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潭柘寺

• 出发日期/2015/10/0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10月6日,国庆假期将过,赶着初秋人又少的节点,我们开车到了潭柘寺。没有什么太多想法,只想静心礼佛而已。因此没有什么计划,离着又近,早上10点就驱车前往了。

从丰台到潭柘寺还是挺近的,从六环上108国道,一路上都有指向潭柘寺的路标,路十分好找。潭柘寺和戒台寺离的很近,但是时间原因,我们还是只去了一处。一共20多公里,半个小时也就开到了。

【门票】前一晚在网上团购了潭柘寺门票,一个人是45元,景区直接购买是55元,很多网站都有卖的。到了景区,团购票和景区售票不在一处,团购票在景区大门旁边的屋子里,专门换票即可。去的当天人也不多,几分钟就拿到票了。很方便。

【停车】潭柘寺有三个停车场,小车一次5元,大车一次10元,还是挺便宜的。我们第一次去,随便停到了第二停车场,离着景区有点远,停好车后还要沿着小路走几分钟才到景区门口。其实沿着山路继续往上开,有一个停车场就在景区门口。

【请香】潭柘寺不允许外香入园,所以大家在路上也就不必向那些村民购买了。入园后有免费香送给各位,也可以花钱请一些香。

【其他花费】景区门口租了一个自主导游机20元,押金要100,还的时候就退了。因为觉得毕竟是古寺,很多历史还是要了解一下的,就租了一个,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好用。

第1天

• 开放时间:07:30-17:00(旺季);08:30-16:30(淡季)
  • 电话:010-60861699,010-60851999
  • 地址: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 简介:千年古刹、珍稀古木、著名古迹齐聚,是京城附近的拜佛胜地。

到处可见的古树,整个古寺都显得郁郁葱葱。

大雄宝殿北面有两棵古树,一棵名为帝王树,另一棵名为配王树。

延庆阁北面有一片竹林,名为竹池。竹子本就受人喜欢,何况在这清静的寺院中,更是别有风味。

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小亭子,可以歇脚,很有风韵。

头上长草的小亭子,是不是很萌?

偶然看到了屋檐上的鸽子,养的白白胖胖的,也不怕人。

方丈院,十分精致漂亮。在帝王树的东面。

正在旁边拍照,树上一个果子掉下来了,旁边一位大哥笑称,“捡起来吧,佛祖赏的。”于是,我乖乖的捡起来,算是恩赐了吧。

毗卢阁在三圣殿的后面,这是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建筑,也是寺内最高大的一座建筑。双层楼阁式建筑,登上二层放眼望去,整座寺庙都尽收眼底,十分舒服。

从大雄宝殿右边一直逛,然后就看到一条山路,可以直接到龙潭。潭柘寺因为寺后有龙潭,寺中有柘树,因此得名。所以这龙潭还是要看的。可是没想到,这山路好几里地,半路上就看到很多人放弃了,原路返回。我们凭着爬爬山的心态,还是一路爬了上去。沿路很多卖东西的,揽柿子看起来很好。山路左手边一直都有水流,很喜欢。

这就是龙潭啦,但是没有什么水了。有一点失望。

祈福,应该是很多人来潭柘寺的原因吧。

随处可见的鸱吻,体现了中国古建筑之美

最后,赶上了潭柘寺首届菩提文化周,进去看了看。里面多是拿一些菩提树和珠珠串串来卖的,本以为能听到大师讲讲菩提文化,但是没看到,也就没有多逗留。

潭柘寺的商业气息没有那么重,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想了解更多历史,可以多去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