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这次旅行独自一人,一个背包就上路了,基本上是按照京广线走下来。本人比较喜欢名胜古迹,去的都是古城,北京(燕国的蓟、民国的北平)、保定(直隶省的保定)、正定(赵子龙的常山)、邯郸(赵国都城)、开封(魏国大梁、大宋的汴京)、洛阳(神都洛阳,千年帝城)、襄阳(荆襄大地、兵家必争)、武汉(楚国)……哈哈,周游列国了~

【必备物品】钱包、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钥匙

【电子设备】手机、蓝牙耳机(可以当做拍照的遥控器)、移动电源、各种充电器、八爪鱼(三脚架)

【洗漱卫生】牙刷、牙膏、毛巾、洗衣液、洗发水、沐浴露(用小瓶装)、剃须刀、大宝、梳子

【适当衣物】换洗衣物(在外面一个礼拜肯定是要换洗的)、围巾、手套、口罩。在北方这几样一定是要的,爬长城的时候后悔没带手套。

【食品】口香糖(在火车上过夜,可以嚼一片就当刷牙啦)。士力架,包里常备几个,有时候找不到吃饭的地方还是很顶饿的。

所有洗漱的都放到里面,不管干了没干都可以放进去,放到背包里不怕弄湿了衣服。

这也是淘宝买的,洗发水、洗衣液、沐浴露,出门旅行非常方便

火车、火车还有火车

小贴士

【拍照】一些比较大的场景可以开全景模式,拍出广角镜头的感觉

【充话费】出门之前把手机话费充好,以备不时之需

【时刻表】为了估计每趟车是不是晚点,我都会提前在12306上查好,然后把时刻表截图,这样不用在火车上频繁开启软件,费电费流量。

【手机软件】导航用的是“百度地图”,提前下好离线包,省电省流量;坐公交用了“车来了”,可以查到要坐的车还有多长时间到,合理规划线路;“大众点评”“美团”用来找吃饭的地方,可以找到很多当地人比较青睐的地方;“去哪儿”用来提前规划行程,功能很强大;“蚂蜂窝”“携程”“去哪儿”“艺龙”提前了解景点,规划线路,订宾馆,买门票都可以。

第1天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新纬路2号
  • 简介: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火车站,又叫老龙头火车站。

不建议坐地铁去天津站,从地铁站上到进站口太麻烦,不远的话直接打车好了,就到广场了。

天津-北京(C2068)

【出发城市】天津

【到达城市】北京

【票价】54

【出发时间】2015-11-29 16:00

【到达时间】2015-11-29 16:33

第一次坐到这种面对面的城际动车。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门外大街
  • 简介:北京南站作为京津城铁以及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和终到站;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与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到站办了一张一卡通(要交押金,可以退卡退押金),坐地铁省去了很多买票的时间,另外第二天要赶早去长城,拿一卡通可以直接刷卡上车,但是卡里至少要16元,干脆直接充了50元。

北京谜城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70号(近后海、北京展览馆附近)

第一次住青旅,算是体验了一回吧。感觉青旅就是个男女混合宿舍,房间里就像是火车卧铺,搭不搭话都随意,看人吧~

位置挺好,离西直门很近,方便第二天早上去北站坐车爬长城,但是不好找,来来回回走了几回没找到。房间是六人间,洗漱间、洗澡间、卫生间条件都挺好的,还有一个活动室,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可以坐在一起聊聊天,价格实惠。

这个数码快印店旁边的一个小门进去,门口就两个字的小牌子,要仔细找。(来源:百度全景)

•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13:00-17:00,法定节日9:30-17: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 简介:参观美丽的水滴建筑、国内最大管风琴等,还能观摩美妙歌剧。

【名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

【时间】2015.11.29 星期日 19:30

【取票】国家大剧院北门售票处,凭订单号或注册手机号取票

国家大剧院在天安门广场旁边,从一号线天安门西可以直接到国家大剧院里面。高大的穹顶让我感觉特别震撼,可惜拍不出好照片。对交响乐完全不懂,只是好奇,想要体验下而已,票是网上提前订的,在线支付,在线选座。乐团表演的时候不允许拍照录像,算是维护乐团权益吧,现场的工作人员会用一个绿色的激光笔提醒那些不自觉的观众,被照其实很尴尬的。

碰到外国的媒体采访

第2天

北京-八达岭(S201)

【出发城市】北京

【到达城市】八达岭

【票价】6元

【出发时间】06:12

【到达时间】07:31

很多朋友可能都知道在德胜门有到八达岭长城的公交车,但是不知道在北京北站还有去长城的动车吧,一般叫S2线,12306网站上可以查到车次,但是只能到站买票,不指定座位,上车随便坐。听说旅游旺季的时候游客进站疯抢。如果有北京的一卡通的话就可以直接刷卡进站,像地铁一样。

为了能赶上早上第一班车,起了个大早,住那家青旅也是考虑到离北站近。五点半起床,稍微收拾下就出门,走路赶到北站时间刚刚好~

看网上说要抢座位,特别紧张,怕大早上就站一个多小时,那可受不了。去了之后发现完全是多虑了,这趟车是早上第一班,而且这个时候是旅游淡季,基本上都是去延庆回家的。候车室里空空荡荡,如果不是拍这张照片的话,那我就是第一个了!

北站是那种尽头式火车站,火车正着开进来就必须倒着开出去。

这趟动车有点特别,是内燃机动车组,两个车头烧柴油的,看上去像和谐号动车,其实是有区别的,人家全称叫“和谐长城号动车组”。里面特别宽敞,脚伸直都挨不到前面的座位。每节车厢的座位都是一半朝前,一半朝后,因为……

提前准备好的干粮,车上解决!

这趟车走的是当年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应该是经历了很多次的维护翻修吧,但是有一点没变,就是在青龙桥的人字形线路。列车开到青龙桥站会有一个技术性停车,然后开始反向开车,这是为了解决线路高低落差太大的困难。现在的列车动力肯定足够直接开上去,但是还是保留了这样的开法,算是对老前辈的致敬吧。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出发的前几天北方下了一场大雪,城区里的雪都化了,没想到八达岭还是银装素裹,茫茫一片,真是意外收获。

从火车站出站以后左转一直走,就能找到登长城的地方,路上也有指示牌,很好找。

出站的时候有很多小贩卖围巾、口罩和手套,特别后悔没有买一个手套,长城上积雪未化,破都易滑,几乎完全是靠着铁栏杆爬上去的,双手冻得通红,走几步就得搓一搓手。冬天爬长城,一定要戴手套,没带那就买一副吧……冻死我了

出站以后顺着这样的马路一直走,经过一个牌坊,那是停车场;再经过一些商店,还没开门;再经过一个詹天佑纪念馆,不感兴趣;再就走到了等长城售票的地方了。

登楼以后,分南北长城,大部分人爬的是北长城,据说是风景宜人,怎样怎样;我走的是南长城,我也就是看看而已,最重要的是,人少,自拍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这位阿姨全副武装,我们一起结伴而行,但是因为太陡了,她爬了一会儿就下去了。回去的时候又在车站碰到了,老北京,跟我介绍了很多本地人比较喜欢的地方和吃的,很有收获。

这些都是自拍的,打开手机,架好八爪鱼,连好蓝牙耳机,就可以一顿狂拍了~哈哈!

长城砖墙上有很多刻字的,某地某某某到此一游,我很诧异哪些人是用什么把字刻得如此之深,看着确实痛心。但是凡事两方面来看,这种“文化”也是有它的道理,我觉得古代应该也有这样的现象,题西林壁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只不过有文采的留下来了,粗鄙短浅的就被人粉刷掉了呗。

为了让自己更自然,我喜欢把手机架好以后,就开始走,不停地走,手里的蓝牙耳机不停地按,可以抓拍到很多比较自然的照片。

脸丑那就别看镜头,什么都好说了~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八达岭-北京北(S212)

【出发城市】八达岭

【到达城市】北京北

【票价】6元

【出发时间】11:16

【到达时间】12:40

【提示】从八达岭到德胜门的公交要下午才发车。

原计划是坐S212回去,但是在南长城没有待太长时间(其实是来太早了……),所以打算提前回去,赶10:48的S210,但是因为走错了路,觉得赶不上了,就折返回去打算坐公交到德胜门。跑到公交站人家说还要等三四个小时呢,旁边还有黑车司机,我觉得不可信,买东西的时候问了下老板,老板说回市区的确实要下午才有,毕竟我这样的奇葩还是少数。只好乖乖溜达到火车站去等S212了。

北京西站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从北京北站出来12:40,吃饭最少半小时,坐地铁最少半小时,进站最少半小时,赶车时间比较充裕。

北京-保定(T55/T58)

【出发城市】北京

【到达城市】保定

【票价】23

【出发时间】2015-11-30 15:18

【到达时间】2015-11-30 16:37

第一次看见车厢打蒙牛广告的车

第一次坐双层的车,里面感觉也不矮,上车以后有个楼梯往上或者往下,一节车厢比一般的车厢多坐几十人。

• 地址:保定市北市区韩村南路(沿原火车站火车道正西面)
  • 简介:保定火车站建于1899年,离北京西站146公里,现隶属北京铁路局管辖,等级为一等站,规模在省内仅次于石家庄新火车站和唐山新火车站。

车站管理比较混乱,黑车拉客情况严重,周围好像是在扩建,道路泥泞不堪。

银座佳驿连锁酒店保定市政府广场时代商厦店
  • 地址:保定市新市区时代路广播大厦A座(市政府对面)

价格实惠,星级待遇,离火车站不算远,周边比较繁华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小伙伴在这里读书,学校很小,两个校区隔了一条马路,半个小时可以逛完

第3天

• 地址:保定市北市区韩村南路(沿原火车站火车道正西面)

为了赶车,大清早爬起来。本来是打算走路去的,出门刚好碰到一辆出租车,起步价送到车站。

保定站好像就这一个候车室,外面里面都是四四方方,中规中矩,没什么特色,暖气严重不足,大早上好冷啊~

保定-正定(K7725/K7728)

【出发城市】保定

【到达城市】正定

【票价】18

【出发时间】2015-12-01 06:32

【到达时间】2015-12-01 07:54

正定站

石家庄旁边的一个小县城,地方虽小,但是当年可是卧虎藏龙呐!常山赵子龙知道不,就是这里!遥想当年“千里桑麻绿荫城,万家灯火管弦清。”

从车站出去不远有个小商品城,其实就是个大批发市场,反正时间还早,进去逛了逛,生意还不错,交谈几句觉得正定人民还是很淳朴的呀

出门上了一辆小三轮,好像当时要了我不少钱,那叫一个心疼啊,但是后来发现,其实从火车站到正定南门真的挺远的,小摩托开了好一阵子呢。

正定南门

去的时候正定城墙正在翻新重修,全部用新砖重修,没修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大土堆,这个瓮城也是新建的,感觉很假。一路上我总是和当地人搭话,询问相关城墙的事,有人说都是假的,但是也有人说,挺好的,当年城墙一圈27华里,北方三雄镇那可不是吹啊。

趙武雄圖不可尋,風煙東接九門深。炎涼到此分南北,戰伐無情自古今。

正定的寺庙很多,保存下来的并不完整,但都很有分量。

广惠寺华塔,建筑风格独特,塔基还有四个小基座。广惠一寺,如今只剩华塔一座。

正定雪未化尽,灰砖红墙白雪,很好看

正定本就是个小地方,加上天冷淡季,几乎没有游客,几次都是进去以后出来补票。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燕赵南大街272号

这座寺院仍有僧侣修行,为了不打扰佛门清净,匆匆而过

来源:百度百科

东垣路

李杲,东垣老人,正定人,创立了脾胃论,可以说是我们中医的祖师爷了,这条街道以“东垣”命名,倍感情切。

天宁寺凌霄塔
  • 地址: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
  • 简介:天宁寺凌霄塔,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因巍峨高崇而得名

民国初年,寺院屡遭厄难,殿堂一一毁坏,主要建筑独存凌霄塔一座。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景区换了个新的香炉,工作人员在那里烧香,和他交谈了很久,给我讲了很多关于这座寺庙的故事。他说这个塔以前叫“慧光塔”,话说唐朝,安史之乱,政府军来此收复失地,久攻不下,请来慧光法师进城劝降,谁知守军首领正是慧光法师的儿子(出家之前),正定城不战而降,为纪念慧光之功,建寺以怀。

“高阁崚嶒倚素秋,西山寒影挂城头。”这里曾经是正定城内最高的建筑。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隆兴寺历史悠久,受过多位帝王尊崇,地位极高,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和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都可以在此见到。

正定诸多寺院庙宇,属隆兴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宏伟,是4A景区,不得不说,这个景区评级还是有一点参考意义的。

“隆兴寺原为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百度如是说,反正就是比唐朝还早,历朝历代不断扩建-损毁-扩建-损毁,进寺门以后沿着中轴线有很多这样的遗址,楼阁早已损毁,建筑的石基仍然矗立

元好问说这里“全赵堂堂入望宽,九层飞观尽高寒。”

• 开放时间:08:00—17:30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东路
  • 简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赵云的英烈之名,让赵云庙成为了游客的必游之地。

我对赵云庙本身并不抱多大期望,但是呢……精神力量支撑我顶着寒风走到了这里。

匹马单枪敢独行,摧锋破敌任纵横。

皆称飞虎一身胆,不负英雄千古名。

这些东西……真是不忍吐槽了

这叫“草木皆兵”

正定-邯郸(K7748/K7745)

【票价】28元

【出发时间】15:30

【到达时间】18:08

邯郸,古赵国的都城,历史上很多典故都是出自于邯郸,可以称得上是成语之都,“完璧归赵”“价值连城”“胡服骑射”“邯郸学步”“黄粱美梦”“毛遂自荐”“围魏救赵”“纸上谈兵”……真的是太多了,我非常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孕育出这样一座历史名城。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几千年来中原大地上的许多城市久经战乱,终至衰落,邯郸也不例外。

到邯郸大概五六点,邯郸站没什么特点,乱哄哄的,而且比较脏。站前马路有个过街天桥,桥边有很多卖小食品的,各种叫卖吆喝。

邯郸中银宾馆
  •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和平路20号

感觉有点旧,条件一般,不过离车站真的很近,方便,但是也有点吵,总体来说挺值的吧

99°炭鱼
  • 地址:丛台区稽山新天地D3区2层(康德西门北行50米路东)

好吃不贵,环境优雅,累了一天,一人干掉一整条犒劳下自己。

第4天

• 地址:邯郸市丛台区城内中街12号甲4号

负荆请罪,完璧归赵,廉颇和蔺相如的故事不必多提,循着地图找到回车巷,它淹没在深巷之中,像我这样的游客几乎没有,不为何等美景,只为伫立碑前,凭怀吊古。

城中街

城中街和城东街,不知道是不是以前老城街道,现在看来就是几条小巷,每个城市宽阔街道里都藏着这样的小巷子,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沉入岁……

小巷里发现了几家旧书店,如获至宝,一头钻进去翻来翻去,看见不少好东西

旧书店里发现的宝贝

胡辣汤,街口早餐摊

• 电话:0310-3026820,
  •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中华北大街159号

丛台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不是城墙又像城墙,不是楼阁又和楼阁有几分类似,据说是赵武王推行胡服骑射,改革强军的地方。

同样是历经风雨冰霜,多次损毁重建,上面的重修碑文倒是不少,上面最醒目的一块文言文石碑看完之后发现竟然是解放以后的落款,感觉又被骗了……

但是转念一想又能释怀了,历朝历代都有修葺重建,立碑以记,当朝所立为何又要轻看一等呢。

丛台门票包括了对面七贤祠的费用。七贤祠原为“四贤祠”和“三忠祠”。四贤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赵国功臣廉颇、蔺相如、赵奢和李牧,三忠也有来头,他们是救赵氏孤儿的韩厥、程婴、公孙杵臼

邯郸有个丛台公园,丛台公园里有个七贤祠,七贤祠里有个邯郸碑林。

这里面有三百多块石碑,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特点,就是:看!不!懂!繁体,篆体,没有句读,大概能看懂几句,然后,然后又不知道说的是什么 了……

这个据说是全国最大的墓志铭————何宏敬墓志,嗯……一个唐朝的节度使,好大好大的官,好大好大的碑

•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

邯郸学步的典故出处,满心欢喜,蹦蹦哒哒跑到这里~

一个桥,对,这桥……呃……

无处不在的办证贷款……

• 地址:邯郸市复兴区联纺路桥西200米路南

这是一座以战国时期赵国为主题的主题公园,集娱乐、科教、绿化、休闲于一身的主题公园!

宏伟的大门,燕赵古风,守门神兽,气势非凡,然后……

然后里面就是

草-树-草-树-草-树-草-树-草-树-草-树……毫无设计感的一片……一片地,原谅我匮乏的词汇量……

邯郸-开封(K233/K236)

【其他】邯郸 - 开封

【票价】46元

【出发时间】14:49

【到达时间】19:17

• 地址:开封市禹王台区中山路1号
  • 简介:开封火车站为发往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国各大城市的列车停靠站,融汇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将会成为中原腹地的重要交通枢纽。

开封,又叫汴梁,战国时魏国的大梁,后来又成了大宋汴京。开封城里有很多各时期的历史遗迹,真后悔没多留点时间在这里。

开封站,一下车我都惊呆了,连个棚都没有!下了车头顶上就光秃秃的!

出了站更是有点吃惊,站前没有广场,就是简简单单一个停车场,一眼望去连个像样的高楼都没有。

都说开封的鼓楼夜市很热闹,有很多吃的,既然空着肚子那就去鼓楼吧~

• 地址:开封龙亭区龙亭东街1号
  • 简介:酒店位于八朝古都开封市区黄金地段,位处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商圈,距开封著名景点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大相国寺步行即达,位处特色小吃街鼓楼夜市,上河城小吃街北邻,距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和开封府等车程约十分钟

设施比较新,位置不错,离龙亭不远,离清明上河园倒是有点距离,要走一段时间。

第5天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5号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这是个非常值得去的景点,按照清明上河图仿建的一个古建筑群,里面很多体验式的项目,很多古装表演,里面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古装,就好像是真实发生在你身边一样,又好像是你进入了他们的生活。所有表演都有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不论有没有游客,他们是生活在这个城里~进门有免费的地图,标注了所有的表演

进门之后的鼓阵,高跷

孤独的渔夫

阳光明媚,武大哥带着老婆出去玩了,没人看店

这是清明上河图里最精彩的部分,运粮船行至虹桥,匆忙放倒桅杆

(想特别说一句,这里的演员真的很敬业,按照剧情需要,一个演员打斗一番,真的就翻入水中,一身湿透地上来。要知道当时气温零度左右,河水更是冰冷刺骨,太敬业了!)

大胡子说了,我是卖菜的,这里没有表演,快去前面,节目就要开始了

民俗表演,飞刀、跳火圈、长鞭破纸,平时电视里才能看见的现场就看见了,不用另外收费哦。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林教头招兵了!

看这“囚犯”,终于落网了,还笑!严肃点!

这是一出木偶戏,简简单单的挺有意思

我觉得景区里这个“叫花子”最出彩了,之前在城门口碰到他,他蹲在边上一脸无辜,看谁都不理,人家拍照他也无所谓,一副穷兮兮、脏兮兮的样子真是很搞笑,后来在“街头”唱鼠来宝,把大家都逗乐了。

王员外家抛绣球啦!不得不说,他们家闺女真好看!!(景区挑演员真的很用心,要是这个“闺女”太难看,谁愿意抢啊~)看看下面跃跃欲试的小伙子们,哎~

之前觉得那个牌匾太假,居然就直接写王员外家,后来在博物馆看清明上河图,我震惊了,张择端的画上面赫然写着“王员外家”……

这里应该是包公巡河以外的另一出大戏了,岳飞枪挑小霸王,场面壮观,效果逼真,剧情勾人,场地里有很多炸点,那边开炮这边真的就炸了,和电视剧里一样一样的。顺便说下,这里面的节目都是有音响的,演员说的话都会通过藏起来的音响放出来,不怕听不见。

这是梁山好汉江州劫法场,因为有打斗场面,所以这片地方提前几分钟围起来了,不明真相的群众不知道怎么回事,有知情人士悄悄透露给他消息:一会儿押解宋江的囚车要从这里过,梁山好汉要在这里救大哥!嘘!千万别被人听见了……

这里是个表演的场地,夏天每天晚上有大型表演。冬天来的好处是人少随便逛,但是很多经典节目不开这也是个损失吧

一日梦回千年,一朝步入画卷

园区的设计真的很精美,一步一景,随便举起相机就是一幅画!

• 电话:0371—23931595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向阳路1号包公祠内
  • 简介:四周建筑古色古香,湖水清澈,虽是中原美景,却有着江南的风采。

一直觉得有水的城市就有灵性,就好像开封,湖水很清很蓝,可能和天气好也有关系吧,围着包公湖有包公祠、开封府,只可惜时间有限,脚力有限

包公祠的外墙

• 门票价格:免费(凭身份证即可进入参观)
  •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9:00-12:00,14:30-17:30
  • 地址:开封市郑开大道第六大街(新馆)
  • 简介:河南省地市级博物馆之一,是开封历史的保存和展示之所。

开封博物馆,我只是走不动来这里歇脚的,免费参观,博物馆一般,但是也让我收获了很多,这个城摞城的地方,多年受到黄河改道、决堤的困扰,所以这里的考古就是,明朝?地下五米。唐朝?地下十米。汉朝?地下二十米。

多可爱的蝴蝶结啊

开封-洛阳(K290/K291)

【票价】29元

【出发时间】20:53

【到达时间】23:15

开封站同样很简单,一个候车室,几个大铁门。我很奇怪,旅游做得这么好的一个城市,火车站居然这么破,是要修新火车站吗?

• 地址:洛阳西工区金谷园路汽车站进站口2号门
  • 简介:酒店位于洛阳市西工区金谷园路汽车站,离洛阳火车站很近。酒店附近有长申国际购物广场、丹尼斯购物中心、新都汇、建业凯旋购物广场等各大购物中心,购物、出行便利。 酒店装修温暖、现代,拥有多间客房,房间干净、

这家店略坑爹,但是离车站近,不然大晚上到洛阳还要去找住的地方

第6天

• 地址:洛阳市中心王城广场
  • 简介:观赏周天子乘坐的“驾六”马车和出行车队的遗迹。 在车马坑前想象周天子出行时马匹嘶叫、车轮滚滚的盛大场面。 原址博物馆,能在这里了解洛阳城作为东周王城的历史。

这座博物馆很小,陈设也很简单,但是据说考古价值比较大

早上出门在宾馆门口吃面,和大叔聊了几句,能感觉出来他对洛阳的自信,好像生活压力不算太大,节奏不太快

博物馆是地下的,外面是一个城市花园,很多老人小孩在这里晒太阳。

古代只有天子才能用六匹马(生产力低下的时候六匹马已经很牛逼了,真的),但是之前大家只在书里听说过,这次是真正考古发现了。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定鼎路与中州路交叉口
  • 简介: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是国家首批考古遗址公园。

明堂,有一集跑男是在这里拍的,感觉没什么特色,门票又贵,就没进去

中州中路

不是景点,但让我对洛阳这座城好感倍增,宽阔的街道干净整洁,行道树高耸入云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西大街233号
  • 简介:洛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登楼观景,尝一尝当地小吃,欣赏流光溢彩的夜景。

丽景门是洛阳古城的西门,作为一个景点,没什么特色,一座城门而已。洛阳千年古都,所有韵味不在景点,而在普通的街道,在普通的行人,散落在每条街道,每个地名、古建筑、博物馆。

行看洛阳陌,光景丽天中。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南大街洛阳市老城区农校街小学东北侧约60米

既然丽景门是洛阳城的西门,那么穿过丽景门就是洛阳当年的主干道了。西大街,东大街,现在来看并不宽阔。西大街各种纪念品店,和其他景区别无二致。东大街,东大街却给我一种别样的感受,就好像走进了一个尘封已久的世界!

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样的场景是真实出现在我眼前的!

好像是这座大城市里的世外桃源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新街433号

本来想去洛阳博物馆,那里一定有很多精品,但是时间来不及了,就近去民俗博物馆逛了逛。

景点免费,很多老人在门口晒太阳,带小孩,我总觉得这是一座很有生活气息的城市,不一定能赚大钱,但是一定过得很舒服。

这是民国的火锅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出发到现在第六天,每天都要徒步走很远,脚力不济,真想快点回家……

洛阳-襄樊(K902/K903)

关林 - 襄阳

【票价】53元

【出发时间】22:32

【到达时间】03:29

关林站离市区很远,坐公交要坐很久,最后我成了车上唯一的乘客。

关林站坐车,也成了独特的一种体验。这个小站离市区很远,等公交的时候和一个当地阿姨聊天,她非常惊讶的说,关林还有个火车站?!

里面只有这么大一个候车室。真是开眼了开眼了。旅游嘛,就是去不一样的地方,见不一样的人,看不一样的风景。

第7天

到襄阳的时候很苦逼,凌晨三点半,有足够的时间欣赏襄阳站。

车站主体建筑方正大气,像一座巍峨的城楼

车站对面一大片场地是公交车站,过天桥就是,很方便

半夜出没的自拍小狂人……

襄阳城
  • 地址:襄樊市区汉水小北门码头对面
  • 简介: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城郭建置历史悠久。

在车站对面的麦当劳坐了大半个晚上,终于……终于天亮了!坐第一班公交到襄阳古城。

特别提醒下,从襄阳站到襄阳古城坐1路就好,但是一定要在车站对面的公交站坐车,路口旁边就是了,而不是铁路大酒店门口,不要相信百度地图,坑的我啊……哎,都是泪啊

六点多,襄阳城还没醒呢

夜幕下的襄阳城

城门口遇到了很多晨练的人

铁打的襄阳城,郭靖大侠已然不在,铁打的城墙依然矗立。

进了襄阳城以后很明显地感到,已经进入了南方。几周之前在北京看到的枫叶在这里还能看到。空气也变得更湿润了。

晨练的走了,早点摊开门了,卖菜的来了

襄阳城城高池深,护城河特别宽,北面则直接临着这滔滔江水,固若金汤

岸边的码头有摆渡船,好像是两块钱,就像普通城市里的公交车一样。

•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461-1号古隆中风景区游客中心
  • 简介:传说中诸葛亮躬耕务农的隐居地。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一路上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很多景点。本来古隆中是计划之外的,但是这次时间太充裕了,襄阳古城转了转实在没意思就坐上公交去隆中了~

古隆中的售票口,参天古木,千云蔽日。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观之不已。

一路上我一直在叹服孔明先生选的这个好地方,幽幽深谷,茂林修竹,美景醉人呐!

这是隆中标志性建筑物

隆中在古代就是景区了,很多古人在这里题字立碑。历朝历代都有人在这里为孔明先生立碑修庙。其中有块碑文非常有意思,大意是说,“大家都说南阳诸葛庐,可是这个隆中却在襄阳城边,该不会是假的吧,其实呢,当年这块地方确实是归南阳的,所以说南阳诸葛庐当然是没问题的啦。”

“二哥,大哥怎么还不出来?”“大哥定是在里面和卧龙先生畅谈,不要惊扰”“哎,急死俺了!”

三顾堂前的这块菜地非常有意思,因为“庐中先生独幽雅,闲来亲自勤耕稼。”

豫州当日叹孤穷,何幸南阳有卧龙。

欲识他年分鼎处,先生笑指画图中。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那天赶上一个旗袍社团的在这里拍宣传片

襄樊-武汉(D5246)

【票价】92元

【出发时间】12:25

【到达时间】14:53

车上有对老夫妻,儿子送上车,之后一直在站台上透过窗户注视着老父母,直到车开。好孝顺的儿子,好感动

汉口-庐山(D3248)

【票价】75.5元

【出发时间】15:40

【到达时间】18:07

去完襄阳之后真的累到了,很多地方都是步行,每天背着行李好多好多公里,到武汉之后直接买票回家了,连汉口站都没出。上车以后感觉真的是要回家了,基本上都是九江口音、南昌口音,特别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