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厦门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2/0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话说入冬以来,身处霾都,时时刻刻担心污染爆表,可怕什么来什么。12月8日,北京发布红色警报,中小学停课,单双号限行,心情真是不爽啊!12月8日晚上,孩子睡觉以后,和老婆一合计,我俩都还有5天年假未休,本来就想出去玩,可是想到孩子需要请假未能成行,这下好了,走呗!说走就走!可是放眼全国,空气优良的地方屈指可数,海南春节后要去,先排除了,云南太远了,然后就把眼光落在了花园城市厦门了!接着就是交通问题了,坐飞机有点贵,时间也不合适,就选择了高铁去,飞机回。确定行程后,上网订酒店,走起!

考虑到厦门气温比北京高10多度,除了洗漱用品外,主要是带好衣服,考虑到会下雨,还得带上雨伞!就是忘了戴墨镜了,童鞋们一定不要忘记了!因为是冬天,没准备下海,就没带游泳用具!

这次旅行由于比较仓促,也没有仔细地预算,虽然也不差钱,但还是能省则省!如果非要有一个预算,那么我们四个大人一个小学生,10000元如果能搞定当然最好了!最后统计下来,一共花费13000元左右,也不错!

1、去厦门有多种选择,高铁大约10个小时左右到,北京南到厦门北,二等座790.5,一般不会晚点;飞机从北京走有点贵,也可选择从天津走,可以省不少钱,但考虑到天气等因素,延误概率较高! 2、厦门也是比较发达的旅游城市,交通便利,我们在厦门都坐公交或走路,没打过车,还是很方便的! 3、特别提醒去鼓浪屿的童鞋,船票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购买,游客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到三丘田码头或厦厝奥码头均可,轮渡公司网址:www.xmferry.com。去的时候必须乘坐指定航班,返程则随到随坐,一般下午三四点人比较多,需要排队很长时间。 4、鼓浪屿内无公交车,交通主要靠腿,也有电瓶车,50元每位,可以到达主要景点!

第一天,由于到达时间较晚,选择了离厦门北站附近的家庭旅馆,北极星客栈,价格不贵,两间房260元,老板亲自接送,不错!

第二天、第三天,定了中山路附近的金凤凰公寓,三室两厅,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很不错!本想住三天,可是只定了两天,第三天已经定出去了,只好决定去鼓浪屿住一晚!

第四天,入住鼓浪屿茶语时光钢琴旅馆,感觉很不好,具体情况参见我给酒店的点评!

第五天,入住福州长乐机场附近的小林公寓,感觉很好,独立小楼,干净温馨,免费接送机,推荐!

厦门大学芙蓉餐厅不错,物美价廉,值得一去!

经验教训

1、看评价关键看差评,好评水分太大,不能完全相信好评!

2、趁着没有孩子,好好享受二人世界!

3、去永定土楼就可以了,没必要去云水谣!

4、应该先去胡里山炮台,再返回来去南普陀和厦大,我们这次就没去成胡里山炮台

第1天

• 电话:0592-2038888、0791-9510510
  •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岩内村厦门北站环线路31号
  • 简介:厦门北站是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中的一个站点,福厦铁路按设计全线共14站。

到达厦门北站已近晚上11点了,还下着小雨,下车后给北极星客栈老板打电话,酒店老板亲自来接,很近,5分钟车程即到!入住休息!

第2天

早上起床,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沙县小吃,解决早饭!天气不错,心情不错!饭后退房,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去厦门北站坐BRT去岛内,每人3.5元,很不错!到达酒店附近后给金凤凰公寓老板打电话,紧挨着思明北站,由于不熟悉环境,老板亲自到站台迎接,赞一个!公寓在香港广场23楼,离海边、中山路步行街、码头都很近!楼下是底商,很热闹,有吃有喝,很安全!入住之后都11点多了,稍作休息,就去吃午饭,楼下有一家西餐店,看着不错,美团可打八折,每人一份牛排,还有免费的水果和汤,人均不到50,味道不错,环境不错,服务不错,推荐!

车站对面

BRT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吃完午饭,直接出发了,决定先去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查了高德地图,坐公交车可以直达。

下车后,左手是南普陀寺,右手就是厦门大学了,由于平日下午五点半后才能进入厦大参观,就先去南普陀寺游览了。一进去,是一个很大的放生池,里面有很多乌龟和鱼,大小不一,乌龟都在爬在木板上晒太阳,一个摞一个,很好玩!这下小孩不愿意走了,买了点鱼食,在那玩了足有半个小时,鱼儿很是机灵,鱼食一进水立马被吃掉,乌龟慢吞吞的,扔在它嘴边都会被鱼儿抢走,十次只能吃到一次。

往里走,发现厦门的寺庙与北方寺庙很不一样,色彩丰富艳丽,房顶还有很多彩塑装饰,说实话比北方的要好看多了。不过小孩不感兴趣,也只能走马观花,草草而过,未能探幽访胜,留有遗憾!

放生池里晒太阳的乌龟,游客扔钱钢镚干嘛,有钱扔几张红票呀!

天王殿,屋脊上的彩塑很漂亮!

这是什么殿?

地藏殿,大哥抢镜头了,呵呵

法堂,好神秘呀!

心即是佛,心为何物?

我佛慈悲

登山喽,可惜正好腰有点疼,没登顶,遗憾呀!

谁家的妹子,领走!

帅哥也抢镜

站在大石头上拍的

小孩子最喜欢小动物了!出来后又看见一群鸽子,还有麻雀,同样喂食的时候,鸽子抢不过麻雀!

从这个角度看看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离开南普陀寺后才4点多,而厦大要等5点半才能进,不过已经开始排队了,好吧,排队吧!

进去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随便逛了逛,去了芙蓉湖,看见六只黑天鹅,也不怕人,看到人多竟然游了过来,其中一只还上了岸,可惜天黑了,没法拍照!然后就直接去芙蓉餐厅三楼吃饭,人很多,档口也很多,饭菜还算便宜,点了几只鲍鱼、蛤蜊,也算吃海鲜了!吃完之后,去涂鸦隧道,好长啊,两边都是学生的涂鸦作品,很有意思!从隧道的另一端出去,已经不是厦大校园了,门口很多出租车,不过我们还是走了几百米去坐公交车了。等公交的时候,小孩看见了烧仙草,买了一杯,差点没赶上公交车。

芙蓉湖边的夜景

像不像两把刀,对面是台湾吧

芙蓉隧道入口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从厦大坐公交回来,在中山路站下车,正好去体验下厦门的步行街。由于刚吃完饭,也没特意去找小吃街,随便走了走,好像没什么特别印象!

第3天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 简介: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葩,独一无二的神奇山居建筑凸显着聚族而居的客家人的古老传统。

前一天在去哪儿上购买了去永定土楼和云水谣的一日游,早上七点十五旅游公司各地接客集中,从市区出发时估计快9点了吧,中午快12点了才到景点附近吃饭打尖。饭后坐车去景区,先到永定土楼,主要参观了侨福楼、承启楼、怀远楼,其实都差不多;后来又坐车去了云水谣,参观了和贵楼,方形土楼,其实这些土楼都大同小异,没必要都去。云水谣可以不去。快6点了才返回,到市区都就九点多了,好辛苦呀!

• 电话:400-888-5111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X607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云水谣意思不大, 不去也可以!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参观完土楼回到市区都九点多了,还没吃饭,大巴把我们放在中山路附近,我们进去找了家海鲜店,都快下班了,连米饭都只剩一点了,随便吃了点,继续去中山路逛,这次去小吃街吃了点,不过还是没吃到什么特色的,买了几串烤鱿鱼,还买了几个金包银,味道还不错哦。

第4天

• 电话:0592-5820688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东港路2号
  • 简介: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促进两岸政策对接,实现海峡两岸全方位滚装运输。

早上起床退房,坐8点50的轮渡去鼓浪屿了,厦鼓码头不错,很大!

• 电话:0592-2023493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康泰路159号
  • 简介:相传宋末元初,厦门海沧嵩屿一李姓渔民出海捕鱼,因躲避风暴,寄泊于厦门鼓浪屿西北隅。其后,于落脚处栖息耕植,建起鼓浪屿上最早的半渔半农村落,名曰“李厝沃”。

鼓浪屿我来了!

厦门鼓浪屿茶语时光钢琴旅馆
  • 电话:0592-2098553
  • 地址:厦门鼓浪屿内厝澳路356号

看了去哪儿上评分为4.9,定了这家酒店的399圆床房和199大床各一间,真是个错误呀!

下船后直接去旅馆,路不远,但七绕八绕,不算太好找。到了后说12点退房,2点后才能入住,把行李寄存后就去逛了!

旅馆门厅,貌似不错吧

• 电话:0592-2062126
  • 地址:厦门思明区鼓新路67-69号
  • 简介:鼓浪屿宫保第酒店地处鼓新路,美国领事馆后方200米,距离三丘田码头步行约三分钟路程。酒店是台湾五大望族之一的雾峰林家第七代传人林祖密将军的府第,故又称林公馆。2011年初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

出了酒店,隔壁就是宫保第酒店,进去看了看,貌似不错,可惜没法换了

偶遇喵星人

• 电话:0592-20613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新路43号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风琴博物馆,看各种复古的风琴。

风琴博物馆还不错哦,直接上图!

第一牛管风琴!

偶曝光啦

厦门第二中学

一路上拍婚纱的还真不少呢

南洋外婆家

到中午了,该吃饭了,这家餐厅好特别呀,正好我们一家五口当中有外婆,打八折呦!

• 开放时间:仅周末对外开放;周日9:00-18:00;周六16:00-20:00
  • 电话:0592-2060648,0592-2068127
  • 地址:安海路67~69号
  • 简介:白色的顶,红色的墙,漂亮的教堂。

路过,没进去

• 电话:0592206409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找了好半天,终于来到日光岩了

别人家的小姑娘,骑在上面不下来!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
  • 简介:看闽南风格融合西洋色彩的园林景观。这里也有很好的观海点。

终于到海边了,小孩在海边玩了会沙子,湿了下脚,玩了大约半小时,旁边就是菽庄花园了!

我和小孩进去一会就出来了,没怎么看,不让拍照!

这一天一直在走,好累!

厦门鼓浪屿茶语时光钢琴旅馆
  • 电话:0592-2098553
  • 地址:厦门鼓浪屿内厝澳路356号

本来定的是圆床房,进店后说5分好评升级房间,圆床房小的可怜,看了几间后选了一间号称豪华观景房,其实哪有什么景,就是把边的房子,窗户多一点罢了。由于前不久酒店四楼房间着火,正在装修,屋里油漆味很浓,挑了一圈,只有圆床房由于没有可开启窗户没有油漆味道,只好又换回圆床房。所以好评就是这么来的!

换到圆床后才发现圆床实在是太软,而且是老式弹簧床,不知用了多久,弹簧软得一塌糊涂,正好我这几天的腰疼,本来已经好点了,睡了一会,感觉腰疼得不能忍受,可是已经11点多了,老婆和孩子都已经睡着了,不能折腾换房了,只好找服务员,他说再给你一床被子,我只好把被罩铺地上,在地上铺了两床被子。12月天气已经冷了,没被子不行,只好又去找服务员要两床被子,由于没有多的了,只给了一床被子,我们一家三口只好穿着秋衣秋裤睡了一晚,房间的隔音差得很,隔壁放个pi都能听到;院子里的狗不停的叫,真是一次最差的体验,没有之一!

第5天

路边一个小庙

兆和山公园

吃完早饭,还有点时间,就去兆和山公园转了转,还不错!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鹿礁路
  • 简介:三丘田码头的地理位置让上岛游客的旅游路线有了多种选择,如可以从福州路到达街心公园,再从中华路或者泉州路到达日光岩、菽庄花园等核心景区。

11点多退房,到三丘田码头坐船回厦门了,不管买的是哪个码头的,在到另一个码头也可以!,再见,鼓浪屿!其实有时间的话,可以在鼓浪屿上再多呆一天,虽然呆了1天半,但还有好多地方没去,留待下次吧,但这个地方来一次也就够了!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东渡路75号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下了船,准备到东渡车站坐车去厦门北站,时间还早,决定吃了午饭再坐车。用美团搜了一下,附近有个阿德海鲜大排档,128元,六个菜,不错,加上餐具、米饭,一共143元!

福州南站
  •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东侧
  • 简介:福州南站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东侧,开行至上海、杭州等省会城市和浙江省主要城市宁波、温州以及福建省主要城市宁德、莆田、泉州、厦门。

坐上厦门北到杭州的D380到福州南,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坐飞机回北京了,火车竟然晚点了半个小时。

福州小林公寓
  • 地址:福州长乐机场附近

从福州南站出来坐上空港专线,每人25元,大约1个多小时候到达长乐机场,下车后给老板打电话,没多久帅哥开车来接,十几分钟就到了。公寓是个独立小楼,干净整洁,离跑道很近,看见大大的飞机落下来,好玩!房间也很不错,可惜床小了点,不是1米8的,是HELLO KITTY主题房,小孩很喜欢!

第6天

• 电话:0591-28013088、0591-28013366、0591-96363
  • 地址:福州市长乐市漳港镇东部
  • 简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坐落于福州长乐漳港镇美丽的海边,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的国际航空港。目前,运营的国内外航线近75条,航班通达国内外56个重要城市。

早上六点,帅哥又把我们送到机场,一切顺利,11点到达首都国际机场,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