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芬兰:关于自然、艺术与设计的旅行

攻略   >  拉彭兰塔旅游攻略   >  秋季芬兰:关于自然、艺术与设计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5/09/14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9月中旬,当广州还是酷暑难耐的时候,彼方的芬兰却已经悄悄然地进入了秋季;从一件短袖变为两件单衣,我们就华丽丽地来到了秋天的芬兰。绵长的夏日此刻也开始柔和地低垂在云端,而大地万物也在这短短的过渡区间里,展现出最迷人的色彩。趁着这最棒的季节,我们在叶落之前,走过了芬兰南部那些最美丽的角落。

第1天

赫尔辛基

就算是芬兰最南部的赫尔辛基也已经秋色初显,街上的人都穿起了两件衣服,而街边的绿树也开始变换其或红或黄的颜色,准备迎接下一阵吹向大地的秋风。

公园的林子里,树叶已经开始缓慢地转变色彩。

街上,三两个当地人骑着单车在镜头中飞驰而过,而后面的街道上已经有树叶飘落。

街头上,已经积起了一小片或红或黄的枫叶。

公园的小路上,夏天里郁郁葱葱的青草地也开始褪去光泽和色彩。

秋天的公园里,来游玩的人也渐渐少了。

野花野草更知秋。

树林里叶子大部分还呈现着黄绿色,只要再过上一段日子,就是芬兰树林色彩最鲜艳的ruska季节了。

已经堆满了落叶的简易篮球场。

野外的果子,如果再没人采摘,就只能等着被初雪打落了。

中午去到赫尔辛基的一家海滨餐厅Meripaviljonki,餐厅的落地窗外面就是蓝色的海。

餐厅里的厨房是开放的,这位酷酷的年轻厨师在准备我们的菜品。

从厨师餐厅里新鲜出炉的芬兰小龙虾,痛快地饱餐了一顿。

午餐后又漫步到了赫尔辛基的海边,海对岸的摩天轮和Viking Line邮轮几乎是每次都能遇到的场景。

赫尔辛基的海岸

而每行必去的Hiettaniemi海岸的景色由于夏季和冬季不太一样。

Hiettaniemi海滩对岸的风光

下午去到赫尔辛基著名的Arabia设计区,这里Iittala店里的一张木桌上,就充分展示了这个芬兰玻璃制品的传奇艺术。

Iittala的清晨露珠系列玻璃杯

Arabia设计区里的设计博物馆一角。

跟着这辆绿皮电车的前行轨道,慢慢地踱回了今天的住宿地。

第2天

Fiskars(菲斯卡斯小镇)

从赫尔辛基卫星城市艾斯堡往西1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来到风景秀丽的工艺小镇Fiskars。这个小镇因为出产世界最好的剪刀而闻名,如今也成为了芬兰艺术和设计的中心。

如此有名的小镇就掩映在一片少有人来的绿荫中。

在Fiskars的品牌店里面,入眼的设计品都有着满满的瓷器质感。

OnOma设计品店里的商品。

绕道过去Mustio庄园参观,它是芬兰最典雅的庄园建筑之一,自18世纪以来积累下了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街边小木屋的屋顶上,斑驳的砖瓦已被黄叶覆盖。

庄园内有一家上乘的餐厅酒店,为游客提供一处远离尘世喧嚣的浪漫之地。而我们也开心地在这里享用完了午餐。

第3天

Naantali(楠塔利小镇)

在Fiskars小镇稍作停留之后,我们开始前往图尔库东边10余公里的Naantali小镇,这座小镇周围都是漂亮的小岛和水林,而此行的目的地HerranKukkaro群岛度假村更是给我们一个瑰丽的水乡视界。

很有历史感的码头

码头边停靠的小船儿

小村子里的木板屋已经被装上了新做的玻璃。

木屋子门前挂着上个世纪勤劳的芬兰人遗留下来的煤油灯。

码头边独具风味的船酒店

晚上我们就在这里的酒店房间,听着低浅的浪花声度过了港口的夜晚。

随着一阵水鸟喧哗声醒来,清晨的水面在雾气氤氲下宛若昨夜梦中的仙境。

朝阳初起,湖面上开始呈现梦幻般的清幽色彩。

第4天

赫尔辛基及周边

游完了西南部的楠塔利之后,我们即刻返回赫尔辛基,准备去往芬兰东南部的湖区。首先我们去到了赫尔辛基市中心的Kamppi木教堂,闹中取静的别出一致透着一股清远的禅意。

在近处看木板教堂,外表上的横木条纹清晰可见。

礼拜堂里面就是一个几近素净与毫无装饰的空间,透着一种独立于世外的意味。

之后我们前往靠近波尔沃老城的Haikko庄园,它被称为芬兰最美庄园之一,是芬兰新人们举行婚宴的理想地。在庄园的小路上就已经感受到浓浓的典雅和静谧气息。

而前方那座白色的建筑物就是此行的目的地Haikko庄园了。

Haikko庄园的餐厅和客房,因为天气已经转冷了,所以在户外的餐桌已经被撤掉,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个典雅而时尚的Manor Restaurant。

Haikko庄园的酒店房间。

Haikko庄园里的清晨景色。

第5天

• 电话:+358 19 6611250
  • 地址:Kirkkotori, 波尔沃 芬兰
  • 简介:赫尔辛基周边的小镇,也是芬兰六个“中世纪小镇”之一,被誉为芬兰第一历史名城。

波尔沃在赫尔辛基东边50公里开外,是一座世外般静立的古城,这里曾是重要的贸易中心,也曾是芬兰航运史辉煌的见证者。城里的街道、小巷、低矮木屋和小教堂都浸润着中世纪的文化气息。

波尔沃河边静立的一排红仓房

看起来莫名喜感的小教堂

波尔沃城里的小街巷,这样的场景在波尔沃随处可见。

木板民居房,很有意思的雨水收集铁管。

细细一看,一路上的每个房子都值得停留片刻。

秋色满园关不住

哈哈,终于在路上遇见第一位路‘人’了。

第6天

Mikkeli (米凯利)

米凯利是一个位于塞马湖湖岸的市镇,历史可以追溯到11世纪,因为靠着芬兰最大湖,所以米凯利也与于韦斯屈莱、库奥皮奥这些大城市一样,渐渐发展成了一个有名的旅游城市。我们跟随向导向着湖区森林的最深处进发,去看看初秋大自然的美丽作品。

Mikkeli (米凯利)图片

这几颗小桦树已经掉光了叶子。

夏季开始结果的浆果们还有很多未经采摘的。

不知名的小植物遍地都是,周围则散落着一些脱落的树皮。

Mikkeli (米凯利)图片

过了这片湖区,我们就到了即将体验的芬兰特色住宿-Anttolanhovi设计别墅。

别墅里面的客厅

来张彩色的,这种椅子看起来挺怪的,但靠上去超舒服~

Mikkeli (米凯利)图片

别墅里面的设置一应俱全,不仅有这么芬兰原风味的餐厅,甚至还佩带了一个传统的烟熏桑拿房。

晚餐开始,对于米凯利小镇的一日印象也在绿色食材的大快朵颐中落下帷幕。

第7天

塞马湖是芬兰最大的湖泊,也是芬兰风景最优美的景点之一。湖面上零星分布着多大一万四千个的大小岛屿,让塞马湖就像一个由无数美景汇聚而成的水上迷宫,无论冬夏都吸引着无数人前来游玩。

这样的景色基本上就是塞马湖大部分区域的画面,就是这么一个个水域才让芬兰或称为“千湖之国”。

远处的一架桥串起了两座岛屿,如果顺着这座桥走的话,还可以看到非常棒的湖区公路哦。

我们乘坐一艘往返塞马湖的游船,在船长的指引下,尽情地体验了美丽的湖区景致。

而在中途,我们登上一个至今不知道名字的小岛,巡游了这里的森林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