天的行程下来,更让人觉得无论从风光还是人文来说,西班牙都是一个值得一去的美好目的地,下一次,我们一定还会再来西班牙,北部的比利牛斯山绿色西班牙在等着我们呢。

行程安排

我们这次只有短短13天时间,相比起前两次长达一个多月的横跨四五个国家的长途旅行来讲简单了很多,本想13天搞定两牙,后来发现战线拉的太长,果断放弃葡萄牙,只在西班牙南部小小兜了一圈,主打各个有特色的小城,就这样离境的时候依然感觉精疲力尽。其实西班牙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世界遗产仅次于意大利和中国排名全世界第三,国土面积在欧洲来说又相对比较庞大,想要在西班牙全境进行深度游,没有两个月是别想做到的。

我的最终行程是这样确定的,2.4和2.15正好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分别有主场比赛,就选择了2.3马德里进,2.16巴塞罗那出,整个行程顺着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的逆时针,以安达卢西亚为主,辅以卡塞雷斯的小镇瓜达卢佩和特鲁希略,巴达霍斯的古罗马城梅里达,卡斯蒂利亚-拉曼恰的山城昆卡以及阿拉贡的特鲁埃尔,其他的热门目的地譬如托雷多、塞戈维亚、阿维拉,因为08年已经去过,所以放弃,譬如巴伦西亚或者马拉加的海边小镇或者几个离岛,因为考虑到是冬天,所以也放弃,北部地区因为时间明显不够当然也只能放弃。其中除了看球的两天,另外分别在比较大的城市塞维利亚和格拉纳达多停留一天,其他小镇都是一晚即走或者当天路过,除了科尔多瓦到昆卡以及特鲁埃尔到巴塞罗那,每天开车时间尽量不超过3小时,当然自诩上辈子是赛车手的胖子也不会跟我计较开车时间的问题,哈哈。

签证

因为我们08年第一次进欧洲签的就是西班牙申根,当时感觉比法国意大利简便太多,所以这次掉以轻心,到临行前三周多才去交材料,结果没想到领馆居然对资产证明中工资流水的补充说明“当天或者近期存入的活期余额不算资金证明”这一条贯彻实施的如此彻底,我们的卡上有当天进账的工资,就没有提交其他资金证明,只交了房产证和车子行驶证复印件,没想到领馆一周多以后电话我们,说资金证明不足,要求补充,只得去办了存款证明,又打印了些理财账户证明,再等了一周多,才拿到签证,那时距离出发也只有一周不到的时间了,所以建议大家

1、早作准备早办签证,申根明确规定可以提前90天办理签证。

2、资金证明的活期流水余额必须不是近阶段存入的,工资也不行,如果工资一进账就转走的请另外补充证明材料。

附西班牙签证中心网页,准备材料,如何预约,收费标准以及地址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按图索骥就可以了。另外,签证中心虽然要求预约,但是你如果没有约到自己想要的时间,也可以在那天一大早跑去签证中心门口排队,保安会给你一个无预约排队号的。

机票

11月下旬在网上订的阿联酋航空,5730/人,那是那个时间我在互联网以及机票代理那里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机票,这个价格跟我的租车一样无功无过,你要说便宜,跟2k+的特价比起来当然差很多,甚至还不如我12年暑假上海飞巴黎5050的俄航价格,但是看这几年出境机票普遍涨价的趋势,又只提前了两个月购买,我还是表示比较满意了。

因为习惯了自驾的方便灵活,而且在我们看来欧洲小镇的魅力远胜于城市,所以租车依旧是第一选择。

说起欧洲自驾,可能有些朋友觉得不经济实惠,因为欧洲的公共交通还是相当发达的,特别在大城市之间。不过某些小镇就很难说了,有的地方不仅一天只有珍贵的一班车通往外界,很可能周末或者假期的时候这唯一的一班都要停运,犹记得08年第一次到欧洲,因为看漏法文时刻表,周六被困在sault进退不得最后只能打电话回阿维尼翁包了辆车上来接我们的窘况,所以后来到发达国家旅行,能自驾的基本都自驾了。

这也因为我们更偏爱小镇吧,自驾的优点显而易见,时间安排可以比较灵活,交通不便的小镇可以轻松串联起来,轻易实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再也不需要以一个大城市为中心,白天一个个四处出击了,而且每天收拾行李也不需要太精细,特别在冬天,很多东西譬如冲锋衣外套帽子手套水杯随身化妆包零食之类的东西,可以直接丢在车里过夜,欧洲酒店的停车场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不过西班牙自驾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就是成本比较昂贵,租车费算上全险和停车费油费,由两人均摊实在不能算经济实惠,如果四人以上出行,那就另当别论了,其次西班牙几乎所有的酒店都要收不菲的过夜停车费,也是让人满伤脑筋的事情,不过西班牙的酒店本身价廉物美,所以停车费可以基本忽略,另外在西班牙租车特别需要提醒的,就是安达卢西亚的羊肠小道,很难驾驭,千万不要用过大的车。我这次因为有购物计划带了两个超大箱子,所以原本预定的是一辆紧凑型车,没想到因为航班到港时间比较晚,紧凑型米有了,租车公司看我们箱子大,给升级成一辆7人座的Ford Galaxy!我们俩仗着胖子车技好,还傻呵呵说好啊好啊,后来才知道前辈们所言果然非虚,塞维利亚和格拉纳达市中心都是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宽不过2米,还带拐弯和坡道,绝对秒杀一大片像我这样的车技不精份子。很多旅店的停车库都是又小又窄,galaxy这种车型在进出车库的时候,车头车尾简直是擦着墙走的,前后倒车雷达那个惨叫啊,根本停不下来!

这次租车,主要对比了以下四家中介的价格,后两家有中文,界面大同小异,价格差别不大,主要差别在保险和汇率上,因为有的用欧元结算有的用英镑,童鞋们要看清楚。另有一点,西班牙各大租车公司在行程公里数要求和异地还车政策上是不同的,一定要仔细看详细条款。

最后我租车的价格是13天紧凑型含全险312镑,马德里机场提车,巴塞罗那机场还车,Buget公司,核RMB3000出头,无里程限制,无异地还车费,不能算最便宜,不过我也满意了。

塞维利亚的巷子,比较宽敞的

科尔多瓦的巷子

塞维利亚公共停车场的车位,算是极其宽敞的了

科尔多瓦hostal的停车库,进去的时候,右门与墙壁之间的距离

小福在路上

APP

★1、TOMTOM,我以前在游记里面强推过,这次用了12年买的地图,基本无大错,并且TOMTOM能根据经纬度导航,这一点派了大用场。

★2、手机导航APP,叫做Sygic

这个APP试用时可以下载很多国家的离线地图用作导航,如果购买地图成为正式会员的话,会有路口放大图,语音提示和限速提醒之类的特殊权限,不过我们觉得免费试用的基本也就够了。这个APP还有一个功能叫做照片导航,随便拍一张照片,它会根据照片拍摄地的经纬度进行导航,这个功能也很好用,譬如经过一家店想以后再来逛逛就不需要急吼吼的找地址了。

★3、Google map,在我的手机上用,相信应该不需要详细介绍了

导航状态,这两位加上我手里的Google map,基本可以做到车行步行360度导航无死角了。

说起Google map,正好说下上网问题。

旅行上网首选应该是租一台随身WIFI,速度快,适合多人用,但是50一天的费用两个人用不经济,所以我选择了西班牙当地的电话卡,在TB上找了一家据说比西班牙当地卖得还便宜的卖家,160块,包含2GB的3G流量,大约5欧的话费,如果3G流量用完自动转成2G,流量不限,然后随便找个破手机,满足续航能力强和能发射热点这两个条件就可以了,在西班牙境内就当做随身WIFI用,经济实惠的多。

缺点是速度很慢,很多时候刷Google map要刷很久,在室内经常刷不出来,看球赛的时候、大部分的山区以及小部分高速路上更是处于死机状态,不过普通查查资料刷刷朋友圈什么的还是没有大问题的。

★马德里 hostal falfes 标间47,停车8欧。

推荐指数:★★★★

选择这个hostal完全是因为离伯纳乌近,自带停车库,又便宜!如果不开车也很方便,离地铁站100米不到。房间不大,但也可以铺开两个28寸的箱子。另外这家还有单人间或者不带卫浴的双人间可供选择,感觉就是个皇马球迷大本营,当然是穷球迷 。

★特鲁希略 izan trujillo 标间50,带早餐60,半食宿100,车可以停在酒店外面的街边停车位上免费。

推荐指数:★★★★★

这是个连锁四星酒店,特鲁希略这个是由修道院改建的,色彩艳丽,房间设施相当对得起这个价格,早餐也很超值,小缺点是位置在老城之外,不过也不算很远,到老城中心步行十分钟。

★塞维利亚 sevilla home center 复式小公寓64欧带早餐,停车12欧(要先到公寓拿优惠停车卡再去停)。

推荐指数:★★★(不自驾的话可以再加两颗星)

这个公寓位置不错,就塞维利亚这个比较大的城市来说离市中心和各大景点都很近,离几个著名的弗拉明戈俱乐部也很近,公寓旁边就是一个超市,里面水果生鲜都有,开门到23:00。公寓内部装潢比较温馨,设施齐全,居家味道十足,虽然一楼空间稍显逼仄,也足够摊开我们两个大箱子,虽然没有暖气,但是打开空调和油汀后也很温暖,老板娘态度也很亲切热情。但是它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不能忽视的缺点——对于自驾游来说,停车太不方便了!停车要到步行距离5分钟的公共停车库去,那一路又是各种单行小巷子,而且那一带有好几个地下停车库,胖子一个没留神进错了,虽然车头偏进去的时候已经发现不对,但是为时已晚,只好下去转一圈,拿卡打卡,付了6毛钱才转出来,停个车这么简单的事,足足花了我们将近两小时的时间!最后一点,大概公寓附近最近在修路,每天会不定时封路,走的那天,通往公寓的唯一一条路被封,我们绕了好几圈后只好把车停在1km以外的街边,走回去拖着箱子吭哧吭哧走出来,一路走一路担心车子会不会被拖走……如果我有机会再去一次塞维利亚,我绝对会选择一个自带停车库的公寓或酒店,哪怕它离市中心稍远一点,要搭乘公共交通都没有关系!

★龙达 hotel san cayetano 标间31.7欧带停车(400米开外的公共停车场)

推荐指数:★★★★(一颗星是给免费停车的)

这家住宿的最大优点就是便宜,基本在老城中心,连停车只要RMB200多!虽然不提供餐饮服务,但是旁边就是一家当地人频频光顾的早餐店,房间设施很一般,但也算是清洁舒适,而且洗澡水超大超级舒服。另外大床房的面积很小很小,要选择双床间。

★格拉纳达 smart suites albaicin 复式公寓58欧,自带停车库10欧一天。

推荐指数:★★★★★

这个公寓是新加入booking的,我定的时候评论还未超过10个所以不显示评分,但是现在已经有9.2的评分了,这真是个相当超值的公寓,位于阿尔拜辛区,居然能带一个自家的停车库,离教堂和尼古拉斯平台都只有5分钟路程,走到阿宫也只需要15分钟,公寓内部原木装潢,明亮温馨,设施超级齐全,配有地暖,小院子安静整洁,让人一住下就不想离开的节奏啊!

★科尔多瓦 hostal maestre 标间27 自带停车库免费

推荐指数:★★★★

这家是LP推荐的经济型旅店,位置不错,离清真寺挺近,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内部结构错综复杂,类似迷宫,有两个小院子都非常漂亮,但是房间内部看得出设施比较陈旧。在这家旅店发生了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因为它的前台和旅店本身不在一栋楼,要先停车check in,然后由服务员带着从另一个门进去,再爬好几层楼梯,拐好几个弯才能找到房间,我们上去的时候光顾着抗大箱子了,导致下来时走错了楼梯,在二楼应该拐弯穿过餐厅,我们却笔直的下去了,然后到达另一个庭院,打开了这个旅店的第三个门,开门出去后发现这好像不是我们进来时的大门,然后那扇门怎么关也关不上了……最后我们找到前台,前台听了半天告诉我们这不可能!那扇门从来就没有打开过!那就是一扇打不开的门!尴尬的我们好不容易才让她相信了那扇门现在不是打不开而是关不上了……原来想要关门必须从我们第一次进的大门进去,然后绕一下迷宫,绕到那扇门,从里面关,真是@¥#%……

★昆卡 parador de cuenca 标间125欧带早餐 自带停车库免费

推荐指数:★★★★★

这个不用多介绍了,老牌子的国营四星,通常能占据最佳地理位置,昆卡这个的前身是个城堡,离老城中心很近,往北走一段可以俯瞰这个酒店,果然易守难攻。房间本身面积蛮大的,设施也不错,不算豪华但很舒服,大浴缸让我们好好泡了个脚,只是服务让人感觉不到四星标准。

住宿(2)

★特鲁埃尔 apartamentos puerta muralla 一室一厅公寓49 停车13欧

推荐指数:★★★★

这是家私人公寓,位置正好在老城边缘,穿过一条主路就是老城了,公寓本身在一栋大楼里面,所以没有前台,没有统一管理,房东是个年轻小哥,英文实在不行,水平跟我差不多,都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冒,但是服务还挺周到。Check in比较麻烦,要在到达之前先打电话给他,他赶过来给你开门,check out的时候也要先打电话给他,他过来收钥匙,当然也有例外,譬如我们,当老板小哥得知我们第二天早晨8点或9点就要走的时候,直接吓尿,赶紧带着胖子出去学习如何开门关门还钥匙了……

对了,我们定的公寓是59欧的,去的时候还没打扫好,然后小哥给我们换了一间,虽然后来又换回去了,小哥还是很客气的只收了我们49。

★巴塞罗那 h la paloma 标间53欧 免费停车!

推荐指数:★★★★★

巴塞罗那这家酒店真是一朵奇葩,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离兰布拉大道8分钟路程的地方,竟然能自带停车库,关键还免费!酒店的工作人员个个热情到极致,24小时服务不间断,车钥匙就丢在前台,每次都有人代客泊车,连胖子都对它的超高性价比惊诧了。说实话定这家的时候我是犹豫了一下的,因为这是一家情人酒店,从房间格局也可以看出来,到处装镜子,开放式浴缸,还有满酒店的香氛味,不过booking的细则上面写了,约会的客人和其他客人的楼层是分开的,事实上也是如此,所以对于自驾游来说这家酒店还是相当推荐的。

天气

这一路最暖和的城市是塞维利亚和巴塞罗那,温度在3-12度之间,夜间和下雨时比较冷,出太阳了才暖和。

衣着

我(平时比较怕冷):下身加绒牛仔裤或者加厚绒打底裤加厚裙子,上身保暖内衣加背心,再加一件薄毛衣或者厚连衣裙,再加羽绒服。除了塞维利亚的晴朗的下午,在户外活动时都必须穿着羽绒服,但不需要厚款的,短的薄型的就可以了。

胖子(平时不怕冷):下身牛仔裤(在马德里、昆卡、特鲁埃尔加了条薄型保暖裤),上身一件高领薄型抓绒衣或者两件长袖T(一件薄型速干一件拉链卫衣),再加一件轻羽。在塞维利亚和巴塞罗那,基本可以脱掉羽绒服。

总而言之,西班牙的冬天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暖和,整个一路,我们的衣着跟上海冬天穿的基本没有差别。

关于球票

最后来说说球票,巴萨的票比较容易买,提前一个多月就在官网上买到了,角旗区第二排,78欧/张。皇马就比较困难,票子卡得很紧,开赛一周之前官网放出来的非会员非球迷卡拥有者都只能买到VIP,最低价229欧,角旗区。因为我们能看的那场是皇马对塞维利亚的补赛,我担心票源本身就比较紧张,又怕放票以后刷不到连坐的,又担心到时候网页刷不出付款不成功,在ticketmaster上付过款的童鞋基本都会有过刷到崩溃的经历的吧……所以一咬牙一狠心,在viagogo上买了两张黄牛票,位置不错,对着主席台,靠中线这里第一区,等拿到票子才知道在第一排。Viagogo是一个相当方便可靠的网站,据说什么票都能买到,买到假票还能退,欧冠之类官网上基本没可能刷到的票都靠他,可想而知加价的就很厉害了,我买的一张票面60欧,一张票面80欧,实际上付了3k+!其实大家可以不必像我这么心急,等到开赛前再刷刷官网,刷不到再去viagogo也应该来得及,而且那时票源充足了,二手票价也会降下来。还有一点,在viagogo上买票分两种,一种是我买的电子票,票价会贵一点,还有一种是当面取票,连着球迷卡一起给你,散场后要把球迷卡还给卖家,不然会在信用卡里面扣除几百欧。

第1天

【在路上】

凌晨从上海出发,迪拜转机时间两小时,到达马德里也已经19:30,找到buget 的柜台,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拿到我们的车——在安达卢西亚的旅程中屡次被它吓出冷汗的Ford Galaxy。因为提车时间过长,到达hostal已经将近22:00,再加上细雨霏霏天气阴冷,遂放弃去市区吃晚饭的打算,直接洗漱入眠,一夜无话。

第2天

【出发!】

一天行程:地铁至太阳门广场,兜兜转转至西班牙广场再至马约尔广场,期间在Plaza de San Miguel圣米盖尔市场吃了早中饭,下午地铁回hostal,开车去Las Rozas Village拉斯咯扎斯购物村,晚上去伯纳乌看球。

早晨7:30起床,8:00出发,出hostal右拐没几步就到了地铁站,因为只有两程地铁的计划,所以买了单程票,涨到2.5欧,肉痛……

• 电话:+34-915-326490
  • 地址:Puerta del Sol, Madrid, Spain
  • 简介:马德里中心广场,城市标志——熊和树莓雕像,零起点标志所在地。

太阳门广场站不知何时更名为vodafone sol,不过出站时第一眼看到的依然是湛蓝的天,跟08年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相同的美妙感受。

• 电话:+34-688-485630
  • 地址:Western end of the Gran Via, 28008 Madrid, Spain
  • 简介:参观著名的塞万提斯纪念碑,欣赏曾经的欧洲第一高楼。

打开Google map,从太阳门广场溜达到西班牙广场,这是跟08年完全不同的感受,科技迅猛发展,自助游也不需要拿着地图颠来倒去反复研究了,一机在手,路盲也能畅游世界。

冬天的马德里,免得了的萧瑟凄冷,塞万提斯坐在高台上,慈爱的看着他的堂吉诃德与桑吉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儿童、学生、欧盟国家老人:5欧,欧盟居民周三免费
  • 电话:+34 914 54 87 00
  • 简介:世界上保存较为完好宫殿之一,珍藏有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作的小提琴。

西班牙广场的旁边就是皇宫,08年来不及进,今天依然没时间,好在早已习惯旅途中的遗憾。

Sobrino de Botin
  • 门票价格:人均:18.50-28欧
  • 地址:Cuchilleros, 17, 28005 Madrid, España

折返回马约尔广场的路上,无意发现了它,原计划昨天来吃晚餐的、据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餐馆——Restaurante Sobrino de Botín,可是它要到中午13:30才开门营业——又一个遗憾。我们在门外徘徊的时候捕捉到了它的招牌菜的原料被卸货的场景。

Sobrino de Botin图片
  • 电话:+34-913-665084
  • 地址:Girona Street 4, Madrid,Spain
  • 简介:逛集市,看街头表演,欣赏雄伟建筑,感受马德里主广场的古典风情。

继续走到马约尔广场,路过zara进去扫荡了一番

• 地址:Plaza San Miguel, 0, 28005 Madrid, Spain
  • 简介:西班牙受欢迎的小市场,有小吃、 糕点、水果、 糖果和其他美味的食物,包括许多有趣的收藏品。

哦对了,中间经过Plaza de San Miguel圣米盖尔市场,进去补充了点能量权当午饭了,当时我觉得里面人很多,十几天后到了巴塞罗那,才明白什么叫小巫见大巫。

西班牙油条,我很是不理解为什么要蘸巧克力酱来吃,并且这个巧克力“酱”的浓度跟很多店家卖的热巧克力饮品是差不多的

其他林林总总,以各类tapas、海鲜、火腿、甜品、坚果、奶酪、咸菜和糖果为主

【血拼归来】

在市区逛吃逛吃,眼看着下午一点了,再次地铁回旅店,开车往outlet出发,tomtom、sygic和Google map里面都可以直接定位到Las Rozas Village。购物村不大不小,挑自己喜欢的牌子,紧凑点四小时能逛完,我们一路逛一路为国内小伙伴直播,代购了一堆,累啊……

18:30回程,购物村也有好风光

路上遇见一起交通事故,堵了将近20分钟,在美国德国都遭遇过堵车,这是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赠品,不可规避,但是在这些国家堵车的时候心情跟在国内堵车完全不一样——胖子特地跟前车拉开一段距离,也没有车插进来,大家都在自己的车道上慢行,不争不抢,车速反而加快,回上海后看到小伙伴发的福建自驾山路遭遇抢逼围的照片,再看看朋友圈转发的国人在新西兰违章驾驶致人死地被诉的新闻,唯余一声叹息

• 门票价格:19 欧元
  • 电话:+34-91-3984300
  • 地址:Av de Concha Espina, 1, 28036 Madrid, Spain
  • 简介: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俱乐部,诸如罗纳尔多、劳尔、齐达内和C·罗纳尔多等巨星,都在伯纳乌这片神圣的、带有著名的白色条纹的草场上驰骋过。

到达旅店,小心谨慎的在小的可怜的车位停好车,放好大包小包,胖子特地换上在购物村皇马旗舰店买的马甲(天气太冷,T恤实在套不上) ,向伯纳乌出发,路上经过一个咖啡吧,随便吃了两个三明治充当晚饭。

hostal falfes距离伯纳乌步行大约15分钟,但是因为路上堵车耽误了点时间,我们到达伯纳乌的时候,赛前热身已经开始了,虽然出发前已经做好设想,但是一跑进场,就看见马塞洛在眼面前热身助跑,这个刺激还是蛮大的。

场子里的LED屏,也有了中文,伯纳乌也沦陷了

这场比赛,皇马2:1赢了塞维利亚,接下来那场就0:4惨败给了马竞,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我俩把皇马的运气带走了,说实话我不在乎哈哈哈(皇马球迷不要揍我),这场比赛,C罗因为打人被禁赛,说实话我也不在乎,倒是卡西的出场让人精神振奋

第一排的位置明显不是来看球,是看人的,当然也就不是最贵的,最贵的应该是第一区的7、8排,既离球场近又可以统观全局的地方。球迷请自动将照片与人对号

【伯纳乌看球tips】

1、我买球票的方法前面已经说过,再补充一种前人游记里的经验:请旅店前台代买,这一招我试了,booking里面距离伯纳乌2km以内的旅店,只有每晚单价在150欧以上的酒店才有此项服务,我发信过去,也只说可以买,但是不能保证能买到我要的位置,权衡了下,决定还是住的便宜点,买了黄牛票。

2、伯纳乌的安检非常严格,水杯是绝对不可能带进去的,能造成伤害的比较重的物品也会被要求寄存,如果住的近就不要带包了,免得瓜田李下。

3、关于球场摄影,伯纳乌的管理严格程度远超诺坎普,安检的时候胖子的200的头被拦了下来,请示了小队长后才放行,我们以为放行了应该可以随便拍了,结果大概因为坐在第一排,在警察们的眼皮底下太显眼,一个女警察,大概也是个小队长,看到胖子举起相机就要跳过来警告一番,搞得胖子像是打游击一样,虽然最后还是拍了一些照片,但过程显得有点跌宕起伏。

4、冬天,马德里的夜晚,除了冷还是冷,如果看的是20:00以后开赛的球赛,那还是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吧,我已经穿的够多的了,坚持到散场的时候还是被冻成狗。开场前有小贩在兜售泡沫塑料的垫子,最好也买一个,冰冰冷的塑料椅子坐两个小时还是很心酸的。

5、赛前热身一般提前45分钟开始,持续半小时,开赛前15分钟回去更衣做准备,热身是球员离我们最近的时候,不应该错过这珍贵的半小时。

第3天

瓜达卢佩

一天行程:8点多退房,离开马德里,先到瓜达卢佩,午饭,下午到特鲁希略。

这两个小镇和第二天去的梅里达,都位于埃斯特雷马杜拉中部,天高地远,地广人稀,游客罕至,但是它们在罗马时代、中世纪和摩尔历史上都曾经非常富裕,贵族们穷奢极欲的挥霍留下了座座古迹。

瓜达卢佩Guadalupe,阿拉伯语意为“隐藏的河流”,从马德里出发,开车大约三小时不到的路程,每天分别有两班车到卡塞雷斯和马德里。快到瓜达卢佩的路上,可以看到Ruta de Isabel la Catolica的标志,这是一条17公里的徒步路线,可以从名叫Canamero的乡村走到瓜达卢佩,如果想徒步又觉得17km太长的话,也可以到旅游局要地图,找另一些短至3-5小时的短途环形路线。

我们在徒步点下车观望了一下,没有选择徒步,直接开到了镇中心。从俯瞰图来看,整个瓜达卢佩就是围绕修道院建立起来的小镇

可是修道院午休时间太长,等我们吃完饭准备进去瞧一瞧的时候,发现已经关门,要到下午16:00才开放,无奈只能在外面溜达了一圈。

午后的阳光热烈又灿烂

肉肉在广阔的天地间自由生长

【美食时间】

午餐的餐厅,按着LP的地址找过去,发现店名变了,头发花白的老板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去,进去后发现果然是冬天淡季啊,偌大个餐厅居然包场了。

埃斯特雷马杜拉的餐饮果然是整个西班牙最便宜的,我们点了两份套餐,最后结账连服务费一共17.5欧!

前菜分别是海鲜饭和不知名海鲜汤,当然还有西班牙必不可少的佐餐面包,主菜是煎猪排和炖羊肉,还有甜点可以选择冰淇淋或者水果。

坐下后我跟胖子说,好冷啊,转眼就看到老板推了个取暖器过来,好贴心

点饮料的时候,我抱着侥幸要了热水,两分钟过后服务生拿来两瓶常温矿泉水,这种没有冰过的,不放冰块的,就是热水……果然不能指望除同胞以外的任何种族明白,人为什么要喝热的水。

特鲁希略

从瓜达卢佩到特鲁希略,大约1小时路程,因为在前者没有过长停留,所以到达特鲁希略的时间比较早,在旅店里休整了一会,出发去老城区。

特鲁希略是整个西班牙最迷人的小镇之一,这话绝对没有夸张,站在圣玛利亚广场的皮萨罗雕像旁,四下望去,有巴洛克风格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石头建筑,从广场往上走,是将近一公里的环绕上城的城墙,贵族们在这里修建了圣马丁教堂、圣地亚哥教堂和圣玛利亚教堂,教堂都需要门票,也可以登塔楼。

IzanTrujillo

回到酒店,还没到用餐时间,休息了下洗了个澡,到餐厅吃晚餐——考虑到西班牙就餐时间较晚,酒店附近餐馆又较少,就图省事定了半食宿的。事后很后悔,其实走个十分钟就可以到老城区,就算在酒店吃,也应该单独点单——因为半食宿包含的套餐是没得选择的!也就是说给啥吃啥而且两个人必须吃一样的!

IzanTrujillo 图片

晚餐菜单

前菜

主菜

IzanTrujillo 图片

甜点

第4天

梅里达斗兽场

一天行程:9点退房,开车到梅里达,大约一小时,参观古罗马遗迹,下午到达塞维利亚,临时调整行程,休息,晚上看弗拉明戈。

其实去梅里达本不在计划中,只是早晨出发时无意跟胖子提了一句,梅里达有整个西班牙最完整的古罗马建筑,于是我们就来了……

梅里达,曾经是古罗马路西塔尼亚的首府,同时也是整个伊比利亚半岛最大的城市,现在在城市的西边,遗留有古罗马环形剧院、斗兽场、高架渠、神庙、城堡等等古迹,整个城市不大,在这些古迹间兜兜转转,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不包括博物馆)。

如今梅里达的古罗马遗迹不出售单个门票了,要买通票才能参观,票价12欧,需要门票的古迹全部步行可达。

斗兽场,是西班牙唯一保存下来的竞技场遗址

圆形剧场,拥有保存完好的双重石柱背景幕

Casa del Anfiteatro

这里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应该是Casa del Anfiteatro,一栋3世纪的建筑遗址,里面有比较罕见的庞贝红的壁画

Casa del Anfiteatro图片
古罗马桥

古罗马桥,是古罗马人修筑的最长的大桥之一

Temple de diana

temple de diana,可以看到在罗马石柱后面属于穆斯林的拱顶

Temple de diana图片
Los Columbarios

Los Columbarios,是罗马时代的一处出殡地,在朋友圈里发图的时候,一个朋友问我这是什么地方,看上去那么恶心,眼睛好毒啊……

Los Columbarios图片
  • 电话:+34-91-4333819
  • 地址:Av de la Ciudad de Barcelona, 108, 28007 Madrid,
  • 简介:罗马大渡槽建于古罗马图拉真大帝(公元53-117年)时代,至今完好。 塞哥维亚 渡槽用土黄色花岗岩干砌(不用灰浆)而成,坚固异常。渡槽全长813米,分上下两层,由148个拱组成,高出地面30.25米,气势非凡。最初罗马人建造

Acueducto de los Milagros,古罗马高架渠,它跟以上古迹不在一个地方,不可能步行到达,坐车的话可以先到火车站。自驾的话,Google map可以找到它。

这座高架渠与塞戈维亚的不同,一在于保存完整度,它明显破败于塞戈维亚那座,二在于材质,这是座混凝土建造的高架渠而非塞戈维亚的石头建造。它曾经连接了5公里之外的Lago Proserpina大坝,为整个古罗马城市供水,如今,时光摧毁了它的部分主体,风雨斑驳了它的表面,爱在高处筑巢的鹳鸟把它当成了自己的栖息地。

【Homemade Dinner】

梅里达到塞维利亚的车程大约两小时,我们本应在下午3点到达住处,可是那蛛网密布的单行小道、公寓奇葩的地理位置和Galaxy不合时宜的尺寸使我们入住的时间推迟到了将近5点……公寓老板娘非常热情,也非常尽责,相当详细的向我们介绍了塞维利亚的一切,等她全部介绍完毕,时针已经指向17:30了,我们原计划当天去弗拉明戈酒馆买明晚的票,再去西班牙广场看个日落,因为老板娘的热情推荐,也因为折腾一天实在累了,于是更改了计划,先休息,晚上去老板娘推荐的俱乐部看弗拉明戈。

先去附近的超市采买补给,做了一顿简单的晚餐。

弗拉明戈

老板娘推荐的店家忘了记名字,我手边只有攻略里提到的几家

★Don José Luis Nuñez de Prado

表演 每晚两场:20:15 / 22:30。

门票 表演 + 酒水: 35 Euros 当天早点买票

★Casa de la Memoria de al-Andalus

门票:成人18欧元,学生票15欧元,6~11岁儿童10欧元。

开放时间:表演每天分为两场,时间分别是19:30和21:30

★安达卢西宫E l P a l a c i o Andaluz,塞维利亚官方推荐

门票:38 欧元。

免费弗拉门戈La Carboneria,C/ Levies 18

据最新消息,该酒馆已关闭,没有来得及证实。

我们看弗拉明戈的俱乐部,是一个家庭式的小小剧场,舞台也不大,旁边一间玻璃门的小屋子,可以提供弗拉明戈教程。游客一般可以提前10分钟入场,大家坐定后不约而同看向旁边兴致勃勃学习着的少男少女们,算是开场前的福利吧。

1个小时的表演结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意犹未尽的神采,舞蹈、歌声和吉他都非常精彩,强烈的节奏感和张力让人热血沸腾。和大舞台上看到的那种群舞不同,小剧场里的家庭式表演更接近这种舞蹈的本源——在歌唱与吉他伴奏下进行的即兴表演。这个舞蹈的精彩之处并不仅仅在于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和激烈的打板,更在舞蹈过程中那种灵魂的激烈碰撞,吉普赛人的不羁、洒脱、追寻自由的天性在歌声和激烈的节奏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第5天

【雨中街景】

一天行程:上午城堡、教堂,圣十字区午餐,下午老城区闲逛,西班牙广场。

塞维利亚作为14世纪的卡斯蒂利亚最重要的城市,安达卢西亚的首府,西班牙旅游重镇之一,几乎是每一个来到西班牙南部的游客不可错过的目的地,当然,它本身是一座相当有风情的城市,这个城市的色彩和味道,几乎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西班牙——弗拉明戈,西班牙广场,斗牛士绚烂的斗篷盛开在金黄的沙地上。

上午出门,发现天空阴沉下着小雨,整个城市像是在水里洗过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 692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这个教堂的开门时间是一贯的西班牙式奇葩——11:00

大教堂外围

十点半的时候已经排那么长的队了

• 门票价格:成人5€,优惠价3€
  • 开放时间:​夏季:4月-9月:10:00-19:00; 冬季:11月-次年3月:10:00-18:00
  • 电话:+34-92-1460759
  • 地址:Plaza Reina Victoria Eugenia, s/n, 40003 Segovia
  • 简介:位于西班牙塞哥维亚城西端,城堡所处的位置正好是当时西班牙北部城市卡斯提尔(Castile)的要冲上,临崖而建的塞哥维亚城堡,因战略考虑,拥有绝佳的视野,入口还有10多米深的护城河,以防范敌人攻入。 在罗马统治时期

我们决定先去阿尔卡萨城堡,这座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被历任统治者不断翻新、重建、扩大的城堡,和安达卢西亚的其他重要古迹一样,被深刻烙上了穆斯林、摩尔人和基督徒和痕迹。

从宫殿出来,发现天奇迹般的放晴了

整个城堡最有意思的是这个花园

整个安达卢西亚到处是这种美丽的橘子树,金灿灿的橘子,多么诱人……尝一口,生津解渴,真的,相信我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 692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城堡出来,下午1点,正是进教堂的好时机,果然,只排了十多分钟。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和西班牙大部分古迹一样,哥特式、文艺复兴式风格夹杂其间,中间还保留了一座清真寺尖塔——希拉尔达塔。登上这座塔并不困难,因为它没有台阶,只有轮椅通道——据说建造它的时候,需要让骑兵登上塔楼。这一点跟欧洲其他的绝大部分教堂不一样,显得更加人性化。

从教堂出来,天气依然不错

Restaurant La Albahaca

在圣十字区找饭店午饭,先找到的是restaurant la cueva,结果人家关门整顿了……多走了几步,找到LP推荐的另一家restaurant la albahaca,装潢独特,口味也不错,比较推荐

• 电话:+34-954-551000
  • 地址:C/ San Fernando, 4 | Real Fábrica de Tabacos, 41004 Seville, Spain
  • 简介:华丽的巴洛克式校园建筑,也是《卡门》故事的发生地。

从饭店出来,发现阳光没有了……然后这个下午就在时阴时阳的精分天气中度过了。一路经过了烟厂,塞维利亚大学,杀到西班牙广场

• 电话:+34-663-305232
  • 地址:Avenida Isabel La Catolica S/N, 41013 Seville Spain
  • 简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西班牙广场的确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广场之一,在欧洲众多“西班牙广场”中,也是最名副其实的一个。最赞的地方在于,广场的墙壁上有罗列着许多壁龛,每一个都代表了西班牙不同的省份,很多家长在孩子玩耍的过程中指给他们看,自己在什么省,这个省又是在西班牙的什么位置,真正寓教于乐。

• 电话:+34 954 22 24 19
  • 地址:Paseo Alcalde Marques del Contadero, s/n. Embarcadero Junto a la Torre del Oro, 41001 Seville Spain
  • 简介:曾经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瞭望塔,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

在西班牙广场消磨良久,慢慢走回公寓,路过黄金塔、斗牛场,看到LA CAIXA黄色的自助终端机,顺便取了阿宫门票,现在ATM取票已有中文版本。

• 电话:+34 954 21 03 15
  • 地址:P.º de Cristóbal Colón, 12, 41001 Sevilla
  • 简介:西班牙最具有代表性的斗牛场之一,也是《卡门》故事的发生地。
【取票Tips】

首先在SERVICAIXA网站购买成功的票,除了可以去他网页上提供的那些换票点取票外,还可以在LA CAIXA黄色的自助终端机取票。不论城市,只要这台机器可以打印门票即可;如果不可以打印,你按我下面的介绍操作的时候选取门票的时候是灰色的不可选。

但不管怎样,取票时必须携带支付时使用的信用卡/银行卡;如果你是用的别人的卡,那么在人工窗口取票的时候还需要携带该人的身份证明以及授权书。

这里简单说一下自助终端机取票的步骤。有没有英语操作界面我忘了,横竖是很简单的几步,按我的提示操作西语界面也没问题

1 插卡(没错,在屏幕待机状态下直接插卡,插卡之前不要点屏幕进行其他操作!)

2 触摸屏选择最上面黄色那个entradas espectaculos

3 然后输入密码,输完后按键盘上绿色的intr键(这个可能会有所不同,我最初买伯纳乌球票的时候使用的是国内的信用卡,支付是不需要密码的,所以印象里取票时也没有输入密码这一项;后来用西班牙的银行卡,刷卡购物需要密码,所以这里也要输入)

4 选右排第一个 recogida de entradas

(这里还可能有个小不同,因为下面有圣家堂和ALHAMBRA的选项,我不能确定是取票的还是购买的,所以如果你购买的是这两个地方的门票,可以先点recogida de entradas看里面是否有,如果有就直接取,没有的话再返回上面的菜单)

5 这是帮人买的足球票的选项,到时候根据自己购票的情况直接选择即可

然后是打印门票,应该是imprimir entradas,会有con recibo和sin recibo的选项;前者是带收据,后者是不带收据。其实收据没什么用,你想打印留底也可

打印出来的门票就是黄色的一张硬纸板。

打印完成之后直接退出取卡即可。

其他西语词汇

iniciar:回到主菜单

ayuda:帮助

salir:退出

atras:后退

【美食时间】

回公寓的路上想顺路解决晚餐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非随便吃点tapas,因为想要在西班牙找到一个在20:00前提供晚餐的正式餐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跟胖子合计了一下,决定先回去休息,八点后再出来觅食,昨天走去看弗拉明戈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市政广场周边有好多看上去不错的餐馆了。

最终,挑了一家意大利海鲜餐厅,点了我最爱的sangria,西班牙特有的夏令调制水果酒,因为爱,所以大冬天的也一路喝这个酒。这种放了大量白糖的调制酒虽然喝起来口感相当于饮料,但也会添加不少烈酒,对我这种酒量基本为零的怂包来说,一杯就是极限。

我点的主菜是混合炸鱼,除了那两条小黄鱼让我有种瞬间穿越回单位食堂的感觉,其他的鱼丸鱿鱼之类都不错,胖子的主菜是煎三文鱼,前菜的海鲜沙拉和浓汤口味都不错,很新鲜。

第6天

卡莫纳古城

一天行程:8:30退房拿车,9:00离开塞维利亚,半小时后到达卡莫纳,下午离开,大约1小时后到达奥苏那,逛了一圈继续上路,一小时后到达龙达。

卡莫纳carmona,这座盘山而建的古城据说从新石器时代起就一直有人居住,在LP的介绍中,位列塞维利亚周边小镇的第一位,在我们到过的小镇中,公共交通算比较方便的,工作日每天从塞维利亚有20班车可以到达。自驾的话,可以把车停在旅游局所在的塞维利亚广场旁的公共停车场,收费1欧,有专人看管。然后从塞维利亚之门进入古城。我们去的这天正赶上周日,市政厅和所有教堂通通关门,整个小城空空荡荡,除了呼啸而过的车辆以外简直看不到活人,逛到上午11点左右,开始看到三三两两冒出来的行人,一大家子往教堂赶,我好奇凑近去看了看,教堂里满满登登的都是赶来做礼拜的信徒,西班牙的很多教堂在平时要收门票,做礼拜时不对外开放,这一点跟其他很多欧洲国家是不一样的。

穿过小城的对角线,回到塞维利亚之门,在旅游局买票(2欧/人),登上古城的主防御城楼,又是一番不同的风光。

塞维利亚之门

小城的西南角和东北角,分别有两座城门,西南的那座就是进城的大门塞维利亚之门,东北的那座叫做科尔多瓦之门,从名字可以看出它们分别连接了安达卢西亚的两座重镇。科尔多瓦门是一座罗马风格的城门,经过现代修复,通过城门,在眼前铺展开来的是塞维利亚美丽的乡村田野。

奥苏纳

奥苏那osuna,lp上介绍说是塞维利亚省最美丽的小镇,保存了多座巴洛克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我们直接开车来到山顶的圣玛利亚教堂,很不幸,13:30——16:00又是西班牙午休关门时间。那时天气已经阴沉下来,俯瞰小镇后,我们决定不跟天气较劲,放弃细游这座小镇,直接出发去龙达。

教堂对面的化身女修道院

安瓜提大学

有着蓝白相间的尖塔的安瓜提大学

【沿途风景】

往龙达的路上,一座不知名小镇,和影影绰绰的远山

还有小福

• 地址:Puente Nuevo entre la Calle de Armiñán y la Calle Virgen de la Paz /Puente Nuevo, 29400 龙达安达卢西亚西班牙
  • 简介:新桥是石板铺砌而成,新桥高达98米,相当于30层楼高,下面就是深渊。

海明威说,私奔就要到龙达,这座白色的天空之城,已经在前人的游记里看到过太多次,但依然让人震撼,这个特殊的伊斯兰的白色小城,跟我们到过的任何一个欧洲小镇都迥异的风格,壮美大气又不失浪漫情怀。

我们在新桥边逗留良久,直到太阳落山

• 门票价格:4欧元/人
  • 电话:(34-95)2872246
  • 地址:Plaza de la Duquesa de Parcent, 0, 29400 Ronda, Málaga, 西班牙
【远眺】
Bar restaurant Almocabar

龙达晚餐的餐厅,是lp上首推的Bar restaurant Almocabar,注意此店周二和8月休业。

按LP的推荐,点了山羊奶酪沙拉,浓厚的奶酪混合着包含核桃、苹果和芒果酱的蔬菜沙拉,口感一流。

我的主菜是烤羊腿,上来一只有我小臂那么长的……胖子的主菜是牛排,胖子说这是在欧洲吃过的最好的牛排,我尝试了一块,真的很棒,外焦里嫩,香气扑鼻,配合粒粒分明的海盐,吃到嘴里幸福感爆棚。

Bar restaurant Almocabar图片

甜点要了双人份的热巧克力蛋糕配冰淇淋,冰火两重天

sangria和餐后利口酒也很棒,硬生生把我给喝醉了……回家的路上,脑子里一直浮现傅彪在《没玩没了》里的那句:舍不得,十三,路易的

第7天

• 电话:+34-663-305232

一天行程:8点到新桥看晨曦,10点离开,去蓝精灵村Juzcar,然后原路返回,经过龙达往格拉纳达。开车时间约三小时,因为修路耽搁了大半小时。

一早,我们再次来到西班牙广场。

老桥

走过新桥,从摩尔王之家旁的台阶往下走,可以一直通到谷底,不过我们没有下去,而是折向昨天从城墙下来时走过的老桥Puente Viejo,近距离看白色的穆斯林小城la Ciudad,在晨光下清新耀目。

在老桥上看新桥

• 电话:+34 639 07 37 63
  • 地址:Ronda, Spain

阿拉伯浴室漂亮的拱门

蓝精灵村(Juzcar)

去蓝精灵村Juzcar,是看前人的游记推荐的,Google map上查了下,龙达过去往返1个多小时,但是实际上导航首推的A397因为修路被封,改走A369,后半程几乎全是盘山公路,耗费不少时间,胜在风光不错。

跟我想象中一样,Juzcar人迹罕至游客稀少——事实上何止游客稀少,根本连本地居民都看不到几个。

【在路上】

返回龙达,发现去格拉纳达的公路A367也封闭了,跟导航搏斗了一会,围着龙达兜了一圈,终于找到备用道路A374,一路向东,迎着内华达山脉,风光无限。

【小插曲】

我们在格拉纳达定的公寓,在阿尔拜辛区,这个已经有好几百年历史的穆斯林社区,简直就是大型车的坟墓,到处都是鹅卵石铺成的窄巷,密密麻麻蛛网密布,塞维利亚的单行道虽然可怕,绕一圈也就出去了,阿尔拜辛的可怕处在于它的道路之窄、巷子之密集、还带坡度!

因为巷子太密集,快到公寓的时候胖子一个没注意提前转了一个弯,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只要向前开,总可以绕出来,但是这条小巷明显不同凡响,进去的时候就觉得好窄啊,宽度大概不足两米,钻到一半更是尴尬,前面实在太窄了,赶紧停下来,后面已经堵上来一辆小车,进退不得的时候,小车上的西班牙大姐跑下来,连比带划跟我们说,前面巷子太窄,你们车太大,肯定过不去。大姐,我们也知道会卡住啊,这不停下了么,可是现在也出不去啊……了解到我们是想倒车出去而不是勇往直前被卡住之后,热情善良的西班牙大姐跑回自己车子,油门一踩,倒出去让我们了,胖子就在那条带坡道带拐弯的窄到只能让我们的车险险擦过的巷子里倒车,期间差点溜车把反光镜擦掉,还好最终险情一一化解,回到大路上的时候,我已经是冷汗一身手脚发软,定睛一看,除了刚刚那位大姐,还有三四辆车被我们堵在后面,居然没有一个人不耐烦按喇叭,都静静等我们出来后才鱼贯离开。

回到主路,这个就是主路,小巷子里捏着一把冷汗,完全没有余力拍照

只要再转个弯就到公寓了,这时,我们看到了什么——三节车厢的大巴士!这种车要在阿尔拜辛区来回穿梭,司机得浸淫多少年

• 门票价格:3.50欧元
  • 电话:+34 958 22 29 59
  • 地址:Plaza de la Pasiegas Plaza de las Pasiegas, 18001 Granada Spain
  • 简介:融入了多重风格的百年教堂,45米高的圆顶十分雄伟。

我们的公寓,位置基本在大教堂和圣尼古拉斯瞭望台的中间,区别在于往大教堂是下坡路,往瞭望台是上坡路。check in以后看着时间还早,天气晴朗,我们就先走到大教堂去看看外景

【街道】

然后往上走向圣尼古拉斯瞭望台,准备去看落日下的阿宫,顺便逛逛阿尔拜辛区

• 地址:Callejón Atarazana, 4, 18010 Granada, 西班牙 ‎
  • 简介:圣尼古拉斯眺望台位于格拉纳达最古老的城区阿尔拜辛,瞭望台上总是人满为患,因为从这里可以欣赏到阿兰布拉宫和内华达山脉无与伦比的景致。

圣尼古拉斯瞭望台,观看内华达山脉映衬下的阿宫的最好场所,每一个黄昏都是挤挤挨挨的人头攒动

想要避开人群,给自己找个好位置舒舒服服看日落吗,很简单,就到平台下方的那一排咖吧里挑一个坐下吧,价格合理童叟无欺,我们挑了一个视线不受遮挡的沙发座,热巧克力3.5欧,啤酒3.5欧

天空一点一点改变它的颜色,阿宫也被暮色渐渐染成橘黄

【错过美食】

太阳终于消失不见,室外温度骤降,我们起身准备去找餐馆

发现前人推荐的餐厅就在咖吧的上方

但是——它关着门……那时已经傍晚19:00,一家晚上20:00要开门营业的餐厅,它关着门……这位小哥——是来找老板或者伙计的,一直敲门,却无人理睬,我们因此得出结论,它只是还没开门而不是已经关门大吉了

• 门票价格:成人:4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9:30-13:45,17:00-19:45
  • 地址:Calle San Juan de Dios, 38, 18001 Granada, 西班牙
  • 简介:阿兰布拉宫的西端是阿尔卡萨瓦城堡的遗址。

好吧,在室内呆着等开饭的计划破产了,那就先去找找超市吧,临走前回望,阿宫已经亮起来了

• 地址:Calle San Nicolas, 3, Granada, Spain
  • 电话:+34 958804262

一个小时后,再次来到这家餐厅las estrellas de San Nicolas,到我们离开西班牙的时候,我终于可以说它的确是我们在西班牙吃过的最好的餐厅,当然也是最贵的,胖子不屑的瞥了我一眼,说,那是因为最接近中国人的口味!

不管怎么说,这的确是一个很美味很值得推荐的餐厅

窗外就是阿宫,夏天一定会更爽

San Nicolas图片

前菜是法式洋葱浓汤和炸豆腐条,主菜是椰汁鱼排和鸭腿,甜点是巧克力酱可丽饼和香草焦糖布丁,每一道都很符合我们的口味

第8天

【一缕阳光】

一天行程:上午教堂,皇家礼拜堂,家乐福,下午阿宫

早晨起来,打开窗子看看天色,杯具,天气预报很准——多云到阴。旅行的时候碰上阴天总是郁闷的,调整心情很必要,打起精神,先到大教堂和皇家礼拜堂去逛逛

• 门票价格:3.5欧元
  • 电话:+34 958 22 78 48
  • 地址:Calle Oficios, s/n, 18001 Granada
  • 简介:精致的天主教礼拜堂,天主教两任教皇的灵柩安放于此。

格拉纳达的大教堂没有什么特色,倒是复杂精美的皇家礼拜堂,因为安葬了天主教著名的“夫妻双王”伊莎贝尔和费尔南多让人更想一探究竟。礼拜堂内部不允许照相,只能拍一张检票处。

【沿途】

结束上午的游览任务后不过中午11点,阿宫门票买在下午16:30,剩下中午大把时间,做什么好呢,想到这次踏上西班牙的土地还没有到大型超市研究过民情,心动不如行动,立即在Google map上搜索一番,最近的大超市是一个家乐福,大概2KM不到的路程,犹豫一番后,决定腿着去。

路上,天气越来越阴沉,下午想要转晴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了

吉普赛男人的歌声,悠远苍凉

【购票Tips】

逛了超市,跟国内的价格做了一番对比,心甘情愿受过虐,乖乖回去午休,下午14:30,出发往阿尔罕布拉宫。先来说说买票,阿宫的火爆程度地球人都知道,旺季往往要提前三个月买票,不然就要早晨7点到售票处排队,我很不喜欢排队,更不喜欢没事爬山上上下下,所以就算是淡季出行,也乖乖在网上买好了票,提前一个月买的,所有时段都还有大量余票,所以在买票时机上没有什么建议,尽量提早吧,越早越好。

然后可以在你见过的任何一个LA CAIXA黄色的自助终端机上取票,请务必事先取好票,免得参观阿宫的时候走冤枉路。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 958 02 79 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 / n, 18009 Granada, Spain
  • 简介:精美建筑和艺术的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阿拉伯语“红堡”的意思,前身建于9世纪,是一座城堡,直到14世纪才建成壮观的纳拉里埃斯宫,也就是门票上指定参观时间的宫殿,整个阿宫最精华所在。18世纪,阿宫曾经遭到洗劫,后来又充作拿破仑的军营,差点被炸毁,直到19世纪20年代,才因为美国作家华盛顿欧文的游记《赭城纪事》重新名声鹊起。

历史上,阿拉伯人入侵欧洲是在公元8世纪,他们从北非经直布罗陀海峡进入伊比利亚半岛,足迹基本就停留在此,所以整个西欧其他国家地区都没有像阿宫这样规模庞大的伊斯兰宫殿,经过大规模整修重建后,阿宫自然而然成为西欧保存最完整的伊斯兰建筑,因为少所以更显其珍贵,不仅西班牙人把它当国宝,每天限售6600张门票,其他欧洲国家也很捧场将它当做“洲宝”,旺季不提前一个月根本买不着票,要不然就要一大早爬山到售票处排队。

而我们在游览的过程中,却缺少应该有的惊喜,因为在印度,这样的建筑比比皆是,而且是成群结队出现。

按照攻略,从7:15—23:00,每隔5—9分钟就会有一班30路、一班32路公共汽车往返新广场和阿宫售票处,车票1.1欧。我们选择了步行,从新广场走到Cuesta de Gomerez,沿山路向上,先到石榴之门,然后沿左边的Empedrada继续上行,到达阿宫主入口正义之门。如果没有票,在石榴之门就需要多走900米去售票处换票或买票。

我们的游览顺序和时间大约是这样的,供大家参考:

14:30从公寓出发,大约14:50到达正义之门,15:00开始参观阿尔卡萨城堡Alcazaba,16:00左右从城堡出来,到卡洛斯五世宫殿逛了一圈,16:25左右排队进入纳拉里埃斯宫Palacio Nazaries,17:30左右出纳拉里埃斯宫,进入花园,远观了圣玛利亚教堂和夏宫别墅,18:00左右离开,18:20回到阿尔拜辛区。

我原本计划16:00之前先游览所有不需要门票的景点,然后去纳拉里埃斯宫,18:00之前出来,回到阿尔卡萨城堡,登上瞭望台看落日下的阿尔拜辛区,最后因为天气阴沉,没日落可看才临时调整。按我最终参观所需时间来看,原本的计划是行得通的。大家如果在格拉纳达有一天以上停留时间,不用赶火车,那还是下午晚一点到阿宫比较好,一方面避开人流,一方面可以有更好的光线。

公共汽车

阿宫树林

进门时看到老师带着一群孩子在上课,胖子表示如果他小时候上课有这么开心,一定会成为学霸级人物

• 门票价格:成人:4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9:30-13:45,17:00-19:45
  • 简介:阿兰布拉宫的西端是阿尔卡萨瓦城堡的遗址。
卡洛斯五世宫殿
  • 地址:"Alhambra, Granada, Spain"

远眺

• 电话:+34 958 02 79 71
  • 地址:Realejo-San Matias, 18009 Granada, 西班牙 ‎
  • 简介:在阿拉伯语中,夏宫又被称为“建筑师的花园”。
【水烟】

下山后,找了家shisha(阿拉伯水烟)店,休整下。

网络摘抄——水果烟草由鲜烟草叶、干水果肉和蜂蜜等制成,附以麝香、冰片等传统秘方,具有行气活络、开窍醒脑、健脾安神、宣肺化痰、消炎止痛、清热解毒诸多功效。

【美食时间】

吸完水烟,回公寓diy晚餐,食材和烹饪方式都是最简单的,烟熏三文鱼,煎牛排,贻贝汤,还有白菜价的哈根达斯

第9天

【小巷】

一天行程:9点退房离开格拉纳达,直奔科尔多瓦清真寺

我觉得有必要再给大家看一下科尔多瓦的小巷子,跟自己没仇的话就不要像我们一样借那么大的车!

• 门票价格:8欧
  • 电话:+34-957-47-05-12
  • 地址:C. Cardenal Herrero, 1, 14003 Cordoba
  • 简介:气势恢宏的寺庙,三种文化和谐交融的建筑展示了“西班牙麦加”的独特魅力。

到达hostel,又是一身冷汗的停好车,check in以后直奔清真寺,顺便逛了逛清真寺正南方的古罗马桥。

经过对阿宫的小小失望,我们自然而然不敢对科尔多瓦清真寺报太大希望,没想到这个充满神秘色彩又美丽精致到无以伦比的建筑,却给了我们本次旅程最大的惊喜,。

公元8世纪以前,这里是一座建立在罗马遗址上的天主教修道院,785年,埃米尔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下令平毁这座修道院,在废墟上修建了一座清真寺,经过9世纪和10世纪的两次扩建整修,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到了16世纪,基督教徒从穆斯林手中抢回科尔多瓦以后,将这座清真寺的中心位置改建成一所天主教堂教堂,于是,我们现在就看到了一个举世罕见的建筑奇观——包裹在清真寺大殿里的教堂。

上面这些,都是我在进入这座清真寺之前就已经了解的,我所无法预知的,是这座建筑竟然能以这么奇特的姿态,恢弘大气又精美绝伦的呈现在我们面前,那些典型罗马风格的白色的楔形拱石、红白条相间的马蹄形券拱,那些来自远古的迦太基遗址的柱子,那些完全伊斯兰风格的石柱森林和精心雕饰的天顶,那些一千零一夜里的镀着珐琅的精镶细嵌的玻璃镜片,那些天主教礼拜堂里的碧玉和大理石石柱,那些雕刻着圣经图案的唱诗班红木座椅,这些完全不在一个历史频道的东西,竟然就在这个空间里混搭到一起,并且出人意料的和谐。在透过天顶和拱门的阳光以及盏盏油灯的光线下,它们似乎都在闪闪发光,它们被历史做旧,它们被历史糅合,它们似乎被人作弄了,实际却是被人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永恒的保存下来。诚然,每一任统治者在毁掉前人的建筑时所想的都是:你拆了我的,我就来拆你的。实际上,这种半拆半毁半重建的方式造就的却是后人眼中的一段传奇。

我们在礼拜堂里闲庭信步,看着这些历经战火却没有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的幸运儿,每一块砖每一块瓦每一块玻璃每一片金银饰品似乎都在礼拜堂空旷的空间里回荡着历史的声音,当年穆斯林信徒聚集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来朝拜的胜景已不能重现,基督教徒们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穿越金碧辉煌的清真寺来到天主教礼拜堂里做祷告的,我们也不能得知,时间以它自己独有的方式将一切以这种匪夷所思的姿态保留下来,不管是迦太基人,还是罗马人,还是阿拉伯人,还是基督教徒,不管他们曾经如何厮杀争斗你死我活,他们的后代,在这样的建筑面前,一样会顶礼膜拜,而且顶礼膜拜的远远不止他们,还包括曾经远在另一个世界的我们。

【橘林“探险”】

从礼拜堂出来,阳光洒满大地,有工人在打橘园里的橘子,然后把打下的橘子装车带走,我们很好奇这些橘子的去处,问了工人,结果他们不懂英文,我们不懂西班牙文,双方鸡同鸭讲了半天,只看懂了一个往嘴巴里面送的手势——这直接导致了后面杯具的发生

杯具发生了——经过刚刚跟工人的“谈话”,我们都以为这些橘子是被搜集来做果汁的,接下来——果然是生津止渴的好东西!当我们看到任何人捡起地上的橘子的时候,都会心照不宣相视而笑

• 地址:Calle Romero 1, Cordoba, Spain
  • 简介:房间虽然有点小,但食物是非常好的和价格是合理的。此外,餐厅是清真寺/大教堂。

胖子一意孤行认为天气不会变坏,那好吧,我们先吃饭再登钟楼,午餐选择了LP推荐的Casa pepe de la Juderia,虽然LP推荐的可以看见清真寺的非常棒的天台在冬季关闭,让人有点小失望,但是这家餐厅的菜味道还是不错的,火腿奶酪沙拉里面加了醋浸的豆子和葡萄干,口感很奇特,胖子的烤乳猪就是一只小猪肘,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点的牛尾上来却是一整块的牛排……

【登塔眺望】

这座清真寺原有的特点是平面展开的重复构造,无数拱柱伸展开去,重重叠叠平铺直叙,而改建的这座天主教堂,就从这些拱柱的平面构造里面破土而出,这样奇特的建筑造型,只有登上钟楼才能一窥全貌。

科尔多瓦老城

俯瞰橘园

【老城闲逛】

从钟楼下来,离开清真寺,我们开始在科尔多瓦老城闲逛,冬季的下午,老城显得冷冷清清

逛着逛着,到了波特罗广场,这个迷你的广场是16、17世纪商人和冒险家的最爱。

• 地址:Plaza del Potro, 10, Cordoba, Spain
  • 简介:小马广场中心喷泉顶端的小马雕像,是科尔多瓦的市徽。广场曾经是小贩聚集的热闹集市,现在广场周围还有很多礼品店出售各种当地特产。广场一角的小马客栈,塞万提斯曾在这里住过。广场边的另外一座建筑则是科尔多瓦省

塞万提斯曾经在Posada del Potro住过一阵子,不知道这家客栈哪里得罪了他老人家,在《堂吉诃德》里面被描写成了一个贼窝

【小憩】

走着走着,到了瓜达尔基维尔河的南岸,找了家可以看到古罗马桥的甜品屋,坐下休息会,不得不说,西班牙的甜品质量超逊法国,远逊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稍逊捷克瑞士希腊,总之,在我们去过的欧洲国家里面排名倒数第一,当然这个排名是基于在街边随便找来歇脚的普通蛋糕房而非盛名在外的精品店。

科尔多瓦罗马桥
  • 地址:Puente Romano de Córdoba, Córdoba, España
  • 简介:科尔多瓦罗马桥(Puente romano)为瓜达尔基维尔河上的一座石拱桥,桥中央有一座科尔多瓦守护神——圣拉斐尔的雕像。

夜幕降临,从古罗马桥溜达回hostel

【卷饼时间】

两个人都不饿,路过一家kebaba店,打包了两个卷饼充作晚饭了

第10天

一天行程:9点离开科尔多瓦,将近500km的路程,4小时多以后到达昆卡。下午逛昆卡老城和塔楼。

从porodar,跨过人行桥Puente de San Pablo,就是昆卡最著名的中世纪遗迹悬屋,我们把它叫做西班牙吊脚楼,到昆卡之前,我曾经以为会是一片建筑,结果发现,只有这孤零零的一座……我能说歪果仁没有见过世面么,中国南部有多少这样的吊脚楼啊……

到达昆卡的时候,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等我们开始逛老城的时候,雨渐渐停了,但是天气依然阴沉,气温很低,路边能看到还未完全融化的积雪,如果我们早一两天到,说不定就能看到白雪覆盖的老城了。

在西班牙的许多城市,我们都看到过这样的道路机关——红灯时它冒出来做路桩,绿灯时又下去了,有的道路没有交通信号灯,那就需要按一下路边的按钮,它就自己下去了,等车过去后又会自己冒出来。

如果说龙达是建在石头上的白色之城,那么昆卡就是建在石头上的彩色之城,昆卡老城斑斓的色彩在我们到过的这些西班牙小镇里是数一数二的,即便天色阴霾,也掩盖不去,可想而知在绚烂的阳光下会是怎样一幅美景。

• 地址:Mariscal Sucre, Cuenca,Ecuador
  • 简介:昆卡大教堂建于1557年,教堂内由彩色玻璃窗反射出的色彩、内部装饰及黄金祭坛和一幅著名的圣母玛利亚肖像值得前来一观。

16世纪哥特式风格的昆卡大教堂,建在一个清真寺遗址上,外观像它这样的教堂在一路上并不多见

因为今天一早起床后,腹泻数次,吓得我没敢吃早饭,所以一路上包括到达昆卡之后一直与饥饿在作斗争,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想找个饭馆吃饭吧,跟着Google map走了好久好久终于找到LP首推的TAPAS餐厅La Bodeguilla de Basilio,居然关门了……

La Bodeguilla de Basilio图片
  • 电话:+34 958804262

冬天的昆卡,中午除了三三两两的游人,几乎没有人在室外走动,开门营业的除了咖啡吧以外什么也么有,没办法,两个前胸贴后背的人只能慢慢往回走,这个餐厅离老城中心地带有不短的距离,而且是在昆卡这样的山城!上下坡走得我们精疲力尽,终于在15:30的时候找到了一个还在营业的餐厅Restaurante San Nicolas。这也是LP推荐的餐厅,菜的口味还可以,但是甜品非常让人无语。

味道最好的是配面包的土豆泥,里面有美味的小鱼干

San Nicolas图片

前菜是蔬菜泥和西班牙特色的炒面包干,主菜是三文鱼和牛肉

甜品,一个是夹生的拌了糖浆的米饭,一个是边缘硬化内里老成渣的焦糖布丁,两个都是极品

吃完饭,又有了力气继续逛,走到老城的最北端,登上塔楼,LP上说可以看到城市最壮丽的风光,其实应该这么说,大教堂那半边的老城色彩缤纷,这一半边却古老怀旧。

在这里,还能看到我们的hotel,占据山头,位置险要,易守难攻,不愧曾经是个城堡

【偶遇】

这里应该算昆卡的郊外了,MS有一所大学,许多年轻人在悬崖边的山坡上喝酒聊天唱歌,看到我们还用标准的普通话打招呼“你好”,下面这群年轻人非要胖子用相机给他们拍合影,最嗨的那个小胖子特地跑上来留了他的email,当我们说昆卡很美很喜欢的时候,他像个孩子一样愉快的笑着跑开了。

第11天

普尔塔穆来拉公寓酒店

一天行程:9点离开昆卡,11:30到达阿尔瓦拉辛,14:00离开,15:00不到入住特鲁埃尔公寓,逛老城。

Parador的早餐如传说中一样丰盛,可惜我们两个大概由于前段时间摄入过多,居然都吃不下!各种各样的香肠!各种各样的水果!各种各样的点心!眼睁睁看着它们逍遥法外!

按照西班牙人的作息,早晨8点的餐厅就是这个样子的

【雪中探路】

从昆卡到特鲁埃尔有两条路可供选择,我们当然选了经过阿尔瓦拉辛的那条A309。运气不错,虽然前两天刚下过雪,但是道路已经清理干净,否则,没有雪链我们也真不敢开积雪的盘山公路。

出昆卡,上高速,天气依然阴沉,并且伴有浓雾

渐渐的,雾开始散去

然后,天完全放晴!那种从迷雾中一步步走出来的感觉太棒了,路边尚未融化的积雪也很棒,在阳光下反射着晶莹剔透的光芒,勾引的我们在西班牙唯一一次违反了交通规则——在路边停了好一会的车,下去玩雪

阿尔瓦拉辛

半小时不到,阿尔瓦拉辛那奇异的粉色就映入眼帘。这个坐落在瓜达拉维亚尔河畔的悬崖小镇,是典型的中世纪产物,粗糙的城墙环绕着小镇,古老建筑物斑驳的外墙透着岁月的沧桑,最奇特的是,这里的建筑几乎都是用红色的砖头、石头或者混凝土搭建的,他们构成了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奇异的红色,在灿烂的冬日阳光下散发着温暖的气息。

小镇最南端是城堡,很小很小,处于废弃状态,但是可以眺望远处的风景

小镇最南端的人行道塔,我们把它叫做西班牙长城,在9世纪,阿尔瓦拉辛是重要的军事港口城市,不仅长得像长城,功用都是一模一样的吧

在极窄的巷子里面,要让这辆车过去,很有难度,我们都快要钻到人家大门里面去了

【温馨提示】

阿尔瓦拉辛到特鲁埃尔只有半小时路程,但是交通很不方便,如果没有车又想去的话,只能从特鲁埃尔走,每天上午8:30从阿尔瓦拉辛——特鲁埃尔,下午15:30回程,周日没有车。所以没有车的话,基本上都必须在阿尔瓦拉辛住一晚,还要避开周日哦!

特鲁埃尔

下午差不多三点那样,到达特鲁埃尔,找到公寓,按了半天门铃,发现不对劲,这是一所真正的公寓楼,大部分都是住着真正的住客而不是出租的,赶紧打电话给房东,还好十分钟就赶过来开门了。三点半不到,开始游特鲁埃尔老城。

特鲁埃尔城不大,横向纵向逛了一小时,基本上都走遍了

【午后小憩】

特鲁埃尔是一座生活中的博物馆,说实话,在星期五的下午三点,踏进老城区的时候,我们完全没有感受到任何一丝丝“生活气息”,所有的商铺都关门,所有的人大概都在家里午睡,除了稀稀拉拉三三两两的游客,城里简直看不到活物,连流浪狗都没有半条。

想找个地方坐下来吃吃饭,开着门的餐厅少到可怜,基本只有咖啡和酒供应。误打误撞进入LP首推的Munos,竟然没有店员会讲英语,流着冷汗随便点了两个点心,土豆蛋饼和三明治

La Escalinata楼梯

La Escalinata楼梯,新穆德哈尔式建筑的杰作

La Escalinata楼梯图片
阿曼德斯博物馆

我心心念念要上萨尔瓦多塔看日落,导致多出来的一个多小时无事可做,最后决定去教堂和阿曼德斯博物馆。

阿曼德斯博物馆应该算是特鲁埃尔最著名的“景点”了,它源于一个著名的悲剧爱情故事“特鲁埃尔恋人”——一个白富美爱上了一个老矬穷,白富美的父亲棒打鸳鸯,老矬穷决定雄起,寻找出人头地的路,临行前,他说服了百般不情愿的老丈人(当然是愿望中的老丈人),让他同意多养女儿5年,结果5年时间一到,老丈人就迫不及待把女儿另嫁他人,当老矬穷成功变身高帅富回乡的时候,他心碎的发现害怕的事情已经成为事实,于是高帅富只能找到白富美,祈求她的一个吻,白富美出于对婚姻的忠贞拒绝了这个吻,最终高帅富心碎而亡,而白富美在穿着丧服出席了葬礼并给了他一个吻之后,没多久也死去了……

我把这个故事转述给了胖子,他给了一个评价“太可怕了”,因为他不明白为什么人说死就死了,而我的纠结点在于,白富美为什么会爱上一个老矬穷……

就是这个爱情故事的两个杯具猪脚,他们的陵墓成了特鲁埃尔最著名的博物馆,据说设计师将盛放两人木乃伊尸体的雪花石棺的头部稍微倾斜了一下,确保他们彼此永远看得见对方…

我们对陵墓兴趣不大,但是对陵墓所包括的教堂很有兴趣,因为这座小教堂有一个塔楼,可以满足我登高远眺的恶趣味。于是,我们来到售票处,想买一张教堂带登塔的门票,售票处一个只会西班牙语的老太太,对着我们连连摆手,叽里咕噜,胖子用蒙拉丁语神功蒙了一下,是不是已经关门了?老太太摇头,继续叽里咕噜,鸡同鸭讲了半天后从里面叫出来另一个老太太,好吧,这个应该是可以沟通的吗,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太傻太天真,这个的英语水平比前一个好,但是也仅限几个单词,还是鸡同鸭讲,我们只明白了现在不让进,5:30才能进,可是5点半我们要去萨尔瓦多塔了啊,继续磨,看看能不能早一点进,结果老太太一咬牙,叽里咕噜一番后,让我们买了两张奇贵无比的门票,给了两个英文自助导览器,把我们送进了教堂……在教堂里面,有一个西语导游带着一批人在讲解,门口检票的MM叫我们听着语音导览,跟着导游走。

欧买糕,我们终于明白了,老太太不让我们进,是要对我们负责——这一批只有西语导游,而我们又不肯等到下一批有英文讲解的,所以只能卖两个英文导览器给我们……我拿着它,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嘶吼,为什么不让我自生自灭!胖子很认真的听了一会,我问他讲了些什么,他的表情相当值得玩味,他说,就是你刚刚讲的那个可怕的爱情故事……

陵墓和教堂的外观

等了半小时,期间还到外面的回廊去讲解了一大通,终于可以一起上了,上去一看,全玻璃封闭

萨尔瓦多塔

从博物馆出来,差不多17:30左右,慢慢逛着就回到刚才过其门而不入的萨尔瓦多塔了,太阳也从重重乌云中挣扎着冒出了头,现在上去正好看日落。

在阿拉贡地区,保存了许多穆德哈尔式建筑,但是特鲁埃尔是最重要的根据地,因为特鲁埃尔城镇里的塔群最为复杂,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中保存了最为典型的穆德哈尔式建筑珍品。刚刚提到的阿曼德斯博物馆带的教堂和塔楼是其一,我们没有去的大教堂是其二,不让人攀登的跟萨尔瓦多塔遥遥相望的圣马丁塔是其三,还有一个就是萨尔瓦多塔了,它是14世纪早期建造的一座穆德哈尔式的宝塔,它的砖块结构和瓷砖镶嵌工艺称得上是穆尔哈德建筑的辉煌顶峰,在登塔的过程中,每一层都有穆德哈尔式艺术和建筑的展览。

在当时,收复了失地的基督徒们对待穆斯林的态度还算客气,他们并没有被驱逐出境,仍旧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他们被允许继续信奉伊斯兰教,说他们自己的语言,保留他们自己的风俗,甚至可以建造与自己故乡的风格类似的建筑。不过他们毕竟不是自由的,他们已经成为了俘虏,必须依从于他们的统治者。这些生活在基督教统治下的穆斯林们被叫做穆德哈尔,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是仆人或奴隶。在这样一种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并存的环境里,也就诞生了一种特殊的建筑样式——穆德哈尔式建筑。穆德哈尔式建筑延续了伊斯兰教建筑中繁复的装饰模式,但又略微融入了一些罗马式以及哥特式的建筑元素。穆德哈尔式建筑显著的特点,在外部体现为用砖块堆砌而成的复杂而有韵律感的装饰结构,在内部则体现为细致华丽的木制天花板。——引自网络

萨尔瓦多塔顶上的视野,果然如LP所说,是整个特鲁埃尔最棒的,时值日落,金色的阳光洒满屋顶,看上去有几分布拉格的味道,可惜落日被巨大的脚手架遮挡了。

特里克广场

来到以超小牛雕塑闻名的特里克广场,让我们震惊的是,下午三点还空空荡荡的街道上一下子冒出许许多多的人,真像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空旷的广场一下子被人流充满了,所有的店铺也全都开张了,看上去生意还好得很,大家一下子从午休状态进入了周末模式,神奇的西班牙!

【美食时间】

但是——我们还是没办法吃上晚饭,因为正经餐厅依然没有开门,最后,在街边找了一家tapas店。胖子一直抵触这种面包上加块肉或者奶酪的小吃,两趟来西班牙一次都没有吃过,没想到居然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相当便宜,一份几毛钱而已,临走的时候还蹭了块赠品(最后一张)

这就相当于国内的快餐店,好多人就在吧台边要一份,喝杯酒,吃完走人,店堂里永远熙熙攘攘

回家路上买了块小蛋糕,胖子说提前过情人节……再次验证了西班牙甜品的味道不那么太灵光。

第12天

【晨曦中的小镇】

一天行程,8:30离开特鲁埃尔,13:00不到到达巴塞罗那,步行至波盖利亚市场La Boqueria,购买10次地铁票,地铁至格拉西亚大街购物,16:00回酒店提车出门,去购物村购物。

朝霞佐餐,吃完早饭,打包行李的时候把国内带来的调料留在了厨房,希望下一位入住的是个有品位的能欣赏中国美食的有缘人……把钥匙按要求留下后,出发往巴塞罗那。前一天晚上胖子照例问我明天的行程,得知已经轮到巴塞罗那后,他震惊了,因为他唯一了解的行程就是“巴塞是最后一站”。流泪满面的胖子根本不能接受“我们马上就要回家了”这个残酷的事实——直到第二天出发的时候,可怜的他依然没有走出这个阴影。

早晨起床,拉开窗帘就有惊喜

• 门票价格:31-78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 10:00-21:00 周日闭馆
  • 电话:+34 934 13 23 03
  • 地址:La Rambla, 91, 08001 Barcelona
  • 简介:巴塞罗那最古老的市场,新鲜的食材和热情的小贩邀你来到吃货的天堂。

一路很顺利,全程高速,让我小震惊了一把的是临近巴塞时的高速过路费,先是300km不到的路程收了27.8欧,后面又是三步一岗五步一站,100米不到的路程连收两次也是可以跟天朝媲美了。

Check in的过程很顺利,酒店工作人员相当友好,还有免费代客停车业务,当然如果你自诩车技好,也是可以亲自停的。寻找酒店的过程有点小纠结,老城区的道路虽然不像安达卢西亚那样曲里拐弯,却一样窄小,还遇到一个需要按一下才会下去的停车桩,让我们纠结了半天。

放好行李,去波盖利亚市场,说起来一定要去这个地方也是我的一个执念,08年来的时候三次错过,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去!于是,我在购物球赛圣家堂的满满行程中硬塞进了一个菜场,并且为了它把酒店定在城区而不是诺坎普附近。事实证明——执念带来的未必是圆满,大家如果有选择还是避开周六来这里吧,实在是太拥挤太嘈杂,堪比天朝的长假VS5A级景点的搭配啊。

如果人少点,这个琳琅满目的集市我还是会很喜欢的,如果时间够,·一定要在附近租个公寓,每天换不同品种的海鲜吃到吐!

碰上电视台做节目,估计报道主题是“周六的市场人满为患”

• 电话:+34 932 17 64 79
  • 地址:Gran de Gràcia
  • 简介:巴塞罗那最出名的高档购物街,汇集了各种奢侈品和本土品牌。

下午,地铁去格拉西亚大道,买了10次票,9.5欧,有点纳闷,不是说涨价了么……当然便宜总是好事。

在奢侈品林立的格拉西亚大道自购代购若干,时间紧张,没有任何照片留存……

买到四点多,看看天色,实在没时间继续下去,赶紧回酒店放好东西,开车去La Roca Village罗卡购物村。之所以当天购物这么赶,是因为我们在巴塞的最后一天是周日,市内所有的商场都关门……

自驾罗卡购物村TIPS:网上查到的地址输入google map、tomtom和sygic里面都不能找到购物村的准确位置,直接搜索兴趣点找到的也不是,我们被带错N次,最后在购物村的APP里面找到经纬度,用tomtom的经纬度定位功能才找到。

巴塞这个购物村品牌比马德里的多,不过想要买到心仪商品还是要看运气的。我在这里买到的最满意的是一件burberry的全羊毛牛角扣大衣,399欧。

明天去诺坎普的行程都包括在里面啦。

第13天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 932 08 04 14
  • 简介:欣赏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之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一天行程:上午圣家堂,16:00到达诺坎普,看梅西代表巴萨参加的第600场西甲。

圣家堂,是我的另一个执念,七年前坐着大眼睛匆匆而过,今天终于圆满。这真的是我在欧洲见过的最美的教堂,高迪这个终身未娶的建筑师真的是个最伟大的天才,完全仿照大自然的线条和明亮的采光使圣家堂在本质上区别于其他教堂,譬如圣母院,譬如圣彼得,譬如圣维特,这些教堂都很伟大很辉煌,却总摆脱不了庄严肃穆之感。而圣家堂,却能让人心灵轻松而愉悦,宗教的庄严和大自然的美好浑然一体,毫不违和。

8:50到达圣家堂,网上预售票的排队处已经这么长了……

圣家堂登塔是不容错过的,我们当然跟其他人一样选择了属于高迪的诞生面。出门后,再仔细看看荣耀面与受难面,后高迪时代果然已经流于平庸,这个世界最缺的永远是天才。

一个建筑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从未用过直线,一座教堂被建造的永远透光明亮,一种建筑理念是只采用自然界的模式,这就是巴塞罗那的高迪。

【美食时间】

昨天购物太累,导致两个人都起晚了,一大早匆匆赶到圣家堂门口排队,早饭也没顾得上吃,在里面好几小时居然一点没觉得饿,出来后突然惊觉自己饥肠辘辘,赶紧找个能迅速填饱肚子的店,先垫点东西进去。

巴塞街头很多这种小店,卖咖啡热巧克力各种简单甜点和三明治,如果要求仅为裹腹,这里是价廉物美的不二选择。坐下来才发现自己不仅饿坏还渴坏了,两个人你一杯我一杯一共喝了5杯热巧克力,搭了个杯子塔,看得旁边看报纸噶三湖的西班牙老头老太们直乐呵。

• 电话:+34-60-2186169
  • 地址:西班牙巴塞罗那
  • 简介:漫步巴塞罗那最有活力的大街,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逛特色小摊。

本来只是想垫垫肚子,没想到一下子吃饱喝足了,吃饱了容易犯困,再看看阴沉的天空,我们对视一眼,默默决定放弃要排长队的巴特罗公寓,回去午睡。

15:00起床,出发往诺坎普,这是我的最大执念啦,为了它我可是舍弃了安菲尔德的

坐地铁要到流浪者大街,即便在阴沉的冬季,依然熙熙攘攘。

【诺坎普看球TIPS】

1、到诺坎普我们坐了地铁,比较方便,3号绿线,往Zona Universitaria方向,坐到Maria Cristina站或者Les Corts都可以。球场离地铁站还是有点距离的,不像伯纳乌紧邻地铁,比赛日地铁里会挤满巴萨球迷,有当地的也有像我们一样不远万里而来的,不用担心坐过站,跟着大部队下,再跟着大部队走就行了。

2、回程的时候,车厢里固然会挤满球迷,但是拥挤程度与上海早高峰时期的六号线是完全不能比肩的,所以在北京上海这样的都市里经受过早晚高峰地铁洗礼的同志们完全不需要考虑“被人流挤到怎么办”这种高大上的问题的。如果实在不想挤,可以倒过去坐到终点站再坐回来(Maria Cristina到终点站只有两站路),这样可以确保有个位子……当然出于时间成本考虑,我并没有采取这个办法哈。

3、在ticketmaster买的电子票,我在有的攻略里看到可以直接刷二维码进去,但是我们的不行,必须去售票处换票,所以大家最好多准备一点时间,因为诺坎普真的很大……

4、诺坎普的安保明显不如伯纳乌那么严格,摄像设备一律不检查,开赛后也完全没有人来干涉球迷拍照,所以,如果想抓拍心爱的球员,就放心大胆的带长焦吧。

5、这是任何一场比赛一个球场的通行法则——早一点到,可以看球员热身,说不准你的偶像还会跑到场边来个互动呢。

• 门票价格:10€~500€
  • 开放时间:9:00 - 21:00
  • 电话:+34-902-189900
  • 地址:Camp Nou C.Aristides Maillol 12.08028 Barcelona
  • 简介:亲临巴萨球迷的朝圣地,在巴萨主场观看一场惊心动魄的足球比赛。

我们换来的球票

球场一门

草坪

热身

比赛开始,这是梅西代表巴萨出场的第600场比赛,赚到了……

央视直播了这场比赛,我不停同步上传小视频,引发朋友圈内球迷群情激奋,纷纷声讨,扬言要把我暂时性屏蔽

对阵莱万特这种鱼腩,诺坎普果然坐不满

下半场,我们这半区转守为攻,我们更加打鸡血了

苏亚雷斯做热身的时候,球迷整齐划一大喊他的名字,人家不胜其扰的做了个噤声的手势。

这大概是我这辈子离他们最近的时候了

最后,巴萨5:0大胜莱万特,虽然是意料之中的胜利,但是,下半场三个进球还是看的我们热血沸腾啊,特别是苏牙那个精彩的倒钩,嗓子都快喊哑了有没有。

比赛结束,在巴萨队歌声中不情不愿的离开,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再不舍也不得不离开,再见,诺坎普,再见,巴塞罗那,再见,西班牙。

【美食时间】

挤进地铁,想见缝插针找找晚餐的餐厅资料,杯具的发现pad忘带了,美食攻略没带,就这样插着小翅膀离我而去……

无奈之下,只能在流浪者大街下车,本想沿着回家的路找找周边有没有好一点的餐厅,但是老城区的正经餐厅真是少的可怜,满大街都是烤肉kebaba,不想在西班牙的最后一顿用kebaba混过去,只好往回走,跑到流浪者大街的另一边去,果然哥特区看上去就高大上,终于在主教座堂旁边找到一家餐厅,勉强符合要求。

点了加泰罗尼亚特色的红白沙拉、火腿沙拉、炖牛骨和招牌海鲜饭,说起海鲜饭,我可真所谓贼心不死,因为7年前到西班牙的第一顿吃的就是海鲜饭,所以这次的最后一顿明知道必须是夹生饭还哭着喊着要点 ,no zuo no dia的典型。

我的最爱,sangria,也再见了……

第14天

一天行程:9:00退房,开往机场,途中找加油站小波折了下,机场还车,退税盖章,check in,入关,退税拿钱,登机,正式88。

巴塞机场退税盖章还是比较方便的,虽然队伍也很长,但是工作人员手脚比较麻溜,再加上我们前面那个同胞旅行团的领队思路清爽,效率奇高,完全没有耽误时间。12年在戴高乐机场,因为排在前面的中国旅行团混乱不堪,导致我们最后误机的杯具,应该是不会在其他机场发生的了……

【还车tips】

1、往机场的高速不是封闭的,沿途有N多个加油站,真的,N多个,完全不需要像我们一样神经兮兮的在上高速之前七拐八弯去找加油站。

2、GPS定位的时候要看清楚,跟着它很容易走到出发大厅,要定停车场。或者快到机场时看car rantel的指示牌,标识很清楚,跟着走也行。

【退税tips】

1、退税的柜台跟行前攻略里面提到的不一样了,大家多问问工作人员,很容易找到。

2、在交单子前把信息填好,一般都是住址姓名护照信息email什么,还有两个签名不要忘记,一个签在最下方表示本人知晓,一个签在中间部位,勾画退现金还是信用卡的地方。然后把单子按时间顺序理好,夹在护照的签证页。把准备工作做好,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可以缩短后面排队的时间,利人利己。

3、巴塞罗那机场的工作人员是会开箱检查退税物品的,我前面的同胞土豪都被要求开箱了,所以最好把你买的最昂贵的东西放在容易拿出来的地方。

4、这一点是写给像我这样的马大哈的,退税盖章要看机票,习惯了用电子票仅拿护照就可以登机的人也不能忘记打印一份机票随身带着,再不济也要在手机上存一份英文的、包含名字、时间、航班号这些信息的邮件或者短信给工作人员看。

5、以上这些是风险可控的,到柜台上去拿钱的时候就身不由己了,给什么币种、扣多少手续费、汇率怎么样都是退税公司说了算,我们不止一次碰到过没有欧元直接用强盗汇率给rmb的恶心事,也只能忍了。

6、巴塞机场退税效率挺高,但是大家也要尽量早一点到,以防不测,入关拿到钱以后,还可以在机场免税区逛逛,品牌还是蛮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