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有负神州水乡第一镇之美名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甪直有负神州水乡第一镇之美名

• 出发日期/2015/12/15

前言

双休日去哪儿玩,碍于时间限制,最终,将邻近具有2500年文明历史和古老文化的甪直古镇,作为一日游的首选。

甪直古镇距离我们家67.5公里,九点多出发,十点多钟到达,在接近古镇500米左右时,周边热闹起来,这种热闹本是预想之中,毕竟是双休日吗,但映入眼帘的景象就一个字:乱!公交车辆、社会车辆、拉客的三轮车、摩托车、助动车和人流等,交织在这方圆500米内;加之没有醒目标志的停车场,马路两旁、商店门前、房前屋后等,只要有一席之地,就有各种车辆停放,横七竖八,作为外乡人,可不敢在这是非之地随便插足哦;再有,这儿已经没有城市管理的概念,宛如一个农村集市,所以,乱到什么程度,我想,不说也可猜到其一、二了。

正当我寻找停车场所、准备停车的时候,一位三轮车夫立刻过来告诉我,他知道什么地方可以停车。就这样,在他的引导下,总算停到了一个相对安全、安静的地方。但,三轮车夫的引导可不是白忙哦。他告诉我们,景点门票每人80元,如他用三轮车从小路送我们进去,每人只要20元,可以免去门票,省下的钱用于吃饭。(我网上查过,不进收门票的景点是不用钱的)。得,既然这样“热心”,况且又是过节,就给他做笔生意吧,大家皆大欢喜!

甪直地处太湖流域,是水分水析、水系水萦、水抱水环的泽国典型,因此,原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费孝通用“神州水乡第一镇”来评价和赞誉她,恰如其分。古镇,以古迹、古桥、古街、古民宅自居,而真正勾勒出那完美图案的,自然是她的灵魂----水,于是,“五湖之厅”、“六泽之冲”的美誉,也就载誉而来。有水必有桥,至宋、元、明、清,在这方圆5.6公里长的河道上,横架着形式多异的江南小桥72座半,但随着时光推移,现存的古桥,也就40多座。我们今天来此游览的主要目的,也就是想一睹这些形态迥异的桥的风采,看看他们与其它古镇到底有什么区别。当然,经过我们实地观摩,感觉由于水道相对狭窄,仅5米左右宽,古代连赵州桥都能造,这样窄的水道上建座小桥也不是多大的难事,所以,桥多也就顺理成章了;同时,它的形态也不像网上介绍的那样有多孔的大石桥、独孔的小石桥、宽敞的拱形桥、狭窄的石板桥、双桥、姐妹桥、钥匙桥、半步桥等,大都大同小异,只是美其名而已。

古镇内也不乏人文景观。如萧芳芳演艺馆、王韬纪念馆、叶圣陶纪念馆、保圣寺,梳髻髻头、扎包头巾、穿拼接衫、拼档裤、束据裾裙、着绣花鞋等。但如今街面上真正独领风骚的:旅游小商品占据了80%的份额,拍古装照的占去5%的市面,煎臭豆腐的摊点有几十家,而能体现当地美食、或是上点档次能提供酒水菜肴的餐饮店却是凤毛麟角。再细细观察,来这儿游玩的,似乎大都是周边乡村的当地人,不像周庄、朱家角等地,国内国外、五湖四海。

品味决定档次,也制约了她发展。所以,论水乡,虽有东方威尼斯的神韵,但综合打分的话,则是我目前去过的古镇中失望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