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杏林如画卷,风吹黄叶满地金

攻略   >  韶关旅游攻略   >  南雄杏林如画卷,风吹黄叶满地金

• 出发日期/2015/12/03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

收获了五彩斑斓的颜色。

黄澄澄的银杏,

红火火的枫叶,

金灿灿的梯田,

还有万亩草坡...

虽说广东位于华之南,

但有韶关座落粤之北,

秋天永不缺席。

秋季,应该是在路上的人最爱的季节。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一片银杏,不知内含多少秋声。恰好12月4日接了个活动前往丹霞山,而我有多余两天时间,在网上觅广东的秋。已是12月,我还不小心看到南雄有一片银杏,它居然与云南腾冲、广西海洋乡排在一起,而且因今年气候原因,南雄“银杏染秋”最佳金黄观赏季延迟足足有半个月,据当地人说今年银杏大概可持续到12月20日左右哦。不过也顺便说一点,由于今年雨水太多,也是有许多银杏叶子还没黄透就已经落下了。

早上真的很冷,穿上棉大衣还是很冷。

干货来袭

Day1:深圳——坪田——入住农家——冯屋村。

Day2:坪田农家——(步行)——坳背村——丹霞山。

天气气候:虽然南雄坪田地处广东,但已是与江西交界之地,非常冷的。12月初大概是在5-15度左右,我在夜间穿上棉大衣依旧觉得冷得很。所以,前往坪田观赏银杏,轻羽绒、围巾是必不可少的。

穿衣指数:美美的你,来到这个美美的地方当然要带上美美的衣服。因为成片金黄,最好搭的颜色应该是大红色。红长裙或者红围巾都是点睛之笔。

交通攻略:大部分在网上找如何前往南雄坪田,大家都是自驾去的。亲身体验,我是这么走的,泉州到深圳4小时动车167元,深圳到韶关2个小时高铁179元,韶关高铁站出站后左手边既有前往南雄或者丹霞山的车(前往丹霞山是20元1小时以内),从韶关站到南雄市2小时大巴45元,再从南雄市倒车至坪田镇1个半小时16元。

前前后后倒车、等车、换车,我花了八个半小时才顺利从深圳来到坪田。

在韶关,乡间巴士都不看时间的,想开就开,但还是劝你看准发车时间别跟不上脚步。

住宿:坪田镇下车的那条主街都是宾馆,但若是周末前往千万记得先订房哦。

这次出门全程三脚架自拍。

透过一片银杏,看到一个秋天。

地处韶关市南雄东部58公里的坪田镇是粤北有名的“银杏之乡”,境内目前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5000多株,年产白果数百吨。每年金秋,坪田镇境内坳背、迳洞、姜塘、汪汤、军营寨等地的古银杏树上树叶落黄,地上一片金黄,银杏染秋,画面简直美醉了。另听说汪汤也很漂亮,但是离坪田镇太远了,我并没有去。

推荐景点——

1.冯屋村:一个古老的村庄,离坪田村大概9公里左右,这里的银杏树没有坳背的古老,这里的银杏树分布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在坪田镇上叫辆摩的,来回30元。)

2.坳背村:千年神树所在地,银杏林比较集中,银杏林之间都有山间小道供游客们行走。(从坪田镇上走到坳背大概20分钟。)

3.军营寨:坪田一个坐落在山高之顶的地方,银杏并没有其他地方多,但是这里应该是坪田看日出最好不过的地方。(这里离坪田镇上较远,打摩的来回估计50-60元。)

4.帽子峰林场:成片的银杏树,但是由于它两侧是现代建筑,我也就懒得去了。(从南雄汽车站有车直达帽子峰,40分钟最多吧。)

另外,冯屋、坳背、军营寨这三个景点之间是有景区观光车的哦,30元。

两天一夜,不算大交通来回。我只花费100元。住宿50,摩的30,吃饭20。

银杏叶

第1天

冯屋村

早上从深圳坐高铁来到韶关,再转车抵达坪田已经下午三点半。天灰蒙蒙的,昨夜下了场大雨,我都生怕银杏叶是否都掉了。在网上找了个农家已提前预定,一个人独立的整层楼,没有WIFI,手机信号是E网络。行李一放下,就喊着民宿老板直接载我去冯屋村。

他问我是不是一天赶车都没吃饭,我说是啊,我穿着短袖从深圳出发的。一到韶关就立马加上最厚的衣服了。农村人心都是善的,他说我让我妈妈煮两个番薯给你垫垫肚子吧。我说好的,我烧了壶水,将热水倒上赶着要去冯屋。阿嫲煮了一锅的紫薯,还有他们当地的白果一样的东西,超甜。因为害怕没有光线,一直拍拍拍,也没顾得上吃,直到天差不多黑了快六点钟才吃到第一块紫薯。

银杏与古村落是绝搭。

因为天气真的很差,照片更多的都是靠后期了。

带上脚架的我,直接架着脚架玩起了自拍。

哈哈,如果将这位叔叔换成一位红衣女子就好了。

这时候的银杏叶子真的还是不够黄。

吸引我前来的是这堵墙,但最后我依旧没有拍出它的感觉来。

满地黄金

冯屋村的房屋破旧不堪,也几乎没有人住。是后来这几年来,坪田的银杏树被拍发到网上后,这个村子才又开始注入了人气。

天黑得很快,老板的摩托车车灯坏了,我们追着光跑,在山间穿梭,回到了家。阿嫲已经煮好了饭在等我们,一桌子浓浓的赣菜味。他们老家是江西的,也就是山的那头。并不是宾馆,没有服务和设施,但是满满的人情味。我一到,他们就对我说我一女孩子来这么远不容易,晚上自己出去外面吃饭也不划算,不如就跟着他们的晚餐。

第2天

坳背村

坪田镇上的夜里,没有夜生活,没有灯红酒绿,只有静静地农家后面就是当地的中学,每隔四十五分钟听到一次铃声。很冷,我早早窝在被窝里。早上不到七点,上课铃声响起时,我起床了。推开门,一夜的雨,硬着头皮还是出发了。今天下午五点需要赶到丹霞山,从镇上走到坳背20分钟最多。来到了一个有着千年银杏的村子,只是天气不好,照片也只能如此了呀。

林间小道

屋顶的落叶。

这其实,是一个洗手间。

岭南风格的建筑。

银杏的叶子很像扇子,很美。

这个客栈的背后是个祠堂,很古老的了,当然也荒废了。老板说,这几个银杏村已经许久没人住的了,只是随着游客的到来,也渐渐被重新利用起来了。

有的银杏还没黄透,却也有的已经掉落。

总有一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这颗就是千年银杏啊!

这一片区域算是比较集中的老银杏了。

万般折腾只为那抹金黄

可惜了,这趟银杏之旅若是蓝天那就太美了。哎,要是有蓝天就该来个银杏村的星空,再来个日出。哈哈。人都是贪心的。但是什么样的时间遇到什么样的景,我已经习以为常了。

南雄银杏的栅栏是一大看点,成片金黄是另一大看点,心情美景色自然就美啦!

来年秋天,换个地,依旧觅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