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印象】一章长的要死的文艺复兴之旅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意·印象】一章长的要死的文艺复兴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2/13

• 玩法/蜜月 美食 购物

前言

这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漫长到刷新了我两自助游的记录。

16天,意大利四城,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我带着一身社会主义的气息去窥探资本主义社会的灯红酒绿,回来以后发现感慨万千,万千到实在难以动笔写游记,上千张照片,支离破碎的行程tips。复盘这一段旅程确实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耐力,就像小时候拆解父亲给买的变形金刚,当你拆到一地碎片的时候你发现他确实变形了,但是再也不可能回到金刚的状态了。所以现在我也只可能尽量重现两周旅途的点滴,里面难免有的断点和错误也请多多包涵,也可以私信询问,想起来细节一定如实回答。

复盘这段旅途还有一个极大的原因就是这是我和我家领导的新婚蜜月之旅,咬碎钢牙也要努力把它写完,毕竟这样的旅途在往后还是极其值得回味。随着时间流逝,脑力衰退,特别是我们家领导的记忆力之差让人发指,到时候再次追忆这次旅程的时候有什么争议也可找来一看究竟,作用小到茶余饭后再秀恩爱,大到厘清当年旅途我又没有花冤枉钱被资本主义腐蚀,都是大有裨益的。

这篇游记可以以四个字形容:长得要死。。。

所以能看完游记的朋友,我致以您我发自心底的敬意。

游记的架构大体为三部分:

1.长得要死的预告片

2.攻略部分

3.长得要死的正文

整理照片发的时候发现做Gif好有意思。

哈哈。

走一组!!!

威尼斯

彩色岛

翡冷翠

玻璃岛的精神病

米兰的资本主义美女们

再说一二

动笔之时,恰好逢上尼泊尔地震,去年一直犹豫去不去尼泊尔,结果未来得及看上一眼,上帝就将它收回,人生必去之list就此多了一个永远看不到的目的地,扼腕叹息。

对于爱旅行或者说爱出游的人,旅行是会上瘾的。

可能大家都有印象,山清水秀间会有一个亭子,让你歇脚打量身边的美丽。中文很美妙的,亭子又谐音停止,让你驻足停下,理顺呼吸,不要让美好流逝,大自然无法言语,只有这样的方式和我们对话,孤独的展示他自己的美。

旅行就是生活的亭子吧,节奏太快,工作太忙,忙字拆开就是心亡。所以旅行上瘾的人总是依赖旅行这味药,一段时间不服,就遍体难受,心神不宁。即刻就要出走,哪怕亭子旁只有凉风蓝海和沙丘。

是吧,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多好,人生就该这样任性到没朋友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人丑就该多行走

长得要死的预告片

~~~

公元。

每一本历史书里出现的最多的词眼吧,把它屏蔽就等于抽掉了历史书的脊梁骨。哈哈

也许鲜有人知道这个词居然是凯撒创造的,如果要说一统世界的话,公元前45年凯撒大帝采取儒略历的这个举动,现在一统世界了。

罗马帝国的故事多到讲不完,条条大路通罗马,真的通到罗马了,倒还真有些惶惶然啊!

在大教堂前等日落,天才贝尔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广场,脑海里穿梭各种电影场景。

印象最深的是天使与魔鬼中的最后的场景,红衣主角即将诞生,麦克纳驾驶直升飞机缓缓升空,啊,能想到在这里拍照的穿越感有多强嘛

罗马的小街道,就像罗马的历史一样色彩斑斓,但却丝毫不凝重,不压迫。

Colosseum

斗兽场之于罗马就像长城之于北京。

世界旅游史上最出名的景点之一,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无人不知的斗兽场。

它是古罗马帝国的标志建筑,它在尼禄的黄金宫旧址上建起,矗立至今。

在罗马就住在威尼斯广场旁,五条大街汇合之地,去到那儿都四通八达,早上起来对着威尼斯大厦吃早餐,让意大利的国王埃曼努埃莱看着你细嚼慢咽,绝对的屌丝逆袭感

君士坦丁大帝绝对是罗马历史上最屌的老大了,连后来的拿破仑也模仿它做了法国的凯旋门。

君士坦丁的原件就在斗兽场的旁边。

这种欧式仿大瓷国的牌坊,论做工,论尺寸好像都大了不少。

果然,欧洲人size都比较大

闻君千遍不如见君一面,纵使你看了一万张斗兽场的照片,当你走近它时你还是会深深震撼。

你会想到古罗马时,下面的勇士在人兽互搏,而整个斗兽场山呼海啸。

公元80年斗兽场工程竣工之时,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典礼。古罗马统治者驱使5000头猛兽与3000名奴隶、战俘、罪犯上场“表演”,这种人与兽、人与人的血腥大厮杀居然持续了100天,直到这5000头猛兽和3000条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个斗兽场一砖一石都沁着血的气息

一片废墟的古罗马广场。

这里是古罗马时代的市中心,你可以想象恢宏的古罗马帝国当年的繁荣。

恢弘时期,凯撒大帝也该是从这凯旋,没准旁边还有艳后克利奥帕特拉。

虽然说古罗马帝国的第一位皇帝是屋大维。

但是凯撒同志才是不折不扣的创始人或者说代言人吧。

从帕拉蒂诺山上可以看到废墟的全景,整个废墟如同一个巨大的公园,讲述当时古罗马人的起居,住行和信仰。有凯旋门,有巴西利亚,有钱庄,对着地图慢慢的找,虽然非常吃力,但是这里可能会是最贴近历史的那面镜子了

当时看天使与魔鬼时太过着迷,细细找了不少圣天使堡的故事。

这个近邻台伯河畔的城堡是罗马皇帝哈德连建给自己及后代的坟墓,教皇格列高利一世树立的持剑的天使造像,为了抵抗当时的黑死病横行。

后来的圣天使堡一再改造,当过抵挡哥德人进攻罗马的要塞,也变成过关押犯人的监狱所在。

所以圣天使堡被赋予着很多的含义,只是它毗邻一段就是最出名的圣彼特大教堂,太多的天才为了它倾注所有心血。圣天使堡只能在一侧暗淡下去了,也许那么多游人踏过圣天使桥而来时,才会抬头看它一眼,想一想这个圆圆的奇怪建筑究竟是什么

爱,你永远是我头顶的一颗明星:

要是不幸死了,我就变一个萤火,

在这园里,挨着草根,暗沉沉的飞,

黄昏飞到半夜,半夜飞到天明,

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

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六月十一日,一九二五年翡冷翠山中

更多人愿意叫他翡冷翠

佛罗伦萨比起这三个字,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可存在感却像“二狗”一样的low

不会再有一个地方比它更加文艺了

文艺复兴的摇篮,任何一本艺术史都会有一个章节谈到翡冷翠

它就是这么牛掰存在

你能感觉到气质在这个城市都会自然的提升

漂染,荡涤,然后纽结成一股文嗖嗖的忧郁。在眉头一郁结,每张照片拍出来都像硕士以上学历。

难怪文化人都爱去翡冷翠,不管能不能写出徐志摩那样的情诗,画出黄永玉那样的画儿。到了这儿也仿佛诺奖就和你一墙之隔了。

哈哈哈哈哈哈

也可以挑一个阴雨的天气去看波提切利,坐在长凳上看《春》前面的人潮聚了又散,散了又聚。

这个文艺复兴前期最为著名的大画家留下了好几副传世经典,其一就是这幅春,女神维纳斯位于中央,美丽温婉而又略带羞怩,和一贯看到的高冷女神仙气儿范不同。你能看到波提切利笔下的维纳斯洋溢着生气和情绪。大师传承经典的构图方式又用柔美的线条打破教条,阳光下三位美神的衣饰翩跹,头顶的小爱神丘比特调皮可爱。

很早之前,波提切利有几幅拍卖的油画作品拍出了1000w刀的价格,而这幅传世名画于价值于质量都远高于那几幅作品。

所以就在这幅画前多驻足一会儿,颤抖吧,绝对值回票价

乌菲齐美术馆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呢?

艺术的洗礼太汹涌了,看久了头疼呐。。。。

对不起,地点定位实在找不到圣诺望洗礼堂。

这是它的穹顶。

圣母百花大教堂旁的小小洗礼堂和乔托钟楼以及大教堂一比简直就是隐形存在。

导游路过的时候会带你停留一分钟打卡拍照,为什么呢,因为外面有小小洗礼堂东门就是出名的天堂之门,吉尔贝蒂的扛鼎之作,被米开朗基罗赞誉为天堂之门,所以导游会给你一分钟排队照相,可是相信我,拍完一毛钱也不好看,然而拍了又有什么卵用呢,原件放在主教座堂博物馆。

所以路过的时候不妨进去洗礼堂看看,小小的洗礼堂游人很少,几乎只有欧洲人会驻足停留,里面安静之极,只有偶然飘进的光线回应你,游人四目相对也不会言语,只有微笑。

其实这确切是不是圣罗伦佐的地下室我也忘了。。。。

看过第一集的花儿与少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圣母百花大教堂了。

布鲁内列斯基的穹顶号称比圣彼得大教堂的米开朗基罗的大圆顶还美的作品。

早上爬的大教堂圆顶看日出,晚上爬的钟楼顶看日落。

爬了1000多级台阶,只想说爬到吐血也值啊。

佣兵凉廊。

旁边就是旧宫,旧宫前立着大卫的复制像。

佛罗伦萨并不大,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行走,能够看到每个角落或者弯拐中的一点一滴,真正在旅行中会打动你的也许就是这些并不算出名的点滴。

晚上回酒店时悠悠的路过佣兵凉廊,灯光辉映雕塑,割下美杜莎头颅的博尔休斯,强掳萨宾妇女,每一尊都感觉悄然欲动。

可让我端起相机按下快门的却是这狮子,象征佛罗伦萨的狮子,从罗马时代矗立至今,拍摄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我们溜溜达达的路过它,看着唯一的一束光线点亮了它,那一瞬间,它好像刚从黑暗中走向我们。

白天静默的雕塑,在夜晚变鲜活了。

早上的主座教堂楼顶,俯瞰文艺之都,也最适合就着晨光拍拍人像。

往后看,正文里面有人像全系列。

日落的教堂圆顶,让米开朗基罗自愧不如的作品,饶是如此规模,也是极精致的艺术品。

旧宫内一间房间的穹顶,终于知道为什么都要去欧洲学设计,像这样脑洞大开的设计是不是过目难忘。

这是从旧宫楼顶看圣母百花大教堂。

唯一的一个,也是最好的一个拍圣母百花大教堂全景的图,图我贴在后面的游记中。

意大利的手工匠人很出名,皮具也很出名。

小小的鞋店也开的像艺术品,这里的人让你完全感觉不到生计之累,只有生活之美。

在一点一滴里流露出的生活艺术的美感,是佛罗伦萨人天生的骄傲。

关于行程

安排的是全程自由行,所以时间上很宽裕,一切都可以随心而动,这也是自由行最迷人的地方,假若有一天你很不舒服想睡个懒觉,你可以不用理会导游或者其他的团员。我一直很固执的认为,如果旅途中时间都不属于你,不能在想停留的地方停留,想忽略的地方忽略,这样的旅途,多么煎熬。

刨去飞行的头尾两天,剩下罗马3日,翡冷翠5日,威尼斯3日,米兰2日,旅途满打满算共计15天。这个是意大利的四大城市的经典走法。每个城市间意铁通行,时间在2-4个小时不等吧。对翡冷翠带着深深的执着,五日停留不解释,其中还有一天是the mall 的shopping日。威尼斯其实是两日半,有半日是翡冷翠出发去威尼斯。而从威尼斯去米兰我们买的是晚上的票,所以旅途时间上算是没有折损。

建议如果对翡冷翠不是那么感冒的童鞋可以缩减在翡冷翠停留的时间,这个时间可以挤出来去五渔村,也可以去比萨,这是此行放弃的两个景点。

要不也可以选择在威尼斯多停留一日,威尼斯还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

关于订票

最为关键的事情是提前订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提前订票,排队人多到爆!

准备好visa或万事达卡,订票几乎都需要提前预付的。

1.梵蒂冈博物馆

订票指数:五颗星

ps:建议直接定含午餐的票。博物馆需要大半天的游览时间,如果不在里面吃饭,就做好自备干粮的准备。

2.米兰-圣玛利亚修道院-最后的晚餐

订票指数:五十颗星好么

ps:提前一个半月,没能订到票,据说要提前四个月甚至半年,网上有传说某淘有卖家可以订票,我没有试过,确实不知道。其他有没有补救措施?我还看到说早上再去售票点碰运气看有没有当日退票的,这个方式我也没尝试,不确定可行性如何。

3.乌菲齐美术馆

订票指数:五颗星

ps:uffizi的票没那么紧俏,提前一周肯定有的。订票的好处在于可以不用排队了,乌菲齐美术馆排队通常都有20-30分钟,而提前预订的,直接取票就可以走了,多好多傲娇啊。‘

4.翡冷翠-学院美术馆-大卫

ps:为了看大卫,排队的人能比乌菲齐美术馆还多,我下午去的,排队半小时开外不夸张。

5.博盖塞美术馆

订票指数:四颗星

ps:这个也可当日前去购票,只是时间比较难以控制,美术馆基本会放出几个时间段参观,每个时间段控制游客300人看两个小时。所以你要是不预定,可能上午去买票,只能买到下午的票,和在帝都看病挂号一个打法。。。。

其他:

米兰大教堂:不用预定,购买联票可以使用两日,包括登顶的电梯以及博物馆和地下室,照相是要单独收取两欧的。不要忘了去参观博物馆,大教堂的精华都在那儿,具体看正文啦。

圣母百花大教堂:不用预定,早上早点去购票登顶可以避开人流,其余时间购票都很快,只是钟楼登顶需要排队等待的,游览人数有限制,下来多少才能上去多少。

圣马可大教堂:不用预定,在指定地点存包(在圣马可广场旁边的一个小巷子里)就可以去参观。

罗马斗兽场:不用预定,强推用romapass去参观,有专属的romapass通道,比排队买票快很多很多的。

我们的酒店是通过网上定的,领导甄选的四家酒店,整体来说都灰常满意。卫生和环境都不用说。

翡冷翠:

Grand Hotel Minerva 密涅瓦大酒店

地点就在火车站的附近,在新圣母大教堂旁,门前就是一个大广场,闹中取静。

威尼斯:

Boscolo Hotel Bellini 柏斯科洛贝里尼酒店

也是就在Santa Lucia Train Station火车站旁边,威尼斯的酒店一定要离火车站近,拖着箱子在威尼斯穿行是你一辈子都不想做的一件事情。相信我!房间大,最关键是位置好,来去都方便,虽然在在车站旁,但是也很安静。

罗马

Dolce Vita Residence 朵琪拉维塔酒店

这是我唯一拍下照片的酒店,其实就是guest house,有全套设备可以自己做饭,地点就在威尼斯广场旁边的一条小巷子里,车可以开进去的,大胆的让司机开进去放行李吧。

米兰:

Montenapoleone Suites 蒙特拿破仑大道套房酒店

这是旅程逼格最高的酒店了,酒店过道都是这样的后现代风好么。酒店就在蒙特拿破仑大道上,一路都是奢侈品店。房间内居然提供beats pill让你玩儿,装修风格巨现代,前台也非常热情,什么问题都乐于帮你提供建议。

飞机:

我们定的是俄航的机票,战斗民族的飞行器永远是大刀阔斧的,网上盛传战斗民族的飞行器是最让人胆战心惊的存在,其实还好吧。舒适度和服务都很棒,餐一般般,大面包实在不敢恭维。

飞机在莫斯科转机,然后换小飞机飞罗马,真的是很小而且座位非常奇怪,正常坐着也像躺着一样的神奇。

个人感觉转机比直飞舒服,能活动活动真是不容易,十多个小时几乎都快把腰坐断了好么。而且莫斯科机场大到离谱,逛一逛权当休闲了。

2.意铁:

几个重要车站:

罗马 Roma Termini翡冷翠 Firenze S. M. Novella威尼斯 Venezia S. Lucia 米兰 Milano Centrale

我尝试了网站预订,窗口购票和自助购票三种方式,其实都非常简单而且人性化。

如果你的行程很早就做好了,那可以立马网上订票,一般提前2-3个月都有mini票,所谓的mini票票价都在正价票的2-5折,这是一个灰常诱惑的票价啊。而网站预定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取票,直接把手机上的订票信息出示一下就可以了,上车几乎没人查票。

而自助售票最简单,就像在帝都购买地铁票一样。

意铁内部非常舒适,很宽敞的。

3.公共交通

公交

在罗马使用公交还是比较靠谱儿的,拿一份酒店提供的tour map,基本交通路线都有了。

而且罗马一定要购买Roma Pass,这个神奇不单单可以用来乘车,而且可以参观两个景点,剩余景点票价也可以打折

地铁

在米兰地铁还是灰常方便的,翡冷翠比较小,腿着就可以了。大米兰看着带红色M的地方就是地铁站。

比较让人恼火的是米兰的自助售票处总有流浪汉骚扰你,打着帮你购票的名义偷偷拿你几个欧元,我也碰到过一次,一开始以为只是热心帮忙,后来发现不是这样。

哈哈,在威尼斯去到burano和murano的唯一选择就是船。在主岛购买city'pass就可以

在罗马时,前台的漂亮妹子帮我们写的出行路线。

她把我们附近的景点都圈出来了,然后还标注了我们需要走的几条线路。

how sweet。。。

米兰的subway示意图。。

关于拍照

出行还是老三样:

机身pentax k3 所有水印图均是k3出图,其他都是手机出图。

镜头:

12-24

*16-50

70定

16-50用的最多,发现星头表现力确实不错。

推书

惯例推书,每次出行都能收获几本不错的书,这些书让你和旅途走的更近。

特别是像意大利这样的人文圣地,那故事浩浩汤汤横无际涯,一竿子就支出千百年开外,知道个毛皮,也能稍稍体会个中滋味。而美术史和宗教史更是有趣,如果对这两方面稍有了解的同学有福了,意大利这个城市简直就是天堂。

这六本书提供了我对这次旅途的基本认识,在此之前,我的欧洲史基础近乎为零,而西方宗教史和美术史也只时有点花边小料。

1.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

强推哦,对于系统的了解一下西方美术史非常有用,看完这些基本对各个画派有个基本认知,这样对于乌菲齐美术馆也好,博盖塞也好,好歹不至于对不起票价,要不这大盘艺术盛宴,算是暴殄天物了。

2.极简欧洲史

字数不多,老少咸宜。篇章之间有些跳跃,阅读的时候可要仔细。

3.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

蒋勋老师的作品自然经典,奈何比之贡布里希的名著,那就逊色一些了。

蒋老师这本书多少感觉有点自说自话,系统性和阅读感稍差那么一丢丢。

4.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

不用说,黄老的经典,这个浪漫的老爷子最真实的记录了一个东方人眼中的西方景色。

情怀无二,最适合一边游一边看。

5.工具书

剩下三本工具书感觉就比较鸡肋了,还不如手机app有用还方便携带。

乌菲齐美术馆的参观指南也不是非常准确,展馆和展品时常有变化,跟着这本参观指南走并不完全靠谱儿。

预告结束

这是篇旷日持久的游记,旷日持久到简版的预告我就写了将近1w字,所以说如果你看到这里还没有关掉窗口,我就谢天谢地了,在接下去的记录中我会大量开启读图模式。

我不是一个好的攻略er,也不算是一个合格的游记er,但是我开启读图模式绝不是因为没什么好纪录的,而是因为我懒。

如果你还敢兴趣继续下去的话,那不妨泡上一杯咖啡,我慢慢讲,你草草看,让你的眼睛跳脱出来,在另一种风情里休息休息吧。

第1天

• 地址:Italy
  • 简介:漫步罗马母亲河畔,欣赏罗马美景。

睡了一觉,貌似对于时差没什么体感。

一早约了梵蒂冈博物馆的参观,慢慢吞吞的往博物馆挪过去。

从酒店出来分了东南西北就出发,一早的罗马还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

街道上看不到几个行人的影踪,我们也拼着感觉乱走,只要找到台伯河,一切都跑不离。

在小街巷中摸索了一刻钟,台伯河出现在面前了。

这时候天气渐渐放晴,在面前绽放出油画的蓝色。

前一天还在大帝都和雾霾抗争,已经可以说两周不见天蓝色,这一刻的天,对眼睛来说真是奢侈。

Palaceof Justice

台伯河对岸的Palace of Justice

Palaceof Justice图片
Tribunaledi Sorveglianza

貌似是意大利的监察法院,在圣天使堡的东面,一个三角形的奇奇怪怪的建筑。

Tribunaledi Sorveglianza图片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06-6819111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往西望去就能看到圣天使堡的踪影,最西边就是圣彼得大教堂的顶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地址:00120 Vatican City
  • 简介:欣赏拉斐尔巨作《雅典学院》,走一走著名的螺旋形阶梯。

修女santa catharina 的塑像,就在圣天使堡旁。

到了圣彼得广场绕着外侧围墙走,直到你看到一队排队的人,这就到了梵蒂冈博物馆的门口了。

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人潮如织,太不低调了嘛,教皇家就是有钱呗。

梵蒂冈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还有卢浮宫都是欧洲第一流的博物馆,可以说甩第二流好几条街有没有,教皇从5世纪起就开始经营博物馆,16世纪扩建,现在的梵蒂冈博物馆囊括希腊文明,古罗马时代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大量艺术精品。展出面积据说与故宫的展出面积差不多,不过要论大小和个头它可比故宫差远了。

按照参观指南,应该是顺着时间轨迹安排,第一个馆当然是埃及馆。

这个是碑文还是碑面?象形文字

文字系统的出现就表明文明发展的一个基线高度。埃及文明的时间之久远,全世界文明体系放到这儿也只能说是晚生后辈,埃及文明从公元前5000开始玩儿起,一玩儿就是几个世纪,法老王朝就是三千年,后来公元前30年屋大维打到埃及覆灭托勒密王朝,从此埃及文明并入罗马帝国,并且深远的,deeply影响了几乎整个欧洲。

绘画亦然,每一本西方美术史的开篇貌似都要从埃及文明时期写起。

构图规则,表达方式,一直沿袭至文艺复兴时期,现在回头看来古埃及人绝壁是一种外星人的存在,信仰文明,甚至有一些科技力量到现在都甩我们好多条街,比如说金字塔的各种各种,哪个砖家能够出来走两步,把这个事儿详细说说

埃及壁画以及雕塑都有着自己严谨的规则,追求客观情景表现和主观思维表达的高度统一。画面围绕要表达的内容,用着构图的大小,层次,非常清晰的展开。就像咱写作文的老八股一样规整。比如说,埃及人觉着刻画人的面部时,需要侧脸的线条,这样才比较的美丽。另一方面,眼睛的刻画又需要正面的观察才比较到位。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比目鱼脸的构图。

还有很多就是关于信仰了。

古埃及文明中有着数量灰常庞大饿神们,这个狗头人身就是Anubis 阿努比斯神。

Anubis是埃及神话里的木乃伊之神,冥界和亡者的守护之神,多么强悍的角色。

其实它的狗头是胡狼头,传说是在墓地搜寻腐肉的野狗!所以基本墓室都能找到Anubis的身影。

Anubis手拿权杖,掌管审判之秤,秤上一端是羽毛,另一端是亡者的心脏,假如说心脏重于羽毛,就证明亡者有罪,将被打入地狱。。。

我觉得如果继续这样的方式继续写下去,很难在2015年过去之前完成这篇游记。这样浪荡难以控制的思绪,随着每张图片飘出十万八千里,哦,谢特。

埃及馆出来,楼梯下去就是Museo chiaramonti,楼梯旁有一个非常隐蔽大厕所,而另一侧的小门可以通向松果中庭。

唉,这雕塑就非我所好了,我脸盲严重,完全区分不出高鼻大眼的一张一张脸,他的细部特征究竟在哪里啊?馆里有一千多件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塑,听着讲解器介绍,放下讲解器全忘掉,现在看照片完全是记忆漩涡啊。。。。

这个是谁,哈德良?奥古斯都?还是图拉真?原谅我,真的分不出什么鬼了

更喜欢走廊尽头处的人像,不是先贤圣帝,不是传奇斗士。有一些俊美翩跹的少年,有一些低头俯首的平民,似乎这些更有些人气,更加鲜活。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群像,小肖像。

尽头一侧的长廊并没有开放,和这边的人头攒动相比,静的让人羡慕

这个松果据说是在万神殿附近发现的,后来被移到圣彼得教堂旁,再后来又被搬到这里,皮尼亚庭院就变成了松果庭院。

旁边的两只孔雀石公元2世纪作品的仿制品,背后的壁龛是1565年ligorio仿制万神殿的风格设计的,这个理念是要说松果又回到了万神殿的身边?好执拗的设计师啊。

拍照到一半的时候有一外国的妹子向我飞奔过来,哦谢特,我新婚燕尔蜜月游啊,你要搞毛啊!

奔到面前的妹子掏出了一个巨大的拍立得给我,索达斯内,原来是要拍照嘛,你跑得那么热情洋溢干什么。不过话说外国妹子还真有情调,巨大拍立得走天下,比我的单反还要重。

我家领导拿我的单反在身后记录下了这一幕,四个妹子摆pose找位点一气呵成,默契得不得了。

领导表示也要在这里打卡一游。

不过领导这一头酷发厉害,一路上各种老外点赞,一直火到米兰去了,这是后话,按下不表吧

除了妹子还有小正太

松果庭院的中间还有这么个奇奇怪怪的东西。

雕刻家pomodoro制作的“破碎的地球”,90年的时候制作了两个球,一个放在这儿,一个被意大利拿去送联合国了。

话说这个破碎的地球是会动的,等他几秒,他会转起来的。

吃过午饭的时候血液流向胃部消化,脑部缺血,困,乏。

所以全球各地的游客陆续都来教皇家的大院子里嗮太阳睡午觉,坐在草地边上看45度的阳光洒下来,教皇家里就是好啊。

庭院东侧的大卫头像。

Mastiff

这两个看门狗狗就是Mastiff,进去以后就是动物馆,大量的动物雕塑。

圆形展厅(Sala Rotonda)

比奥-克莱孟博物馆的第二展室,一看就很明显嘛,丫模仿的不正是万神殿的顶么。

丫是谁呢,丫是米开朗基罗,所以说,大师的模仿叫模仿,屌丝的模仿叫抄袭吧。。。

周遭围着一圈神像,个个硕大无朋,原谅我眼拙,也就能认出这个貌似是赫拉克勒斯。

展馆中间是尼禄大君的大紫云金盘子。

午餐

来,这就是午饭,一人份的午饭,lz建议两口子出行的,可以两人一份饭即可。真的量很大,真的也不好吃。就算是老外我也没看见几个能够光盘的,一个大面包,一碗意面一个鸡腿一盘土豆或蔬菜。

• 门票价格:16欧
  • 地址:梵蒂冈梵蒂冈城邮政编码: 00120
  • 简介:在教皇选举秘会地,赏米开朗琪罗《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

不用看了,西斯廷没有照片。

不让照相,我们在里面静静地坐了半个小时,听完了所有的讲解,看到了好多人偷偷的举起相机,各种阴暗的角落偷拍,我不是不想拍,而是不知道怎么拍。

Cappella Sistina西班牙语的西斯廷礼拜堂。

记忆中的它是教宗选举的地方,天使与魔鬼里面最后的场景,梵蒂冈广场人头攒动,等着燃起的白烟,燃起白烟,则证明新一任教皇诞生。

而真正的西斯廷礼拜堂是按照列王记中所罗门王殿的比例打照的(60:20:30),这一个长方形的大盒子里面空无一物,但四周和顶面却绘满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画作,它的价值全拜一位天才蒙赐,米开朗基罗。

老米一个人的战争,打造了这个传世的珍宝。1512年底,尤利乌斯二世和枢机主教们打算去西斯廷礼拜堂做晚祷,当一行人进入老米工作的西斯廷礼拜堂时他们惊呆了,每一个人都被眼前华丽的画作所惊叹,以至于全然忘记了晚祷。这个时候,老米已在西斯廷礼拜堂绘制了4年光景,而且,只有他一个人。

1000多平米的面积等着老米去绘制,其实老米一开始是拒绝的。这不是个玩笑,老米以雕塑见长,尤里乌斯二世教皇叫他来时起初要他做圣彼得教堂陵墓的雕塑,老米连雕塑的石材都选好了,结果教皇却被贱人唆使变卦了,有权就是任性。教皇让他去绘制西斯廷教堂,老米大为光火,画呢还是不画呢。画吧!谁叫丫是教皇啊!

老米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不像拉斐尔带着队伍来画,老米只有他一个人,每天自己打草图,上近二十米高的脚手架绘制,然后再下来查看,画不到位,抹掉重来。我想这可能是每个人最害怕的状态,重复的工作,孤独的环境。可老米不然,他也生气,当罗马遇到罕见的寒潮,湿壁画大面积脱落,老米去和教皇生气,他说他是雕塑家,画的画就像垃圾一样。

四年的时间,老米一路摸索一路画,穹顶的绘制终于结束。

它叫创世纪。

1536年,61岁的老米又一次被教皇委以重任,绘制祭坛壁面,这一次他画了近六年。

这幅壁画叫最后的审判。

老米一直觉得自己长的不好看,绝顶的天才还在为自己的颜值耿耿于怀,在绘最后的审判时,老米终于决定把自己画上去,可是他却把自己画在了圣徒拉法尔剥下的人皮上(耶稣脚下方可以看到的),留下了一张扭曲的脸孔。

老米一己之力赋予了西斯廷礼拜堂无上艺术的荣光。

不管礼拜堂里有多少故事,相信老米这个是最动人的。

37岁时老米画完创世纪,每天躺着十八米高的脚手架上仰面绘制,四年后的他心力憔悴就像垂暮老者,甚至连读信都需要仰面阅读。

24年后他又回来了,绘制最后的审判,600平的画面他绘制了400多个人物。这时候的他已然61岁了,目力衰退,身体枯槁,他还是一个人慢慢的画,6年的时间过去,最后的审判完成了,西斯廷礼拜堂再未大动过。历史上为了保存这幅壁画屡次修复,1980年的时候利用高科技复原原色才恢复现在眼前的壮丽,不让游客拍照也是因此,这么脆弱的杰作,每一次展出就是对他巨大的伤害,就让它在历史长河里走得久一点,久一点,再久一点。

看完西斯廷礼拜堂基本就结束了。

出来还剩下一个现代艺术展馆,里面也有不少现代艺术的杰出作品陈列其中。

这件系adolfo wildt的作品,一个现代艺术雕刻大师,雕的具体是什么不详,看装束应该是某位教皇这样的人物。

• 电话:+39-06-69882350
  • 地址:Forum Sancti Petri, Vatican City, Vatican City
  • 简介:在大教堂的顶楼,俯瞰钥匙孔状的广场。

梵蒂冈城的标志,两把交叉的圣彼得的钥匙和顶端教皇的三重冕。

钥匙一金一银,和国旗上的标志是一样一样的。

溜达着到圣彼得广场看太阳掉下去。广场上这个时候排队等待进大教堂的人还有很多。

据说广场可以容下50w人。周围一圈都是多立安式的石柱,顶上雕刻圣人像,出自贝尔尼尼之手,华丽乖张。

夜幕慢慢拉开,广场的灯陆续亮了。

中间是从埃及运来的巨柱,教皇就是玩儿的嗨,这么大个家伙儿运来是多么费事儿啊

可以装50w人的大广场,一个角落坐着从遥远大东方来的两个人。

就向两滴水,汇向遥远的另一片海了。

终于日落,拍拍屁股走人觅食去。

广场上的人群也都慢慢散了,没带架子,拍不了夜景,拉倒吧,来日方长呢

觅食

走了一路吃了一路。pizza,咖啡,水果店。

找到一家极其有爱的甜品店。

3.5欧的烈焰红唇,是不是看到就想来一个!

就连古董书店也要搞个展示橱窗

发现晚上很多商店都关门了。

展示柜却依旧亮着,里面陈列着最代表自己个性的商品。

早上出门时,店门都没开,现在晚上也早早关门了。

大罗马的生意人逼格不得不说都很高。

第一天的状态就是这样结束的。

已经在艺术的海洋里晃荡了一天,气息,太强,不晃,会被撞到地上。

现在头晕目眩,该回去睡觉了。

特别喜欢自由行的感觉也就在此,是走还是停,完全听自己的。

就这样了。

大罗马,晚安吧。

第2天

Piazza Venezia

威尼斯广场,也是罗马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领导定的酒店就在威尼斯广场边,早上坐在正对维托里安诺纪念馆吃早餐(我定的家庭旅馆,不含早餐的)。

一杯咖啡一个面包圈,这才叫地主家的早餐嘛

• 地址:Pigna Piazza Venezia
  • 简介:威尼斯宫(Palazzo Venezia)是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的一座宫殿,采用这一名称是因为它曾经充当威尼斯共和国使馆。这座建筑始建于1455年,是罗马最早的文艺复兴建筑之一;立面右侧是中世纪塔楼。大部分石料取自附近的罗

曾经是教皇的居所,从这儿可以看到斗兽场。

这儿也算是市中心枢纽之地,教皇的地头儿果然各种好。哈哈

据说墨索里尼曾在二楼发表过演说,就是在中间的阳台。

现在变成了一个博物馆。

anyway,这地儿也是个有年头有故事的主儿

• 电话:+39-06-0608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一早出行的好处就是人少。威尼斯广场空空荡荡,拉黑活的马车大哥直接在路边补觉,都不想搭理你。

提示一下,千万不要和威尼斯广场上流窜着的穿古罗马服饰的哥们儿合影,人家玩儿的不是艺术,是为了生活,拉着你合影就收费滴。

• 开放时间:9:00-19:00(周一关闭)
  • 电话:+39 06 0608
  • 地址:Via dei Fori Imperiali, 00186 Rome RM
  • 简介:近看图拉真圆柱,远看图拉真市场。

其实现代埃曼纽尔二世的功绩真的不算什么,论地域大小完全也就是咱大瓷国一个省(严重点也就一地级市吧)的级别,更不要说人数。

而在另一边的图拉真广场古迹就屌很多了。

中间高耸矗立的就是图拉真纪功柱,画的全是达契亚战争的画面,画面盘旋而上,人物密集,说白了就是石柱版连环画。

图拉真大帝是古罗马非常强悍的一位人物,公元101年,图拉真大帝决定收拾掉旁边的达契亚人(在现在罗马尼亚的地域范围),其实很早在公元前一两个世纪,古罗马就和达契亚人摩擦不断,凯撒大帝之前多次想收拾掉但是未遂吧,现在发展好了,图拉真决定腾出手收拾一下,因为达契亚人在多瑙河附近老是骚扰不断。结果达契亚实在太弱,图拉真率军一打过去就打服了,立马承认图拉真大帝还罗马帝国的帝位。

不过呢,这个达契亚国王也确实个性,三年后又开始集结自己部队要反叛,这下图拉真大帝比较恼火了,闹呢你啊,当打仗玩儿呢,带人去削你!

这次图拉真大帝较真了,据说是带了边境所有军团过去,直接搭桥过多瑙河碾压式灭了达契亚人。直接把达契亚这个搞笑的皇帝斩首了,脑袋带回罗马,从卡皮托山上给丢下去了。

回头开修图拉真广场,开搞个人崇拜。

不知道是不是旅游淡季还是来看图拉真广场的人真的很少。

反正图拉真广场是冷冷清清淡淡。

一路上领导就是这样拿着教材一边走一边看的。

在后期修建的图拉真市场,已经划为估计给保存起来了。

逆光拍过去,古老的集市和参天巨树。

一恍惚我还以为是阿凡达的场景。

另一侧的图拉真市场,这个规模的市场可能是历史上同期罕见的吧,存在了2000年。

可以想象当初的规模和繁荣啊,完全就是现在大型shopping mall的构造,大气恢弘。

很多古迹的资料路书和走遍天下都没有细写的,但是网络在手天下我有嘛。

特别是出国后,各种wiki和google都复活了,找到一些冷门资料是很简单的。

在往前走一点儿,就是奥古斯都广场,这个是乌尔多神庙的遗址。

乌尔多是复仇之神,介个神庙是屋大维建的,为了讨伐刺杀凯撒的布鲁图斯一干人等。

这各个都是名人,都有年头了。

可以想象一下神庙的样子。面对我们的神庙的正面,保存最好的该是神庙右手边最后面的四根柱子(复原的话应该一圈都是这样的多利安式巨柱)。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06-39967700
  • 地址:Via della Salara Vecchia, 5/6, 00186 Rome RM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沿着帝国大道一直走,往人潮密集的地方去,一准就到斗兽场。

条条大路通罗马,你要在威尼斯广场附近溜达还真能感觉这味道。

一路上很多民间艺术的牛人,什么叫高手在民间,一路看过去好嘛

像这样的行为艺术满大街,其实里面就是一胖大叔,真没骗你。

大叔穿着背心装埃及木乃伊,一站一天,想想好心酸,路过的时候一毛钱都没给他丢。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e RM, Italy
  • 简介:该建筑位于斗兽场西侧,拥有3个拱门,上面的雕塑非常精美。

拿破仑的凯旋门就是效仿君士坦丁的凯旋门做的,而在历史上,这两位可以说都是随便一出手,欧洲抖三抖的角色。

就算旁边就邻着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都一点不逊色,三门造型,上方绘满浮雕。

霸气外露!

君士坦丁大帝应该就是罗马帝国的秦始皇这样的人物。

击败强大的马克洪森,大帝文成武德一统罗马,创建了罗马帝国最大的版图。

这位大哥还是第一位信奉基督教的罗马皇帝,和李西尼一同颁布了米兰敕令,现在全基督教的人应该都对他感恩戴德。

然后迁都从罗马奔袭到拜占庭,废了四帝共治的制度。

简直传奇到不行不行了。

古罗马帝国的皇帝总有一些先天不足,要么专与治国,要么专与强军,还有一些比较奇葩的搞搞文化,玩玩儿建筑,以至于像尼禄这样的,就更加奇了怪了去了。

从公元前几十年王朝第一位老大屋大维开始,到君士坦丁的时代,初略一算也快400年了,这一段时间咱国内也是文明高度繁荣的上升期-汉唐时代,连带一点儿尾巴的三国乱世。大汉天子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能文能武的全能皇帝,而且还是个汉人。

而在君士坦丁之前,古罗马帝国比较顺利辉煌的也就是五贤帝时期,可惜的是,比较牛掰的图拉真和哈德良(这两叔侄关系),都是西班牙人,还不是意大利人呢。

君士坦丁是自带帝皇光环出现的,老爸君士坦提乌斯是达达尼亚的贵族血脉,四帝共治的年代还是西罗马的boss,后来君士坦丁一路发展壮大,接过老爹的管理位置,米尔维亚桥战役把马克森提乌斯消灭后独自坐大西罗马,还是不满足,君士坦丁瞄上了资源潜力更大的东罗马,率军去打李西尼,拿下了东罗马。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The Colosseum

这是一个牵动全世界人目光的地方,是几乎百分之90旅游者的人生必去之地 list的top10.

几年前看Gladiator的时候,被罗素克劳帅到尿崩。具象的让我构建了这个沧桑血腥的地方,一种残忍狂暴的游戏。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斗兽场可能不及当年的1/10.

换句话说也就是巨兽死后千年腐化留下的半具骨架,这个庞然大物有四层结构,是现在体育馆类建筑的鼻祖和典范。它外部全由大理石包裹,下面3层分别有80个圆拱,其柱形按照多立克式、爱奥尼式和科林斯式的标准顺序排列,第4层则以小窗和壁柱装饰。场中间为角斗台,长86米,宽63米,仍为椭圆形,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我们用的romapass进入参观的,这样就免去了排冗长的大队。

斗兽场内的通道阴阴森森,巨大石块挤压人们行走的空间,就算距离足够,还是感觉压抑。

而这些构建斗兽场的巨大大理石石块见惯了血腥,仿佛细细一嗅,还能闻到鲜血的气息。

斗兽场这种建筑形态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的剧场,当时的剧场都傍山而建,呈半圆形,观众席就在山坡上层层升起。但是到了古罗马时期,人们开始利用拱券结构将观众席架起来,并将两个半圆形的剧场对接起来,因此形成了所谓的圆形剧场(amphitheatrum),并且不再需要靠山而建了。而罗马斗兽场就是罗马帝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椭圆形角斗场,它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米,短轴54米,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 (这段来自网络,我实在懒得敲字去叙述)

韦帕芗填补国库空虚,犒赏全军,重整朝纲,弗拉维王朝拉开序幕。

而在另一边,斗兽场也开修了。

斗兽场的原址是尼禄的金宫所在,这地下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据说旁边立着尼禄的巨大金像。不过后来出于罗马人对尼禄的仇恨全给毁了,一根毛都没留下呐。

Colosseo是意大利文,也是斗兽场的名字,旁边的地铁站就叫介个,很好找。

Colosseo在意大利文中的意思就是巨大老大了这样的意思。还真是直白啊~

我拍了n张各个角度的斗兽场内景,这样貌似可以看着清晰一些。

巨大的斗兽场内部其实还蛮无聊的,毕竟现在也只剩个废墟而已。可是当年这里是可以容下8w7k人的巨大体院馆!现在能容下这个数字观众的体育场都不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况且这是两千多年前的作品啊~

而且设计及其牛掰。从下至上,分别是包间雅座到站票,越向上去越是穷人的地方。整个建筑有80个地面出口,据说可以在20分钟疏散5w人,屌不屌,简直建筑界的bug。

用广角扫一下更清楚。

在表演台下面密布管道和隔离的房间,能够分离各种巨兽和斗士,这样在需要表演时将相应的斗士或巨兽升起至表演台面即可。

而且密布的水管可以为表演台注水,演练海战的场景,简直就是神作啊,穷奢极侈!穷奢极侈啊!!

不知道有没有海贼迷,动画现在正演完多弗朗明格安排争夺艾斯的烧烧果实。而德雷斯罗萨斗牛竞技场的原型就是斗兽场,它还原了海战的场景。

韦帕芗没能在活着的时候看到斗兽场完工,甚至他儿子题图斯都没看到,是一直到图密善时代才完成了格罗姆塞的修建,修建好的时候举行盛大的狂欢,狂欢100天,宰杀了9000头牲畜!!!

斗兽场的拱式结构非常美,特别是从内向外看时,异常魔幻的景象。

从下向上看的时候,外侧是这样的。

从二层打得平台可以眺望外面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再看远一点儿可以看到帕拉蒂尼山。

平台旁边有纪念品商店。

在那儿买了一个兵长,一会可以看到兵长大人反复出镜。

突然听到地下一阵欢呼,原来是有一对新人乘马车经过。

围绕着斗兽场拍婚纱照的新人灰常多,屡见不鲜,但是驾马车这么过的还是看到头一个。

老外是极其爱凑热闹加起哄,新人经过,下面是一阵鼓掌加欢呼,哈哈

平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维纳斯和罗马神庙,这是哈德良大帝期间修建的,哈德良也是五贤帝之一,是图拉真的侄儿。

所以说维纳斯神庙自然年纪比斗兽场小,但是确实现今最大的罗马神庙了。这张是广角扫的。

通过旁边的立柱可以看到大概比例,如果不是因为屡次地震破坏的坏,现在该是和斗兽场遥相呼应的杰作

斗兽场的内景其实比较乏味,拍出来也不尽然好看。

建议去拍的时候准备一些点缀画面的东西,当做前景或model。

这种东西可以是妹子也可以是小玩意儿,当然也可以是妹子加小玩意儿。

我家领导手上拿的就是刚买的兵长大人~

抓到一对幸福自拍的小情侣。。。。

我就静静的看着你们拍,你们秀恩爱吧,我不说话~

当然最帅的还是我的兵长。

哈哈

毫无违和感,当时我摆出来拍的时候,各种老外飞过来蹭拍。

帅气兵长,毫无违和感。

下到一层继续拍。

很想再找一个动物模型和兵长拍组图

遗憾的是纪念品店没有卖啊

我们在斗兽场玩了一上午,要不是肚子饿,还在里面溜溜达达的。

这是从一层平台拍的君士坦丁凯旋门。

觅食去。

再看最后一眼。

想象一下两千年前的那种热血沸腾吧。

和斗兽场合影是一个比较费劲的技术活儿,要不就得低机位,要不就得远景,所以特意跑远点儿踩了几个地儿,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这个是在斗兽场南侧的一个土堆上,广角或者全画幅可以收进去斗兽场全景。

这个个人觉得算是不错的机位。

在距离斗兽场有几步的距离,西侧,靠近圣道的位置,这儿收进斗兽场全景妥妥的,而且人不多。

在雨后前面的土地会有积水,找好角度来个倒影应该很酷。

低机位啦。

还是收不进去全景。

不要研究我为什么在斗兽场的照片颜色不一样,因为有的是早上去的时候拍的,而几张人像的是在下午从古罗马废墟出来以后拍的,光线完全不同了。

觅食

在斗兽场东侧,基本正东方向,街对面找的吃饭的地方。

一碗海鲜意面,一碗龙虾意面。味道还是不错的。

龙虾意面,看这个分量还是不错的哈。

不过两碗面75欧,旅游景点吃饭贵这个道理全球通用啊!

我忘了具体的名字。

就在这栋亮眼的大黄楼下面,你一眼就能找到的。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06-39967700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沿着圣道一直走,西头就是古罗马废墟,包括在斗兽场平台上眺望的维纳斯和罗马神庙。

以前这里就是古罗马帝国繁华的中心,尼禄的黄金宫就在神庙之下,斗兽场的位置是旁边一个大人工湖。

在帕拉蒂诺山上,你能俯瞰古罗马废墟的全景,按年代来看,就像空中俯瞰阿房宫的废墟,一地的秦砖汉瓦,就该是个这么样的感觉。

可遗憾的是,现在我们已经找不到秦砖汉瓦的这么一大片儿遗址去缅怀了,以前去敦煌时,满心欢喜的去看原来的阳关遗址,结果看到一地黄沙,连天尘土。

有时候不禁感慨吧,欧洲人就这么点儿好全世界都比不上,就是咱打仗归打仗,不会随意的糟践文化,涂炭历史,大家伙回头来都有一些缅怀。天灾人祸,天灾免不了,人祸总该能规避了。

路上这些个大家伙都是原来神庙的大柱子,不难想象其规模吧。

而这一旁圣道另一侧则是一圈卖画的艺人,我家领导异常喜欢画儿,去侃了半天也没讲下来价,倒是最后卖画儿的大叔看上了我炫目的nike,研究了半天

题图斯凯旋门

弗拉维王朝的第二个皇帝。

韦帕芗的儿子,也是军人出身的。题图斯凯旋门是为了纪念犹太战役的胜利,才修建的,图密善给老哥提多王修的。比起君士坦丁凯旋门,早了300年光景。

他老爸就是去镇压犹太人起义围攻耶鲁沙冷的,老子英雄儿虎将,题图斯是战役中的主将,在军队声望极高。

所以老爹退位后,他自然当起了罗马帝国的皇帝。

题图斯凯旋门一眼看去就沧桑极了。比起君士坦丁凯旋门不止破上一星半点,要不然再怎么说也该是个和君士坦丁凯旋门相提并论的凯旋门。

题图斯凯旋门屡遭破坏,后期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去修缮才勉强还原到现在的状态。

个人感觉题图斯凯旋门却更亲近一些,可能是由于游人不那么多吧。

凯旋门内侧的雕饰非常漂亮,层次感十足。

台基也高,站在旁边就觉得肃穆庄严,就像看咱自家上古的大佛,虽然灰头土脸但却绝对霸气侧露。

乘着领导在底下拍照时我偷抓一张,有人的对比是不是更觉得题图斯凯旋门气势恢宏。

仔细看左侧下方,依稀还能看到题图斯当年凯旋的场景。

题图斯驾着四驾马车凯旋回来,女神前来迎接,后面的军队带着战利品。

不过话说回来,题图斯当皇帝时还真是麻烦不少,基本都是自然灾害,最出名的就是公元79年的维苏威火山爆发,直接吧庞贝城给埋了的那次。

题图斯当皇帝时好评不断,处理几个自然灾害都是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打开国库救济灾民。而且在当上皇帝以后,接任大祭司,未曾叛过任何人死刑,他的弟弟图密善(这才真不是好家伙)密谋夺权,他不但原谅了弟弟还公开宣传皇权由弟弟继承。

不过万万没想到弟弟会是弗拉维王朝的总结者,甚至在罗马史上被称为第二个尼禄。

真是搞笑了

对于想去罗马和古罗马历史的人来说,古罗马废墟也可以说古罗马广场是最好的选择。

但也是最见功底的地方,没有做好十足的攻略,真的是进去一个鸡毛都看不明白的,基本全是废墟,依稀的台柱和巨石可以看出一点点的痕迹,然后借助自己的了解(最好的话能找到复原图册),你才能了解眼前的究竟是什么。

这个是新圣母教堂的钟楼。在原来罗马神庙的遗址上,教宗里奥四世下令新建圣母新堂,后来又改名好像圣方济各教堂(我在google地图上为什么看到的还是santa maria nova),把罗马神庙的内堂处理成钟楼。钟楼上有彩色镶嵌,看着尤其可爱。

这个就是Santa Maria Nova,也就是圣母教堂了,树木隐掩,几分神秘。

应该是巴西利卡.艾米利亚的遗址,我也不知道判断的正确与否,但感觉中间位置最大的遗址应该就是这个艾米丽娅巴西利卡了,巴西利卡是一种建筑风格的,希腊起源,罗马时代发扬光大。

--在罗马市场上及其周围还有一些其它后来造的巴西利卡。尤其豪华的有玛尔库斯·埃米利乌斯·雷比达在广场北边造的艾米利大圣堂和由恺撒开建,屋大维完工的位于帕拉丁山上的朱里亚巴西利卡。罗马最庞大的巴西利卡是由马克森提乌斯开建,君士坦丁一世完工的巴西利卡,它的一个侧壁的残墟今天依然树立在罗马市场上。(介段是网路上我摘过来的,写得非常详细。)

Tempio di Antonino e Faustina

废墟就是活生生的考古现场,到处也都在维修,给辨认的难度就更大了。只能挑比较好辨认的来辨认了。

这个是安东尼诺与法斯提那神庙,安东尼是五贤帝时期第四个皇帝了,也是哈德良的继子,这个是献给安东尼和他妻子的神庙。安东尼时期是古罗马抑或西罗马史上最为稳定繁荣的一段时间了。

神庙在维修不让进,台基很高,基本是跪望的赶脚。

顺着遗迹继续往前去,比较好辨认的是三座凯旋门中的最后一座了。

塞维鲁凯旋门。

介个是公元200年前后搞得,也就是介于题图斯凯旋门和君士坦丁凯旋门之间的,是纪念塞维鲁王朝期间比较出名的对波斯战役的胜利。后来亚历山大塞维鲁也是结束波斯战役后日耳曼战役失利,王朝渐渐覆灭了。

这一家子都是好战分子,特别是王朝的创立者歇浦提米乌斯‘塞维鲁,对他两儿子卡拉卡拉和盖塔说过:愿你们兄弟和睦相处,让士兵们都发财,不要管其他人。

哈哈,连元老院都不放眼里啊

罗马的起源就是罗慕路斯哥们儿两,传说是狼奶喂养的两兄弟,在帕拉迪诺山顶能看到两兄弟喝狼奶的青铜雕像。所以来到罗马,不知道罗慕路斯是不可原谅的。神庙的门是四世纪的遗物。后来由于防水,把台基提高很多,现在望去也是灰常的高大上。

Wall of Romulus图片
  • 门票价格:单票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爬上山顶,游览巨大的露天博物馆,尽览斗兽场和古罗马广场全景。

登上帕拉蒂尼山就可以看见废墟的整个全景了。三个大门洞的就是马克森提乌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

脚下的大路就是神圣大道,远征埃及后凯旋的凯撒肯定就是沿着大道前行的。

当年好时光,该是何等壮丽。

再看另一侧,近处的三根巨柱是茱莉亚巴西利卡的遗址,这是早期的罗马帝国公共建筑,开会议事的场所。远处是塞维鲁凯旋门(白色大门)。门旁的黄色建筑(一侧三个窗户,一侧单窗高墙的)牛逼去了,是元老院的所在。而塞维鲁凯旋门另一边就该是康科德神庙和农神庙了。

真的水平太有限了,分辨了好久,写游记时还在不断查证,也只能了解一个大概了。

最远端是威尼斯广场的白色身影。而在废墟外的尖顶是卡比托利欧广场的所在,这也是老米的手笔,自助游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跟团走的话,基本上连帕拉蒂尼山都不会让你上去看的,而且我深度怀疑,能够讲清楚古罗马废墟的导游有几人,实在是功力博导级别了。哈哈

不得不感概这悠悠岁月,帕拉蒂尼山上是花园,游客罕至。

所以走在里面格外清幽,而山下,一侧是古罗马废墟,一侧是现在的罗马城。

恍惚间你都分不清现实还是梦境。在山顶待到日落时分,这个时候云层突然开了,万千垂暮的日光就这么肆意的洒了下来。

唉,罗马,辉煌的岁月呼应一座辉煌的城啊

打卡

哈哈,从古罗马废墟出来终于看到他了!

这是我出发前查阅的n篇游记中都有出现的大人物啊!

真是喜相遇啊,果断拍照打卡!

随拍

往地铁站走去,想坐地铁去看真理之口。

却发现地铁口居然关了!不是假日也不是公休,what are you 弄啥呢!

艾妮马

一回头老刺激了,还想说为什么觉得特别聒噪,碰上游行了。

就这么一堆人浩浩荡荡的,半天我也没弄明白游行为个啥的,不过第一次碰上游行还是异常兴奋呐!哈哈

等我们反应过来已经找不到去哪儿坐车了。

只能徒步走出斗兽场附近的区域去找车去了,悲了个催了。

• 地址:Piazza della Bocca della Verità, 18, 00186 Rome RM
  • 简介:把手伸进真理之口,千万不要说谎哦!

果然,赶到真理之口已经6点了,华丽丽的不让进了,门卫油盐不进,直接把进口给关上去。

唉。。。。。。。。。。。

在门外拍到日本妹子在门内排队照相,人家早来五分钟就进去了,这不是华丽丽的刺激是什么啊~

靠,这该死的游行。

真理之口在的地方叫希腊圣母堂,不算什么出名的景点,而这个真理之口,实际上也就是个出水口或者井盖,后来当个文物立在这里,不过罗马假日给它第二次生命,一下成了全球游客争相一睹的景点。

真是不得不说,就算是个井盖也得拼点儿,点儿正的美女不远万里飞的过来摸一摸,点儿背的天天被人脚下踩都没人低头看一眼

屠牛广场

居然没有这个地标,自己手动标一个吧。

说来也是,罗马遍地是文物,这样的小家伙基本没人看一眼。

就在真理之口对面的圆形神庙,google地图是屠牛广场,感情原来是古罗马的牲畜广场。仔细再一看不得了哇,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罗马保存至今最古老的大理石建筑。

哇咔咔,意外碰到宝!

晚餐

又是摸黑回家,慢慢悠悠的坐车往回走,办了Roma pass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坐车相当方便的说。

回到酒店边上,在另一家咖啡店吃晚饭,在威尼斯广场的南侧散布好几家咖啡店,个人感觉味道都非常不错。

找了一个非常奇葩的pizza试试,fish pizza,居然是每一块上面一只小鱼!

拉个近景看一下,这口感,这个酸爽。

感觉意大利的pizza比较薄脆,起司不是很腻。没有国内pizza那么占肚子,一个人吃一份很轻松。

晚饭结束一看时间已然快十点了。

唉,洗洗睡吧~

第3天

早安

早上又下起了小雨,几乎在罗马的每一个早上都是小雨开场。

连这个城市睡醒都想要洗一把脸,还真是爱干净。

出门去旁边的咖啡店吃早餐,这次也聪明了,点了咖啡直接站在柜台喝了。

• 电话:+39 06 6982
  • 地址:St. Peter's Square, 00120 Vatican City
  • 简介:欣赏规模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和巨形穹顶。

还没有抽出时间去参观大教堂,直接坐公交去看大教堂吧。

第一天我们在梵蒂冈博物馆呆的时间实在太久了,直接导致没能去看上圣彼得大教堂。

今天去还债,结果没想到大教堂和我们开了大玩笑。

这就是清晨的大教堂,小雨初歇,天微兰。

排队没有一会儿就发现不对,有很多穿黑袍的神父还是教士,心中暗感不对。

这么早这么多人排队,貌似攻略不是这么说的啊。

排了20分钟队,天空也放晴了,阳光跳脱出来,一瞬间就点亮了大教堂。

可是悲催的我们却被大教堂拒绝了,早上有弥撒还是什么活动,不让进去参观。

万般无奈,只能作罢,想着抽空再来,没想到这一错身竟成告别。

我的圣母悲恸像,我的青铜华盖,我都没能一睹真容。

特别是圣母悲恸像,老米24岁时的作品,一夜成名,甚至没有一个人相信这样的杰作出自一个不到25岁年轻人,老米一怒之下在圣母衣襟刻下了署名:来自佛罗伦萨的米开朗基罗!

这件作品也成了老米一生中唯一的一个署名了的作品,虽然他自己后来也曾后悔过。

红衣主教

不让进圣彼得大教堂,只能转道离开,去哪儿呢,就近去看圣天使堡。

路上碰到红衣主教,只拍到了一个背影。

非常标准的枢机主教,这一袭红衣真的很帅气,戴着传统的小圆帽。在基督教中,大主教或者说教皇,教宗一般穿白衣。枢机主教,通俗来说也就是各大教区的负责人穿红衣,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红衣主教。而普通的神父或者叫司铎,一般穿白领黑袍。其实还有绿色和紫色的,但一般来说很少,只在特殊场合和特殊规定下才会穿。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06-6819111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光照派的秘密集会地点。

维多利亚被关押在这幽森的城堡,兰登在千钧一发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秘密。找到光明之路的尽头。

唉,荼毒太深,天使与魔鬼里面的圣天使堡实实在在让我幻想了好一阵子。

圣天使堡九点开门,所以我们从大教堂折返过来时还有十余分钟才开门,相比于大教堂每天的人潮如织,这里的游客简直就是趋近于无的状态。

三三两两的人在门口等待开门,开门后左手边是购票中心,我们的romapass还有一次免票权,得了,就把这神圣的权利贡献给圣天使堡吧。

圣天使堡是哈德良皇帝设计并主持修建的,起初是设计给自己和家人的陵墓。

看来当皇帝的爱在活着的时候就大修陵寝,这个事情全世界亦然啊。而且哈德良还是古罗马早期五贤帝之一,这个圣天使堡就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了。

哈德良皇帝在建筑方面颇有爱好,除了这个自己主持设计的一等豪华私家陵墓以外,在土耳其还有哈德良神庙,英格兰边上还有哈德良长城。哈德良皇帝在位期间是古罗马早期相对稳定繁荣的一段时间。虽说哈德良跟着图拉真的时候没少打仗,但是真心话好像他还真不爱打仗,即位不久就停止了东方战争,不再按照图拉真的旨意继续南下了。

为了抵抗日耳曼人进攻,他在当时帝国最北侧的不列颠岛修建哈德良长城,抵御蛮族的南下,巩固边防,效果非常之好!

其实相比而言,那时候国内正是东汉时年,第一次史诗级的繁荣年代正在如火如荼的上升期。长城呢,从周朝起我们就在盖,过了秦朝,万里长城已初具规模,所以哈德良如果来到东汉参观,应该对此大为艳羡

说着说着就跑偏。

圣天使堡内灰常阴森,好些罗马帝国皇帝的骨灰安放于此,里面不阴森也就怪了。

后来在抵抗哥特人入侵的时候,圣天使堡又被作为要塞的功效。

在其后还有一段时间作为监狱用,想来用上古先皇的魂灵看着这些犯人,这做监狱的主意也够脑洞大开的啊。

更强悍的是在后期,圣天使堡又被改建成了罗马教皇的宫殿,这个有点费解了。

anyway,圣天使堡里面的景象只有一点很有罗马气息,那就是大。层高巨高,特别游客稀少,自己在里面走着总觉得瘆的慌。

圣天使堡内还有博物馆可以参观,大多是关于抗击哥特人时期的武器以及教皇时期的一些器物。

圣天使堡内的一尊铁翼天使

标注是大天使米歇尔,也不知道是不是贝尼尼的作品。

在圣天使堡外圈的走廊,能眺望台伯河的景象。

这边的这座桥就是埃曼纽尔二世桥,桥上有一些群像以及桥头有青铜雕塑。

走廊的拱顶也很美,和着外面的景色融为一体。

原来卡特琳娜(就是旁边协和街上的那个圣女雕塑),就该在这儿看着罗马城的一举一动吧

博物馆里的狮子徽章。

狮子在意大利出镜率极其高,威尼斯的飞狮标志,翡冷翠的狮子标志。为什么意大利会对狮子情有独钟?

去登顶,在意大利一定要习惯爬这种幽深而又眩晕的楼梯。

他会陪伴你登各种建筑物的顶,从罗马开始。到翡冷翠的duomo登顶,还有钟楼登顶,再到米兰大教堂登顶,台阶是你意大利旅游的绝对伴侣啊!

旅行中最美的时光在哪里?

爬完各种楼梯看到阳光出现在眼里!

悄悄的尾随一只,它也不怕我,就这么静静的被我拍。

然后还很敏锐的找一个好的角度,凹出好的精致,默默的配合我。

唉。腻害啊!不愧是教皇地头儿的鸟,见过世面~

台伯河的另一侧

而这一侧,则是高点看圣彼得大教堂的唯一位置了!

• 地址:Ponte Sant'Angelo, 00186 Rome RM, Italy
  • 简介:桥两侧十二座天使雕像,精美绝伦,是欣赏落日的好地方。

在台伯河的北岸,紧靠这条蜿蜒穿过罗马城的河流。

河上据说有20多座桥,想来最出名的莫过于圣天使堡正对着的圣天使桥了。

这一座横跨台伯河的桥一点也不起眼,他既不宽也不陡峭。

就像老米成就了西斯廷礼拜堂,贝尼尼应该是点亮圣天使桥的天使吧。

贝尼尼和老米一样,是一个雕塑的天才,同时也是一个精通多种艺术的全才。当时人们曾经这样写道:“上演了一出大众戏,其中布景是他画的,雕像是他雕的,机械是他发明的,音乐是他谱曲的,喜剧的剧本是他写的,就连剧院也是他建造的。”他给予他那个时代的影响在历史上是无人能与之匹敌的。只可惜他和老米不在一个年代,要不然真想看看天才竞技的景象是如何壮烈。

纳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是他的作品,西班牙广场的破船是他的作品,罗马哪里可以离开他。阿波罗和达芙妮是他的作品,大理石简直没有了重量,达芙妮在你面前要腾空而去。而个人觉得他最精美的作品是圣女特蕾莎的沉迷The Ecstasy of St. Teresa,这是一个震惊教会也震惊雕塑界的作品。现在存放在维多利亚圣母堂的一个小礼拜堂中。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百度一下,结合图片看一下讲解,你真的会对他的艺术手段大为感叹,相信你了解后一定会倒吸一口气:这人真tm是个天才!

圣天使桥以前并不叫圣天使桥,就和圣天使堡不叫圣天使堡一样。

以前罗马的人们以为这座桥连接他们的家和桥另一端的圣彼得大教堂,他们把这座桥称为圣彼得桥。

直到贝尼尼的出现,直到这些天使的出现。

有很多人在这个桥上合影,还有很多人在西班牙广场和破船合影,还有更多人在梵蒂冈广场和那一圈巴洛克长廊合影,更有无数人去罗马只为拍一张四河喷泉。

其实他们都是在和一个人合影。

那个人就是贝尼尼!

这座桥的名气大到甚至盖过了圣天使堡。

桥上的十二尊天使像都出自于贝尼尼之手,如果说到雕塑,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人物中,老米是个天才,而贝尼尼,则是地地道道的鬼才人物。活跃于17世纪他也一直被西方的艺术学家赞誉为西方艺术界多才能的艺术家行列的最后一人。

还是喜欢这个画风来拍摄。

后面用取色处理拍了一系列的十二天使,是这趟出行最心水的一套片子啦。后面各位慢慢看。真的非常美。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e, Italia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罗马最多的可能就是广场和教堂了。一方面,大家习惯性的去有事儿就去广场集会一大堆人唧唧咋咋各抒己见好不热闹,事情可能从咱们的新领袖该选谁到隔壁王大妈家晚上打麻将声音太大该不该政府处理一下。另一方面,大家习惯性的有困难有心事儿就去教堂做一做,向神父吐吐槽忏悔一下自己的花样犯错或者简简单单的看着圣像找一找内心的平静。

纳沃纳广场号称罗马最美丽的广场,这里曾经是图密善时期的巨型运动场,后来改建成了一个美丽的广场,再陆续经历15世纪16世纪的添砖加瓦,三座喷泉一下把这个广场的高度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从这儿也能看出来,罗马可不是一天能建成的。

纳沃纳广场有三座喷泉,除了中间人人皆知的四河喷泉意外,还有一南一北两个喷泉,一个是摩尔人喷泉,一个是海神喷泉。

这个是北端的海神喷泉。波赛冬也就是海王星尼普顿正在和章鱼搏斗,可以看到大章鱼缠在他的脚上。

摩尔人和海神喷泉也都是16世纪的建筑,而且中间的主人像也都是后期才加上去的。

纳沃纳广场就像一个大party一样,广场上卖画的,玩儿行为艺术的,吹拉弹唱的,好不热闹。

好不夸张的说,你找一个纳沃纳广场的大方向,然后顺着人流走,一准能找到纳沃纳广场。

高手在民间吧,有些画儿还真不赖。

这位笑眯眯的大叔是个给游客画肖像画的大叔。

我们综合参考多个画师的作品选中他的,因为他有一副jonnydepp的画像让我们无比心水啊。

大叔画工有点欧美风,亚洲面孔上去也变成高鼻大眼了。

哈哈,成图无比搞笑。实在没勇气自爆了。

又一个卖艺术照的街头艺人,这色彩,这是赞绝啊

当当当!!!!!

The Picture of Today!

抓拍到的一个绝对萌娃,超级萌,不知道受了什么委屈,哭的梨花带雨的。

趁她停止啜泣的时候赶紧抓了一张,细细看粉嫩的脸上还挂着泪痕呐。

广场的另一端。

Fontana del Moro摩尔人喷泉,和北端的海神喷泉遥相呼应,这设计真是讲究。

四周正在吐水的是四个特里同,就是男美人鱼吧,是波塞冬和海后的儿子,长得是人身鱼尾,那叫一个俊啊。哈哈

原来喷泉就是特里同吐水。后来贝尼尼加上了中间的摩尔人,突出了喷泉的层次感,不相信你用手挡上中间的摩尔人,你看看效果是不是有差~

来来来,打卡了打卡了!

其实广场人超级多,这还是冬天,老外说夏天人更多。

躲在南边用广角扫,扫出一种空旷的赶脚来!

装个文艺,哥们儿也是来过大罗马考察的人。

以后吹牛逼,条条大路通罗马,好歹咱也通了一回对吧。

• 电话:+39 06 0608
  • 地址:Piazza Navona, Rome, Italy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哟西,这就是四河喷泉和圣艾格尼丝教堂。

四河喷泉的方尖碑也是从埃及搞来的,公元一世纪的方尖碑啊。想来凯撒大帝在公元前就打到埃及去了,好歹是金子塔带不走,要不然强悍的罗马帝国都能搞两搬到意大利来啊!贝尼尼是教会的宠儿,四河喷泉是为菲力教皇的宫殿而设计的。雕塑以四个巨人的雕像代表以中世纪时期欧洲地理学家所谓的四大河,分别为 非洲尼罗河、亚洲恒河、欧洲多瑙河、以及美洲的普拉特河。

当然要打卡照相啦。

找了一对欧洲小情侣,我们帮他们拍,然后他们再帮我们拍。

不过老外拍的这个角度啊,简直了,差点儿不能忍啊

左手边的是亚洲的恒河的象征,这个亚洲第一文明大河还是蜚声全球的。

而右边的是非洲的代言人,非洲大叔头巾裹脸,完全看不到面目表情,是因为非洲太晒了么~非洲流淌的是尼罗河之水。

而在每个河神的缝隙间都雕刻有动物。鹅,鳄鱼,还有马。

还有这只狮子,我们家领导尤其喜欢这只狮子。贝尼尼的雕塑有一种违背大理石雕塑厚重感的奇特轻盈,让你恍惚觉得狮子都在蓄势待发的酝酿中,真的太高端了。

一秒神cos!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地址:Corso Rinascimento, 40, 00186 Rome

单说建筑吧。罗马广场多,喷泉多,但是更多的是教堂。

三步一个小教堂,十里一个大duomo。完全看不过来。

这个就完全是意外收获。

圣依华堂的设计师是巴洛米尼,而刚巧刚刚看过的圣艾格尼丝教堂(四河喷泉后面那个圣女教堂)也是出自他和另一人之手。

只可惜这个poor guy一生郁郁寡欢,最后自杀而亡。

而他设计的圣伊华大教堂可完全看不出来。

线条明朗,几何感强烈。

一看到就让人有一种整肃的庄严感。

贵气!太过贵气!

这个顶也是,别具一个啊。听说穹顶的内饰极其豪华,可惜赶时间,我两没有停下来细看究竟呐

冰激凌

当然,到了意大利怎么能不吃冰淇淋。

虽然寒冬腊月,也少不了啊!

我觉得完全没必要特意去找哪家百年老店,意大利人生意做得还是比较淳朴。

吃了那么多冰淇淋,没感觉有特别差劲的。

• 开放时间:每天7:30─12:00,16:00─19:00,假日7:00─13:00、15:30─19:00
  • 地址:Piazza della Minerva, 42, 00186 Rome

完全就是一个辨识度为零的景点对吧。或者说是景点都有一些牵强。

它距离万神殿不远,鲜有路人驻足观看,而吸引我们的却是门口的这尊雕塑。

一只神态惟妙惟肖的小象背负一座埃及的小方尖碑,鲜活生动。

当时很好奇这是什么建筑,找了半天也只是知道名字。

近看小象,是不是真的栩栩如生?

回来一查资料才知道,这只与我们结缘的小象不是出自等闲他人之手,他的创造者正是陪伴了我们一天旅途的十七世纪大天才,贝尼尼!!!

收到小象的召唤,我们决定进去圣母堂一窥究竟。

正中的大门紧闭,虽然教堂不大,里面也就百米长宽,可这外面一看还真是霸道。

外面的小象是巴洛克风格,里面的穹顶可是后期的哥特风格,像这样浓郁的蓝色搭配金星点点,可是这几天教堂之旅未曾看到过的。

相比大教堂里的人头攒动,这里安静的更像一个真实的教堂。

前排安静的坐了两位白发老者,光线透过高高的窗孔透进来,教堂里除了烛光和这一丝光芒再无其他的光源。

美如画,我觉得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

穹顶边五扇彩色玻璃窗,一抬头光影摇曳。

细看一眼,围绕圣母的一圈圣徒像,除了精致,就只能说美妙。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Pantheon

“所有的神”

如果说树木一岁一枯荣,那么剖开这一圈科林式柱子,里面该密密麻麻布满了两千多个年轮了。

好多人都说万神殿是仅存的硕果,是因为它是罗马帝国时期唯一尚存的建筑,如果说十五六世纪的那些教堂是一种爷爷辈的存在,万神殿就是不折不扣的祖宗十八代了。

公元前27-25年,罗马的始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修建的。这栋建筑奉献给奥林匹斯山上众神,成为了奥古斯都时代的icon。

公元80年,题图斯治下的那一场大火严重烧损万神殿的大部分结构,这场大火在罗马绵延三日,题图斯也可真是个倒霉皇帝。

而这门廊处存留下来的16根石柱却是当时未被烧毁的花岗岩巨柱,所以细细算来是不是得有2000年的历史了。

而现在能看到的万神殿主体却是哈德良时代的作品。

圆形开孔的整体拱顶,美得如真是幻,我自己回来整理照片时都停顿了良久,如果不是这样的光比使机器出现过爆,要不我真以为这是一副油画而已。

43.3是大圆顶的直径也是大圆顶的高度。中间这个8.9米直径的大洞,倾泻满殿光芒,除此之外再无别的光源,除了宇宙之光,哪里有光芒能充斥这万神之殿!

主殿内存放了很多名人的棺椁,意大利的开国国王还有好几位教宗,但我肯定这都不是游客关注的重点,绝对大多数对万神殿有了解的游客都是追寻一个人的身影,那就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

拉斐尔是文艺复兴时期的icon,温暖阳光,同时还非常帅气,有着一位娇媚的情人,和教皇和统治者们关系甚密,但同时他还是罗马市民非常青睐的画家,这样才华横溢又左右逢缘的才子唯一的遗憾就是英年早逝啊,而且他的离世也是个传奇,众说纷纭。

拉斐尔的墓没在阴暗的某个教堂地下室的一隅,而在阳光普照的万神殿,莫过于最好的安排。墓上雕着他的半身像。棺椁上有一尊lotti雕刻的岩石圣母像,这两雕像都出于16世纪拉斐尔画派杰出的晚生后辈

万神殿其实也屡遭破坏,只是他在一路和自然之力的角逐中挺过了一次又一次。

公元80年的大火毁去了万神殿的大部分,只剩下这些巨柱,直径一米多的科林式廊柱在哈德良时期改建中被放到现在的位置,并用青铜镀金做了顶饰。这些青铜后来在16世纪被教皇乌尔班在改建圣彼得大教堂时拿去熔了,交与贝尼尼做了出名的大教堂青铜华盖。这想法也真是让人苦笑不得。

万神殿前的广场曾一度是个鸟市,现在立起埃及的方尖碑了,据说这个方尖碑原来是立在埃及一个供奉女神的神庙之前的,献给太阳神ra。

而它被带到罗马来立在万神殿之前则是因为克娄巴特拉,传奇的埃及艳后。这个故事如果要说,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了,实在是太过传奇了。

从万神殿出来就已然一点半了,预约了三点的波盖塞美术馆。

现在必须赶紧吃饭然后赶到罗马的另一边去咯。

路上我还有心思和vespa,我们家领导也是醉了。

随拍

时常会路过这样神奇的老宅子,总会想是因为时间推移,慢慢改建才到现在这般奇特的照型,还是原来就是这种规划,非常好奇这样房间的一角该如何设计,处女座完全不能忍啊。

在罗马穿街走巷的时候找到好多奇奇怪怪的座驾,正要不是时间有限,我一定能出一个strange vehicle的特辑,哈哈哈

匹诺曹的木偶店。

你有可能也会路过这里的,这不是什么出名的景点,不过我当时还真的研究了半天,这究竟是个啥。

后来才知道这个是图拉真大柱,也是神庙遗址,只可惜除了大柱什么也没有了,里面已被改成一个金融公司还是个啥。

• 门票价格:17欧元
  • 地址:Piazzale del Museo Borghese, 5, 00197 Roma
  • 简介:​博尔盖塞美术馆(Borghese Gallery)是罗马馆藏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一

其实在罗马的第三天完全可以叫做

the day of bernini.

波盖塞是贝尼尼的赞助人,也是这个别墅的拥有者,大土豪,家里藏个各种高端艺术品,雕塑为甚,画作有拉斐尔的,提香,卡拉瓦乔。。。靠!居然还是个私人博物馆,这馆藏。美术馆必须预约,不预约无法参观。

换了票,存了包,就在门口的大草地晒太阳静等入场,这里的亚洲游客非常之少,几乎都是欧洲游客以及大量学生的踪迹。

美术馆限制参观时间两个小时,同时相机不允许带,但系我们发现好多人都在用手机拍,所以留意了一下墙上只有no flash的指示牌。

ok,下面都是手机出图,我把最牛掰的一些作品贴上吧。

普鲁托和普洛塞尔皮娜

这也是贝尼尼的一尊传奇作品,故事是一个天神强抢美女的经典桥段。。。。

冥界之神普鲁托在天上灰常无聊,想姑娘了,看上了谷物之神色列斯的女儿普罗塞尔皮娜。通过正常追求未果,丫有一天就乘姑娘在采花之际强抢,哇塞,好强悍的赶脚。

贝尼尼就是刻画了这经典的一瞬间。

雕塑360度无死角,从塞尔皮纳的角度,抗拒,愤怒还有无助。

脚下是冥神的宠物,三头犬!🐶!太炫酷了

再看冥神,肌肉暴起,动作奔放,一头卷发霸气又文艺。

来,看一个细节。

这是冥神抓着塞尔皮纳的那只手。这哪里是大理石,告诉你这是人的皮肤你也会相信。肌肉的弹性和皮肤的光泽。

贝尼尼不愧是一个世纪的传奇啊

作为胜利者维纳斯的波利娜.波拿巴

波哥塞曾经的女主人,背景大到逆天。她是拿破仑最喜爱的妹妹。。。。。。

diao吧,所以说波哥塞美术馆地位斐然啊,不过拿破仑不讲究,低价强收了人家好多名作带去法国。她妹妹也很强悍,据说婚姻生活也不美满,各搞各的。

不过这尊卡诺瓦的作品确实非常上乘。看波丽娜身下的沙发,用大理石雕刻出了沙发的肌理,我觉得罗马不一定颠覆我对艺术的概念,但是我对大理石的理解,在罗马碎了一地啊。

阿波罗和达芙妮。。

很多人来波盖塞其实只为一睹这尊雕像,贝尼尼的传奇作品,25岁前后创作的,要知道贝尼尼在7岁就自己雕刻了一个头像,把他爸惊呆了,所以25岁这个水平就是正常,只要没有伤仲永就能发展到这个水平的。

这尊雕像简直要脱然地面而去的气势,你全然不会想起这事大理石的作品,厚重和他没有一毛钱的关系。阿波罗和达芙妮的故事是希腊神话的经典桥段,嘲笑丘比特的阿波罗被丘比特玩儿了,丘比特给他来了一箭,让他爱上了河神的女儿达芙妮。但是残忍的是他并没有让达芙妮爱上阿波罗,两人就陷入了你追我躲的状态,finally,在阿波罗追到达芙妮的一瞬间,达芙妮祈求河神父亲把她变成了一株月桂树,阿波罗也后悔不已

贝尼尼的大卫

这也是贝尼尼在25岁左右的作品,已然非常高端加震撼了。所以说成名要乘早啊。

25岁时老米的作品都放在圣彼得大教堂,出名的圣殇啊!

他和老米的大卫还不一样,一看就看出两个大师的喜好不同。

贝尼尼自己的作品(除了为捐助者或教皇做半身像哈)几乎不做静态动作。

大卫的差别最为直观,老米的大卫身披着投石带,巍然矗立,隽美优雅,像一个宫廷美少年,所以深的各路姑娘们青睐啊。

而贝尼尼的作品呢,你也看到了,眼神泠冽,抿着嘴层,肌肉突起,蓄势发力向前。

提香的圣爱与俗爱。

大花园

沿着波盖塞美术馆门前的大道出来是一个大花园,相当美妙。

里面居然还有拜伦的纪念碑,碑下有着恰尔德哈罗德的节选,一段拜伦的特别拜伦式的诗歌:

But I have lived, and have not lived in vain:

My mind may lose its force, my blood its fire,

And my frame perish even in conquering pain;

But there is that within me which shall tire

Torture and Time, and breathe when I expire

公园里面的笠松。没有见过世面的我对这种树异常感兴趣,哈哈哈

日头偏西,罗马将尽。

当然不是罗马要没了,而是我们在罗马的时光快结束了,每个游客的罗马假日终有句点。

再浪漫还是再文艺的事物,也都敌不过时间对吧。

还有罗马的最后一站了

西班牙广场。

为什么呢。。。。。

因为我家领导要去购物。

购物。。

物。

• 地址:西班牙广场,00187 罗马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Piazza di Spagna

我家领导在莫斯科转罗马的时候就一直在看罗马假日,所以我用排除法就知道剩下还要去哪些地儿,明天就要出发去佛罗伦萨,那现在必须还要去的就剩西班牙广场和特略为喷泉了嘛。

看到方尖碑就看到广场了,西班牙大使馆好像在旁边,山上是圣三一教堂。

西班牙广场除了地势比较高以外,我真的不觉得有什么好去看的,所以说不能小看电影的力量。

这么看来西班牙广场还挺美的是吧。不过兄弟我要告诉你,楼下人头攒动的这条街,全是名品店,要来就准备好爆卡吧!!

密集物恐惧症严重,这哪里是西班牙广场,明明就是西班牙人广场好不好!

真的人多到爆掉,旅游团,购物者,还有看了罗马假日来朝圣的,还有西班牙来的真的西班牙人们。。。。。。密密匝匝的把街道和广场全部塞满了。。。

西班牙广场经典的破船,也是贝尼尼他老爹的作品,看这一家子,简直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少了贝尼尼这家子,都够呛能建成了。

好了。领导在这儿打完卡就要去购物了。我也要去拎包了,照片就拍到这儿吧。

特略为喷泉在维修,我就不上图了。

一滴水都没有,一滴水都没有,一滴水都没有。

重要的事儿要说三遍。。。。。。

• 地址:Via dell'Archetto, 26 00187 Roma
  • 简介:各种意大利面、披萨及海鲜,美味无穷。

我一般不在游记里面做美食的推荐,我觉得美食的机遇要靠机缘吧。

特别是app横行的年代,找个最出名的不如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要不慕名而去,扫兴而归,然后还要化解尴尬,强说还不错哦。。。。。

这家是领导偶然找的晚餐店,在xx的推荐里好像很不错,况且离我们很近。

这个名字我记住了,因为我感觉是在罗马吃的最好的一顿了!哈哈哈

名字是archetto,看到arch就知道是个建筑嘛,叫做小拱门。

他们家的pizza很好吃,皮包馅大十八个褶。。。。哈哈哈哈

留图一张,我们尝试了一下传说中的意大利大饺子。

就是酱紫的!老魔性了。不能忍啊!

我们吃的时候旁边一桌老美一直在余光观摩。

我估计他们一直在心说还是东方人猛啊,各个都是贝尔级别,啥都敢吃呢。。。

罗马ending

晚上溜溜达达回去,罗马就这样ending了

明天就再也看不到罗马的日落了,想了一下这个城还真是历史之城。

厚重沧桑却不压抑

三天的旅途在城市这么漫长的历史中连一滴水的分量都算不上,后面要去的翡冷翠,威尼斯,米兰,想来都会比罗马简单很多。

去罗马就像参加一次历史考试一般,每一个建筑都联系几个世纪的兴衰和起伏,当你真正看到的时候还是会有蒙对答案的喜悦感。

原来看一些罗马神话和罗马历史时被一长串的人名和地名搞得头昏脑涨。

来了罗马,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了。

这下基本彻底全乱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4天

翡冷翠

到了佛罗伦萨已然下午了,不是路途遥远,是早上不想起来,快10点才从罗马买票出发。

好在是火车站离酒店特别近。

更好的是酒店附近居然是个广场,广场特别静。

最好的是旁边居然是新圣母教堂,早晚去完全可以包场。

比最好还好的是,酒店一层饭厅在小幅装修,酒店给期间所有客人提供free minibar!

哈哈哈,翡冷翠,让我怎能不爱你,基本上在翡冷翠天天minibar喝到水饱啊。。

• 门票价格:2.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9:00-17:00,周五 13:00-17:00
  • 电话:(39-55)210113
  • 地址:Piazza Santa Maria Novella, 50123 Florence, Italy
  • 简介:新圣母大教堂连同毗邻的修道院,由于佛罗伦萨最重要的家族的慷慨捐助,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

丢了行李就去新圣母教堂转去了,翡冷翠安排了五天漫长的停留,这样行程更加自由了。

新圣母教堂本不算翡冷翠出行的top list里的,这下由于就在手边,不去看看反倒不好意思了都。

教堂有着典型的巴洛克风格,线条和色块清晰灵动,好像提醒哥们呢

世界上最好的艺术殿堂可是在这儿,这儿一砖一瓦都是艺术的典范啊!给睁大眼睛好好给看清楚了!

新圣母教堂人很少,一方面是我们去的时间很晚了。

另一方面,这本就是一个冷门的景点,基本是所有旅行团不考虑停留的地方。

但是新圣母教堂还是灰常值得一看的,教堂是翡冷翠的第一座宗座教堂,教堂的门脸是阿尔贝蒂设计的,也就是天使之门的设计者。

教堂规模不小,而且值得一看的东西很多,透视技法的传奇作品圣三位一体就在介儿。

教堂外圈花园旁,全是墓地

就是这么一长串,没认出什么特征性人物。

外围一圈叫绿色回廊。特别喜欢穹顶线条的设计。

斯特罗基礼拜堂。

很多穹顶的设计又让人感觉有哥特的风格。

金线刺绣的神袍。想来该和唐僧的袈裟一样,人靠衣装马靠鞍,这神袍的确华丽

教堂内完全没有教堂外侧阿尔贝蒂设计的里面那么复杂,简单到只有两侧的壁画和主祭坛前才出现的彩色玻璃和穹顶画。

可是那有如何,这里有马萨乔的圣三位一体对吧。

这就足够了

圣三位一体

五星推荐,圣三位一体。

这幅画在绘画史是一个里程碑,在文艺复兴也是一个里程碑。

马萨乔是一个灰常神秘的画家,他的作品不多,很多资料里说他在27岁时突然从绘画界消失了。但是在此之前,他是一位杰出的画家,他的作品展现文艺复兴期间宗教题材以及教堂画的精髓,也是深得文艺复兴绘画之父乔托的真传,是一位湿壁画的大师。

Fresco,Fresco,Fresco,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去意大利不认识这个词,所有教堂和美术馆都别去了,介个就是湿壁画。。

马萨乔是受新圣母教堂委托来画个表现圣三位一体的画作,即圣经中强调神的三分形式,圣父圣子和圣灵。马萨乔选择了耶稣受难的方式来表达,中间受难的耶稣就是圣子,圣父在身后张开双手意图拥抱。下方是圣母和圣约翰。而圣灵则是画面蕴育的含义,即是三位一体。

经过黑暗的中世纪,基督教的艺术感也在复苏,神性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了,他也可能用耶稣受难的人性化来表达,有着巨大的悲苦或者愤怒了。这就是文艺复兴的本质所在。

而在技法上,马萨乔更强悍,这是第一幅透视技法的画作,图像有远景的区分,有前景有后景,这种技法的出现把绘画直接拉升了一个level,应该说每个美术学院的学生都该来这儿朝拜一下。要知道连老米,米开朗基罗先生,他的绘画都曾以临摹马萨乔在卡尔米内教堂的人物画做基础训练。。。。

游客不多,但几乎都在此驻足,这幅画就像墙上打开的一扇窗,让你看到过去,看到鲜活的耶稣受难,看到让你信以为真的“真实”。

绘画下方还画有一具遗骸,下书:

我曾经如你,你也将变得如我。

有点儿一年成佛,看来文艺复兴已然在马萨乔绘画的15世纪初期种下来不可能再被扼杀的种子了

翡冷翠的第一夜

晚上找了一家中餐馆吃饭,重庆印象

能吃到中餐简直就是过年的感觉,哈哈

明天准备去The mall去购物,领导有一点儿小学生秋游前夜的兴奋。

晚上在窗边看楼下的广场,清静的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要知道这儿和火车站就一条街之隔。换句话说,这要在国内基本是闹市的节奏。

翡冷翠的第一夜真不错

我想至少我和我家领导都是带着期待入睡的吧

第5天

买买买

早上去the mall 没有带相机,不用问原因,我要拎包。

在里面逛了一天,第一班车去的,下午三点多才赶回来,基本感觉要断气了。

买了大衣,裤子,棉服,皮带,丝巾,若干个包。

不要安慰哥,哥心在滴血。。。。。

晚上去压马路。

意大利的橱窗设计堪称一流。

晚上借着逛街四处看看,手工制衣店,这样的折后300欧一件。

女装店的陈设,翡冷翠被唤作百花之城,这莫过于最切题的装饰方式了。

不用想也知道,这是gucci的店门了。

gucci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本土品牌,所以说在这买既有折扣款又全。

当晚找到最美的橱窗吧。能猜到是谁家的么?

tiffany啦。。。。。

女神赫本曾经说过这么一句: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

轻飘飘的一句话啊,女神当年可是佩戴过蒂芙尼的当家黄钻的啊。

欧米伽。。。贵气贵气,还是贵气啊

翡冷翠的文具和手工制品也很出名,钢笔,手工笔记本,还包括信封的火漆(不知道欧洲人是不是也这么叫。。。),火漆印章有的刻着字母或家徽,无一例外都嗷嗷好看啊。

大文艺之都,萌物也是必不可少的。

徽章,觉得翡冷翠真是一些古物收藏控的天堂。

这是一家银店

看这样的杯子是不是很炫酷,适合在面水靠山的千平豪宅里拿着他喝依云吧。

佛罗伦塞街头好多这样的贴画,恶搞带着潜水镜的名人名作。

what r you 弄啥呢

第6天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055-294883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罗马的梵蒂冈博物馆,翡冷翠的乌菲齐美术馆。

就是那种秋水长天一色的存在,乌菲齐是一个U型馆,地头不大。原来就是乌菲齐宫,政务厅。Uffizi在意大利文里就是政务厅的意思,这叫法还真是省事儿。

三层,46个厅,10w件藏品,据说在这儿你能看到近乎八成文艺复兴时期的经典作品。

如果你要是个艺术迷,一听这个地儿就能激动尿了。不过你要不是艺术迷也没事儿,艺术的力量是相同的嘛,终有一两个作品能带给你感动不是么。

阿诺河旁,风雨桥边。

美第奇大公当年在这儿办公,然后渐渐的就把自己的藏品都转移到这里,后来藏品越来越多。从拉斐尔,提香,卡拉瓦乔,老米,达芬奇,波提切利,克雷乔等等,后来还有丢勒,鲁本斯这些人的作品。一言以蔽之,就是画家的天堂吧。

乌菲齐一定要预约,可以省去大量排队的时间,还有学院美术馆,如果你预约了,基本秒进,你都能感受到那些排队的游客深深的恨意!

乌菲齐是一个回廊形式的展厅,取了预约票进一楼。

一楼很重要,🈶书店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听好了!!!!!

第一,买一本中文的uffiz介绍!!!第二,去租一个中文的audio guide!!!

然后开着讲解器,拿着书慢慢的找吧,一个展厅都不要放过。

关于照相:

去之前看到很多人说是不可照相的。但是我们存包的时候问了一下,居然说camera is ok。我就背着相机一路拍了,但是全程都是off flash的,大家去的时候可以问一下,一路确实没有被禁止,同时,拍照的人巨多,特别在波提切利的展厅,那快门cuacua的。。

这个顶部装饰是“神之洞穴”,这个十五世纪到十六世纪出现的神奇装饰方式在uffiz时常出现,图案上动物,人物,怪物交相出现。画法夸张,上面还有fresco美第奇的题词,胜利偏爱勤奋。

这个野猪像是罗马时期的复刻品,复刻希腊雕塑。这个原先该是放在罗马的雕塑,后来修复复刻一个放在的新市场,新市场里的野猪被磨得那叫一个铮亮啊,好多人给野猪喂欧元硬币啊,说硬币掉下来在野猪的雕像上能够预示你还有朝一日会回到翡冷翠。不要这么土豪好么,一欧元就是八块人民币啊,一地欧元的感觉很刺激的啊

没有办法,对穹顶装饰的爱简直不能忍,太美了。

好多图我都没上,都是拍的顶部装饰。

这个是尼额伯室,乌菲齐少有的雕塑展厅,里面有公元前130年的“逃跑的尼额伯”

这个不是逃跑的尼额伯,逃跑的尼额伯是在这个雕塑对面角落的手臂弯曲向自己的女子。

这个完全是我对美丽顶饰刺裸裸的心水啊!!!!

二层的好望角能看Vecchio

维琪奥桥是翡冷翠最古老的桥,要知道vecchio就是古老的意思,还真是简单粗暴的方式。

回廊里展出的多为雕塑,有一些也颇为出名。

这个目光流转,卷发高鼻的头像被称为“催死的亚历山大”,妙曼的头像是希腊时期的作品,没有人确切的知道他的作者或者说这个究竟是谁的头像,好多的学者各抒己见,认定他是马其顿王朝时期出名的亚历山大大帝的头像,这么霸气的人物在一次战争中负伤是的痛苦表情被刻画在雕塑作品上,很好奇在木有照片木有翔实绘画纪录甚至文字记录都不精准的年代,学者们怎么断定这哥们就是亚历山大大帝呢。。。。。

所以到现在,乌菲齐的指南里都是说这是所谓的,so called ,垂死的亚历山大。

领导找到一对非常有爱的天使。

第二走廊里的奇艺装饰,绘的是藤蔓植物攀附的天顶,真是脑洞大开的画风。

不得不说

有钱人太会玩儿了!!!!

讲坛厅

讲坛厅的特点就一个,华美,里面放着很多名家画作(大多小幅的),以及雕塑作品,美第奇的维纳斯就放在这个厅内。这个厅最出名的就是穹顶的装饰,十六世纪完成的顶饰简直逆天。

穹顶的装饰是红漆配的母珠贝壳!!!!!

城里人太会玩儿了

尼玛,什么叫夺人眼球啊

来一个细部特写,能看出来了吧

穹顶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金箔,红漆,印度洋贝。。。。

保养也很复杂,时隔几个世纪还能够让现在游客还看到这样光灿炫目的状态,乌菲齐也确实技术高端呐

Sandro Botticelli 波提切利

15世纪后半叶翡冷翠最受欢迎的画家,lippi是他的老师,然后他又是老师儿子小lippi的老师。在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画匠几乎都是师徒相传的作坊式授艺模式,像达芬奇和维洛奇奥,提香和贝里尼,基本都是师徒传奇的典范。

波提切利本名费利佩皮,波提切利是他小名还是外号的意思,他早年就成名了,而且得到美第奇家族的青睐,是专用的华师,春就是为美第奇家族搬迁豪宅画的。只可惜,波提切利后半生挺惨的,哥们到罗马以后站错了队,在美第奇家族失势以后跟随了萨沃纳洛纳家族,名气一落千丈,甚至于到临死的时候身无分文的境地。要想想放到现在,哥们随意一幅画就够一辈子开销了。

波提切利是个画女性的大师。特别强悍的技能吧。

圣母颂是他画的圣母中最出名的作品了,而且连圣母都带有他笔下人物比较妩媚的状态对吧。

圣马克教堂的祭坛画--波提切利。

Hugo van der Goes

Trittico Portinari

一看名字就知道是个荷兰人吧,他是早期的荷兰画家,也是我知道为数不多荷兰画家之一,好像这幅是叫波提那利三联画,好像是放在波提切利的画室,不知道个中什么关联。

Piero della Francesca

Ritratti dei Duchi di Urbino room7

这个是文艺复兴早期的作品。

弗朗切斯卡的乌尔比诺公爵两口子。。。这是文艺复兴时期比较出名的肖像画之一。乌尔比诺公爵是个土豪,后面画的土地据说都是他的,大鹰钩鼻子那叫一个多人眼球啊。

Filippo Lippi

Incoronazione della Vergine room8

中间的是圣母加冕

lippi是一个灰常有来头弗洛伦萨本土大画家,他是波提切利的老师。好想知道究竟在文艺复兴时期翡冷翠究竟住了多少画家,

究竟是不是是个人就会画画啊。而且师徒相传,后来波提切利又是他儿子小lippi的老师。

菲利普。立比的圣母加冕。这个题材的画作非常多,不亚于天使报喜这样的题材。

绘画细部,够清晰吧。

小天使端着一行字:这些人完成了这部作品。

因为不是lippi一个人画的,有好多学徒,朋友一起参与了这幅画的绘制。看看画上得有多少人啊。。。

这是立比的东方三博士的朝拜。(局部,右下角的圣母处)

这个是走廊里的电子guide,里面可以查看馆藏的画还有雕塑,点击可以放大,可以360度观看。

高端大气。。。。

这不是一幅画,这只是一个顶。

预约的9:30参观,到中午时间才看了不到一半。

中午饭可以在三楼的餐厅解决,不用大半天的时间基本看不完uffiz,而且还是走马观花的看。

领导手上翻的就是中文版的介绍,有一些厅会由于装修或布展的缘故有出入,但基本还算准确,对于我们这种门外汉完全是救命稻草。

• 电话:+39 055 2388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1 Florence FI, Italy
  • 简介:堪比一座露天雕塑和文艺复兴艺术的美术馆。

路过佣兵凉廊。

顶着大风拍照也是醉了。哈哈

其实冬天的意大利真的不冷,比起北京的冬天,感觉好多了。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 门票价格:进入学院免费,进入美术馆需要购票
  • 电话:+39 055 215449
  • 地址:Via Ricasoli 66, 50122 Florence, Italy
  • 简介: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1785年成为国立美术学院,学院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产物,也对欧洲文艺复兴产生过巨大影响,因对世界美术界,世界美术教育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世界上最牛*的美术学院,没有之一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这是全世界第一所美术专修学院,在十四世纪就创立了,前身为迪亚诺学院,后来十六世纪改名为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学校的院长是瓦萨里,名誉院长是米开朗基罗,负责人是柯西莫美第奇这阵容啊,不是世界第一都怪了。

一定要记得预定,if not,排队个把小时so easy。。。。。

全世界人民来了翡冷翠都要看看大卫啊!

有一个特别感动的事情,我们记错了预约的日期,其实我们预约的是后一天的日期,我们去的时候订票窗口的大哥查到我们的日期错误,非常暖心的帮我们帮日期提前了,把票出了,没有一毛钱的犹豫。出门旅游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当时真是感动爆了。一再道谢,大哥微微一笑,叫我们赶紧进去参观吧。。。。

一转弯,远远地就看到了大卫!!!!!!

走廊两侧有老米未完成的一些雕塑,最尽头处,就是全世界最帅的男人。

打卡打卡打卡!!

大卫被誉为全世界最帅的男人。

现在藏于学院美术馆,全世界最好的美术学院,已经一个多世纪没有离开过这间屋子了。

大卫大战歌利亚的典故我再前面已经写过了。

老米的方式是制作了一个大战前的大卫,他的目光应该是凝视着歌利亚的,肌肉微崩,左手拿着投石带。

老米在1501年的秋天开始雕刻大卫,三年后完成了雕塑。

老米选择的的石料是一块闲置了50余年的石料,之前被人凋坏了放弃的石料。如今化身大卫重生了。

1504年大卫完成的时候被安置在了市政广场,韦奇奥宫的旁边。

现在旧宫旁边也有大卫,是复制品。

这个原件在19世纪用了七天功夫拖到了美术馆来收藏,而据说在美术学院旁设立美术馆的一个目的就是收藏大卫雕塑。

360无死角,大卫脚下也永远围满了密匝匝的人群。

大家或坐或立的凝视它,有没有考虑过人家的感受啊!!!!

不过看过一个游记说大卫的比例还是乖乖的,5.5尺的高度,为了是仰视大卫的时候视觉感更加完美,老米做的大卫其实是一个大头大卫,在平视雕像的时候能够发现。

原来看图和看实物的感觉还真是不一样。

名声大噪的你远隔重洋都要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上,现在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哥们儿,你有何感想啊

旁边还有一个厅放了很多雕塑,十九世纪学生的习作,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了,已经闭门谢客咯

二层展览了大量木板蛋彩画和木板油画。

很多游客参观完大卫就选择离去了。我们就慢慢在二层闲逛,比起一层围观大卫,二层简直就是了无人迹啊

一对母女在中世纪的蛋彩画前。

其实这些木版画也很精美不是么?

天使报喜。

木版画这种金色真是明晃晃的,受不鸟啊

随拍

晚上继续去吃中餐,终于在异国他乡找到了熟悉的味道,这酸爽!!!

然后继续压马路,翡冷翠真的不大,晚上随意走,最多20分钟又能返回住处。

找到两个宝,一个是一件古物店,虽然关门了,但是橱窗展示柜里居然有全套罗马帝国时期的钱币,哇塞哇塞!!!发现好像都大同小异嘛

让后转到一家手工镶嵌画的作坊,老板用极其意大利式的英语和我们交流。

真的很痛苦,很多意大利人的英语有严重口音呐,特别是老人家们。

镶嵌画mosaic

是一种上古技艺,是不是很传奇,哈哈

从希腊时期传承到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尤其喜欢,然后再带到了东罗马传承给拜占庭帝国。。。

老爷子讲,这样一幅镶嵌画用大理石做成,需要一个工匠几乎月余的时间。

当然,价格也是不菲,小画幅的镶嵌画(比如五寸相片大小)将近就要500+欧元

这幅佛罗伦赛是他店里的得意之作。说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做完。

当然价格也是贵的吓人,软妹币3w多。。。。

当然还有这样的手工小雕件,当时还特别开心的和老爷子说帮他推广到中国。

这样还特意让我拍了两张照片(一开始见我拍照立马制止)。

只可惜后来他的名片被我们在米兰收拾东西的时候弄丢了,这下要食言了。

真是对不住!

第7天

• 电话:+39-0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FlorenceCathedral

圣母百花大教堂,翡冷翠的心脏。

这个小城不大,每一条弯曲的小巷都可以把你带到这个神奇的教堂的位置,就像人的心脏,汇聚流淌全身的血液,好坏枯荣透过这一涌血脉,一目了然。

图是在学院美术馆拍的,翡冷翠的微缩模型,教堂前小小的洗礼堂,高高的乔托钟楼,

一目了然,too

今天的内容几乎都和教堂有关,要找几个大师的长眠之地和故居,但是最关键的是要登顶!!!!看教堂!!!!

提前一天把票买好了,一大清早准时来登顶。

早上登顶的队伍人很少,毕竟一早上就有勇气起来去爬楼梯的怪物并不多。

登顶的路上都是这样的状态,昏暗的回廊曲折向上,漫无尽头,边走边看涂鸦是不错的选择。

大穹顶的巨制:末日审判。

瓦萨里的大手笔,遗憾的是他并没能完成这幅巨作,六年的时间他没能赶上画完就长别人世了。

300平的巨幅画作,后来由组卡利等人完成作品,难免别冠上狗尾续貂的评价。

当然,登顶并不仅仅是近距离的看到穹顶画。

从旁边的小楼梯继续前行,还能蜿蜒向上。

464级环廊,才能到达穹顶顶端。

环廊扭曲,灯光昏暗,真的是能够把人爬吐了。

偶尔有一扇窗,投射出来的景象,美丽异常,足够支撑你咬牙向上。

渐渐已经能看到城市的样子了。

464级台阶是什么概念?如果按常规15级台阶一层楼的高度,那就是攀爬30层楼左右的高度。按照3米2的层高来算,垂直登高96米,而实际上,大教堂顶高(不是乔托钟楼啊)107米,相差无几吧。

到顶一瞬,先看到眼前的乔托钟楼,一直高高在上的乔托钟楼一下尽收眼底。

无怪乎啊

无限风光在险峰

这个时候太阳刚出来。

光线正好,这个文艺古典的城市在眼前苏醒。

万籁俱寂,唯有拍照!

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是拍到停不下来了。

人们说意大利最美的地区在托斯卡纳,而托斯卡纳最美的地区在翡冷翠。

我们在出行前,安排翡冷翠的时间最长,如果让我再计划一次,我依旧会这样去安排。

黄永玉先生在从塞纳河到翡冷翠里直言对翡冷翠的喜欢,我想这种情感是每一个来到翡冷翠的人都能体会的。那种美妙甚至延伸到空气中的气息里,自由而亲切。

这就是漫长的环廊,我们在下来时还能在此拍照,足见游客至少吧。

要知道在高峰时间,光是排队登顶就要一个小时,里面楼梯接踵而上,连错身都是技术活儿。

穹顶下来,看看大教堂的外貌吧。

教堂和钟楼都用的是清白粉的花岗石贴面,干净和精致的就像孩子最倾心守护的玩具。

红顶是大教堂的标志,也是翡冷翠的徽章。

后面在登顶乔托钟楼时能清晰的俯瞰红顶的样子,再细细说这个传奇拱顶的故事吧。

• 门票价格:4欧元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50122 Firenze
  • 简介:圣乔尼凡礼拜堂又叫圣乔凡尼洗礼堂,位于佛罗伦萨主教堂广场,紧挨着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塔,拥有传说中的“天堂之门”。

大教堂旁边可爱的八角形建筑物。

很多游客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但是却在东门打卡拍照,所以东门前常常排着漫漫长队。

在大教堂出现之前,洗礼堂就是翡冷翠人民的大教堂,后来变成给孩童施洗的地方,据说但丁就是这儿施洗的。

东门和北门都是吉尔贝蒂的作品,特别是东门被誉为天国之门,老米都说这是最杰出的艺术作品,可现在能看到的是复制品而已,元件早就在大教堂博物馆被收藏了。

路过洗礼堂,有在外排队拍一张fake天国之门的时间,不如进去看一看。

小小的洗礼堂很是安详,光线寂寥,意境阑珊。

穹顶是马赛克画,也是末日审判的内容吧。

没有瓦萨里的那么气势恢宏,但也足够迷人了。

祭坛前圣像。

一丝光芒直直的打到祭坛前

• 电话:+39-055-2302885

从洗礼堂出来再回到大教堂去,反正买了联票,我们就这样肆无忌惮的围着大教堂进进出出。

比起外部装饰,里面已然简单到不行了。

空间上的空旷和平面上的繁复,大教堂的设计用相悖寻求相持。

太过密集的装饰会失去教堂的神性,用视觉上的精美来装饰空间上的留白。

无外乎教堂大门一关,让你不知道身在何方,目力所及,竟是另一个世界。

而上前一步,惶惶全是虚空。

教堂内墙面壁画。

十五世纪所绘的但丁讲解神曲

教堂内部的建造方式采取的还是拉丁十字型,在漫长而开阔的本堂尽头是主祭坛,也就是中央穹顶。

当你穿过长达百米的本堂,心头一切都平静下来之时,穹顶在你面前出现,就像在刚刚平静的海面投下一块石子,你心头泛起的,将全是它的涟漪。

在穹顶的正下方仰视末日审判,透过采光厅的光线,巨幅穹顶画变得更加有层次。

如果我身在蒙昧的黑暗中世纪,在这穹顶下告诉我唯有主能救我于迷茫和失落,我想我会痛哭流涕斩钉截铁毫不犹豫的跟随万能的主的。

放下1欧元,自己可以点上蜡烛祈福。

颇有点儿我们国内进庙烧香的感觉,只是少了一位大和尚站在你面前:施主!我看你与我佛有缘,为你点上两盏长明灯,一盏照亮前途事业,一盏护你身体安康!来,特给你求一个结缘价,998一盏!!!!!!

百花大教堂是一种穿越时间的存在,能上能下。

上可到顶俯瞰全城,下呢,下可穿越时光,找一个历史里的身影。

圣雷帕拉塔教堂,4世纪。

圣母百花大教堂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一再兴建的,让人惊喜的是,原来圣雷帕拉塔的地基和地下部分基本都保留下来了。大教堂的岁数一下又回溯了一个世纪。

如果画一个时间线该是这样:

4世纪--圣雷帕拉塔教堂

1296年-乔万尼美第奇出资建造圣母百花大教堂

1347年-欧洲爆发黑死病而停工

1367年-教堂主体完成,决定加建八角圆顶

1418年-翡冷翠向全世界的建筑师招标,征集修圆顶的方案。

1420年-布鲁内拉斯基中标

1436年-圆顶完工,期间数度停工,布

教堂的地下室要单收费,参观的人也寥寥无几。

但是请不要忽视这个地下室吧,不单单这里有着大教堂的前世,也有着它的今生。

赋予它文艺复兴报春花称号的那个人,布鲁内莱斯基

就长眠在世界最大最美丽的圆顶之下,当然,是他自己的杰作。

圣雷贝拉塔的遗骨。放在精美陈设的橱窗里。

还能看到很多教堂早期的物件。

包括教堂的3D建模和剖面构造。

这不知道是原来的一个祭坛还是墓室,教堂的地下室部分层高很低。

大多伸出手即可碰到顶,所以看上去像祭坛,远观又以为是墓室,光线很昏暗。

拍出来确是非常神圣。

之前看过攻略里有人说在教堂地下室尽量不要照相了。

我确实没有忍住,特别是这个角度,无法压抑的快门。

在一个铁门的背后,安静的一隅,终于找到他沉睡的地方了。

文艺复兴时期除了雕塑和绘画,有一个更大的主题就是建筑,文艺复兴期间的很多大师都曾醉心建筑,对于教堂和公共场馆的设计乐此不疲,互相较劲。

布鲁内莱斯基就是文艺复兴建筑的先驱人物了。

老米曾经在修建圣彼得大教堂的顶时来学习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他看着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大圆顶感慨万千:“我能修建一个比他大的圆顶,却无法修建一个比他美丽的圆顶”。

他还涉足了皮蒂宫,美第奇宫的设计和修建。

就像罗马和贝尼尼的关系一样,翡冷翠和布鲁内莱斯基的关系,千丝万缕,断不开。

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

布鲁内莱斯基本来就是一个传奇,据说他相貌很丑,薄伽丘曾经慨叹上帝怎么能把一个这么高贵的灵魂放在如此丑陋的皮囊里。

他脾气刁钻,性格古怪。喜欢尖酸刻薄的评价他人,就连自己的朋友,大设计师多纳泰罗,他也曾写讽刺诗嘲笑过他。布鲁内莱斯基精通建筑学和透视技法,甚至单一灭点的透视理论该以他为先驱。这个神奇的人物在修建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圆顶时居然没有使用过图纸,所有数据来自他的心算和脑袋,离开他,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完成圆顶的修建。

这个传奇的人物设计的传奇圆顶,一方面挑战了教会,当时教会并不允许建造集中式拱顶,布鲁内拉斯基没有理会教律,让教会一边凉快去了。另一方面挑战了历史,没有支撑,仅凭借砖块相互受力,蹼狀的支撑,鱼骨结构的主干设计完成了这个当时最大的穹顶。

穹顶神话,神话的缔造者长眠于此。

他叫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

• 门票价格:7欧元
  • 地址:Via Camillo Cavour, 3, 50129 Florence FI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曾经的宅邸,感受当时显赫家族日常。

既然说到了布鲁内莱斯基那就直接去美第奇宫转转吧。

对于在翡冷翠短暂停留的游客来说,美第奇宫并非非去不可的top list。

想我们这样闲散的非主流游客,自然不会错过。呵呵

科西莫美第奇当初邀请了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美第奇宫,遗憾的是,低调的美第奇家族觉得布的设计太过高调因而放弃,采取了米凯罗佐的设计方案,就是现在的三层方形的设计方案。

据说当时布氏非常醉心对美第奇宫的设计,他打算在圣罗伦佐广场造美第奇的宫殿,这个大胆而炒鸡奢华的方案最终没有让美第奇家族接受。但是后期柯西莫大公对此非常后悔,他觉得布氏的设计必将是震古烁今的,而自己居然就这样错过了。

美第奇家族是佛罗伦萨的大土豪!

美第奇家族是佛罗伦萨的大土豪!重要的事儿要说三遍。。。。。。

这个农民出身的家庭完全就是一部奋斗史,同时美第奇家族也是文艺复兴的命脉之一,可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文艺复兴将全然不是现在的面貌。

为啥呢?还不是有钱呗!

美第奇家族真的很有钱,但是家族一直恪守低调的准则,难怪能在历史的长河里走这么久。

就如同罗斯才尔德家族一样,几乎要隐形才能长久。

乌菲齐美术馆是美第奇家族的藏品,皮蒂宫是家族的一处宅子,圣母百花大教堂是美第奇家族出资翻修的,圣洛伦佐大教堂是美第奇家族的家族教堂,翡冷翠的每一寸几乎都或多或少的和他家有干系。。。。。

穹顶上意大利画家Luca Giordano的作品,宅子并不说完完全全的奢华。

但是高端大气那是必须的,格调,人家玩儿的是格调呐

一瓶子金币。。。。。。。

有一间展厅陈列了一些家族的奢侈品。。。

拍了一些,大家感受一下,光线不好,还不能全然反应那些金光灿灿的画面。

满金镶钻的手环

牙雕的最后的晚餐。

像这样大小的牙料不多啊,丫居然还是雕成个平面的,太暴殄天物了吧

银制镶钻的匹诺曹小人。

匹诺曹其实是意大利童话,所以不奇怪意大利到处都是匹诺曹的木偶店了。

关键是匹诺曹可是18-19世纪的故事,想来这个该是个后期的制作了。

金镶钻的豹子!!!!

原谅我,从那件展厅出来我感觉自己已经被晃瞎了。

完全颠覆了我对富这个字的理解。。。。。。。

美迪奇里卡迪宮里小小的礼拜堂。

三王礼拜堂,墙上的湿壁画是贝诺佐。哥佐利的作品,这种画风的特点就是人多,所以很多画家基本都回避,因为太难构图了嘛,哥佐利独树一帜,整个一个房间被这哥们画的满满当当!

里卡迪宫的中庭,中庭很小,初期全是祭拜的圣殿。

庭院的门廊通向里卡迪宫的入口处。

门廊的门楣是两只灵动的小天使。

转到后院是一个小小的花园。

fountain就在这里,可是水源好像已经枯竭了,还是没有开?

花园紧邻一侧的街道,很多好奇的眼睛透过锈迹斑斑的铁门窥探,很好奇他们为什么不干脆进来看看究竟。

背后的雕像就是泉源的雕塑,花园人迹罕至,非常适合拍照,光线刚好,来一组吧。

拍这么严肃认真的pose还真是为难我啊。。。。

中间的是哈克琉斯。。。

这也是一处泉源,从这个角度看,别有一番味道。

佛罗伦萨

继续出发,去找圣罗伦佐大教堂,既然进了美第奇家族的宅子。

不妨去看看他们家的墓地吧。

翡冷翠是绝对意义上适合暴走的城市,不是因为它小,而是因为它好。

哈哈。

这个城市有着一种浓浓的cozy的feel

如果有一个城市能够让自己感到安心,这可能是对一个陌生的城市最高的评价了吧。

• 门票价格:6欧元
  • 电话:+39 055 214042
  • 地址:Piazza di San Lorenzo 9, Florence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的教堂,也是不少家族成员安葬之处。

看到这个雕塑,看到这个雕塑旁边一堵极其斑驳的墙,对头,那就是圣罗伦佐教堂。

突然发现整个翡冷翠都是一种安详。这种安详不属于任何一个个人,城市无私的把他放在每一个角落,静静享受吧

圣罗伦佐大教堂秉承美第奇家族一贯的风格。

低调。

其实这个大教堂还是很牛的,教堂的主祭坛辐射形展开五个小室,新旧圣器室,家族礼拜堂。

旧圣器室是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新圣器室是老米设计的,这就够牛的了吧。

教堂内部纯净肃穆,参观的人也非常少。

相对知名的作品就是老米在礼拜堂留下的雕塑群。

日暮晨昏,这一组给美第奇家族专门做的群像是老米非常知名的作品,老米对于人体的细节刻画的高超手段,这组群像一目了然。

真的非常喜欢教堂内部的风格,拱肋区分成一个个小隔间。

忍不住多拍几张了。

此处正对的就是祭坛,圣器室在两边,礼拜堂也是。

新圣器室和礼拜堂相连。

可我们来这儿的目的不是看老米的雕塑。

有几个很有意思的东西是我们来找寻的。

往后文慢慢看吧。

祭坛上的穹顶画。

ok

这里是我们要找寻的第一个地方。通向二层昏暗的楼梯。

楼梯连接二楼美第奇家族的藏书馆,据说里面收藏了1w多册经典古书!!!

我擦,对书有癖好,不看看都难受,能收藏1w册古书的藏书馆,妈蛋,简直就是天堂吧

转到另一面看圣罗伦佐教堂,大教堂由于某些原因未能完工,外立面就一直保存那种烂尾楼的感觉,也真是让人费解。

随拍

我说过,就该做个意大利街车专辑。

十多万人家不买汽车,专买这样的大家伙。

哈雷戴维森转到好多,这辆算是收拾得干净的。

我k,一转头街角还有一辆yamaha家的达喀尔沙漠之王啊。

你在翡冷翠这样的石头老城骑这样的车,what are you 弄啥呢。。。

突然想起一句话:男人的胯下永远需要一头猛兽的。。。

哈哈,你懂的。

• 门票价格:4欧元
  • 电话:+39 055 219416
  • 地址:Via Santa Margherita 1, Florence Italy
  • 简介:探访伟大诗人但丁的诞生地,在这里了解但丁的一生。

看黄老爷子写的但丁这一篇文章是确确实实让我影像深刻的。

“但丁的故居,原来是什么模样,现在还是什么样,既不破坏,也不改变。”

老爷子20年代初期去的,现在一晃又是好几十年,看看我下面拍的照片,除了那一排栅栏卸了去了,一摸一样。

但丁就是翡冷翠人,故居在此,从13世纪到现在七八百年这么过去,也就是这样。

如果但丁有一日复苏,想来他应该不费力就能找到回家的路了。

在故居上改成他的博物馆,然后一直就保存这个样子。

每一个翡冷翠人都觉得理所应当,这是这个城里最伟大的诗人。

凭什么不留下他的痕迹,给整个城市留下一点儿念想。

遥然想到当年的梁思成和北平城,还有一样为了保护历史而奔走疾呼的林微因他们。

可惜北京没有翡冷翠那么幸运,这些过去错过了就错过了。

sign

在二楼一个狭小的屋子里摆放一个投影播放但丁的介绍,去的时候有三三两两几位老者坐在那儿看。

旁边摆着一个后现代的雕塑,一双手捧起的但丁。

后面的绘画更为一绝,中间的但丁,左侧的女子相信是贝阿特利切,但丁的心上人。右边的骷髅不知为何,该是指引但丁穿越三界(允许用这么汉化的方式来说)的诗人维吉尔吧。

出来的时候碰到一个日本的学生团,导游带着参观。

路过他们的时候看到这个,据说是后来翻修的时候特意布置的一块砖,上面雕刻着但丁的头像。

细细看,对不对?

• 电话:+39-0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Historical Center, Florence 意大利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从圣罗伦佐出来,今天的list就剩一个项目了。

也是最挑战的一个项目。

乔托登顶。

来到乔托钟楼的时候已经排起了漫漫长队,大家都在等待登顶看日落去。所以钟楼已经开始限流了,出来一批游客,上去一批游客。

半个小时的排队,半个小时的爬楼。

400多级台阶,和上午爬主座教堂的顶一样,乔托钟楼稍矮那么一丢丢。

84米,但是台阶更窄小,更加难爬,而且爬的人多,没有办法中途歇脚,只能咬牙向前,到了一层,做一次休息才行。

登顶后看到日落下的主座教堂穹顶。

现在知道为什么老米要感叹了吧,不可能再找到比她更美的顶了。

我是爬完快断气了(中午没吃饱,微微低血糖)

我家领导依旧生龙活虎啊,迫不及待的和大顶各种合照。

哈哈,可惜的是外面加装的这排安全防护栏,是不是颇有一种铁窗泪的赶脚。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侧可以眺望城区,中间是圣罗伦佐教堂啊。

老城区的另一边。

领导坚决把铁窗泪演绎到底。

日头西垂,文艺复兴的报春花,最美的顶在文艺之城熠熠发光。

而在乔托钟楼爬了400级台阶上来拍照的我。

喘得像条狗。

新年好

晚上突然发现过年了,居然异国他乡还有这般新年的气氛。

想起来2015年的第一天还是在暹粒的吴哥窟度过的。

现在农历年在大欧洲的翡冷翠度过,原来没有串门没有红包的新年是这样的 。

晚上依旧吃中餐,原来在国外过新年最有气氛的事情就是吃中餐了。

吃完饭准备回酒店,路过大面包店,居然垂涎欲滴,两日不西餐,想的慌?真是求虐啊。

不要问我晚上为什么没安排项目。

这两天晚上我家领导逛商场都快和店员逛熟了,特别是miss sixty,里面那个纹身的酷姐们

不说了,我要去拎包了。

再见。

第8天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Florence Italy
  • 简介:该广场拥有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咖啡馆,不妨品尝“最古老”的滋味。

早上八点多醒过来,今天决定去旧宫和圣十字教堂看看。

这两个地方无啥关联,圣十字教堂本来该算到昨天的行程里,无奈何圣十字分量太重,昨天匆忙间赶去也看不了一个仔细,干脆今日再去。

往旧宫溜达的路上经过共和广场,广场晚上霓虹流转,旋转木马飞驰,白天却安静肃穆,只有早起上班的行人,还真是两般模样。

• 电话:+39-055-2768325
  • 地址:P.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irenze FI, 意大利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旧宫也叫维奇奥宫,意大利语中Vecchio 的意思就是旧。。。

现在对意大利这种简单粗暴命名法已经见怪不怪了。

旧宫是一个碉堡式建筑,和圣天使堡不一样的是形状,方形碉堡。

外面看来很简单嘛,外面样子就是大墙加拱窗嘛。

门口的位置有个蓝色的标记物,是一个皇冠造型,中间雕刻百合花象征翡冷翠,两边突出的是两只狮子,守护百合花也就是翡冷翠。

你可以看到门口还有个大卫站着,原来老米的大卫就放在这个位置,后来1873年移到学院美术馆收藏去了。

旧宫一边就是佣兵凉廊,原来是供美第奇家族的大公们在上面看广场上典礼的。

现在凉廊里放满雕塑,后文我再慢慢介绍。

准备进门参观吧。

门口的fake david 代替了门童的角色,有点大气的感觉。

进门正对一个小小的中庭,豪装大开间一个。哈哈

纹饰精美的柯林斯柱,周遭绘满壁画。

柯西莫大公翻修旧宫时的确大手笔,与旧宫外观的简朴大相径庭,内饰可以说奢华到不行不行的了。

深扒老米

旧宫最出名的也就莫过于这个500人议事大厅,以及最前面的一圈雕塑。

雕塑很出名,但是我发现网上对他的谬误可真不少。

首先,这确实是一尊老米的作品,而且是老米非常著名的作品之一,原因是这是唯一一个永远被留在老米工作室中的作品。据说老米刻画的就是他自己,具体详细不得而知。

而这副作品的名字叫做胜利(victory)或者胜利者,并不是很多网上说的胜利女神,还有甚者,把这个说成被缚的奴隶或垂死的奴隶,要知道,这个可就差的远了。

要说这尊作品,我就想深扒一下老米的个人世界了。在文艺复兴三杰中,没有谁比老米更让人感兴趣,他的一生不像拉斐尔那么坦途,也不像达芬奇那么另类。老米的一生也充满了像平常人一样的愤怒苦恼以及委屈。扒起来没完了,赶紧切入主题。

这一尊胜利,要说起的话,就得从老米的感情生活说起了。这位时代天材是同性恋的事情相信不少人都知道。他和他的仆人还有几个伙伴儿之间的事情总是暧昧不清,虽然他不像拉斐尔或者达芬奇那么帅气(不要怀疑达芬奇,他也是个美男子,而且是个音乐天才,七弦琴高手),用老米自己的话说,他看上去简直就是丑陋至极。而且他的脾气也很暴躁,但这并不妨碍他耀眼的才华吸引身边的朋友,他的朋友安德烈就非常痴迷于他,并且曾表示要趴着去拜谒老米(多么重口味,。。。)。

但是真正让老米萌发爱意的是一个年轻的罗马贵族,卡瓦列里。而这个时候的老米,和卡瓦列里相差了40岁。

故事的口味越来越重了,纵使是老米这样的旷世奇才,我也要停顿一下。

老米坦诚的表达了对卡瓦列里的迷恋,他以卡瓦列里标志的男体为原型制作了不少作品。

但遗憾的是,卡瓦列里和老米并没有走到一起,卡瓦列里虽然很尊敬这个当世奇才,但是传统的爱恋伦理还是让他选择了另一种生活。老米从未掩饰对此的难过,他写道:你的所有是我内心深处的渴望,几乎不能被常人的头脑理解。

我为什么要努力减轻强烈的欲望,

伴随着更悲伤的泪水和空谈的话?

如果只是锁链和绑带可以让我祝福,

没有奇迹,如果我只是独自赤裸的离去,

一个武装骑兵的俘虏和奴隶的坦白。

-------------------------------------------------------------------老米

很显然,“骑兵”(Cavaliere)就是卡瓦列里(Cavalieri)的暗指。

看到这里,可能就明白这尊一直放在老米工作室内的雕塑了吧。这个俊美的天使就是卡瓦列里的造型,而下面的奴隶那熟悉的的脸孔则说明了这就是老米。卡瓦列里是一个折翼的天使,拒绝了老米的情感,征服了米开朗基罗,却连看都不再看他一眼。

在老米66岁之时,又和一个年仅13岁的男孩生活在了一起,很多人多说他们之间发生了一些什么。但是这个男孩在两年后就死去了。老米为他雕了54行的墓志铭。里面说到“躺在这里的是布兰奇和他的容貌,以及上帝想要纠正的性向。”

总之,老米的同床典故也颇为起伏,同性之爱一直是游走边缘的话题,包括在当时的教会以及宫廷。但是谁都有最求自己情感的权利,这一点,是无法否认的。

• 电话:+39-055-2768325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据说柯西莫大公把翻修的内部修整都交与乐瓦萨里还有班迪内利负责,两人也都是老米的学生。

墙上的巨幅画作是瓦萨里的作品,传说达芬奇和老米曾被安排这里斗画!想想都很牛掰啊。

达芬奇创作的安吉里之战是他唯一一副战争题材的作品,可惜的是后来老米被教皇叫去罗马了(应该是画西斯廷的那个时间),他的卡兴纳之战和达芬奇的安吉里之战都没能完成。

现在绘制的都是瓦萨里团队的作品,据传瓦萨里把达芬奇未完成的作品保护起来了。

如果当年两人完成了作品,这该是一种多么强悍的存在。

到文艺复兴后期,风格主义的style慢慢盛行,这种风格打破常规的透视逻辑一类的绘画技法,把画面空间都画的让人费解。

旧宫的装饰不少风格主义的影子,窗边的绘制的扭曲人脸,哪儿能看出来这是什么鬼啊。

不可否认,维奇奥宫的装饰方式还是让人咂舌的。

没有一面未被画作覆盖的墙面,啧啧啧。。。。。

联通二三层走廊的顶饰。

真的是各种奇奇怪怪啊。

近看一下,绘画的仿植物藤顶,这个画法在乌菲齐美术馆也有看到过,但是这中间画的人物和动物都是一些什么鬼???????

也是维纳斯的诞生,可以看一看和波提切利的传奇名画有甚差别。

13世纪沙龙的顶饰。

不过整体风格还是非常统一的,一个字就是:

骄奢淫逸。。。。。。

上二层走廊可以俯视整个16世纪沙龙--500人议事大厅,这规模,是不是很爽。

二层的一个小房间,不知道房间具体是干什么用的,整个都是绿色,里面的穹顶美到不行

美第奇家族收藏的但丁面膜,据说这个面具是但丁死后人们用模具从他脸上拓下来的,美第奇家族收藏的这个应该是原件,而在但丁故居也有展示的模具说是复制品。

13世纪沙龙的规模不如16世纪大,16世纪佛罗伦萨公国开会已然成立了500人议事规程。

这个厅我反倒更加喜欢,内部装饰豪华到不行。金色的顶晃瞎你的眼!!!!

壁面回满了战争场景,密集而精美,知道旧宫里有吉兰达约绘制的战争壁画场景,不知道是不是这里。

吉兰达约在翡冷翠名人里不算出名,但是厉害的是他是老米,米开朗基罗的老师。。

只能说翡冷翠艺术家太多,这么一流的人才也在翡冷翠历史中泯然路人,太可怕了。

整个房间四壁都绘满了壁画,视觉上是绝对的冲击,而且从窗口看出去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

画风很华美,有的场面还有一点暗黑,截了一个细部,你看这个羽毛。。。。

实在太美了

钟楼,当年大钟是是最早被安置在韦奇奥宫的物件,可以说先有钟再有宮都不为过。

大钟一响,警示全翡冷翠的人们,洪水抑或火灾,战乱或者集会。

钟楼94米高,与大教堂穹顶以及乔托钟楼的高度相仿,不禁让我联想各种是否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

钟楼现在都可以使用,爬到顶端,仰视大钟,是不是很沧桑。

一定要来旧宫爬钟楼!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我这篇游记的关键的关键。。。。

乔托钟楼和大教堂穹顶的登顶可以二选一(如果时间不允许的话),但是韦奇奥宫的钟楼一定要爬上去看一看。

因为在这里你能看到大教堂的全貌。

是这个样子的!!!!

完全就是摆拍的感觉对不对,在昏黄老城里矗立着,白色的肤色和红色的瞳仁,原来在远处看圣母百花大教堂真的很美。

去了窗格的限制,再看大教堂。

从颜色到比例,都是那么精妙,在远景的照片里它精致的就像工艺品而非建筑物。

停不下来快门,横着竖着拍个够吧

钟楼的另一侧能看到圣十字教堂,一会儿的目的地,翡冷翠就是这么大,找个钟楼一爬,全城尽收眼底。

再眺望一侧的阿诺河,市中心是位于河的北侧,河的南侧是奥特拉诺区,米开朗基罗广场就在那一侧,蜿蜒的阿诺河把翡冷翠一分为二,南北相对,这一点上,和罗马的台伯河几分神似。

俯瞰下方的领主广场,感觉在意大利只要城市里屁颠儿大的地方都能圈起来做个广场。

转到一侧,好熟悉的场景好熟悉的地方。这不就是乌菲齐美术馆三层的咖啡厅么。

果不其然,翡冷翠就是介么小,一点意外都没有。这个U型的大长条就是乌菲齐美术馆,从美术馆望出去都能看到阿诺河的河面呢。

• 地址:P.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Fontana dil Nettuno

到哪里都有海神喷泉,在领主广场边上的这些个雕塑都被拍了个里外朝天,所以我打算晚上来拍拍他们的夜景。

无奈只有这个海神喷泉不行,因为他是出名的大白雕,只有白天才能看看他的神韵。

阿曼纳蒂受柯西莫大公一世要求,为大公的儿子和奥地利公主结婚时做的雕塑,阿曼纳蒂和他的助手们,包括詹博隆纳一块儿完成的作品。参考柯西莫大公的样子雕塑了中间的海神尼普顿,也就是希腊神话里的波塞冬。象征那段时期佛罗伦萨短暂辉煌过的海上霸权。。。。。

可是这几位美第奇家族雕刻师的作品并不被人们看好,翡冷翠人民高端的艺术气息对他嗤之以鼻,说这是一块丑陋的白色污染。。。要知道在旧宫门口放的可是大卫啊,还有普尔修斯,以及多纳泰罗的作品。翡冷翠人民的口味之刁可想而知啊。

无论如何,个人觉得这个海神还是挺酷的啊,有没有一种diaodiao的感觉,海神的目视方向还正是韦奇奥宫门口的大卫,好挑衅的赶脚啊。

旁边还有一圈青铜人像,估计是先放了青铜人像再安置的海神像,就像罗马的纳沃纳广场的两个喷泉(海神和摩尔人)。

在楼下买咖啡的时候邂逅了翡冷翠的女警。

很酷炫有没有,不过看上去也很大只。

街拍

喝了咖啡,吃了冰淇淋我们就继续赶路了。

今天的旅程比较紧张,在结束一会儿的圣十字教堂后还要去皮蒂宫波波利花园。

但纵使如此,我们还是一路走走停停啊。。。

不怪我们没定力,只怪城市太美丽~

一辆破自行车也要弄成这样,让我们遍地的二八大踹怎么活啊

我家领导也是,匹诺曹商店各种卖萌。。。。

骗局插曲

说到圣十字教堂前,插播番外篇吧。

都说意大利是欧洲治安最乱,环境最脏的地方,我此时此地已在这个脏乱差的地方呆了一个礼拜有余。感觉一切良好,民风不说淳朴但也善良。环境不说优雅但也闲适。没曾想到,在意大利遭遇的第一个骗局就这样扑面而来了,而我,居然,一点,感觉都没有。。。。

故事的起因是一包烟,外出旅行时领导会允许间或抽两根烟打发困顿(自驾游养成的臭习惯啊)。这时存货销空,打算买一包烟,奈何的是,一路居然没有遇到卖烟的卖店(卖店就巨少),只在快到圣十字广场的转角处看到了一个自动贩售机。

仔细一看,哎,全是意大利语。不过想来自动贩售机全世界大同小异,投币取货一个道理。刚想投币,一个装扮像雕塑的年轻意大利帅哥扑面而来了。。。。他也不和我对话,只是用动作比划。这个我懂嘛!行为艺术呗!对吧。。高端。

按着他的提示,我投入了三个一欧元的硬币,这个时候他比划我到转角一侧的窗口去看看,我想是不是在这边投币那边出货,转过转角,一毛钱的烟都没出来,刚想抱怨,我家领导一回头,转角那边哪有人影。这哥们已经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退币跑路了。

鸟悄不见人影了@!!!

你妹啊!!!!!!

三欧元而已啊!!!

你陪我比划这么久就为了三欧元!!!

sign。

圣十字广场
  • 地址:50122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佛罗伦萨圣十字广场是圣十字圣殿前的广场。圣十字圣殿里安葬着非常著名的意大利人,例如米开朗基罗、伽利略和马基雅维利。

是翡冷翠最古老的广场之一了。大广场当天正在清洗,整个广场水水淋淋,倍儿烦人。只能远远的拍两张照片了。

来翡冷翠的游客很多不会参观这个景点,但个人却觉得这个是翡冷翠的top list 必去之一的地方了。翡冷翠之光基本八成被埋葬在这里,老米,伽利略,马基雅维利等等。

据说有276位翡冷翠先贤的棺木是葬在这里,而当年布鲁内莱斯基给美第奇家族设计美迪奇里卡迪宮时的选址就是在这个位置(教堂正对面)。中国人讲个堪舆或是风水之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感觉翡冷翠圣十字教堂这边的风水就该是嘎嘎好啊。

教堂一角有但丁阿尔德里奇的雕像,从这儿进去就是售票处。

但丁在圣十字教堂有个衣冠冢,遗体被埋在旁边的拉文纳,为了这个事儿,翡冷翠和拉文纳打了好多回架,反正就是一边要一边就不给,现在也只能作罢。

• 门票价格:6欧元
  • 地址:Piazza di Santa Croce, 16,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世界最大的圣方济各教堂,瞻仰米开朗琪罗、伽利略等名人之墓。

教堂的内饰很简朴,所以我干脆用去色模式拍了,这样看着圣十字好像更加神秘。

两侧全是先贤名人的陵墓,地上也是棺椁,不让献花,只能静静的吊唁。

从这个角度来一张,更清楚圣十字教堂的意义了吧。

墙上的名人众多,恕我年幼无知,有的实在不知道。

这些名人领域横跨建筑,文学,音乐,歌剧,绘画,雕塑。。。。。。

第一次感觉离这么多牛人这么近,这感觉真奇妙。

达芬奇。

没错,达芬奇确实后来是客死他乡,安葬在法国,昂布瓦斯堡。

这个也算是达芬奇的衣冠冢吧,毕竟达芬奇也是生于翡冷翠。

铭牌上的标记。

清晰的写着:莱昂纳多达芬奇。

这是伽利略的墓,哥们儿在比萨上斜塔的著名试验论证地球引力重力加速度。

伽利略生于比萨,死后很长时间遗体才搬到圣十字教堂。他的半身雕像上手持望远镜,这种折射式的望远镜也是伽利略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吉诺卡波尼,翡冷翠的政治家和历史学家。现在翡冷翠还有他名字命名的学院。

Pio Fedi的自由女神像。

献给翡冷翠的剧作家,乔万尼.B.尼克里尼

这个就是米开朗基罗的了,老米的头像。

整个教堂中就数老米的最为华丽。

三层内涵从上而下,绘画,浮雕建筑和雕塑。

而下面的三个人像象征老米的三个主要才华:绘画,建筑和雕塑(从左至右)

整体来看,真的很美。

一代大师长眠于此,现在我隔了好几百年的光景从大东方来怀缅。

这感觉,还真是很微妙。

翡冷翠真是个神奇的城。

但丁的衣冠冢。

恩格斯说他是旧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

意思就是说他是文学时代的一个分水岭吧,反正很厉害就对了,哈哈

好吧,马基雅维利。

不知道有多少学文科的孩子路过,这哥们可以说是近代政治的始祖,不是他,你将不会有那么多东西要背。。。。

他的君主论一直到现在对政治领域影响深远,当然呐,他也是翡冷翠人

罗西尼

意大利非常牛气的音乐家,戏剧家。

棺椁前还雕刻侧耳聆听的女子,真真形象啊

圣十字教堂真心是不容错过的景点啊。

这一条通向历史的路从沧桑的老城出发,看到这些名人的墓碑,你仿佛觉得就在昨日,你来不及赶上他们的葬礼,隔了一日来,一个人风尘仆仆站在他们面前,鞠上一躬,独自思量

一直望去,主祭坛却是足够华美。

据说祭坛的湿壁画还是乔托的作品,这样一来,圣十字教堂更显珍贵。

多纳泰罗的圣母领报,也就是天使报喜。

这个是镀金的版本,忘了调去色模式,拍了一毛钱镀金也没看出来。

大家原谅吧。

说左侧有多纳泰罗的十字架,不知道是不是这个。

圣十字教堂的彩窗玻璃也是美极了。

讲经台旁边的石刻拉丁文。看着也是如此来感啊。

有些穹顶的绘制还颇有哥特风格。

最后再看一眼。

这是正殿的礼拜堂,里面就是满满乔托的作品,之前有个朋友来的时候赶上主祭坛维修,没想到自己足够幸运能赶上一睹真容,lucky dog 要是错过了圣十字,我想我会为这趟翡冷翠之行后悔不已。

韦奇奥桥

从圣十字教堂出来,准备去最后一站,皮蒂宫,明天就要启程出发去威尼斯了。

在巴杰罗美术馆和皮蒂宫之间纠结,后来还是选择了皮蒂宫,这段时间看了很多的美术馆和教堂,领导觉得换换胃口是当务之急最赞的选择。

好吧,过桥,去皮蒂宫。

从圣十字教堂出来到皮蒂宫要去到阿诺河的南侧,去了皮蒂宫还可以转道去米开朗基罗广场

其实以老桥为链接,串联了好几个景点,旧宫,兰琦凉廊,领主广场再到乌菲齐美术馆,穿过老桥,就到达对面的皮蒂宫了。

老桥原是古罗马时期的一座桥,两次被洪水冲毁,两次重建,现在的老桥是14世纪的翻修作品。在十三世纪之前,桥上都是皮革和肉店,费尔南迪一世觉得皇宫旁边这般臭气冲天实在掉价,故而全部拆了该做首饰店金店,一直至今,华贵无比,价格也是相当华贵无比。

其实感觉老桥也没那么好看,现在看在颇有一种打满补丁的赶脚。倒是西边的圣三一桥美的哼,据说是老米设计的,同样也是三拱的建造方式,简单大气。

老桥上的半身人像:本韦努托-切利尼

一位出名的金匠,雕刻家,他的传奇故事也颇多。翡冷翠非常推崇手工艺人,匠人的地位很高,幸福感也很强。其实在翡冷翠呆的这段时间里,我觉得翡冷翠历史除了政治家就是艺术家和手工艺人了。

• 门票价格:8.5欧元
  • 电话:+39-055-294883
  • 地址:Piazza de 'Pitti, 1,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在帕拉蒂娜美术馆欣赏绘画作品,在波波里花园享受自然美景。

老桥溜溜达达边走边看就到了皮蒂宫。

买门票的时候人家告诉我们游览时间已经不够了,我们只能挑其中的几个景点参观,我们挑了波波利花园还有什么银器博物馆还有什么的来着。

然后就静等到时间入园参观,在这种模式上欧洲的博物馆和景点还真的是别具一格。限时段的分流方式对游客是一种尊重,对园区也是一种保护嘛。

波波里花园的门口就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大小可参考国内百人左右老年广场舞团占地规模。

我们席地而坐,前面还有一对依偎的情侣,这场景是不是很来感,我看电视剧少,让我陶醉一会儿。

来,这就是皮蒂宫。

怎么样,看上去是不是也像一个碉堡一样。。。。脑补一下,底下还有一片开阔的广场。

这个三层建筑现在是展厅,收藏了巨多画作,包括拉斐尔,培茹吉诺,鲁本斯,卡拉瓦乔,乔尔内尔一干人的作品。

皮蒂宮的主人是十五世纪的一位银行家卢卡比提。当年卢卡比提在事业的上升期,一度想着和美第奇家族一较高下,未曾想到的是自己too young too naive。。。还没等到皮蒂宫修完就被美第奇家族收拾了,十六世纪中叶柯西莫大公一世买断皮蒂宫,交给阿曼纳蒂扩建接下去再又修建了波波利花园。

皮蒂宫最早的设计据说是布鲁内莱斯基做的,但是已经无从可考了,我感觉皮蒂宫这个画风还是和百花大教堂的圆顶大不一样的啊。

皮蒂宫后来曾一度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的官邸,再后来就收为意大利国家所有了。

建筑背靠波波利山,沿山脚而上都是波波利花园的范畴。

游人很少,亦或者说花园很大。

看到中间的海神喷泉拾级而上就能找到观景台了。

再这样的花园里漫步简直就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波波利花园是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的花园,也是全球花园设计的典范,以前看过一个文章讲花园设计的,第三就是波波利花园,这个名字极端独特,一下就记住了。

这个位置就是花园的第二层了。

极目远眺已经能够看到阿诺河北岸的城市了,当年在御花园闲逛的美第奇家族也是如此注视另一边的城市的,然后通过只属于他们的瓦萨里走廊走到河的北岸去。

花园的设计繁复却不显人工斧凿的痕迹。这样才更显设计者的强悍,每一个立面,转角都是精心设计的,并且依托于原来的自然景色,多一分显得做作,少一分是手法低劣之嫌,就在这咫尺间拿捏,是叫游刃有余啊。

看到这个就是花园三层的高度了,旁边就是银器博物馆,突然发现这个斩蛇的儿童和天空浑然一色。

当然,每一层都有相对的景致,这一边能看到再南侧波波利山的景象,蓝天绿树,我一下就恍惚想到最早用电脑时98windos的屏保桌面了。

只怪相机表现力有限,光比有些大,丢失了一些真实的色彩,那一种绿和蓝,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翡冷翠画家遍地,有这样的景致而不能留下,真是罪过。

爬满藤蔓的围墙。

来来来,村支书到此一游!!!

花园并不很大,只是高地错落,在空间上的起伏需要更多的体力。

爬到巴尔迪尼花园的制高点,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休息再下山了。

波兰雕塑家创作的脸。

放在花园深处的大草地边,草地上三两躺着几个年轻人,交织脸谱斑驳。

而另一边,远望去能看北端城市的景象,俯瞰能看到皮蒂宫的一侧。

村支书继续打卡拍照了。

几乎没有看到亚洲游客在这里穿梭。

躺椅上窝着的金发美女在画画,仔细一看吓一跳,尼玛,画得也太好了吧!!!

远处的城,近处的宮。

这样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继续从另一侧去探索这个花园,到处都是雕塑和喷泉。

找到一个藤蔓长廊,脑补一下夏天繁盛的景象。

本来游览波波利花园的人就不多,我们穿到花园深处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迹了。

找了一两条僻静的小路,一道撒了欢儿了。

花园深处的喷泉雕塑。

应该是谷物女神的雕塑。

转了两个小时,五点左右园区想起了关门的提示。

慢慢的找路出去吧。

算上没有参观帕拉提娜画廊,现代美术馆,我们用了两个小时。

如果要打算联票一起参观,留下4个小时的时间吧,刚刚能够。

随拍

出门找到一家gelato冰淇淋,翡冷翠是geleto的发源地,这两天吃了一路也没留一张照片。

赶紧买了两个球球准备拍,一回头,wo靠,才不到两分钟好么,我等找钱的功夫已然变成这个熊样了!

要不是颜色我还以为什么翔一样的鬼。。。。。。

好吧,只能留下一张这样的gelato了。

机车专辑当然不能少了这样的复古款。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irenz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Piazzale Michelangelo

米开朗基罗广场,在阿诺河南岸地势较高的山地上,沿着皮蒂宫出来,顺着阿诺河的方向继续走,广场就在弯曲回环的小道尽头。

广场建于1869年,彼时翡冷翠还是意大利的首都,建了个广场叫米开朗基罗,再合适不过,老米比美第奇都更能担当起翡冷翠的形象大使。

广场上立着大卫的青铜复刻版,这边一群大叔大妈在疯狂的合影,那边导游在扯着嗓子呐喊:its not here ,this one is a copy..............

大卫的身下还躺着出名的日暮晨昏,黄昏映射,大卫汗了一地。。。。。

站在广场上就能俯瞰河对岸的翡冷翠,看得到旧宫的钟楼,看得到圣母百花大教堂。

看得到密密麻麻的只属于翡冷翠气质的朱红的屋顶。

一定要把米开朗基罗广场当做翡冷翠的最后一站,就像看电影时闪回很多特写和近景,最后摇臂一拉变成远景。

细细密密的故事变成了情怀。

跨在阿诺河上老桥,桥上一层白色就是专供美第奇家族使用的瓦萨里走廊。

从旧宫到老桥,这个城市从不否认自己的年纪,还一直告诉着大家他的过去,这一砖一瓦都让人追思。反倒想想自己的泱泱五千年,现在面目全非,就像一张打满玻尿酸的脸,光滑紧绷就是那么的不真实。

广场的台阶上有一位弹唱的女歌手,歌声带着弗拉明戈的奔放和自由,大家就这样围成一圈的听她歌唱,一曲接着一曲。

最后一次看翡冷翠的日落。

五天的时间在这个不大的城市南北穿行。

这里有过但丁在桥头邂逅贝阿特丽丝,这里有卡拉瓦乔带着殴斗的血迹画着画儿,这里还有老米的怪脾气。

每一天的日出都means a lot 。

我都等着这个城市在某个角落给我以惊喜。

等了好久,终于日落山的那一边。

明天将不再看到翡冷翠暮色。

突然羡慕那种可走可停的旅途,如果可以也能像黄永玉老先生那般留下,画够想画的画儿,看遍这个城市的角落,踏踏实实的走,觉得一点儿也没错过。

返程回北岸的市区中心,现在已经灯光昏黄了。

• 电话:+39 055 23885
  • 简介:堪比一座露天雕塑和文艺复兴艺术的美术馆。

晚上吃过牛排回佣兵凉廊。

差几张最后的照片,打卡交差。

墨涅拉俄斯扶起帕特罗克洛斯的身体

这不是凉廊里出名的作品,我两只想拍我们喜欢的。

斯巴达的国王用手托起他战死的儿子,而儿子的好友阿喀琉斯也走上了战场,为了他去向赫克托耳复仇!

这是一组石雕,可帕特罗克洛斯的身体却像随时摇摇欲坠一般。

赫拉克勒斯痛扁涅索斯。。。。

涅索斯是冥河的摆渡艄公,赚取过河费为生的一匹人马。。。。

someday

赫拉克勒斯带着老婆伊阿尼拉去冥河对岸,赫拉克勒斯自己蹚水就过去了,但是他老婆还是凡人就过不去,只能靠涅索斯托过去(我很好奇为什么赫拉克勒斯不自己背过去呢)

涅索斯在驼伊阿尼拉过河的时候贪恋伊阿尼拉的美貌而调戏他。

就酱紫,赫拉克勒斯用毒箭射死了它。

我幻想的涅索斯一直是一匹灰常猥琐的怪马,看到这样的雕塑,还是有点小震撼。

晚安。

翡冷翠。

别了翡冷翠

自然是最伟大的一部书,葛德说,在他每一页的字句里我们读得最深奥的消息。并且这书上的文字是人人懂得的;阿尔帕斯与五老峰,雪西里与普陀山,来因河与扬子江,梨梦湖与西子湖,建兰与琼花,杭州西溪的芦雪与威尼市夕照的红潮,百灵与夜莺,更不提一般黄的黄麦,一般紫的紫藤,一般青的青草同在大地上生长,同在和风中波动——他们应用的符号是永远一致的,他们的意义是永远明显的,只要你自己心灵上不长疮瘢,眼不盲,耳不塞,这无形迹的最高等教育便永远是你的名分,这不取费的最珍贵的补剂便永远供你的受用;只要你认识了这一部书,你在这世界上寂寞时便不寂寞,穷困时不穷困,苦恼时有安慰,挫折时有鼓励,软弱时有督责,迷失时有南针。

-----------------------------------------------------翡冷翠山居闲话,徐志摩

第9天

威尼斯

这个应该是活在教科书里的传奇景点,本来就极具故事性。

不要以为威尼斯只是个游客之城,想当年大航海时期(14世纪至16世纪吧)也是欧洲最为繁盛的海运中心,交织权利和财富。后来新航路的开辟极大的打击了威尼斯的地位。而再之后火车的出现就正式让海权霸主们走进了历史。

威尼斯的景致就像威尼斯的历史,一片晴朗一片雨,阴晴不定啊

早上的雨从翡冷翠就开始下了。

在翡冷翠的时候就祈祷威尼斯天气能好一点儿,毕竟只安排了两天短暂的停留。

果不其然,到威尼斯的时候阴雨靡靡,好的是当我们到酒店放好行李,小歇一会儿,天居然放晴了。

哈哈,出门刷水城吧!!!

对于威尼斯的面具,每一位经过的游客都要满眼冒星各种合影一下。

大家都说面具是威尼斯狂欢节的遗俗,传递至今。

其实不然,面具是威尼斯最浪漫的一张名片。

Masquerade

面具客,很早就出现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他们有的是为了密会情人,有的是为了躲避仇杀,城市里的人们对面具客也不深究,大家都对他人身后的秘密保持尊敬和理解的温暖神情。而在狂欢节期间,威尼斯人更是面具不离身,他们坚信面具消除了人和人的隔阂,大家不见穷富,不见高低,纵情欢愉。

在这一点上,威尼斯可是有着足够的浪漫情怀。

• 电话:+39-41-5298711
  • 地址:Grand Canal, 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威尼斯最长的街道”,沿水道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

出门就是大运河,在威尼斯切记定的酒店不要离火车站距离太远,你到威尼斯的一瞬间就知道在这儿搬运行李是一件多么有技术的活儿。

一路上看到多少大长腿晚礼服的女神范各种咬牙切齿的拖拽行李箱外加找酒店,这酸爽!

• 门票价格:3欧,合唱团直接通行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 9:00-18:00,周日13:00-18:00
  • 地址:San Polo, 3072, 30125 Venice, Italy
  • 简介:埋葬威尼斯历代总督及名流士绅之地,提香《圣母升天图》所在地。

我们按照距离远近在主岛穿行,好像最近的位置就是Frari,按图索骥找过去。

门脸有点儿萌

frari是方济各会的教堂,和翡冷翠的圣十字一样,属于灰衣修士的地头。

教堂外侧朴素内部可是丰满的很,里面主祭坛正面的大幅油画就是提香的圣母升天。

荣耀圣母教堂埋葬了多位威尼斯总督,总督G萨罗的纪念碑。

荣耀圣母教堂的哥特风格极其浓郁,处处透露那种神秘黑暗又华丽的气息。

画和雕塑神韵合一,其实内部说是不允许拍照的,没有什么游客,问了问工作人员,一副自便的态度,还有一个日本的老爷子带了全套专业器材在里面拍,so。。。。

侧堂的展厅内有一些近代的作品。

圣器室的风格也与之前翡冷翠和罗马大不相同。

里面还放着教宗的皇冕。

精致而华贵,Frari 是威尼斯的次级圣殿,在土地面积极小的威尼斯,它的规模就足见地位,虽然外观简单,但是内里的确华丽。

难得一见的祭台屏风,在现存的教堂中也鲜有所见,修饰唱诗班的位置就在Basilica的十字中心。

• 地址:San Polo 3004 Campo dei Frari
  • 简介:由圣方济各会修建,教堂属于哥特式建筑,是威尼斯哥特式建筑中的代表。为体现清贫的教规,外墙未加装饰,高耸的砖体反而显得别具特色。现在这里藏有丰富的画作和纪念碑,与其说是教堂,更像是一个艺术宫殿,其中就包

在看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的时候。

威尼斯画派的代表我就记住了乔尔乔内和提香,两位大师不像翡冷翠的老米和拉斐尔那般远负盛名,但是在绘画领域却有着极其之高的声誉。

乔尔乔内的暴风雨,提香的圣母圣徒和佩萨罗家族成员,这两幅插画一直刻在脑海里,特别是右下角的那个小男孩看出画框的即视感,成了一直印刻脑海中的画面。

在荣耀圣母教堂看到这幅画的时候仿佛被闪电击中的感觉,因为没有做功课,完全在等着命运安排这样的邂逅,能在这里看到提香的画作,而且还是自己熟悉的一副作品,真的是一种幸运。

这幅画是提香受供养人委托所做的一副纪念画,纪念佩萨罗家族和土耳其人战斗的胜利场景。圣母和蓝衣的圣彼得看着的那个微秃顶者就是佩沙罗,旁边有旗手和俘虏。

右下角的男孩,直直的看出画外仿佛在看着画前的你,那种眼神有一种带入感,让人恐惧,就像拍照时看镜头的人物,绘画不再像绘画,变成一种场景的纪实,即使这是一种虚构的场面。但是一切都因为这个孩子的眼神而变得alive了。

提香是个传奇的画家,如果把文艺复兴的绘画天才按有趣程度排序的话,我想top3一定是老米,提香和卡拉瓦乔。提香极其贪财但却非常长寿,对金钱的渴望支持了他一直创作,不断提高,他和乔尔内尔继承了佛罗伦萨画派之前的辉煌,技法和颜色的运用之高超让他被称为现代油画之父,而且这样求财的信念真的一直支撑提香活到了99。

ps:提香的墓也在荣耀圣母教堂,就在进门右手边(canova 的三角雕塑对面)。

教堂里的装饰就像哥特电影的布景,左侧中段的道奇大公的纪念碑,里面居然雕刻的是两个向外张望的骷髅,这样的画风真是震撼。。。

教堂正门处的精细雕刻。

用去色处理后的出图更加迷幻了。

透过圣坛屏风能够直直的看到主祭坛的圣母升天。

这幅提香最出名的作品也是size最大的祭坛画。

最震撼的,我个人觉得是中庭位置的这个三角形建筑。

据说是威尼斯雕刻大师安东尼卡诺瓦设计的。

巨大 的白色石雕和中间的黑色门洞形成巨大反差,仿佛能穿行冥界那一边的世界,两边一侧是带翼飞狮和天使,另一侧是披着巨大斗篷的蒙面人。

我站在前面做个对比,足见其大小,里面光线太暗,细节不甚清晰。

但去色处理后,神韵更显,在现场感觉气场更强,照片的表现力不足其千万分之一。

回头整理游记的时候才觉得自己赚到了,旅途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

到达威尼斯,没有攻略,凭运气瞎转,居然第一个教堂就邂逅提香。

在威尼斯能这么邂逅一段旅程,简直就是king of lucky dog 。

• 电话:041 523 48 64
  • 地址:San Polo 3053 Campo San Rocco
  • 简介:建于18世纪60年代,教堂内收藏有丁托列托所作的4幅巨大的描绘圣罗赫生平的油画。每年8月16日,威尼斯总督都会来此礼拜,祈求这位圣徒佑护威尼斯。

从frari转出来又找到一个小教堂。

Chiesa di San Rocco

圣罗科教堂。

看app里介绍这里是丁托列拖作品的展览馆,急急忙忙跑过去,遗憾的是。。。。。

关门了。。。

看,好运气也不是一直都在的。

随拍

想来很多教堂和展馆都该关门了。

好在雨后初晴,那就赶着好天气瞎转转吧。

街角的景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陆地面积小的缘故,威尼斯比之翡冷翠感觉更加精致也紧致~

不准笑不准想歪。。。。

建筑也更加大胆奔放。

不知道路过的什么小教堂了,威尼斯的小教堂真真是极多的啊~

教堂门前卖画的都摊儿了。

仔细一看,这画儿还真不赖,看了除了翡冷翠,威尼斯也是遍地艺术家啊

晚上在大威尼斯走丢了,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才找回来酒店。

在酒店门前发现的宝藏::::

当当当

梦龙啊!!雪糕界的战斗机好么!!!

这个雪糕界的奢侈品从小就冲击我脆弱的神经,吃着一块钱雪糕就很满足的年代,梦龙的价格是最便宜一款七八块钱。叼着梦龙雪糕就是富二代身份的象征好不好!!!

当年梦龙的市场设计是老佛爷卡尔拉格斐做的,跨界合作的品牌是D&G。

这尼玛是雪糕么!!!

来,体验一下。

其实雪糕可以长成这个样子。

是不是颠覆童年对雪糕的一切定义,梦龙在中国的推广比较亲民,说白了就是做低端线。

这里的梦龙是这样卖的,专业的雪糕师让你挑选想要的口味,配合几种你要的糖果或者坚果,每一份都是专门制作的,当然了,价格从5欧到几十欧不等,也就是最便宜的一支雪糕也要小40软妹币。。。。。。。

雪糕中的战斗机。

这是领导挑选的巧克力口味,配三种糖果,有一种放在手上舍不得下口的赶脚。。

换个角度。

哦尼玛,这货是雪糕。。。。。。

这就是给我们制作雪糕的雪糕师,我和我家领导像做贼一样的在旁边偷拍,结果还被人家发现了。

当时特别想给这个意大利妹子讲讲中文里有个成语叫秀色可餐,你知道么!?

威尼斯的第一天。

现在呼吸的空气都有点咸湿。哈哈

有邂逅了,也有走丢了,这个岛时而让你恼火又时而让你惊喜。

在运河上拍夜景,路过的船非常巧合的留下了绿白红的拖尾。。。。

意大利国旗的颜色

巧的尿了。

关了相机,回家睡觉。。。。

明日圣马可!!!!!

第10天

一早起来,发现窗外又是黑压压的乌云,细雨淅沥,看样子威尼斯是不打算送我们一个好天气了,无奈何在威尼斯的时间短暂,就算雨不停,也只能硬着头皮出门去。

出门看路,出片看天,特别是我这样的业余人材,预感拍出来的威尼斯将惨不忍睹。

路过圣乔万尼福音学校,Scuola 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斯卡拉的威尼斯分部,哈哈。

后来才知道是意大利语的学校。

路过一家小餐厅,如此欢愉的颜色,天色阴沉,也变的欢快不起来了

能不能想到威尼斯,一个小小的瀉湖区,7.8平方公里,被一百多条运河切割成100多个岛屿,可是却有着56个教堂。每一个转角或者桥梁的尽头都可能带你到一个小小的教堂,他们的风格各异,有哥特式的,有巴洛克式的,或圆或方,或繁或简。

果然起早了,教堂也都没有开门。

如果不做去色的话,效果是这样的,天空阴沉,城市湿润。

找到运河边的小码头,这样的码头就像城市的出租车停靠站,bus stop。

瀉湖最大的特点就是内容物是海水,泥沙的冲击构成离岸坝,形成城市区域的封闭的或者半封闭的海水区。

所以说放心,你在威尼斯不用担心会一不小心掉到河里或是湖里,人家这里只有海。。。

• 地址:Unnamed Road, 30124 Venice VE
  • 简介:体验最具威尼斯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贡多拉。

贡多拉。

小雨淅沥,贡多拉也没划出来接客,这种历史悠久造价高昂的交通工具实在太符合威尼斯的气质了。

贡多拉和对岸的佩萨罗宫。

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大理石玩具,现在是一处艺术博物馆,在威尼斯停留的时间太过短暂,我们pass了很多景点,其实威尼斯能转的地方也不少的。

随拍

离主岛有一点距离是玻璃岛murano,据说最棒的玻璃艺术品奏是出自于介儿。

主岛上也有大量的玻璃纪念品,谢天谢地,finally开门营业了。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Sestiere San Polo, 30125 Venezia VE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要去到圣马可广场,正好路过里亚托桥。虽然雨水不停,还是得赶去打卡吧。

威尼斯水多,岛多。自然桥也多,据我不完全了解,貌似有400多座桥。。。。。sign

威尼斯人逢人就可以说我过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

里亚托是里面最出名的,能够从400多座桥里脱颖而出,也不容易。

沙翁的名剧威尼斯商人以此为背景。

和翡冷翠的老桥很相似,上面都是买纪念品的铺子。

如果不是里亚托的名气,真的不知道在威尼斯找一座桥看看意义何在。

而且里亚托也数次重建,从木桥到石桥,现在已然不是当年的模样。

看一看雨中的大运河吧。

海水的颜色都看天,特别是对蓝色的反射,在这阴沉的天气下,海水一派绿波还浑浊不堪。

景色不够,海鸟来凑。

桥下的海鸥,有一点傲娇有一点拽。

哎哟,不错哦

自带主角光环,里亚托桥也自甘愿沦为背影。

见惯游客的海鸥淡定至极,一米内拍照绝不闪躲,三张以上主动看镜头,就是这么的大气场,齁地住。。。。。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041-2708311
  • 地址:P.za San Marco, 328, 30100 Venezia VE, 意大利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如果说圣母百花大教堂是翡冷翠的心脏,那ok,圣马可大教堂绝壁是威尼斯的心脏,搏出的血液不但流遍威尼斯,更是侵染很长一段时间的欧洲。

圣马可大教堂是中世纪最大的教堂,没有之一。

这个风格巨混搭的教堂在公园1000多年的时候建成,长到现在1000多年的历史了。

圣马可是 马克福英的作者,威尼斯视他为威尼斯的保护神。圣马可的干尸之前存放在埃及亚历山大的圣殿,后来据说两个威尼斯人把他偷了出来,带回威尼斯放在圣马可大教堂的祭坛下了。

据说圣马可的坐骑是一匹飞狮,很显然,飞狮也就成了威尼斯的icon。

话说翡冷翠的也是一个狮子好么。。。。

那种局部只是毛毛雨好么!

这才是震撼!!!教堂内有超过4k平的镶嵌画装饰,可以说目力所及,除了地面,墙面和顶面都被镶嵌画覆盖了。这种金灿灿的颜色让教堂恍然天堂。

颜色太亮,不晃会被撞到地上!!!

圣马可大教堂的传奇宝贝。

四匹从君士坦丁堡夺来的奔马铜像,真马大小,真假难辩。

君士坦丁大帝把罗马帝国之都迁去了土耳其君士坦丁堡,这儿横跨欧亚大陆,衔接爱情海地中海死海,没有哪个大陆能比它更有地理复杂性了。

所以拜占庭艺术也有很深刻亚洲风格的烙印。

这两年很火的作家帕慕克,那本我的名字叫红,笔下的细密画家就不止一次的提及中国的绘画艺术,西方的画家注重形,东方画家注重神。悲催的君士坦丁堡在东西方文化里交错挣扎。

说回来圣马可大教堂吧。

教堂内确实是no photo的,而且二楼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监视着,高声呼号:no photo!silent!!

然并卵。

在一处相对好的机位,一位白发苍苍的欧洲老先生和我相互掩护,他拍的时候我用身体挡住,然后我拍的时候再换他。哈哈

反正所有人都在见缝插针的拍照留念,镶嵌画毕竟不像蛋彩画壁画那么脆弱。

好吧,快门声已然失控了。

五个大型的圆形穹顶,很显然这不是西方典型性教堂巴萨利卡的风格了。

穹顶满绘图案,介个是圣人奥古斯汀。。。。。。

巨幅的金色镶嵌画。

我觉得纪录到此,我已然词穷了。

大教堂内部的金色洋溢温暖和一种不真实,不像翡冷翠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高颜值,圣马可教堂的内部隔绝了一个世界,不再让你想起外面的绵绵阴雨,哪怕一瞬间,都不曾有。

主祭坛的前方还在修缮,巨大的玻璃前窗没有标志性的玻璃彩绘,反而充满浓厚的东方风格。

二层展览大量的马赛克镶嵌画,不是很细致的描绘方法,反而留下了更多联想的空间。

眼前的景象随着你的靠近被打散,变模糊,变得不真实。

大教堂也展示了很多珍宝,部分是原来教堂自己的东东,也有从君士坦丁堡掠夺来的拜占庭珍宝。

应该是中世纪甚至更早的圣音的演奏曲谱

飞狮的标志是无处不在的,作为威尼斯的icon它的出镜率高到无以复加。

看到这个位置就靠近二层天台的出口,出去就能俯瞰圣马可大教堂的全景。

在这个位置拍照时极其有难度的,有一个胖胖的工作人员大叔就在右手边的位置守着,不停地吼着两边的人们,no photo。

然后他吼右边的人们,左边就开始各种卡擦卡擦。他吼左边的人们,右边就开始卡擦卡擦,。。

我想他应该非常心塞。

靠南侧就是大运河的位置。

这边这一小溜儿叫做圣马可小广场,区别靠南侧的圣马可大广场真是太好理解了。

左手边的就是总督府,道奇宫。

正面两根巨柱,远远看过去都能明白,一根上立着飞狮,一根立着圣人迪奥多,他是威尼斯最早的扛把子,后来有圣马可罩着威尼斯他就没什么活儿干了。。。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啊。

当年18世纪末拿破仑打到威尼斯的时候被美到留下激动的泪水。

盛赞这是欧洲最美的客厅。

领导也表示要在这里端庄的打一下卡。。

• 门票价格:全价:8欧元,优惠价:4欧元
  • 电话:041 522 52 05
  • 地址:San Marco, piazza San Marco
  • 简介:钟楼近99米,是城市最高建筑,最早建于888年至912年,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钟楼,自顶端俯瞰可尽情观赏威尼斯全貌,甚至可远眺阿尔卑斯山。

出去就可以看到广场北侧的钟楼,97米高的钟楼。

你且看:顶上蓝底金花上嵌飞狮雕像,铜钟鎏金尖儿双傍持杵铜人。那叫一个典雅别致外加富丽堂皇。每当整点时分,铜人受机括牵引,自动敲击铜钟,钟声清砺,传遍整个水城上空。想来这西方奇技淫巧煞是厉害啊!!!

这个铜马复制件的位置就是展厅内藏的鎏金铜马位置所在。

让它和钟楼一块儿出个镜。

给四角钟楼一个特写。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这边看过去就是圣马可广场的全景,阴沉的天空下广场好像也有一点低气压。

右手边(北侧)是旧的议会大楼,对面南侧就是新的议会大楼,中间视角正对的位置是科雷尔博物馆。

圣马可广场几乎被全包围了,饶是如此也能看出规模在意大利几个城市中算是数一数二的了,和梵蒂冈的圣彼得广场规模差不多。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041-2708311

雨实在是下的太过受不鸟,还是回来教堂里面好好参观吧。

教堂的微缩模型,圣马可大教堂公元800多年就修好了,只是其后多次扩建重建,圆拱的拱顶设计和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如出一辙,东方的设计方式来供奉一位西方的神仙。里面再融合哥特,文艺复兴,拜占庭的各种装饰元素,零违和感,这才是让人惊叹的地方。

下到一层,里面正在做弥撒,还不能靠近祭坛细细参观。在最后一排躲着偷偷照几张。真的很美。

进门处的拱顶装饰。

领导说要在这儿仰望一下,沾沾黄金大教堂的富贵气息。

不过这里面光线可是不敢恭维,人拍出来黑成碳啊。

这个时候 弥撒结束了,游客慢慢的向主祭坛靠拢了。

大家非常心照不宣的坐在祭坛前,默默的把相机镜头冲上,慢慢的咔嚓卡嚓。

和方形的教堂不同,圣马可的拜占庭风格更加圆融。

线条在拱顶勾勒一个个不同的空间。

来一些特写,对我们这样的俗人,土豪金大教堂简直就是无法抵抗的存在。

想去主祭坛再去拍几张的时候终于被无情的喝止了,我和一位欧洲老爷爷灰常遗憾的转身离开。走的时候没忘了再一张。

午餐

中午出去觅食,圣马可广场附近都是咖啡厅。

走出了两条小道找到一家餐厅,发现居然有传说的墨鱼饭和墨鱼面,我一般不上美食图。

这次也不例外,体会一下暗黑料理界的经典吧。

吃完的时候我家领导发了一张我吃到满嘴发黑的照片,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中毒了。。。。

• 电话:+39-41-5298711

吃完午饭回来,雨停了天没放晴,反而更加残忍的是乌云压顶,天更黑了。

下午的行程果断转回室内了,大运河的sight view基本全部泡汤咯。

天气不好,海面上的船只也是屈指可数。

对面的圣乔治马焦雷岛上唯一的马焦雷教堂就像凭空出现在海岸线上的奇景。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041-2715911
  • 地址:San Marco, 1 30135 Venezia
  • 简介:游览中庭,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和著名的巨人阶梯。

小雨不停歇,圣马可广场旁边一转弯,干脆去总督府参观吧。

本想着在威尼斯天光云影好景象,干脆就在岛上撒欢,看来威尼斯是决定赤果果的打脸了。

其实去总督府参观的人不算多,遥想夏季旅游旺季威尼斯的人头攒动,总督府这游客量就是九牛一毛都算是夸张了。

总督府的风格说是哥特,但是很明显的拜占庭特征,廊拱和纹饰中都透露一些现在中东阿拉伯这样的气息。

其实当年地中海贸易的繁荣,相当一部阿拉伯人定居威尼斯,伊斯兰风格也渐渐成型。

现在的总督府和总督已经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了。

总督府内部被改为博物馆和纪念馆,看到总督府还能想象一下威尼斯在脱离君士坦丁堡挟制以后一直到拿破仑时期的繁荣。

一层进门,里面展示的多为建筑艺术品,总督府早期使用过的廊柱,雕塑这样。

从希腊三种柱式逐渐脱身,柱顶端的装饰更加华丽。

这个立柱的顶端雕刻十二宫造型,也就是不同星座

可以对比一下最上面的图,这就是二层廊柱的柱顶部分。

雕塑就一般般呐,刚在翡冷翠看了那么多大师作品,现在逼格上去了暂未回落呢。

通过前一张图的纸们,就可以上到二层回廊。

这个看着比较高端大气的阶梯唤做“巨人阶梯”,其实也没多高,顶端立着海神和战神的雕像。

作为海权公国,海上统治力几乎意味着国家地位一切的一切了。。。。

比较不爽的是总督府的开放部分还是相当有限的,只能按照规划路线参观。

二层回廊靠运河边都不能近观,像这样的观景点真是让你看着心头长草。

给我一天好天气,能有碧海蓝天,总督住个十年该也不会腻味。

当然,现在想上金梯不过几欧元的门票而已。

不过金梯确实有够金的。

从拜占庭帝国脱身而出的威尼斯公国发展迅速。

总督府的配置就是最好的说明,地图厅,四门厅,议员厅,会议厅一直到最大的议会厅。

配置齐全,装饰堂皇,好不气派。

顶饰和墙面的绘画多为威尼斯画派的作品,出名的就是丁托列托的一些画作。

拍了一些图,基本都是顶饰,没办法,就是这么爱。。。

Allegory of the Victory over the League of Cambrai

墙壁画,这不是丁托列托的作品。乔瓦内的画作,刻画了一些威尼斯的历史事件,不甚了解,画风总觉得怪怪的。

十人厅的顶饰的一角,威尼斯的传奇组织办公地点就在这儿。

这个十人机构原来是用来处理叛乱者和阴谋者的审判机构,后来就一直存在了下来。

拥有独立审判的秘密法庭,商议机构。

活脱脱一个东厂配置

房间画风也让人不寒而栗。

还show了一些上古火器,哈哈

这枪够精致的。

特写一下,这口味也着实不轻啊。。。

paradise

总督府最出名也最大size 的画作了。

丁托列托天堂里画了500多人,整一个密密麻麻,这样的构图非常大胆,也只有放在大议会厅才显得气场相和。

正确的拍照模式应该是这样的。

大议会厅其实是no photo的,游客太少,管理员也溜号了,我们就偷偷开拍。

这幅画真魔性,看了一会儿,我家领导就疯了。

回头看了一下,这幅画的size 是22*7m

百多平,够巨幅。

总督府展览了一些画作,有一些后现代风格的,奇奇怪怪的,脑洞大开的作品。

• 地址:P.za San Marco, 1, 30124 Venice Italy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从宫中的转角可以直接穿到对面的死牢。

这个小小的通道,就是叹息桥。

好像除了利雅托桥,最出名的一座桥就是它了。

这张照片是参观完了总督府以后出去拍摄的。

从叹息桥看出去是这样的视角。

叹息桥流传一个出名的故事:

说是一个被重判的死刑犯从总督府被带往监牢。

在通过叹息桥的时候,狱卒让他看最后一眼外面的威尼斯。

犯人垂头看底下狭窄的海面,一艘贡多拉滑过,一对男女在船上拥吻。

而其中的女子真是犯人的妻子。

犯人狂吼着撞向墙面。

然并卵。

他失去了性命,而她妻子连一声叹息也没能听到。

很多人说要坐一艘贡多拉在叹息桥下拥吻,这样祈求爱情的天长地久。

但是地道的说法却说不要和叹息桥合影,它总无法给人happy ending的。

个人想来,第二个说法和场景还算比较般配吧。

过叹息桥的时候,一对欧洲情侣在我们旁边拍照,取景的角度正好透过叹息桥上像眼睛一样的一个空洞。

照完万分满意,回头和我们说这是the picture of today。。。

哈哈

依葫芦画瓢,我也来一张吧。

小小的叹息桥 连接审判和惩罚。

这边是富丽堂皇的宫殿,这边是暗无天日的牢狱。

不知道还有哪个地方口味如此直接,也许这边夜夜笙歌,而另一边全是绝望的眼。

其实叹息桥的来源是说,受刑的犯人最后看一眼外面自由的世界时

留下的那一声叹息而已。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041-2715911

地牢的规模难以置信的大。19世纪初,威尼斯的人口才10w出头。

这样的城市哪里找来如此多的囚犯,参观的时候听别人介绍,地牢还经过多次扩建!

厉害的是牢房从未空过,只能说威尼斯的犯罪率真是强悍。

地牢的外景。

雨一直下。

气氛也不怎么融洽,大运河边上也只剩闲逛的海鸥了。

领导抱怨想找个帮忙合照的人都不好找。

拿我两刚买的情侣包摆拍吧。

沿着大运河溜达回酒店吧。

看雨终于停了,好歹也得一览主岛风情对吧。

威尼斯一骗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长得巨像圣诞老人的老爷爷过来了。

u need my help?一边咔嚓卡嚓的比划一边问我。

靠!好心人还是很多的嘛,威尼斯还是很有人情味的嘛。

接下来,老爷爷像个专业导演一样指挥我俩,各种pose各种角度,我们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finally

老爷爷给我来了一反转

one euro plz~

what are you 弄啥呢?

没办法,乖乖给老爷子交上一欧元。

但气人的是,老爷子给我们拍的各种失焦,完全没法看。

只能做成gif 。

威尼斯一骗,真是又气又无奈啊。

威尼斯的交通以船为主。

可以办公交卡坐船,这就是公交船停靠的圣马克站。

当然,也有水上taxi,就像这样的私家小艇。

其实人多的时候打个taxi还是很不错的,人均费用比购买公交船卡还便宜一些。

压运河压到一半,云开见日。

好家伙,大威尼斯下午五点才出太阳。

怎么办呢!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我大中华古国还是很有道理的,明天该是个好天气了吧。

圣梅瑟教堂

纯路过,供摩西的一个教堂,里面的装饰还是很美的。

没想进去逛,已经逛了一天室内了,继续压运河吧。

随拍

找到一间非常艺术感的hotel,离圣马可广场不远,想去的可以考虑一下。

百合圣母教堂。

路过的时候还是小犹豫了一下。

不过听说百合圣母教堂也就这个立面最为出名,那好吧,继续压运河。

雨过天晴,难免有些景色让你流连,三步一停,五步一回头。

领导基本一直在催我,赶紧走。。。。。

冬季的威尼斯人还真是很少,只有在圣马可广场附近能感受游客人潮的压迫感。

现在沿着大运河走上半小时,几乎没有什么游人的踪迹了。

对美的向往就像海水在这个城市里流淌,这里没有摩天大楼,每一栋小房子都静静等着有一日被海水吞噬,而在此之前他们从不吝啬自己的美丽。

Museo della Musica
  • 门票价格:free.
  • 开放时间:Open 9.30am-7.30pm daily
  • 电话:041 2411 840
  • 地址:San Marco 2601, campo San Maurizio
  • 简介:This small museum, set up in the ex-church of San Maurizio, is run by the Rivoalto recording company

威尼斯比较有特点的一个小地方,音乐博物馆。

博物馆放在一个中世纪建筑,里面展览的以十七十八世纪的乐器为主,虽然基本没有会操弄的,看个热闹还是挺有意思的。。。

Museo della Musica图片

对了,这个小博物馆并不要门票,看了那么多教堂,换一个口味。

not a bad choice

• 电话:+39-41-5298711

再次看到大运河的时候天已经泛蓝了。

这样的颜色给威尼斯上了精致的妆面,感觉在主岛上已经走了很久,其实仔细一看,安康圣母教堂还在不远的地方。

唉,威尼斯这错落的小巷,你永远弄不清楚自己在哪里。

雨停了,船也多了,想站在桥上 拍一张贡多拉划过的场景。

无奈何等了半天一艘也没有,照一艘taxi滥竽充数吧。

总于天空开始美得不像话了,晚霞行千里,至少明天很值得期待。

有木有啊

一张三分之一天,一张三分之一海。

我们两决定绕上一个圈,追着晚霞走。

后来知道这是一个多么错到家的决定。

天气太冷,室外的咖啡馆还没有客人。

假象此刻天暖刚好,一杯咖啡,眼前是海还有晚霞。

这感觉。

哎我去。。。。。

迷路记

将迷路进行到底。

晚上继续找不到回去的路了,追着晚霞想沿着运河回到酒店附近。

没想到走到一半就找不到路了,威尼斯主岛上的路,远近高低各不同,google map看着有,走过去发现一堵墙,两侧都有路可走,可你就翻不过去这堵墙。

我们从五点多走到七点,相机和手机几乎都没电了。

经过一片巨荒芜的办公区,终于找到宪法桥,穿过宪法桥,找到了火车站。

此刻我感觉脚都走短了两公分。

终于明白我们刚到的时候,酒店前台告诉我们尽量不要主岛徒步,乘坐运河的水上巴士是最好的选择。

然并卵。

第11天

在昨天的迷路后大伤元气。

本想尽早去到米兰,领导却执意要去彩色岛,以纾解心头这两天的不快。

所以一早上起来,买了两张破船票,出发Burano吧。

在火车站门口就有水上巴士站,去到burano需要换乘一次,换乘的地点在murano。

玻璃岛。

在泻湖群岛中,这两算出名的了,还有一个游人较多的是lido岛,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

从主岛出发去到burano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航程,算上换乘可能时间更长一点儿。

不过murano也是旅游的一个hot spot

玻璃岛的悠远历史还是挺吸引人的,加上能够和burano构成一条完整的线路,天时地利这都齐备了。

早上上班上学的“原住民”

旁边就是海水,人在岸边走,这要早起的,一个迷瞪就容易直接下海了。

也有土豪打船出行,这样的包船游有够炫酷,劈波斩棘。

我们只能在破船尾部呆呆的望着,吸满鼻子海水的咸腥。

偶然能路过一些小小的泻湖群岛。

更多的是一望无际的海。

细细想来威尼斯的生活是如此冲突,小岛就如同广淼海域上的一颗石子。

岛上的生活拥挤细密而热闹。

可是只要你离开小岛,目力所及就只有大海,开阔苍凉而静默无语。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30141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晃晃悠悠就玻璃岛了。

太早,岛上店铺都少有开门的,游客三三两两,比起前两天的主岛。

一时间有点恍惚。

在到一侧的stop下了船,问了一下,才知道在另一侧的stop换乘,刚刚好。

正好可以在岛上逛一逛。

murano被称为玻璃岛,这个巨小的岛屿在维基百科里只有5000人。。。

这是什么概念,在13世纪,为了避免玻璃烧制对岛上木制建筑的破坏隐患,把玻璃匠都迁到murano去了。

纵然在主岛已经看到不少脑洞大开的玻璃工艺品,到了murano以后才发现这才是真真名不虚传的玻璃岛,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玻璃工艺品,没有门脸也有作坊。

岛上零散的分布很多大件的玻璃艺术品,更多的是玻璃传递思维艺术。

九点半,陆续有店面开门了。

当然没有卖早点的,只有买玻璃的

如果时间允许,来murano的必做事情之一就是观看吹玻璃。

手工吹玻璃的表演可能再没有变的地方比murano更加地道或是成规模。

早在古埃及时期就有的玻璃吹制技术被murano的玻璃匠恪守至今。

像这样的写有show rooms 的地方都有手工吹玻璃的表演,时间最短40分钟到两个小时不等。

从玻璃液开始,用长管吹型再冷却,玻璃艺术是一门脆弱还虐心的手艺啊。

公元5-6世纪的murano是罗马人的地头,慢慢慢慢,归于威尼斯的手下。

看到熟悉的飞狮了吧。

玻璃制的昆虫,对于玻璃来说,不光成型困难,颜色更加难控制,不同的矿物原料烧出的颜色不同,这个就和我们大瓷国的china一样。

岛上几乎看不到居民,只有在商店才能看到出售玻璃艺术品的本地人。

家家户户的窗前都摆放着一盆花,一盆活物带来的温暖,就算门窗紧闭也能感受到。

ok

mark一下,这就是换乘的地方,faro码头,小到就像我们国内两个报刊亭的大小。

外面贴着time table 到时间才会开门放人。

等船来的时候万般无鸟。

稀稀拉拉的有那么十几号等船的游人,白皮肤黑皮肤黄皮肤的都有。

相互言语两句。

感觉对方说的都是鸟语。

非常小的一个码头,对于一个只有5000人口的小岛来说足够了。

这种偏安一隅的感觉不是虚幻的,太真实了,除了脚下这一点点土地,四周只有海水。

秀一下我们在玻璃岛买的两个摆拍模特吧。

这次出行没带麻豆,只能当地选拔了,在商店选的时候颇有一种后宫选妃的赶脚。

哈哈哈

选我选我选我~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Burano, 30142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去到彩色岛的人数几乎是去玻璃岛的二倍。

一是名气斐然,二是时间也靠近中午,远近的游客都出动了。

burano比murano的人数还少,据说常驻人口只有两千人,这个数字,我住的小区都能分分钟秒杀他。

上岛以后游客就鸟兽散,我们这一船几乎就没有团队游的游客,所以卜一靠岸,大家就消失在小岛上了。

我们也选了一条小路,一转弯,迎接我们的是一只猫。

在小岛上完全不需要旅游线路,随心所至,皆是景。

如果没有这鲜艳的颜色,它和其他一百多个泻湖岛没其他分别。

有一天一位盼归的妻子突发奇想,为了让丈夫能在海上归来的时候看到他们的家,她把家涂成了一个欢快跳脱的颜色。

这个说法和出处不可考,只能说这浪漫的想法也着实让人无力去考,享受就罢了。

这个不知名的小镇走上了要火的道路,绚丽的色彩一下拉高了小镇的颜值。

现在成了意大利出名的童话小镇,火遍旅游圈,你说当年要知道这么一手能带来以后如此的效益,不知道能成就多少童话小镇吧

这个小岛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蕾丝。

就像murano是玻璃匠的聚集地,burano是蕾丝制品的制作销售岛屿。

在路上闲逛的时候拍到的高冷老太太,房屋鲜艳的颜色,还有精致的蕾丝。

只有三个元素,如此简单的地方。

居民出海的港口,航路直接通到岛的正中心。

顺着航道看去,全是彩色的房子,你不知道目力尽头是不是链接着另一片色彩。

想起山海经里的奇山异岛。

往往一个荒诞不经的念头在一片遗世独立的土地就能长出一朵奇葩。

哈哈哈

岛上也没有什么景点,整个岛屿就是一个浑然天成的景点。

走走歇歇。

岛上的小教堂,一般教堂都是最为华丽和醒目的,在burano倒好了,教堂是最素净的纯在。

岛上的雕塑。

中午在岛上吃饭

气质爆棚的服务员搭上这背景

分明就是明星的即视感

the picture of today!!!!

每家的窗框都被涂成了白色。

窗台上放着娇艳的花朵,画面实在太美太享受。

岛上除了餐厅基本都是蕾丝制品的专卖店,作为意大利最出名的手工蕾丝产地。

burano算是内外兼修了,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不多说了,上一些图。

想起威尼斯主岛的熙熙攘攘,彩色岛就是冰与火的两个极端。

很庆幸这次我家领导的选择如此正确,没有错过这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存在。

随着海岸线的上升,这个小岛穷极一日终究会和海水融为一体。

但在此之前,连门票都不要,你只要一张船票,驶向梦境。

这样的场景有没有很像海贼王里面的存在。。。

随拍

转到下午一点多,开始坐船返回主岛,晚上还要赶到米兰,太晚了怕连酒店都找不到。

拿了带的中长焦,想扫一组人像。

真觉得有机会的话,应该在威尼斯住上一段时间。

毕竟全世界就只有一个威尼斯,它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拥吻的情侣

工人。

没拍两张就回到主岛了。

沿路碰到的人着实太少了。

意大利大城市之间往返的火车很多

如果旅途还有未知数,就完全不必纠结于提前定好所有的票

进去就买到了半个小时后的车票

然后在火车站逛吃逛吃,就等着上车了。

唯一一点要时刻注意的是,车票不提示火车停靠的站台。

只有快到时间,大屏幕才会显示即将靠站的车在哪里等待。

这里不像国内的车站里充斥着着急的旅客和行色匆匆的游人。

大家都在一种缓缓的舒适的节奏里等待

等着自己的那辆车进站

像老朋友一样招呼自己:“嘿,我来了,咱们走吧”

米兰

到达米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快八点了。

从威尼斯到米兰时间也不长,两个小时四十分,我们从威尼斯出发太晚,黑灯瞎火才摸进米兰,火车站出来直接奔到地铁口坐地铁去酒店了。

安顿好自己和行李,直接倒头大睡了。

从罗马到翡冷翠到威尼斯再到米兰,是一段时间痕迹再清晰不过的旅游线路。

罗马的辉煌是公元前三百年火到公元后三百年,翡冷翠的文艺复兴是从公元十二世纪萌芽到十六世纪截至,其中十四世纪到十六世纪的海上文明又让威尼斯接过辉煌的香火传承个二三百年。

现在到了米兰,好像在历史的痕迹里他不温不火,如今却是日之中天的时分。

米兰是意大利最发达最时髦的城市,没有之一。至少在这四个城市里,眼见为实,米兰大都会的气息是分分钟秒掉威尼斯和老牌闲散的翡冷翠的,整体上比之罗马也不遑多让,而罗马遍地古建筑着实不敢拆(估计也拆不起,哈哈),米兰就成了摩登大都市的代表了。

对米兰的了解不多,最深刻的早期映像是我当年的蛇精病同桌,一个AC米兰的脑残粉,那时候还是卡卡刚在红黑军团绽放光彩的时候,里瓦尔多还是足坛比肩肥罗的巴西人,维埃里,克雷斯波一大堆锋线牛人,安胖子远比现在看着顺眼。现在一晃十多年,出发前还在西甲的赛场看安胖子在银河战舰挥斥方遒,真是唏嘘感慨,岁月汤汤啊。而回来没几个月,我刚从贵州自驾回来安胖子也在银河战舰下课了,真是人世起伏。。。

这些题外话不表了。

第12天

维多利奥•艾玛努埃莱二世长廊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Milano, Italy, 20122
  • 简介:巨大的廊顶呈拱形,装饰着彩色玻璃棚,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整个拱形建筑富丽堂皇,既时尚又浪漫。

睡了个懒觉,慢吞吞的起床。

特别说一句,在米兰订的酒店太舒爽,太高档,受不鸟啊

最让我心水的是居然配beats 的pills 自己在房间可以开小趴,爽的嘞。

一早上起来去米兰大教堂,米兰没安排太多行程,全凭心情,找一个大方向就出发。

好在离教堂还比较近,腿着就可以过去。

半路发现要路过埃曼努埃莱二世拱廊,那好吧,先去拱廊转转。

这个以意大利建国后第一位国王名字命名的拱廊那是相当出名。

到了这儿才突然想起米兰是时尚之都好吗,gucci,prada,armani,versace,D&G,几乎半数时尚圈呼风唤雨的钱包杀手都是意大利制造。

埃曼努埃莱二世拱廊是最出名的拱廊建筑之一,而且是带棚顶的,最古老的shopping mall。

数起来有着130多年的历史,一路上各种大牌投钱给他维护,翻修,现在他还如往昔,一边连着主座教堂,一边连接达芬奇广场斯卡拉大剧院。

提一下,拱廊中心的位置有一个公牛,据说踩着这个公牛的小丁丁旋转三圈会给你带来好运。

不知道说法出处何在,但是踩他小丁丁的人络绎不绝啊。

典型的欧洲美女,不要忘了这是冬天诶,居然还是丝袜短打,真美真抗冻。

不过这画风也太过鼻血了吧。

米兰大教堂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 简介:大教堂是世界第二大教堂,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艺术品位都受到世人高度认可。它地处米兰市中心,是米兰的招牌建筑。由于建筑全身采用大理石建造,它也是欧洲最大的大理石建筑。

又是小雨淅沥沥啊,自打到威尼斯开始就只赶上一天晴天,天天风里来雨里去的,真是苦了自己了。

走出拱廊的一下还是有些小震撼,米兰大教堂华丽的有点不像话。

在全世界的教堂里,米兰大教堂排行不是第二就第三,排行老大圣彼得大教堂庄严,圣母百花大教堂清新,但还排得没它前,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内饰华丽,也没排米兰大教堂的前面。

第一眼米兰大教堂,我了个擦,牛毕!

这里面,满满当当的尖顶,也太唬人了吧。

天气不好,就不着急登顶了。

虽然米兰大教堂最出名就是这个顶,马克吐温说米兰大教堂是大理石的诗,上面的哥特式尖顶让米兰大教堂一下炫破天际。

然并卵。下大雨,不敢上去啊。。。。。。

只能先去教堂里转悠,相比教堂外观的华丽,教堂内部那就感觉相当简单了。

巨柱森森,阴雨绵延,教堂里面省电省得有点儿猛,暗得有点儿滲得慌。

同样,教堂还有地宫,地宫里面放着主教博罗米奥的遗体,银质的脑袋和真实未腐的肉身。。。

一说到博罗米奥就想到海贼里的巴托罗米奥‘熊。。。。没救了

米兰大教堂是全世界最大的哥特式大教堂,没有之一。

里面的装饰也是华美而神秘的画风,反正我是心水到不行。

细长的彩色玻璃,50米的巨大挑高,能放下4w人的中厅,精致乖张的雕塑。

藏着神器的穹顶,放着主教遗体的地宫。

这些元素就是丹布朗式小说的基本场景好么。

教堂内很多的雕塑都放到教堂博物馆了。

存放着的基本都是教堂装饰的必须品。

教堂一端做了仿罗马式的大山墙,墙体做神龛和浮雕。

其中有个被灯光点亮。

一个孩子被各种人无包围,有愤懑的,有惊讶的,有伤感的也有期待的。

这个距离是如此的近又那么的远。

这个孤单的孩子在走向未知的一瞬间回头望向你。

就像

你自己

看着

圣巴塞洛缪。

被剥皮的圣巴塞洛谬,十二使徒之一,他前往印度传教,翻译了马太福音,还治好了国王的女儿,但是被国王的哥哥crucified ,然后被剥皮了。

这个雕塑就是圣巴塞洛缪手持自己被剥的皮,经骨分明的状态。

在西斯廷教堂里老米画的最后的审判,他把自己的画像画在了被剥下的圣巴塞洛缪的人皮上。

在昏暗的中厅里你看到的一扇窗是这样的效果。

地面的纹饰

米兰大教堂经历五个世纪的修建才完工,我能想到的工期再长的只有圣家族教堂了。

五个世纪的灰尘都能够掩盖一座城市了,佛教里三世一个轮回,快两个轮回的历程里还能保持一个建筑的风格不能不说是奇迹。

有时候很喜欢欧洲人对艺术的偏执,任性的就像孩子一样,当然,也简单率真的如孩子一样。

教堂的正面是五扇巨大的铜门,正中的铜门据说37吨重,雕饰圣母玛利亚的故事。

大教堂的警卫,我在偷拍的时候被无情的喝止了。

真tm帅,虚了也得上的图。

从大教堂出来雨还没停,大教堂广场也只有行色匆匆的游人。

唯一不动换的就是埃曼努埃莱二世的骑马铜像,下面又是狮子,不一样的是这次换成了狮子和盾的搭配。

• 电话:+39-02-72003744
  • 地址:Via Filodrammatici 2 20121 Milan
  • 简介:欣赏一场高品质的演出,参加剧院“幕后之旅”探究剧目背后的故事。

在教堂对面的麦当劳吃饭,转头就去斯卡拉大剧院看看,歌剧院圣城就在身边,岂有不看之理对吧。

要不认知里只有东方斯卡拉,这样太low了,对吧

在歌剧院门口碰到一个老爷子,大衣围脖,一看就是老文艺青年。

拿了两张票问我们下午看不看歌剧。

艾玛,票换子介么厉害,游客也不放过?

老爷子再一说才知道,下午他买了票可是临时有事没有时间去了,把票给我们让我们看去,for free

瞬间感动不行,明知道我们去了啥也听不明白啊。。。。

斯卡拉大剧院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欧洲艺术界的地位就像老米的broadway介样。

早期的斯卡拉在一场火灾中给烧没了,在斯卡拉圣母堂的基础上再建至今。

斯卡拉有自己的博物馆,可以买博物馆票,博物馆票也可以看到剧场,我们当天剧场有演出,有演出的时候就不让看了。

这是博物馆里最早期斯卡拉大剧院的样子。

博物馆里收藏了很多陈年的道具和剧本。

歌剧图兰朵的面具。。。。

歌剧院博物馆很小,一会儿就转完了。

个人建议如果是剧场有演出的话,完全没必要参观,最关键的就是想看一下大剧院究竟长个啥子样,一毛钱都看不到,去看博物馆的馆藏那完全就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了。

随拍

出来的时候骤雨初歇,哎,也不是骤雨,下了大半天了。

duomo就有地铁站,出来就是大教堂。

大M就是地铁的标志。

看到这样old fashion的建筑 再有这么洋气logo

大米兰真是时尚时尚最时尚。

犹豫再三还是去看大教堂的博物馆吧。

教堂登顶必须找一个晴朗的日子,明天还在米兰,只要明天还在,希望就在。

等个大太阳吧。。。。

大雨停了以后广场人也密集了起来。

鸽子也扑棱棱灰出来了,抓到个美女喂鸽子。

在广场一样有很多卖玉米粒的哥们,逮着机会就往你手上放,然后就漫天收钱了。

所以千万收好自己的手,别瞎比划了,他们纠缠你,只要摆明态度拒绝就ok,他们也不再纠缠,毕竟游客这么老多呢。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大理石山,大理石的诗。

意大利人对于大理石的认知有着让人惊讶的执拗,非要用这么凝重的东西表现轻盈。

教堂上半部的哥特式尖塔密密匝匝,像是要让教堂杳然腾空的架势。

135座尖塔,每个尖塔都有圣人的雕塑。

除去这些,立面和内饰加在一起有着超过6000尊雕塑,光是外部就有3000多。

这些雕塑你在下面根本没办法看清。也不知道这五个多世纪的倔强是如何传承下来的,哥特式也好,巴洛克也好,新古典也好。

反正没有打破一个大规则,那就是可劲儿的折腾,怎么华丽怎么装,怎么精致怎么来!!!!!!!!!!!

木心先生说:地图是平的,历史是长的,艺术是尖的。

前两句好懂,最后一句百思不得其解。

站在大教堂门口,豁然开朗!!!

黄永玉先生画的米兰大教堂。。。。。

没有亲身看过大教堂,你很难想象这究竟是个甚。

• 电话:+39-02-72023375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很多游客不会去教堂博物馆参观,因为它不好找而且是要收费的。

大教堂,博物馆,洗礼堂考古区和楼顶是四个收费的区域,虽有联票,但几乎自有自由行的游客有时间和心情去停留去了解。

大教堂和博物馆一张联票两欧元,登顶电梯13欧楼梯8欧,洗礼堂4欧。四个区域大联票15欧,两日有效。

再说一次

本人是强烈博物馆控,属于不看长草的,而且大教堂博物馆据传十分牛掰。

里面有大量雕塑和原来大教堂的圣物。

这些圣物的年代甚至早于大教堂的时期。

博物馆是11年才修建完成的,参观的人真是少到离谱,在我们参观的三个小时中只有我们和另一对欧洲夫妻,这样包场刷博物馆的历程,我靠。。幸福到爆。。。

刷一些图大家体会一下。

一进门存包,然后按逆时针方向参观,转一大圈再回来。

先看到的圣物区,然后是雕塑和浮雕,最后是大教堂的微缩模型区。

象牙制品大多都在5-9世纪,大教堂连开工都没开。

米兰估计还在高卢人的时代吧。

牙制圣杯,8世纪的时候大主教用的。

现在都笼统的叫个圣杯,其实它叫situla,拉丁语的水桶,来感受一下这样粗狂的炫富风格。

这个稍晚一些了,可以说是个杯了。

雕工也明显更加精致了。

The Cross of Aribert

纪念主教Aribert,整个用金银,珍珠,贝来包裹装饰。

是个11世纪的东东。

还有些看不太懂的装饰品。

我觉得已经不能用奢华来形容了,这种极致的华美简直能让你忘记呼吸。

反正我和我家领导除了wooooooo

就是woooooooooooooooo!~

在圣物展厅的展柜有两个保安来回巡逻,即便是空无一人也如此。

水晶和银制的塑像。

上一次看到美迪奇迪卡迪宮的时候也有一种被财富吓蒙的感觉。

在大教堂博物馆更是瞠目结舌。

水晶上的金天使

细节,细节啊,魔鬼一般的细节处理。。。。

金制的十字架,大小有小臂的大小。。。。。

细节。。。还是细节。

我真的已经失去形容的能力了。。。。

God the father

后殿的拱形石拱点

强悍的建造师把细节的偏执已经放大到整个教堂了

忘了说了,这个是有半个人身高的大小,15世纪的东西

彩色镶嵌玻璃的展厅。

教堂没有空白玻璃,一块也没有。。。。。。

这是放大处理的玻璃,让那一对欧洲夫妇做了模特。。。

在感慨一遍。

细节,细节,细节!!!

让人着迷的细节啊!!!!!!

不说了,看图吧。。。

这个是水道的装饰,就像故宫的龙头纹饰出水口

复刻的各种大小的雕塑,圣徒,主教,君王,学者。。。。

再来一些单独的特写。

晚餐

酒店就定在蒙特拿破仑大道,一路上回去都是各种各样的精品店,购物长廊。

米兰的时尚之都真不是盖的,产销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人咋舌。

给各位男同胞提个醒,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可能地图上二十分钟不到的路程。

你需要走上两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到达。。。。

Valentino Vintage

晚饭邂逅了酒店对面非常棒的一家餐厅,名字如上。

餐厅走的是复古微奢的风格,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早(其实也六点多了),居然还没开始营业。接待的帅哥非常囧的表示英语沟通吃力,换了一个level更高的老师傅接待我们。

看了一下这里吃饭的基本以预订为主,而且大多数都是local,基本确定肯定是一家不错的馆子跑不离的。。。。。。

老师傅嗷嗷热情,从点菜开始给我们提意见,各种怕我们口味不合适,每一道菜上来都要长长短短介绍一番,然后再提心吊胆的观摩半天我们能不能吃习惯。哈哈,这种服务观真的让人很温暖。

吃饱喝足就回去洗洗睡了。

第13天

米兰的早晨

早上早早起来,酒店不含早餐,自己就动手丰衣足食了。

在米兰除了看米兰大教堂,还有就是圣母修道院,最后的晚餐就放在那里。。。

遗憾的是在出国之前就没能订上参观票,这幅传世大作被绘在修道院的墙上,准备去观摩的人已经订到一两个月以后的时间了。干脆作罢。

所以剩下的选择只有斯福尔扎城堡了,去看完以后打算回去大教堂登顶,看看大理石山的山顶,这才是重点好嘛。

wow。。。

地铁里的the voice of italy,意大利遍地帅哥,再看看这广告上四位大哥。

我绝壁相信他们都是实力派的。。。

才反应过来,世博会今年在米兰办,过几月就要开了。

米兰有着一堆一堆的展馆,办个这个小case啦。

里面已经开始卖一些设计品和艺术品了,这个expo gate倒是很有意思。

这种钢铁线条总让我想起贝律铭的作品。

expo的标志用了叠字的设计方式,技能看出来expo又能看到2015.。。

sigh 。。。too young too naive

斯福尔扎城堡博物馆
  • 门票价格:3欧元一人,三天可自由参观所有城堡博物馆的联票 7 欧元,优惠票 3.5 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
  • 电话:39-02-884-63700
  • 地址:Piazza Castello,3 Milano,Italia
  • 简介:斯福尔泽斯科城堡是米兰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公元 1368 年维斯康蒂在此建立一座军事要塞,公元1451~1466 年,弗朗西斯科·斯福尔扎它扩建为城堡。

样片里面已经做了介绍,介儿就不废话了。

意大利其实要求100年以上的建筑都准拆,所以很多老建筑都被保留下来了。

想起三体大刘的一句话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对吧

从维斯孔蒂的时代就开始建造,到斯福尔扎家族的卢多维科才把它修成家族住宅。

当时作为米兰领主的维斯孔蒂是打算把它建成防御型工事的,看着样子也很明显了。

高外墙,大碉堡,规整而又严实。

参观不收费,里面的博物馆收费的,有老米的圣殇,又是他没完成的作品。

从斯福尔扎城堡出来就能看到森皮奥内公园,远远地能看到和平门。

城堡的后面现在改成游乐园,好多画风相当违和的设备就这么赤果果放在这儿。

一会儿是古迹斑斑,一会儿是现代楼群。

你想看到什么完全取决于你的眼,这里的历史沧桑就像扒皮去骨后的躯体,一丝掩盖也没有。

阳光太过刺眼,光影就变得强烈。

这个古旧的城堡让人感觉比米兰还要年长好多。

和领导在人家米兰领主的宅子里瞎溜达。

阳光晴好,领导龙心大悦,要拍些特写。

好吧,这大太阳正好适合逆个光。

早在翡冷翠的时候,领导在the mall 把一身行头都给换了。

现在除了鞋全是城里人的“洋货儿”

哈哈,一万个洋气好么

这逆光看着多文艺。

一回头,唬死你。

逗比的欢乐欧洲游好不好!!

出来发现有一个穿胶鞋的帅哥在修缮喷泉,干脆在旁边咖啡馆开吃午饭。

看看能不能赶上喷泉修好!

哈哈,运气到,说啥来啥。

饭没吃到一半,喷泉就开了,神奇的是等我拍完照就关了。

意大利胶鞋小哥继续开始维修,没见再开了。。。

街拍

发现欧洲的姑娘年龄差异就是这么大,特别是意大利的美女,年轻时大多都是瘦高的超模同款,五百米开外见着都能让你哈喇子淌一地的那种。但是一旦上年纪,除了少部分依旧精致,很多都身材走形的相当惨烈。就像这样的照片。。。正面是个母女款,完全想不到吧。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不尽然,有时候岁月只是发酵粉而已。。。。。

坐地铁去tommy的专卖,完全没意识到自己上了一趟开往时尚的地铁。。。

如果能够提前知道,我不想说别的,我一定要回去换一身衣服啊!!!!!!

地铁口出来就吓尿了。。。

你这是弄啥呢!!!!

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出甚嘛大事儿了?

仔细一问,下午有gucci的show,新一季的发布会。

也就是咱们毯星最爱去的那一种。。。

转了半天没看到亚洲的面孔,隔天回国的飞机才知道好像李湘和她胖闺女去了。

真是说什么好呢。

遍地都是模特,哥们儿就像突然出现在酒会里的民工。

我靠,要不是我拿了单反能转转摄影,我即刻就能掉头回去,太尼玛受不鸟了。

画风都是这样的好嘛。

这个妹子目测腿应该比我身高还长。。。。。。

大杀四方,气场气场气场啊。。。。

男潮人三包,墨镜坤包皮手套。。。。

要不要这样啊,看个手机都这么有feel。

中间牛仔衣的妹子嗷嗷好看,一个色系能穿的这么有层次。

真是的。。。

果然长得好才是关键嘛,。

一身不超过三种颜色,却让你百看不厌。

洋红西装,靛蓝大衣。

告诉你骚字怎么写。。。。

这哥们从一宝马上下来,任谁招呼都不停,叼烟离去。

气质神态和gossip girl里的那个chuck bass一毛一样。。。。

路人装。

在米兰,冬天穿棉袄的都可以插自己三刀。

大衣大衣大衣还是大衣,当下就想回国把家里的各种乡土棉袄一把火烧了。。。

唯一一个看着类似亚洲脸庞的姑娘。

旁边拿相机的都是摄影,好吧,就算是摄影在这儿都是有颜值要求的。。

我作为资深yoho和milk读者,真的,我从创刊号开始买,现在家里几百本的库存量。。。

在这场时尚的盛宴里,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求心理阴影面积啊。。。

欢脱的在里面东拍拍西拍拍,眨眼半天,领导发现再不走下午米兰登顶就成毛线了。

所以,没有一点点顾虑,没有一点点防备,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行程里。

时尚之都,迎面给你时尚的一拳。

鼻血满面。。。。。

• 地址:P.za del Duomo, 20121 Milan MI
  • 简介:周边聚集有众多著名建筑,是观赏米兰大教堂全景的最佳地点。

一扫昨日的阴雨,老远就能感受大教堂广场上的人声鼎沸。

游客的数量几乎是昨日的两到三倍,除了密密匝匝的游人就是密密匝匝的鸽子,这儿的鸽子不怕人,加之游人疯狂的喂食,鸽子一个个肥的啊。。

领导坚持要在这儿打卡留念。

大教堂背后颇有些云蒸霞蔚的感觉。

米兰的中心就是气势非凡啊,上一次在西藏拍布达拉宫的时候也是云海翻涌。

贵地自有仙气。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我们是电梯登顶的。

徒步登顶,台阶920级,在翡冷翠爬到大伤元气,这儿领导是坚决不爬了。

有两部电梯登顶的,电梯有专门的安保护送你乘坐,出来并不是塔顶,而是楼顶的第一层平台。

这个时候的画风是这样的。

135个尖塔,410个大理石支架,天空在这个角度被瓦解得支离破碎。

向外看是这样的,每一个塔尖都立着一个圣象,很好奇再这样的高度是如何完成雕塑的。

先雕再塑还是如何。。

这样的极致艺术,不是鬼斧神工还是什么。

立着的圣象,内嵌的壁龛,繁复的花饰,看得人倒吸一口凉气。

每一尊雕塑都是这样俯瞰这个城市的,大教堂就是米兰的心脏,每一个人会否认这样的说法。

除了信仰,很难想到能有其他的东西成为成就这种工程的力量源泉。

低头已经可以看到下面的大教堂广场,远处的天边开始变化颜色,日头开始向西垂。

整个天空要开始上演一场大片,到了意大利以后,发现每一个日落都让自己记忆犹新。

领导气质都一秒变得温良起来,周围的大理石冰冷沉重,但被幻化成雕塑和线条以后就变得莫名的温暖和舒适。

回头整理照片的时候,我还是能清晰的回忆起在米兰大教堂登顶的过程,所有的细节,我都能想起来,虽然已经是半年过去了。这段记忆清晰的让自己都意外。

看到照片就能想起自己当时取景的角度,能想起取景框外面拍不下来的景色,他们都是那么的美丽,什么构图,什么光比,都是浮云,只管拍,不然快门自己都会后悔。

到了这儿就是大教堂的顶端了,厚重的楼顶让人感觉就像地面一样踏实。

从数字上来看,这个屋顶有1.4万吨重,这是什么概念,劳斯莱斯一辆的均重是2.3吨,这个顶等同于6000多辆劳斯莱斯。

除了低头面向城市的天使们,只有中间的圣母玛利亚夺人眼目。

米兰大教堂当初的名字是圣母诞生大教堂,这个圣母代表了爱。

这个中央塔108米高,是整个教堂最接近天空的高度,上面立着4米多高的镀金圣母,唯一的遗憾,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她在维修。

整个偌大的教堂,意大利境内最大的主座教堂,支撑着万吨的顶,135个塔尖,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仅仅是为了支撑伟大的圣母吧。

用信仰的力量,排山倒海的修上几个世纪。

这个美丽的塔尖同样背景非凡,他的设计者就是布鲁内莱斯基,那个最最出名的建筑巨匠。

终于知道为什么一个游记里说要在日落的时候登顶。

能看到沐浴斜阳里的圣母,还能看到整个浸润在落日霞光中的米兰。

你的每一缕目光都不知道会和哪一个雕塑天使的目光相交汇。

这是诸神保护的城市,底下的米兰大都市绵延向前,一直和天际线相接。

隐约能看到阿尔卑斯山脉的痕迹。

目力所及虽然遥远但让你在一瞬间觉得是这么的接近。

日落变得仿佛比平常要马上很多,湛蓝到昏黄。

天际线边的色彩在做最后角力,惊心动魄却让看客看的如痴如醉。

眼前古老的圣象和现代的高楼对望,时间也好,距离也好都变成模糊不清的存在了。

他凝视着前方,他的嘴微张,他的翅膀张开了。人们就是这样描绘历史天使的。他的脸朝着过去。在我们认为是一连串事件的地方,他看到的是一场单一的灾难。这场灾难堆积着尸骸,将它们抛弃在他的面前。天使想停下来唤醒死者,把破碎的世界修补完整。可是从天堂吹来了一阵风暴,它猛烈地吹击着天使的翅膀,以至他再也无法把它们收拢。这风暴无可抗拒地把天使刮向他背对着的未来,而他面前的残垣断壁却越堆越高,直逼天际。这场风暴就是我们所称的进步

这里有新和旧交替的痕迹,有云彩和太阳存在过的痕迹。

现在太阳即将下去,我无比坚信明天还会有太阳的升起。

就像在这一瞬间

我真的无比确定,这就是诸神庇护地方!!!

没有关于爱情的旅途一定不是完整的旅途。

在我们蜜月最后一站的地方,一直在期待很有怎样的收尾。

我们即将转身离开大教堂楼顶的时候我拍到了这一对老夫妻。

他们在我们前面用观光望远镜看远处的的阿尔卑斯山脉,非常开心的讨论米兰的样子。

极快的语速让我几乎分辨不出他们讲的内容。

老爷子絮絮叨叨的说着,直到我们拍完一组照片准备走了还在指点江山激昂文字。

在他们旁边偷眼看了一眼,那个她听得一脸幸福。

后记

北京到意大利有8000公里的距离。

我们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在四个城市里撒欢儿,火车,大巴,地铁轮渡。

我不爱跟团,总是固执的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玩儿。

你也能帮我搞定酒店和机票,帮我参考攻略和路线。

其实我非常知道你是个懒到入骨入髓的懒癌晚期患者。

真是为难你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么肉麻的话也能敲出来。

自己都恶心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