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猫儿山——观壮丽云海看唯美日出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桂林猫儿山——观壮丽云海看唯美日出

• 出发日期/2015/12/06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不知为何,每次看日出都是感动的,看着太阳升起,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对已得到满意答案的事件抱以最笃定的心态静等之:我知道结果最终如我所愿,我现在只需要做的就是等待而已。我所喜欢的就是这种笃定的感觉,太阳终将会升起。

微博:莫晚悠悠,http://weibo.com/nurtureone

公众号:lifepoetry

自驾路线

1、 自桂林出发向灵川方向北行,过马口岭收费站再走一段后到达资白路口(白竹铺),然后左转行车17公里即可到达漓江源头第一乡——华江瑶族乡。

2、 广州到桂林后取道322国道北上至兴安县境内的车田转入往资源县的省道北上21公里至升坪后再转入往猫儿山(高寨)的小路便可抵。

自由行路线

1、 广州南动车出发向桂林北站。出站前往桂林北客运站坐前往华江乡高寨村班车。(每天上午10:20/下午15:40发车) (广州南-桂林北-高寨村)

2、广州南动车出发向桂林北站。出站前往桂林北客运站坐兴安县班车到湘漓客运站 。湘漓车站坐前往华江乡高寨村班车。(班车较多,10分钟一趟)(广州南-桂林北-兴安县-高寨村)

关于住宿,此次我们入住是山顶的云峰阁酒店:云锋阁度假山庄位于华南第一峰海拔2000米处,是华南最高的酒店,距离华南之巅仅2公里路程,观看日出,从酒店徒步过去约半个小时。

酒店以四星级标准打造,酒店外墙以青砖修筑,体现出原生态风味,与自然环境相结合;酒店外观大气磅礴,大堂富丽堂皇。是民族风情与现代奢华的完美结合,更是看日出日落的游客提供的绝佳休息地。标间680元一晚,现在活动,购买两张门票和两份早餐就可以以1元换购标间住宿一晚 。

酒店外观,山顶唯一的酒店

酒店大堂

酒店餐厅

标间

关于食物,我个人是觉得入乡就要随俗,自然是吃当地的特色菜。点菜的时候,直接问餐厅哪些是特色的,向导和餐厅的阿姨都特别NICE,很周到很耐心服务讲解,这几天行程尝了猫儿山泉鸡煲、鸭煲、冬笋炒腊肉、蕨巴饼、漓江鱼炒酸豆角等特色菜。

酒店的餐厅是山顶唯一的餐厅,没得选择,好在出品都不错

第1天

• 地址:桂林市北辰路
  • 简介:目前桂林北站已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火车北站建筑面积将达15000平方米,日发高速列车量可达200对左右。

DAY1:广州南站集合——动车到桂林北——猫儿山景区山顶

一行八人“浩浩荡荡”从广州出发,从左往右依次是如风,样样,本莫,ANGEL,小梅,ALAN,漂泊(很明显拉高我们的平均身高了,有木有?)还有拍照的蔡哥木有入镜。

第2天

• 地址:桂林市的北部于兴安县西北部
  • 简介:登顶华南第一高峰,追溯漓江之源,看日出、云海美景。

【猫儿山简介】融“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美,峨嵋之秀” 的猫儿山因顶峰一花岗岩巨石形似蹲伏的猫头而得名,猫儿山为越岭主峰,海拔2141.5米,以华南第一高峰的雄姿,耸立在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境内,有“五岭绝首,华南之巅”之美誉。山体主要由5亿年前的古生代加里东运动早期花岗岩构成,地层古老,山体狭长,山峰高峻。山体巨大,群峰起伏,巍峨屹立,气势恢宏,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化雕琢,山上石峰峥嵘,峭壁林立,悬崖万丈,气势雄伟。登上雄伟绝顶的猫头,“一览众山小”“荡胸生层云”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

猫儿山旅游交通图

• 地址:桂林市的北部于兴安县西北部

得知猫儿山这个地方还是从朋友口中听说的,日出云海佛光应有尽有,据说冬天还有雪景跟雾凇。一听到日出,云海,雪景,雾凇这几个字眼,我两眼就发光呈心形状,手托腮,一副无比向往的样子!脑海里更是一副副雪景的画面骤现,此时应该发挥我强大的想象力

有雪景的时候应该是这样的:

也可以是这样的:

更加可以是这样的:

各种画面飞快闪过:

再默默想象一下:有一女子着红色衣裙立于雪海中,琼枝玉叶,粉装玉砌,天地浑然一色,除了一大片白就只剩下这一点红了,白得如此纯粹,如此安静,红得如此惊艳,如此张扬。一静一动,却又很和谐的画面。

想到这里,不管三七二十一,有雪还是没雪,就是先要去猫儿山踩踩点,于是便有了这么一个小旅程。

说是小旅程,其实不能说小,因为除了雪,我们看到更多让我们流连忘返的壮丽景色,远超我们想象。

按照”国际惯例”先上几张图片,再慢慢听我唠叨唠叨这猫儿山是如何的神奇!~

云端上的剪影

日出之际

漓江源大峡谷

• 地址:桂林市的北部于兴安县西北部

DAY2:看日出云海——景区内各个景点采风——参观酒店——观日落看夕阳——酒店KTV唱K玩HIGH了

定了5点20分的闹钟,早起,为了看日出,我们也是蛮拼的!天未亮,满天繁星还清晰可见;山上温度较低,于是羽绒服,帽子,厚裤子厚袜子全副武装—上山顶。

一路徒步,一路说说笑笑,走着倒也慢慢暖和起来了。

未达山顶,天边便慢慢露出鱼肚白,出现一道淡浅黄色的光,伴随着墨蓝色的天际渲染开来。

月牙儿还在,云海在暮色中若隐若现,似有还无,让人看不清是海,还是云海。但都能感受得到那是一大片的气势磅礴。

此情此景,众人难掩激动兴奋的心情,一鼓作气直奔山顶。在气喘吁吁中连连赞叹,叹这“一览众山小”的景观,叹这一望无际的云海,叹这越来越明显的晨曦之光。

然而太阳并没有让我们等太久,不一会便在天边慢慢露出小脸,悠悠然张望这个世界。

金色的光越发耀眼,从淡黄渐渐转为绯红、大红、深红、金红,最终一跃而上,金光四射,整个云海披上一层金纱,色彩柔和且温暖。

此时的云海,更是壮丽大气,远远看去,似千军万马奔腾而来,又似浩瀚大海波涛汹涌,一团又一团的云海铺天盖地出现在眼前。

我所喜欢的就是这种笃定的感觉,太阳终将会升起。

• 地址:桂林市的北部于兴安县西北部

猫儿山,日落。有日出必然就有日落,要说两都之间有何不同,那么我只能说,如果说日出美得让你想哭,而日落则是美得让你分分钟哭晕的节奏。下午4-5点的时候,云层渐渐消散,云海变得稀薄,阳光透过云层可以清晰明了看到一道道阡陌。美得宛若人间仙境。远处的山峰似乎漂走于云海间般,为整个景观增添了几分水墨画的感觉。

为了拍这落日,在山顶来回奔跑,就是为了追寻最佳拍摄位置,生怕一不留神太阳就落山了。奔跑间,还把自己一条腿摔青了,至今还没好。后来和小伙伴们说起,才知道蔡哥也摔了一跤,为了护住相机。用蔡哥的话来说,人摔了只是肉疼,相机摔了就是心疼。宁愿肉疼也不要心疼。哈哈。就这是热爱。

回来后一看相机里日落的照片,不禁一拍大腿,大声感叹:摔得太值了!!!

(本莫的剪影,来自蔡哥的拍摄,要感谢途中蔡哥和如风帮我拍了好多照片,都美美哒)

• 地址:桂林市的北部于兴安县西北部

结束一天的观光活动后,就回房间洗洗睡了?NO,自然不是,酒店还有影院、KTV等娱乐活动。于是众人齐聚KTV,一不小心就玩HIGH了去。

酒店还有电影院

KTV

众人齐聚KTV

第3天

• 电话:0773-6219168
  • 地址:兴安县华江高寨
  • 简介:酒店座落于五岭之首、华南之巅、漓江的发源地、自然保护区猫儿山脚下。 山脚下的漓江源大峡谷风景优美,山清水秀,曲径通幽,水色碧绿,清澈见底,甘甜可口,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至今保持着原始风貌的自然生态,负离

DAY3的行程是一路观光下山——超然派大峡谷——桂林北——广州南

在观猫台上观猫,远远看去,看似一只巨猫俯卧,从东南方向看似一个巨猫蹲座的神态,故名为猫儿山,这只巨猫俯卧在华南最高峰,扭头远眺湖南,因此人们说猫儿山这只猫吃广西,卧湖南,因此湖南要比广西出大官。

回龙寺,原名庵堂平,于唐朝贞观年间(627-649),朝廷出资在猫儿山上修建了回龙寺,一则表彰天龙功勋,二则让其永距此地,保佑这方百姓。之后,此寺名声大噪,香火鼎盛,引来岭南一带八方香客盈门。

观完猫,参观完回龙寺,便一路坐着车伴着云海下山。天气也随着下山的速度而慢慢变成阴天。山上跟山下完全两重天,山上阳光明媚,山下却阴天连绵。

超然派漓江源大峡谷,是此次采风路线的最后一个点。与云海截然不同的景观,看完云海日出还有山清水秀的大峡谷作为后菜,说起来,只有”完美“二字才能概括这次旅程了。

超然派漓江源大峡谷最早称之为杉木江大峡谷,是世界旅游明珠漓江的正源,山高谷深,溪落差很大,在自然保护区内,短短6公里的距离,海拔从2000米降至500米,形成一系列千姿百态的瀑布群,峡谷间悬泉高挂,银瀑如练,更有湍流、石滩、碧潭、迭水幽涧相伴,或静静流淌,或哗哗欢歌,秀美壮观,号称”十里峡谷”。

雪景和雾凇

此次行程大致如此,现在来说说关于雪景和雾凇的问题。

雾凇的形成需要有二个条件:一是气温要足够低,这是形成雾凇的前题和基础;二是地面空气要有湿度、有水气,易饱和,这是形成雾凇的重要条件。在寒冷的冬天,地面产生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一层一层凝结在树枝上,就形成了雾凇。猫儿山的自然条件满足雾凇形成的所有条件。

据山上气象站的工作人员说,猫儿山的雾凇,是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及高海拔所致。浓雾沿山坡

上升过程中,水汽遇上零度以下的树枝等物体,便发生凝结,在树枝等背风一面不断聚集成小冰花,形成雾凇。天越冷,雾越大,雾凇就结得越“隆重”越洁白晶莹。当太阳升起后,由于温度上升,小冰花相互之间的粘合力下降,它们便片片随风掉落。

1月份的时候过去,便能看到如此盛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