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雁山·桂林骑迹】从心出发,仙幻之旅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发现雁山·桂林骑迹】从心出发,仙幻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2/17

• 玩法/骑行 美食

前言

相信所有人对于桂林山水,都有和我一样从儿时起种下的向往情节。

对于这片神仙居住的仙境之地,终于要亲眼看到的心情就如等待许久终要圆一个心中夙愿一般!

仙幻之旅,从心出发:重新发现未知的美好!

当我们谈起桂林,我们想到了什么?

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

神姿仙态桂林的山!

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

如情似梦漓江的水!

水几重呵,山几重?

水绕山环桂林城……

是山城呵,是水城?

都在青山绿水中……

呵!此山此水入胸怀,

此时此身何处来?”

——————桂林山水歌,贺敬之

很小的时候,就是这篇文章,让我第一次知道神仙般的地方——桂林,从此心心念念。

等长大后,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日子一天一天的重复忙碌,正应了那句歌词“我想去桂林呀,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

而如今,歌的主人不知最后有没有了却心愿见到美丽的桂林山水,不过我在这个冬天有幸来到了这个思念已久的地方,第一次看到梦中的景象!

这次受邀来到美丽桂林,感受了一场别致的【发现雁山·桂林骑迹】仙幻之旅。

和来自意大利、瑞士、泰国、台湾及大陆的中外旅游达人,沿着近年兴起和日臻完善的“草坪慢行绿道”骑行体验游线路开启了深度游体验。以自行车骑游方式,在漓江东线的漓江景区、冠岩、草坪休闲旅游主题小镇,漓江西线黄金旅游带的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雁山园等景区以自助游方式充分领略了桂林雁山风光魅力。

首先来科普下“雁山”吧!我们都听过“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而雁山不简单喔!雁山指的是桂林的一个区,雁山区位于桂林市区和阳朔之间,占总面积的51%,是桂林最大也是最新的一个区。美丽的漓江贯穿全区,沿江风景秀丽,星罗棋布的分布着玉圭园、植物园、园博园、雁山园等四五星景点;更具特色的是沿江修造了一条适合休闲骑行步行的公路。

我们此次来体验的就是这个曾经的大郊区,如今的桂林周末游最火去处——雁山!全长94公里的漓江风景名胜区流经雁山区长达25公里,雁山的草坪与阳朔的杨堤、兴坪同属于漓江美景的精华景区。在广西109个县区中,雁山是4A、5A级景区最多的县区。

【天气】出发前查询的是7-12℃ ,和北方温度差不多。不过对于北方游客,同样的温度在桂林会比北方的感触冷的多,所以千万不要只看温度,如果准备竹筏漂流更是要准备好厚衣服,注意防雨和防风!

【装备】相机包、行李包、防雨套、骑行装备、冲锋衣、薄羽绒。

【预算】3000左右

我们的行程表

行程表:

Day1:

12月17日 飞抵桂林,入住榕湖边上的 静观茗楼酒店。

Day2:

12月18日 碧岩阁 ,自碧草公路出发,游览草坪休闲小镇,骑行至冠岩景区;江上竹筏,潜经回族村(清真寺、白氏宗祠)—神龙水世界

Day3:

12月19日 码头 ,雁山园,大银工坊—园博园—旅苑景区。

Day4:

12月20日:玉圭园环球名胜—愚自乐园地中海度假村

Day3:

旅游线路:玉圭园环球名胜—愚自乐园地中海度假村

【去程】石家庄飞往桂林2015-12-16,河北航空NS3233航班,14:20起飞-预定18:35到达,

【回程】桂林飞往石家庄2015-12-20,河北航空NS3234航班,19:20起飞-预定23:40到达。

河北航空一些注意事项

这次在桂林,入住了三家风格迥异的酒店,也许没有高星大酒店的奢华,但每一家都独具韵味。

旅行中,对于住宿我的追求也是如此:深入当地,感受文化。

接下来,就分别来介绍给大家啦!

住宿篇——博物馆之夜

【静观茗楼】

据说,这是清中期台湾巡抚唐景崧的官邸。

几经风云变幻,如今地处两江四湖中心地带,毗邻市政府、古南门以及正阳路步行街。

虽处于闹市,进入大门却是一股雅致清幽的气息扑面而来,没有想到,今晚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奇幻博物馆之夜。

跟随“楼主”上楼,走出电梯映入眼帘的是无数收藏品,包括了书画、岭南陶瓷、茶具、陈年普洱。原来这里不仅是一家酒店这么简单,同时也是一个私家博物馆,而且还是桂林收藏协会的会所之地。

院落一二楼过道的古石缸里陈列的唐宋元明清碎瓷中就是“楼主”夫妻二人历经数年在建筑垃圾场一片一片拾回来的,这些瓷片很有考古价值,它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关于桂林唐宋元明清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相关信息。

令人称奇的是,就连客房内的装饰甚至家具都是一些有年代的名家字画、古家具、古石雕!客房内还备有香茗供客人使用,大大的落地窗外就是榕湖夜色,古朴的条凳上还贴心的准备很多关于桂林的文化历史和风光的书籍。这里共有客房21间,中式、日式、景观套房多种风格可选。

来到茗楼,闹中取静,古典文化之下品茗观夜色,实在是一家有情怀有气质的酒店。

建在博物馆里的神奇酒店,窗外还可以看到桂林最美夜景:赏臻品,品香茗,观四湖,蛮好滴!

睥睨皇家的五爪龙!

造型奇特的鸟官人!

隋代的梵文陶罐!

忧郁的少女。

顶楼的会客厅,有香茗也有红酒,中西合璧。

酒店的走廊和庭院,清幽雅致。

简约的设计。

洗浴用品齐全。

超级静音的吹风机,这是我用过声音最小最好的啦!

木桌上备有水果和茶叶,冰箱可以放置冷饮。

客房里木质条凳上的书籍,可以随时翻阅。

【温馨提示】

地址: 象山区榕湖南路9号,近五美路。

如何到达:机场打车(110元);机场大巴→民航大厦→打车到酒店(30元);机场大巴→公交到酒店(21元,如图)

官网:http://www.guilin-museum-hotel.com

住宿篇——神龙水世界

【神龙水世界度假区】

距桂林市区40公里,占地95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景区一期推广主题:乐水幽谷•神龙野趣。现已对外推出乐水幽谷、饕餮美食、度假酒店、山吧等项目。游客在静谧的山谷中品尝各类蔬果;零距离玩转水车;在九宫气场中养眼、养心、养肺;龙山茶栈品茗畅谈,欣赏孔雀东南飞;年轻人挑战激情的草上飞龙;静步在山林小道。

可以住宿更可以游玩,整个景区居于山间,溪流瀑布鸟鸣竹林,如若春夏更是惬意。

入住中华民族主龙脉所在之地,晚上品尝美味晚餐过后,还可以去一楼公共空间烧烤、喝酒、KTV

【温馨提示】

从度假区大门走到入住房间,是要爬一条小山坡的,对于轻装上阵的旅行者,不失为边散步边观赏山间景观的不错的设计,不过倘若背着重重的行李亦或者拉着行李箱,山间的这条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台阶路就不是那么轻松啦!

酒店的空调不够给力,另外WiFi需要配备到房间,毕竟现在基本上大家都离不开网络啦!

交通:驱车从市区前往约40分钟,位于古东及冠岩景区之间。

我们的客房,独间设计。

位于中华民族主龙脉之腹地,山清水秀寓意吉祥,相信入住一晚也会带来好运吧!

二楼的餐厅,中式设计古朴简约。

来一碗土鸡汤,驱驱寒吧!

当地红烧肉,烧的非常软糯香甜,没有错是甜的!

大概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特色的啤酒吧——漓江啤酒。

这就是我们的客房啦!是不是有点日式、又带着点禅意的味道呢?

一切都是原木感觉的,连衣架都是一个树枝,老式电话机,还有煤油灯代替床前灯。

神龙水世界的logo,刚好拼成一个龙字。

稍事休息之后,可以选择来到楼下公共空间玩,可以烧烤、聊天、还有KTV设备。空间很大,完全可以做团体的大爬梯哟!

吃着烧烤、唱着歌、伴着神龙水世界的夜色,好不惬意哟!

住宿篇——旅苑

【旅苑景区】

位于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雁山校区内,占地1856亩。景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相思江(良丰河)穿园而过。主要对外服务的景点和项目有兴华门、饮食文化体验中心、高尔夫教学和体验中心、图文信息中心、七玄乐府、陶瓷文化体验馆、户外拓展训练营地、校园农家乐、芙蓉苑、相思小镇商业街、棒垒球训练中心。

在桂林,有两所大学是No.1提起来就会伸大拇指的,一个是师大一个就是女专,旅苑景区就是女专的新校区,因为桂林是旅游城市,这里走出了无数精英人才,当然也成了一个特别的旅游景区。这里能提供游客住宿、饮食、邮政、无线网络、医疗、购物、演艺、游览车等服务,并为残疾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

【温馨提示】

交通:紧靠桂林环城高速公路出入口,桂林-阳朔旅游黄金大道从景区门口通过,距市中心17公里。

无意被分到了一间套房,打开房门就可以进入隔壁歪果仁同学的房间哟,哈哈哈!

整体住宿非常赞,完全达到星级酒店的层次!

喜欢这里的复古小碎花茶杯!

拉开窗帘,走上阳台,远处就是旅苑的高尔夫球场!

趁着晚餐前,小伙伴们来到高尔夫球场,酣畅淋漓的玩的不亦乐乎!

我这个新手,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也慢慢找到了感觉,整个球场无数白色弧线划过,夜色中就像一颗颗流星。

夜色渐暗,离开高尔夫球场,要去吃晚餐啦!

这次的晚餐,听说是学校的帅哥美女亲手准备的,不光颜值高,还如此的多才多艺,赞!

一把细面,半碗高汤,一杯清水,五钱猪油,一勺老陈家的酱油,再烫上两颗挺括脆爽的小白菜——穷人家的美食,又是藏着多少亲情故事!

桂林美食太多,除了耳熟能详的米粉,还有阳朔啤酒鱼、荔浦芋扣肉、恭城油茶等。

短短四天行程,差不多尝遍了经典的桂林美味,从街头巷尾的小吃到奢华的环球美食,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且听我慢慢说来~

美食篇——半壁民国一碗粉

民国二十七年(1938)11 月,巴金与女友到达桂林的同时,艾青带着妻子张竹茹(亦名竹如)和长子七月到了桂林,在《广西日报》副刊《南方》做编辑,住在马房背。起初,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还算安宁,“早晚则用桂林人常吃的米粉打发,并不显得寒酸。艾青对竹如倒也恩爱,偶尔陪她上上街,遇到她喜欢的布料,还为她扯上一两块。碰见竹如伤心时,也知道劝慰安抚。孩子刚近两岁,正值最可爱,好玩的时候,工作之余,艾青就抱上她在屋里转悠,如遇朋友做东,就把七月带上一块前去。”——————半壁民国一碗粉

米粉,是桂林人的倾城之恋!桂林人的一天是从米粉开始的,全城男女老少,好多人是一日不可无米粉;桂林人到外地出差、旅游归来,回家前先吃碗米粉已是常态。《半壁民国一碗粉》就是一部由桂林米粉充当主角,以大历史为背景演绎的一出多幕剧;记录历史的宏篇巨著往往乏味,粉碗承载的历史不会枯燥,在卤香氤氲中读这本书,有万般滋味。

【乱了粉库】

“嘿,吃米粉也能这么优雅!”

红酒、黑啤、披萨、创新酸菜粉、独家啤酒鱼粉,在这家隐藏于繁华正阳路的五星级粉店。

文艺装潢/特别菜单/日式气氛/小资调调/混搭口味:这一切绝对颠覆对传统桂林米粉的认知。

把寻常的桂林米粉打造成了新潮的咖啡厅风格,据说很受当地年轻人的喜欢。

另外老板娘是个服装设计师,也是个美女企业家哦!

地址:秀峰区正阳路122号(正阳小广场对面乱了服装楼上)

【过头火】

说到米粉,当然还要回归最本土最地道的传统米粉啦!

据说这家连锁店,是桂林土著最爱的那一口儿,而且价位那是没有你想不到,味道更是你想都想不到!这不,好几位小伙伴都吃了两碗还不尽兴!

总之,想吃地道的桂林米粉来这里准没错哟!

创新的米粉口味。

自制的红酒和黑啤酒,味道一级棒!

有木有日式深夜食堂的感觉呢~

身为一家米粉店,你的披萨做的也太好吃了吧~~

室内装修设计,很适合朋友聚会,非常温馨!

接下来,就要接受此行吃到的最好吃米粉啦!

都说桂林人的一天,是从米粉开始,那么我们也来假装一下当地人吧,哈哈

清晨被导游火火喊起来,时值冬日桂林还是绿树葱葱,偶尔的黄叶也是美丽。我们步行穿过秋叶满地的大学校园,旁边还有学生在操场跑步,拐个弯就到了早餐的地方——相思小镇美食街!

回头火是一家全国连锁的米粉店,味道老好了!价格也实惠!所以也是本地人最爱的粉店,每天早上都排队就知道了!

来上二两粉,粗的细的自己选。然后撒上榨菜、香葱、辣椒油、酸笋、酸豆角,这些根据自己喜好酌情添加,一切自助。

最传统的卤菜粉,可以加鸡蛋,也可以加肉。再来上一碗骨头汤,不要五块钱,人间美味随便吃!

鸡蛋是卤过的,肉和黄豆都是炸过的,外焦里嫩,香脆浓郁,深得如我这种重口味人士的欢心!

撒上小菜之后的成品!诱人!

美食篇——地道农家味道

【冠景阁】位于漓江东岸的草坪休闲旅游小镇,距离冠岩景区百米之遥。这家店也很火,很多旅行团都选择这里吃饭。特色菜是雁山土鸡煲、啤酒鱼、蒜苔小虾、猪脚煲、香辣炒田螺、蕨粉糍粑饼、淮山药、芋头、红薯。

【过山农家】位于桂阳省道旁,距离园博园不到500米。距离桂林理工等雁山大学城不远,所以大学生很多。特色菜是雁山土鸡煲、牛蹄牛筋煲,干锅老鸭、藕节炒牛肉、油茶、野菜饼、玉米饼。室内室外都可以就餐,还有一个户外卡拉OK让人一展歌喉。

桂林每一家每一餐都会有的——土鸡汤,太好喝!!!

非常实在的肉丸子

竹笋

特别的柚子皮夹肉

超级好吃的荔浦芋

刚才地里采摘的无公害粗粮

蕨粉饼

里面是黑芝麻,像汤圆一样

漓江的小河虾,别看个子小肉质很厚,非常适合配白饭!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油菜花的青菜,伴随桂林好几餐,味道特别好,非常喜欢!

店家特别准备了驱寒的红糖姜茶,好好喝!

接下来介绍,过山农家:农家客人超级多,除了周围的学生还有路过的骑行自驾的游客,生意好到不行!

院子里的长廊餐厅和室外小舞台,可以去唱KTV

这个是油茶:选用上好的土茶,放上油果果,撒上葱花,辣椒,再用肉骨汤冲沸,喜欢的朋友来了可以一试!

这道南瓜菜肴很特别,甜咸辣兼具。

桂林餐桌必不可少的——土鸡汤!

黄色的是栗子,香甜可口。

这道牛蹄筋,火候刚好,特别入味,灰常灰常灰常好吃好吃好吃!!!!

玉米饼,也是我最爱!好吃到飞起!

野菜做的饼,味道不错

一起合个影儿吧,小伙伴们吃的好嗨皮!

农家的院子很大,沿着餐厅长廊是一个池塘,里边还有好多鸭子嬉戏玩耍!

美食篇——club med

【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

这里有二十多个国家的员工,多元化文化共存,所以他的自助餐也是多元化,包括日本寿司、韩国泡菜、意大利面、西餐、中餐、当地菜等,中午来到自助餐厅,感受一场环球美食之旅!

【温馨提示】

交通:在桂林与阳朔的黄金旅游通道中段,距桂林26公里的雁山区。

低调中的奢华。

美食篇——club med图片

为甜品点赞!

火火和小艺在最后一餐,为我们带来了当地的敬酒仪式。图里边的泰国小伙被拧着耳朵连喝了好几大杯!据说如果女孩子拧你的耳朵,是说明她喜欢你哟!

第1天

古南门

古南门位于桂林市榕湖北岸。又名树门。砖石砌筑,高5.3米,长39.4米,厚19.4米。

前门有郭沫若提笔写的古南门几个大字。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两江四湖:千山环野立,一水抱城流。桂林的两江,一为漓江,一为桃花江。四湖便是:桂湖、榕湖、杉湖和木龙湖。中国古典式园林,天人合一的生态园林,宋历史文化园,顺着江边游览,就可以一一体味,而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山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就在这两江四湖环城水系中得到完美、和谐的统一。

日月双塔:又称金塔银塔、情侣塔。日月双塔坐落在桂林市美丽的杉湖中,号称世界第一铜塔。日塔为铜塔,位于湖中心,高41米,共9层,月塔为琉璃塔,高35米,共7层。两塔之间以湖底一条10米长的湖底隧道相连。建成于2002年,是在唐代佛塔基础上于2001年重建的,地处桂林市中心区,坐落在桂林城的中轴线、桂林杉湖岛上,与“象山水月”相邻。

【温馨提示】

漫步路线:从象山公园游玩出来,可沿漓江走,不一会可看到杉湖及日月双塔。继续沿江边走,可到伏波山及叠彩山公园,或从杉湖开始游玩,依次到榕湖、桂湖、木龙湖,游完两江四湖。路线可以从解放桥开始,沿着西岸向南走,到象山公园,再向西走,左手边是杉湖,右手边正阳步行街,可以到正阳步行街吃饱再走。杉湖的日月双塔,再向西走从阳桥下面穿过,桥下两边墙有浮雕,讲了什么故事我也没看明白,出来就是榕湖。榕湖有个湖心岛,可以走七拐八拐的桥上去。再往前走就是桂湖,还是很多桥。

桥洞内有巨幅浮雕。

正阳路步行街
  • 地址:秀峰区正阳路(近解放东路)
  • 简介:桂林最出名的一条商业步行街,这里有琳琅满目店铺,五花八门的小吃餐馆,还有标志性建筑——钟楼。

旧时桂林,正阳步行街就是各种商铺林立,唐宋以来还一直是桂林戏剧文化中心,各种会馆、公馆、庙会、教堂也在这里汇集,正阳街成了桂林的政治、商业、文化、戏剧发娱乐中心。

现在的正阳街,是桂林市一个具商业和游览双重特性的新旅游景观,它位于桂林市中心,南起杉湖北路与杉湖相接,北至解放东路与明王城正阳门相连,东伴举世闻名的漓江,西邻中心广场,全长六百六十六米(暗合中国民间"六六大顺"的口彩),步行道宽度十二米至十四米,路面是朴实古雅的青石板。  看正阳街汇集中西风格的建筑,赏繁华美丽的街市灯火,吃着桂林特色风味小吃,踏着古味浓郁的青石板路,五花八门的商品,时尚与古典并存,前卫与传统同在,身在其中,乐不思归。

第2天

碧岩阁

碧岩阁码头:从这里可以上船顺流到达阳朔的兴坪。也可以到冠岩。

今天的骑行就从这里开始。

桂林第一条骑行景观公路——碧岩阁至草坪公路,10月10日正式竣工通车,这是桂林融合交通、旅游观光特色功能为一体的旅游通道。简单的启动仪式,然后签名,做骑行前的热身活动之后,小伙伴们找到各自宝马车出发啦!

英雄少年,阳光乐观,加油~~~

桂林绿道

【温馨提示】

帽子的戴法:头调整大小→耳部拉紧→下巴留两指空间。

座位的调整:拧动座位可上下调整高低,正确高度是保持座位和骑车人髖骨一条线。

关于上下车:上车先倾倒,腿跨过去,然后起步骑行的同时再顺势上座。下车时,先刹车停止,再跨越下车(如果短暂停留可跨栏不下车)

关于变速:数字越大,速度越快,当然人也会越累;微调使用右手即可,当上下坡时可适当调整左手档位。一扣一拉,切记要在行进中进行变速操作;注意只能往前和刹车。

碧草公路

走上公路,才意识到主办方的用心。

坐车太封闭,只能隔着车窗感受外界;走路又太累,体力不支没了赏景的兴致;所以呀,采用骑行的方式,既能灵活控制停留和行走,又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近距离接触美景,我的行走我做主!

一路风光,太美丽!

我最爱的一段骑行路线——竹林

南亭驿舫

在进入草坪的迎宾大路上,远远看见一艘舫舟破浪前行。这个名为“南亭驿舫”的标志性景观是2014年9月才建成了,它记载了秦始皇开通灵渠,使漓江成为连通长江与珠江水系的黄金水道后,草坪成为桂林往来岭南水路途中重要的驿站和重要的圩场这一历史。

草坪乡小镇

草坪乡小镇,是新开发的旅游度假小镇。

草坪回族乡位于漓江黄金水道东岸,距桂林市区37公里,是广西唯一的回族乡。辖区内有大草公路和兴阳公路过境,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宜人,民族风情独特,有冠岩和神龙水世界两个AAAA级景区,被誉为漓江青罗带上的一颗明珠。

我们的骑行大道,也是穿越这里的!带你体验慢行桂林的不一样感受。

•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自治乡桂林漓江冠岩景区
  • 简介:乘坐小火车、观光电梯,走浮桥,游览巨型地下河溶洞景观。

冠岩景区位于桂林市南29公里处,漓江东岸的草坪乡,因山形如帝王的皇冠而得名,冠岩是一个巨型地下河溶洞典型的亚热带岩溶峰林景观。全长12公里是百里漓江精华段唯一开发的旅游风景区,被誉为“漓江明珠”和“漓江零距离景区”。

①溶洞造型独特:一洞有多层。水道、旱洞、地下河、瀑布、河滩多重形态。冠岩水洞由于长年封闭,景观保护良好,洞内千姿百态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幔琳琅满目,色彩斑斓。洞内配备了自动光控、声控导游系统,搭配上色彩绚丽的灯光更显奇幻绝妙。

②游览方式独特:观光滑道、步行、洞内有轨列车、地下河小木船、观光电梯5种游览方式。其中观光电梯高达36米,是“亚洲溶洞第一梯”;观光滑道亦是世界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加上我们来之前的单车骑行,走出景区的电瓶车,和下午的竹筏漂流,一天体验了八种交通方式!实在太奇妙!!!

乘坐世界上最长的观光滑道直达洞内200米处,瞬间从秀美田园风光进入神秘幽深古洞宛如穿越时光隧道,由此展开了让人期待的冠岩溶洞探秘旅程。步行走过三花酒窖藏地,乘坐小火车飞跃光怪陆离的地下峡谷,经历温度骤降来到气势恢宏的“热带雨林”棕榈大厅。之后步行下阶梯,进入地下河码头,乘小木船进入“盗墓笔记”的暗河水道,700米的游程沉浸在若明若暗、神秘莫测的幻境之中。上岸之后,还有'天窗、瀑布、金羽琴、嫩雪石'等岩溶奇观。随着水声慢慢亲近“世界溶洞最大瀑布”,不过这次并不凑巧恰逢瀑布封闭参观。至此游览结束,可乘坐30多米高的观光电梯走出洞口。

③ 溶洞藏酒:旱洞里辟有一处酒窖,洞藏着与桂林辣椒酱、桂林豆腐乳并称为“桂林三宝”的三花酒。由于洞中冬暖夏凉,常年温度保持在19℃-20℃,湿度在90%以上,由于临江,洞内保持了一定的湿度。洞藏酒窖恒温恒湿的环境特别适合酒的陈放和老熟,有“洞中方一日,世间已千年”的效果。据说早从唐代开始,当地人就一直把溶洞当作三花酒的天然酒窖。三花酒经洞内贮藏,老熟后,醇净绵甜,乃酒中珍品。

【温馨提示】

如何到达:从桂林乘车经大圩古镇,可直达冠岩景区。也可乘船在游览漓江中途停靠冠岩码头,游览冠岩景区。

有关费用:冠岩80元/人,观光滑道车(单程) 15元/人(身高1.20米~1.40米半价,1.20米以下免票) 开放时间:8:30-17:30

全程游览:需2小时

坐上滑道,领略田园风光。

前面就要进洞啦!

到站,下车!

亚洲第一观光电梯。

大鹏展翅:像不像一只雄鹰振翅飞翔?

溶洞内的三花酒。

坐上小火车,在峡谷中飞驰,看头顶游过一只大白鲨!

好像 海底世界。

小火车之旅马上结束,温度时而高时而低,镜头蒙上了一层水雾,隐隐约约你能看的到观音吗?

火车到站,进入热带风情的“棕榈大厅”

生命之花,好几层楼高!生命如花般绚烂美丽!

像不像一只松鼠?

游览完棕榈大厅,下到地下河码头,我们要换乘小木船啦!

中间有一条白龙,还有一条黑龙,称作“双龙戏珠”!

跟着船工,进入没有一丝光线的暗河,只能靠手电的光摸索。

河道水流并不湍急,不过安静的气氛,倒是让我这盗墓迷,不由得联想到了小哥和胖子去探秘地下墓穴的情景!

转了一个弯,又一个弯,黑暗之中漂流了好久,真不知下一个转弯处是不是突然。。。。。。噗哈哈

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前方出现了光亮,我们到岸啦!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秋北京、夜上海、雾重庆、雨桂林

据导游介绍,桂林一年365天大概可以有200多天是阴雨绵绵的天气,也造就了烟雨桂林的迷蒙山水景观。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以漓江风光和溶洞为代表的山水景观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之誉。

我们此行体验的是漓江风景区雁山段的风光,采用的当然是经典的竹筏漂流啦!不过初冬的季节,江面漂流,着实是个巨大考验,像我这种带着秋装来到桂林的外地游客,一路上江风凛冽,实在冻得不行不行的,只顾发抖甚至无暇顾及两岸风光。。。

【温馨提示】

倘若竹筏漂流,一定要多倍衣服!!切记切记哇!

好帅气的大爷!一个人在竹筏上站成一棵松,笔直的从我们身边嗖嗖的飞过!

漓江上的小瀑布。

我们的船老大,凝视着远方不知在思考什么

潜经回族村

草坪回族乡是广西唯一的回族乡,潜经村又是这个乡回民的主要聚居地。国军名将白崇禧的家乡就在这里。

潜经村除了保存尚完整的白氏宗祠,还有一二十座清代的老宅院。它们依结构可分为明厅屋、跑马楼和燕子屋三类。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白崇禧3次到潜经村认祖归宗。

回族村,炊烟袅袅,青山环绕,小白楼不时隐现,一幅乡间静谧祥和的气息。

白崇禧捐资重建了清真寺。我们到的时候,清真寺正在维护。

九旬有余的老奶奶,她说她每天都要吃药,生活并不是特别富裕。

这是一家豆腐坊,传统家庭作坊,豆香四溢,绝对绿色!

小丫一点不认生,也许在她长大以后,会走出去遇到更广阔的世界。

典型的双层门设计。吱吱呀呀的门轴转动,仿佛诉说着往事如歌。

跑马楼,介绍如下。据说古时有客人来,女孩子是不允许下楼的。而如今时代变化,多少女子喊着“说走就走的旅行,奋不顾身的爱情”行走世界!

斑驳的岁月之门。

这是不是课本上边数学应用题出现的那种“芦花鸡”?哈哈哈哈

走到这里,我问台湾友人知不知道这是什么?他回我,造啊水塔嘛~~

白氏宗祠

白氏宗祠,就是桂系军阀白崇禧的祖宅。白崇禧1893年生,号称“小诸葛”,军阀新桂系代表人物,与李宗仁合称李白。北伐战争时,率广西军队攻至山海关。北伐成功后,和蒋介石及其它地方势力多次开战,抗日战争爆发后,二人动员广西的军队抗击日军,合作指挥多场大战,屡有胜果。曾获得青天白日勋章、抗战胜利勋章、英国巴士武士勋章等勋章。白崇禧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担任中华民国国防部长,然而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未能保住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战果,局势对国府愈趋不利,新桂系最终亦无法保住中华民国的半壁江山。中国共产党解放中国大陆后,白崇禧随蒋介石前往台湾。其子白先勇,台湾当代著名作家,昆曲制作人。

既为桂系军阀,又是抗日英雄。说到白崇禧,就不得不提李宗仁,据导游介绍,两江国际机场就是李宗仁的老家。

宗祠门外的大树黄叶漫漫,和白墙灰砖的建筑相得益彰,特别美丽。

宗祠后面就是白崇禧捐资修建的清真寺,尚在维护中。

这里现在也是老年人活动中心,大家围坐在一起烤火交谈。

宗祠内悬挂着白崇禧的画像和纪念图文。

典型的当地多层民居,高高的房顶,二楼可以放置物品。想起电视剧里似曾相识的建筑风格。

第3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良丰下村十号

雁山园,始建于公元1869年,是清代广西桂林士绅唐岳的私人园林,名为“雁山别墅”。公元1911年清代两广总督岑春煊以纹银4万两买下此园,更名为“西林花园”。公元1929年,岑氏将花园捐献给广西政府,改名“雁山公园”。

“桂林佳境,一园看尽”。在雁山园这个300亩的大院子里,桂林山之秀、水之丽、洞之奇、树之异全部可以看到,所以称之为桂林的缩影。雁山园建好之后,就被称为“岭南第一园”。它浓缩了桂林山水的最佳景观,也是桂林山水中的江南园林。

雁山园是广西近代文化的发源之一,广西大学、广西师大、广西农业学院均在此办学。现在是中国新文人画派、中国漓江画派的创作基地,也是广西艺术学院漓江国际文化学院及附中校园。

这里有一条神秘的龙道,历史佐证踏上之后可以平步青云。沿相思江河畔铺的细石龙脊路,是当年园主岑春煊因在护慈禧和光到西安时护驾有功,特许建造的,也称“龙道”,寓意为平步青云。孙中山在桂林誓师北伐时伴同宋庆龄、1936年蒋介石同宋美龄、1947年李宗仁、1960年周恩来陈毅、1963年朱德等政要,分别在不同的时间都来过雁山园走过龙道。

这里还是全桂林城唯一可以看到雁山的地方。在公园的西面有三座小山峰,远看去形如一只展翅的大雁,雁山镇与雁山园因此而得名。这里可是一块风水宝地,具有最佳天然风水布局。大门正对的钟乳山,内有神秘溶洞,藏蝙蝠无数,是岭南仅有的“青山藏福”之地。这里最早曾是南明王朱由榔的行宫,园中有圆锥形日山与半弯形的月山,园外的雁山像一把龙椅,南明王就坐在龙椅中,将日月江山统揽怀中。园中的相思河由南往北流,由方竹山脚出现,至乳钟山西麓突然消失,四周围墙无缺口,路无涵洞,既看不到源头也不知流向何处,仅有200来米河段镶嵌在园内,可谓来无源,去无踪,非常神奇,正所谓神龙不见首也不见尾,所以也被称为“飞来河”,并与园中的日山与月山形成了“一肩挑江山”风水格局。碧绿灵动的相思河就像南明王腰中的环带,完全符合皇家风水格局。相思河神龙不见首也不见尾,被称为游龙,在风水学上被认为此龙属阴性,据说当年风水大师向园主建议要在园中配上一条阳龙,才能够达到阴阳平衡效果。于是在雁山园沿江铺砌一条龙脊路,路脊由一片片的小碎石铺成,中间很明显的呈现出龙脊,仿佛是龙的鳞纹,喻意行在此处从此可以平步青云直达仕途。这就是所谓的龙道。在路与河的交汇处,有一个呈圆形的回水湾,从园中的山上往下看,赫然就是一副“双龙戏珠”图。

这里不仅有很多神奇的景观,也是名流雅聚之地,孙中山曾经在雁山园发表过北伐演讲,蒋介石与宋美龄夫妇在此居住过很长时间,孙中山、蒋介石、林森、胡适、马君武、杨东莼、陈寅恪、朱德、周恩来、靳羽西等均在此流连或居住过。知名学者胡适在此夜寻红豆,写下开创新文化运动代表作白话诗《相思岩》,还写下散文《夜游雁山园》提到相思河,还有一个奇妙之处,相思河中有一个鱼沉潭,鱼儿随着水流来到此处,纷纷掉头回游,因为相思河消失处呈现一个阴阳八卦图形的漩涡,鱼儿如果不回游离开危险之地,就会被漩涡卷入暗河中,又因为园外的雁山倒映在池塘中,所以形成了“沉鱼落雁”的胜景。国画大师齐白石曾在此园垂钓,并留下“鱼不忍去”等墨宝……  “羽西”化妆品品牌创始人靳羽西的父母就是广西师大的师生,“师生恋”在当年是被世俗所不容的,可得到了校长的支持,并亲自主持婚礼。靳雨西就出生在园内的公子楼;岑春煊的外孙女于立群才貌双全,与郭沫若碰撞出火花后,两人在园内榕园同居,珠胎暗结,后历经波折终成眷属;台湾巡抚唐景崧的孙女唐筼,被时任清华大学教授的陈寅恪才学折服,喜结连理。

此外,方竹、绿梅、红豆、丹桂是园中四宝,园中有上千多株桂花树以及一株千年古樟。

跟随神秘人物张教授的脚步,听着他的生动讲解,对这个不起眼的小园子,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触。一房一树,皆是历史。寻觅名人的踪迹,回味一段难忘的历史,感受岭南园林的魅力,雁山园的美需要多呆上几天,细细慢慢体会。

神龙不见首也不见尾,碧玉带一般缓缓流过雁山园。

这就是历史上无数名人走过的那条龙道!

就是在这里,这个如今破败的实验室遗址,发现了中国的原子弹材料——铀!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这是风水绝佳的制高点,雁山之名由此而来!

这就是沉鱼之地,鱼不忍离去,其实科学上来讲是鱼不敢去...

• 门票价格:120元/人
  • 地址:桂林市雁山镇

园博园,位于桂林市南部的雁山区雁山镇和大埠乡,地处市区到阳朔风景旅游区的必经之地。 “山水园林,秀甲天下”,呈现融城市文化、山水文化、园林艺术和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园艺博览盛会。整个园区景观轴线明确,景观层次丰富。园区分为入口景观区、中心水景区、主场馆区、国际展区、农业科技展区、广西城市展区、园林艺术展示区、湿地景观区等八个区域。

如今在桂林,骑行游玩日渐成为一种时尚,园博园门口偶遇的另一支骑行队伍,好专业好庞大!

这是以桂林山水为主题的邮票。

大雁阁。

登上大雁阁,俯瞰整个园博园。和远处的漓江山水融合成一幅烟雨桂林水墨长卷!

离开大雁阁,我们要去找刘三姐对歌去啦!

我们此行的贴身摄影航拍师,大头哥哥,辛苦啦!他也是来到这里被美丽山水和慢生活节奏吸引,再也不想离开。

大银工坊

大银工坊,以“承继传统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为使命,坚持“文化创造价值”的理念,从事民族手工设计与制作已二十余年。2013年由大银工坊首席设计师杨焕龙大师倾心打造的“朽木逢春壶”在“首届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珍品展”上,荣获“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银奖。近期,大银工坊开发的“大银银饰系列”产品被广西区旅发委评定为“首届广西旅游必购商品”。

银自古至今一直受到人们亲睐,被广泛制做成货币,餐具和工艺礼品等。现在,古老的“银”在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下,融入现代元素,被制作成风格各异、精美别致的银饰品,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

作为一件精美的银饰品,加工流程大致分为:选材—熔解—敲片—下料—拉丝—制模—括形—画样—錾花—焊接—组装—打磨—清洗—抛光。

熔解:火是金属工艺的主要能源之一,火性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工艺品的质量。大银工坊银器手工艺的特性要求,还是在利用原始的炭火能源,其特点是温和易掌握,加工出来的工艺品色泽温润。

敲片:把有形的金属加温软化之后用锤敲打成片称之为敲片,通过不断的翻转敲打之后,形成相对均匀的金属片。敲片的均匀程度直接影响到下一步制作的质量。敲片结束之后,根据需要,用铁剪剪成一定的形状,作下一步的雕花和造型。

拉丝:丝线在工艺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利用钨钢丝眼,把敲制到一定程度的丝线细头放入丝眼当中,用夹钳夹住,靠人工拉出,根据需要可制作粗细不同的丝眼,拉出各种直径的细丝线。

錾 zàn 花:某一件工艺品初具大形并铸入支撑物后,在其上进行手工錾刻的过程称为錾花。錾花在整个工艺品形成的过程中是一个最重要的部分。一根根细细的丝线,在小伙子们的手里经过数道工序,就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大银工坊的手工艺始终保持着手工雕制的原始性,维护着银质与史俱来的个性特征。

清洗:经过反复的敲打与加热,银饰表面会发黑或沾上杂质,因此就需要清洗,而洗银器一般都是采用“酸洗”。漂洗后还要对银器进行晾晒,一定要挑晴天,天气越晴朗,晾晒出银饰色泽越漂亮。

抛光:是整个手工艺品加工流程的最后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之前的种种繁琐工序在这一步才能得到体现。抛光就等同于画龙点睛,给银器工艺品注入灵魂。

玛瑙刀是过去许多老银匠出门做活的必备武器,用玛瑙给银器抛光是一种古老的方法,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大银工坊一直沿用至今。过去用玛瑙给银器抛光只是加清水,而现在则可以在抛光过程加入少量洗洁精,这样抛出来的银器不仅色泽光亮,而且表面光滑润泽。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接触上边介绍的每一道工序,如果感兴趣也可以亲手拿过来自己体验一番哦!

除了代币、装饰之外,银也是治病的良药,银离子可以刮痧排毒。刮痧通过刮拭体表经脉、穴位,使刮经络穴位处充血,从而改善局部的微循环,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祛风散寒、消肿止痛的作用。一般常用于伤寒受凉、落枕、中暑、腹痛、呕吐、腹泻、头痛等病症。

关于银含量的迷思:

99-100%称作纯银,因为太软市面不会作为首饰用;

98%称作足银,在首饰上标注为980S;

92.5%称作九二五银,在首饰上标注为925,这是最适合做首饰的一类银,也是我们常见的银首饰大部分都是此制造的。

关于银的地域种类:

素银:行业上把没有外镀白金的925银称为“素银”,素银在空气中比较容易氧化。

藏银:一般不含银的成分,是白铜(铜镍合金)的雅称,传统上的藏银为30%银加上70%的铜,但即便是这样传统工艺的“藏银”,现在市场上也已见不到了,大多以完全白铜替代。

苗银:苗银本身是指纯银,长久以来苗族地区的重要首饰品和婚嫁用品。但现在说的苗银都并非纯银,其它主要成分是铜,含银量不高。其主要特点是苗族地区手工打制作,图案精美,富有寓意。

漓江山水为蓝本,制作的全手工银质装饰品。

接下来,用图片来感受一件银饰的诞生过程吧!

至此,一件精美的纯手工打造的定制银饰就到了顾客手中!

银的保健功效。

第4天

玉圭园环球名胜,建设用地2000多亩,投资300多亿元,南侧紧邻桂林市绕城高速公路。分为梦幻水上乐园和凯旋王国主题乐园水陆两大部分。水园占地500亩,最大游客接待量3万人,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游乐设施最先进、设备数量最多的水上乐园。陆地园主要由大型先进、刺激的机动游乐设施、旅游景观、主题游乐、季节表演、旅游商业、特色美食组成。园内包括印第安部落区、热带雨林区、未来世界区等,其中内有超大型悬挂过山车、丛林漂流、4D影院等主力设备,乐园建筑和环境根据加勒比海盗战争主题进行形象化和戏剧化的设计,让游客在游乐中体验速度与激情。

360度倒挂过山车,感受一场速度和激情的震撼!

愚自乐园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只对度假村内的客人开放
  •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愚自乐园
  • 简介:愚自乐园取“愚人建园以自乐”之义,是一座以当代雕塑和洞窟艺术为主的大型地景艺术公园。

这里是国外?这里是地中海?

都不是,这里是中国,这里是桂林,这里是愚自乐园·地中海club med!

愚自乐园,由台湾企业家曹日章先生于1996年开始筹设,是一座结合桂林市秀逸天纯地理景观与全球杰出艺术家创作心血,以洞窟艺术与当代雕塑为主的大型国际地景艺术公园。有“东方卢浮宫”的美誉。坐拥八千亩山水奇景,集艺术创作、展览、交流、会议、培训、休闲于一体,以其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独特的艺术氛围成为世界顶级的创作基地与度假胜地。愚自乐园的最终目标是要“创造一个可与敦煌石窟相媲美,能反映当代人类生活的历史洞窟”。

来自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是世界最大的度假连锁集团,它以一价全包的产品与服务,引领了全球奢华度假的潮流,即客人只需支付一次费用,即可享受各种免费假日服务,运动体验、美食、娱乐等。在中国只有三家,在桂林的club med,客人只需一次支付1700人民币,即可享受一整天在整个园区的吃住行玩,如果担心带着小朋友玩的不尽兴,还提供儿童俱乐部托管服务!

四天的行程结束,最后所有朋友汇聚在愚自乐园,畅谈自己这几天的真实感受,为桂林雁山的未来发展提供建议和创意想法。

桂林之行,结束了。大家恋恋不舍,台湾的阿刘哥拿着DV把每一个人的祝福录下来留作纪念,大家互相合影留念。四天的朋友,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相逢。

短短几天时间,结识很多大师大家大咖大明星,中外旅游达人一起感受美丽雁山:吃米粉,骑单车,游山水,略人文,过山车的尖叫,高尔夫的优雅,雁山园的浪漫,围炉夜话把酒言欢,畅谈雁山旅游未来…

感谢各位,美丽桂林一定还会再来,期待更美好,期待再相逢!

各位小伙伴,再见啦!

各位“狗肉”们,期待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