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爱新竹

• 玩法/自驾

前言

所以爱新竹

1:新竹小巧。從我住的地方步行十分鐘就是誠品,往南过马路就是火車站,隔一條街往东就是商場,離城隍廟也很近。路盲如我,在自小長大的北京都經常走錯,在新竹就不會迷路,所以愛新竹。

2:第二條理由和吃有關。2次去新竹,都去吃了段純貞。這家店的牛肉麵很經典,味道醇厚,肉很大塊,超級嫩,入口即化,每次都喝它個碗底朝天,幸福感油然而生。這個店聽說只有一家分店,開業這麼多年只是從110漲到130台幣而已。維持了多年的美味讓人心生感動。

類似的還有麗香冰棒,牆上發黃的營業執照寫著:民國六十八年開業。歲月流逝,只漲了幾塊錢而已(原來10-12,現在14台幣)。那次我取捨半天,挑了紅豆的,入口意外地美味。紅豆很大,很軟,冰棒甜度剛剛好,能吃出豆子本身的香味 。在新竹,或者整個臺灣,一直有個感覺:時鐘慢下來了,一次一次去,吃過的店都是一樣的美味。對比我家附近的飯店,以幾個月,甚至幾周的頻率你方唱罷我登場,什麼都不能持久,也就什麼都不認真了吧。

所以愛新竹。

3:一直聽蔣先生說“廟口”,不知其詳。北京的“廟”都是旅遊景點,或者變成“店“,與庶民生活無關。在新竹看到他們的城隍廟,廟口二字才對我有了意義。

2次去新竹,都看到城隍廟里有很多人在拜拜,雙手合十大聲求告,或者喀拉喀拉丟圣筶,各人專注于自己的心事;香煙繚繞,廟里的空間都被熏得漆黑。跨過門檻就是完全市井的生活,一個個攤位互相問過早安,噼里啪啦打開桌子椅子,蒸鍋冒著熱氣,貢丸米粉有了第一批顧客,2處的熱鬧交相輝映,形成有趣的對比。當然後來知道這種廟口文化其實遍佈全台灣,但是第一次看到是在新竹,因此印象深刻。

4:在新竹的麗池公園,安靜,小巧,沒有廣場舞的聒噪。小池塘里聚集這一群鴨子和龜,看到人就湊過來。其中一只龜小心翼翼地伸長脖子嗅一隻鴨子,後者本來抬頭看著人,忽然覺得發癢,低頭一看是它,臉上的表情:又是你哦!用扁嘴輕推一下,嚇得小龜趕緊逃。如果它們在北京,估計老早就讓人抓走進了鍋。

所以愛新竹。

5:新竹的火車站,已有百年歷史。外觀仍然是舊貌,內部裝了電梯,很便捷。

晚上九點,我進了新竹火車站,站在一角,看著南下北上的乘客,行李都簡單,一個雙肩包就走了。沒有安檢,不用狂奔,每節車廂都有個對應的號牌掛在月台柱子的高處 ,找到自己的號碼等著就是。

新竹火車站的廊柱還是以前的,簡單質樸的紅黃2色,並沒有為了所謂的“美觀”刷得锃亮,在柔和的黃色燈光下,格外安撫人心。只有在台灣,旅行不再是讓人惶恐的事。我習慣提前一個小時來到月台,坐下聽風,聽夜鳥歸巢,火車和乘客來了又走,再次有了時間放慢的感覺。平生第一次在心裡有了篤定,知道我愛的一切,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天長地久,歲月靜好,所以愛新竹。

新竹城隍庙藻井

新竹火车站内景

站台

火车站

火车站,用的是威妥玛拼音,所以是Hsinchu,而不是Xinzhu

城隍庙内景

街景

城隍庙!

新竹附近的北埔,客家聚落

北埔一只喵,打横睡在马路上

第1天

天长地久,岁月静好,所以爱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