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大嘟和小嘟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大手牵小手,大嘟和小嘟

• 出发日期/2013/08/03

前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休假的日子,依然是定在了8月的炎炎夏日,今年休假的主要目标第一条:不去三亚,第二条:没有第二条了。三亚这个地方实在是舒服啊,虽然是夏天也不会比祖国河山的其他地方更热,而且不用动脑子思考,不用跑来跑去,纯粹就是舒服享受去了,但是还是去的次数太多了,给其他地方一个机会吧,于是再次开始了选择、否定、再选择、再否定的循环,经过近一个月的左挑右选,以下地点上了备选名单之后均被否决:

1.三亚:如上所述,去的次数太多了,需要开发新地点

2.北海:去年就想去,今年还是没去成,主要看上的是涠洲岛,夏季应该不是旺季,可是大到暴雨连绵不绝

3.山东:青岛人多,威海、烟台等都觉得待一周时间太长了,不想自驾车,四处移动太不方便,所以只能否决了

4.桂林:属于奔景点儿的,怕儿子太小吃不消,且南方不靠海天气太热

5.大连:这个本来是计划中的目的地了,原本计划的是北京-飞机-大连-船-威海-飞机-北京的线路,可是但是怎么也提不起兴致,总觉得是个普通的城市而已,不适合旅游

6.云南腾冲、丽江等古镇:小嘟爹没兴趣,坚决不去

7.呼伦贝尔草原:看了新浪一个博客,带着5岁的小朋友去的,景色那叫一个美啊,让人向往,可是此地出游只有飞抵之后包车一个途径,看沿途风景,怕路途时间太长小嘟受不了,毕竟还不到三岁嘛,准备大点儿再去

8.锡林格勒:要说8月份内蒙的草原也是个最适合的地方了,不过要自驾才方便,继续否决

于是,大好河山被否决的差不多了,其实这些地方中的许多都是打算以后去的,只是目前孩子的年龄、以及气候的原因并不适合,想了下国外济州岛等,也懒得动脑子想,于是进入了僵持的阶段。

接下来的选择原则比较简单,就是哪里不下雨、没台风,天气又比较凉快,就只能往北边走了,最后选定了东北三省,先是看中了位于亚布力的Clubmed国际度假村,这时节虽然没有滑雪,但是据说Clubmed的儿童活动很是不错,一站式全包服务带孩子去肯定会非常舒适,纯粹放松了,也想带孩子体验体验,谁知道事情就是这么不顺利,等到我想去的时候居然满房了,真是很奇怪,要说亚布力的旺季肯定是冬季,夏天居然还会订不到房,于是就出现了房间没订到,去程机票已经定了的尴尬状态,鉴于此种情况下,终于圈定了本次休假的主题为哈尔滨避暑了。

哈尔滨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景点儿乏善可陈,最著名的也就是个太阳岛,要归功于当年的歌曲“太阳岛上”,以至于大家听说我要去哈尔滨,第一反应就是有什么可玩的?要说冬天还有冰灯和冰雪大世界,这夏天……我只能说“估计凉快吧”

经过深入研究,发现黑龙江的线路要不就是冬天看雪,滑雪、看雾凇的,比如雪乡,要不就只有夏天的时间比较合适,十一前后天气就比较冷了,不适合在景点儿逛了,最终锁定的是两个地方,扎龙湿地地然保护区、五大连池风景区,属于黑龙江的中部,看了网上的攻略和游记,风景很不错,人应该也不多,据哈尔滨2-5个小时火车路程,决定尝试一下带着儿子的火车游,如果这一次可以跟随我们走完一趟旅程,以后的日子就真的可以带着儿子游天下了。

大致行程

初步制定的行程为:

第一天:早上北京飞哈尔滨,下午游哈尔滨,住宿哈尔滨;

第二天:早上火车到北安,包出租车至五大连池风景区,住宿风景区;

第三天:游五大连池风景区,住宿风景区;

第四天:游五大连池风景区,傍晚火车到齐齐哈尔,住宿齐齐哈尔;

第五天:游扎龙湿地,住宿齐齐哈尔;

第六天:上午火车到哈尔滨,住哈尔滨;

第七天:哈尔滨闲逛,下午飞回北京。

飞机票、火车票、住宿都预定好,就等着到时候休假了,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除了沿海下大雨,东北也发大水了,五大连池的天气预报就一直是小到中雨、中到大雨、大雨……临到出门之前连火车地基都冲塌停运了,总不能迎着雨去玩吧,于是又开始改行程,从哈尔滨-五大连池-齐齐哈尔-哈尔滨,改成了哈尔滨-齐齐哈尔-五大连池-哈尔滨,退票再订票,最终的实际行程是这样子的,带着孩子整体时间安排的比较宽松

第一天:早上北京飞哈尔滨(CN7127),下午索菲亚教堂,晚上中央大街,住宿哈尔滨;

第二天:上午游松花江,太阳岛上看了一眼,下午火车到齐齐哈尔,T5005(哈尔滨13:19→齐齐哈尔16:05),住宿齐齐哈尔;

第三天:上午游扎龙湿地,下午休息,住宿齐齐哈尔;

第四天:上午火车到北安,2123(齐齐哈尔10:38→北安14:21),包出租车至五大连池风景区,住宿风景区;

第五天:游五大连池风景区,上午老黑山、火烧山,下午三池、温泊、北泉、住宿风景区;

第六天:游五大连池风景区,上午卧虎山,下午火车到哈尔滨,2126(北安14:29→哈尔滨20:05),住哈尔滨;

第七天:哈尔滨中央大街闲逛,下午飞回北京(MU5662)。

最终事实证明,整个行程还是挺顺利的走下来了,儿子也还比较适应,唯一的准备不足在天气上,开始以为东北的昼夜温差会比较大,于是背上了长袖和抓绒(实在是因为前一个星期在坝上冻着了),可是湿地和火山地貌都属于一望无垠类型的,没遮没拦的,太阳出来的时候非常晒,短袖足矣,低估了天气,带多了衣服,带少了防晒防晒措施,回来儿子晒成了小黑孩儿……

消费明细

机票:

北京哈尔滨往返 4627(三人),保险e-picc 5*2

火车票:

哈尔滨-齐齐哈尔 49.5*2+25.5(儿童)

齐齐哈尔-北安 32.5*2+16.5(儿童)

北安-哈尔滨 44.5*2+22.5(儿童)

退票、取票手续费 30

住宿费:

哈尔滨如家索菲亚店 226

齐齐哈尔汉庭火车站店 179+129

五大连池 150*2

哈尔滨宜必思 188.1 (持火车票打9折)

哈尔滨-交通:

哈尔滨机场大巴-中央大街 20*2

哈尔滨中央大街-机场 打车 130

打车起步价9元

哈尔滨-吃:

老昌春饼午饭 76

欧罗巴西餐晚餐 285【鹅肝慕斯38,冰淇淋鲜水果沙拉29.海参崴香煎马哈鱼32,高加索牛肉大串16,罐焖大虾38,俄罗斯红菜汤12,华盛顿玉米浓汤12,铁锅照烧碟鱼62,肠仔松仁菠菜炒饭24,格瓦斯8*2,大厅餐位费3*2】

中央大街快餐午饭 52

齐齐哈尔-吃:

完美生活烤肉店晚饭 171

攀龙大饼午饭 95

老边饺子晚饭 18(太难吃了,卫生也不好,只吃了一盘饺子)

齐齐哈尔-玩:

扎龙自然保护区 门票50*2 电瓶车10*2 游船50*2

五大连池-交通:

五大连池出租车包车 第一天下午2:30到第三天下午12:00 300

五大连池-吃:

王毛驴晚饭 170【五大连池啤酒15,香酥豆腐夹28,金贵鱼炖豆腐88,干炸野菜丸子28】

王毛驴午饭 130【生菜鱼片豆腐汤22,拔丝紫薯28,煎豆包18,富贵小炒32,风味干豆腐卷36】

王毛驴晚饭 140【小票丢了】

火车站旁边加州午饭 43

五大连池-玩:

老黑山 门票80*2 电瓶车25*2

三池游船 80*2

温泊 50*2

北饮泉 30*2

卧虎山60*2

其他:若干~~~

共计:9444

美图预告

第1天

哈尔滨初印象

期盼已久的假期终于开始了,一大早就带着儿子奔机场赶8点钟的早班飞机,选择的是海航的大新华航班,一直觉得海航的飞机餐是各个航空公司中最让人满意的,这次也不例外,提前给儿子预定了儿童餐,很是丰盛,感觉比大人的还要好。早班飞机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晚点,哈尔滨离北京也真是不远,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哈尔滨机场,出了机场大厅先去看了看大巴线路,居然有一站就是中央大街,于是放弃了打车的念头,直接上了没几个人的机场大巴车3号线。一直以来对外地的出租车总不是很信任,虽然现在各地机场和火车站的出租车管理都比较规范了,可是心里总是有阴影觉得不踏实,刚到一个陌生地点的时候,总觉得会被他们给骗了似的,固定票价的机场大巴让人觉得更放心,刚刚上午10点半,车上一共也就不到10个人,哈尔滨机场到市区有30-40公里,一路上看着窗外绿树阴阴,却也没觉得比北京凉爽,中央大街的下车地点就在中央大街的起点上,刚到的时候不清楚,后来对地形熟了才知道方位,其实还是挺方便的,下车之后开始齐步走找住的地方喽,来之前也做了攻略,哈尔滨市内最主要的游览点儿也就是索菲亚大教堂和中央大街步行街了,这次行程安排的哈尔滨的时间也不多,就在教堂附近找个地方住吧。在网上左挑右选,发现东北的服务真是不敢恭维,所有的酒店评论都是骂声一片啊,整体结论就都是又贵又不怎样,选来选去中央大街附近服务态度最好评分最高的居然是如家,反正我和小嘟爹对住宿也没啥高要求,卫生没问题,位置好就行了,于是选定了位于兆麟街的如家索菲亚教堂店,离圣索菲亚大教堂步行两个路口的距离。

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出门去看教堂以及寻觅午饭,顺兆麟街往北行大概两个路口就看到大名鼎鼎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了,教堂很漂亮,很有气势,现在细想是在哈尔滨见到的最值得看的地方了,但是在很都市的街道里走着走着就看到一个与周边建筑都格格不入的教堂也是一件挺违和的事情,这样的建筑就应该在坐落在一片很开阔的广场上才好,可是这里实在太拥挤了,四周都是商业化的建筑了,只有教堂孤零零的坐落其中,四周围都是挎着相机熙熙攘攘的游客,里边据说也只是一个图片展了,我们没有进去看,只是在外边围绕着走走看看,教堂的正面正好位于一个十字路口的角上,汽车、行人……乱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正面还好,有一小片广场,也都被游人充斥了,周围的建筑虽然也是有一些欧式风情,但是矗立的广告牌子也已经和古老的教堂混为一体。

绕到后边才找到了一丝清净,仰望古老的建筑,看着白鸽飞过,还能享受片刻的平静

从不同角度感受建筑的气势恢宏,忽略嘈杂的人群,仰望天空、圆顶、红墙、古砖,大群的白鸽飞过。

喂鸽子

接下来的节目就是喂鸽子了,教堂的一侧放养了很多鸽子,有很多小朋友在这里玩耍,嘟嘟以前没见过这么多的鸽子,开始还有点儿害怕,后来就直接冲过去手捧鸟食追着鸽子跑,嘴里还喊着“鸽子,鸽子,过来”听得我笑得不行,赶紧和他说“鸽子听不懂你说话啊,你得张开手等着鸽子过来,要说咕咕咕咕”,嘟嘟似乎听懂了,“咕咕”几声之后,急了还是继续叫“鸽子鸽子”。要说孩子最喜欢的还是各种小动物,是他们最好的朋友。

旅行故事

哈尔滨白天的天气并不比北京凉快,中午时分也被晒得汗流浃背,喂了鸽子之后午餐是在附近的老昌春饼解决的,是当地的一个连锁,主营卷饼,按照菜单上的荤素搭配点了熏肉、鸡蛋、土豆丝,上来以后才发现低估了东北菜的菜量,好大的三盘子,最终也没吃完。

饭后午睡,躲避午后的暴晒,也补充一下体力,五点多出门直奔哈尔滨最著名的步行街中央大街而去,出门就发现天很阴,刚找到中央大街的牌子,雨就哗啦哗啦下来了,令人郁闷的是居然很多店铺都不开门了,连找个躲雨的地方都困难,一大堆人挤在一个屋檐下,看着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真是后悔怎么没早出来半个小时,要不然就是吃着饭看着窗外下雨了,完全不是一个境界。等了大概四十分钟雨才渐渐的停歇了,原本想着走走逛逛选一家西餐厅吃个晚餐,这干等了四十分钟之后就改成直奔西餐厅而去了,原本想去网上比较有名的露西亚西餐厅的,谁知道进去以后服务员很抱歉的对我们说“今天包场了,要不您去我们附近的分店”,

• 地址:西十道街22号
  • 简介:欧式风格的俄菜馆,浪漫气息十足

实在是没力气继续跋涉了,直接进了隔壁的“欧罗巴西餐厅”,估计都是俄式西餐厅也差不了太多吧。我俩对西餐的牛排啊之类的大肉都不感冒,对着菜单相面许久,最终点了这么一桌子。鹅肝慕斯味道还是不错的,水果沙拉点给儿子吃,红菜汤赠送了面包幸好自己没点,格瓦斯挺好喝,红菜汤比玉米浓汤要好喝,铁板照烧鲽鱼怎么都觉得不像正经的西餐菜式,但是实话实话还是觉得这个最好吃,高加索牛肉大串是给儿子点的,肉有些硬,罐牛罐羊罐虾三个里边选了罐虾,可是吃来吃去都是裹在外边的面,不喜欢,最后上的香煎马哈鱼,实在是受不了马哈鱼粗糙的质感。不知道是否俄式西餐就这么粗犷?感觉不够精致,味道只能说马马虎虎吧,价格285,尚能接受。不过在刚刚经历完暴风骤雨之后,品尝一桌品相还不错的美食,还是挺心满意足的。

足饭饱,出门补照了一下招牌,有个字灯都坏了,看来老板也不是很精细。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吃饱喝足溜溜食儿,沿着中央大街看看风情建筑的夜景,拼照片的时候忽然想起了“夜幕下的哈尔滨”,挺应景儿的,路过了大名鼎鼎的马迭尔西餐厅和冷饮铺,吃了根大名鼎鼎的冰棍,散装在一个大塑料箱里贩卖,3元一根,有小时候奶油雪糕的味道。

挺喜欢中央大街的路牌的,拍下来留念,与中央大街垂直的东西各十六道街,头道街是北侧的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十六道街是南侧的经纬街,中央大街的标示和简介在南侧。

在西头道街附近发现了露西亚西餐厅的分店,门口的绿植挺不错的

一直顺着步行街走到了最北侧的松花江畔,承诺嘟嘟第二天带他来坐船,中央大街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一路上都是半大不小的商场、所谓的老字号,以及琳琅满目的特产专卖店,估计本地人是不去的,都是外来的游客,看到这一串儿吃饭的底商觉得挺好笑,其实省会级的城市都差不多吧,快餐都是一样的,一连串儿熟悉的招牌。

旅行插播

每个城市的景点承载的都是各自的历史和特色,如之后某天一个出租车司机聊天时所说,索菲亚大教堂其实是沙俄外来侵略的耻辱,现在倒变成景点了,想想确实是这么一回事。每个城市不论大小,直辖市也好,省会、二级城市也罢,所有的都有步行街,转来转去都是差不多的样子,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这些地方不会有太多吸引人的元素,也就注定了城市仅仅是旅途中的中转站,要想看美丽的风景,是很难在城市中寻觅到的。

第2天

今日行程

出行之前做了功课,选定的哈尔滨游览景点只有一个圣索菲亚大教堂,今天的行程按照计划是松花江游船和太阳岛一览,下午火车奔赴齐齐哈尔。

建筑随拍

先来张哈尔滨大街上常见的建筑类型,很大气,中央大街附近的几个银行都是这风格的。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早上退房寄存行李后打车来到防洪纪念塔附近的码头,向卖票的大姐咨询了一下,过松花江到对面的太阳岛共有两种方式--坐船和索道,船有两种,直接摆渡过去的单程2元,在江上游一圈的游船往返10元无单程票,终点是太阳岛景区,索道单程50元往返80元,比较合适的方式是游船过去索道回来,就两种方式都尝试到了。

早上出门就很阴霾,江上的能见度也很差。

• 电话:0451-88192788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嘟嘟一直很喜欢坐船,在家的时候就经常要去划船,这次坐大船也很是高兴,不过很快他的注意力就被江上的索道吸引了,问我们“这是什么”,我们告诉他这个是过江的索道,他一到太阳岛下船后就开始要求坐索道,这可不行啊,总不能刚刚下船就坐索道回来啊。好说歹说才拉着儿子在太阳岛转了转,太阳岛是哈尔滨最著名的景点,老一辈人都知道,源自老歌“太阳岛上”,刚刚上岛就有一个钢琴的模型,上边的曲谱就是“太阳岛上”。

太阳岛上有多个分散的单独收费的景点,冬天的时候还可以看看冰雪大世界,夏天给我的感觉就是个绿树茵茵的大公园,实在不值得100多块的票价,由于下午还要赶火车去齐齐哈尔,也没有多少时间了,于是在路上随便走走看看之后就坐索道回去了,没有进景点。其实就是个类似森林公园的大公园,绿地草坪。

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套娃广场

路上看到的被头天晚上暴风雨刮倒的大树,幸好没砸到人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通江街218号
  • 简介:乘索道横跨松花江,从空中俯瞰江两岸风光。
旅行故事

还记得第一次坐索道是在重庆嘉陵江上,好像票价很便宜,现在也成了观光赚钱的手段了,嘟嘟还是很好奇很兴奋的,一直说这个是“气球风筝”,“气球风筝”是某期婴儿画报故事中的词汇,不知道是不是指的热气球?

从索道下来,赶去中央大街吃饭,又赶上一场大雷阵雨,等雨停了才出来,顺便带儿子去马迭尔冷饮吃了一杯酸奶,人满为患啊,连找个位子都难。

吃了酸奶打车回酒店拿寄存的行李,这下看出出租车司机的不厚道了,死活不肯停车等我们拿行李再拉我们去火车站,其实也就停两三分钟的事情,没办法只能又等了半天再打了一辆车去火车站。

去齐齐哈尔的火车票头天已经在12306订好了,好久没坐过火车了比较无知,以为订了票拿着身份证就能直接进站呢,谁知道必须得取了纸质车票才行,13:20的火车,到火车站已经快1点了,一看到售票大厅的人山人海就直接傻了,敢情取票和买票没区别啊,都排一个队,幸好小嘟爹还比较有脑子,直接去服务窗口问,不过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就是死板,跟他说还有不到半小时就开车了,也不给通融,说带着小孩儿呢,人家也不管,最后只能靠小嘟爹直接插队到最前边让买票的人帮忙才取了,手忙脚乱人仰马翻,取到票的时候好像离开车已经不到十分钟了,然后开始一路狂奔,老公负责抱儿子,背大包,我负责拖拉杆箱,背另外一个大包,火车票取到手连整理的时间都没有,我手里握着身份证、往返6张火车票、取票手续费发票、找回的零钱,一路狂奔。这候车室的标示也不明显,进了大门安检就找不到车次候车信息了,这坐火车的人怎么这么多啊,这检票候车距离能再远点儿么?我为啥穿了个高跟凉拖啊?要说北京的火车站我记得检票之后,拐一个弯走过通道,下楼梯就是火车了啊,这哈尔滨的候车大厅为什么检票要两次,转过了一道弯它还有一道弯,一个通道接一个通道,据老公估计狂奔了400米,我是不知道的,就知道这个破拉杆时不时的翻个车,还压到过别人的脚,都不知道怎么奔过去的,幸好没崴了脚,上车2分钟后……车就开了,满头大汗,狼狈万分,万幸没误了火车,最搞笑的是狂奔途中还有个小插曲,跑着跑着儿子忽然问爸爸“我的书包呢?”然后就发现儿子的小红米奇书包不见了,狂奔速度瞬时减缓,老公在赶火车和回去找儿子书包之间犹豫,我的脑子飞速运转了一下“书包估计落在吃饭的地方了,里边只有一个吸管杯还值点儿钱,没什么其他的东西,回去找也不一定找得到,误了火车怎么办啊,等回哈尔滨的时候再找,继续赶火车”,于是继续飞奔上火车,到了车上才想起来儿子的书包是下雨的时候收到大包里了,幸好没有折回去找书包啊,儿子啊不带这么害你爸妈的,怎么这时候想起你的书包呢

车上站着的人也不少,幸好我们提前有准备,虽然嘟嘟还不用买票,但是为了坐着舒服,给他买了张儿童票占个座位,要不然近3个小时一路抱下来也累死了。

火车的前半程,儿子特别乖,老老实实坐在座位上也不闹,一直到后半程小子困了,坐着就睡着了,我们想让他舒服点儿给放倒在座位上躺下,脱了鞋,谁知道一下子惹怒了他,小子开始歇斯底里的狂哭,不让脱鞋,就是闭着眼睛闷头狂哭,估计就是闹觉呢怎么哄也不行,整的我俩巨没面子,唉,早知道就让他一个姿势不动弹了,儿子啊难道这个姿势很舒服吗?

车站随拍

让我们狼狈万分的火车,照一张留念

• 地址:站前大街136

下午4点多到达齐齐哈尔,天气也是一样的热,阳光暴晒,火车站门口开始一直到住的酒店门口都在修路,尘土飞扬,印象很不好,齐齐哈尔的火车站新老两个比邻而居,老火车站非常有时代的特色。

• 地址:齐齐哈尔铁锋区龙华路347号
  • 简介:怡莱酒店(齐齐哈尔火车站店)位于铁锋区龙华路,距离长途客运东站约600米,交通便利。酒店距百花园商场、汇博广场、龙华地下步行街步行约需10分钟;距大润发超市、大商新玛特购物中心、百货大楼、龙沙公园、清真寺等

入住汉庭齐齐哈尔火车站店,特价129一晚,平时价格179一晚

美味晚餐

齐齐哈尔最有名的据说是烤肉,晚上慕名找到一家“完美生活”烤肉,店铺整体感觉不错,有很多人排队等位,干净卫生,味道也很好。齐齐哈尔的出租车很便宜,走了很远也才7元起步价,但是路况实在是很差,到处都在修路,尘土飞扬实在太脏了。

第3天

清晨出发

早上7点半出门,打车到306总站-天成集团,开始问了下直接去扎龙的价格,要80元,实在是太贵了了,还是坐公交车比较实惠,在总站上车有座位,时间也不是很着急,大概1小时左右车程就到了,车上售卖往返票,每人20元,给你打个小白条,回程的306都可以坐,最晚的返程车是下午4点半。天气依旧很是炎热,很晒,完全没感觉出比北京凉快,我和儿子前两天都是短裤、凉鞋的打扮,今天不知道怎么想的换上了长裤、运动鞋,完全是错误的决定,热的我一直很是疲倦。

•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扎龙村
  • 简介:拍摄丹顶鹤的胜地,还可以看到白头鹤、蓑羽鹤等珍禽。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听她诉说,喔~啊~,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歌中的女孩就生长于齐齐哈尔的扎龙自然保护区,为了寻找走失天鹅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一直对湿地类自然保护区有着一种向往,想象着丹顶鹤从头上徐徐飞过,优雅的样子,以及芦苇荡飘飘忽忽随风而动的场景,于是扎龙自然保护区列入的本次黑龙江之行的第二站,来之前和很多人提起扎龙的名字,听者都是一脸陌生的样子,于是我很简单的和大家说,我去东北看丹顶鹤~~~~~~

风景区门票50元,区内电瓶车10元,进门以后统一坐电瓶车前行,沿途都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处处都是风景。

现在的丹顶鹤都不是野生的了,都是养殖的,每天4次放飞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时间不记得了,把丹顶鹤带出啦溜溜,专门有供游人观赏的放飞平台,下电瓶车后走十几分钟到达一个木板大平台,今年的雨水充足,湿地的水也涨了,水平面已经淹过了平台,没过脚面了,正好让小盆友有机会淌水玩儿。

一群人围着一个小山坡等着丹顶鹤出来,对面的山坡上还有N多摄影爱好者架好了长枪短炮等着,到了时间丹顶鹤们终于在人员的驱赶下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里,飞的懒洋洋的不是很高,没多远就落下来在地上溜达了,真是没有给我带来想象的壮观情景,水天一色、碧草蓝天下的景色确实值得这一行的。

看完放飞丹顶鹤继续儿子的踩水活动,踩了一会儿嘟嘟发现旁边的大游艇了,于是开始念叨坐船吧坐船吧坐船吧,这个船票是单程的(50元),可以从半途的一个游船码头到放鹤平台,而我们是从放鹤平台坐到了码头。

每次坐到船上就很是惬意,看看沿途的风景,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大片的绿色芦苇,让人心旷神怡,而且一到水上就是凉风习习,一点儿也不热。

下了游船就开始糊涂了,上了个电瓶车也不知道给拉到那里去,半途把我们放到了一个荷花池的附近,这里看风景还是比放飞区还漂亮,可以租快艇游芦苇荡,一条船200多元不卖单人票,只租整船。

景色美的一塌糊涂~~~~~

荷花池边有一个湿地标识建筑,只不过由于水大,很多地方都被水淹了薄薄的覆盖脚面的一层,儿子在我的带领下趟水前行,他穿的洞洞鞋没有问题,我就直接脱了鞋袜光脚上了,小嘟爹对我们的行动不阻止、也不参与,直接说“我给你们照相”。儿子对这样的活动是非常喜爱的,牵着我的手这走走那看看,让他淌水就行了。

大片的空地都被水淹没了,世界著名湿地的纪念碑。

美景美景美景

这是一条通往不知何处的小路,被水淹没了,匆匆的游人都是看一眼有水就走了

看看指示牌前面应该还有些景观的

然后走到了一个木桥上,往前再走水就开始深了,地也比较滑,没有办法只能返程了,出来以后儿子神秘兮兮的对爸爸说“我们去探险了”

时间已近中午,等着电瓶车把我们载到门口,等车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景区指示牌,感觉景区的管理还是挺混乱的,这么大的景区,步行是不现实的,需要坐景区提供的电瓶车,但是工作人员也就知道收电瓶车的钱,赶着大家上车就开走,也没有人统一说明电瓶车到底是什么线路,有多少个停靠点儿,应该以哪些路线游览,就是拉着你糊里糊涂的也不知道看了哪些景点,是否有遗漏。而且今年的水比较大,可能导致一些景点不能参观也没有说明。

你们明显没有去的就是各种近距离观赏丹顶鹤和其他珍禽的地方,既不知道在哪里,天气太热还带着小孩儿,也没有力气去找了,其实想想儿子最喜欢的其实会是这些有动物的地方。

最后也没看到明星鹤照相和世界鹤园,等电瓶车的旅途中偶遇了路边的丹顶鹤,是最近距离的观赏了。这种景点一辈子估计也就来这一次了,却没有机会细细的端详,遗憾总是伴随着旅程的,我们可能只能说我们曾经来过。

出景区返程的时间是12点多,带着小朋友出门的弊端就在这里,如果是自己出游,估计会在景区里徒步走个几个小时,尽可能多的走一些地方,到下午再返回市区。可是带着儿子就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就返回了,所以在带孩子出门的过程中对景点的选择和时间的安排上还是要考虑这些因素,扎龙的情况还好,一般人的游览估计也就是安排半天的时间,大片的芦苇荡湿地景色很美,但是各处本质上是没什么区别的。

出景区大门拍的路边景色,在东北的几天很是常见

扎龙标志和几只丹顶鹤模型,挺逼真的

旅行分享

因为带着嘟嘟这个小朋友,我们的行程安排的比较宽松,头天晚上就入住了齐齐哈尔的汉庭快捷酒店(火车站店),第二天有充裕的时间游览扎龙自然保护区。扎龙距离齐齐哈尔市区30多公里,市区306公交车直达,我们入住的是汉庭火车站店,开始以为离火车站很近,实际上是有1.2公里的距离,打车有些浪费,拖着行李步行又有些远了,尤其是在修路的缘故,便道非常之难走。去之前在网上查了306的起点站,最后也没弄明白在哪里,到了之后才知道,我们住的汉庭正好在火车站和306总站(大润发超市后边)的中间,两边距离均为1公里多,都属于走路有点儿远,打车有点儿亏的情况,如果来齐齐哈尔只是为了去扎龙的话,建议住到如家(龙南街店)或者桔子红了,这两个都是在306总站旁边,走不到3分钟就可以坐上车了。

旅行故事

回程午餐在306总站旁边的攀龙大饼吃的,环境还可以,饼的味道不错。齐齐哈尔的游览行程就此结束,下午好好睡了个午觉,晚饭吃的老边饺子,卫生条件实在太差,强烈不推荐。

东北的行程最大的收获就是干净的天气,一望无垠的开阔,无论是火车上看到的平原景色,还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让人的心情也随之舒畅。

第4天

沿途风光

旅程第四日,定的10:30的火车到北安,出门以来第一次早上在8点以后起床,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算是休整的一天。齐齐哈尔到北安的行程只有4位数的慢车,选定的是2123,齐齐哈尔始发站,终点是丹东,到北安不到4个小时的车程,停了有7站,进了候车室才知道这坐火车的人可真多啊,买站票的也很多,车厢很是拥挤,这一程嘟嘟还算比较配合,没哭没闹,途中还睡了一小觉。

这次是红皮车,一路上平原风光,别有一般风情。

随随便便拍一张就是风景

今年雨水大,看到很多半淹的房子,这里还好

我们眼中的美景,当地人十分的不以为然,人家天天见

旅行贴士

选中五大连池风景区也很偶然,理由有这么几个

(1)离哈尔滨算比较近

(2)听着五大连池的名字有很多水,嘟嘟喜欢有水的地方,更喜欢坐船,这里至少有2到3个地方可以坐船

(3)火山属于自然风光,景色很好

(4)五大连池各景点之间距离不远,交通风险较小。

一路随拍

到五大连池游览一般都是坐火车到北安县城,然后找一个出租车,直接包下来去景区,北安县城距离景区70多公里,单程1个多小时,我们下了火车直接就找了一个过来搭讪的出租车司机,商定第三天中午返回,价格300元,实际上在网上也看过有220,250的,没有仔细和他砍价,想想大家养家糊口也都不容易,价格基本能接受就行了。开出火车站,一路风景美不胜收,蓝天、白云、大片的平原草场、一直到快到风景区时,错落有致的火山遗迹散落在平原上,真是太漂亮,看惯了北京阴霾的天空,再来看这干净的蓝天白云,真是想一直呆在这里不回去了,把这心情跟司机师傅一说,就被打击了,说是这地方冬天太冷,也不适合长期居住,每年也就7-9月天气比较好。

只是隔了车窗照了几张照片,可惜没停车拍下一些沿途的景色,第二天的天气有些不好,始终未能留下那美丽的景色,但是欣赏过了也不枉此行了。

一路向着蓝天白云前进,有多久没见过这样的风淡云轻了?

错落有致的云层,要下雨了,第一次看到远处的火山,与想象的不太一样

旅行插曲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五大连池风景区,住宿条件实在是很差,开始在网上辗转定了一个“金太阳宾馆”,去看了看实在一般,司机师傅给推荐了个宾馆,条件也是不怎么样,凑合住了,估计当地也就是这水平了。

到达之后大概4点多钟,原本想先去看一些近的景点,谁知道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于是去品尝了网上鼎鼎大名的王毛驴豆腐,之后就回去休息了。据司机师傅说,前两天一直在下雨,刚刚开始放晴了,看来之前修改行程的决定是对的,期待着明天的火山之旅。

• 地址:龙泉路五大连池风景区内(阳光世纪嘉禾公寓)
  • 简介:美味超乎想象,热情服务让人愉快。

网上鼎鼎大名的王毛驴豆腐美食店,据司机说是风景区唯一一家明码实价、价格也不是太贵、就餐环境还好,要去吃饭必须提前预约,要不然就得排队等位很久。菜肴主要以豆腐为原料,味道在旅游景点儿算是不错的了,我也只吃过这一家

来一瓶当地的五大连池啤酒,特色菜金贵鱼炖豆腐(88元一斤的金贵鱼,味道挺细腻的),干炸野菜丸子味道我和嘟嘟都很喜欢吃。消费170元。

第5天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区北10公里

早上7点准时出发,今天的行程排的满满的,把五大连池的主要景点跑了一遍。

老黑山、火烧山

第一站奔赴五大连池最著名的老黑山,学名“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新期火山奇观观光区”。五大连池地区作为火山群共有14座火山,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是卧虎山,最新的就是老黑山了,老黑山于清朝年间最后一次喷发,距今不过几百年。

老黑山的游览先是在火山平原处游览,绕山半周后开始爬山至山顶观看火山喷发口。景区的木栈道修的不错。

走进火山遗迹,最大的感觉就是壮观,一望无际的火山岩,与蓝天白云以及远处座座低矮的山头互相衬托,是以前从未曾见过的景致。

此山海拔600米,上山的路为石板台阶,值得表扬的小嘟小朋友,居然自己爬到了山顶,非常棒,估计也和我一直给他灌输这次出来玩是来爬火山的原因,小朋友一直嘟囔着我要爬火山,我要爬火山,沿途得到无数路人侧目,感叹这么小的小朋友都自己爬山啊。

山顶是一个漏斗形的火山口,方圆大概有一公里,深不见底,只可探身向内张望,如果不小心滑落下去,不知道还能不能被救上来,面对大自然的咆哮,人类就显得无比渺小了。

天气一直是多云转阴,到达山顶之后还下了几滴小雨,云蒸雾罩的。从山顶向四处眺望,能够看到五大连池五个池子和十四座火山(其余十三座)的全貌,这一点景区的设计还是比较独特,在山顶瞭望台地上雕刻了一个圆形的五大连池火山的全景图,站在圆形中间,向某个方向看去,结合远处的风景和地上的图示就可以知道是火山和湖泊的名称,终于让我对五大连池有了整体的印象。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平原上稀稀落落的分布着梯形的小火山,一片一片的金黄色田地,是秋天丰收的麦田?

远处是蜿蜒的小路,可以绕火山口徒步一周,如果没带着小嘟嘟的话肯定是要绕一圈的,带着小家伙这种纯体力活儿就只能放弃了,四面看了看风景,开始下山往回走,另外一个火烧山要游览呢,下山都是台阶,我家神勇的小朋友再次被路边的人群赞叹。

山上的各种蘑菇也让小朋友很是兴奋。

下到乘车处10点半,排队准备乘电瓶车去火烧山,再看一看几百年来从火山石头缝上长出来的郁郁葱葱的植物。

电瓶车大概十几分钟路程,开向火烧山,路边有很多白桦树,和许许多多顽强生长的植物。火烧山这边依然是一片火山石平原,或者叫石海,左右各有一大片,我们选择了靠近水的一片往前走。

这边的火山石有个特殊的地貌叫做“喷气锥碟群”就是一个一个的锥形火山小堆,中心是个井,直径和深度各异。小朋友爬上爬下看的挺高兴。

走到路的尽头,这一片水域其实就是三池的背面,今年发大水的原因,栈道还没到尽头就已经被淹没了,从树冠的情形就可以看出今年的水涨了多少,既然已经无法往前走了,只能在栈道的尽头拍拍照了。

该吃饭了

离开湖边往回只能原路折反,回到电瓶车站,嘟嘟明显有些累了,所以我们没有继续走另一侧火山平原的栈道,远望过去风景也还是类似的。

再坐上电瓶车回到上车出,乘车到景区门口,师傅先拉着我们回到王毛驴继续吃饭。

三池

饭后的目的地是三池和温泊,首先先到三池,这里是五个湖泊中最大的一个了吧,很大的一片水域。这里是嘟嘟最爱的节目---坐船,每个人都发了救生衣,小朋友还有专门的儿童救生衣,不过我家这个娃实在太小,儿童的穿上也是咣里咣当的。

天气仍然有些阴郁,风也很大,尤其是上船之后,船是个两层的游船,二层甲板只能上去十个人,风实在是太大了,在一层就已经吹得嗖嗖的了,我们就老老实实的在一层甲板和船舱里待着了,环湖一周大概时间半小多小时,依然是大水的原因,原本的行程应该是到达火烧山这边的对岸可以上岸游览一下的,但是因为岸都被淹了,不允许船开过去以免搁浅。

从游船上遥望对岸的火烧山,上午刚刚去过对岸

水面上的一条线就是已经被淹没的登岸码头,原本可以从这里上岸的。

游船,就是趴在船栏上看风景,洱海、镜泊湖、三峡……各种地方的各种船,看到的是不同的山相似的水,一样的白云蓝天,各种各样陪伴在身边的人们,这次有儿子自然是不同的,可以回答儿子的各种问题,或者带领小朋友看看山山水水。

出来的时候拍了一张码头的照片,从拍摄出到远处亭子停船处原本都是没有水的,现在都被大水淹没了。

路遇花海

从三池出来下一站是温泊,路上开着开着忽然看到了路边的一片花海,以及远处挺拔的行道树,赶忙让司机停车拍了几张照片。

• 地址:黑河市五大连池市五大连池镇五大连池风景区内

到温泊之前司机师傅就和我们说,由于发大水的原因,温泊三个泊只能看一个了,路线只能走三分之一,水上风景线(也就是坐船)也没有了,最关键的是票价依然是原价,要和游客说明白自行选择。既来之则安之,也只能进去走一圈了,发大水连火车路基都给淹了,也不是人力可以抗拒的,于是买了门票往里走,一路依旧是木板栈道的形式,小嘟同学确实是累了,时间已经到了他的午睡时间了,时不常的赖在地上不走了,小嘟爹就抱一段,走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一泊(丽泊),再往前就是一地池水,禁止通行了。

下午的天气也是阴晴交互、一会儿乌云压顶、一会儿蓝天白云

温泊的泊就是湖泊的意思,湖水终年不冻,丽泊的风景也真是不错,不愧为小九寨之称,湖水清澈透底,脱了袜子下去泡泡脚,八月酷暑水依然冰透刺骨,坚持不了三十秒就冻得不行了,儿子也学着把小脚申了进去,实在是太凉了。

前方就是这么浅浅的没着,让人有一种冲动想要淌水过去看看情况,总觉得如果一路都是这么浅也没什么大问题。碰到同样是一家三口出行的,爸爸明显以前来过,说是前头还有好长的路呢,他们一家决定淌水过去,就脱了鞋袜过去了,我们正打算如此效仿的时候,就听远处他们喊着“别过来,过不去了”的声音,不过多会儿他们就折返回来了,说是水虽然不深,但是太凉了,如果穿了雨鞋过来还有可能再往前走走,赤脚是肯定不行的。

于是景区走了不到三分之一就往回走了,路上遇到了一个很大的惊喜,看到了多年未见过的彩虹,嘟嘟也终于见到了他儿歌中所说的“一座彩云挂桥上,七种颜色真漂亮”

再来看看发水造成的影响,据说原来有二十米高的瀑布,现在也就2-3米了

淹没的护栏和大树,树冠就可以看出来水涨了多少

还有临时搭建起来的木板桥,比原有的栈道高出了很多。以至于回来以后大家问嘟嘟去哪里玩儿了,小子总是一脸不屑的说“就发水那地方---黑龙江”

北泉

今天的行程真是满满的,最后一站是北泉,去尝尝所谓的天然矿泉水,南泉和北泉一般好像都推荐北泉,具体原因忘记了。

进了公园一路往里走就看到很多拎着两个暖瓶打水的人,没多远就到了水井和一排排的饮水处,用瓶子接来喝,冰凉冰凉的,很大的铁锈味道,这个水在半小时内必须喝掉,否则就会变质,儿子拿个农夫山泉的瓶盖也跑去接水了。

• 地址:龙泉路五大连池风景区内(阳光世纪嘉禾公寓)
  • 简介:美味超乎想象,热情服务让人愉快。

绕过接水处后山还有个很大的药泉湖,天色已暗走马观花瞧了瞧就继续回去王毛驴吃饭了。

晚上依旧在王毛驴吃吃喝喝,各种豆腐,第一次吃豆腐饺子,味道还可以

小嘟同学

这一天的行程对于还不到三岁的小嘟同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从早上七点起床到晚上吃完饭五点半,一直也没睡觉,大半的行程都是自己走下来的,以出色的表现消除了我出门前的担心。来看看我们爬火山的小小身影吧,累了就蹲在地上赖着让爸爸妈妈抱一会儿。

主要消费

主要消费(门票为单人价格)

老黑山:门票80元,游览车25元

三池游船:80元

温泊:50元

北泉:30元

王毛驴:午饭130元,晚饭140元

第6天

今日行程

第六天的行程比较少见,司机没有推荐大名鼎鼎的龙门石寨和地下暗河什么的,向我们推荐的是来之前没听说过的卧虎山,据说是十四座之中最古老的一个,可以无限制骑马,沙滩摩托和喂小鹿,说是带孩子很合适,看了一天的火山之后确实对火山石也有些审美疲劳了,不想去看一大片一大片的石海,另外觉得这个景点网上都没人说,司机的答复是有点儿远而且路不好走,估计是司机的回扣会比较多,不过也无所谓了,既然有小孩子喜欢的,去看看也无妨,反正中午也要去赶下午2点的火车了,没有太多的时间。

卧虎山

早上出来,先去了当地人打水的二龙眼泉转了一圈,排队在泉眼打了些水,然后按地图找到了路边的邮局和邮筒,把明信片寄出,之后开车赶往卧虎山。到达收费处就发现这个地方果然及其不正规,门口给的门票一看就不是正规开发的景点门票,昨天去的那几个都是有条码有发票栏的明信片门票,这里的门票就是自行印刷的,票价也挺贵的,每人60元,不知道司机能拿多少回扣了。

进门以后就是一大片宽阔的草坪和远处一座山,由于这个火山的年代太久远了,已经长出的茂密的树林,再也看不出火山的痕迹,就是一个普通的登山运动了。

前方是一条未知的爬山道路

一进山就明显感觉上山的栈道年久失修,已经是破损比较严重了,树冠郁郁葱葱,遮挡了阳光,栈道显得有些潮湿和阴暗,好处就是没有游人,一路上总共没碰到十个人。

从年久失修的指示牌就可以看出,这里在以前可能开发过,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荒废了,可能是因为火山遗迹不明显,没有什么商业价值吧。

绕着不太好走的栈道一路蜿蜒到了山顶,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有一个瞭望台,上去之后可以看到远处的风景。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不像昨天的阴雨多云,瞭望台上也只有我们三个人,可以尽情欣赏风景了。

这下看火山看的非常清楚了,一望无际的平原上,一座座黑色的小火山,可惜不能知道确切的名称了

非常喜欢这朵云,以及地上云的倒影

虽然这个景点没有名气,但是能看到美丽的风景,也不枉此行。

旁边有一个小山的形状很像火山口,但是已经被绿色的植物完全覆盖了。

在卧虎山玩了两个多小时,五大连池的旅程就基本结束了,再看一眼蓝天白云草地的美景吧

娱乐活动

下山到平原上之后开始娱乐活动,第一个项目是骑马,说是免费无限次,看着工作人员的意思也不会让你骑很久,我们三个轮流上去转了一圈,嘟嘟上去的时候有点儿紧张,表情有些严肃,但是还是挺喜欢的。之后是听说了很多次但是没有尝试过的草地摩托车,先让小朋友上去摆个pose,骑车就只有我和小嘟爹可以体验了,我们骑车之前工作人员先问“会骑摩托车么”,答“不会”,问“会开车么”答“这个会”,工作人员说“那就没什么问题”,于是开始给我们讲解手柄这样转是加油这样转是刹车……等等操作。我先上去开,怎么开怎么别扭,总觉得往右转这个车就会翻车,于是车子就是不停的向左转向左转向左转,恰好左侧的地势低,于是一路突突突就开了下去,较了好大的劲才给开了回来,一点儿没享受到摩托的乐趣,只顾较劲了。下来换了小嘟爹上,依然是一路就奔着草地的下方开去,把工作人员乐的不行,问我“你俩是不是一个教练教出来的”唉,不会骑摩托车被鄙视了,也就没了兴趣,离开这里继续往前走。

草场上除了有我们骑过的大马,还有悠闲的在吃草的小羊。

继续前行就看到了这一大群悠闲的梅花鹿,别说嘟嘟了,就是我也没见过这么多的小鹿,赶紧去拿了玉米粒准备喂小鹿,开始的时候还比较顺利,小鹿来吃手中的玉米粒,舔的我手掌痒痒的。忽然,不知道怎么回事惹怒了一直大公鹿,据小嘟爹描述,那只大鹿过来就咚咚咚踹了我几蹄子,话说我是没什么感觉的,也没觉得疼,就是觉得有点儿犯蒙,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只想着得把小嘟护安全了,后来一看被踢到的大腿都是蹄子上的黑泥。想着有些后怕,也明白了为什么工作人员会提醒看好小孩儿,看来动物总不是如我们想想的温顺的。“妈妈被鹿踢了”也是一段时间之内小嘟总在念叨的一句话。

十一点从卧虎山出发,十二点到达北安火车站,与司机师傅道别,因为是下午14:29的火车,只能在火车站附近先吃了个牛肉面,然后就坐在店里干等了。

北安火车站是一排红顶的小房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感觉很不错,来的时候就是在这里找的出租车师傅,广场上还有很多大巴,如果不包车坐大巴也可以去景区。

旅行插播

五大连池之旅主要行程结束了,五大连池的景色非常不错,只是可惜今年因为发大水的原因很多景点儿被淹,没有看到全貌,也算留一个未来再来的理由,据说火山也在不停的进行开发,可能过几年除了老黑山也可以去其他火山看看了。温泊的景色虽然只看到一点点,感觉应该是此行最美的景色了,与大片的火山石海是不同的感受。

同时,也感觉五大连池的旅游配套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住宿的这家条件实在不敢恭维,就不进行推荐了,价格是150元,没有比较也谈不上贵还是便宜了。

吃饭的地方感觉卫生干净的也就是王毛驴这一家了,一共吃了三顿,价格是170,130,140,还属于可接受的范围。

交通,包车300元的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包含的时间是从第一天的中午到第三天的中午,火车站到景区单程70公里的路程,还有司机两晚上的吃喝住宿成本,也可以理解他们从住宿和景区拿回扣的行为了。我的感觉这一行,住宿、三池游船、温泊、卧虎山肯定是给了司机回扣的,北泉和老黑山相对更正规一些,司机都没有和我们去买票,应该是没有的。该赚的钱让司机赚到了,估计行程也会相对愉快一些。

景点的门票还是很贵的,幸好小嘟现在还不用买票,要不也会是大头的开支,单人票价如下:老黑山105,三池游船80,温泊50,北泉30,卧虎山60

最便宜的是火车票:T5005 哈尔滨-齐齐哈尔 49.5;2123 齐齐哈尔-北安 32.5;2126 北安-哈尔滨 44.5

火车轶事

五大连池回哈尔滨,需要到北安乘火车,选定车次为2126,下午14:29开车,到达时间20:05,5个半小时的火车对小家伙是个考验,上车才发现人实在太多了,查了一下才知道这车是从齐齐哈尔到丹东的慢车,从北安到哈尔滨一共要停11站,就是那种晃晃悠悠的慢车,过道上都站满了人。按理说这时间应该是娃睡觉的时间,谁知道一路下来小娃着实兴奋,一分钟没睡,上演了近5个小时的个人表演,逗得周围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大爷大妈哈哈大笑,估计为他们枯燥的长途旅程中增加了不少乐趣,因为我这个懒妈时隔半年多才写游记,实在是不能记得太多,只能把想的起来的写一写了。

买冰棍的段子:嘟嘟这次去哈尔滨才第一次吃到冰棍,在火车上曾经吃过一次,这一次想起了冰棍这事,于是在这一次的火车上又想起了冰棍,在列车员穿过人群贩卖各种吃的饮料和东西时,小嘟就不时再问我们“为什么没有冰棍”我们只好说“这可能没有吧”“不行,我要吃冰棍”“等会儿说不定就有了呢”谁知道一直也没有,于是小子提出要求“爸爸我要吃冰棍,你给我买去”“车上没有卖的啊”“你下车给我买去”“爸爸下去了就上不来了啊”“让他买完了追火车”“追不上啊,这没有爸爸谁背大包啊”“让他等下一个车再追”……“不行,我要吃冰棍,爸爸给我买去”此处循环一万次,小嘟爹终于受不了了,一路拨开人群寻冰棍而去,然后很久很久没有回来,中间还经过了一不知名小站,大批人群下来又大批人员上来,过了一阵子小嘟爹终于手提冰棍若干回到我们身边,经询问,他一路寻冰棍穿过若干车厢终于在餐车寻到卖冰棍的乘务员,得手后继续往回挤,挤到半路实在人太多了过不来,恰好火车停站,他从一个车厢下了车,从站台走回我们的车厢再上来,被列车员拦住说人太多不让上车了,小嘟爹只好回答说“我去餐车买冰棍了”,估计列车员第一次听到这种诡异的答案,还让他上来了。要是不让他上,就真要上演小嘟爹追火车的桥段了。

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段子:车上的人们经常找小嘟说话,问他“你从哪里来啊?你家在哪里啊”小子总是很实诚的说“北京XX路XXXX号XXXX单元XXXX”叽里咕噜一长串,我说儿子这也太实诚了,幸好他说的又快口齿又不清楚,要不还不得把贼招到家里来,后来回来之后赶紧和他说不认识的人问你就说从北京来就行了,不用说这么清楚,不过看着小子的一脸疑惑的样子明显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说。要是有人问他去哪儿,他的回答一律是“我去黑龙江---滑雪”,完全不知道我们这几天就是在黑龙江转来转去呢

方便面的段子:我们路上带了两个方便面,吃第一个的时候就是小嘟爹千辛万苦挤过人群接了热水回来的,生怕被撞了洒人一身,第二个也就不打算吃了,谁知道被小嘟同学盯上了,非要让爸爸给泡了吃了。被逼无奈之下趁他不注意给藏了起来,骗他说被列车员叔叔拿走了,你等列车员叔叔来了再给要回来吧。于是从此之后,只要列车员一过去,每一分钟,小嘟都会说“哎呀,我忘记管叔叔要了”,说了无数次,把四周的人逗得前仰后合的,直到下车之前还念念不忘的和我俩说“你们赶紧管叔叔要方便面去”,我们赶紧说“叔叔刚才已经给我啦,下车咱们再吃”

……

五个小时的欢乐远远不止这些,也算是让小朋友体会了一下人满为患的火车是个什么样子,所幸儿子的“人来疯”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欢笑,没感受到太多的辛苦,也幸好我提前有所准备给他定了儿童票有个座位,要不然两大一小两个座位肯定没有现在的三个座位舒服了。

第7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最后一日的行程了,再次回到了哈尔滨,实在没什么想法,于是走了第三趟中央大街,买些哈尔滨红肠回家吃。

天气终于好了一些,找到了中央大街的标志,拍一张留念。

上午的中央大街,人不是很多

满街的俄式建筑,到底也没搞清楚哪个是哪个

这个街牌子很喜欢,白天再照一张

第一天吃的西餐厅,白天终于看到真面目了

人最多的还要数马迭尔冰棍了,看我家小朋友吃的,知道为什么吃个冰棍吃的这么架势十足吗?原因是---小朋友不要把冰棍水儿滴到衣服上,要把它们都滴在地上,三岁不到的小朋友啊,怎么能这么爱干净?惹得路过的行人纷纷侧目,估计在想这小孩在干吗?最后一张就是小朋友滴的满地奶油冰棍儿汤儿。七天下来已经晒成的小黑孩儿。

尾记

闲晃一个上午,吃了午饭,买买红肠,搭乘出租车奔赴机场,MU5662 17:05 返京,本次黑龙江行程圆满结束。

自此,小朋友念念不忘的是“去的黑龙江,就发大水那地儿”,七天的行程,不到三岁的小嘟同学坚持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乘坐了飞机、火车、游艇、轮渡、汽车、索道等交通工具,玩的很是高兴,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每年都要带着儿子去旅行的信念,希望能一直牵着儿子的小手行游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