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不曾离开。

攻略   >  华沙旅游攻略   >  华沙,不曾离开。

• 出发日期/2015/07/06

• 玩法/漫游

前言

如果你符合isic卡的申办要求的话可以办一张,购买华沙交通月票,景点门票,话剧票甚至是火车票的时候都可以享受学生价优惠。

波兰上了一点年纪的人都不会说英语,年轻人还行。

备好零钱包,欧洲特别喜欢用硬币,一定要有一个可以装硬币的袋子。

夏天去也要带上长裤长袖衣服,华沙天气冷热变化很大。

第1天

华沙

8小时左右的飞行到了波兰,华沙,和北京有六个时差的地方。

在机场办理了华沙的交通卡,一个月内,华沙的公交、地铁、轻轨都可以无限次数乘坐,而且只有有卡在身上,不用刷卡。很方便,对人的自觉性要求也很高。

要提醒的是,不要在机场换钱,机场欧元和兹罗提的汇率大致在1:3.8,在市区的话是1:4.2.

出了机场,华沙之行正式开始了。

宿舍对面有一个小小的足球场,每天下午会有人在这里踢球,有时候是练习,有时候是比赛。因为华沙夏天基本21:00左右才会天黑,所以每天下午这里都很热闹。这三个孩子在等大人比赛结束好去球场玩玩。

波兰的货币,兹罗提.欧洲人好像特别喜欢硬币,波兰最小的纸币是10兹罗提,10以下全是硬币,买一次东西就可以收到好多硬币。

第2天

• 电话:+48 22 471 03 01
  • 地址:Mordechaja Anielewicza 6, 00-157 Warszawa, 波兰

才来的几天基本没怎么出去,白天在SGH上课。因为SGH是一所经济类的学校,所以课程大致和经济以及波兰的历史文化相关。我英语比较渣,勉强能听懂。在历史和地缘上,中国和波兰的交往都比较少,我对波兰的认识之前也只停留在历史书中二战时期被德国闪电占领的国家。但是在波兰的历史上,波兰和立陶宛曾经建立过强大的帝国,波兰人顽强的抵抗过蒙古骑兵的入侵。但是随着普鲁士和俄国的强大,波兰逐渐处于夹缝中,仰人鼻息。波兰2004年加入欧盟,在欧盟中国力排在第六位。在立场上,波兰人是偏向西方的。他们毫不掩饰对于俄国的厌恶,也不掩饰对于德国的信赖和对美国的感激。正如波兰国徽的白头鹰的头,由东方转而注目西方,现在的波兰虽然地处东欧地区,但是在身份上更倾向于西方。

位于华沙一处二战前犹太人聚居地的中心地带,纳粹曾将此处改造为华沙犹太人区。这段历史可以看波兰电影《the pianist》。纪念馆讲述了犹太人出埃及,经济,教育,抵抗Tater进攻,直到纳粹企图消灭犹太人的历史。纪念馆出口有捐资修建者的名单,将近20米的名单中,最多的是德国团体和个人。

人们和死亡一起欢呼

波兰和立陶宛建立的帝国曾经是欧洲最强大的帝国。

第3天

• 电话:+48 22 656 76 00
  • 地址:plac Defilad 1, 00-901 Warszawa, Poland
  • 简介:位于华沙市中心的地标,波兰最高的建筑,苏联统治时期留下的痕迹。

曾做过斯大林办公楼的建筑现在成为了华沙的科学文化宫。作为华沙的地标性建筑,可以知道华沙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科学文化宫两边是华沙注明的两个剧院,常年有很多话剧上演。科学文化宫前有长桌长椅,傍晚很多人聚在一起喝啤酒。场景大概类似于“天安门广场撸串”~XD

宏伟的科学文化宫,每次看都有新感觉。

科学文化宫前的雕像。

华沙最自由的就是鸽子了。一点也不怕人,总是迈着方步审视路人,有时候就飞到雕塑上思考一下鸽生。

SGH学校

SGH是一所经济类的学校。第一天的课程就给我们安排了世界银行高管的讲座,不管我们中文系的背景。XD。学校的教授有着深深地民族自豪感,同时具有世界眼光。我从对波兰毫无了解到敬佩波兰的过程,全由SGH的教授带给我的。它在外面没有明显的招牌,甚至没有国内大学的围墙,但是不可否认这是一所好学校。

SGH图书馆外的走廊。

SGH图书馆中学校的标志。一艘大船在书海中航行。

前计算机时代的图书检索工具。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街古籍中心也有类似的检索工具。

图书馆的大厅。SGH的图书馆不是很大,但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大声讨论。并且有波兰最全的经济类书籍。环境非常好。管理图书馆的老爷爷对他的职业感到非常自豪。

华沙漫步

七月,八月华沙的大多数公司都在放假,街头非常空旷。华沙只有两条地铁,辅之以便利的轻轨和公交车,公共交通很完善。公交站台会标明车子具体到站的时间,误差不会很大。轻轨在城市穿梭的时候感觉时光也这么晃晃悠悠的走着~

第4天

• 地址:Warsaw
  • 简介:是华沙最大的公园,因园内的肖邦雕塑得名。

来公园的时候恰逢华沙政府举办的肖邦音乐节,公园里有很多的露天音乐会,爵士,摇滚,古典,流行,在草地上一躺,一坐就可以了。公园里很多小孩,随着演奏打着节拍。公园里有个小湖,有音乐家就坐在船上,拉着手风琴,吹着单簧管,音乐就在在湖面上荡着,荡着~

湖畔的肖邦,等着谁呢?

肖邦雕像四周一篇花海。

五矿集团捐助修建的中国大道。路的一边有一个中国风格的亭子,挂着中国的红灯笼。

肖邦公园中的一个长廊。

一只孔雀的演唱会。肖邦音乐节的特别来宾。这么多人等着,就为了这只孔雀心情好的时候随意嚎的两嗓子~唱歌的有趣,听歌的人,也很有趣。

喂鸽子的老人。一群鸽子呼啦啦的飞过去,老人和周围围观的小孩都开心的大笑起来。

第5天

• 开放时间:周日、周一,10:50─17:00,周二─周六,9:50─17:00
  • 电话:+48-22-3555170
  • 地址:波兰华沙华沙老城邮政编码: 03
  • 简介:华沙最古老的城区,同时也是华沙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

华沙的老城区。华沙在二战以后被轰炸得只剩下废墟。这里得房屋是按照以前得油画,小说中的记叙重建的,是唯一一个重建以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街道的颜色,甚至窗户的装饰都尽量还原当时的情景。街上有圣十字教堂,肖邦的心脏就在教堂中的第二根柱子里。

重建的街道,尽量还原了当时的状况。

哥白尼纪念碑
  • 地址:Krakowskie Przedmiescie, Warsaw, Poland
  • 简介:1830年,华沙民众为了纪念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而自筹款建造,现已经成为华沙的标志。

哥白尼。他的脚下是九大行星轨道图。

夜晚,从old town出来就是横穿波兰的维斯瓦河~

• 电话:+48 22 695 29 00
  • 地址: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48/50,00-071 Warszawa,波兰
  • 简介:这是Krakowskie Przedmieście街上最为华丽的一座建筑,于19世纪一次重要的革新中被葺成现代的外观。1994年7月以后,这座宫殿便成为了波兰共和国总统的办公地点。

总统府一年开放两次,一次是七八月的假期,还有一次是圣诞节前,我们运气好,刚好赶上一次开放,拿上护照,经过排队顺利进入了总统府。

• 门票价格:路线一:成人:12兹罗提,儿童6兹罗提;路线二:成人:20兹罗提,儿童13兹罗提;7月-9月每周一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 10:00-18:00 周日、一 11:00-18:00
  • 电话:+48 22 355 51 70
  • 地址:plac Zamkowy 4, 00-277 Warszawa, Poland
  • 简介:建于13世纪末的王室和中央政府所在地,收藏了历任王朝统治者的宝物。

一直到走都没有进去过的皇宫。只在外面拍了照片。皇宫周一、周二不开,某几天免费开放,如果要去,可以查询好时间再去。

第6天

• 地址:Franciszkańska 3,Kraków,波兰
  • 简介:宫殿Senatorska街上的正门有一块匾,纪念着无数在1944年2月15日被射杀死去的波兰人;大门口还立着两块有孔的大石。火炬曾被放置在这,照亮这座宫殿,还有这条街。

在华沙的第一个星期白天上课,五点下课后就跑到市中心,科学文化宫还有old town到处走。华沙也有流浪汉,也有地铁口讨钱的人,也有妈妈带着孩子在电车上卖唱,但是总体上还是很安全的。早上傍晚基本上一人一狗的散步,而且狗狗品种挺多的。嗯,然后就开始了在路上的一周了。

从“复兴者”卡齐米日国王(1034~1058年)起克拉科夫成为波兰首都。18世纪当时的统治王朝迁都华沙。 相比于华沙,它的历史更为厚重,也更为沉重。因为纳粹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也在这里。老师邀请了克拉科夫大学中文系的一个波兰人,带领我么游览了克拉科夫,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波兰人对自己历史思考。

路上拍摄的田野。波兰人口约为38M,因此农村有大片的田野,大多种的是小麦。金黄色的小麦一直铺到了天边

为我们讲解的波兰大学生——康勇。在讲到犹太人在波兰的遭遇的时候,他用中文一再强调说“现在有的人认为波兰人是纳粹的帮凶,因为波兰人没有更好的帮助犹太人,这是错的。波兰人也是受害者。”确切的说,纳粹时期整个波兰都是受害者。当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时候这种感受更为深切。当然再次推荐电影《战地钢琴师》。

走在克拉科夫的街头,就像走进了波兰的历史。

克拉科夫广场中央的立柱。

克拉科夫以前的皇宫。占据了克拉科夫中心的高地。

墙上是修复城堡的捐资人的名字,他们也多是德国人。坡道的尽头有个老头作画。我询问他画作的价格,他似乎听不懂我说的话,自言自语的用英语说“polish are hungry,when they are hungry ,they are very angry”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很饥饿,我也很抱歉我并没有随身带着吃的东西。我只有无奈的放下画,走了。

原谅

我们到克拉科夫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本来想要参加辛德勒的工厂,但是一路奔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停止进入了。康勇就站在门外给我们讲了当时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以及辛德勒庇护犹太人的事。康勇说,波兰人原谅德国人因为德国真正的做到了悔过,从民众到政府,在行为和认识上都为当年的事情而忏悔,因此,波兰人并不恨德国人。

第二天还去参观了奥斯维辛集中营,没有照片是因为在那个悲伤的地方,我不想用手机记录他们的苦难。那些橱窗中堆积如山的鞋子、梳子、饭盒,那些瘦骨嶙峋的妇女孩子,毒气室,禁闭室是地狱般的存在,那种地方本不应该存在。我厌恶那些在写着肃静禁止拍照的地方拍照的人,对历史的不尊重也是对未来的亵渎。

第7天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

在布拉格停留了两天。学校离布拉格老城很近。教授很可爱,一直吐槽德国买走了捷克的斯柯达,买走了他们引以为豪的啤酒品牌。他还说从那之后他就不喝那个牌子啤酒了。他给我们讲捷克的经济和历史,往往喜欢加上捷克的啤酒,对了还有美女,还有永远sleeping的军队,感谢sleeping 的军队,布拉格在二战中得以保存。

去的时候正赶上布拉格广场上的露天爵士音乐会,大家就这个坐着站着,随着音乐晃着。超棒的爵士音乐,我在那里不知不觉的站了十几分钟~

• 电话:+420-777-84222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Czechia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查理大桥两侧有很多的雕塑,从桥上可以看到穿成而过的河,对面藏着卡夫卡博物馆。桥上是各种艺人的天堂。各种乐队在桥上演奏,喜欢的话可以给点小钱或者买一张他们的专辑。从年轻人到老年人,古典或者流行或者民族音乐,都有。桥上还有很多的画家艺术家,卖一些画作。

傍晚,在查理大桥上的人都成为了剪影,融入了布拉格的城市中。

迥远的长风和闲散的人还有古老的雕塑一起在查理大桥上享受傍晚的时光。

在查理大桥上回看布拉格城市,很近又很远。

布拉格

布拉格已经完全是一座旅游城市了,物价很高。城里欧元和克朗都可以使用,很多店铺有中文导购。大街上招徕客人的青年人看到我们是亚洲人很熟练的说着“你好,阿尼压赛哟,空尼奇瓦”。街上很轻易的看到很多中国人,处处能听见中国话。城中心很嘈杂,卖糖果纪念品和木偶的店铺鳞次栉比。很多店值得逛一逛。

捷克历史上有个著名的女人,名字音译大致为布丽什。那时候捷克人认为女人不能成为国家的统治者,布丽什就找了一个聪明能干的男人做国王。在他们的统治下捷克繁荣起来。传说布丽什有一次在树下睡觉,醒来看见一个很大的城市,一直到延绵到天际,人们住在那里永远不会死去。那个城市就叫布拉格。

一家专门的木偶点。做工很精致,但是价格比较贵。

通往布拉格广场的路口

在布拉格广场旁的钟楼上拍摄的布拉格全景

用钟楼的窗户花纹做相框拍摄的对面教堂。

又到了查理大桥

卡夫卡纪念馆就隐藏在右边的建筑中。

捷克的货币,老师给了我们一张2000克朗的钱,拿到街上换零钱根本没有商店愿意换,因为面额太大了。后来在一家面包店买吃的,店员不愿意换,站在一旁的胖胖的大叔给我们换了。吃着面包走出店铺才发现店面广告上的那个萌大叔原来就是刚才的老板。

第8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 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在捷克短暂的停留以后,就往德国柏林出发了。

到达柏林已经晚上7点左右了,终于结束了一路上的肯德基麦当劳,在一家中国人开的名叫sakura的自助餐厅吃了晚饭,一勺老干妈酱拯救了我的味蕾。到酒店已经九点左右了。酒店离勃兰登堡门很近,和几个小伙伴就相约走路过去了。

晚上在勃兰登堡门前喝了一杯德国啤酒,2.5欧。买啤酒的时候老板英语可好了,等我们问路的时候老板就装作听不懂英语了。我们刚坐下喝酒,老板已经开收拾摊子了。毕竟是在勃兰登堡门下卖啤酒的大叔啊,有个性。不过当时也快11点了,大家匆匆喝完酒也就走了。

路上看到一家中餐馆,名字是“太和饭殿”,我们一直纠结“殿”究竟算不算错字。饭店不远处就是柏林墙,斑驳的柏林墙曾经将城市分为两个部分,现在的柏林东边和西边的建筑有些地方还有着历史的印记,不过已经没关系了,想我们在西边喝了啤酒,已经走到东边的酒店去睡觉了啊~

夕阳下的勃兰登堡门。

第9天

柏林

你在眺望的远方是何处。

• 门票价格:免费,可在官网上预约,需提前1周并携带好护照,有时也可当天现场预约
  • 开放时间:每日08:00-24:00 (22点为最后一批入门)
  • 电话:+49 30 22732152
  • 地址:Platz der Republik 1, 11011 Berlin, 德国
  • 简介:步入独具特色的拱形玻璃圆顶,一览柏林全景,了解柏林的近现代史。

进去需要预约。穹顶部分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因为行程匆忙,只有遗憾错过。

默克尔居住和办公的地方。讲解的德国人对于默克尔很尊重,认为她让德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于我,默克尔世界杯期间闯入德国国家队更衣室和球员合照,让我印象深刻。她是庄重,亲民的领导人,也是最让人羡慕的女球迷。

• 门票价格:3欧/人,学生和儿童优惠票2.5欧/人
  • 开放时间:夏令时4月-10月9:30-18:30其中周六和周日延长至19:00;冬令时11月-3月10:00-17:00其中周六和周日延长至17:30
  • 电话:+49-30-3339509
  • 地址:Grosser Stern 1, 10557 Berlin, Germany
  • 简介:柏林地标性建筑,顶端的胜利女神像栩栩如生。

胜利女神。

第10天

• 地址:Stary Rynek,60-001 Poznań,Poland

回华沙的路上经过波兹南,老师让我们在这里停留了40分钟。波兰著名爱国诗人亚当.密支凯维支曾经在这座城市生活。广场非常小,去的时候有一对新人正在举行婚礼。风将遮阳的伞吹飞了。走在城市的广场上,每个雕像都有一个故事,但是时间太短暂了,只能匆匆离开。

小小的广场

安静的街道

广场上的雕像。

挑水的妇人。

不知道故事的雕像。

似乎是一个城堡的遗址。因为我提前回到了大巴,沿着街道走发现了背后的一片遗址。并不知道他的历史。

第11天

• 电话:+48-22-3555170
  • 地址:波兰华沙华沙老城邮政编码: 03

出去一圈又回到了华沙。货比三国,华沙物价最便宜。相比于布拉格的喧嚣和柏林的包容,华沙有独特的静谧。然后开始了新的课程,每天下午下课以后,就跑到市中心去逛,去老城,去河边,去发现华沙的美。

在维斯瓦河畔看华灯初上,看跨河而来的风,看携手而坐的人,看看不尽的河水看不完的云。

从蓝色的桥上走到对面教堂的位置去坐地铁。从M2换乘M1。晚上地铁站的人很少,可以带着一下午的安静回到宿舍。

第12天

肖邦庄园

在华沙做火车去肖邦庄园所在的地方。六个人一个的包间似的座位。欧洲的火车大多没有空调,开的很慢,慢悠悠的晃到了一个小镇。

嗨,肖邦。肖邦庄园中午会有露天的音乐会,大家自主地围绕到了音乐会周围,静静地听着音乐~

• 电话:+48 22 656 76 00

很多次路过科学文化宫,终于在纪念科学文化宫重建60周年的时候上到了科学文化宫,22兹罗提的门票,可以上到最上面,俯瞰华沙夜景。

灯光中的华沙,光与影交织出每一个人的故事。

灯光摆出60的数字,下面是露天的纪念音乐会。华沙人真的很喜欢肖邦很喜欢音乐。

第13天

• 门票价格:视比赛而定。
  • 开放时间:8:00到21:00
  • 地址:ul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City Centre Poland
  • 简介:曾举办2012年欧洲杯,恢弘大气,也是华沙莱吉亚足球俱乐部和华沙波兰人足球俱乐部的主场。

在华沙稍微高一点的地方就能看到华沙体育馆。上次欧洲杯预选赛德国和波兰的比赛,德国2:0输给波兰以后波兰在德国进入波兰的路口树了一块牌子,写着比分。德国人进入波兰就会看到,也是可爱。不过,现在没有比赛,体育馆很安静,周围的空地上很多练习旱冰的孩子。波兰人很爱运动,健身的人很多。

隔着维斯瓦河拍摄的国家体育馆。旁边是一条铁路。

• 地址:主要流经克拉科夫、华沙、托伦等。
  • 简介:波兰最长的河流。

横贯波兰的维斯瓦河。

一列绿色的火车从国家体育馆旁边的铁路过,穿过维斯瓦河。

• 地址:Generała George’a Smitha Pattona, 00-390 Warszawa
  • 简介:位于老城市中心的旅游景点,美人鱼是华沙的象征。

华沙有两个美人鱼雕像,一个在老城的广场上,一个伫立在维斯瓦河边。举着剑,拿着盾牌,守护着这个国家。

美人鱼像,维斯瓦河,国家体院馆。

第14天

离开

要离开华沙了,去机场的路上被一阵突如其来的大雨淋了个透湿,两分钟以后雨就停了。算是给我的最后的惊喜吧。 再见了,这个处处是纪念华沙起义英雄的城市,这个处处都有音乐的城市,这个热爱狗狗的城市~

起飞的时候阳光刚好洒落在华沙市中心区域,谢谢这个明媚的夏天你留给我的记忆。再见,华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