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加玛塔——EBC之行

攻略   >  定日旅游攻略   >  萨加玛塔——EBC之行

• 高承
  • 创建于2015/12/04|浏览8582

萨加玛塔——EBC之行

• 出发日期/2013/02/01

前言

从加都去LUKLA的飞机一般是上午飞,我们6点左右从旅馆出发,没有赶上最早的一班飞机,9点半左右到达LUKLA机场。

因为去年ABC是重装徒步,虽然背着相机,但是路上因为走的比较辛苦很少拍照,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为了更好的拍些片子,决定腐败一把~~请背夫

一个带向导证的夏尔巴主动找到我们,谈好价格(800尼比一天,消费单算),我们一行三人要求三个背夫,之前的经验告诉我,要对背夫给予足够的尊重,他们也是人不是驮马,不要认为他们有无穷的力量可以一个人被几个人的物品,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他们中途要求加价或是罢工。没想到,带证的背夫还是不靠谱,他先答应我们另两个人已经找好,带我们去他家,之后竟然要让他的两个十岁左右的女儿背着我们的大包走EBC,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情况我们都有些不知所措,没想到他竟然可以忍心让他年幼的孩子负重走十几天。果断地回绝了他的要求,甚至做好了在卢卡拉耽误一天找好背夫再出发的准备。他看到我们态度很坚决,又把他妹妹请出来,说肯定没问题(她妹妹身材高大,很结实的样子),剩下一个背夫他说到Monjo去找,既然已经到他家,虽然有些不满,但碍于时间已经下午2点,他家又离卢卡拉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决定相信他,2个大包给他们,我背一个。没想到走了不到一个小时,他妹妹已经走不动了,又找了另一个人帮忙。。。之后又是一通花言巧语,告诉我们今天不到Monjo,在Phakding帮我们找好向导,一定没有问题,我们还是相信了他,毕竟刚第一天,万事开头难,看看后面情况再说。第二天早上出发前,我们发现向导找的背夫竟然准备穿凉鞋上山,这是冬季,为了我们的安全和对他们负责,我们终于决定pass掉这个向导,请客栈老板帮我们重新找了三个背夫,事实证明,万事看头难,这年头有证的未必好使,没证的没准更好用~~新的三个背夫在后来的路上很负责,我们相处的非常友好,很开心~

PS:本篇游记不是按天记录,而是按山的名称或者地点介绍,用天数来表示,方便大家查阅。

写在前面

首先对EBC做些简单的介绍: EBC是Everest Base Camp的英文缩写,意思为珠峰大本营。除了咱们珠穆朗玛峰的叫法外,西方人对珠峰的普遍叫法是Everest,尼泊尔人称呼珠峰为萨加玛塔(Sagarmatha),大概意思是“摩天岭”或“世界之顶” 。

借用维基百科的介绍:萨加玛塔国家公园,位于珠峰南麓,是指珠穆朗玛峰,尼泊尔国家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同时也是尼泊尔旅游胜地,位于首堵加德满都东北的索罗昆布地区。公园共占地1113平方千米,北部与西藏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接壤。萨迦玛塔属于一个特殊的地区,全区遍布形态各异的山脉、冰河和深谷。公园海拔从入口处的2805米升至8848米,分布着三个植被带:由橡树、松树、桦树和杜鹃构成的较低的自然带;以矮小的杜鹃和刺柏树为主的高山中间带;高出则是苔藓和地衣分布的区域。从上而下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生态系统。公园里包括7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还有数量众多的冰川深谷。我们此行的EBC徒步线路就在萨加玛塔国家公园之内。

对这个地方的了解源自于2012年春节和母亲一同走ABC时向导的介绍,之后在加都泰米尔闲逛,被一幅油画吸引,画面的内容就是在EBC的KalaPatthar遥望珠峰,果断买下带回国留个念想~~~转眼又是一年,没想到今年的春节我真的站在了KalaPatthar之上,感受着来自萨加玛塔的问候。

站在Kala Patthar之上,对面就是喜马拉雅山脉,中间黑色的山峰就是珠峰,右前方如尖矛般直指云间的山峰是海拔7800多米的努子峰

(一)、行程表:留一份行程计划书在家里,这样好让让家人知道你每天大致行程及大致位置。(二)、装备:

70升背包、双肩摄影包 1个、头灯、羽绒睡袋(-20度)、保温水壶1个、户外水杯、气炉头套锅及挡板、压缩袋、墨镜1副、手套、登山杖、电源和数据线、存储卡、纸、笔,强光手电及电池、手纸、洗漱用品、充电器、相机及4块电池、三脚架、取电线、移动硬盘、背包带3条、充气枕头、电脑等。(粗体字装备建议尽可能带上}

(二)、食品:(罐头,方便面可在南池购买)

大白兔奶糖、广味腊肠、午餐肉罐头、香辣酱2瓶、方便面、榨菜10小袋、多口味肉菜包N包、速食汤N袋、茶叶、咖啡、果珍N包

(三)、药品

6、头疼药:芬必得

行程安排

D1

加都Kathmandu–LUKLA(2840)–Phakding帕克丁(2610)

D2

Phakding帕克丁(2610)–Monjo(2840)–Jorsale(2805)–Namche Bazar南池市场(3440)D3

Namche Bazar南池市场(3440)–Phunki Tenge(3250)–Tengpoche(3860)之后下行10分钟到达一处客栈D4-D6

Tengpoche(3860)-Pangboche(3930)–Shomare(4250)–Dingboche町布切到达Dingboche的时候还在下雪,我们决定休整一天,安全第一岛峰也暂时不打算爬了,既然不爬岛峰,那条沟也就不准备去了,珠峰在几年前西藏这边的大本营已经看到过,更大场面还是留着到EBC好好欣赏吧,不急不急~~~没想到这一休就是三天~~基本上这三天我们就是白天爬爬小山包(海拔5100的一个小观景点),晚上屋里烤烤火吹吹牛,夜里拍拍星星上个厕所啥的~~主要以休息调整适应海拔为主,小日子过得也算轻松惬意。现在想想,这几天休息很关键,为后来在EBC我们良好的状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是活的,攻略计划永远都是可调整的,主要是玩的开心最重要~D7

Dingboche(4410)-Dughla(4620)–Lobuche(4910)D8

Lobuche(4910) -GoraK Shep(5140)–Kala Patthar(5545)–GoraK Shep(5140)D9

Gorak Shep(5140米) ——EBC(5364)—Gorak ShepD10

Gorak Shep(5140米)- Lobuche(4910米) —Dughla(4620)—Dingboche(4410)-Pangboche(3930)

D11

Pangboche(3930)- Namche (3440)

D12

Namche (3440)- Phakding帕克丁(2610)

D13

Phakding帕克丁(2610)- Lukla

D14-D15

Lukla

天气原因,飞机无法到达,闲逛

D16

Lukla——kathmandu。

第1天

尼泊尔卢卡拉机场跑道坡为18.5度,呈起伏状,世界罕见,长度仅为475米。跑道尽头是千仞绝壁,一次失败只有机毁人亡,绝无复飞可能。跑道入口是宽度不足1000m的山谷,机场有大量的乱流,我们有幸被困三天。起降时提心吊胆,飞行中却异常平稳,此行唯一一跤拜机场冰路所赐,友人形容“飞起来拍地上..."

2月3号到达卢卡拉时,老天爷赏脸,天气给力,没延误。听后来路上的朋友说,2月4号到7号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全部延期直到8号放行。

回程因天气原因被困三天~同样角度,云雾缭绕,跑道上一层薄冰。

南池市场

卢卡拉到EBC途中最大的村镇,可以买到气罐,小瓶900尼比一罐。从加都有人直接带气罐上飞机到卢卡拉,虽然加都气罐价格便宜一大半,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对自己和别人都要负责,个人不建议这样做法。

随拍

由于出发前三天天气不理想,片子拍得也很少,好处是下雪阴天,爬坡不晒。下山路上艳阳天,感叹宁可冒雪上行,也不愿盯着大太阳被晒爆皮。

入住的客栈,因为下雪,向导告诉我们在Tengboche晚上会比较冷而且第二天早上雪路可能会结冰,先下行十分钟左右到达平地,相对安全一些。

第2天

Pangboche

上行的时候没有在此入住,下撤是在这里休息调整,第一次被自己的脸部肤色所吓到。。。黑可以,但是这么黑还出来吓人就是我的不对了。。。哈

Ama Dablam

第二天早上,迷迷瞪瞪睡不着了,推窗第一眼,看到Ama Dablam,一座6812米高的雪山,放眼亚洲以外的其它地方,这个高度足以使其傲视6大洲,然而在亚洲,在萨加玛塔国家公园里,这个高度实在是算不得什么——珠峰、洛子、卓奥友、马卡鲁等几座八千米级的大哥大矗立在这里,还有像努子、Pumori等几座七千米级的兄弟们伴其左右。然而就是这座看似不起眼的Ama Dablam,却是当地人眼中的神山,也是一路上陪伴我们时间最长的雪山,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下,它所呈现出的色彩,姿态各不相同。“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句话用在Ama Dablam上恰如其分。

Ama Dablam图片

天空只是短暂的放晴,太阳又马上躲进了阴云中再不肯露出一角,万事开头难~~~以往的经验告诉我,在冬季的山里,这样的天气不会持续数日,一般都是三两天阴云,三四天晴天。当我们到达EBC的时候,幸运指数到达极致,两天风和日丽,晴空万里,萨迦玛塔的问候来的正是时候~

尼泊尔山区和城市内随处可见的白塔,佛眼的颜色各不相同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同样的Ama Dablam,给我不同的感悟。

Ama Dablam图片

对雪山的偏爱,使我热衷于拍摄记录仰望它们,然而想拍出山魂的感觉太难了,明知自己阅历不足,深度不够,有的只是对雪山的敬重和痴迷。

我始终相信山是有灵魂的,这与他的高矮无关。珠峰的傲,冈仁波齐的神,梅里的锐,贡嘎的广~而在EBC的路上,Amz Dablam6812米的海拔虽不算高,但却是夏尔巴人心中永恒的神山。

Ama Dablam的峰顶随着夕阳西下不断变换着它的色彩,而山腰间的云,始终环绕不去,有一种飘渺虚无之感

Ama Dablam图片

图片右边最高的山间就是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它斜前方的小尖峰就是Island peak(海拔6189米的岛峰)本打算此行攀登这座6000米级的雪山,因天气原因最终放弃,安慰自己,山太多了,永远也爬不过来,看一看就好啦~留着国内雀儿山吧,做人要知足

在平台上最后一张夕阳的片子,照片只是一个简单的记录,永远无法代替我的感受,只有真正站在那里,才会明白天地万物且有灵性,自然有大美而不言

那夜百无聊懒,屋内火烧的太旺,有些燥热,出门深吸口气,仰望星空。“我操!” 银河从Ama Dablam正后方贯穿穹顶,这里的银河让我想起了在阿里北线在措勤陷车的那一夜,只是这次的星星更密更亮。

Ama Dablam图片

同一座山,昼夜交错间展现着不同的美——白天时坚韧,深夜时璀璨。

第二日醒来,由于屋外温度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屋内零下五度,窗户上结满了冰晶,像极了放大的雪花。整个村庄被几座七千米左右的雪山环抱其中,静谧中露着一股世外桃源的仙气〜

经幡舞动下的 Amz Dablam

Ama Dablam图片

半路遇到的伙伴,行走在山间。真切的体会到“山到高处人为峰”的意境。没有比人再高的山,没有比脚再长的路。

在自然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却又如此的坚韧与勇敢。登山并不是为了征服,而是为了超越,超越自己。

我的背夫,人很好,下山路上执意背着我的相机包和三脚架。我英语说的跟拼音差不多,他的英语说的比拼音还惨,我俩基本全靠手语和精神上的交流,在我俩身上具体的表现出了世界大同的趋势~~

Dingboche

阴差阳错,在此住了3天,也是此行路上最喜欢的一个小村庄,三天的天气各不相同,暴雪,阴天,多云,晴空都遇到了~海拔4400,身体也因为获得足够的休息而调整到最佳状态。在Dingboche村后的小山上可以远眺马卡鲁和Island peak,近望Ama Dablam。

雪后的Dingboche,别有一番韵味,Ama Dablam就躲在云后,忽隐忽现

村后山上的一个小平台

蓝天白云,雪山庙塔还有五彩的经幡,绝佳的色彩搭配

紫气东来~~~在Dingboche的三天,山腰间始终都盘绕着几缕仙气, 放佛是天地间分界点,特意将天堂与凡间隔离开来~~

在Dingboche的最后一天,我们爬到了村后一座海拔5100米不到的小山包,就当是EBC前的一次小热身。只是一夜,雪基本已经融化,天气好的一丝云都没有(其实这样的天气拍出来的片子反而不好,太单调)

从Dingboche出发,向EBC前进,路上遇到一群野鸽子

那一日,我行走在山间;那一月,我为梦想而远行‘那一年,我翻越十万大山,只为那来自萨加玛塔的问候~

墨镜滤掉了世界的色彩,却成就了我行走世界的梦 ,没有它,在这里我将寸步难行。

EBC离我们越来越近

背夫,一个值得人们尊重的职业,他们靠自己的劳动挣钱,任劳任怨,虽然也有少数不负责任的背夫(我们遇到的第一个背夫。。。),但是大多数都很敬业。他们言语不多,挣着相对微薄的收入,却总是在路上快乐的歌唱和微笑。出发时他是我的背夫,结束时他是我的朋友,没有他,这一路我将走得格外艰辛,没有他,这里的图片最少有一半将不再存在。

救援直升机,听说单程救援,从EBC到卢卡拉,一人6000美金。。。

沿途风景

喜马拉雅山脉巨大的岩壁上厚厚的悬冰川,我们在这里只是一个匆匆过客,说是我们在看山,其实何尝不是山也在静静地望着我们呢?

右边的山峰就是7879米的努子峰

几公里宽几十公里长的昆布冰川,看上去跟海螺沟的很像,不过冰川上一二十米高的冰塔林可不是哪里都有的~~

起初一直以为自己走在碎石路上,直到看到碎石下的冰层,才恍然大悟,原来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走在了昆布冰川之上。

左下角的小房子就是我们的住宿客栈

萌鸡。。。学名藏雪鸡。个大,跟小臂大小差不多,体肥,跟大腿一样粗。

当地人不会杀戮这些雪山中的生灵,还会给他们一些食物,长期以往,它们对人类的戒心基本消除,其实藏雪鸡在国内也有很多,只是有我们的贪婪,基本已经很少见了。不得不感叹,人与动物,自然的和谐相处并不难,难的是贪欲。

日落中的群山,Ama Dablam尖尖的峰顶格外显眼,图中间远端的山峰就是马卡鲁。

Kala Patthar
Kala Patthar 图片

向Kala Patthar观景点缓慢蠕动~~~三角形的巨大山体就是海拔7161米的Pumori

全景图

努子峰

努子峰,如刀刃般锋利的山脊,其山形非常漂亮,是我认为EBC途中最好看的山峰之一,另一座就是Ama Dablam。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用当地的名字萨加玛塔~~显眼的花岗岩岩壁,黝黑的山体

• 地址:日喀则市东南(中尼边境珠穆朗玛峰以南约3公里处)

躲在努子峰身后的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在云中若隐若现

GoraK Shep
GoraK Shep图片

在GoraK Shep的第一天,从Kala Patthar下车途中,日照金山~~今天主要以踩点为目的,为第二天晚上的拍摄做准备,终于赶上人品爆发的日子了~~~

第二天从GoraK Shep出发,前往EBC的路上,行走在碎石路上

巨大的冰川从珠峰山壁上缓缓流下,一二十米高的冰塔林清晰可见,行走在这里,感觉自己就像是走在世界的尽头一般,一种莫名的压迫感笼罩着我,同时令人震撼的景色又使我热血沸腾。

GoraK Shep图片

在百米深的冰川上行走是件很令人难忘的事情,海螺沟的冰川跟这里相比,略显单一,逊色了不少。

冰塔林

度娘上的介绍:冰塔林是一种罕见的珍稀的景观。在海洋性冰川上不能形成冰塔林,因为它冰温高、消融快、运动的速度也快,冰塔林是大自然慢慢地精雕细刻的作品,只有在大陆性冰川上才可能出现冰塔林,而且还要在中低纬度的地区,高纬度地区的冰川上也不能形成冰塔林。

根据最新科学考察显示,珠峰东绒布冰川末端的冰塔林已经退缩到海拔5800米高度。冰塔林的退缩充分的印证了全球变暖的事实。

鼓起勇气,走到冰塔林旁,找了一个较矮的冰塔合影,做个对比。冰塔林完全不像脚下的冰川,被巨砾碎石岁覆盖 ,晶莹剔透的冰体,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蓝色,至纯至美。

赏珠峰日落

好啦,重点图片开始,人品爆发的时刻到了~从EBC回到驻地,又登上Kala Patthar,在半山腰事先探好的拍摄点,支起三脚架,剩下的就是等待。等待日落,等待日落之后一小时,等待珠峰上的银河。

这是我认为最不可思议的一张图片,站在Kala Patthar的半山腰看珠峰日落,着实把没见过大场面的我看呆了。文艺点琢磨,最少在他存在的这个纬度上,每天最后一缕暮光以及第一缕晨光应该就在他的峰顶间褪尽与散开。站在这放佛世界的尽头,在路上探寻那没有原点的终点~山魂

5500的海拔,在半山腰将近四个小时的等待,就为拍下珠峰星河漫天的一瞬。当晚月缺,雪山的光亮是日落后残存的一丝暮光所致,五分钟后一片漆黑。下山路,除了山间的风声就只剩下我和同伴的脚步声,半个小时后安全抵达客栈,感谢神山的眷顾付出总会有回报。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点,一张好的图片背后的艰辛自知~~

第3天

回程

下撤时,回望珠峰,被一片形状诡异的云团遮住,这也预示着暴雪的临近,糟糕的天气在下午如约而至,庆幸自己的运气超好,人品爆点。

云就像是被刷子刷过一般

Tengboche下撤的路上,上山的时候雪中漫步,穿着羽绒服都有些阴冷,短短十天,再到这里确实艳阳高照,温度大幅回升,感觉春天满上就要到来~~

去往南池市场的路上

山的那边~

到达卢卡拉,大雾大雪,被困三日朋友说有点像欧洲的感觉 ,我是没去过阿尔卑斯山区~~~希望下次去的时候,不要再摔跟头就好。。。

天气好转返回加都,十六天的旅程,回国已经将近一个月,路上的人,路上的事,路上的物却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自己的记性不好,怕是再不写点什么,过几个月就彻底懒得去整理了。。。

结语

如果有人问我,去尼泊尔有什么好的建议,我觉得这个国家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雪山徒步只是特色旅行项目之一,因人而异,我是爱的要死,可能完全不对你的菜。

我只想说,不要去给旅行下定义,一次纯粹的旅行好过千百种理由的出行~还有发在网上的图片都是挑出比较好的片子,所以真实的场景也许远没有你想象的要好。调整心态很重要,最后希望大家在2013年走更远的路,看更美的风景,遇到更好的人,收获难忘的经历~~~

再见萨加玛塔,再见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