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 敦煌 兰州记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巴丹吉林 敦煌 兰州记

• 出发日期/2013/11/22

• 玩法/摄影

前言

这是一段意料之外的假期,却是一场意料之中的旅行。

或许旅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旅行留给我的,已不再是期许,而是坦然。

少了些了不起的理由,少了些了不起的意义,只是在一段假期如期而至的时候,挎上那只久违的背包,继续那段未完成的旅行。

正如熊猫说的那样,我早已是深陷其中。

预览图

在准备十月底这次旅行的时候,我计划了几个方向的选择,无奈好事多磨,原本选定的“重返西藏”和“川北甘南”都因实际假期大幅缩水而被弃用。失落间,却想到了巴丹吉林,这个对我来说有些陌生的名字,竟然就稀里糊涂的成了我们的目的地。而在第二备选目的地的选择上,我们还是倾向于亲眼看一看敦煌莫高窟那日渐消逝的壁画。因此而错过的额济纳旗之醉美胡杨,亦或是甘南藏区的朝圣之行,只待留给下一次旅行吧。

没看攻略之前,我所知道的巴丹吉林,只有在中国国家地理05年那本《选美中国特辑》里的一个标题:中国最美的沙漠,上帝画下的曲线。借用中国国家地理中的内容,简单介绍下: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高原西部,面积4.4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其中,流动沙丘面积占83%。“巴丹”是人名,他在这里发现了60个湖泊,“吉林”是蒙语里“六十”的意思。(也有传说认为“吉林”是藏语,意为“誓言沙语”,和天神发怒降下沙雨有关。其实在整个沙漠腹地共有144个被当地人称为海子的湖泊,其中仍然有水的是72个)。巴丹吉林沙漠之所以有如此美丽的曲线和高耸的沙山,正是因为沙中富含水分的关系。

全文配图300余张,先上些我最喜欢的照片吧。

关于我

牛牛,就是我啦。一个爱旅行,有梦想,正在慢慢蜕变的男文青。这次活动的摄影和策划,其实就是想到哪里算哪里,完全不负责任。

有共同爱好的驴友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与我进行交流。

新浪微博:半桶水叮当(weibo.com/anotherlifedream)

微信:anotherlifedream

行程地图

『10月22日』

【飞机】上海—国航CA1939—兰州(3小时10分。兰州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飞机火车巴士均可到达,交通十分便利)

【巴士】兰州中川机场—机场大巴—兰州大学附近(1小时以上。兰州机场距离市区较远,机场大巴半小时一班,每人30元;出租车价格近两百元。)

【游览】购买次日前往金昌的火车票,游览五泉山公园,赴张掖路步行街小吃。

【住宿】汉庭连锁酒店兰大店(价格适中,距离机场大巴下车处和火车站距离较近)

『10月23日』

【火车】兰州—T9205次—金昌(3小时25分。兰州到金昌每天有多班火车,耗时均为4小时左右,也可乘大巴前往。)

【出租车】金昌火车站—阿拉善右旗(2小时以上,金昌火车站距离金昌市区较远,出租车费50元左右,金昌市区每天上下午各有一班班车前往阿拉善右旗,时间为8:00和16:00,票价30元左右。如直接做出租车前往阿拉善右旗,车费260-300元。)

【小贴士】阿拉善右旗简称阿右旗,又名巴丹吉林镇,曾用蒙古名额肯呼都格镇,是前往巴丹吉林沙漠的集散地。巴丹吉林沙漠入口叫九棵树,有沙漠地质博物馆。旺季时需游客自行前往,包车师傅都在此等候,最好提前联系确认车辆。淡季时包车师傅大多住在巴丹吉林镇上,可直接搭乘包车师傅的车前往沙漠游览。游览巴丹吉林沙漠基本行程为当日上午11时进,宿沙漠民居,次日上午11时出,淡季时时间较为宽松,一大早即可出发,次日天黑前返回即可。车费均为2000元/车,北京吉普和丰田4500居多,另有丰田FJ等车,价格略贵。

【游览】阿拉善右旗,联系次日进沙漠包车,并采购次日在沙漠里吃的蔬菜

【住宿】阿拉善右旗年丰宾馆

『10月24日』

【包车】进入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八点出发)

【游览】主要游览庙海子、音德日图神泉、必鲁图沙峰,观日落

【住宿】沙漠深处某湖边的包车师傅家里

『10月25日』

【包车】离开巴丹吉林沙漠(下午三时返回)

【游览】观日出后,游览诺尔图湖、宝日陶勒盖,

【搭车】在巴丹吉林镇午餐后,搭乘赵哥的自驾车前往金昌火车站,约两小时

【火车】金昌—K9667次—敦煌(9小时18分。兰州至敦煌有三班列车,均经过金昌,K字头的两班每日发,Y字头的一班隔日发,上车时间均为夜间,建议提前购票)

【住宿】火车硬卧

『10月26日』

【拼车】下车后购买返程火车票,拼车前往敦煌市区,15元/人。(提前联系了沙洲驿的接站车10/人,结果下车后师傅走了,只能自己拼车到市区。)

【拼车】沙洲驿青年旅舍等几家旅舍的拼车,每人80元,集体行动。出租车每车400元左右。

【游览】敦煌西线(敦煌古城40元(没去)、西千佛洞20元、玉门关20元、汉长城20元、雅丹80元,中午12点出发,于雅丹观日落后返回旅舍。全程往返300km以上,往返7-8小时。)

【住宿】沙洲驿青年旅舍

『10月27日』

【出租车】青旅—鸣沙山(15元)

【游览】月牙泉、鸣沙山(门票120元,旅游节优惠票价80元)

【出租车】鸣沙山—莫高窟(30元)

【游览】敦煌莫高窟(门票160元)

【公交车】莫高窟—火车站(5元)

【火车】敦煌—K9688次—兰州(14小时20分。敦煌前往兰州的火车同样为K字头一天两班,上午下午各一班,Y字头下午一班,隔天发车,我们返回当然只有K车,座位紧张,提前一天购票只能勉强买到硬座,建议提前购票。如果有时间前往嘉峪关继续游玩的朋友,还有一班绿皮车可供选择。)

【住宿】火车硬座

『10月28日』

【出租车】兰州火车站—张掖路步行街(15元)

【游览】张掖路步行街采购腐败

【住宿】汉庭连锁酒店张掖路步行街店

『10月29日』

【出租车】张掖路步行街—甘肃省博物馆(15元)

【游览】甘肃省博物馆

【出租车】甘肃省博物馆—张掖路步行街(15元)

【出租车】张掖路步行街—机场大巴首发站(10元)

【巴士】兰州市区—兰州中川机场(一小时以上。30元/人)

【飞机】兰州—海航HU7735—上海2小时40分(晚点一小时)

摄影

我绝不可能为了一次完美的光线,为了一个动人的场景去静候一日,所以我终究是成不了什么大师。我爱顺其自然,随性而为,行在旅途,不刻意,不强求,用手中的相机,摄下每一步的点滴,留住最真实的感动。那些留存在我电脑里的照片,成就了我另一次的旅行,一次用心灵完成的旅行。

像样的记录,是从熊猫送我GF2的时候开始的,从2011年的稻城亚丁至今,不觉已近三年,我很庆幸每一篇新游记结束的时候,我的拍照技术总会进步一点。有人说,摄影的第一条件,是默默支持你的她。这话不假,虽说我不是摄影发烧友,但这两年多在微单上的投入已然不少,更不用说花费在每一次远行上的金钱和时间。其实心里一直很感激熊猫对我的包容和信任,只是嘴上从来未曾提起罢了。

本次旅行中的照片98%出自我的两台微单相机,少数几张来在驴友的相机和所有同行人的手机。

【相机】

1、E-M5-Olympus(原电1块、备电3块):我目前的主力机身,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基本会选择用这台相机进行拍摄,大多数情况下挂超广角镜头;

2、G3-Panasonic(原电2块):我曾经的主力机身,现作为备用机使用,绝大多数情况下挂标变或者长焦镜头。

【镜头】

1、7-14/F4-Panasonic(等效14-28mm):超广角镜头,很有视觉冲击力,但边角处的变形也非常夸张,在相机中显示也许不太明显,但很多照片回到电脑屏幕上观看时,总会因过于夸张而被我列为废片。因此现在尽量多的使用9-14mm这个范围进行拍摄。

2、14-45/F3.5-5.6-Panasonic(等效28-90mm):标准变焦镜头,最常用的焦段,因为这次出行目的地为沙漠,环境比较恶劣,为减少更换镜头的频率,故将其作为G3的挂机头使用。

3、X45-175/F4.0-5.6-Panasonic(等效90-350mm):长焦镜头,拍摄一些特写或距离较远的景物使用,因为这次不作为挂机头使用,所以使用率略有下降。

4、25mm/F1.4-Panasonic(等效50mm):这次带的唯一一支定焦镜头,同样是因为环境比较恶劣,降低镜头更换率所致。夜间市内活动及平时拍摄美食的主力镜头。

【配件】

1、思锐T-005三脚架:暗光情况和遥控拍摄使用,因为沙漠地形关系,利用率较低。

2、品色RW-221/L1无线快门遥控器(E-M5和G3共用):配合三脚架使用,使用率同样较低。

3、东芝UHS-32G两张、晟碟UHS-16G两张:行程全程出片数量不多,几乎没拍摄几段视频,且每日会删除一些废片,故每款卡只使用了一张。

4、气吹、镜头笔:环境比较恶劣,每日清理相机和镜头使用。

5、相机充电器

6、各镜头使用的UV镜及14-45镜头使用的偏振镜一片

【关于后期】

游记中照片每张均为RAW格式拍摄,后期使用Photoshop的Camera RAW解片,再在Photoshop进行简单处理。谈到PS,很多人会说,你的照片是经过PS的,不真实。这里我简单说下自己的观点:一张游记照片中,拍摄占七成,PS占三成,这三成分别是剪裁、调色和LOGO。

剪裁:我用的M4/3微单相机传感器尺寸是4:3的,所以我的原始照片全部都是4:3的,而我最终完成的照片以16:9和3:2居多,这就是剪裁的结果。有人会说相机里是可以直接设置成16:9或者3:2拍摄的,其实让相机直接现场剪裁,和回到家在电脑上剪裁,我还是更倾向于后者。其实,就算你在相机上设置了其他的比例,用RAW格式拍摄的照片同样还是能用软件还原出原始的4:3比例的。

调色:包括对比度、饱和度、色彩平衡等一系列操作。高手我很敬佩,我也学不会,我只是个初哥,就简单的操作两下。其实,相机里面有几个设置大家应该都知道:白平衡、锐度、降噪、对比度、饱和度等,有的相机直接就有艺术滤镜。这些设置就是相机依据的条件,他会以此为基础,再配合上一系列厂商设定的算法,对当时记录下来的数据包RAW格式文件进行“机内PS”,最终产生了一张JPG格式的图片文件。所以,只要我时间允许,我更愿意自己来承担这份工作。毕竟每一张照片的拍摄都有我自己的想法,而色调的选择更能反映我自己的情绪,映射我自己的视野。

LOGO:有人会很反感我打这么大的LOGO在照片上的,说的直接点就是“破图”了。这里我解释一下:第一,所有权问题。谁都不希望自己幸苦拍摄的照片被人家盗用,小弟不才,也还是遇到过几次。看到别的网站或者别人的游记里面莫名其妙出现我的照片,肯定不是件开心的事。更有甚者,有的网站还会莫名其妙的出现我的马甲在发游记,真心无语。第二,补充意义。我觉得LOGO上的文字是对照片内容的补充和强调,合适的LOGO更能突出主题。

最后,如果有朋友喜欢我的照片,想用来做桌面什么的,只要是非商用,我很荣幸也很乐意奉送,网上向我索要即可。

设备

硬壳冲锋衣\软壳冲锋衣\抓绒衫\超薄羽绒服\雪地裤\薄抓绒裤\徒步鞋\高帮袜子*4\一次性内裤若干\65L+10L登山包\摄影包(单反用一机一镜款,微单放两机四镜)\摄影手套\运动墨镜\墨镜包\薄头巾\半抓绒头巾\鸭舌帽\强光手电\插线板(3插+2USB)\iphone4充电线*2\水壶(1000ml)\移动电源(11200mA+充电线)\Tissot登山表\餐巾纸(200抽)\洗漱包\挂钩若干\干粮袋(牛肉干+士力架)

第1天

飞机上

一上飞机,我倒头就睡,似乎一点没有出行的兴奋,就连空乘小姐两次送饮料,都没有把我吵醒。直到觉得肚子饿了,才渐渐有点清醒了。窗外,巨大的机翼背后,一抹蔚蓝猛的射入我的双眼,让我慌忙避开视线。

兰州

又是兰州啊,又是会是一次路过吗?

记得上一次到兰州,是在2010年的圣诞前夕。那时也算跑了一段长线,从成都到九寨沟后,不想多走回头路的我,辗转文县、陇南,最后在卧铺巴士是冻了整整一夜,才艰难的挨到了兰州。一路上没有什么太多的风景可言,随处可见汶川地震后残留下的救灾帐篷,更是为当时的甘肃行增添了不少黯然的情绪。而脑海留下里对于兰州的印象,除了天空散落的细雪和地上扬起的尘土外,唯独剩下一点牛肉拉面味道。

没仔细看过兰州的攻略,只隐约记得哪里说过兰州中川机场距离市中心的距离挺远的,所以三个人下了飞机坚决选择了机场大巴。这个决定还是比较明智的,这一路的距离放在全国,也算得上数一数二了吧。

在机场大巴上通过“去哪儿旅行”APP预订了汉庭连锁兰大店,位置正好就在机场大巴下车点附近,正好也是我上次来兰州时住的同一家汉庭,当时印象就不错,也不多想,三人就近办理了入住。酒店距离兰州火车站很近,交通和环境都还不错,这样次日去做奔赴巴丹吉林的火车时也可以多睡一会,非常理想。我现在的旅行一般很少制定详细的计划,基本随遇而安,好玩就多住几天,不喜欢就背包走人,像“去哪儿旅行”这样的APP就很适合我了,入住前随手预订,省点算点。

午餐

【午餐:兰州拉面】

价格:面7元/碗,小菜1元/碟,牛肉6元/两

位置:一只船中街

推荐:没什么好说的吧

我们随便选择了酒店附近的一家,正宗的牛肉拉面和上海这边看到的牛肉拉面那绝对是不一样的。

兰州牛肉拉面的价格都差不多,照片上的牛肉是我们三个人的分量,后来忍不住又一人加了一份。(关于推荐:我们三人我是四川口味,佳佳是上海口味、晶晶是北方口味,所以三人的一致推荐应该还是比较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的哦)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五泉南路103号
  • 简介: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园内丘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

午餐后,先是去火车站购买了前往金昌的火车票。我们选择了次日最早的一班,为的是确保明天有足够的时间转车到阿拉善右旗(后文简称:阿右旗)去。

此后一日无事,便打算先消消食,再去享受美食,美其名曰为了日后的艰苦做准备。

五泉山公园位于兰州南边,距离火车站较近,集佛、道、儒三家于一体,登高可俯瞰兰州全景,上次我也曾到过,算是熟门熟路,就再去一次吧。

公园东侧的大佛像依然是没有修好,印象中我三年前来的时候,修建工作就已经开始了。公园内其他的所见除了季节不同外,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走热了,坐在荷塘边的小憩,不知哪里跑来一只亲人的小猫,惹人怜爱。

上一次我在这里,一个人,你在电话的那一边;这一次我又在这里,三个人,你依然在电话的那一边。只是心里少了迷茫和未知,多了坦然与期待。城市的景观丝毫提不起我们的兴趣,在我走过的那么多个城市中,我只觉得拉萨有些不同的味道,其余的都是千篇一律。如果非要找些不同之处,那必然就是美食了。跟着旅行攻略APP的美食介绍,我们按图索骥,沿途见好就收。

• 地址:甘南路541号
  • 电话:15025818212,0931-8177020

价格:羊肉2元/串、羊筋2元/串、羊腰12元/串,烤馍1元/只

位置:张掖路步行街大众巷街口。

推荐:当时只吃了羊肉和羊筋,后来还会再来光顾,所以这次先推荐羊筋。

从五泉山公园步行过来,三个人已经忍无可忍了,不等找到攻略推荐的任何一家餐馆,就坐下来先吃起烤肉。其实佳佳早就控制不住自己的馋虫了,路上看见一家“药膳鸡”便要先下口为强,勉强被我们二人止住,这次总算如愿以偿了。

• 地址:大众巷72号
  • 简介:老牌人气甜食店,荣获多个美食奖项

价格:灰豆子4元/碗(后左)、甜醅子4元/碗(前左)、枣粽3元/个、晶糕4元/碗(后右)、元宵5元/碗、酿皮5元/碗(前中)、热冬果5元/碗(后中)、油炒粉5元/碗(前右)、八宝醪糟4元/碗。

随拍

推荐图片上我们点的几款各具特色,都不错,建议多人共享。

沿途路过一家KTV,门口有马踏飞燕的装饰墙,挺壮观的。或许是装修的时候没有考虑到马的腿长,导致墙上的每一只马都少了一直后腿,所以壮观的背后,也让人觉得很是滑稽。

• 地址:通渭路79号
  • 简介:兰州代表性的小吃店,明档操作干净放心

价格:洋芋片2角/串、豆皮3角/串

位置:通渭路小学胡同

推荐:洋芋片和豆皮

做法感觉类似四川的冷锅串,只不过是直接拆下来放在盘子里了。我们三个人点的这么一盘才五块钱,可谓价廉物美。

没走几步又看见一个烤肉摊子,前面围满了食客,可惜我们三人终于还是吃不下了,只得作罢,留影以示怀念。

佳佳心里始终还是放不下药膳鸡,打算买回酒店继续潇洒一下,不料店家早已售罄打烊,只得第二次作罢。

第2天

在路上

火车上我继续睡觉,也不知这几天怎么了,一上车就犯困,三两分钟就可以睡着,同伴都挺纳闷的,太放松了?

中午11时左右到了金昌,才发现金昌火车站实际是位于一个叫河西堡的地方,距离金昌还市区挺远的,打出租车要价50元。到了市区转乘去阿右旗的长途车又是一番折腾,我们三人一合计,索性和司机说好260元的价格,直接杀向阿右旗了。(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会开价300元,最好多问问,据说返程的顺风车会更便宜)。

先去气站补充了燃料,这点距离对于烧汽油的车完全不成问题,但这边的运营车辆普遍都改用成本更低的天然气了,持续行驶能力大幅下降。

司机大姐也算健谈,我们一路聊天、看景,不时停车拍照,两个小时的时间过得很快,期间我竟然又睡着两次,十分平静。

兰州牛肉拉面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马菇拜(近会展中心)

价格:面7元/碗,小菜1元/碟,牛肉六元/两

位置:火车站附近

推荐:还是没什么好说的

午餐

阿右旗地方不大,午后路上行人不多,店里更是见不着几个食客。一路挨个问了几家餐馆,结果都已经午休,直到一家名叫“蒙古早茶”的小店。价格:xx饼约6元/份、韭菜炒风干肉约40元/份、清炖羊肉(熟)约70元/一斤、炒油麦菜约12元/份

位置:雅布赖路,农行对面

推荐:清炖羊肉、xx饼

名字叫蒙古早茶,但菜单上的菜品貌似和早茶没半毛钱关系。xx饼味道不错,和他那其貌不扬的外形对比鲜明。

炒风干肉的性价比较差,属于典型的硬菜,没吃几块就让我们三人腮帮子发软。

随拍

饭后我们并没急着去找住宿,而是先去会会事先联系过的包车师傅。刚出饭店,便遇上一名身着黑衣、背小背包的大哥上来搭讪。一番交流后,得知赵大哥想找人拼车,正好我们多一个位子,就一起去会会包车师傅了。

范师傅皮肤很黑,开了一辆白色的丰田4500,无论是人还是车,第一眼就给我们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范师傅说话很淳朴,没什么多余的修辞,佳佳在和他谈论包车细节的时候,我也不时的打断几句。

我(W):“师傅,你的车怎么是吉林牌照的啊?”

范师傅(F):“哦,这个车是从吉林偷回来的。”

W:“这…这也可以?!”

F:“开玩笑的,那边买回来的,便宜。”

此处继续探讨包车事宜

W:“师傅我们进沙漠住哪儿?”

F:“庙海子和其他海子附近都能住,这会儿60-80元一人就可以了,你们也可以住我家,不收钱。”

W:“那就住你家好了,还有别人吗?”

F:“现在没什么游客,我老婆不住沙漠里,就我们。”

继续探讨,确定包车

W:“那我们在沙漠里面吃什么?带多少?”

F:“去菜店买点蔬菜水果就好了,我家有厨房,晚上我们自己烧。”

W:“好耶好耶!”

………………

讨论完毕,口头达成包车协议。临走前,看到师傅车上贴了个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汽车拉力赛的标签。

W:“师傅你以前参加过这个比赛?老牛X了!”

F:“不是,这是沙漠里捡的,挺好看就贴着了。”

W:“……”

………………

住宿我们干脆就选择了赵大哥住的年丰宾馆,便于集团行动。赵大哥是南京人,这次利用年假自驾出来旅行,第一天就从南京开到了西安,随后北上游览了额济纳旗胡杨林和敦煌、张掖的一些景点,上午才到了阿右旗,因为发愁一个人包车费用太高,才出门溜达看看能不能搭到同伴。没想到运气不错,刚出门就碰到我们三个,也算是一种缘分吧。在阿右旗的这一天,我也就看到赵大哥一个游客,怎么我每次出门人都这么少?人品超好的说。

在赵大哥房间里一边聊天,一边看看他从额济纳旗带回来的照片,也算是弥补一下这次没能前往的遗憾了。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再次集体出动,一是解决掉今天的晚餐,二是准备好明天的蔬果。

宾馆后院是一家叫蒙古大营的餐厅,造型比较独特,每个包间都是一个蒙古包,但给我的感觉是价格不菲,所以也就不尝试了。

阿右旗没有菜市场,蔬菜都来自“菜店”和马路上的小卡车,似乎有点东北的味道。

菜店面积不大,但菜品却是很齐全,尤其有意思的是几种内地常见的蔬菜,到了这里不是体积特别奇葩,就是颜色十分怪异。

店主和几个买菜的居民看着我们几个穿的五颜六色的家伙在店里折腾来折腾去,只是一个劲的笑,充满善意的笑。

晚餐

价格:葱爆羊肚约30元/份、炒豆角约12元/份、番茄炒茄辣约15元/份、羊肉汤20元/碗、馍1元/个、黄焖羊肉约70元/斤。

位置:步行街附近,昭君酒店边

推荐:这几个菜都值得推荐

菜量很大,我们四人又点多了,剩下的打包带进沙漠再吃。赵哥还特意去旁边的超市买了瓶蒙古王,喝喝酒聊聊天,好不自在。(我和晶晶喝茶作陪)。

第3天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 简介:乘坐越野车,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山丘间,体验过山车般的刺激。

早餐依然是百吃不厌的牛肉拉面,顿顿的拉面的节奏貌似已经让晶晶有些受不了了?

八点,范师傅的越野车准时出现在我们的旅店门口,动身!

越野车飞速的穿行在戈壁之上,远处金黄的沙丘若隐若现,直至最终铺满了整个视野。范师傅第一次停下了车,笑呵呵的指着不远处一座被风掀动的沙丘,让我们拍照、休息。

九点多的沙漠,烈日初露狰狞。好在阳光的角度还是较大,斜照在沙面上,犹如狂风刮过海面,形成层次分明的波纹,难以言述的动人。

范师傅抓起一把沙子,缓缓的撒下,被风吹出一片扇形。范师傅向我们介绍说,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地带的沙已经是非常的干净了,颗粒粗细分明,风吹过会带走较轻的细沙,而将较重的粗沙留下,所以就形成了眼前这美丽的浪花。

眼前渐渐已没了路,沿着浅浅的车辙印行驶在沙漠之中,就好像坐过山车一样,不停的上冲下滑,急停猛转,愈发刺激。

范师傅忙着放气,我们当然顾着看景、拍照、耍宝和合影咯。

这是我在沙漠中的第一张影像,是不是很有范儿啊?

晶晶在沙漠中尝试跳跃,可是沙地太软,很难完全展开。

放好气,范师傅特意帮我们四人合影留念。相遇便是缘分,能在一起旅行,更是莫大的缘分了。

原来晕车的人不止是我一个啊,除了赵哥免疫性超强之外,我们三个都不同程度的晕了,晶晶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好在师傅及时停下,否则后果有点难看。

范师傅说自己每次接的客人,十个里面总会有一个到最后会忍不住吐的,旺季的时候要赶着去接后面的客人,所以有时候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也不能太照顾。但这次他明天没别的客人,就不用着急了,随便我们休息多久。

据说国庆期间沙漠越野车供不应求,游客们不事先预约是包不到车的,总会有大量游客等在大门口碰运气。这便使得一些无良的越野车司机故意减少停车次数和拉大行驶距离,甚至专挑起伏较大的地方行驶,想尽一切办法让客人受不了,如果能主动要求退出,他们就可以出去再捡一车客人,再多赚一笔。

师傅说接下来我们将保持每十公里一停的节奏前进,以便我们能及时缓解不适。而实际操作的结果往往是不到五公里就要停车一次,要是碰上连续沙坡,甚至还开不到两公里的路。好在这一路风景绝美,形态各异的沙,点缀着晶莹的海子和坚强的骆驼刺,充满了生机和希望,唯一遗憾的是正午的阳光缺乏立体感,很难强化沙坡优美的曲线。

自从看了《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骑摩托车旅行就成了我很向往的方式了,但至少现在,我还没有这个勇气。

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无意中注意到了画面中的三个人脸,于是乎,我们摄下了此行我最喜欢的一张三人合影。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景区
  • 简介:苏敏吉林是宗教朝拜圣地,巴丹吉林庙就坐落在这里。苏敏吉林湖分为南北两处,北边叫苏敏吉林,南边叫巴润吉林。

今天的重头戏是庙海子苏敏吉林,这也是巴丹吉林沙漠里名气最大的一个海子。范师傅给我们的行程安排里没有下到海子边的计划,只是在沙山上远远的观望。虽说是有些遗憾的,但知道各中原委后,我们就欣然接受了。

沿着沙脊,一步步艰难的向上攀登,越高视野就越开阔,越攀向上的心也就越迫切。

遥望海子湖畔,有人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是这样的吗?

范师傅见我们兴致高昂,也不催促,干脆让我们在这里玩个够。反正今天时间充裕,往后再去看看神泉,最后赶到必鲁图沙峰附近看好日落也是绰绰有余的。

于是乎,他把车开到沙峰的另一侧,朝地上一躺,盖上衣服呼呼大睡起来。

一段折腾了不少照片,大家继续看图吧。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沙漠这个季节的日落时间大约是六点钟,离开庙海子后,两个多小时走走停停,一路上美不胜收。

沙漠神泉,当地人称之为音德日图。神泉是在咸水湖中,一处孤立的小岛上有一百多处淡水泉眼,很是其妙。

远远的看不清楚,但静下心来,耳边不时会传来潺潺的水流声,隐约还能看到微微浮动的水纹。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景区

海子畔是一片盐碱地,远看有点像积雪,踩上去软软的,越靠近水面就越下陷的厉害。蹲下细看的话,可以发现里面杂质很多,更是充斥着许多小虫,并且散发出一股臭味。

海子的另一侧比较窄,一块类似半岛的浅谈上藏着一大群野鸭。想去拍拍照,没想到他们都很怕生,两只警觉些的野鸭一起飞,瞬间便带起一大片,紧接着哗啦啦的全跑完了。

对面的岸边长着一排小树和芦苇,期间不是冒出几匹马和几头牛,可就是看不见骆驼。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内

相对高度500米,比世界第二的沙峰高出70余米,因此得名沙漠珠峰。范师傅给我们指了指沙峰的位置,我们一致决定远远看看即可,不再攀登。

范师傅开着越野车,攀上一块高地,和我们一起静静的等候日落时分的降临。

又遇到了那个车队的游客

继续看图

这是我们亲爱的范师傅

日已落,何时再见。

沙漠客栈

范师傅的家很大,确切的说应该算是个沙漠客栈。据说旺季的时候范夫人亲自下厨接待游客,人满为患,淡季可就安静很多了。对于爱猫人士,沙漠里面的猫猫特别独特,这是范师傅家养的,不怕人。

晚餐

晚餐时间,纯自助形式。

W:“范师傅,盐在哪里啊?”

F:“我也不知道,你找找?”

W:“范师傅,有糖吗?”

F:“应该有吧?你找找?”

W:“范师傅,这是醋吧?”

F:“你闻闻?是吧?”

W:“范师傅……算了,还是我自己找吧!”

…………

F:“这里还有这么多蔬菜啊!早知道你们不要带了。”

W:“……”

F:“你们买了鸡蛋?我这里有啊!”

W:“你又没说…”

…………

W:“范师傅,你在家里肯定不干活吧?”

F:“我白天开车,晚上哪有力气再弄这个。我只会烧米饭。”

我们五个人一番折腾,弄了一桌其貌不扬却美味可口的大餐。赵大哥还整出两瓶二锅头,好酒好菜的吃了起来。

夜景

入夜,范师傅又开车出去了一次,说是找信号打电话去了。而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信号的日子,真是异常的幸福,犹如当时的雨崩,没有了隐隐的烦忧。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噢,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这一夜三个男生一间屋,一点也不冷,睡的很沉。可一人一间的晶晶就比较可怜了,据说盖了三床被子还是手脚冰凉。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一个人冻了一夜,还听到隔壁此起彼伏的呼声,确实不太好过。

第4天

晨拍

第二天我早早的起来,再怎么想睡还是非要起来看看日出的。沙漠的日出不像山顶或是海岸那样,从太阳蹦出地平线的那一刻才开始万丈光芒。这里沙山起伏,太阳即使早就升起,可身处于沙漠深处的人确是看不见的。所以,即便是天空已经放亮,但距离能看到日出的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

清晨的光线是一天最美好的,不仅是因为她柔和,更是因为她令人充满希望。

在这光影世界里,你是否会遇见那个平行世界中的自己。而那个自己,又带着一种怎样心情再看你?

随拍

今天的第一个海子,依旧一如既往的平静。

在这里,我遇见了一片最美的星空。

说到这里,大家能看得出来这片星空是怎么拍摄的吧。

吸取了昨天晕车的教训,我们坚决没吃早饭。可即便如此,我们依旧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强,一路下来走走停停,甚至干脆就步行了。

沙峰

沙峰!沙峰!攀登不止,前进不止!昨天那座沙峰爬了个半死,今天还是不长记性,我和佳佳还是照样义无反顾的向上冲。今天的沙峰更陡,相对容易些的是上面有条梯子,不容易打滑。可爬到一半的时候发现,梯子就已经被沙子淹没了,趴在半中央,是上是下,是个问题。

很庆幸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攀上顶峰,上面的景色确实对得起我们的辛苦。

站在沙峰顶端还蛮吓人的,脚下松软的沙地很难踩稳,加上阵阵大风不停刮,感觉摇摇欲坠,生怕就这么滚下去,被埋没在滚滚黄沙之中啊。

下来的时候可就轻松多了,一步一滑,有点腾云驾雾的味道。全程仅用了短短的五分钟,就下到了沙山脚下。

我是一个敬业的拍摄者,发现沙地上的一个小家伙,奋不顾身的上去咔嚓咔嚓,不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自己也变成了被别人咔嚓咔嚓的对象。

下午茶

这里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了,之后的旅途就是一路狂奔。我们倒在车里昏昏欲睡,再一次回到阿右旗,已是下午三点钟了。

早饭没吃,午饭没吃,这时候这顿饭,算是下午茶吧?

依旧是蒙古早茶,清炖羊肉还是很赞的,这次点了三斤,多了一个人嘛。

其他菜就不再一一介绍了。

在路上

这是什么情况?嘿嘿,是我们三个把赵大哥放倒,扔在车上,开着他的车直奔金昌火车站去咯!

其实是这个样子的:赵大哥的行程很紧,饭后就准备开车直奔银川去。到金昌也算顺了大半段的路,就干脆把我们捎了过去。想来他今天一天还要开很远的车,我就主动承担了驾驶任务,让他能够好好休息休息。这张照片是晶晶用IPAD MINI的前置摄像头拍的,当时车速在140km以上,其实还蛮吓人,请勿模仿。

在金昌火车站买好当晚到敦煌的卧铺车票,这一晚上又是比较辛苦,几天这么折腾,也不知道晶晶是不是吃得消?佳佳的问题应该是不大的。其实我自己一点也无所谓,无论何时何地睡眠质量都是超好,典型的没心没肺。PS:一直很遗憾没能在沙漠里拍到骆驼的照片,还以为是淡季的关系。有幸得到“高飞”兄弟的介绍,才知道个中缘由,直接引用分享过来,深表谢意!

“一般过了5月份把骆驼的毛收了,放出去吃青草了,沙漠里雨水少草也不好,所以一般骆驼都进了山了,到了11月份当地牧民才去找骆驼,5--11月份在沙漠见到骆驼是很稀罕的。”

第5天

敦煌

做夜班车最大的好处就是到达目的地之后,可以立刻投入到游玩的状态,再花上一天的住宿费,更是可以霸占房间近30个小时,超级实惠。

上火车前就电话预订了沙洲驿青年旅舍的接站车,结果在车站找了半天,也没见人。打了好几通电话才搞清楚,接站司机接了客人自己跑了,我们被放鸽子了。

这事儿我可不是第一次遇到,每次都是青旅干出来的,名气再大,也别忘了要信守承诺,尽好自己的本分吧。旅舍的调度失当也好,司机的个人行为也罢,在游客看来,都是旅舍的错。没必要和他们生气,找车还不容易吗?每人多花五元车费即可。

敦煌的行程预计两天,最后还有一天的机动时间,三个人合计了一下,决定把他放在兰州休息了。于是乎,我们先去售票处买了次日晚上返回兰州的火车票。敦煌到兰州的火车每日早晚固定各有一班,另有一班Y字头的是隔天一发,我们回去的那天正好没有。这也是我们发现车票异常紧俏,后才知道的情况。最终我们勉强买到了三张硬坐,只求上车再补卧铺试试了。

入住沙洲驿青旅,在前台听说旅舍有固定拼车前往敦煌西线的行程,车资80元每人,看雅丹日落的行程是中午十二点发车的,结束大概九点,全程往返近360公里。如果自己包车的话大约需要400元,原本我们并没有计划敦煌西线的,但看行程还行,今天闲着也是闲着,干脆就跟着去看看吧。

早餐

价格:小碗15元/碗,大碗16元/碗,羊头10元/只,馍1元/个

位置:沙洲驿青旅斜对面

推荐:当然是羊肉粉汤咯,其他我们都没点

为什么小碗的羊肉粉汤这么贵?因为里面的肉量相当之大,绝对不会有吃不饱的感觉。我们看见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三人分食一碗羊肉粉汤,一人再配一个馍就足够了。当然我们三个饿死鬼一人一碗还是很有必要的。

吃完早餐已经10点半了,在同车人的建议下,我们先去采购了一些干粮,晚上观赏雅丹日落可没时间浪费在下馆子上哦。我们选择了一家当地比较特色的面包店。这款貌似烤面包干的东西是我吃过最硬的硬菜了。买的时候没尝,晚上吃的时候才发现完全咬不动啊!怎么破?

这种圆圆的面包还好,勉强吃完。

达记酱驴肉黄面馆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敦煌市西大桥金山宾馆东侧巷内(近沙州大酒店)

巴丹吉林的赵哥和旅舍的人都推荐我们去尝一尝敦煌的驴肉黄面,中午11点开门,所以即使刚刚吃饱,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又坐在了餐桌上。

【午餐:达记黄面】

价格:驴肉约80元/斤,黄面约16元/碗,羊皮冻约30元/份

位置:打车去的,司机都知道

推荐:驴肉不错,黄面也还行

旅店

早餐确实吃的太饱了,再好吃的东西也没太大胃口。没吃完的大部分驴肉都打上包,留着晚上吃。任何美味,都得在饥饿状态下,才能体现出他的价值啊。

在旅舍等待出发的时候,买了一些明信片寄给大家,希望受到的朋友能分享这份旅途的快乐吧。可惜至今无人收到,这到底是寄到哪里去了啊?!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十二点,车来了,挺大的一辆面包车,算上我们一共十六七个游客。其实这种性质的拼车就是散客团了,只是没有导游,司机师傅把大家送到景点,要求大家在规定的时间返回即可。我们对敦煌在感兴趣的是传闻中即将永久性封闭保护的莫高窟,而西线的行程中,唯有雅丹稍微有点兴趣外,所以报个散客团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经过的第一个景点是敦煌古城,与其说这是古城,不如说是影视城,后期兴建而成的人造景观,门票40元,全车乘客一致决定不看。

第二站是西千佛洞,门票20元,其实对于大多数非专业的游客来说,要去看莫高窟,那么这里也没必要看了。不过全车游客还是决定下去转转,一来这里很安静,让人感觉舒服;二来这也算是为了莫高窟之行预下热吧。

西千佛洞开凿在一条河流岸边,售票处位于早已干涸多年的河床上。地面由鹅卵石铺成,一侧是石窟的外壁,另一侧则是一片小树林。正午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缝隙,洒落在斑斓的石块上,很有时代的沧桑之感。

同伴们今天都很轻松,不时来点俏皮。

洞窟内是禁止拍照的,虽说管理的不是很严,但我们自觉这点素质还是有的。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第三站,玉门关。抛弃它具有的特殊意义,我将他描述为坐落在茫茫戈壁之中的一个正方形的建筑,其时也就半个篮球场大小,只是周遭一片旷野,倒显得有点特别了。

很多人都在和玉门关合影,我们另辟蹊径,拍点别的去。

不远处有一片湿地,乍一看很平淡的景象,但在长焦镜头X45-175之下,这片草海却是透露出他独有的一份美丽。其实每次出行这只镜头都是作为备用的,往往会有他拍出一些不错的照片,物超所值。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玉门关遗址小方盘侧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第四站,汉长城。抛弃它具有的特殊意义,我将他描述为坐落在茫茫戈壁之中的一排低矮的土墙。然后,我就在旁边逗狗玩儿,压根就没靠近。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第五站,雅丹。这是今天西线之行的重头戏,和我们一样,绝大多数来西线的游客,都是冲着雅丹的。

先较于雅丹的名气和风景,雅丹的管理可以用一塌糊涂来描述。游览车载着游客沿着公路一直开,到一个点放下了拍几张照片,再继续开,再下来拍几张,再继续开,如此往复。全程的终点在“舰队出海”。随后一刻不停的返回,全程最多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如果想要多看看雅丹,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花400元钱包一辆景区越野车,继续深入雅丹游览;二是在一个停车点赖着不走,坐等下一班游览车。很显然,无论哪个方案都会影响到拼车同伴们的不满,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吧。

拍摄雅丹日落的游览车当时是下午五点半发车,等车的时间里,就近拍拍周边的风景,除了天气和距离,都还不错。

正式发车后,我们相继经过了“狮身人面”、“孔雀”等敦煌雅丹标志性的景点,我特别讨厌强迫人照着前人想象去看风景的方式,尤其是那种竟然还立了指示牌的。

雅丹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最后的“舰队出海”,黑色的戈壁滩犹如浩瀚的大海,一条条被风蚀的“舰艇”错落有致,异常壮观。这里最大的遗憾就是观景的位置过低,失去了居高临下俯瞰的视角,整个雅丹的气势很难被完美的表现出来

雅丹日落,不多废话,请您欣赏吧

敦煌

虽然今天的照片拍的不多,但也算是有些意外的收获了。心满意足的踏上回程的班车,安心,自然很快就睡着了。

到敦煌已是夜里九点,这一觉让我是满血复活,直接提前在夜市下了车,夜宵时间到!

先买点干果吃着完呗,“老板少点,少点,再少点!不行,还太多!”

宵夜

价格:炕锅羊排约70元/份,爆炒羊肚约40元/份,杏皮水5元/杯,羊肉大串10元/串,水饺约20元/斤

位置:敦煌夜市内

推荐:炕锅羊排、爆炒羊肚、羊肉大串、杏皮水

第一张照片是敦煌大名鼎鼎的羊头了,我们没人敢吃。老板娘倒是很热情的,随便我们拍照。

为了以示友好,我们在她家点了一份爆炒羊肚,味道不错,就是爆辣,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四川老乡都有点扛不住啊。

我们不得已点了几杯杏皮水,当地的特色饮料,味道很不错呢,后来又续杯了。

炕锅羊排,从老板烧的时候我就被吸引住了,随即决定杀进去吃一顿。

成品是配了洋葱、土豆条等配菜的,味道很赞,就是羊排少了点。餐后又小小的逛了会儿夜市,直到夜市逐渐打烊,我们才打车回了旅舍。虽然已经很晚,但还是在睡前把寄给朋友们的明信片都写好,明天就可以发咯。再次声明,我和朋友们一共发了三十多张,怎么到发游记的时候,还是一张都没收到啊!

第6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又是一个大早,出来这么多天就没好好睡过一个懒觉。全副武装出了旅舍,早餐还是在门口的羊肉粉汤解决。紧接着打了个车,奔鸣沙山、月牙泉去咯。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是距离敦煌市区最近的一个景点,从旅舍打车过去也就十几块钱。景区门票120元,今年四月号的《读者》有送门票的六折券,不过书价已经由定价的4元涨到了贩子手上的8元,加起来正好80元。又在门口以10元/每包的价格寄存大包,轻装上阵咯。

鸣沙山、月牙泉售票处门口花坛里的小花,大多数已经枯萎,难得找到两朵盛开的。时间正午,算是充分利用这不利的光线拍摄吧。

在巴丹吉林沙漠中压根就没看见骆驼,再近沙漠,可不能再错过骑骆驼的机会了。看着这么可爱的骆驼,我是不忍心……不骑啊!

骆驼票100元每人,从门口走到滑沙处,再折返到月牙泉附近的乘车处。一共大概一个多小时,倒不是距离多长,主要是骆驼走的实在是慢啊。

牵骆驼的大叔好说歹说给我们拍照,当然是付费服务。看在人家年纪大跟着我们走这么长路的份上,拍就拍吧。

滑沙有木板和轮胎两种,从一个沙坡顶上冲下去,但因为摩擦力比较大,速度不快,不怎么刺激。有时间的话可以体验一下,15元一次。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景区最大的看点应该算是月牙泉了。毕竟这里的沙山相较于巴丹吉林,实在是太小了。而且因为游客过多,沙中杂质较多,和巴丹吉林沙漠没有什么可比性。

在月牙泉附近拍拍照,晶晶全身的色彩搭配都快成彩虹了,我还特意让她租了一个绿色防沙套,其他游客的都是橘红色。

两个好基友啊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对于月牙泉的拍摄我总觉得不够理想,不甘心就此打道回府,于是一路狂奔攀上附近一座较高的沙山,可角度依旧是不好,白出了一身的臭汗。

出月牙泉已是下午一点,留给莫高窟的时间只剩下不到四个小时了。饭也顾不上吃,三个人赶紧打车飞奔而去,车费30元,司机说价格绝对实惠。

其实自从去过龙门石窟后,我对此类景点就提不起什么兴趣了。倒不是因为不好玩,相反的,这些石窟确实非常壮观。但越看的多,越了解了,一种悲伤的情绪就涌上心头,脑海中那一尊尊残破的佛像,总让人心痛,不忍再看。

这次的莫高窟之行,如果不是两位同伴的坚持,我想我或许就不会来了。

景区位置很偏僻,门口一片生机勃勃。

莫高窟门票160元,价格肯定对得起这里的名气,但对于大多数不了解这里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的门外汉来说,这钱花的足够冤枉,看不懂不说,还不让留影。

建议大家参观之前最好提前做些功课,了解了相关资料才更加对得起花掉的钞票。

旺季的时候讲解员只带队参观四个固定窟和四个选择窟。固定窟都是独一无二的具有特殊意义的,比如最大的窟内佛像、释迦牟尼涅磐像等。四个选择窟则都有几个类似的窟,根据窟内的二氧化碳监测器,讲解员会有选择的开发几间给游客参观,以求最大限度的保护窟内文物。

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不多,讲解员按照正常程序带我们参观了四个固定窟和八个选择石窟,讲的兴起,又另外加开了两个窟带我们看。

可即便讲解员十分卖力,但还是有很多听的云里雾里的游客中途退出了。直到参观结束,留下的团员不足原先的三分之一。

莫高窟内同样是禁止拍照的,而且管理的十分严格,相机包和大型背包一律要在门口寄存。

拍完这张外景,老老实实缴械了。

据说三危山是观看莫高窟全景的最佳地点了,只可惜这次没时间。

在路上

在火车站附近的小餐馆简单的用了晚餐,菜都是简化版的家常菜,价格却是加强版的。就是服务态度“超好”的老板大叔比较有意思。

旁边一桌的父子点了几个花卷,吃着觉得味道不对,把老板招来询问。结果老板很诚恳的凑上去:“我们这里西北风味的花卷就是这样的,可能你们吃不惯,没事,多吃几口就习惯了。”对方一阵无语。

轮到我们临走前,老板过来收拾桌子,看我们桌上剩下了半碗大白菜豆腐汤,这汤绝对是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不加任何东西的汤,清淡的连一片油花都看不见。结果人家老板不这样认为,很诚恳的对我们说:“这么好的汤怎么都剩下了啊,这汤是太有营养了啊,来,再多喝点吧,浪费了多可惜。”

我顿时对我的认知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原来白菜豆腐汤是这么好的东西啊,这话说的也太感人了!当然,“浪费”还是必须的。我们默默的背起大包,头也不回的走了。

敦煌火车站,人山人海,距离发车时间正好半小时。工作人员正式开始放人,完全没有任何维护秩序的行为,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控制失当。

整个入口处就像积满水的水池突然拔掉了塞子,哗哗的池水一下子涌了出去,无论男女,无论老幼。我眼睁睁的看着一个妇女在我眼前摔倒,满框的葡萄滚落一地,被踩成紫色的泥。并非我们不愿意伸手相助,那却是身不由己的,等我们回过神来,早已被挤出十米开外了。

我开始注意到着身边一个个被我超过的乘客。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年妇女,背后清一色背着一大包用麻袋捆的严严实实的棉被,左手一只小挎包,右手再一只大拎包,一副女汉子的架势。

上车后我们屡次尝试补卧铺票,终于还是完全没有可能。列车员冷冷的一句:“你们已经不错了,这么多人都没座呢。”这下我们彻底打消了念头。

我和佳佳在餐车用餐,望着瓜州站站台下,昏暗的灯光中涌出的又大波棉花党,两人顿时无语。饭后花了半个小时才艰难的爬回了两节车厢外的座位,耳边又传了列车员对讲机里的声音:“疏勒河又上来一大波!”

看着这被挤得水泄不通的车厢,我一个人傻傻的笑了。如果不是旅行,我或许一辈子也不会坐上这样一列火车,一辈子只能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或从别人口中听到这样壮观的场面。无论这是愉快的,或是艰辛的,对我来说都会是一种经历。

最后,这里对我说敦煌不是太有意思做一点解释:

一、我玩好巴丹吉林去的敦煌,那里的鸣沙山月牙泉和巴丹吉林的沙海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二、对于莫高窟类的人文风光,我事先的功课做得不足,所以体会不是太深;

三、敦煌雅丹其实蛮不错的,但坑爹的游览模式和没有合适的观赏角度并不能展现出他应有的美;

四、敦煌的游人比较多,即便是淡季,鸣沙山依旧是垃圾满山;

五、我个人比较喜欢自然风光,对于人文景观的兴趣就不是那么浓了。

第7天

酒店

经过了14个小时的坚持,我们再次回到了兰州。住宿还是选择汉庭,价廉物美,关键是第一天晚上我们在大众巷享受美食时无意发现这里还有一家汉庭,就在一堆小吃店对面,为了方便继续腐败,立马手机“去哪儿网”预订了这家店。到店入住,扔包走人,开吃!

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
  • 地址:城关区大众巷86号

价格:牛肉面7元/份,牛肉7元/两

位置:大众巷

推荐:依旧是没什么好推荐的吧

马子禄牛肉面在兰州应该是名气最大的牛肉拉面了吧,其实外表看起来和其他的拉面的没什么特别的,但味道,那确确实实也是没什么不一样的啊,是我味觉不行?

早餐和午餐就隔了五分钟,出门,再进门,直接开始。

• 地址:大众巷72号
  • 简介:老牌人气甜食店,荣获多个美食奖项

位置:大众巷中部

推荐:这次我们点了上次我们觉得比较好吃几款小食,灰豆子、油炒粉和甜醅子,外加尝试了一下比较大众的元宵,还是一样的好吃。

饱餐过后就该补觉了,使劲使劲的睡,把这几天的消耗都补回来。

• 地址:甘南路541号
  • 电话:15025818212,0931-8177020

在兰州我们没安排什么景点,以调整为主。睡醒后先去采购了一些送朋友的小食,然后再次进入正题——晚餐。

【晚餐:建林烤肉】

位置:大众巷街口。

推荐:这次我们尝试了十串羊肉搭配一只馍的初级肉夹馍。之所以叫初级,因为店家还有十五加一的中级款和二十加一的高级款肉夹馍。当然你也可以要求店家给你做超级款,我很想看看谁来分享一下这么夸张的肉夹馍到底是怎么个状态哦。我们还点了羊筋和羊腰,味道都很棒。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羊筋。

• 地址:大众巷74号
  • 简介:备受好评的烧烤店,撸串的好去处

价格:烤串2-5元/串、酸辣土豆片8元/份、烤馍8元/份、烤羊腿约25元/只、杏皮水4元/杯

推荐:酸辣土豆片和各式烤串

三个人其实都吃得挺饱的了,在佳佳的药膳鸡提议一次又一次的被我们无情的“忘记”之后,我们找了这家烤肉,籍此弥补他内心的创伤。这家的烤串品种很多,各种羊肉、羊筋什么的都分的很细,味道也很赞。

酸辣土豆片味道有些怪怪的,但相当好吃啦。

烤馍也挺有特色的,不过口感不如土豆片,当作主食还行。

这一天真是吃到心满意足,晚上在酒店一边聊天一边翻看这些天的照片,欣然入梦。

第8天

俊杰羊肉泡馍
  • 地址:城关区大众巷78号

旅行的时间总是短暂的,无论你是意犹未尽,还是审美疲劳,离别的日子就这样临近。

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增加了一站——甘肃省博物院。我一直标榜自己每到一个省会,都会去参观一下博物院,而事实并非绝对,关键还是看时间和心情。

【早餐:羊肉泡馍】

价格:羊肉泡馍16元/份,油茶约3元/碗,荞麦圈(不确定是这个名)约2元/个

位置:大众巷

推荐:羊肉泡馍

上午九点多,兰州很多餐馆都还未开始营业。晶晶对兰州拉面已经到了听到名字就已经饱了的程度,所以这次我们换了一款早餐。

油茶和那个黑黑的圈是晶晶吃的,我们没尝,据说味道一般。

羊肉泡馍量很大,价格当然也相应的高一些,味道还不错,但我感觉不及敦煌的羊肉粉汤,或许是这几天已经吃腻了的关系。

这家店还外卖一种用油纸包装好的饼,前一天路过的时候问老板说保质期多久,打算带点回去分给朋友吃。老板说都是这当天现做的,一个月肯定没问题。结果今天突然注意到包装的油纸上竟然还贴了一个平凉XX长的地址,顿感受骗,拒绝尝试。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兰州早高峰的交通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一个字“堵”。出租司机一路和我们聊兰州人的早餐和兰州的交通状况,花了足足半个小时才艰难的完成了六七公里的路程。

博物馆凭身份证领取参观券,正好赶上当地某中学餐馆,管内很是热闹。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见我们比较认真,更是主动上来介绍一些展品,从他们的字里行间中,透露出一种对甘肃文化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无论是人还是展品,都很让人敬佩。

一路参观了绝大多数的展馆,我总有些似曾相识的味道。或许是各省的博物馆都是差不多的吧?我当时这样解释。直到回家后翻看上次来兰州拍的照片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上次就已经来过了,连选择拍摄的展品很多都是一模一样,这记性确实让我汗颜啊。

归途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又再次领教了兰州的堵。一位回族大叔拉着一车清真土豆片,行进在我触手可及的出租车窗外,整整三个红绿灯的距离,和我们持续上演着超越与反超越的大戏,憋得我差点开窗抓点东西来吃。

三个人,依旧是五颜六色的穿着和背包,拎着准备作为午餐的20+1版初级肉夹馍,在路人们的注目礼中,我们踏上了归途。正如我开篇时说的那句话,我从未将离开看成是一次旅行的终结,而是一次新的启程。从登上班机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心就已经踏上了下一次的旅途。而我自己也不知道,下一站,会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