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梦一场——乌镇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江南水乡梦一场——乌镇

• 出发日期/2013/11/21

前言

读过茅盾的田野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吗?茅盾的童年、少年时代都是在浙江的乌镇度过,他所描写的人物原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小说正是对旧社会乌镇各个方面的真实写照。乌镇的其他名人大家个更是数不胜数,从一千多年前中国最早的诗文总集编选者梁昭明太子,到中国最早的镇志编撰者沈平、著名的理学家张杨园、著名藏书家鲍廷博、晚清翰林严辰、夏同善。乌镇古代最大的名人是大分裂南北朝时梁朝的昭明太子萧统,他曾在乌镇筑馆读书多年,并编撰了《昭明文选》,此书对中国文坛影响极大,可与《诗经》、《楚辞》并列。

第1天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曾名五墩和青墩,位于京杭大运河西侧。古镇虽已历经2000多年的沧桑,但古韵犹存,东西南北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构成双棋盘式河街平行、水陆相邻的古镇格局。

刚进景区走一会儿,就看到“乌青水龙会”几个字,走近一看原来是旧时的消防局,里面都是一些灭火用具。继续往前,就是江南木雕馆,展现了古镇的雕刻风格和工艺,看了一会儿人实在多,就直接去茅盾故居看看。茅盾故居位于乌镇观前街和新华路交界转角处,听说是镇上风水最好的位置,看来还真是会选址,呵呵。故居前后有两幢房屋,前一幢的三间平房为茅盾的卧室、书房和会客室。茅盾1934年亲自设计翻修的书斋,屋边有一小庭园,内栽茅盾手植的天竹 、棕榈。后一幢是两层小楼,用作厨房、饭堂、起居室外。1985年,对茅盾故居作了全面维修并对外开放,故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累了,就去吃点特色小吃

来到水乡,就一定要坐船在水路中穿梭

小河两岸的房屋临水而建,非常富有水乡特色

老街古朴

乌镇的大多数原住民依然在这里生活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观前街17号
  • 简介:探访茅盾先生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感受文学巨匠的童年时光。
  • 门票价格:150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乌镇环河路468-17号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逢源双桥上走一遭,眺望财神湾美景,讨个“左右逢源”的好彩头。

走过民俗馆和百床馆,沿河转弯就是逢源双桥,传说踏走双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走一遍桥,须分走左右两半,因此又演绎出走此桥便可左右逢源之说。 站在逢源双桥上,是眺望乌镇美景之一——财神湾的极佳视点,走下桥就到出口了。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安渡坊18号
  • 简介:在晒场飘摇的花布间拍张照,还能亲手做一块传统工艺的蓝印花布。

除了以蓝草为原料浆染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流程。彩烤色彩丰富,是从当地的草木原料中提取的,像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都是提取色彩的原料,所以这个染坊在当地叫做草木本色染坊。工坊占地2500平方米,晒布场地以青砖铺就,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规模非常庞大。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乌镇旅游的精华所在,虽和东栅同为乌镇的一部分,但这里没有东栅的繁闹市井,一切都是经过重新整修和设计的,这让西栅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古镇,而更像一座开放式的古镇博物馆。

夜游西栅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河面上是被灯光映照出彩色倒影的一座座古桥,顺着河道看两岸的古建筑在色彩斑斓的灯光中呈现出新的意境,新旧交替恍然如入两座古镇,一个是昨日的班驳,一个是今日的绚烂。或许你不喜欢人工化的夜色,没关系,那就去石板铺成的老街上走走,脱离了现代灯光效果的老街只有一盏盏昏黄的小路灯,仅能照亮脚底的路,而深巷里或繁华或寂静,都要走到尽头才能领略。

西栅的繁华夜色,具有现代感

夜·静

走进老街,有种不同的感受

第2天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乌镇共分东栅、西栅、南栅和北栅。目前开放的是东栅和西栅景区,东栅开放较早,景区较小,餐饮购物较为繁华,消费便宜。西栅为2007年新开发景区,面积大,河道长,集中着一批高档住宿、娱乐会所。东栅的景点一般半天就可以逛完,而西栅内容比较丰富些,如果有时间,想在乌镇住一夜,可以花多些时间去西栅看看。

乌镇汽车站有发往上海、濮院、嘉兴、湖州、杭州、桐乡的班车,每天的班次都比较多。汽车站距离东栅约0.5公里,可步行进入景区。距离西栅约2公里,在车站门口坐公交车350可到达乌镇西栅东大门。乌镇的住宿,东栅以民宿客栈为主,西栅的酒店更干净、舒适,价格也略贵。东栅和西栅的门票单独售票,也可以买联票,价格更优惠。

乌镇风貌秀美,历史文化浓厚。清晨去小巷走一走,看不见拥挤的游人,可以细数下古镇的三十多座古桥,仿佛置身于一段古老的岁月。小桥流水人家,那一刻,甚至有一种错觉,仿佛乌镇等待千年就是为了等待我们的出现。

太阳还未升起,古镇一片安宁

• 门票价格:东栅景区门票已包含,东栅景区10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
  • 地址:乌镇东栅景区内东大街210号
  • 简介:晚清至近代乌镇民俗风情的缩影,可以在这里感知旧时的江南生活。

原为东栅的金家,曾是这里的一方富庶。现在,整个民俗馆分为:衣俗厅、节俗厅、婚俗厅、寿俗厅,以蜡像的形式塑出一幕幕婚丧嫁娶的话剧,或以实物照片等形式,向人们展示了晚清至民国时期乌镇民间有关寿庆礼仪、婚育习俗和岁时节令等民俗 。

参观完民俗馆,会对古老的江南水乡生活及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正在手工织布乌镇居民

民俗表演

走到戏台一侧,忽然发现有很多人围在一起。只见一个小伙子先是慢慢的爬上竹竿,等快到竹竿顶上,借着自身的重量把竹竿压弯,但是竹竿又极具韧性。就这样,小伙子在竹竿上挥舞着身体,一会儿凌空翻转,一会儿单手悬挂,看得下面的人掌声一片,不过我可是给他捏了把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