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初体验,回忆体草原游

攻略   >  承德旅游攻略   >  文字初体验,回忆体草原游

• 出发日期/2013/08/06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有感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也;不为,则易者亦难也。写下这句话,不是针对这次旅行,而是指这篇文字。已经挺长一段时间了,关于国内外各种目的地的旅行,也读了许多篇,和大多数资深的朋友经历以及他们美轮美奂的文章相比,本人的旅行阅历要差很多(基本属于门外汉),前些年每逢暑期,也曾带着老婆、孩出来转转,因为本人住在燕郊,所去的地方也就是故宫、香山、八达岭之类,对于那几次出行的印象,除了天儿挺热、人挺多之外,还真没有其他什么感受。直到2013年8月中旬,一家人驾车去了趟丰宁坝上,并深入到内蒙古的太仆寺旗,在炎热的夏季,感受了清凉的蓝天、白云、草原、羊群;一瞬间内心深处受到了拨动,感觉人活着不应该只是日复一日的忙碌,偶尔应该停下来在大自然中放逐一下自己的心灵。那时的我还未有接触,更不用说写了,因此感触良多,却并未记录、储存。 可是,想进入这个圈子,总得写点什么,在闲晃了多天,由于自身文化功底差,迟迟未能动笔,憋得相当难受,不管了,爱咋地咋地,首先声明,这篇没有什么,沿途费用也因为是自己开车,稀里糊涂,花多少算多少,所以也不太清楚,写他的目的呢,第一是为了练笔,失败是成功之母嘛,相信以后会写出精彩的来,第二是为了攒点等级经验分,这可怜的等级连放首歌都不行啊。这篇是过去时,而且还是回忆体,因此旅游中的细节可能会较模糊,照片也不太给力,基本都是用手机拍的,而且拍摄手法也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玩的风格,全部是以人为本,干脆我凑活着写,大伙凑活着看吧。

不知是哪位老兄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决定出发,那么旅途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解决了。

我们一家三口,迎着北京地区常见的小雾霾天上路了,我们是从燕郊出发的,没有走北京的环线高速,而是沿着木燕路——昌金路——101国道到怀柔,拐到111国道奔丰宁方向,前面雁栖湖风景区,2014年的北京APEC峰会就在这里举行,这时好多项目还在建设中,我们也未作停留,很快进入到怀柔北部的山区,一道残长城摆在我们面前,属于慕田峪长城,要进山了。

第1天

前往丰宁坝上草原

这是进入怀柔山区后路边小憩时拍的,毕竟是首都地界,柏油路新修的,非常好走,沿途布满了各个风景区,还有密密麻麻地农家乐饭庄,据说很多北京城里的人会在周末会来这里度假,他们或情侣或一家人在这里摘摘果,种种菜,感受感受田园生活。我们一路向北,陆续穿过青龙峡,天池峡谷,云蒙山森林公园,过了汤河口,路况急转直下,国道变得坑坑洼洼,不过旁边正在修一条新路,比老路要直了一些,相信2014年再去的朋友应该能享受到,到了喇叭沟,山路变得蜿蜒,低头能看见车辆在脚下,抬头能看见车辆在头顶。

中午,我们到了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县城,找了一家老北京门钉肉饼的小吃店,点了肉饼后发觉上当了,这肉饼就是普普通通的肉饼,和门钉没任何关系,而且还齁咸,害得我们肉饼剩了一半,还每人多喝了两碗面儿粥。

吃过午饭,未作休息,直接出了县城,沿一条244的市道,奔大滩镇方向进发(车上有导航,按导航走呗)前面是一片石头山,山顶光秃秃的,山下有牌子,名曰:窟窿山。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景区内部分景点需另外收费。
  • 地址: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榆树沟
  • 简介:紧邻北京市区,适合夏天游玩的避暑胜地。

汽车一路爬坡,越走越高,天空变得更蓝,空气变得更净,吹过的风中也裹挟着一丝凉意,我知道,应该到了传统意义上的坝上了。(坝上地区分布在河北省承德、张家口的北部,属于内蒙古高原南麓,平均海拔1400米,与坝下地区气候、温度都有较大差别,当地人有上坝、下坝之说),出发之前买了两张草原风的CD,一路开车一路听,歌不错,“那是谁的话语沾满了绿色,那是谁的笑容洗白了云朵”“天到这方蓝,云到这方白,站在山顶就想把星星摘下来”,学会了好几首。

终于见到主人公了,这副尊容有点不太对得起观众,天空上的白色云朵一片片遮住阳光,在坡状草地上投下一片片阴影。

选两张老婆的照片晒晒吧

山坳里零星点缀着白桦树,远处是整片的白桦林,我们沿着马道把车开到山顶,山上风很大,冷飕飕的

我们住在一个叫草原风的休闲村,选了一家上点规模的农家乐,住宿费好像挺便宜,一宿80元。住之前我们在大滩镇上兜了一圈,买了大包的牛肉干,大松子,榛子。牛肉干不错,两种风味,都挺好吃,就是吃多了有点费牙。我们去的那天不太巧,大滩镇全镇停电(好像什么设备坏了)直到傍晚六七点钟才来电。

烤全羊不错,一只价格在1800-2000元,不过我们没吃,只点了份烤羊排。晚饭后一家人出来溜达溜达,想感受一下《草原之夜》中描述的景象,可惜衣服带少了,穿的全是背心短裤,没一会全冻哆嗦了,嗖嗖的跑回房间,空调压根儿没用着,盖着棉被睡了一宿,他这里晚上节目应该不少,睡梦里听着外面“砰砰”的礼花炮声半宿没停,窗户隔着帘光亮一闪一闪,外面人声鼎沸,没睡踏实,但是太冷也没敢出去,早起时,窗户玻璃上结满了露水,打开车,车载温度计显示13度。匆匆吃了早点,驾车出发,目标大汗行宫、闪电湖。

返程

由于相机不太给力,取不了全景、长镜头,照出来全是一片一片的水,和我的老家村南头的大坑没啥区别,照片就不在多放了。回去的路上,由于不想重复原路,就选了条新的路线,不能太相信导航,我们有点迷路,钻来钻去来到了内蒙古锡林浩特盟的太仆寺旗(这还是导航告诉的我)在太仆寺旗我们稍作停留,补充了给养,踏上了返程的锡张高速。路边的景色非常漂亮,这里的草原比起坝上更辽阔,海洋一般,羊群一眼望不到边,可惜我们太疲惫了,已无心看风景。沿锡张高速一路行,穿过大好河山张家口,进入京藏高速,到达北京延庆的八达岭,之后一路绕北京东五环,到京通快速——通燕高速,回家了。

赋诗一首

燕郊还是一如既往的闷热,身体是极度疲惫的,精神是极度亢奋的,于是乎我诗兴大发,(还好不是兽性大发)赋诗一首,纪念这次草原行,同时也以此诗作为我这篇的点睛之笔。

《草原情》

驱车入草原,万里野花香,

熊熊篝火起,煮酒对歌忙。

白桦林寻幽,赛马场激昂,

人间情永在,举杯共辉煌!

好像不太押韵,又有点不伦不类,管他呢,反正比《乡村爱情》里王木生做的诗强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