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岛自驾8天7夜深度自由行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海南全岛自驾8天7夜深度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12/05

• 玩法/自驾 深度游

前言

想玩到真正的海南,千万不要去三亚!!!

这是我们这一趟海南全岛八天七夜深度自由行玩下来,得出的一点重要感受!

这几年,去海南几乎等同于去三亚,游记里全是跟着人群去看海,去给各种景区送钱,拍一套艺术照回来,似乎这就是海南的全部了。但是,一路从海口南下,深入海南岛内陆,走走乡间小路,尝尝风土人情,到了三亚后——这座过度开发、人群熙攘、到处充满现代都市气息、被外地人挤占而鲜有本地土著的城市后,顿觉索然无味……

诚然,三亚是整个海南岛的精华,无论是山地雨林,还是清水金滩,亦或是各地市的小吃、水果和海鲜,都在这里齐聚一堂……但就像影视小说的精编删减版,缺少了点探索和过程的乐趣,更少了些原汁原味。

因此,我建议有条件有精力也有这个心劲的驴友,去海南一定要选择自驾!选些少有人踏足的景点和路线,也许就会发现一些别样的美!更重要的是省钱哦(ᵒ̤̑₀̑ᵒ̤̑)

先说说我们这次的花销:

机票:十二月份应该是机票的淡季,飞到海口比到三亚能省下约三分之一,每个人来回机票是1200左右

交通:通过去哪儿网订了海口的一嗨租车,品质和服务还是值得信赖的,有点网站的优惠,一辆MG6天租车费用约1000元,全部跑下来油费只花了400元不到(PS:海南全岛高速是免费的),平均下来每人300多元交通费!

住宿:总共四个人,两个人一间房,也没有特别省,每晚住150-200的房间,平均每人每天按100算,七天700元不到。

吃饭:我们几个都是吃货,到海南都是可着劲了吃当地小吃、海鲜和特产,吃上花的也是比较多的,但也是精打细算,最后总共吃了3000元,平均每人750,海鲜都已经要吃顶了…

因此只算上这些主要开销,一趟八天七夜的旅程下来,每个人只花了3000元!!!再算上一些额外的礼品和景区门票,也是不到4000元!而且玩得也是很尽兴!充分说明钱花得多并不一定玩得好,只要稍微计划一下,不要跟冤大头一样处处花高价,一样该享受到的都能享受到!好了接下来言归正传说说这次的详细旅程…

第1天

海口

第一天是周六,也是放假的第一天。订了下午五点钟的机票,这样的好处是能在放假的第一天先睡个好觉,还有时间起来后再慢慢收拾个行李,悠悠然然,不慌不忙~

心情还是相当兴奋和激动滴。因为要从充满雾霾的北方某城市瞬间到中国空气最好的地方之一,不知道是什么感受

● 初到海口

飞机抵达海口时已是晚上的九点多。这座海南岛的省会相比内陆大多省的省会来说不算繁华,飞机降落时竟然也没有看到那种灯火辉煌的璀璨景观,不过若是白天看的话应该别有一番滋味。

海口那几天正是阴天,晚上气温只有二十度不到,下飞机时穿的单衣短裤竟还有些冷。机场大巴的终点是民航宾馆,算是海口的市中心之一吧,周边住宿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我们订了距离下车点只有一条马路的七天快捷,一间房150左右。优点是交通方便,而且连锁店品质和卫生有保障;缺点是位于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方,这个价钱居住环境可想而知,房间小、旧,而且比较吵…

说实话,海口这个城市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因为城市规划和居民交通文明意识实在不咋地。我们所在的城市已经以脑残的城市规划和无处不堵的交通闻名了,但是这个地方的交通给人的感觉还不如我们那里!晚上十点多还到处都在堵车!道路边边角角奇形怪状,路又窄车又乱,到处都是单行道,大车小车挤成一堆;电动车,甚至汽车堂而皇之地在人行道上行驶,而且也不咋文明,要么在你身后突然按喇叭,要么突然出现或停止在离行人很近的地方,让你措手不及险些撞上…而且整个马路上的味道…估计这里的汽车尾气排放别说到国三国四的标准了,我都怀疑烧的是柴油…同行的朋友都在纷纷吐槽:海口也就仗着他们空气好肆无忌惮地作,再作几年也就把这儿毁了!但愿我们是杞人忧天!

• 电话:0898-66200273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骑楼老街
  • 简介:很接地气的老城区,来此看老式骑楼建筑,逛老街,砍价购物。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虽然在飞机上已吃过晚饭(话说南航的餐食味道真不错),但也挡不住几颗吃货的心。

海口最有名的应该是骑楼小吃城了,距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是民航宾馆附近也就大约一公里的路程,溜达着就过去了。

海口的天这里也挺奇怪的,大概是海洋性气候吧,说是阴天,不时下一阵雨,雨也下不久,片刻便停,不久又下…

海口这边最有特色的小吃应该就是抱罗粉了,分为腌粉和汤粉,汤粉类似于桂林米粉的感觉,酸酸辣辣我的最爱~腌粉也是汁重汤浓别有一番滋味。小吃街上的售价为6元一碗。骑楼小吃城旁边的一条小吃街(忘了名字,不过也比较显眼),虽然并不全是海南本地特色,而是汇集了各地的小吃美食,选择也是比较多,味道也很不错的~

骑楼小吃城是一座比较有俄式风格的一座建筑,这里白天来看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景点。进去后是一个天井式的结构,小吃店围在四周,天井里是露天的桌椅。(不过下雨天就比较惨了)这里主打的应该是海鲜,天井里好几家海鲜大排档,烤鱼拷虾扇贝生蚝这些就不说了。花费我们四个人150左右就差不多了。不过味道真的一般,也没什么特色。

吃完饭十二点多了,不过海口街头还是很热闹。匆匆回去洗漱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旅程~

骑楼小吃老街

第2天

海口

早上起床后,来到马路对面的一嗨租车海口店提我们的车。在此提醒一下租车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准备好一张额度够用的信用卡!租车前除了检查好车况,拍照或录像取证外,还要留意油费怎么算。不过一般知名的租车点都比较规范,服务也很到位,可以放心使用。

海口这个城市早上起来后空气还是很清爽的,湿漉漉凉丝丝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真的很干净!

文昌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文昌。这里是中国著名的航天城市——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也是个富有魅力的旅游城市。从海口沿海文高速50多公里直达,交通方便极了。路上经过的清澜大桥,清澜港是海南最大的渔港和对外运输口岸之一,据说从文昌发射中心上天的卫星就是从这儿上岸的。

(从桥上往下看,大大小小斑驳的运输船只,热闹的航运景象非常壮观,可以没拍到)

龙楼镇·文昌

文昌的主要旅游景点都集中在龙楼镇了,因此这里也被开发为一个以旅游服务为主的小镇。这里比较有名也值得一看的,就是铜鼓岭、月亮湾和文昌卫星发射基地了。

先说说对这个小镇的印象。

这里的旅游可以说是沧海遗珠了,虽然自然风光也是得天独厚,却鲜为人知,因此很大程度上保留了海南本土的那种纯朴民风。

刚到龙楼镇,在百度地图的帮助下寻觅到当地应该是最好的本地菜饭店之一——铜鼓陈记酒家。从地图上导航过去的位置是一个露天大棚,叫铜鼓陈记庄园,很多人看到那原生态的吃饭环境就被吓走了……不过别着急,你过去一打听,店家就会骑着电动车带着你曲径通幽到另一处的室内饭店。店主人非常热情,会根据你的语言为你推荐菜,也会根据你的人数制止你多点铺张浪费。这里的菜价算是平民化,我们四个人点了四个菜花了200元。强烈推荐这里的特色菜:椰奶文昌鸡和铁板茄子,我个人非常喜欢!其他的也可以尝试尝试。店里也有海鲜,各种长相奇特的都有,不过因为听说饭店的海鲜都价钱贵,也没有尝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吃了饭我们就直奔当地景区:铜鼓岭和月亮湾耍子了(详情后叙)

从景区回来后已临近傍晚。我们找的应该是镇上最好的宾馆之一——航天城大酒店,一听就是给为祖国航天事业做贡献的人才们准备的接待场所,房间相当大气,面积也大,陈设设施也不错,服务也好,价钱还不贵,大概是150-200一晚。从环境看这算是我们在海南住的第二高档的地方了。

在这里的一整天都是阴天,时不时下点小雨,显得这个小镇有种江南雨乡的意境了。龙楼镇给我的感觉确实很好(只可惜没有照相)。一条清冷的马路,两边都是传统商铺建筑。那种传统建筑风格店铺,虽然也是为了旅游新建的民俗风情,但比起丽江、凤凰那种现代商业化的气息,已经显得古香古色多了。尤其是经营的内容,与其说是针对旅客的,更多是针对本地居民的,以小卖铺、五金店和卖油盐酱醋的那种铺子为主。再加上路边来来往往的都是头戴当地特色草帽、卷着裤腿、ji着拖鞋的本地乡民,让你仿佛进入到了一幅当地市井生活的画卷中。

去海南的人都被告知不要在当地饭店里点海鲜以免被坑,要去菜市场买回来再找店里加工。龙楼镇有且只有一个菜市场。我们去的时候是六点多,天已经擦黑了,很多水产已经卖完收摊了,再加上这里卖的水产多是居民自己小作坊捕捞或养殖的,品种便没有三亚那种大市场丰富,种类非常有效,不过价钱也是相当平民的。我们买了一斤品相很好的大虾(青岛38元一只那种)25元一斤(当地人买好像更便宜),还有当地最常见的贝类——海白,市场价是5元一斤!还以为自己听错了……不过水产便宜,拿到饭店里的加工价也是相当可观的,白灼10元一斤,爆炒15元一斤。我们买了两斤海白才花了10元,加工就花了30元!40元一份,其实和店里卖的价钱也差不多了……PS:事实证明这里店里卖的海鲜也不贵,烤生蚝、烤鲍鱼和烤秋刀鱼都是6元一个,三亚有这价吗?

第3天

第4天

• 地址:三亚市沿海滨西行26公里马岭山下天涯海角景区
  • 简介:与“天涯”、“海角”等三亚地标石刻合影,感受浪漫爱情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