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的北方梦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南方姑娘的北方梦

• 出发日期/2015/12/12

前言

有人说,旅游是会让人上瘾的。从七彩云南回来,我又开始计划我的第三次飞行。

我在的城市没有雪,大概是南方孩子对雪的热爱,给了我走近的勇气 。

记得上一年冬天,我在32度泰国芭提雅的海滩上畅游,今年的冬天,我要在-32的雪乡里徒步穿越,要在最冷的时候去最冷的地方。所以这次的目的地选在祖国的北方,哈尔滨!

出发前两个月,我在朋友圈上发起我的北方旅行梦,没想到引起了很多小伙伴的共鸣,很快就召集了包括我在内四个女生的参与,后来一直有小伙伴想加入,但是我总是觉得,四个人的旅行刚刚好,人多人少总会有些争吵或者孤单。

只要能说国语的地方我都会选择自由行,为自己量身定做走下来的行程,总有一种成功感,搜集了众多资料和攻略后,我选择了这么一条线路。

来回机票1580不含保险,再加住宿接送机和餐费,一趟旅行下来共花费3200一人。

准备

关于穿着:

上身:薄内衣.抓绒防寒衣.毛衣.普通外衣.羽绒.

下身:抓绒防寒裤或厚裤袜.抓绒外裤.雪地靴,事实证明普通的雪地靴就行,没必要买太高大上的。

防寒用品;耳罩(我用的很少)帽子(怕冷可以用雷锋帽)手套我准备了三双,防水一双,毛质一双,可露手指的一双,用最多的是毛质的(选偏大一码,里面可握暖宝宝)口罩(穿越时有用)围巾,玩穿越需要雪爪防滑,不然你会摔的很好看,雪套其实没什么必要。

第1天

终于,心心念念的旅程终于要启程,拖着硕大的行李,奔赴梦寐的冰雪世界。

临出发前,由于工作上的问题还没处理完,拖着行李回公司加班,中午在候机楼附近吃了个午饭,小伙伴集中齐了出发去白云机场。

这个傻炸天,她生日的时候我就说,希望能跟她再去一次旅游,现在兑现了。出发时闺蜜兴奋的心情,飞机准时起飞,没有延误,没有颠簸,看起来一切都是那么地顺利,却不知道意外正在悄然靠近。

6个小时后飞机依然没有降落,一直在低空盘旋,机上的乘客开始着急,这时传来机长的声音,由于天气原因,哈尔滨机场的条件暂时不适合降落,我们备降在大庆机场,,我的天啊,第一次遇到,心开始慌了,手机不能上网,大庆在哪里?是大庆油田的大庆吗?离哈尔滨有多远?机舱开始骚动,琪琪马上翻开机上的杂志,幸运的是大庆机场离哈尔滨还算近,几分钟后飞机降落在大庆机场,已经接近晚上11点。下机后在机场等待最新消息,我忙着取消接机服务,取消晚上的酒店。最后机场传来消息,取消前往哈尔滨机场,派车接我们到酒店入住,第二天等消息再飞回哈尔滨。

从大庆机场离开已经是晚上11点45分,我不敢跟家里说飞机没有如期到达,就说飞机已经安全降落,让家里放心。

机场玻璃门打开的瞬间,我看见门口的乘客不是往外冲,而是往里冲,-21度的大庆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下马威,爽到不得了!!

到达机场安排的酒店,两台飞机备降到大庆的乘客排队入住,那阵势!

听说当晚有20多台飞往哈尔滨的飞机备降到其他机场,然而我们是幸运的,没有安排备降到长春吉林这些离哈尔滨比较远的机场,大庆到哈尔滨只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

当晚凌晨两点入住的帝格尔会议酒店还可以,终于放下心头石怕安排我们住招待所。

第2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早上传来消息安排再次登机前往哈尔滨。

大庆酒店门口的日出,北方您好!

飞机起飞后半小时终于降落在哈尔滨机场,虽然迟到,但总比没到要好。这次意外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旅行心情,也对我们的行程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第一天的哈尔滨行程我没有安排太紧密,剩下的时间足够我们走完哈市的景点。行程:入住蓝领酒店-白天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松花江漫步-晚上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入住的酒店棒棒的,可惜由于飞机延误浪费了一晚

午餐东方饺子馆

解决完午餐后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

有积雪的地方很滑,差点从这个台阶上滑下来。

飞机划过教堂上空

看完教堂后我们又去吃了重庆小面,因为天黑了,我们感觉晚饭的时间到了,结果吃完面看了表才下去4点,离吃饺子餐才过去两个小时。

我不会告诉你这是北京时间下午4点整,天空已被黑夜笼罩-防洪纪念塔

东北人指路很有意思,叔叔阿姨大爷大妈都好热情,恨不能亲自把你带过去!但。。。不得不说,哈尔滨人思维里关于距离的概念真是坑爹啊:姑娘,就在前面儿,直走,拐个弯儿,右拐,走走就到了——但事实是,零下二十几度里我们都走到要哭了,好不容易走到目的地松花江,手脚都冻僵了,手机还受不住寒冷几次冻死机。

松花江上滑冰

宝贝,别怕!我们搀扶着对方一步步走到老!

前路未定,脚步坚定!

松花江上漫步完去中央大街闲逛吃冰棍寄明信片

让寒冷来的更切底一点。

来自1906年的马迭尔冰棍,一直吸引了总多茂名而来的游客,门前总是排着长队,冰棍的奶味很香很纯,冰糖葫芦又大又甜,炒栗子的味道弥漫着整条中央大街。

马迭尔冰棍5元一条

马迭尔冰糖葫芦5元一条

在寄明信片的书局印下我们的痕迹

在中央大街上走了一会吃个冰棍就往商场里走去取暖,寄了个明信片出发去看夜晚的圣索菲亚教堂,晚上的教堂更有一番风味。

未婚女生四枚,希望下一年一起都走进教堂

在教堂前拍完照已经被寒冷侵袭地遍体鳞伤,马上往酒店赶,幸好酒店就在教堂旁边,回到酒店跟闺蜜拍拍拍。

闺蜜装

以孔雀为主题的酒店到处都是孔雀的身影

要数前台的孔雀最美

已经到处洋溢着圣诞的气氛

晚安,明天出发去雪谷!

第3天

早上天还没亮,联系了一辆商务车前往美丽冻人的雪谷,气温再下降10度。

曾经我也想像东北大哥一样为青春勇敢一把,可是请原谅我的软弱,裸奔之后你们可能医院才能找到我。

来到一个交叉路口,左边是去雪谷,右边是去雪乡,我们是选择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在分界口乘换了另外一台车,一个小时候到达。

休息站的雪景

阳光正好,晶莹剔透的白雪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

5个小时后司机终于把我们送到雪谷的家庭旅馆冰雪奇缘。

住宿含餐,显然很简单,但能填饱肚子我已经很满足,因为这里的条件很是一般,处于未完全开发的状态,出发前已经跟小伙伴打了预防针做好心理准备。

本来就订了一个4人间,如上图。但是后来跟老板谈下来加160元含餐再开一间房间给我们,两个人睡2米多的东北火炕很是舒服。由于太早起床乘车,吃过饭后我们集体午睡,我一觉睡到3点才醒来,跟着小伙伴投入客栈免费提供的雪圈漂移活动中。

客栈的许愿石

客栈免费的雪圈漂移,在别的地方可要收费的。

客栈马场

和小伙伴打了一场雪仗,有些雪花悄悄地溜进发间,衣服间,冷的直打啰嗦,天色也已晚,回客栈取暖吃晚饭。

这妞要入乡随俗,学东北大哥那样大口吃肉大碗喝汤

第4天

如果你够勇敢,你就选择徒步穿越。

穿越这条路线是我最担心的,单单选择正穿还是反穿我就用了一个星期才决定下来。所谓正穿是从雪谷到雪乡,上坡陡,体力要求更大,但是沿路人多有照应,也相对安全。反穿是雪乡到雪谷,路比较好走,早点出发还能看见羊草山日出,但是人少,怕迷路。最终衡量还是选择安全一点的。

早上八点开始穿越,会有马车可以乘坐到上山口,但是我们坚持全场走来下。

山路不算很宽,走走停停总是要避让马车。

走过一个口,马车开始不能往前走,终于清净了。

偷偷跟马车来一个分别的合影

坐下歇一会准备攻山

完全进入白色的世界,开始各种尖叫,好靓啊好美啊的欢呼声不断传来。雪也渐渐旳下了起来,如琪琪所愿,看到下雪了!

顽皮的驴友走过树旁用力一踢,后面的人马上被树上散下来的雪挂落到白了头。

路上一直有指路牌防迷路

来几张雪景欣赏一下

一路上上山的人,有些地方还要拉着树枝爬上去。

勇敢的小男孩,一路上跟着妈妈往上爬,不哭也不闹。

最终,紫君同学还是抵挡不了爬雪山的强大运动量,选择了雪地摩托车上山。还有那位小朋友也在妈妈的强烈要求下坐交通工具离开。

渴了就地取材喝个雪水

累了趴在雪地上歇一会

闷了给自己洒点雪自娱自乐

好喜欢闺蜜这张照片

终于在中午12点左右爬上山顶

山上的景色好美,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取暖室泡了个杯面,休整一下为下山做准备。为小伙伴买了门票95一张。

导游免票

出了取暖室后突然下起了暴风雪,那个激爽,非一般的感觉,口罩马上戴上。

下山的路非常好走,可以连滚带爬的。

不知不觉走到这个羊草山路口,告诉我们雪乡到了,恭喜三位小伙伴最终完成15公里的雪山徒步穿越。

三个像丐帮一样的身影风尘仆仆地到达雪乡大街

雪乡依旧飘着雪,体力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但看见满大街的狗拉爬犁,兴致瞬间爆屏。

是小哈吗?好乖呢,可是我不会去坐,好心疼。

第5天

早上起床吃了个早餐,馍馍真的太难吃了。

在梦幻家园看了一台戏,什么胸口碎大石,铁头功,睡针床,真心觉得稳吃不容易,而我们这些能出来看世界的人是多么的幸运。

看完戏后开启了雪地狂欢

吃了午餐准备离开雪乡回哈尔滨,约了下午1点商务车在雪乡门口等。

晚上8点到达遇见俄罗斯家庭旅馆,里面的环境很有feel

吃了顿俄罗斯餐,谁知道就是它害我们都上火,导致回家后个个都感冒了。

第6天

参加了亚布力滑雪一日游,亚布力是国际级滑雪场,由于人数不够,优惠给我们50元一人一天。对于我们这些连雪都没见过的人就让我们去滑雪显得很不和谐,一趟下来就用了我们一天的时间,小伙伴感觉很不值得,但是相比同团的其他游客有的甚至200元一天,心里顿时感觉平衡了。

5点45分我们已经在车上出发前往亚布力

大妈还真早在跳广场舞

三小时后到达亚布力

太阳出来,温度提升了不少

阳光正好,笑容正好,真的希望你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笑容,因为拍完这几张照片后发生了一点事情,看见你红了的眼眶,我真的很心疼。

到达雪场

上山还有传送带带上去,高科技

连滚带爬下来了,思琪的手机飞走了,幸好被管理员捡到,有惊无险。

把卡还给导游后行程接近尾声,回到哈尔滨市区,在中央大街吃了米线,喉咙很不舒服买了药,还给领导买了手信红肠,打车回到客栈躺下就睡着了。

红肠

第7天

8点10分的飞机,5点起床,接机司机迟到了三分钟到达客栈接我们,不过看在服务态度好,车舒适(天籁)也就不投诉他了,哈哈!

机窗上的雪花,一闪一闪

雪白的大地显的十分静美

作为一个南方人,不得不忧伤地说再见,短暂邂逅你的美丽,生命中不可承受之冷,注定相见不如怀念,白色的哈尔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