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在欧洲:五十天独行十国四十城(下)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放逐在欧洲:五十天独行十国四十城(下)

• 出发日期/2015/06/01

前言

高中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巴黎,我爱你》。这是一部由世界各国名导指导的短片合集,在这些短片中我最喜欢最后一个。那个短片之中的一段话,是我认为对旅行的意义的最好的注脚。

“我发现了个非常惬意的小公园。我坐在长椅上,吃着买回来的三明治。非常好吃。

之后发生了些事情,一些难以用言语形容的事发生了。坐在那里,独自一人身处异乡,远离工作和熟知的朋友,一种感觉席卷全身,就好像我回忆起一些事情,一些我不曾了解却一直企盼的东西。但是我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也许是些早已被我遗忘的东西。也许是些我生命中错过的东西。

我只能告诉你,那时我同时感觉到了喜悦与悲伤。但那只是淡淡的悲伤。因为我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没错,存在。

就在那一刻我爱上了巴黎。也是在那一刻我感觉到巴黎也爱上了我。”

这就是旅行美丽的地方,在旅途中我们都被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改变着。

在巴黎的三天里,我花了整整一天时间试图走遍卢浮宫的每一个展馆、徜徉在拉丁区的小咖啡店和书店中、在蓬皮杜的现代艺术前费尽力气去理解其中涵义、在凯旋门顶看着宽阔的街道延伸至远方、看着夜幕降临埃菲尔铁塔。仿佛做了这一切,我们这些游客就能稍微沾染一些巴黎那小资的浪漫气息。可是就像前赴后继而全部铩羽而归的前人们一样,这短暂的几天看到的巴黎只会是皮毛。

但是为何要对自己如此苛刻呢?如果在这短短的几天内,我的心跳哪怕能和巴黎的脉动重合一次,我也会开心的不能自已了。

行程安排

在巴黎呆的时间不算很长,不到三天。所以很遗憾有些必去的景点都没有来的及去,比如歌剧院、老佛爷、蒙马特高地和圣心大教堂、皇宫等等。

第一天 (6月1日, 星期一)

从布鲁塞尔到达巴黎火车北站 (Gare du Nord) , 坐4号线在Cité站下车到达西岱岛,游览塞纳河两岸、巴黎圣母院 (Notre-Dame)、拉丁区 (Latin Quarter)、先贤祠 (Panthéon)。最后参观蓬皮杜中心。

第二天 (6月2日, 星期二)

从火车北站坐地铁到达协和广场,之后跨过塞纳河到达奥赛美术馆,接着参观罗丹美术馆、荣军院。之后经由亚历山大三世桥、经过大小皇宫达到香榭丽舍大街。沿着香街步行至凯旋门。最后在夕阳时分到达埃菲尔铁塔下,看日落和铁塔亮灯。

第三天 (6月3日, 星期三)

因为今日卢浮宫晚上9点半才关门,所以特地把今天一整天留给卢浮宫。在中午出来吃午饭,并顺带去杜勒丽花园和橘园美术馆。晚上欣赏卢浮宫夜景。

我的手绘地图就是我这几天的行程。

巴黎交通很便捷,主要景点都可以由地铁到达。地铁一般凌晨5、6点开始运营,午夜时分停止运营。没有坐过巴士,所以不太清楚。

如果在巴黎呆的时间长,建议买10次票,一共13.7欧。买10次票,就是售票机会一次性出10张单程票,用完一张扔掉即可。

黄色1号线,链接了右岸主要的景点,包括巴士底狱、卢浮宫、杜勒丽花园、协和广场、凯旋门等。

紫色4号线,链接了火车北站和西岱岛。并且可以在Les Halles站转乘1号线。

绿色D线,链接了火车北站和里昂火车站。可以在Châtelet Les Halles站,换乘红色1号线或者黄色1号线。

红色A线,链接了里昂火车站和凯旋门。

蓝色B线,链接了火车北站和奥利国际机场专线。和D线一样,可以在Châtelet Les Halles站,换乘红色1号线或者黄色1号线。

除此之外,还要强烈推荐另一条有些老的地铁线,就是绿色6号线。大家记得盗梦空间里的Ellen Page妹子和Leo叔叔经过过一座上层通地铁,下层通汽车的双层桥。这条地铁线就是6号线,这座桥就是6号线经过的Pont de Bir Hakeim。

从凯旋门 (6号线的始发站)出发,在Passy站下车,就可以看到这巴黎唯一在地上行驶的地铁线啦。

安全问题

其实这一路下来,我都没有遇到什么威胁到我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事情,可以说比较幸运吧。但是经过了前段时间的巴黎暴恐案件,大家还是不要掉以轻心为好。晚上尽量早回旅馆,不要去人迹罕至的小街小巷游荡。一定不要去治安不好的区,这是一定一定不能去的,绝对不能把前辈们的警告当耳旁风。

关于财产安全,还是一句话,不要露财。不要在地铁上或者街道上把土豪金、玫瑰金拿在手里玩,不要满身名牌bling bling的。声音小一些低调一些,尽量少引起注意。护照放在随身的小包里,钱财丢了都可以,护照一定不能丢。

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贵重物品、相机和护照不要存,随身带的小包时刻保持在胸前。

但是也不需要过分紧张,我刚到巴黎的时候也是用小锁把背包拉链锁起来的,可是半天下来感觉根本没用必要。注意安全但是不要诚惶诚恐、坏了旅游的兴致。

第1天

• 电话:+33-1-53 40 60 80
  • 地址:10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1 Paris
  • 简介:参观圣礼拜堂收藏的耶稣受难时的圣物,瑰丽的彩绘玻璃窗也不容错过。

儿童节一大早,就坐着铁力士从布鲁塞尔到达了巴黎的火车北站。在旅馆check in之后我就迫不及待的奔向魂牵梦绕的塞纳河畔了。

在火车北站坐4号线,在Cité站下车。从地铁站一出来,司法宫和圣礼拜堂就在眼前了。

有点遗憾的是,圣礼拜堂外面排队的人实在太多,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排到,所以只能忍痛放弃了。

• 地址:法国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西岱岛 (La Cite),是塞纳河上的一座小岛,我们可以把她称为巴黎的心脏,她也是这座伟大城市的起源。

巴黎最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建筑在西岱岛上面的“吕戴斯”小渔村。“吕戴斯”意为“沼泽”或“水中之屋”,岛上只有高卢人的村落,在此以捕鱼为生。这座岛屿地理位置极佳,塞纳河作为一个天然屏障包围着这座河心岛。而且这里水源充足、土壤丰沛,时分适合人类居住。随着时间流逝,居住者越来越多,逐渐形成城镇,并且以这座小岛为中心,一圈一圈地向外扩展建设,形成城镇。这就是最初的巴黎。

我觉得能有一条流经整座城的河流,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幸福的。塞纳河就像一条纽带,串联起了巴黎最精华的“珍珠”。

我喜欢塞纳河的一点,就是人们可以走下堤岸,到达距离河面更近的下层。一到阳光充足的日子,巴黎人就喜欢约上好友,来到塞纳河畔晒着太阳,聊着天。

远处那个石制高塔就是圣雅各塔。

远处的埃菲尔铁塔依稀可见。

• 简介:新桥(Pont Neuf)位于西堤岛的西边,连结巴黎的左岸与右岸,是法国巴黎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在1577年决定建造这座桥梁,并在1578年动工,并完成4支桥墩。桥梁设计在1579年出现大改变,因为当时想要拓

新桥是西岱岛上面、乃至巴黎市内最古老的一座桥,也是第一座上面没有建筑物的桥梁,于1603年建成使用。

相信看过法国电影《新桥恋人》的童鞋,对这座桥一定不会陌生。

• 电话:+33-1-40467506
  • 地址:Pont des Arts75006 Paris France
  • 简介:艺术桥是世界闻名的爱情圣地,连接法兰西学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

走过新桥,我继续沿着塞纳河向卢浮宫方向走。不用多久,就能走到塞纳河上另外一座著名的桥——艺术桥 (Pont des Arts)了。

艺术桥是在拿破仑一世的命令下,于1804年兴建,最初的设计中有9个桥拱,可是因为撞船事故,只剩下了7个桥拱。艺术桥连接了塞纳河的左岸和右岸,右岸是卢浮宫的Sully馆,而艺术桥的另一边,是左岸的法兰西学院 (L'Institut de France)。

艺术桥最著名的,就是两变铁栅栏上面的爱情锁了,来这里挂一把象征永恒的爱情的锁,似乎已经成为了来到巴黎的恋人们必须做的事情之一。

不过2014年,艺术桥的栏杆不堪重负垮塌了,所以现在艺术桥并不能够通行,巴黎旅游局也在逐步解下栏杆上面的爱情锁。

艺术桥右岸一边,就是卢浮宫的Denon馆和Sully馆。

可是今天的重点并不是卢浮宫,所以匆匆的记录下卢浮宫华丽的外墙之后,我就经由临近卢浮宫的卡鲁索桥 (Pont du Carrousel),回到了左岸。

卡鲁索桥,因为连接了卡鲁索庭院的卢浮宫入口和左岸的伏尔泰河岸而得名。雕塑家路易·佩蒂多(1846年)创作的19世纪富有象征意义的雕像,被重新安置在桥的每个拐角。这些雕像分别象征了:富饶、工业、塞纳河和巴黎。

在法国,“左岸”是一个特别“小资”的词。“巴黎的左岸”,这个让人容易浮想联翩、让人觉得是充满异国风情的地方,指的是流经巴黎、把“艺术之都”一分两半的塞纳河以南的这部分。

和右岸的商业化、旅游业高度发达不同,巴黎的左岸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在这里你很难看到端着相机的游客们,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大部分是大学生、文化知识分子、艺术家和地地道道的巴黎人。

好像提起“左岸”,就不得不提起了这样一些词:诗歌、哲学、贵族化、咖啡馆、艺术……好像在巴黎的左岸出没的,都是风度翩翩的诗人,或者不修边幅的画家。

左岸和右岸的不同,在这些塞纳河畔的小摊上也能窥见一斑。

在右岸,大部分的小亭子贩卖的都是明信片等旅游纪念品。可是到了左岸,这些小摊卖的都是旧书、艺术画、艺术海报或者小古董。

• 电话:+33 1 44 27 12 11
  • 地址:23 quai Conti | 6e, 75270 Paris, France

我沿着塞纳河,从卡鲁索桥往东走,不一会就走回了艺术桥,这时也能够近距离的一睹世界著名学府——法兰西学院的风采。

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就是法兰西学院。

法兰西学院,成立于1795年10月25日,是法国独具一格、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学术机构。法兰西学院下设五个学术院:法兰西学术院,成立于1635年;法兰西文学院,成立于1663年;法兰西科学院,成立于1666年;法兰西美术院,成立于1816年,是成立于1648年的绘画和雕塑学术院、成立于1669年的音乐学术院和成立于1671年的建筑学术院的组合;法兰西人文院,成立于1795年, 1803年被取消,1832年得以恢复。

• 电话:+33-1-40467506

而在法兰西学院的正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艺术桥,虽然桥的两端还有部分爱情锁没有被清除,可是主桥面上已经禁止行人通行,栏杆上的锁都已经被移除。看到光秃秃的栏杆,不知道那些代表着海誓山盟的爱情锁都到哪里去了?

我继续往西岱岛方向步行,这时西岱岛的最西端出现在我的眼前,还有横跨在塞纳河上的白色桥梁——新桥。

• 地址:法国

塞纳河岸的堤坝上随处可见出来晒太阳的人们。

渐渐的,巴黎圣母院的钟楼开始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了。视野之内的这个三拱桥就是圣米歇尔桥 (Pont Saint-Michel)。

走过巴黎圣母院前面的古老的单拱石桥——小桥 (Petit Pont)之后,就到了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了。

小桥的桥头是拍照巴黎圣母院的最佳位置,在夕阳的映衬下似乎还可以看到卡西莫多在辗转腾挪的身影。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 1 42 34 56 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巴黎圣母院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是哥特式建筑的最杰出代表。

在这里,圣女贞德被裁判恢复名誉,亨利四世和玛戈王后举行了婚礼,拿破仑一世更是在这里举行了加冕仪式。

巴黎圣母院在罗马时期,曾经是一座为了纪念罗马神丘比特的神殿,4世纪时成为教堂。

到了6世纪,建成了长方形巴西利卡式教堂,它有12块基石取自最初罗马神殿的遗址。

到了12世纪,原来的长方形教堂已经破败不堪,而哥特式建筑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

于是,1160年成为巴黎主教的叙利(Maurice de Sully)决定在这里建造一座足以和圣丹尼大教堂媲美的宏伟教堂。

1163年,教皇亚历山大三世亲自来到西岱岛,为巴黎圣母院奠基,开启了这座法国哥特式建筑代表作的工程。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它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在它之前,教堂建筑大多数笨重粗俗,沉重的拱顶、粗矮的柱子、厚实的墙壁、阴暗的空间,使人感到压抑。巴黎圣母院冲破了旧的束缚,创造一种全新的轻巧的骨架结构,这种结构使拱顶变轻了,空间升高了,光线充足了。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很快在欧洲传播开来。

其实对于哥特建筑来说,它并不是最宏伟的。论高度长度宽度,它都不是最突出的,但它的风格却是最纯粹的、最优创新意义的。

可是巴黎圣母院的命运并不适一帆风顺的。随着哥特式建筑逐渐不再流行,圣母院也逐渐因为人们疏于管理而逐渐失修,许多彩绘玻璃窗虽然都破碎不堪了,但是却无人维护。

到了法国大革命时期,教堂更是被归为了“旧社会腐朽文化的代表”,于是被革命群众洗劫一空。革命人士将宝物室烧毁,而且砸毁了西面入口大门处的28尊犹太王雕塑。

拯救了巴黎圣母院的,正是雨果的那本巨著——《巴黎圣母院》。在《巴黎圣母院》出版之后,巴黎市民纷纷捐钱捐物,给了修复圣母院极大的支持。

而且因为这本名著,圣母院被推向了全世界。巴黎圣母院也逐渐和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一起,成为了巴黎市最响亮的名片。

进入圣母院内部,我立刻就被肃穆的气氛感染了。

两侧的拱廊十分宏伟,巨大的枝形吊灯悬挂在高耸的天花板上,给教堂提供着照明。

而巴黎圣母院另一个引以为傲的,就是圆形的彩绘玻璃窗。而在许多个圆形彩绘玻璃窗之中,教堂左边侧面的那个最为著名。这个玻璃窗也是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几乎完整保存了中世纪时的样貌。

许多来祈祷的人们,都会点燃一个蜡烛,许下一份祝福或者愿望,希望圣母保佑这个愿望实现。

在教堂的一一边,还有一个微缩的教堂模型,教堂的每一个细节都被精细的描绘了出来。

教堂内随处可见精美的浮雕。

到此为止,巴黎圣母院内部就参观完了,参观时长约为半个多小时。可是很遗憾,因为登顶钟楼的队实在太长了,如果排队完全无法在关门前登顶,所以我就放弃了登顶计划。这又是一个要下次弥补的遗憾吧。

回头再看一眼出口大门上的雕塑,中间的雕塑描绘的就是圣母和臂弯里的圣子。

其实说实话,巴黎圣母院的侧面,以及背后才更加精彩。在教堂的侧面和后面,我们能清晰的看到许多的飞扶壁(Flying Buttress),也称扶拱垛。这是一种用来分担主墙压力的辅助设施,在罗曼式建筑中即已得到大量运用。 但哥特式建筑把原本实心的、被屋顶遮盖起来的扶壁,都露在外面,称为飞扶壁。 由于对教堂的高度有了进一步的要求,扶壁的作用和外观也被大大增强了。

正是由于飞扶壁的发明,哥特式教堂的内部高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巴黎圣母院背后还有一个小花园,叫Square Jean XXIII,在广场的中间有一个圣母圣子像。树荫下许多游客和当地人在休息,这里的视野极佳,既能看到圣母院,还能看到塞纳河。

而在这里,西岱岛也到了最东边的尽头。

• 门票价格:7欧元
  • 开放时间:1月2日到3月31日,10:00-18:00;4月1日-9月30日,10:00-18:30;10月1日-12月31日,10:00-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为关闭日
  • 电话:+33-1-44321800
  • 地址:Pl. du Panthéon, 75005 Paris
  • 简介:仿罗马万神殿的古典建筑,伏尔泰、卢梭等72位法国名人安眠于此。

走过主教桥,我又回到了塞纳河的左岸。下一站,就是先贤祠 (Patheon)。

其实先贤祠的法文名,和罗马的万神庙是一样的,也即“万神保佑的殿堂”之意。

最初,先贤祠是一座天主教大教堂。法国国王克洛维斯 (Clovis)在改信天主教之后,于公元507年建造了第一座天主教大教堂,作为自己于王后克罗蒂德 (Clotilde)过世后的陵寝。层保卫巴黎不受蛮族侵害的圣女——洁娜维耶芙 (Genevieve)于512年去世时,也埋葬于此处。圣女洁娜维耶芙被视为巴黎的守护神,她去世之后,圣骨由一群教务会的入会修士、同时也是洁诺维凡教士供奉保存。

在接下来的1000多年之中,先贤祠一直是一座教堂。1744年,路易十五 (Louis XV)在一场大病初愈之后,深信自己之所以脱离病魔的掌控,全因洁娜维耶芙的庇佑,因此决定为这位圣女建造一座宏伟的神殿。1755年,国王将这项建造新教堂的工程委托给建筑师苏夫娄 (Soufflot),希望他能够建造出能与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相媲美的杰作。修建工程于1790年完成。

1791年,这座大教堂被改为国家先贤祠。先贤祠在十九世纪曾两度恢复宗教圣堂地位。直到1885年举行了于果的葬礼之后,才正式成为不具宗教性质的民间殿堂。

在先贤祠的旁边,有一座不那么起眼的一座天主教教堂——圣艾蒂安教堂(Saint-Étienne-du-Mont),位于圣日内维耶广场,内有巴黎的主保圣人圣日内维耶的圣骨匣。布莱士·帕斯卡、让·拉辛和让-保尔·马拉也安葬于此。建筑风格兼具哥特式和文艺复兴两种不同风格。

自1874年起,先贤祠四周的墙壁上都被贴上了反映重要历史事件的直接将画好的画作贴在墙上的贴布画。

这幅画描绘的是查理曼大帝于公元800年在罗马被加冕为国王的情景,他在教区内创立了历史上第一批学校。

这幅壁画叫《圣洁娜维耶芙之死》,描绘了巴黎的庇佑着圣洁娜维耶芙临终时的一刻。

这幅壁画叫《克洛维斯的洗礼》,重现了这位先贤祠的修建着的改宗仪式。

墓穴内安葬的另一位名人,就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了。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1885)法国浪漫主义文学的伟大旗手,十九世纪法兰西最负盛名的文人,著有《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等长篇小说。曾因极力反对拿破仑三世称帝,被驱逐出境。1885年5月31日逝世后,入葬先贤祠。

就在雨果正式入葬先贤祠之后,人们在这座圣殿的大门上边刻上了这徉一句话:伟人们,祖国感念你们!足以可见,先贤祠在法国人民心中圣洁、崇高的地位。

我们可以看到,穹顶已经用招贴画遮挡住了。

先贤祠入口处,是一个宏伟的列柱廊,这个列柱廊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有阿格里帕 (Agrippa)修建的罗马万神庙造型。

而柱廊上方三角形楣的雕刻装饰,自先贤祠修建以来,曾历经四次更动,保留至今的是1837年德昂杰 (David d'Angers)创作的“祖国女神颁奖”雕饰。在这个浮雕群像中,可以在左边的一群人之中看到伏尔泰和卢梭。

离先贤祠不到一个街区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巴黎索邦大学,也就是巴黎第四大学。索邦大学是全法国最大的教授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人类学的一所著名的大学,这也是这所大学最主要的教学方向。

在大学旁边的一面墙上,有一幅很有意思的小装饰画,画里的是茹尔·瓦莱斯 (Jules Valles),他是法国作家,巴黎公社委员。生于法国勒浦伊一教师家庭,1849年到巴黎。后参加左翼共和主义者反拿破仑三世的密谋活动,被捕入狱。获释后当过小学教师、职员等,常为报刊撰稿,抨击帝制统治,以大胆泼辣而闻名于新闻界。

索邦大学附近,随处可见刚下课的大学生们,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聊天。在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读书,是一种什么体验呢?好想体验一下。

莎士比亚书店
  • 电话:00 33 (0) 43 25 40 93
  • 地址:37 Rue de la Bûcherie, 75005
  • 简介:“莎士比亚书店”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书店”之一,这里催生了如海明威、詹姆斯·乔易斯等文学巨匠。只卖英文书籍。

左岸另外的一个著名的“小资”胜地,就是文青必去膜拜的——莎士比亚书店 (Shakespeare & Company)。

这恐怕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书店,其实它并不大,门脸也很古旧,室内室外都没有现代化的装潢。这种建在老宅一楼的古老书店在欧洲其实到处都是,而且年头可能更老,但谁让人家位于左岸,并且是那么多传奇故事的发生地呢。

二战期间德军占领巴黎,一个德国军官想买走书店里最后一本乔伊斯的《芬妮根守灵夜》,被 Beach 女士拒绝,结果书店被查封。德军溃败撤出巴黎时,海明威嚷嚷着要去单枪匹马解放书店,但因为各种原因书店始终没有重开。直到好几年后另一个美国人魏特曼取得 Beach 的许可重新开张了莎士比亚书店,地点就是今天的位置。他声称要把书店打造成一个“带着书店面具的社会主义乌托邦”,并在书店和图书馆之外,又加了一个旅店的功能。店里挤出一些地方放了十几张床和一些简陋的过夜用品,条件差得跟防空洞有一拼,但并不耽误来自全世界的纯纯的文学青年们在这里一住不走,过上他们梦想的社会主义集体生活,并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文学爱好者建立朴素平等的手足之情。书店里一铺难求。如此一来,从战争结束到今天,在新的莎士比亚书店里又发生了许多新的传奇故事。

书店本身就是一个传奇。1919 年由美国人 Sylvia Beach 女士开办,由于店面太小,3 年后曾搬了一次家,不过都在这一带。书店专营英文为主的书刊杂志,同时也是提供借阅的图书馆,书籍都是印刷质量很好的版本,并且体现着 Beach 女士的品味,她热爱现代派作品,还有《查泰来夫人的情人》这样的禁书。

Square René Viviani

在莎士比亚书店旁边,有一座小小的花园,叫勒内·维维亚尼花园 (Square René Viviani)。勒内·维维亚尼是法国前总理,1915年至1917年在位。这个花园和巴黎圣母院隔河相望,观赏圣母院的视野极佳。

花园内的玫瑰开的正艳,魅惑的衬托着远处的巴黎圣母院,也让慕名前来的游客们迷醉。

到这里,简短的巴黎左岸之旅就结束了。下一站——蓬皮杜艺术中心。

• 门票价格:14欧
  • 电话:+33-1-44781233
  • 地址:Place Georges-Pompidou, 75004 Paris, 法国
  • 简介:欣赏蓬皮杜文化中心的现代艺术,品味塞尚的《带胡须的蒙娜丽莎》。

因为蓬皮杜中心的开放时间很特殊,是每天的早10点至晚9点 (周二不开门),开馆时间相对较晚,而闭馆时间很晚,所以很适合安排到每天的最后再来。

蓬皮杜艺术中心全称为“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Centre National d'art et de Culture Georges Pompidou)。这座现代化的建筑在巴黎众多古老的建筑中独树一帜,给巴黎的天际线留下了一笔别样靓丽的色彩。

1969年,时任法国总理乔治·蓬皮杜决定在塞纳河以北的一处贫民窟改造的停车场,修建一座现代艺术博物馆,并于同年面向全世界招标。

可是最终的中标方案,却让全巴黎人大吃了一惊。按照中标的方案,这个新的现代艺术中心仅仅占用了规划土地的一半,大厦南北长168米,宽60米,高42米,分为6层。大厦的支架由两排间距为48米的钢管柱构成,整座大楼使用了15000立方米的钢材。大厦的楼板可上下移动,楼梯、货运电梯、人行走廊及所有空调、通风管道设备完全暴露在外。东立面的管道为红、绿、蓝三色,西立面的走廊均为有机玻璃圆形长罩所覆盖。

整座建筑共分为工业创造中心、大众知识图书馆、现代艺术馆以及音乐音响谐调与研究中心四大部分。

天哪,这可是一个和周围建筑格格不入的“巨型畸形怪物”啊,人们纷纷给她起了许多外号,包括“废弃的炼油库”等。即使相隔30多年,现在仍旧有人对蓬皮杜的外形议论纷纷,更不要说30年前这样的“异类造型”会掀起多大的轩然大波了。

面对巴黎群众如潮水般的质疑和反对声,两位建筑设计者就像做错了事情而被叫到老师办公室的小学生一样,显得唯唯诺诺和不知所措。可是蓬皮杜这个政治上的中间派、艺术上的革新派却力挺这个“怪异”的设计方案,最终蓬皮杜艺术中心还是于1977年竣工。可惜蓬皮杜于1974年在任内去世,并没有见证这座标新立异的现代艺术圣地的建成。

蓬皮杜艺术中心的主建筑只占用了规划面积的一半,而另一半被留给了蓬皮杜广场。然而这并不是一个水平的广场,广场呈一个外高内低的坡度,这仿佛是在欢迎游客们去艺术中心里参观。而事实上,蓬皮杜艺术中心周围咖啡馆、餐馆密布,这个广场也成为了巴黎人享受午后阳光的最好去处。

之所以把楼梯、货运电梯、空调等设施都裸露在外,是为了使得艺术中心内部可使用的空间达到最大。十分让人吃惊的是,在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每一层,都看不到一根立柱或者承重墙,用围墙围起来的仅限于办公室或者卫生间。

从面对蓬皮杜广场的主入口进入蓬皮杜艺术中心之后,就能看到售票处和存包处,而检票处在我们的左手边。

一进入前门的主入口,我就被蓬皮杜巨大的体量震惊了。前大厅里都用了霓虹灯标出了主要的功能区的位置。

而在地下一层,竟然有好几台乒乓球桌,许多法国人打的都相当好,十分精彩。如果不知道这就是蓬皮杜,你还真的会以为这是在哪个活动中心呢。

检票之后,就可以通过艺术中心前立面的透明电梯管道上到最顶层,从上至下开始参观。

蓬皮杜艺术中心的6层是临时展馆——Galerie 1 and 2,需要另外买票参观。

永久展厅则在4层和5层。 5层是Modern Collection,侧重于现代艺术,展出的艺术品可以追溯到20世纪早期。4层是Contemporary Collection,侧重于当代艺术,所展出的都是近10年至20年的艺术品,没有5层的展品年代那么久远。所以从5层至4层的参观顺序,也算是一个按照时间排列的顺序。

坐着电梯慢慢的上到最顶层,这是一个俯瞰巴黎城全景的好地方,往北能看到蒙马特高地,往西能看到埃菲尔铁塔。

艺术品

来到5楼的展厅,果然跟之前介绍的完全一样,整个展厅十分十分的巨大,一眼望不到边。

说实话这么多的艺术品很难一幅一幅的过一遍,所以我就挑了一些我喜欢的照了相、找了些资料,希望对大家将来去参观有用处。

这是另一幅马蒂斯的画作 《Decorative Figure on an Ornamental Background》。同样,鲜艳的色彩让画面十分生动活泼热烈。

毕加索的这幅《彩衣小丑与戴项链的女人》(Arlequin et femme au Collier),画风承袭了1914年后风格化的立体主义,有时是写实派元素,有时则为完全可以解读的几何化图案。

这幅看着像没有完成的绘画,也是来自毕加索的《L'arlequin Assis (Seated Harlequin)》。

如果仔细看这幅画的画,你能注意到毕加索并没有用传统的色块来绘画,他用了一片一片排列紧密、互相交织的平行线来创造一种色块的错觉。

这幅就是他的抽象画代表作《Tale of Pistils and Stamens》,这幅画有一种神秘的特质,让人揣摩不透含义。

同样来自库普卡的《Autour d'un Point (Around a Point)》。

库普卡热衷于表现空间中旋转物的运动,这使他最终找到了他那圆转色面的母题及图式。对于库普卡来说,这种圆转的图形是其内在深层体验与情感的传达,是某种生命力量的显示。

是她的画作《Rythme》(节奏),她使色彩成为绘画的主题,并使用色彩创造形式。

这幅,就是Sonia Delaunay的丈夫——Robert Delaunay的作品《埃菲尔铁塔》。在这幅画中,罗伯特·德洛内让钢铁铸成的埃菲尔铁塔变得五颜六色了,在这里罗伯特·德洛内充分发挥了色彩的感染力,用色彩构筑了一个结构的空间。

瓦西里·康丁斯基 (Василий Кандинский),与彼埃·蒙德里安和马列维奇一起,被认为是抽象艺术的先驱。

康丁斯基的作品在1920年代有很重大的改变,由早期的浪漫式幻想转为几何图形的构图,在他死前的最后十年,他更融合了他早期直觉式的画风和后期的几何图形风格,为他的作品增添一种新的意向。

他的作品《红-黄-蓝》。

让我很高兴的是,蓬皮杜也收藏有不少前面我的游记里提到的比利时画家——勒内·马格里特的作品。

《The Murderous Sky》(1927)里描绘了四只一摸一样的被折断了脖子的鸽子。

《The Secret Double (Le Double secret) 》则描绘了一个幻想,人脸的一半被揭开,从而露出了内部像树干一般的东西。

《The Red Model》描绘了一双奇怪的逐渐由靴子变换为人的双脚的物体。这个奇怪的物体能完全抓住人们的视线,让人们产生五味杂陈的生理反应。

相信大家对杰克逊·波拉克(Jackson Pollock,1912-1956)都不会陌生。波拉克是抽象表现主义(Abstract Expression)的代表人物。 这幅叫《The Deep》的滴画,主要由白色和黑色的颜料创作而成,在白色之中,间或能看到一些黄色。对这幅画的解读有很多中,最主要的几种观点认为,白色之中的黑色代表了一种虚无、残忍的伤口或者一个垂死的男人。

这个由红黄蓝三色的奇怪装置,有没有让你想到彼埃·蒙德里安的著名的红黄蓝白格子图呢?

看到这个这么重复的、整齐排列的画作,大家肯定能认出这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

安迪·沃霍尔被誉为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是波普艺术 (POP ART)的倡导者和领袖,也是对波普艺术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他大胆尝试凸版印刷、橡皮或木料拓印、金箔技术、照片投影等各种复制技法。

这种特有的那种单调、无聊和重复,所传达的是某种冷漠、空虚、疏离的感觉,表现了当代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社会中人们内在的感情。

是他的画作《Ten Lizes》,是10个重复的伊丽莎白·泰勒的黑白头像。

阿兰·雅凯 (Alain Jacquet)是法国的著名波普艺术大师,是他的作品《Déjeuner sur l'herbe (双折的画)》。很明显,这幅画模仿了印象派大师马奈的著名画作《草地上的午餐》。

5楼除了现代艺术绘画和装置艺术,还有不少未来派的建筑素描。

展馆

5楼的展馆周围还有几个露天平台,平台上还有一个浅浅的水池,倒映处蓬皮杜奇异的外形。

在浅浅的水池中,蓬皮杜的倒影也愈加迷人了。

其实另一个南边的露天平台更佳有名,可以看到远处西岱岛上的巴黎圣母院和不远处的圣雅各塔。可是很遗憾那天没有开放,只能隔着玻璃照一张照片了。

离开了5楼,我继续参观4楼的当代艺术展览。4楼的展品,许多都是当代的“装置艺术品”。

装置艺术,是指艺术家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将人类日常生活中的已消费或未消费过的物质文化实体、进行艺术性地有效选择、利用、改造、组合,以令其演绎出新的展示个体或群体丰富的精神文化意蕴的艺术形态。简单地讲,装置艺术,就是“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艺术。

装置艺术,和传统的艺术形式很不一样,所以也更难理解一些。因为有些装置艺术所要表达的内容比较隐晦和私人,所以不看作品介绍真的很难看懂。

这张是达利的作品,因为有一个保护画作的玻璃,所以反光很严重。

这幅《热狗》,来自罗伊·利希滕斯坦 (Roy Lichtenstein)。他是波普艺术的代表艺术家,利希滕斯坦最著名的就是他的漫画和广告风格结合的绘画,借用当时大众文化与媒体的意象,利希滕斯坦用标志性色调和标志性大圆点(Benday dots)的手法来表现“美国人的生活哲学”。

利希滕斯坦曾经说:我试着利用一个俗滥的主题,再重新组织它的形式,使它变得不朽。这两者的差别也许不大,但却极其重要。

最后,在蓬皮杜关门之前结束了这次现代艺术之旅。绕到艺术中心后面,就能看到蓬皮杜著名的彩色管道了。

所有的不同颜色的管道全部裸露在外,给人一种工业怪物的感觉。

红色的升降楼梯也悬挂在外。顶部的红色大箱子里则是升降梯的机械部分。

绕到蓬皮杜的南边,就能看到那个著名的喷水池了。这个喷水池,是为纪念世界著名现代音乐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而修建的,以其著名的曲子为主题。

水池一端的达利壁画十分惹眼。

临走之前,再最后看一眼这用钢筋建成的外形奇特的庞然大物吧。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在广场眺望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由于在巴黎的第三天完全安排给了卢浮宫,所以今天的日程排的就特别满。

早上从协和广场出发,跨过塞纳河,参观奥赛美术馆。之后参观位于左岸的罗丹美术馆、荣军院和拿破仑墓。然后经由亚历山大三世桥,穿过大小皇宫,到达香榭丽舍大街,最后沿着香街抵达凯旋门。并在夜幕降临时,来到埃菲尔铁塔之下看铁塔点灯。

协和广场 (Concorde)

协和广场位于塞纳河畔中心区的中心,南边是法国的司法宫,北面是玛德琳教堂,东边连着杜勒丽花园,而西边则是香榭丽舍大街的起点。可是就是在这样一个广场上,曾经发生过无数的血腥惨案。

协和广场是在十八世纪由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十五(Louis XV)下令营建的,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的集权统治以及皇权的至高无上,因为刚建成时广场中央有一座路易十五的骑马像,所以广场又被称为“路易十五广场”。

广场于1775年完工。当时的建筑师雅克·昂日·卡布里耶为了得到一个远景透视效果,他选择了与当初建巴黎的那些皇家广场不同的方案。他将协和广场设计成一个开放式的广场:人们在此可远眺杜勒丽花园的千叶起舞,可俯视塞纳河的波光荡漾。广场两端有卡布里耶的另两部杰作:法国海军总部和克里翁大饭店(l'Hotel Crillon)为协和广场划出了终点线。

但在之后的法国大革命时期,路易十五的雕像被法国的革命群众推到摧毁,广场因而改名“革命广场”。在1792到1794年间的恐怖统治时期,共和军曾在此广场处决了国王路易十六(Louis XVI),皇后玛丽·安托瓦耐特(Marie-Antoinette)等大约1100名皇室成员及保皇派。

协和广场被当作摧毁王权的舞台,在此上演了一出出 广为世人所知的人间悲剧。

法国的最后一个国王路易十六(Louis XVI),推动法国大革命的首脑丹东(Danton)和罗伯斯庇尔(Robespierre),都死于同一个刽子手手下,死于同一座广场之上,不得不说这是历史上荒唐的巧合。

几百年过去了,广场上的血腥味早已散尽。为了纪念那段动荡年代,表达和平年代的人们祈求和平的愿望,“革命广场”被重建,并更名为“协和广场”。

现在的协和广场的南边和北边,各有一个喷泉。这两座着意体现当时法国高超的航海及江河航运技术的喷泉,是在1835至1840年之间建成的。

实际上,这两个喷泉只是罗马的圣彼得广场上喷泉的仿制品,广场的北边是河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fleuves),广场的南边是海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mers)。

从杜勒丽花园远眺协和广场中央的方尖碑。

在河神喷泉的主体部分,是三位大于真人的姿态各异、上半身赤裸、着绿色长袍的仙女簇拥着美丽的莱茵河女神,她们是怀抱葡萄的收获仙子、手捧鲜花的爱情仙子和象征甜蜜的水果仙子。

广场四周的金碧辉煌的路灯。

灰蒙蒙的天空下,只有方尖碑金色的尖顶反射着阳光。

如果往西边看,就能看到香榭丽舍大街了,远处的凯旋门也似乎触手可及了。别着急,我下午就会去凯旋门了。

大家注意一下这个路口左右两边的两个高高的雕塑,如果去过卢浮宫的黎塞留馆,一定对这两个雕塑记忆犹新。这两个雕塑就是雕塑家库斯图的著名作品——马利的骏马 (Les chevaux de Marly)。这两个雕塑是最初为了太阳王路易十四位于马利乐华的离宫花园所雕造,1794年被运送到巴黎。

现在放置在这里的当然是复制品,而真品在卢浮宫里面。

玛德莲教堂
  • 电话:01-44-51-69-00
  • 地址:Place de la Madeleine, 75001 Paris, France
  • 简介:玛德莲教堂是法国首都巴黎第八区一座教堂,新古典主义风格,周围是52根高20米的科林斯圆柱,原来是为了纪念拿破仑军队的荣耀。

玛德琳教堂在协和广场的正北边,周围有许多奢侈品商店。玛德琳教堂和先贤祠差不多同时开始施工,可是竣工日期却比先贤祠晚了许多许多,一直到拿破仑一世上台之后,为了夸耀法国陆军的荣耀,加紧施工,才于1824年将玛德莱娜教堂竣工。

和先贤祠类似,玛德琳教堂是一座新古典主义的希腊式建筑。

如果我们和哥特式建筑的典范巴黎圣母院相比较,会发现玛德琳教堂的正立面和四周都是由许多根高耸的科林斯式石柱建成,和希腊雅典的神庙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个角度是不是很像帕特农神庙?

玛德琳教堂新古典主义的内部装饰十分大气,采光仅仅依靠天花板上的几个圆孔透进来的自然光、以及墙壁上安装的壁灯。

和哥特式教堂不同,玛德琳教堂的墙上完全看不到华丽的彩绘玻璃窗。

庄严肃穆的主祭坛上的雕塑。

在教堂的侧面还有一座圣母和圣子的雕像。圣母玛利亚的脚下踩着一只邪恶的毒蛇。

玛德琳教堂不时还会在晚上举行音乐会,喜欢古典音乐或者歌剧的童鞋可以在门口的售票处询问一下晚上的音乐会。在这样一个简洁、美丽新古典主义的教堂里听音乐会,肯定是件特别享受的事情。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 1-40494814
  • 地址:Esplanade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75007 Paris, 法国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作为巴黎的三大美术馆之一,奥赛美术馆收藏了1848年至1915年之间的艺术珍品。

跟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致人于千里之外的现代艺术和卢浮宫严肃的古典艺术不同,奥赛美术馆收藏的,是更接近于普通人审美的近现代美术杰作。杜米埃、米莱、库尔贝、卡伯、马奈、莫奈、雷诺阿、德加、塞尚、罗丹、高更、梵高、 加莱、吉玛德、拉利克、雷东、莫罗、维亚尔、博纳尔、布尔戴勒、马约尔等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期最著名的艺术家的作品都在馆藏之列。

奥赛美术馆的前身是一座火车站。

为了迎接1900年的世界博览会,法国的奥尔良铁路公司准备在法国大革命中被烧毁的“奥塞宫”遗址之上修建一座现代化的火车站。最终,建筑师维克多·拉鲁(Victor Laloux)设计的由金属和玻璃为材料的火车站赢得了招标。他的设计火车站十分豪华,营造了出极为宽敞、高阔并且明亮的空间,让塞纳河畔的这座巨型建筑既拥有了现代化的风格,又不和周围的环境有过大的反差。

在1939年之前,奥赛火车站都是巴黎重要的火车站之一。可是在此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火车长度的增加,火车站占地过小的局限性也越来越凸显出来。

然而,在塞纳河畔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段,扩建火车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的选择。所以20世纪70年代,法国著名的文化革新派——蓬皮杜总统的批准了奥赛火车站改建为美术馆的方案。

在这里,我强烈建议不要周二去奥赛美术馆。因为卢浮宫周二闭馆,因而来奥赛美术馆的游客会比平时多很多,即使有巴黎的博物馆通票,还是需要排1个多小时的队。

纵使我今天很早就到了奥赛美术馆,可是因为不能去卢浮宫而来奥赛的游客却已经在奥赛门口排起了弯弯曲曲的长队。还好和排在我之前的一位来自菲律宾的大叔聊了很久的天,排队才不会很无聊。一个多小时之后,我终于顺利的进入了奥赛美术馆。

注意,背包等大件行李都需要寄存。护照、现金和相机是不能存在存包处的,需要随身携带。

Audioguide可以在刚进入博物馆时租,租金5欧,并且有中文选项 (卢浮宫好好学学,人家奥赛都有中文导览了。。。。)。

—————————————————————————————————————

注意,虽然说是奥赛美术馆之内不能拍照,可是大家都在拍照啊!!!!真的是都在拍照啊!!!!当时我立马被惊呆了啊!!!!而且不仅仅是中国游客在拍哦,老外都在拍啊!!!!

所以,我得出了结论,奥赛美术馆内并不限制拍照了,可是使用闪光灯还是被明令禁止的。所以,展馆内的工作人员是不会阻止你拍照的,可是使用闪光灯的画,他们肯定会上前阻止的。

大厅两侧便是一间间展室。

一楼是1848年至1875年的绘画作品,北侧陈列的是现实主义画派的代表作和印象派初期的作品,包括多米埃、科罗、米勒以及巴比逊学派的作品。

在展馆大厅西侧的巨大的玻璃幕墙上,还保留这当年奥赛火车站的大钟。

艺术品

如果我们从展馆的北侧开始参观,我们可以看到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大师们的作品。首先要介绍的,就是法国著名现实主义画家——库尔贝。

古斯塔夫·库尔贝(Gustave Courbet,1819-1877)法国画家,现实主义美术的代表。 自幼天赋聪颖、相貌出众,既高傲自大、自命不凡,又热情奔放、慷慨大方,从中学时代就成为同龄朋友们心悦诚服的领袖。

奥赛美术馆里,收藏的库尔贝最惊世骇俗的一幅画作,就是这幅《世界之源》。在1860年这幅作品刚问世时,所有人都认为这幅画是伤风败俗的。为什么呢?很简单啊,库尔贝赤裸裸的、不加遮挡的,把女性的下体描绘了出来。

这幅赤裸裸、超级写实地表现女性躯干、胸、大腿和性器官的画作,很多人认为是库尔贝的代表作,是艺术史上最大胆的油画,也有许多人认为过于粗俗。它不仅令库尔贝时代人瞠目结舌、今天也同样让人之惊叹;并让后来的评论家和艺术史学界抓狂,认为库尔贝的创作的这幅“躯体和性器官”不仅是世界的起源,也是现代艺术色情和性极端表现的起源,是现代艺术的一个重要代表,对后世艺术家影响深远。由于这幅画过于大胆,所以一直到1988年才公开展出。

我已经把这幅画马赛克处理了,感兴趣的童鞋们可以自己去奥赛美术馆看原作哦。

一楼的展品之中,除了现实主义画作之外,还有不少早期的印象派画作。

印象派 (Impressionsim),是19世纪后半期诞生于法国的绘画流派,其代表人物有莫奈、马奈、卡米耶·毕沙罗、雷诺阿、西斯莱、德加、莫里索、巴齐约以及保罗·塞尚等。他们继承了法国现实主义 (Realism)前辈画家库尔贝“让艺术面向当代生活”的传统,使自己的创作进一步摆脱了对历史、神话、宗教等题材的依赖。

印象派追求的那种直接外光写生的方式和捕捉到的种种生动印象以及其所呈现的风格,不能不说是印象派绘画的创举和对绘画的革命。印象派美术运动的影响遍及各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直到今天,他们的作品仍然是人类最受欢迎的艺术珍宝。

而爱德华·马奈,就是印象派的奠基人之一。他的这幅《吹短笛的男孩》更是他最著名的传世杰作之一。

这幅画描绘的人物十分简单,这里面没有阴影,没有视平线,没有轮廓线,以最小限度的主体层次来作画,否定了三度空间的深远感。杜米埃说过马奈的画平得像扑克牌一样。

自然主义作家左拉曾在这幅《吹短笛的男孩》面前赞叹道:“我相信不可能用比他更简单的手段获得比这更强烈的效果的了。”虽然现在看来,这幅画给人带来的震撼并未见得有多强烈。然而在马奈那个时代,这幅画的好处恰恰在于叛逆,不合当时的礼教。第一没什么内容,第二没有什么深意,就是个小男孩,什么都不代表,什么都不说明。而且马奈画的时候非常快,完全变革了以前的画法!

而真正让马奈声名鹊起的,却是这幅画——《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这幅画原本名为《浴》(Le Bain)。 人们在追溯现代派绘画的起源时,通常以1863年马奈在落选者沙龙中展出《草地上的午餐》为开端,拿破仑三世想用皮鞭抽打的不朽之作开始,世界画坛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这幅画中,他直接表现尘世环境,把全裸的女子和衣冠楚楚的绅士画在一起,画法上对传统绘画进行大胆的革新,摆脱了传统绘画中精细的笔触和大量的棕褐色调,代之以鲜艳明亮、对比强烈、近乎平涂的概括的色块。

《The Disciples Peter and John Running to the Sepulchre on the Morning of the Resurrection》-- Eugène Burnand

《Une Mendiante》 —— Hugues Merle

另外一位印象派大师,就是莫奈。

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1840-1926),法国画家,被誉为“印象派之父”,是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莫奈是法国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

这幅《Vetheuil, sunset, 1901》(维特尔,日落,1901),就是他对光与影的最好诠释。似乎一切都笼罩在一片朦胧的雾气之中,一切似乎都变得那么透明了,仿佛是一片雾气、一片转瞬即逝的海市蜃楼。

参观完了一楼的北边的展厅,接下来继续参观南边的展厅。一楼南侧陈列着浪漫主义、新古典注意、折衷主义、象征主义等画派的作品,其中包括德拉克鲁瓦、安格尔等著名画家的多幅作品。

这幅画,上来自擅长母性题材和象征主义题材的查尔斯·毛林 (Charles Maurin)的《Portrait de Jejune Femme Rousse》(年轻的红发女子肖像)。

下面这幅画作,叫《泉》。画中描绘了一个身材曼妙的妙龄女子,把水罐放在肩上,将水倒出的一个瞬间。

安格尔从1830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逗留期间就开始创作《泉》,但一直没有完稿。二十六年以后,当他已是七十六岁高龄时才画完此画。这幅画是安格尔的得意之作。《泉》把古典美和女性人体的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出色地表现了少女的天真的青春活力,是他毕生致力于美的追求的结晶。

我接下来要隆重介绍这幅作品,这幅画是我在一楼的展厅里最爱的一幅画。这幅画是来自威廉·阿道夫·布格罗的《Dante And Virgil In Hell》(地狱里的但丁和维吉尔)。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 (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法国19世纪学院派的最重要人物,他以颇具古典韵味的写实风景画著称。

在这幅惊悚的画作之中,布格罗描绘了地狱之中惨烈的一幕。布罗格远离了古色古香的宁静,转而走向地狱的深渊,他画中的人物不断战斗,相互撕咬,身体极度扭曲,偷取身份印记。远处有面目可憎的魔鬼低空盘旋着。而但丁和维吉尔(古罗马诗人)幸灾乐祸地看着这些罪

到这里,一楼的参观也就结束了。接下来,马上就要去奥赛美术馆最精华的2楼和5楼了。

上到2楼平台,视野更佳开阔了,一楼的大厅长廊尽收眼底。

第2层主要展出的是印象派、后印象派、新印象派画家的作品。由于靠近大厅的玻璃拱顶,光线好,非常适合摆放印象派绘画。在这里有塞尚、马奈、雷诺阿、德加、莫奈、西斯莱等人的作品,印象派绘画是奥赛美术馆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在这一层除印象派外,还有新印象派和纳比派的作品。

印象派的杰作,包括梵高的画作,都在2层的南侧展厅内。

保罗·希涅克(Paul Signac, 1863-1935),法国新印象派(Neo-Impressionism),也即点彩派(Pointillism)创始人之一,他主要画风景,且经常使用点彩派技法作画 。他的画风大胆,用相当大的笔点,把色点几乎无秩序地随便放置,产生出生动的感觉。这种笔法是很有特色的,在梵高的画中,可以明显地看到他的影响。

他的这幅画就是希涅克的画作,他敢于使用大块色点,让画作中的气氛更大热烈、充满活力。

这幅《马戏团》是修拉的最后一幅作品,很遗憾在他去世时这幅画还没有完成。他与1891年去世,去世时年仅31岁。

在这幅画之中,修拉运用了查尔斯·亨利关于线条和色彩的情感以及象征含义理论。并且,修拉不再只用点描与色彩的配合,而是增加了边框的描绘,也使得这幅未完成的遗作,似乎多了修拉追求个人风格突破的痕迹。《马戏团》色点更加细密,但它服从轮廓明显的线条。

这幅画是亨利·埃德蒙·克罗斯的《The Golden Isles》(金色的岛屿)。

我还特意照了几张点彩画的特写,我们能清晰的看到,点彩画的色彩,全部靠的是画家一个一个点堆砌而绘成的,传统绘画中的色块被无限缩小到了一个一个圆点。

保罗·高更 (Paul Gauguin,1848—1903),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雕塑家,与梵高、塞尚并称为后印象派三大巨匠。就是他的代表作《大溪地妇女(在沙滩上)》。

高更出身富裕家庭,但是他厌倦繁华而充满纷争的都市生活,向往着纯朴的自然和离群索居的生活方式。最终,他放弃了富裕生活,离开巴黎,远涉重洋,来到太平洋中部赤道以南的热带岛屿——大溪地,开始探求他独恃的艺术风格,他一生中最主要的作品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在这里他找到了童年时代从母亲那接受的,对土著民族很深的感情。

梵高 (Vincent Van Gogh),这个才华横溢的红发男人,生前穷困潦倒,患有精神病,一生仅卖出一幅画作。命运仿佛把这个男人折腾的太惨了点,可是贫穷和错乱的精神并没有让梵高停止绘画。他短短的艺术生涯之中,创作精力最旺盛的,却是他精神最错乱的生命之中的最后两年。难以想象当时的梵高是如何逼着自己,忍着病痛,如饥似渴的在茅舍之中作画的。

因为贫穷,梵高请不起模特,他只能把自己当作模特,画自画像来练习。

当梵高因为精神病情加重,住进精神病院后,他的主治医生——保罗·加谢(Paul Gachet)医生看到了他的这幅背景“天旋地转”的自画像,然后他就被这幅画之中浓烈的情感感染了,所以他想要一幅摹绘品。

然而梵高并没有留的摹绘品,不过也许是为了让这位恩人高兴,他采用这幅作品的色调和笔法风格,为医生画了一幅肖像。

这幅肖像画,就是的这幅画——《加谢医生的肖像》(Portrait of Dr. Gache

这是5月21日凡·高到达奥弗数日之后的习作——《茅草农舍》(Thatched Cottages at Cordeville)。此时距离他去世,仅仅还有1个多月。

梵高的圣-雷米时期弯曲的、起伏的线条,在这最末期的作品中,更显得自在阔达,宛如深藏在自然中魅惑的根源,被他的笔尖诱上了画布。

而南法时期的作品中,煎熬的笔触,至此时已有改变,现在的线条像舞台上的音乐,含有律动感。柔软的笔触时而强、时而轻,那种缓急轻重感,变得很自在。“奥弗这地方非常美,那些越来越少的古老茅屋,更美!”在第一封信里,他就表示了如归如里一般的安乐。

这幅画是《奥维尔教堂》(The Church of Auvers)。

梵高的最后一处居所在巴黎附近的小镇奥维尔,梵高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七十天,紫色的教堂,矗立在纯钴色的天空下,由斑点组成的佛青色窗户,也是紫色的屋顶及其他古老的地方。

明亮艳丽的色彩仿佛是梵高用尽生命之中最后的一点热量,才画出来的。

梵高的《阿尔勒的女人》,画的是吉诺夫人,她在阿尔勒的拉马丁广场开咖啡店,梵高和高更都经常去,并经常以她为模特作画。

这幅画是《在阿尔勒的卧室》。这幅画是宁静和平的象征,但这幅作品给人一种旋转的感觉,从画的角度来看,所有的墙壁和装饰带有视觉冲击的感觉,给了我们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船舶机舱里的印象。

奇怪的是两把椅子对着一张笨重的木制床,家具阻挡着两扇紫色的门,墙上的画给人感觉几乎随时都会掉下来,而且墙壁本身不是方形的,斜角的天花板和黄色的百叶窗显得非常困乏,整个房间似乎都拥挤到后面窗口边上狭窄的一块地方。

参观完梵高的展厅,我几乎感动的都要流泪。在他的画作中,我看到了一个煎熬的灵魂,一个不向命运屈服的男人在画室中疯狂的用画笔渲泄内心的愤闷,。

他一生中对于社会的不理解和所作的抗争,对于真善美所作的追求,还有生存中的苦恼与欢乐,似乎都孕育在这些画中的蔚蓝的天空里了。

在二楼平台上,能更清楚的看到这个入口正上方的、奥赛火车站遗留下来的巨型时钟了。

• 门票价格:全票:12欧元;优惠票:欧盟以外的18-25岁的青少年,9欧元;语音指南:6欧元
  • 开放时间:罗丹博物馆每天开放,周一除外。博物馆、花园、商店和咖啡厅的营业时间为上午十点至下午6点30分。板条箱于17:30关闭。12月24日和31日下午4:45提前关闭,最后一张票是16:15。
  • 电话:+33-1-44186110
  • 地址:Musée Rodin, 77 rue de Varenne, 75007 Paris
  • 简介:罗丹曾经的住所,收藏仅次于巴黎美术馆,可观赏到还可欣赏到罗丹搜集的雷诺阿、莫内、凡高等人的画。

离开奥赛美术馆,往南穿过左岸的错综复杂的小巷子,不一会就到了罗丹博物馆。

有些遗憾的是,罗丹博物馆的主要展馆——罗丹生命最后两年居住的别墅,因为翻新和装修而关闭,所以我这次无缘见到罗丹内展出的众多杰作了。

现在罗丹博物馆向游客开放的,仅仅是别墅周围的花园。但是幸运的是,别墅花园内,还是露天摆放着不少罗丹的作品的。而且别墅花园种植了许多盛开的月季,花园内的灌木丛、草坪和树木修剪整齐,是午后休憩的好去处。正好在参观完奥赛美术馆后,我已经有些疲劳,正好在这个游客不多、静谧安逸的花园里休息休息。

在这座两层别墅之中,罗丹度过了他生命之中的最后两年。在他去世之前,他把他的所有作品,以及这座别墅捐赠给了法国政府。

1917年,罗丹去世。这座罗丹故居,也被改造成了罗丹博物馆。

自1732年这座别墅建成以来,在300年的历史里这里没有经过一次整修。其实在建成50年后,这个建筑就已经有“劳损”的迹象了。比如有些地板已经断了,有些墙甚至有倒塌的危险,天花板需要重建、电力系统也存在问题。

为了把博物馆恢复到罗丹当年的风采,博物馆从2012年起,开始了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工作。

到目前为止,博物馆的修缮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别墅周围都用高高的栏杆围了起来,别墅外墙上也搭满了脚手架。

虽然很遗憾不能亲眼见到罗丹的众多杰作,可是博物馆的花园还是很漂亮的,花上一个小时就可以绕花园走一圈,根本不会有那种逛博物馆累人的感觉。并且花园全年开放,并且免费。

刚进入博物馆的花园,就能看到这座举世闻名的《思想者》(The Thinker)。还记得当年春节晚会宋丹丹的那个笑话:思想者为什么不穿衣服呢?他是在思考今天要穿啥 。

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思想者》的创作其实是出自于《地狱之门》。罗丹在设计《地狱之门》铜饰浮雕的总体构图时,花了很大的心血塑造了这一尊后来成为他个人艺术的里程碑的圆雕《思想者》,它是被预定放在未完成的《地狱之门》的门顶上的。

罗丹博物馆花园里,除了罗丹的露天雕塑,花园里种植的月季等正开放的热烈灿烂的花卉也是一大看点。

花园的尽头有一个池塘。

透过高耸的常春藤建成的篱笆,还能隐约看到远处的别墅。

就像我们之前说的,《思想者》本来是为了《地狱之门》而创作,在大门门楣的正上方,我们也能找到它的缩小版。

大门上,全都是狰狞扭曲的、坠入地狱的人体。

《地狱之门》顶部的三人雕塑,被放大了摆在《地狱之门》对面。这组三人组成的雕塑叫做《三个影子》。事实上,这三个人像是一个人——偷吃了禁果的亚当。他们,身姿和动态完全一样,每一个都似乎是另一个的影子,胸腰扭曲着,站立在一起

,表现出一种走近地狱的边缘的充满痛苦的挣扎。

三人的头部接触于中心,每人的左手也都垂伸下来,互相触碰在一起,好似在寻找什么,或者是雕刻家有意识地通过这种手势,引导着观众注视三个人脚下所发生的地狱情节。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1-44423877
  • 地址:法国 Paris, 邮政编码: 75007
  • 简介:参观拿破仑陵墓,欣赏各时期的战炮及不同年代的兵器、制服等藏品。

和罗丹博物馆一街之隔的,就是荣军院了。

荣军院是由“太阳王”路易十四于1670年主持建造的,最初是被用作“退伍军人疗养院”。

而现在,荣军院是一个集军事博物馆、教堂、墓葬为一体的大型建筑群。拿破仑•波拿巴的陵墓也于1861年搬到荣军院教堂下面。

这个金色圆顶建筑,就是荣军院教堂了。这个教堂是由荣军院的总设计师——贝哈勒·布鲁昂设计的,但他本人对这个教堂一点也不满意,所以该教堂的建设工程一直拖到了1676年3月份才开工。

之后,贝哈勒·布鲁昂将教堂的建设工作交给了从事荣军院中护理室和入口亭建设的儒勒·阿都安-芒撒(Jules Hardouin-Mansart)。谁知这个谁都不喜欢的工程一建就是30年,直到1706年的8月28日,整个荣军院工程建成向“太阳王”路易十四交钥匙的时候荣军院教堂的建设才正式完工。

看着弟弟的伟大成就,作为哥哥的约瑟夫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在他的心里,年长的他应该是一家之主,他的话就是家法。

可是,随着拿破仑的光芒日益夺目、势力逐渐在整个欧洲蔓延,完全抢走了自己的风头,强烈的嫉妒之心也在约瑟夫的胸膛中翻腾不息。荣誉和地位正在离他而去,尽管拿破仑赐给他有利的地位和其他补偿性质的奖赏,但这种感觉仍然像巨石一样压在约瑟夫的心头,让他憋闷得很。

通过祭坛两边的楼梯绕过祭坛,下到地下一层,去往拿破仑墓室。镶满黄色琉璃的窗子,把本已经是金黄色的阳光变得更佳金碧辉煌了。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81-0113399
  • 地址:法国巴黎邮政编码: 75007

来到地下一层,楼梯口两侧分别站立着两个紫檀木的雕像,两个老者捧着象征拿破仑王权的王冠、宝剑等物品。

拿破仑遗骸放在六层棺椁之中,从里向外,第一层是白铁棺,第二层是桃花心木,第三、四层均为铅制棺,第五层是乌檀木,第六层是橡木棺。然后,还有一层外棺,用从俄罗斯运来的红斑岩凿成,表现曲线凹入,多少有点像拿破仑生前常戴的船形军帽。

墓室环绕有12根石柱,每根石柱上都有一座手持橄榄枝作成的花环的胜利女神雕像,守护这位叱咤风云的皇帝。

离开了拿破仑墓,绕过这座教堂,就能到达一座长方形中庭。沿着中庭的四周,摆放着许多门大炮。

而拿破仑的雕像,就拜访在中庭正立面的二楼最中央。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33-1-46339838
  • 地址:Pont Alexandre III,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塞纳河上最华丽的桥,连接大小皇宫和荣军院,可远眺埃菲尔铁塔。

亚历山大三世桥 (Pont Alexandre III),是另一座为了迎接1900年巴黎世博会建筑而修建的建筑 (夏乐宫、埃菲尔铁塔、奥赛火车站都是世博会建筑),它是由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捐赠给法国的,并以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名字命名。

1896年10月7日,沙皇尼古拉二世亲自跑到巴黎来为这座桥奠基,1900年世博会开始之前完工。

可以说,亚历山大三世桥是塞纳河上规模最大、最华丽的一座桥,它直接连接了荣军院、大小皇宫和香榭丽舍大道。

桥两端入口处各有两座高17米高的砖石台石的桥塔。塔顶是女神勒住希腊神话中的白马珀加索斯(Pegasu)的金铜雕像。它们即使在阴雨的天气里也都金光闪闪,富丽堂皇。无论从塞纳河的游船上还是艾菲尔铁塔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

在左岸,两座塔上分别是两座战争女神。而右岸,则是智慧女神和农业女神。

桥的两端、两侧,各有一个巨大的石柱,石柱上是镀铜骑士群雕像,飞马振翼欲扬,非常生动,是极佳的艺术品。桥的每一个入口都竖着高高的角柱。桥身是一群水生动植物图案与一组花环图案;桥上,做工精致的金属路灯在夜间更添魅力。

桥与其右岸的大皇宫一样,是布杂艺术风格的 (注:Beaux Art是一种混合型的建筑艺术形式,主要流行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多用于大型纪念建筑,其特点为参考了古代罗马、希腊的建筑风格,强调建筑的宏伟、 对称、秩序性)。

桥上是繁饰华丽的新艺术派(自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风行于欧洲的一种美术工艺的样式,以自然之曲线为其特色)的灯盏,更有许多可爱的小天使、许多和鱼儿戏水的海中精灵和海神雕塑装饰在灯柱和护栏之上。

右岸的大皇宫已经近在咫尺了

在桥上,还能远远的眺望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

在桥上回头远眺荣军院和拿破仑墓的金色圆顶,这金色的圆顶和亚历山大三世桥头的四根柱子上的金色雕塑遥相呼应。

• 门票价格:12欧元
  • 电话:+33 1 44 13 17 17
  • 地址:艾森豪威尔将军大街3号
  • 简介:1900年巴黎的国际博览会场地,举办大型展览的艺术圣地。

大小皇宫是又两座为了1900年巴黎世博会而兴建的建筑。

温斯顿·丘吉尔大道南起亚历山大三世桥,北至香榭丽舍大道,大小皇宫隔街相望。

大皇宫的前身是工业博物馆,巨大的玻璃穹顶是大皇宫引以为傲的标志。不过在1993年,在大皇宫其中一个玻璃天花板坠落后,大皇宫便向公众关闭并开始了长达10年之久的修复翻新工作。2004年重新对外开了其中的一部分,而剩下的一部分直到2007年才对外开放。

这个是大皇宫靠近亚历山大三世桥的入口。

大皇宫现在是科学博物馆。间或这里还会举行其他展览,比如在巴黎时装周期间,香奈儿的时装发布会经常就会在大皇宫举行。

而在靠近香榭丽舍大道的入口上方,摆放着阿波罗驾驭着四匹战马的雕塑。

• 门票价格:永久展览:免费进入,临时展览:成人:5-11欧元不等,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三-周日 10:00-18:00,周二:只有临时展览 10:00-20:00
  • 电话:+33 1 53 43 40 00
  • 地址:Av. Winston Churchill,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展览场地,现在有着丰富的艺术藏品。

和大皇宫隔街相望的,就是体量较小一些的小皇宫。小皇宫是由建筑师查理吉罗(Charles Girault)建造,现在是巴黎市立美术馆。

小皇宫金色的大门十分雍容华贵。而门楣上的雕塑,是法国雕塑家Jean Antoine Injalbert的作品——《被缪斯包围的巴黎》

香榭丽舍大道
  • 地址:法国巴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门连心中轴线上
  • 简介:位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连心中轴线上的香榭丽舍大道(又称“凯旋大道”)是一条集高雅及繁华,浪漫与流行于一身的世界上最具光彩与盛名的道路。道路两旁商贾云集,您既可在其中消遣娱乐,

香街,她在法文里是“极乐世界”或“乐土”之意,这是一个多么梦幻浪漫的名字啊。

许多关于18、19世纪的小说,例如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小仲马的《茶花女》、巴尔扎克的《高老头》等作品都对香榭丽舍大道的繁华做了描写,香榭丽舍大道也成为文学作品中贵族和新兴资产阶级的娱乐天堂。

香街两旁奢侈品林立,你认识的、不认识的顶级奢侈品品牌都在这里有分店。1994年重新铺就的浅灰色间有小蓝点的花岗石人行横道,给人以宁静沉稳的感觉

,还给了游客宽敞的行走空间和惬意的购物体验。

由于香街所处的显赫位置,法国许多重要事件都常选在这里举行。比如每年七月十四日国庆游行,环法自行车赛的终点冲刺等。法国人还喜欢在每年年末新旧交替之时按响汽车喇叭集体上演一场声势浩大的汽车喇叭交响乐晚会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同时可欣赏巴黎全景。

在凯旋门周围,12条大道辐射而出,整个形状宛如一颗璀璨的星星。

凯旋门提供了一个360度无死角的俯瞰巴黎市区的登高望远地点,凯旋门离哪里都不太远,卢浮宫、蒙马特高地、埃菲尔铁塔等标志性建筑都在目所能及范围内。

凯旋门高50米,宽4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拱门建筑。穿过地下通道进入凯旋门广场,就能近距离的观赏这座建筑杰作了。

和《马赛曲》同一面的另一根门柱上,是《拿破仑的胜利》(Le Triomphe de Napoléon),又名《1810年的胜利》(Le Triomphe de 1810),表现了拿破仑大捷归来后举行庆祝胜利仪式的欢腾场面,月桂枝花冠即将戴在拿破仑头上,胜利女神吹响了号角,被征服的城池跪在拿破仑脚前。

再来张正面照。

凯旋门内部还刻有558位拿破仑帝国时代英雄的名字,其中一些人的名字下面划着线,那是因为这些人都是在战争中阵亡的。

马上就要沿着螺旋形楼梯上岛凯旋门顶部了。还好凯旋门不算高,爬楼梯5分多钟就能走上去。

快到顶部观景台时,还能看到《马赛曲》中胜利天使的头部复制品,天使的表情气宇轩昂,十分震撼人心。

凯旋门上的视野特别特别棒,巴黎的大街小巷就在凯旋门逐渐展开。往北望,能看到蒙马特高地上的圣心教堂。

往东望,就是香榭丽舍大道了,远处的大皇宫的玻璃大穹顶也能隐隐约约的看到。

在香榭丽舍大道的尽头,就是协和广场、杜勒丽花园和卢浮宫了。在这幅照片的右上角,那两个钟楼就是属于巴黎圣母院的。

往西南方向望,就是埃菲尔铁塔了,更远处的那个大厦就是在塞纳河左岸的巴黎第一高楼蒙巴纳斯大楼(Tour Montparnasse)。

拉近点看。拉德芳斯新区林立的高楼给老巴黎带来了不一样的天际线。

拉德芳斯区位于巴黎市的西北部,巴黎城市主轴线的西端,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建设开发。它给巴黎这座古老的城市带来了浓烈的现代气息,是现代巴黎的象征。

拉德芳斯的名称来自该地的一座雕像“La Défense de Paris”(直译为“保卫巴黎”)。

再近些看,拉德芳斯的新凯旋门就矗立在香榭丽舍大道、万军林荫大道这条中轴线上,和凯旋门、协和广场、卢浮宫遥遥相望。

拉德芳斯的新凯旋门,是集古典建筑的艺术魅力与现代化办公功能于一体,是建筑艺术史上的一个奇迹。大拱门占地5.5公顷,门南北两侧是高110米、长112米、厚18.7米的塔楼。两个塔楼的顶楼里是巨大的展览场所,顶楼上面的平台是理想的观景台。

在凯旋门上一通乱照之后,我依依不舍的顺着另一边的螺旋形楼梯离开了凯旋门顶。

再来一张凯旋门伟岸的身躯照把。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 8-92701239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对于埃菲尔铁塔,相信地球人都不会陌生,它是巴黎最为人熟知的标志,是法国文化的象征。

可现代人估计不会知道,和当年争议不断的蓬皮杜中心一样,在筹备建设埃菲尔铁塔之时,这个日后巴黎的标志却受到了文学艺术和建筑界的一致抗议,其中包括法国作家莫泊桑,而《反对修建巴黎铁塔》的抗议书,总共有300多著名人士签名。

可是建筑师埃菲尔通过在《时代报》的一系列答记者问,成功的解除了群众的疑惑,反对的声音明显趋低,埃菲尔铁塔继续修建,没有受到争议和恐吓的影响。事实上,在铁塔修建过程中,人们心中的恐惧和疑虑,逐渐被敬畏的情绪所替代。

感谢当年埃菲尔对自己的作品的维护和据理力争,我们才能在今天瞻仰这座人类历史上的建筑杰作。

如果上午时分来参观埃菲尔铁塔,最好的地点在塞纳河的左岸,因为在那个方位是顺光方向。

而如果在下午时分来,最好的欣赏落日余晖下的埃菲尔铁塔的地方,就在和埃菲尔铁塔隔河相望的夏乐宫。

从凯旋门坐地铁到达夏乐宫时,太阳已经快要完全落下去了,夏乐宫也完全没入了阴影之中。

走下夏乐宫门前的楼梯和平台,就到了投卡德侯公园(Jardins du rocadero),公园里有一片长长的茂盛草地,以及草地中心的喷水池。

最后一丝落日的余晖撒在铁塔之上,铁塔好像被镶上了金边。

此时此刻,任何语言都不能形容我激动的心情,铁塔真的是太美了。

因为5月底、6月初正值法国网球公开赛举办的日子,所以在埃菲尔铁塔上特地为了庆祝这项历史第二悠久的网球大满贯赛事而挂上了一个巨大的网球。网球上写的,正是法网举办的地点,正是巴黎的罗兰·加洛斯(Roland Garros)

渐渐的,阳光已经完全隐没在了夏乐宫之后,远处地平线上的月亮即将升起。而埃菲尔铁塔激动人心的亮灯仪式即将开始。

铁塔又变回了钢铁本身的暗棕色。

此时,天边圆圆的月亮也逐渐升起来了。

终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铁塔的灯光渐渐亮了起来。

我特地把埃菲尔铁塔亮灯前后的照片拼在了一起,来铭记这个特别的夜晚。铁塔每到整点的时候,都会发出闪烁的灯光,整个闪灯的过程会持续5分钟。

在夜幕中,通体闪烁着梦幻般的灯光的铁塔真的太美了。

来到埃菲尔铁塔至下,你才能感受到它体量的巨大。

最后,再照最后一张埃菲尔铁塔的全身照。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今天真是漫长的一天,可是在回旅馆之前,我决定去一趟卢浮宫,见一见夜幕下的卢浮宫外景。

夜幕下的卢浮宫在灯光的印衬下,显得那么金碧辉煌。

黎塞留宫和它门前的小金子塔。

金字塔下的卢浮宫内空无一人。

而明天,我把一天都安排在了让我魂牵梦绕的卢浮宫,我打算用一天的时间,争取走遍卢浮宫的每一个展馆。

第3天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1204年,国王菲利普二世为了防守要塞而兴建卢浮宫。1360年,查理五世将此改为皇室住所。到了16世纪中叶,建筑师皮尔·莱斯科为卢浮宫设计门面,使之成为巴黎第一座文艺复兴式建筑。卢浮宫作为权力中心,前后共辉煌灿烂了200年,直至路易十四兴建凡尔赛宫,它才开始褪去光华,渐渐沉寂下来。1789年,法国大革命皇权倒台,这个“艺术皇宫”在1793午8月10日正式蜕变为博物馆,并对外开放。

卢浮宫在我心中的地位是极其特殊的。小时候学过几年画,我的老师嘴里念叨的最多的就是他当年年轻时去过的卢浮宫。在他的嘴里,卢浮宫似乎是个像天堂一般美丽的地方。所以,从那时候开始,花一天时间走遍卢浮宫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之一。

Tips:

1. 卢浮宫在周三和周五会开放到晚上9点45分,所以我推荐尽量周三或者周五来卢浮宫,这样在夏天可以充分利用漫长的日照,利用延长的开放时间,尽情参观。

2. 很遗憾,卢浮宫的讲解器没有中文,所以我只能租了英文的,但是英文讲解都不难理解。

3. 租讲解器比较烦人的一点,就是必须去售票处买了票,再去取讲解器。所以对于我这样有博物馆通票,不用排队买门票的人来说,就还是要去排队。这一点比较让人不爽。

4. 因为卢浮宫内有很多旅游团,特别是三大宝,在参观的时候可以蹭一蹭旅游团的讲解。

建议游览顺序

1. 2-3个小时

如果在卢浮宫只呆几个小时,那就在卢浮宫开馆之后,直奔德农馆的2楼,在旅行团到来之前去参观《蒙娜丽莎》和胜利女神,再直奔1楼的德农馆和叙利馆交界处的断臂维纳斯。

然后在2楼再逗留一两个小时,参观大画廊的意大利绘画,参观完《拿破仑加冕》、《梅杜萨之筏》、《自由引导人民》等法国19世纪的大幅绘画之后即可离开。

2. 5-6个小时

如果在卢浮宫呆半天,则可以在上面2-3小时的内容之上,加上黎塞留馆一楼的法国雕塑和二楼的拿破仑三世套房。

如果还有余力,可以回到叙利馆的1楼,参观古希腊罗马的雕塑和埃及的文物。

3. 9-10个小时

如果在卢浮宫呆一天,则可以按照下面的顺序参观:

(1). 德农馆1楼意大利、古希腊罗马雕塑。

(2). 从德农馆进入叙利馆,参观完剩下的古希腊罗马雕塑。在参观1楼埃及文物之前,下到地下一层参观卢浮宫地下的古城墙遗址,和狮身人面像。接着从地下一层,上到叙利馆的1层,参观埃及,近东和伊朗文物。

(3). 进入黎塞留馆1楼,参观美索不达米亚文物。及1层、负1层、马力中庭和皮热中庭的法国雕塑。

(4). 上到黎塞留馆的2楼,参观拿破仑三世的房间。

(5). 上到黎塞留馆的3楼,参观法国、德国、荷兰、弗兰芒等国家的各个时期的绘画。

(6). 到此为止,上午的参观结束。可以出去吃午饭,或者去杜勒丽花园休息一下。

(7). 下午回来之后,就可以把重点放在德农馆的绘画上了。直奔德农馆2楼的大画廊,参观意大利绘画。

(8). 走到德农馆的最西端,也就是大画廊的最尽头,参观西班牙和英国绘画。

(9). 从大画廊尽头折返回来,参观《蒙娜丽莎》。

(10). 然后参观法国19世纪的大幅画作,包括《自由领导人》、《美杜萨之筏》等。

(11). 到这里,一天的参观就差不多结束了。在卢浮宫闭馆之后,还可以在金字塔外的水池边休息,等待卢浮宫晚上亮灯。

第一个,是地面上的金字塔入口。在这里你总是能看到长长的队伍。不过如果买了巴黎博物馆通票的话,是不用排队的。沿着通票专用通道就可以进去,我当时就完全没排队。

第二个,是地下入口。坐地铁1号线在Palais-Royal/Musée du Louvre站下,不用出站,按着指示走就到了玻璃金字塔下的负一层拿破仑堂。不过似乎这个入口没有通票的快速通道,即使有通票,也需要和没用票的人一起排队。

第三个,是黎塞留通道 (黎塞留馆的马力中庭和皮热中庭之间的通道)的团体入口,一般散客不能在这里进入。

第四个,就是传说中的狮子入口了。貌似这里不定时开放,官网上也没用准信,所以能不能进就完全看运气吧。

卢浮宫主要的入口有四个。

1980年代,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主持了卢浮宫的改造工作,他在卢浮宫门前广场上建造了一个惊世骇俗的金字塔,从而将卢浮宫的入口移到了地下。这在当时是极富创造性的一个举措,既满足了卢浮宫接待爆炸性增长的游客的需求,又给有着800年历史的世界第一大博物馆增加了一个体现现代艺术风格的佳作。

在金字塔入口处安检过后,就到了一个平台之上。这时候可以选择坐电梯,或者走楼梯,到达金字塔下的楼层。

字塔正下方就是主要入口了。金字塔下方是负2层,叫拿破仑厅。在这里,有售票处、行李寄存处、租借语音导览器处,总之这里是进入各个展馆的必经之处。

买了票,租了语音导览器 (租语音导览器要抵押护照),我也就要开始这次的卢浮宫之旅啦。

卢浮宫的三个主要展馆——德农馆,叙利馆和黎塞留馆的入口,分别在金字塔下大厅内的三个角上,每个角上有一部电梯,坐电梯从负2层的拿破仑厅,上到负一层,就可以开始参观每个展馆了。

乘电梯,就可以到达第一站——德农馆 (Denon Pavilion)。

这时,我们从金字塔下的负2层售票大厅到达了负1层的展馆,上中红色五角星的位置就是我们现在的位置。

接着按着我在图里面的红色箭头走就可以。图中棕色的部分,展出的是文艺复兴之前 (11-15世纪)的意大利、北欧以及西班牙雕塑。

这时注意了,我们在C厅和B厅的那个红色五角星所处的楼梯处,上到1层 (Ground Floor)。

1层的德农馆,主要展览了文艺复兴之后的意大利和北欧雕塑、古罗马、古希腊的雕塑和珍宝。 顺着刚才所指的楼梯上到1楼的五角星处之后,就到了雕塑馆的D和E厅 (上图中最左侧棕色部分)。

E厅和4号厅之间有个楼梯 (红色五角星处),可通向2楼的法国19世纪大幅绘画展厅 (绘画77厅)。

所以,你可以直接上2楼,看《蒙娜丽莎》、《自由领导人民》等,或者留在1楼的4号厅。下图就是通往2楼的楼梯。

卢浮宫真不愧曾经是皇家宫殿,这么豪华的展厅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博物馆不能比的。这个楼梯最顶上的天花板也是装饰繁复、极尽奢华。

我继续留在1楼,参观文艺复兴之后的意大利雕塑。这时,我们进入了雕塑馆的4号展厅,或者叫米开朗基罗厅 (Michelangelo Gallery)。

这座展厅收藏了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基罗的杰作,17世纪巴洛克早期风格的作品,和18、19世纪卡诺瓦 (Canova) 和巴托里尼 (Bartolini) 的新古典主义杰作。

首先我们看到的,就是米开朗基罗的两座雕塑——《垂死的奴隶》和《反抗的奴隶》。

这就是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垂死的奴隶》(I'Esclave Mourant)。

这是位具有俊美外貌的年轻人,左手支撑着头部,右手扶在胸前,好象刚刚经历过严酷的折磨,精疲力尽,脸部表情安详平静,两眼紧闭,仿佛不是在迎接死亡,而是在进入一种解脱的状态,表现出一种完全接受命运安排的妥协。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男子的面部表情已经丝毫看不出痛苦的痕迹了,已经向命运低头。

而旁边这座《反抗的奴隶》(I'Esclave Rebelle)则截然不同。

这名双手被反捆在身后的奴隶,正在努力地扭动身体企图挣脱。他脸部流露出愤恨与不平的表情,头部转向左,上半身45度向右扭转,而盆骨则转向左侧,与肩部形成直角,展現了身躯在瞬间奋力地扭动的姿态。他像是在做最后的挣扎与反抗,表现出强烈的求生意志。

在这两座雕塑旁边,是米开朗基罗的学生——詹博洛尼亚(Giambologna)的作品《飞翔的赫耳墨斯》(Flying Mercury)。这是一件复制品,原作收藏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巴杰罗美术馆。

赫尔墨斯踏着风神艾俄罗斯的吹出的一口气,似乎正要跳跃。整个身体在一瞬间达到了优雅的平衡,而博洛尼亚将这个似乎不可能被捕捉的瞬间凝固下来了。赫尔墨斯左腿微弯,似乎正在蓄力,右腿翘起,透出灵巧活泼的气质。右手指天,意指宙斯的存在。

而在4号展厅的另外一头,是一座意大利18、19世纪的雕塑杰作——《普赛克被爱神吻醒》(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

这座雕塑来自于意大利新古典主义雕塑家,安东尼奥·卡诺瓦 (Antonio Canova),他的作品标志着雕塑从戏剧化的巴洛克进入到以复兴古典风格为追求的新古典主义时期。

在希腊神话中,普塞克是人类灵魂的化身("Psyche" 在希腊语意为 "灵魂"),拥有美丽的容颜,甚至比维纳斯更美丽。她的美丽让爱神丘比特爱上了她。

可是,她的美貌给她带来了烦恼,没有人觉得自己能配得上她。维纳斯因为嫉妒她的美貌,就让她去阴间取一些美丽放在盒子里带给她。可是普塞克偷看了盒子,所以被盒子里化为烟的睡眠包裹了她,她便陷入了沉睡。

这座雕塑就是描绘的爱神丘比特用吻唤醒普塞克的一幕。丘比特带着被唤醒的普塞克,飞到了奥林匹斯山上去见宙斯,并在那里结婚了。

古希腊、古罗马雕塑

自此,4号展厅也参观完毕了。

接下来,继续顺着箭头参观棕色和蓝色各一半的A展厅 (Salle du Manège)。

A展厅 (下图红色五角星处) 是在拿破仑三世下令修建的。在金字塔建成之前,曾经被当作德农馆的入口使用,而现在则是雕塑馆和古罗马馆之间的过渡展厅。

A展厅里有十分多的雕塑,所以我只照了很少的一部分。

而且这时候你能注意到,这里面的雕塑所用的材料,不是单纯纯色的大理石了,这些雕塑还在雕塑不同的身体部位用了一些其它颜色、材质的石料,比如深红色和墨绿色。

这个雕塑的主人公是罗马神话里的神后——朱诺 (Juno),朱庇特 (希腊神话中的宙斯)的妻子。她是女性、婚姻和母性之神,集美貌、温柔、慈爱于一身。被罗马人称为“带领孩子看到光明的神祇”。她的地位相当于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的妻子—赫拉(Hera)。

这座雕塑是《士麦那的朱庇特 (希腊名为宙斯)》(Jupiter of Smyrna)。朱庇特的希腊神话名就是万神之神——宙斯。而他右手中拿着的,就是闪电。

这个女性雕塑是古希腊的九位谬斯 (Muses) 女神之一的泰丽亚(Thalia),因为她的右手中拿着一张面带笑容的面具,左手拿着一卷剧本。

这个雕塑叫《Braschi的安提诺乌斯》(Braschi Antinous)。

这个身材匀称的美丽少年是安提诺乌斯,他是罗马皇帝哈德良 (117至138年在位) 的同性爱人。130年时被提到溺水而死,但真正死因不明。他死后哈德良十分痛心,下令让工匠大量制造他的雕塑和头像,放到帝国的每一个角落里。

着四座一摸一样、位于正方形的四个角的,据说是某个巨大的容器的底座。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卢浮宫的古埃及馆全部都在叙利馆之内,分布在1楼和2楼。

这个双手往前伸的雕塑,就是古埃及的法老守护神——荷鲁斯 (Horus)。他是王权的象征,他的形象是一位隼头人身的神祇。

像许多其他神祇一样,荷鲁斯的性质,以及关于他的故事和传说,一直在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可以把荷鲁斯看作是由许多其他与皇权,天空等有关的神祇组成的合并体。而这些神祇大多是太阳神。

这个面具是覆盖在木乃伊脸上的面具。

在巨大的古埃及馆12号展厅内,这尊有着女性身体、狮子的面孔、头顶一个大圆盘的神话人物,就是战争女神及上埃及的医疗女神——塞赫麦特(Sekhmet)。

她被描绘成一头母狮,埃及人公认的最凶猛的猎手。有人说,她的呼吸形成了沙漠。她被看作是法老们的保护神并在战争中引导他们。

传说塞赫麦特最终嗜血成性,被派去挑起战争,以对付那些认为太阳神拉 (Ra)已经衰弱的人。由于于她破坏的范围实在太大,最后拉不得不设计制止她,拉用石榴汁将一湖的啤酒染成红色,骗她喝下这些让她误以为是血的湖水。塞赫麦特终于醉倒,人类也因此得救。

这些墙壁浮雕中的隼头人物,就是之前介绍过的法老保护神——荷鲁斯。

一楼的古埃及馆中,比较重要的一件藏品,就是在13号展厅之内的拉美西斯三世 (Ramesses III)的石棺。

在尸首脚部的位置,可以看到一位展开双翼、保护棺中之人的坐姿女神:艾西斯。她的妹妹纳芙提斯在石棺头部位置以相同姿势示人。这样,受到欧西里斯两位妹妹保护的埃及国王——拉美西斯三世,就与欧西里斯融为一体,担当神的使命。

木乃伊放进纸板或木质棺惇之后,再放进石棺里面。

石棺较长的侧边刻有节选自《密室之书》和《地狱之书》的篇章。这两部文献是埃及人神圣的悼文,讲述了太阳神拉所乘的圣船每天消失于西方,在黑暗的世界里夜行12小时中穿过12道门的旅行,这12道门每道门都与一个女神关联,并且需要死者辨认出该神祇的特征。

拉穿行于诸神和真福者之间,他们向拉齐声欢呼并帮助他战胜了敌人,粉碎了混沌巨蛇的进攻。拉在战斗和胜利中获得了白昼重生所需要的。太阳神拉和欧西里斯一样,也代表着永恒重生的希望。

这艘船,就是太阳神拉所乘坐的太阳船。而中间那位头顶圆盘的神,就是太阳神拉。

每天晚上他都要进入死亡状态,乘着太阳船经过冥府,并且道路上困难重重,有一条大蛇等着吃掉他,要靠着诸神的守护才能安全通过。

石棺上的这条蛇,就是在地府之中每天晚上等待拉的那条大蛇。

古埃及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神,就是与木乃伊制作与死后生活有关的胡狼头神——阿努比斯 (Anubis)。阿努比斯是最重要的死亡之神,他是亡者在前往死后世界的旅途上的守护者。

但到了中王国时期,他的地位便被欧西里斯所取代。

心脏秤量的仪式是埃及神话中的重要因素,在此仪式中,阿努比斯会秤量心脏的重量,视其比象征玛特(真实)的鸵鸟羽毛来得轻或重。如果心脏比羽毛重,代表该人曾作了坏事。那么心脏就会被长著鳄鱼头、狮子的上身和荷马后腿的怪物“阿米特”所吞噬。

古埃及馆里收藏着十分多的人形石棺。

这个猴子有一种莫名萌感。。。

这个巨大而精美的柱头,就是大流士一世在苏萨(Susa,今伊朗)建立的宫殿的大型石柱上的柱头,而这样的大型石柱有36根。

阿帕达纳宫(Apadana)是觐见大厅的意思。大流士号称伟大的王,波斯的王,万王之王。当年前来朝觐的各国使者络绎不绝,场面相当壮观,所以觐见大厅也必然要富丽堂皇,规模壮观

在苏萨宫廷的宫墙上,镶着精美琉璃砖浅浮雕,内容大多为王室侍卫、各种动物和神奇的怪兽,这种琉璃砖浅浮雕,就是中国古代典籍中所记载的壁琉璃,它在当时是一种最高级的装潢艺术。

科撒巴德庭,是黎塞留馆内的三大中庭之一,因为古亚述帝国的科撒巴德城而得名。科撒巴德城是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Sargon Ⅱ of Assyria)建立的一座城市,他在这里大兴土木,建立了一座大型的宫殿。

而上图之中的人首牛身有翼的大型雕塑,就是萨尔贡二世建立的宫殿入口两侧的守护神。这种形象的石雕簇立在宫门口,是一种王权不可侵犯的象征。

在萨尔贡二世宫门前的这两只镇门兽形象,一直影响到其他民族,古波斯和西亚地区也都十分盛行,它逐渐成为一种吉祥动物,并具有神秘的力量。

我们可以注意到,这个雕像正面为圆雕,可看到牛两条前腿和人头的正面;像侧面为浮雕,有牛的四条腿和人头侧面像。从两面看各有完整的形象。虽然实际上总共雕刻了五条腿,但看上去却没有荒谬的感觉。它们既是不同雕刻形式的巧妙结合,又体现了建筑雕塑要考虑具体观赏条件这一重要原则。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 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法国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凡尔赛宫的两匹马利骏马,是凡尔赛宫的最大型的雕塑。凡尔赛宫的马利骏马,原来是古罗马的康斯坦丁大浴场发现的巨型战马与驯马人的雕塑,其原型是古希腊的雕塑。拿破仑打到意大利后,想尽办法也无法搬走。于是在法国建造了复制品。

马利骏马应该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雕塑之一 ,矗立于香榭丽舍田园大道入口的这两座雕像,是由雕塑家库斯图(Coustou)最初为太阳王路易十四位于马利乐华的离宫花园所雕造的。

路易十四时代这位伟大的太阳王决定在位于巴黎西边十五公里的马利乐华小城为自己兴建一座比凡尔塞宫更为隐秘的离宫,在广阔的离宫花园里设计师建造了众多华美的喷泉水池与雕塑。1794年这座雕像被从马利乐华的宫廷花园里运送到巴黎城,而后被安放在协和广场上。今天矗立在广场上的这座雕像只是一个复制品,真品则保藏在卢浮宫中。

出了《马利骏马》之外,马利中庭中还有一些库斯图的作品,比如这座追赶者达芙妮的阿波罗。

而这两座雕塑,是希腊神话中的希波墨涅斯 (Hippomenes)和阿塔兰忒 (Atalanta),他们之间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

黎塞留馆的一楼都是法国雕塑,因为实在太多,涉及的时代也很多,所以就大概挑了一些照,因为实在不太了解,所以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La Mort Saint-Innocent》(Room 13)

黎塞留馆的2楼和叙利馆的2楼一部分展览的是法国各个时期的工艺品,因为我之前决定把大部分时间放在绘画上,所以并没有在这一大展览类型上花费太多时间,参观完拿破仑三世套房之后,就上到黎塞留馆3楼了。

现在的卢浮宫内的大部分房间,都已经被改造成了展厅,唯独黎塞留馆2楼的这几间拿破仑三世居住过的豪华套房保留了下来,供我们欣赏当时他和皇后的奢靡生活。

拿破仑三世套房分布在83、85、87、88、89、90号展厅之中。

在这段走廊上,有缎面刺绣长沙发,墙壁上装饰着巨幅金色相框的油画,巨大的水晶吊灯从高高的天花板上垂下来,走廊两边的桌上还摆放着手工精湛的瓷器。

在19世纪,贵族阶层在追求奢华和舒适的生活方面攀比成风,拿破仑三世给自己建造的寝宫是那时建筑风格的最佳体现和巅峰。

拿破仑三世套房的主要房间,就是在角落上的87号展厅,这里当年是被当做客厅 (Drawing Room)使用。

当年,上流社会人士在家中举行宴会,每当宴会结束,女士们便退席到一间客厅里休息,让男士们可以随便抽抽雪茄,喝点白兰地,说笑话,彼此开开玩笑,而不会得罪女士们。所以这里有许多奢华、柔软的沙发,供女士们社交。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我们接着来看画吧。

荷兰画家Derrit Dou (德里特 德奥),也曾经师从伦勃朗学画三年,作为荷兰黄金时代的画家,他的小幅精美作品使他闻名遐迩。

比如这幅巴洛克风格的绘画《The Dropsical Woman》(水肿的女人),尺寸特别小,但是每个人物的表情和动作都被十分准确的表现了出来。

而在卢浮宫所有的荷兰绘画中,最有名的就是维梅尔的这幅《织花边的少女》了。大家肯定都很熟悉维梅尔了,我之前在海牙的游记中有详细介绍过他的《带珍珠耳环的少女》。

这幅画算是维梅尔尺寸最小的画作了(现场看真的特别特别的小),画中人物的居中安排带来一种惬意的舒适感觉。

在画中,最右边站着的男人盯着自己手中药瓶中的药水,另一只手张开向天,仿佛是在说:为什么这个药水不管用呢?而坐在椅子上的水肿的女人,表情无助,两眼似乎也在向上天祈求水肿赶紧消退。另一个喂药的女人,把头伸向女人脚边的女孩,似乎在安慰着哭泣的孩子

这件极具代表性的绘画珍品色彩和谐,令大师梵高(Van Gogh)也为之倾心。他在1888年寄给朋友的一封信中描述了“柠檬黄、淡蓝和珍珠灰的和谐”之美。印象派画家雷诺阿(Renoir)则将这幅1870年来到卢浮宫的《织花边的少女》视为世界上最动人的画作,可与卢浮宫的另一藏品——华托(Watteau)的《朝圣西苔岛》相媲美。

塞留馆3楼有一个专门为一个人的作品专门开辟的巨大展厅,没错,这个人就是鲁本斯。就跟布鲁塞尔的比利时皇家美术馆为鲁本斯专门开辟了一个巨大的展厅来展示他那些巨大的绘画一样,卢浮宫也慷慨的专为他划出了一个展厅——“美第奇画廊”(la Galerie Médicis)。

18号展厅,展示了鲁本斯的24幅巨幅绘画,这些画都是献给法国王后玛丽·德·美第奇的。这24幅画也组成了《玛丽·德·美第奇平生》(Cycle de Marie de Médicis)。

本来来黎塞留馆的游客就不多,来这里的人就更少了。正好可以在这里坐下来好好休息一下,慢慢欣赏这24幅巨型油画杰作。

玛丽·德·美第奇 (Marie de' Medici),是托斯卡纳大公佛朗西斯科·德·美第奇之女,1600年嫁给亨利四世,成为其第二任妻子。1601年,她生下了王子路易,即后来的路易十三。

1610年亨利四世遇刺后,玛丽成为路易十三的摄政。路易十三亲政后,她因亲西班牙和奥地利的政策与儿子冲突日益加剧。1617年,路易十三逮捕并处死了玛丽的宠臣孔奇尼,并囚禁了玛丽。玛丽的第三子奥尔良公爵加斯东于1619年发动叛乱以支持母亲,吉斯公爵夏尔·德·洛林也对她进行武力支持。然而一切努力均被挫败;玛丽几乎被儿子路易十三驱逐,由于黎塞留的调解,她才被允许在昂热拥有一个住处,后来又得以返回宫廷。随后黎塞留逐渐成为路易十三的宠臣,权势越来越大。

1630年,玛丽再次企图推翻黎塞留失败,被迫逃往贡比涅,接着逃到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等地,最后去了科隆。1642年玛丽死于科隆,后葬于巴黎圣德尼教

玛丽·德·美第奇一生的命运和她在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一样跌宕起伏,经历了数次流放和回归。

这样的一位奇女子当然希望有人能把自己传奇的一生用画笔留存下来,所以玛丽于1621年委托鲁本斯以她的一生的经历为主题创作了这24幅组画。鲁本斯的创作历时两年,每幅画都借由神话人物来表现玛丽一声中的重要场景。这些画原本被悬挂在专为玛丽在巴黎修建的寝宫卢森堡宫的大客厅内。

这幅如交响诗般的画面描绘的是玛丽初次踏上法国国土的时刻,玛丽乘坐的船停靠在马赛港,玛丽正从船上走下来。头戴头盔,张开双臂迎接她的人物,还是代表的是法兰西人民,身上披着带有法兰西皇家标志金色鸢尾花及象征法国的蓝色衣袍。

几位海神和海仙女从海中升起,护佑船只平安到达。陪同玛丽的是托斯卡纳公爵夫人以及玛丽的姐姐,曼图亚公爵夫人等。船上黑衣的是负责武装护卫玛丽的马耳他骑士团(前身是医院骑士团)骑士。天上还有天使在吹着号角。

最后再放一张玛丽·德·美第奇的全身肖像。她穿的这件衣服雍容华贵到极致了。

离开了美第奇画廊,我接着参观荷兰和德国绘画。

阿尔布雷特·丢勒(Albrecht Dürer)生于纽伦堡的15世纪德国画家、版画家及木版画设计家。他也许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有才华的画家。

丢勒是第一位为自己画像的德国艺术家,早在13岁的时候,他就画了一幅自画像,比达·芬奇著名的自画像早了20多年。他画下他的长发和优雅少年的面容,袖子中露出纤细的右手,显然这是一只天才的手。后来,他在这幅画作上题字:“我在1484年对着镜子给自己画的,我那时还是个孩子。阿尔布雷特·丢勒。”

《自画像》

法国绘画展厅这部分已经在黎塞留馆的最东边了,这里能看到卢浮宫外围的花园。

乔治·德·拉·图尔另外一副十分著名的画作,就是这幅《方块A的作弊者》(The Cheat with Ace of Diamonds)。作品表现的是自十六世纪就经常出现的艺术主题:年轻男子面对三大诱惑:游戏、美酒和春情。

画中有四个人围着桌子而坐,三个人正在打牌,有一位女朴正给女主人拿来酒,而作弊的正是左边那位从背后拿出方块A的男子。受害的是坐在右边的那位年轻人,由他的穿著可以知道光鲜亮丽的绸缎衣着下有着稚气味脱涉世未深的气质,这是当时盛行的一些风俗画,显示出当时人们的生活与社会风气。

画面中除了最右边的那个少年懵懂不知发生了什么,另外的三个人,特别是中间这位打扮入时的妇女的眼神里,都完全透漏了这场阴谋正在实施。

《Smokers in an Interior》,路易·勒南(Louis Le Nain)。

至此,黎塞留馆3楼的全部展厅都已经参观完毕。我们接着进入叙利馆的3楼,继续参观法国绘画。

从黎塞留馆,进入叙利馆,首先进入的就是叙利馆面对着金字塔那一侧的A,B,C三个展馆。这三个展馆很特殊,叫卡洛斯·贝斯特古 (Carlos Besteigui)收藏。这间展厅展出的是卡洛斯·德·贝斯特古(1863年生于墨西哥,1953年卒于比亚丽兹)捐赠给博物馆的收藏。

藏品主要是肖像画,包括鲁本斯、梵·戴克、纳蒂埃、德鲁埃、弗拉贡纳尔、戈雅、大卫、劳伦斯和安格尔等人的作品。卡洛斯·德·贝斯特古先生非常慷慨,常常在卢浮宫典藏专家的建议下购买画作然后直接捐赠给卢浮宫。

• 电话:+33-26-2864621
  • 地址:位于杜乐丽花园和卢浮宫之间
  • 简介:欣赏顶部精美的雕塑及拱门上的浮雕。

小凯旋门、杜勒丽花园和橘园美术馆

在卢浮宫和杜勒丽花园之间的,是小凯旋门,它是为庆祝拿破仑1805年的一系列战争胜利而建造的,位于卢浮宫博物馆对面、杜勒丽花园入口,也被称为“卡尔赛门”(l'Arc du Carrousel)。

小凯旋门本来是杜乐丽宫的主要入口,然而法国大革命期间火烧杜乐丽宫,残留遗迹就是杜乐利花园和小凯旋门。整个小凯旋门流露强烈罗马风格,与戴高乐广场上的凯旋门一样都是以拿破仑盛世和战争为主要题材,它的两侧分别是八根柯林斯石柱,门前门后有六个浮雕,门楣正中是八个拿破仑时代的士兵,门的最高处有四匹奔跑的骏马,中央是拿破仑的雕像……当然这些都是后来加上去的,当然这些也都是歌颂拿破仑的。

红、白大理石圆柱之间是三个圆拱门,装饰奢华。门顶端的四匹骏马是从威尼斯的圣马可教堂搬来的镀金奔马。原物已于1815年归还给威尼斯,现在的是复制品。青铜战马旁是镀金的和平与胜利女神。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3月最后一个周日到8月31日 7:00-23:00;9月1日到9月最后一个周六 7:00-21:00;9月最后一个周日到3月最后一个周六 7:30-19:30。公共疏散在关闭时间前30分钟开始。
  • 电话:+33-1-40205317
  • 地址:113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 简介:逛一逛经典的法式花园,在这座“露天博物馆”内欣赏雕像大作。

杜乐丽花园是法国巴黎一座对外开放的长方型公园,东接卢浮宫,西接协和广场,南临塞纳河,北临里沃利街。杜乐丽花园是由亨利四世的王后玛丽·德·美第奇于1564年时为了兴建杜乐丽宫所设计的。在1667年首次对外开放,并在法国大革命后因为杜乐丽宫被焚毁,而被改造成为公园。

杜勒丽花园放置了许多著名雕像的复制品,现在杜勒丽花园已经成为了巴黎人民休闲娱乐、供游客休息的场所了。

每到像今天这样的晴天,杜勒丽花园水池边的绿色凳子上就会坐满了晒太阳的人们,巴黎人民真是幸福,既可以去塞纳河畔乘凉,又能来杜乐丽花园休息。

• 门票价格:门票9欧,优惠票6.5欧。 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18岁以下人士、26岁以下欧盟市民免费 。 中文解说器5欧。  奥赛-橘园美术馆通票16欧。
  • 开放时间:周3、4、5、6、7、1 9:00-18:00
  • 电话:+33-1-44504300
  • 地址:Jardin des Tuileries,Place de la Concorde,75001 Paris
  • 简介:印象画派爱好者的殿堂,可以欣赏到莫奈的《睡莲》系列。

从卢浮宫自东向西穿过杜勒丽花园之后,我就来到了杜乐丽花园最西端的橘园美术馆 (Musee de l'Orangerie)。

橘园美术馆原来的建筑是皇室花园中的温室,建于16世纪,后改建为美术馆,建筑以白色为主,风格清新优雅,尽可能的突出展示美术作品。

橘园美术馆的门票已经包含在了巴黎博物馆通票之中,所以无需买票就可以直接进入。因为橘园美术馆展厅面积狭小,所以需要在门口露天处排队进入。保安每次只会放一定量的人次进入美术馆,待里面的人走的差不多了再放下一批人进入,所以门口的队看上去很长,但是一次会放不少人进去。

来到橘园美术馆,大部分人是冲着莫奈的巨幅《睡莲》来的,当然橘园美术馆就是以收藏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八幅珍贵的巨作《睡莲》著称。不过这里其他收藏还包括毕加索、塞尚、雷诺阿、马蒂斯、卢梭、德兰、高更等人的作品。

这幅橘园美术馆的地图就能看出来,美术馆一楼的两个大大的椭圆形展厅完全是献给了莫奈的睡莲。而地下一层则展出了最早起自19世纪的印象派,晚至现代艺术,最多不过百年的艺术作品。

一楼的橘园美术馆有着透明的玻璃顶棚,和四四方方、坚固无比的混凝土的展厅产生了强烈的对比

莫奈一生创作了许多睡莲作品,在橘园美术馆两个展厅中展出的共有6副,巨大的画卷在椭圆的白色墙面上展开,不同的季节和色调,或静谧安详或热情浓烈,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心灵震撼。

我曾经在奥赛美术馆的介绍之中提过,莫奈在40多岁的时候,为吉维尼小镇极其清新的空气所吸引,买下了这里的一处房子,然后开挖了池塘建起了花园,并且在池塘里随意种植了大量的睡莲。

而这个长满了睡莲的水塘被莫奈看作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以至于他在生命的最后12年里,忍受着眼疾带来的视觉障碍与痛苦,全身心地在画布上不停地描绘他心目中最迷人的水塘,他画水塘里晨光熹微的黎明、阳光灿烂的正午、晚霞流金的黄昏、月色泄银的夜晚……每个时段的睡莲有每个时段魅力,每个时段的波光有每个时段的精彩。

看似随意的笔触,却勾勒出了睡莲在不同的时候的最美丽的形态。

莫奈开始创作时橘园里的睡莲时已经74岁高龄,一直坚持画到86岁去世为止。澎湃激荡的内心和半失明的昏花老眼,使他始终不能对自己的作品满意到签名从而结束创作,但是他这一组没有署名的巨作,将通过一代代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观众,将他内心的艺术冲动继续演绎到永远。

看着莫奈的《睡莲》,仿佛能让人沉浸在梦境之中,莫奈在《睡莲》的画中竭尽全力描绘水的一切魅力。水照见了世界上一切可能有的色彩。水在莫奈的笔下,完全成为世上所能有的色彩绘出的最奇妙和富丽堂皇的锦缎。马奈称它是“水的拉斐尔”。

橘园美术馆的地下一层,则展出了更多的印象派杰作。

比如雷诺阿的《Baigneuse aux cheveux longs》。

这幅塞尚画的他的妻子——《塞尚夫人》。

《Arbres et maisons》。

爱画水果的塞尚怎么能少了水果呢?

《Le jeune apprenti》,莫蒂里安尼(Amadeo Modigliani),意大利表现主义画家与雕塑家。

橘园美术馆还收藏着20世纪现代艺术先驱,比如马蒂斯、毕加索和德朗的画作。

《Le Noir et la mandoline》,安德烈·德朗(André Derain)。19岁时结识马蒂斯,1905年和马蒂斯在法国南部一带旅行作画,深受马蒂斯影响,是野兽派的先驱者。德朗首先发现黑人艺术,认识到民间艺术的丰富和想像的浓郁;他还发现原始艺术、庞贝绘画、中世纪哥特艺术和文艺复兴初期大师们艺术的奥秘。

这幅画,仍然是的安德烈·德朗(André Derain)的作品——《Arlequin et Pierrot》(小丑和皮埃罗)。

两尊塑像被放置在了向前倾斜的沙坡上,他们低低的、若有所思的目光,更加剧了这种寂静和忧郁。小丑和戏子做着相同的动作——同一只脚抬起,头也偏向同一边,重复的力量大大增强了画面的形式美感。

《Landscape with Figures-Céret》,柴姆·苏丁(Chaim Soutine)。

整个橘园美术馆很小,一般一个半小时之内应该就能参观完毕。

比尔哈克姆桥

参观完了橘园美术馆,下一站就是在《盗梦空间》之中出现过的德比尔哈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了。正好地铁6号线正好穿过此桥。

大家还记得《盗梦空间》里面Ellen Page妹子第一次筑梦的时候走过的那座钢铁桥么?那座桥,就是比尔哈克姆桥。

比尔哈克姆桥原名叫帕西桥(Pont de Passy),时至今日,经过桥上的M6号线在桥的一边的地铁站名仍然叫Passy站。这座桥连接了巴黎市的第15和第16大区,并跨过天鹅岛。大桥建于1903年至1905年之间,取代架设于1878年的那座旧桥。

比尔哈克姆桥有两层,下层供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上层为高架桥,通行巴黎地铁6号线。而地铁6号线是巴黎唯一在地面上行驶了很长一段距离的地铁。铁路高架桥由金属柱廊支承,而它跨越天鹅岛时是支承在砌石拱门上。

从6号线的Passy站下车,然后再走下一段挺长的楼梯,就快到比尔哈克姆桥了。

走过这个人行天桥,就能到达主桥面上了。

桥的下层就像是一个时空隧道,站在桥头,空间纵深向前,桥身被钢柱规则分割,越远越深邃,它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吸力,看多了就会迷失在里面。站在地上的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诺兰导演为何把这里选作为《盗梦空间》的场景之一。

层层叠叠,掉入、迷失、坠落、寻找,深陷在一片迷幻之中。头顶上列车隆隆驶过,思绪随着那声音撞开深处的记忆,灰尘扬起,碎片被弹出,没有规律地在眼前闪过。

作为距离铁塔特别特别近的一座桥,当然是远望埃菲尔铁塔的巨佳位置了。特别是下午,灿烂的阳光会洒在铁塔巨大的身躯上。

地铁6号线就在桥上架空的轨道上通行。

走回Passy站时,还偶遇一只萌猫。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卢浮宫的精华,包括达芬奇等意大利画家、法国浪漫主义、新古典主义画家等人的杰作,有一半以上都集中在了德农馆二楼的几个大型展厅之内。

所以卢浮宫错过了哪里,都不能错过德农馆二楼。

因为上午是从金字塔入口进来的,所以下午我就改走地下的倒金字塔入口。从卢浮宫地铁站出口出来,就能沿着指示标志,找到这个倒金字塔入口了。

这个倒立的金字塔,和地面上的金字塔呈完美的几何对称关系。而在《达芬奇密码》中,正是倒金字塔底座上那个小小的金字塔,解开了书中最后的谜。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卢浮宫的游客已经比上午高峰期的时候少了很多,这时候正好可以避开上午和中午的旅游团,去德农馆一些特别热门的展厅参观。

这也是我上午没有最先去德农馆的2楼,而先挑一些不是那么热门的叙利馆和黎塞留馆参观的原因。

沿着上午的路线进入德农馆之后,我的路线是走德农馆最西边的那个大楼梯,上午的时候,我们是留在1层,继续参观4号展厅。而现在,我们就沿着地图上左边红色箭头指出的楼梯,上至德农馆的2楼。

德农馆的2层有四个大型展厅——大画廊、77号展厅莫里恩厅(Salle Mollien),75号展厅达鲁厅(Salle Daru),和6号展厅蒙娜丽莎厅。

我的参观路线已经用黑色箭头标示了出来,我先参观77号展厅,之后回到楼梯处经过那个狭长的走廊进入大画廊,由大画廊走至尽头的西班牙、英国展厅。

之后沿着大画廊往回走,然后进入6号展厅蒙娜丽莎厅。

接着参观75号展厅,最后参观完大画廊剩下的部分。

最后,参观达鲁楼梯顶部的胜利女神像。

《梅杜萨之筏》(The Raft of the Medusa)是西奥多·席里柯 (Theodore Gericault)于1819年创作的油画。

画中心坐着一位老妇,她惊恐而绝望地看着周围发生的一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旁边有一对希腊夫妇依偎在一起,他们被抢劫一空,几乎没有勇气再面对生活。画幅右边有位倒在血泊中的母亲,她可怜的孩子还爬在她身上寻找乳汁。画中还有拖在侵略者马背后拼命挣扎的少女,有绝望的老人,无力反抗的、惊恐的男男女女。这些被凌辱的无辜希腊平民,同骑在高头大马上趾高气扬的侵略者形成对比,更激起人们的激愤之情。

以一个象征自由的女形神象为主体,德拉克洛瓦的浪漫气质造就了这样一位袒胸露怀的女子形象,招呼着后方的人民,将神话中的自由女神与浴血奋战的人民安排到一起,她长着希腊雕塑般的轮廓,穿着朴素古典的衣着,与周围身穿现代服装的男士们相比,她更像一个抽象的人,代表着最高的追求自由的精神。

整幅油画气势磅礴,色彩与明暗对比强烈,结构紧凑,用笔奔放,充分展现了浪漫派绘画的风格特点,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用暗色作为主题,再加上神与人的共同奋斗,给人一种模糊、神秘的感觉。

而德拉克洛瓦也把自己的形象放进了这幅画中,前排那个戴礼帽的男人就是他按照自己的形象创作的。

阿里·谢菲尔是一位出生于荷兰,后迁居法国巴黎的浪漫主义画家,他和德拉克洛瓦都对弗拉芒画家,尤其是鲁本斯的色彩发生兴趣。谢菲尔也热衷于这种新的色彩表现力,他的作品的主要题材是但丁与歌德的作品。

这幅画是他的代表作——《弗朗西斯卡和保罗的影子向但丁和维吉尔显现》。画作描绘了但丁《神曲》“地狱”篇中的一个悲剧故事。弗朗西斯卡是保罗的嫂子,保罗的哥哥奇丑无比,而弗郎西斯卡美丽非常,弗朗西斯卡和保罗一起读书,日久生情。叔嫂通奸的事情败露后,保罗的哥哥把他们都杀了。看到他们死后在地狱遭受狂风吹打仍然紧抱在一起,但丁非常感动。

《拿破仑穿越阿尔卑斯山》(Bonaparte Crossing the Alps)。这幅画来自法国画家保罗·德拉罗什 (Paul Delaroche),他的绘画风格介于古典主义画派和浪漫主义画派之间,受大卫、安格尔和德拉克洛瓦的共同影响,作品造型稳定,立体感强。

未完待续

持续更新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