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记忆】梦回北疆

攻略   >  阿勒泰旅游攻略   >  【旅行记忆】梦回北疆

• 出发日期/2012/09/21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这些年在国内走过很多地方,遇到很多人,但最让人魂牵梦绕的,始终是北疆,那里如画的风景,和可爱的人们。  2012年的秋天,我开始接触摄影,第一次带着单反开始了“正儿八经”的旅行摄影。

那年深秋,我在最美的季节遇到了最美的景色。北疆辽阔的草原,层林尽染的白桦林,图瓦人的木屋,牧马人的生活,犹如身在画中。那里的人们大多还保留着原始的生活方式,无忧无虑,豪爽淳朴。如果说喀纳斯是多彩的色块,那么禾木一定是一幅幅浓重的油画,也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梦的归属地。每个清晨,踩着草坪上嘎吱嘎吱响的冰块,晒晒太阳,看看书,喝喝茶,跟大伙儿谈天说地,时间过得特别慢。晚上烤羊肉串,大快朵颐,看星星,谈人生,谈理想。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北归还,带上我的思念,不管天空有多遥远,真想就此放弃一切做个牧马人。

跟着回忆的步伐,梦回北疆吧

已经三年过去了,很多细节记不起来了。记得当时我们8个人在磨房约伴集结,从四面八方到乌鲁木齐会合。住宿都是到了当地现找的,只要找到第一家,后面全是连带着介绍住进去的。北疆风光最美的时候大概是9月下旬,20几号,如果当年冷得早,也可能20号前叶子就黄了。

因为需要徒步,所以大部分衣服是户外冲锋衣裤,抓绒衣等等。早晚温差很大,羽绒服需要带着,中午太阳大时,单衣就可以了。保暖手套也是必备的。徒步可以租马运行李,会有马夫带着一起走。

北疆的美景用手机拍也能出片,在禾木的话,最美的日出得带着脚架,到山上去,最好带着长焦镜头,因为从山坡上俯拍,是非常远的。

行程大概是这样的:

D1:乌鲁木齐----布尔津,卧铺大巴,11个小时,到达布尔津

D2:布尔津----西北第一村白哈巴,包车前往,大概五六个小时

D3 :  白哈巴日出后,徒步前往喀纳斯,傍晚到达。

D4 :  喀纳斯

D5 :  喀纳斯

D6:喀纳斯---贾登峪

D7:贾登峪---禾木,6人徒步,2人骑马

D8:禾木

D9:禾木

D10:禾木---布尔津---乌鲁木齐

一共8个人,加上机票人均8000元。

乌鲁木齐集合,大家从各地坐飞机到乌鲁木齐。直达需要5个小时,中转的航班也是差不多5-6个小时这样。

乌鲁木齐往返布尔津是坐卧铺大巴,睡一个晚上就到了,11个小时。

布尔津到白哈巴是包面包车前往,大概5-6个小时到达。

白哈巴到喀纳斯为了欣赏美景,我们选择徒步,行李租马运送到客栈,30公里左右,从早上走到傍晚才到。

喀纳斯游玩是包车,喀纳斯到禾木兵分两路,两人骑马,6人徒步;徒步也差不多是一个白天,骑马是大概6个小时,中间会在驿站休息吃饭。

乌鲁木齐住的青旅,在喀纳斯和禾木全部住的小木屋。都是到了当地才找房,有些住宿是不太方便洗澡的,或者是公共的浴室。

大盘鸡,4人吃一半的分量都吃不完啊!

烤羊肉串,每天必吃!特别新鲜~

烤全羊~~

第1天

乌鲁木齐---布尔津

风车转啊转,带我去远方

第2天

布尔津
  • 开放时间:18:00—24:00
  • 简介:布尔津,欧式的农庄,异域的风情,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探秘中国的童话边城。

蓝色的白哈巴河静静地流淌,守护着西北这片广袤的土地。风吹草低见牛羊~~

草原上琴声忧伤

第3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白哈巴的清晨,没有日出,炊烟袅袅。

第4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喀纳斯的月亮湾,这就是我去新疆的理由,第一次身临其境的时候,我惊呆了,比照片上看到的还要美。我站了半个小时,等待天上的云走开,阳光直射下,湖水碧绿如玉。

月亮湾

误入梦境

神仙湾

高耸的白桦林

第5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清晨的喀纳斯村笼罩在云雾里,像云中漫步一样。正如这里的质朴一样,住宿条件也是比较简单的,那时候还没有电热毯。前一个晚上我们一起劈柴烧火,融雪烧开水喝,睡前把炉子加满碳保证一整晚的供暖。入夜,还能听到屋外有小动物的声音。客栈老板说,以前深冬时,他在这里捕捉到狼。

下了一夜大雪,起来看到这一幕,很好地诠释了“宁静致远”这四个字。那一刻,我与它对视,时间是静止的。

老板娘的小孩子对我们的相机很好奇。

磨刀霍霍向牛羊

第6天

喀纳斯---贾登峪

刚在贾登峪安顿下,就偶遇放马归来,还没反应过来,万马奔腾而过。贾登峪那个晚上,我们8个人都睡在一个大蒙古包里,甚是简陋,夜里炉火烧尽,零下十度应该有,大家都被冷醒了,即使不少人都裹着厚厚的睡袋。明显的翻身颤抖的声音,全冷到说不出话来,睁眼到天亮。

第7天

贾登峪---禾木村

一大早走出蒙古包看到厚厚的积雪才知道前晚冷醒的原因。暖暖的阳光让人恢复了正常的思绪。大家兵分两路到禾木,骑马的负责运送行李,徒步的轻装上阵。我选择了跟随马队,驰骋天地间。

第8天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禾木的清晨,如诗如画。

每一天,我走进画里。

晨起劳作的人们。

热闹的早市,有各式各样的早点。这位卖饼小哥的档口特别火。

烤羊肉串是每天必吃的!纯天然无污染,肉质鲜美。

客栈的哈萨克老奶奶,不会说汉语,总是笑嘻嘻地。

放学的小朋友,嘀咕着。

新鲜美味的烤羊肉串,每天至少五串。

第9天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这里有我向往的牧马生活,怀念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日子。

自小对马情有独钟,喜欢它内里的优雅气质,洒脱和自由的精神。

每一个瞬间,都定格成了画卷。

第10天

禾木-布尔津-乌鲁木齐

总有那么一个地方,纵使时间流逝,依然深深烙印在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