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友的前戏,十渡与野三坡

攻略   >  保定旅游攻略   >  访友的前戏,十渡与野三坡

• 出发日期/2015/07/2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这原本是一次计划中的访友之旅,毕业后十几年未聚的几个老同学分别在保定、沧州等地,出发前已提前在同学群里和他们打了招呼,随着预定日期的临近,心里生出一种惶惶的期待,难以名状。老婆孩子可不管这些,她们更关注到哪游山玩水。这年头连歌词都唱了“老婆最大、老公最二”,于是计划不得不作出调整,就从北京房山区的“十渡风景区”和保定涞源县的“野三坡”开始这次旅行吧。

清晨六点,一家三口从燕郊开车上路了,天气晴好,心情也不错。我们沿着通燕高速——北京东六环(也称大广高速)一路向西至京港澳高速,听说京港澳高速一直在修路,我们走了一小段就赶紧下来,上了107国道,车上有导航,京郊沿路的风景也不错,大约九点来钟,我们就来到了位于太行山脉与燕山山脉交汇出的十渡风景区。(十渡风景区是一个概括的名字,实际这里从“一渡”一直到“十八渡”,沿着拒马河河谷弯弯曲曲,连续十几里)。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景区内各景点和玩乐项目单独收费,详情请见景区官网。
  • 开放时间: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十渡孤山寨:8:00-15:00。 乐谷银滩景区:9:00-16:00;漂流每天13:30一场。 十渡誓言玻璃栈道:8:00-18:00。 十渡仙西山:7:30-17:00。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九渡大街9号
  • 简介:戏水漂流×高山峡谷×游乐项目,京郊周末放松休闲的绝佳胜地!

出发前的娘儿俩

路旁的荷塘,当时觉得挺美,就拍了下来,两天后去了白洋淀的嘎子村,那里的荷花开的正艳,比路旁的这些更生动。

山风清凉,溪水清澈,溪流里荡漾着各色水草,其间还游动着小鱼,小虾,我们都异常兴奋,直接扑奔拒马河溪流中。(溪水还挺凉的)

这段时间由于雨水较少,真正能漂流的渡口并不多,十一渡是个漂流不错的地方(提前做了功课)漂流的正常票价是50元每人,但是外面好多小饭店都卖漂流票,可以讲价。最后我们100元买了三张。漂流挺刺激过瘾,好多正青春年少的男孩、女孩把漂流筏子都推翻了,在溪水里嬉戏。像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可不敢和他们一样疯。

午餐

随溪流漂流了一趟,上得岸来已是中午时分,就在路边的农家乐用餐吧,点了当地特色的野蕨菜、油炸小鱼等,味道马马虎虎,也没记得拍照。就是这一家。

随拍

午饭后略作休息,继续朝河北方向进发,边走边玩,还一度把车开进溪谷里,免费的溪水洗洗车吧。河谷了遍地是鹅卵石,还长有类似薰衣草的紫色的野花。

秀一张恩爱的照片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7: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8:00
  • 地址:保定市涞水县太行山与燕山两大山脉交汇处
  • 简介:被称为“北方小桂林”,五月份来此,盛景“冰川杜鹃”奇特漂亮。

过了十八渡,就出了北京界,进入河北保定的涞源县,前面就是“野三坡”地段了。

按导航一路行驶,我们来到了国家5A级景点“百里峡”附近的一个小镇上,一路舟车劳顿,得先找个旅馆安顿下来,这的旅馆也不算贵,80元一个标间,带WIFI的,百里峡就准备放在明天游了,睡了一会儿起来,觉得时间尚早,太阳还老高呢,出来溜达溜达,为明天的项目踩踩点。当然忍不住诱惑,又过了一把竹排的瘾,体会了一下“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意境。

拿着竹篙划了一阵子,这可比漂流累多了,方向也不好控制,匆匆上岸,去定百里峡的门票,百里峡的管理比较规范,外面还真买不着,打听的人说了,现在是旺季,谁买都得115元,不打折。既然捡不到便宜,那就明天景点里再说吧。

晚餐

晚饭用餐的地方比较舒服,实在拒马河的一座大桥旁边,对面是一座蹦极的高台,饭店是一座两层的楼房,二楼四面全部敞开,坐在里面晚风徐徐,很是惬意,我们点了当地有名的虹鳟鱼烧烤,配一把羊肉串,再加两个当地凉拌野菜,体验一把“鲜”的感觉。可惜没养成餐前拍照的习惯,不能呈现给读者了。

第2天

• 地址: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镇苟各庄村
  • 简介:漫步峡谷内的俊俏岩壁和清澈溪流之间,呼吸山间的清新空气。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八点,偶们洗漱完毕,杀奔百里峡,天挺热,路上还买了两顶树叶编的凉帽。

百里峡不愧为AAAAA级景点,三山夹两峡,蜿蜒百里,外面骄阳似火,峡内清凉似秋,一路行走或宽或窄,总有一条小溪在身旁奔流,随地势的高低起伏,或平缓或急促,有时呈潭,有时呈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峡谷两侧的峭壁有些呈现负角度,光一线天的景观就有几处,还有水帘洞,钻进去弯弯曲曲,有时开阔,有时又仅能一人通过,行走其中特别阴冷,走到另一尽头,却发觉来到了另一山谷的半山腰。在峡谷内一路走来,时而阳光灿烂,树影斑驳;时而凉风习习,水雾弥漫。今天是周末,游人如织,有些地方就变得拥挤不堪。我们由左侧峡谷进入,开始时还有一条挺宽的甬路,景区的电瓶车不断地把游人运往峡谷深处,(票价每人十元,其实也没多远的路,再往里就不能开了)

这张就是前文提到的那个洞,里面挺冷的。

百里峡其实并不是一条峡谷,我们从左侧进入的是“十悬峡”要到右侧的“海棠峪”中间要翻过一座山,这就是由钢架和木板建造的“百里峡栈道”,据说由上到下有2800级台阶,这些都是我们爬完才知道的。我们当时随着人流莫名其妙的登上去,这一路爬上去可累惨了,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咬牙坚持到了山顶,一看说下山还有这么多台阶呢,当时一下找到了马三立的相声段子《81层楼》的感觉,没有一定体能锻炼的朋友可千万别爬,(上下都可以坐缆车的,单程50元票价),我们下去当然是做的缆车,老婆孩子是一步也不愿意走了。

海棠峪这段游得就相当马虎了,人也饿了,体力也严重透支,一步一步挨着走出了百里峡,有经验了,下次要带些干粮,安排一天的时间来游。

纪念

出了百里峡,先找地方填饱了肚子,此时已是下午两三点钟了,同学还在保定等我,这篇游记也就告一段落了。沿高速一路去往保定,没想到之后的两三天更加考验体能,同学的热情使我们一家更感吃不消。(保定的三哥一接到我们,就把我们带到了保定的“直隶总督府”,第二天紧锣密鼓的去了白洋淀,接下来去了沧州,看了铁狮子,跑到吴桥杂技大世界,看了几场表演。)对这些地方本篇就不再细表了,发两张照片系作纪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