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关西】日本深度自由行 京都篇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漫步关西】日本深度自由行 京都篇

• 出发日期/2014/11/29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这篇游记是大村的日本自由行游记【漫步关西】的分篇

有很多朋友之前那篇汇总的游记发布后,很多朋友说那篇很长,缓冲起来也很慢,

所以做了这几个分篇,供要去这几个目的地的朋友参考,这一篇是【京都 】

原文由于考虑篇幅及整体,很多照片及描述都被删减了。

之后会把更多的细节和照片补充到这些分篇里

城崎温泉去京都,坐在福知山转车的快速列车 4320日元。不过转车时间只有1分钟,一开始会怕拎着行李来不及,其实列车就在对面等候,而且日本的列车都非常准时。城崎温泉至福知山搭Konotori(コウノトリ)快速列车 1小时8分钟,福知山至京都搭乘Kinosaki(城崎)快速列车快速列车 1小时24分钟

懒得转车的话,就坐城崎温泉直达京都的Kinosaki(城崎)快速列车2小时33分钟,费用一样4320日元。

京都地铁线路图(中英文对照)

插入一张京都的主要景点的分布图,这张图比较直白的把景点浓缩在一块,可以看到历史悠久的京都真的不论城里城郊,处处是寺庙神社,而且这还不包含街头的那些古老的小寺庙。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合理的组织交通和流线顺序

【关于京都】

了解日本这个国度古都京都是省不了的,去了后会发现这个城市呆不腻,街道走起来很惬意却又很有韵味,走一小段就会进入一些非常有历史感的老街区,再一转弯就会遇见京都众多寺庙里的一座。后来在烧鸡店碰到两个京都当地大叔也说,我们这次在京都只呆3、4天实在太少了,京都至少得呆7天,最好是一个月。那天是我们到达京都的第一晚,心想这大叔太夸张了,不过真的到我们离开京都的那天,发觉他们说得没错,我们下次一定会多在这里多停留几天,换个季节再来一次,可能就是樱花满天飘的春天了。

★京都我们住的是一家非常有特色,历史悠久的传统日式旅馆:

【京都柊家别馆】(含早晚餐CNY1700+)

在决定去日本之前,就在想如果在日本不住几天日式旅馆的话,旅行是不完整的,

一直想入住的是京都最顶级最棒的那两家传统旅馆,俵屋旅馆以及柊家旅馆,结果前2家的基本价位让我。。。。后来朋友推荐我可以考虑柊家别馆,就在本店的对面不远小巷里,可以体验原汁原味的柊家服务,客房和老店也没太大区别,只是由于是别馆,所以性价比非常高,但是我们到日本那几天几乎没有空房,只剩12月初有1间,赶紧下手订下,顶级的日式好旅馆非常抢手,因为各国的游客都盯着,它们全部也只有那么十来间,下手一定要快。服务非常棒,送入客房的早晚餐(日式怀石料理)都极其丰盛,相当于吃了两顿超赞的日料。

★真土豪的话一定要替我们去体验下它的正馆-【柊家旅馆】(含早晚餐CNY4000+)

或者另外一家日本最顶尖,有300多年历史的日式客栈-【俵屋旅馆】(含早晚餐CNY5000+)

就是之前在价格上让我们望而却步的这两家,不过体验了柊家旅馆的优异服务和餐饮之后,我们又下定决心下次到京都一定要去柊家旅馆或俵屋旅馆住一晚上。PS:这三家的位置都离得很近,在京都市中心区的传统小巷里。期待在哪位“土豪”的游记里先看到它们,我们可以参考下。

京都我们其他两晚,选了个地段好的新酒店--京都格兰巴赫酒店,无敌的位置,交通非常方便

★【京都格兰巴赫酒店】(含早餐CNY500+)(Hotel Grand Bach Kyoto)

地铁不用出站直接在地下通道步行走到21号出口,上了地面就到了京都格兰巴赫酒店。而且它的马路对面就是号称京都厨房的锦市场,而两边步行几分钟就到大丸和高岛屋这几家最主要的大型购物商场,购物非常方便,而且可以扫货扫了之后,休息时就先拿回酒店客房或者直接寄存在前台。住这家酒店的,好多人香港台湾人都是这么寄存的。而且这家酒店一直是以早餐丰富又好吃而闻名的,住下来之后感觉确实不错的,很丰盛

柊家别馆的位置图,在京都市中心区的三条附近传统京都小巷中,可以乘坐地铁到京都市政府前站下车步行过去

京都格兰巴赫酒店酒店的位置图,可以看到非常的方便,大丸和高岛屋就在隔壁,地铁四条站不用出站,21号出口上了地面就到了

【推荐住宿】

京都我们当时的备选特色酒店,作为日本历史悠久的古都,到京都不体验下传统的京都住宿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事情,这几家传统旅馆都是京都最棒的特色老牌旅馆,体验地道的传统京都文化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这几家京都老店的名字也都非常的酷,很有味道)(这一段是在日本的朋友给我推荐时写的原文,也直接附上了)

★袛园吉今(CNY1700+)这家也刚有好友去入住体验过,非常不错,说主人很亲切,料理很棒,交通也便利。要体验京都传统文化的,强烈推荐这家一下,MM最爱。

★晴鸭楼(CNY2000+)在纯日式建筑中,带有大正时期的浪漫风情,(大正时期1912-1926),是一个古香古色的怀旧旅馆。提供新鲜的应季料理,令您饱尝京都的美味。使用树龄400年的高野罗汉松(杉树的一种)的高级木材的大浴场里,游客可享受人工温泉。交通资讯:JR京都站→徒步约25分钟/乘坐出租车约8分钟

★坂之上(CNY1500+)旅馆虽处于街中心,但环境优雅、清静。传统的日式茶室结构建筑内设有高野罗汉松的大浴池。附近有清水寺、高台寺、八坂神社等。交通资讯:JR京都站乌丸出口→乘经由东大路开往北大路巴士总站的206号巴士约20分钟→东山安井下车→徒步约5分钟

★松井本馆(CNY1200+)位于京都市的市中心,服务周到。特为您准备了抹茶和京都点心,可在房间内品尝地道的京都宴。另外,还备有微薄的京都特产。交通资讯:JR新干线京都站→地铁→徒步约8分钟/乘坐出租车

★松井别馆 花KANZASHI(含早晚餐CNY1200+)

位于京都中心的纯日式旅馆。宽敞的大厅有抹茶和京都点心的服务。用京都蔬菜烹饪的京都宴席佳肴可在房间享用。交通资讯:JR新干线京都站→乘往国际会馆方面的地铁约6分钟→乌丸御池站下车→5号出口步行约6分钟

★旅庵花月(CNY900+)位于京都的中心地带,六角堂的附近。可以享受到正宗的京都料理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交通资讯:JR京都站地下东口出口→乘往国际会馆的市营地铁乌丸线约6分钟→乌丸御池站下车→5号出口徒步约3分钟。

★元奈古(含早晚餐CNY2000+)

★袛园福住(含早晚餐CNY1100+)

★田鹤(含早晚餐CNY1300+)

★三贺(含早餐CNY1300+)

★Iroha旅馆(含早晚餐CNY1100+)

★菊水(含早晚餐CNY2000+)

★玉半(含早晚餐CNY2900+)

★炭屋旅馆(CNY3000+)

★绿风庄(含早晚餐CNY1400+)

★秀峰阁酒店(含早餐CNY800+)

★加茂川馆(含早晚餐CNY1200+)

★ 几松(含早晚餐CNY1200+)

★要庵西富家(这家名字读成中文很逗,不过旅馆很赞,哈哈)(CNY2500+)

再给大家推荐一些交通方便、性价比高的酒店,天天住贵的吃不消,我们也是这么搭配的,体验最好的传统酒店,然后住几晚性价比高但是干净清爽的快捷酒店。

★京都日航王妃酒店(CNY800+)

★京都凯悦酒店(CNY1100+)

★日升别庄(含900+)

★【京都格兰比亚酒店】(CNY 500+)

★ 京都世纪酒店(CNY 500+)

★本能寺酒店(CNY600+)

★Village酒店 京都(CNY500+)

★ 京都威斯汀都酒店(600+)

★ 松本旅馆(CNY600+)

★ Hatoya 瑞凤阁(CNY 400+)

★ 京都Royal Park酒店(CNY 400+)

第1天

JR京都站
  • 开放时间:5:42--23:47
  • 简介:乘坐地铁不用出站,在这里货物齐全,买什么的都有,基本上属于本地最大的购物区,玲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从城崎到达京都车站刚好是傍晚时分,之前朋友提醒过如果黄昏时分到京都的话可以去车站屋顶欣赏日落,凑的也是刚好,天气也不错,于是我们沿着一长串的自动扶梯上了楼顶,在屋顶看到了京都的落日夕阳,很壮观,一座千年老城和远处的夕阳彩霞。

一路坐过来的JR列车车头非常酷

初到京都车站,抓拍一张

在京都车站的屋顶可以看到远处的夕阳落日。

从城崎到达京都的时间刚好是黄昏,爬到车站的屋顶刚好看到了日落,那最后一抹夕阳,和金灿灿的晚霞,近处一列火车正在进入京都站,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心情大好

• 地址:363, Naramono-cho, Nishiiru, Shijodoritera-machi, Shimogyo-ku,京都府
  • 简介:距河原町步行约5分钟即到,地理位置绝佳,商务观光两宜。酒店名称来源于德国音乐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致力于为客人提供巴赫般的品质、清溪(德语“Bach”)潺潺般疗养身心、调和自然的空间与宾至如归的周到服

从车站出来后,我们搭地铁前往我们定好的酒店,京都格兰巴赫酒店,这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的好,不用出地铁站,从地下找到出口,上了地面走50米左右就到了,酒店的对面就是著名的锦市场。两边都是京都最大的购物中心,非常之便利。

京都格兰巴赫酒店(Hotel Grand Bach Kyoto Select)图片

酒店的位置图,可以看到非常的方便,大丸和高岛屋就在隔壁

从四条通街上就能看到酒店的大楼,很新的一座酒店,也很干净放心

酒店的前台,服务很热情,寄存东西非常方便,可以购物回来寄存了继续血拼

酒店的客房,虽然不大,但是对昂贵的京都住宿来说,

在四条通这样方便的闹市区有这么大而清爽的房间,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卫生间也很干净和安心

• 地址:〒604-8054 京都府京都市 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 简介:京都的厨房。

安顿妥当,我们就出门去锦市场溜达了, 锦市场是位于京都市中心四条附近的锦小路通寺街至高仓门之间的一条长约400米的最具代表性的商店街,街內有140余家各种店铺,销售各种生鲜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各式日本小吃,人称“京都的厨房”。锦市场商店街搭有防雨顶棚,购物不受天气影,在这里散步,买些小礼品,品尝京式小吃,感受京都市井生活气氛。

锦市场就在格兰巴赫酒店的对面

↑锦市场里各种老铺子

锦市场里各种食材货物非常丰富,有许多老店铺装饰古朴,在门前挂满了灯笼,有些铺子的店员伙计为了吸引客人,还穿着着传统服饰

挂满灯笼的老店,好像都是食物的名称

这两位伙计看到我在拍他俩,立马非常配合的摆了个拉风的POSE。

还有各种野菜碎丁

还有各种塑封的腌制品,作为伴手礼买回去送朋友 也不错

店主老头在很耐心的跟顾客讲解

卖腌菜的店,不明白女店员为啥摆出黄飞鸿的武术姿势摆弄腌菜

每个食物上都有木牌标签,我们很有兴致的在辨认,小茄子、白菜。。。生菜等等,右边的招牌上书法浩然写着xxx子孙也,哈哈,应该是家传承百十年的老店吧

感觉像走到了菜园子里一样

整堆的腌黄瓜,很壮观,还有各种野菜碎丁

除了食材食物之外,锦市场里还销售一些陶瓷器皿,品质也非常不错

看起来是京都特色的烧制方法,价格有点小贵,每个要4000多日元,折合起来200多一个。

• 电话:+81-75-231573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通四条上中之町537
  • 简介:锦市场的起点,藏身繁华热闹的商店街中,是香火鼎盛人潮汇聚之处。

锦市场走到底有一座寺庙,门前也是挂满了灯笼,在京都繁华的商业街上突然有这么个安静角落也挺意外的,不过后来发现这也是京都的特色之一。在大街上随便走一走,就会突然发现旁边有座古老的寺庙。

锦市场向东直行到底,隐身街底的「锦天满宫」低调的置身在此。从明治時期起,便以锦天满宫为中心,向外延伸商圈道路,成了融合繁华经济与传统精神文化的中心地。前后被热闹市场、商店街包围,锦天满宫是繁华街中的镇守神社,佔地极小,却是难能可贵的心灵淨地。静幽角落中,锦天满宫祭拜的神祇菅原道真,除了是一般人熟悉的学问之神外,也具掌管商业才能,因此不但兼負众多考生来祈求考个好成绩,庇佑着附近商业繁盛的意味也很浓厚。

有趣的是,当初京都進行街道规划時,因发生忘了考虑鸟居上方宽度的问题,鸟居与旁边的商店建筑发生了重叠,基于对神的尊敬,店家最後欣然同意让鸟居穿入建築物中,认为这是幸运之事,更能得到神明保佑,也因這神社奇景常成为了媒体的焦点。

大隐于市的锦天满宫

锦天满宫的鸟居

锦天满宫小小的花卉小庭院內,涌出出京都名水「錦の水」,

无色无味可以直接饮用,泉清甘甜,锦天满宫非常安静的小花卉小庭院,在这热闹的街市里尤为难得

闲卧庵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鞍馬口町寺町西入新御霊口278
  • 电话:+81 75-256-2480
  • 简介:闲卧庵是日本京都一家历史悠久且具有代表性的餐厅,曾经是京都的黄檗宗禅院寺庙,餐厅装修风格古典优雅,主营京都料理、药膳和素食料理。

从锦市场出来后,我们出发前往之前预订好的闲卧庵吃素斋料理,这也是我们来日本旅行想要体验的内容之一。

日本料理的种类很多,较为有名的是怀石料理,按照字面来解释,就是怀中抱着石头。据说很久以前修行僧一天只能在上午吃一顿饭。当然到了晚上就会又饿又冷、饥寒交迫。所以和尚们想到一个方法,就是把加热的石头抱在怀里。后来人们就把仅仅填满空肚子,加热身体的轻淡的素食和简单少量的食品叫做怀石料理。

实际上这是从禅宗那里来的想法,因为禅宗和茶道又有深远密切的关系,所以也把只在喝茶之前吃的一些简单的饭菜叫做怀石料理。现在的人们,把少量的按照顺序摆上来的具有怀石风格的喝茶之前的用膳,统称为怀石料理。怀石料理简单而雅致,同时亦非常讲究环境的幽静。

在日本菜系中,最早最正统的烹调系统是距今约四百五十多年的"怀石料理",被誉为日本烹调技术的精华。特点是烹制方法上沿袭古代的程序,尽量保持原料本身的味道,精心挑选新鲜的蔬菜及素食原料,烹调也是下足心思。在制作上,要求材料新鲜,切割讲究,摆放艺术化,注重“色、香、味、器”四者的和谐统一,尤其是不仅重视味觉,而且很重视视觉享受。和食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而且,材料和调理法重视季节感。同时怀石料理还讲究环境的悠静,料理简单而雅致。

因此在京都品尝传统的日式普茶怀石料理,不仅仅是品尝美味健康的素斋,更是体验传统日式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乘坐地铁到【鞍马口】这一站下车,我们从地铁出来后,找了半天的路,陆续问了3,4个路人,都不是特别确定,但是值得赞赏的是他们的态度都非常的好,会热心的停下来帮忙,问到的其中一个大姐,正在骑车,我们一打招呼问路,立马答着“哈一”从车上跳下来倾听我们的询问内容。

后来问到的一位年轻妹子听说过闲卧庵,但是没有去过,立马从包里掏出了IPAD,帮忙细致的查询,然后给我们指明了怎么走,好人真多啊,在她们的热心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目的地。

后来在前台拿了张名片,供要去的朋友方便查找

闲卧庵非常的低调,在一条小巷子里

还得重复一句,实在是太低调了,没有显著的招牌,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霓虹灯或者大阁楼,从街上看过去,只有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朴素门楼,白墙黛瓦,旁边有一块小小的木牌上面写着“闲卧庵”的简介。如果不留神的话就会错过,

但是进门后就会发现别有洞天,先是第一进,是一个朴实的方正小院子,右手边停车场,有三五辆豪车停着,还有专职司机在一旁等着接人。感情来这吃素斋料理的都是京都的土豪哇,也好,我们也来体验一番京都土豪的生活。

再往里走,进入第二进,左转弯再往前走,被惊呆了。

在这里吃饭,也太酷了吧。。。。。夜景灯光下的实景非常漂亮。

↑每间餐室都是面向庭院的独立小包间,可以观赏院子里的红叶和夜景。

一进门,老板很热情的迎接我们,虽然热情微笑,但总觉得他有一丝闷闷不乐的样子,于是我们问了一下,发现原来是朋友帮我们预定的时候搞错了时间,定在了5点晚餐,而通知我们的时间是7点,中间出了差错,老板一直保留了座位等我们的到来,太厚道了,我们也觉得很不好意思,老板也立马开怀了,热心的给我们介绍起每道素斋的详细内容,京都人的性格貌似也没传说中的那么拧巴么,呵呵。

落座后,开始一道一道的上素斋料理

是吃完一道,收拾掉之后,再上下一道,非常的清爽

精致的素斋料理

每道料理都是精致的作品,从摆设到颜色的搭配,都无比用心和细致

近处的是正统的抹茶,旁边的是开胃酸梅黄瓜小菜

颜色搭配的非常好看

你没有看错,这是兰花,正儿八经的兰花。。。

忐忑了一会,吃下去,味道还不错

各种菜式都非常精致,全都是素食做成的,却把口味做的那么丰富,食材与碗碟的搭配也非常之考究,每道菜式都是艺术品。

有道栗子球每根刺都是手工粘上去的。服务员也非常的细心,一道菜一道菜的上,吃完一道收拾餐具,重新摆盘上下一道,保证每道菜肴最完美的呈现。问穿着和服的女服务员,可以给她拍张照片不?欣然同意,并摆出了合影的Pose,跟她解释只需要像刚才给我们介绍菜肴的自然Pose就可以了。

于是她摆了个推荐菜的姿势,依然略显做作,哈哈,看来我的摄影水平只能偷拍、抓拍,不能完成摆拍的任务,话说回来,他们的服务是真的非常好

颜色搭配也非常的精美

最后上的水果甜点,也搭配的很精致,这是日本特产的硬柿子

我们吃饭的时候,隔壁包厢也有人,但是非常安静,一点声音也没有。(发现隔壁竟然是4个人在吃饭!!!土豪们穿着正装和服,品尝着素斋)我那强烈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了,吃了一半,我出去院子里溜达了下,是想看看院子里的夜景,顺便窥视下除了我们两位屌丝之外院里其他高大上们都怎么吃的。我们的对面感觉是株式会社的Boss在宴请,看起来非常正式。而我们的隔壁更夸张,穿着正装-西装与和服正襟而坐的在吃晚餐,一看就是土豪。

没开玩笑,真的是土豪,

两位女的穿着的和服一看就面料很挺括,

为啥我看的那么清楚呢,那是因为她们吃完素斋后,出门去大殿里参拜

刚好从我身边走过,虽然不懂和服,但是立马感受出她们穿的和服很高端,很挺刮,非常正统的穿法,

跟我们在街上看到游客换装变身的和服不可同日而语。

几位土豪在庙里参拜

【吃货的夜晚】

吃完素斋,我们走出闲卧庵时,发现刚才那几拨人的司机豪车在院子里等候着。虽然素斋很精致很健康,过程也非常享受,而且素斋中的几道菜也做出了荤菜的味道。但是对于我们这两只肉食动物来说总觉得心理还没满足。于是一走出闲卧庵的大门,我俩就不约而同的说:附近去吃点肉吧,哈哈

在闲卧庵旁边不远的街角,我们看到了一家小小门面的点,写着鸡XX,凭着我们敏锐的吃货嗅觉,感觉应该很不错的样子

于是推门进去,发现是一家类似于小酒馆似的烧烤店,

打理的非常清爽。一长溜的座椅,吧台里烤吃的

很帅气的日本店伙计在为我们烤鸡屁股

在店里点了烤串和鸡屁股,这是朋友强烈推荐的,说她在日本,最喜欢吃的烧烤食品就是烤鸡屁股。一开始我们也感觉过不了心理这道坎,但朋友鼎力推荐的,必须要试试,结果果然很不错,相当好吃。。。

【偶遇的大叔】

落座后发现角落里还坐着两位打扮穿着还不错的大叔正在吃着烧烤喝酒闲聊。一开始很不经意的打了个招呼,但是聊起来之后,发现真是太有缘分了,这两位大叔也是刚从闲卧庵吃过素斋出来。而且最巧的是,他们去闲卧庵时没有定位子,看中了我们预订的包厢,结果老板告诉他们,被两位中国客人预订了,但是一直还没来,后来他们只能在角落的包厢吃了素斋,吃完之后就来这家店吃烤串了,英雄所见略同啊。

两位大叔一位是京都经营酒店的,另一位是开养老院的同时兼任另一家酒店的顾问,他们是闲卧庵的常客,询问得知我们住的是柊家别馆后,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说我们太识货了,柊家是京都最好的传统酒店,并且说来京都懂得入住柊家又来吃闲卧庵的人是真正懂得京都的,说我们才是土豪,哈哈,跟他们解释说我们是正统的两枚屌丝,纯属为了体验正统的日本文化打肿脸充了会胖子。

大叔们很热情的说,我们四个真是太有缘分了,因为闲卧庵素斋和鸡屁股碰到一起,真是难得他们都是正统京都土生土长的,必须介绍给我们哪里能吃到最好吃最地道的东西,看到最美的京都景色。

然后找店员要了纸和笔,非常详细的给我们写了满满一页纸,应该怎么玩,怎么吃。边写两个人还相互讨论并细致的给我们讲解,非常的认真。

哈哈。这是走之前给两位热情可爱的京都大叔拍的合影,缘分巧遇

拍照时这张纸还只是刚开始写了一小段,后来他们又写了许多,我们在之后的行程中按他们给的建议去了景点和餐厅,都非常的棒。

不愧是资深的老京都啊,也算是这趟旅途中的幸运吧。向他们致谢!

旅行时碰到陌生却又热心而真诚的朋友,这也是旅行中的一大乐趣所在,吃完鸡屁股后,两位大叔依然在角落里你一杯我一杯的喝着,跟他们致谢道别后打车回格兰巴赫酒店休息

第2天

【沿途】

一早起来,先去高岛屋逛商场购了半天的物,中午出发步行去往预定好的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餐厅,餐厅在东山、清水寺附近,一路晃荡晃荡过去差不多走二十多分钟,而沿着四条通一路逛过去倒也挺有意思

从四条通走到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餐厅的地图

路边许多美食甜品店

非常可爱的卡通招贴广告

最近微信上有条很火的转发消息,是从各个角度分析日本妹子们为什爱大冷天露大白腿。到日本后发现这里的妹子们爱美之心真是真小开始啊,一群年纪小小的学生大冷天穿着学校制服在等车,也是露着腿。乡亲们,我都不好意思说啊,我是穿着秋裤在行走的。。。

走在京都街头经常会遇上穿着和服的MM,大部分都是和服变身的游客

途经一家上演日本戏剧的剧院

路过一家甜品屋时,买了个据朋友说好吃的饼尝了尝

京都的抹茶是非常出名的,而图里的这家店在京都也非常有名,店的二楼有座位可以坐下来慢慢吃

买好了抹茶和甜品后上到二楼,装饰风格也很日式

一共1620日元

吃完之后,继续往东山方向行走

沿着四条通越往前走,就越靠近传统的街巷,

路两边经常出现一些传统的建筑物

这家店是京都非常有名的一家店铺,老婆去店里买了一些吸油纸送给朋友

遇上了两位穿着和服,非常可爱的小朋友

撇开大道,开始走进小街小巷

步行到达了东山附近,这里的街道已经完全没有市区道路的影子了

路边的京都出租车,也是看起来非常的稳重干净,有人知道这车子的牌子型号吗?看起来很不错

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

古都·东山,被清水寺、八坂的五重塔、高台寺围绕,这是一座餐厅,也是日本画的著名大师竹内栖凤的私宅,景色很美好,来这里用餐,也来感受下大师在百年前所看到的的景致。

在日本画巨匠竹内栖凤的私宅饱享意式西餐,在优雅的用餐空间,边眺望庭园四季各异的景色边享受用丰盛的时令食材烹制的、简洁且鲜美的意式西餐。

日本画巨匠竹内栖凤的府邸

非常简洁大气的入口后是一个大斜坡,上了斜坡右转之后是-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餐厅

入口非常的低调,是非常典型的日式木结构建筑

建筑主体被生长多年的茂密庭院所掩盖,室内的灯光掩映在一片绿色中,非常的温馨

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图片

从庭院里看餐厅,可以看到这座府邸的位置非常的好,将隔壁寺院的三重塔也借景引入了餐厅

餐厅里的装饰风格很古朴,也很有格调

景观餐厅,处处都能看到庭院中的景色

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图片

我们的座位就在落地窗边上,从室内看外面的景色

又非常巧的是,为我们服务的这位服务生以前在上海留学过,

会讲中文,最搞笑的是,他是在我们俩唧唧歪歪了半天的中文后,突然开始说中文,瞬间被惊呆了,哈哈

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图片

这位日本小哥在上海留学了两年,会说一口并不是非常流利的中文,他在日本上大学时读的也是中文专业

服务很周到,而且直接中文交流相当的省心省力

这一路走来,我们的运气真是爆表了,遇上了许多可以说中文的

是不是也说明我大天朝的日益崛起?

徕卡M50/1.4镜头的背景虚化能力真是超强,非常的油润

很适合抓拍细节

等菜的时候,老婆在研究她的小GR机器

意大利面

水果沙拉

精致的甜点

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图片

吃完之后,秉承我一贯爱乱窜参观建筑的传统,跑到二楼瞎溜达了一圈

二楼有一个小的婚宴厅,尺度不大,但是装修的很精致很温馨

从二楼往窗外的庭院看出去

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图片

从餐厅出门后,在府邸的院子里转了转,凤栖老先生的宅子真的很大,院子里绿化非常好,景色也很不错,真是懂得享福之人啊

院子里的满地红叶掉在石子路上,远远看去,整条路都是红颜色的

【沿途】

从院子里出来后,我们往清水寺的方向走过去,一路又走过了一些老巷子,很安静,

两边都是两层左右的传统老建筑

插入一张清水寺周边的地图,可以看到花见小路,八坂塔,高台寺等都密集的在这一区域里,所以强烈推荐大家留出点时间,在这一带步行走走,非常有味道。

再往前走,有一小段山坡路,据说这条路已经存在着好几百年的历史了,

黄昏时分,下着毛毛雨,走在轻微湿漉漉的石板路上,两边都是打着暖光的小店铺

路过一个小院子,里面是很可爱的龙猫

曾几何时,这条小路是满街都是艺伎的一条花街

路边小店里,师傅正在用传统的工艺制作食物

撑着雨伞跟它对视一番

在一个交叉口走上了大路,越接近清水寺的方向越热闹,

近处是暗的,但是抬头一看,发现天空确实亮的,屋顶上停满了乌鸦

天空中也有几只乌鸦在飞,让人想起了【浪客剑心】的漫画场景

穿过然闹的街道,走上清水寺的台阶,回头看远方,

被这景色深深的吸引了,透过近处的灯火阑珊,可以看到远山被云雾所笼罩,

而天际线是一抹红红的晚霞,非常的漂亮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一丁目294
  • 简介:京都赏樱赏枫名所

再往前走就到了清水寺,看一座寺庙一定得了解下它的来龙去脉。

京都作为日本古都长达1200年的历史,承袭了世界相当重要的文化财产,其中以建于公元798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1994年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无论就历史或宗教都占了极重要的地位。

清水寺是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也是恒武天皇的敕愿寺。与金阁寺(鹿苑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

现存清水寺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最著名的清水寺本堂即正殿,为栋梁结构式寺院,清水寺因它而出名。它依山而起,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这座体量不小的木制建筑,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纵横交错支撑,而未用一根钉子搭建的,形成了一个高挑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被列为日本国宝级文物。

清水寺地图

清水寺的入口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

京都-清水寺黄昏景色,前景中的建筑设物是著名的清水寺本堂即正殿。而远处是夜晚的京都城,清水寺朴素的正殿舞台建筑,巍峨地耸立于陡峭的悬崖上,景色自是美妙,失足掉落下去休想拣得命来,以至日语里诞生出一条成语来:"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用来形容毅然决然地做某一件事。从“舞台”放眼望去,大半个京都的景色尽收眼底。

黄昏时分,在京都的清水寺-非常独特的视角,可以俯瞰京都全城,刚下过小雨的京都,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气息,近处是日本古都熙熙攘攘的阑珊街景,而远处是群山和晚霞,半山腰上环绕着的似乎是雾气,又似乎是云朵

• 电话:075-221-1136
  • 地址:277 Nakahakusan-cho, Fuya-cho Anekoji-agaru, Nakagyo-ku, Kyoto-shi, Kyoto
  • 简介:始创于1818年的柊家旅馆,是一座典型的家族式旅馆,至今已传至第六代女将。 柊,即桂花,据称是创业主人信奉下鸭神社的比良木神社而在旅馆四周遍植冬青木,便因此得名;馆内随处可见恬淡雅致的桂花图样,就连寝具、

从清水寺出来刚好有辆的士在下客,搭乘的士去往柊家别馆

我们预定了别馆的晚餐和早餐。

在去京都之前,就听说要体验最传统的日本文化,其中之一就是要去体验日本的传统住宿,而最棒的传统旅馆就在日本的京都,一千多年的都城文化也凝聚和体现在了旅馆住宿中。经过朋友的介绍,要体验这个就必须去住京都最好的两家顶级传统旅馆,一家是裱屋,另一家就是我们住的柊家,两家店离得非常近。我们预定时柊家的本馆已经爆满,而柊家的别馆刚好还有一天的空房,立马预定下来了,它的别馆可以体验跟本馆一样甚至更好的住宿体验,而服务也是完全一样的,价格还会比本馆更具性价比,我们住下来,非常喜欢柊家别馆。

柊家别馆是典型的日式桧木制两层建筑。清静而典雅,让您能充分感受到京都的风情。可品尝到四季的京怀石料理。

交通方式:JR东海道线京都站→乘地铁乌丸线→乌丸御池站下车→换乘出口→乘地铁东西线→京都市役所前站下车→徒步约10分钟

京都柊家别馆的地理位置图

京都的柊家别馆,体验下最地道的日本民宿,

柊家别馆在一条京都传统的一条街巷里,从外面看,非常古朴和低调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别馆的客房钥匙也很别致,我们在二楼一号房

入住之后,我们的管家出现了,是位非常可爱的日本大姐,我们一进屋,她就开始马不停蹄的开始忙碌起来,最纯粹的日式服务,贴心的端茶倒水、准备晚餐,日式晚餐依旧是送入客房的米其林水准的服务。 每道菜从餐具到摆设,再到食材都非常的精美。

而这位日本大姐居然会一些中文,只要说的慢一些她就能听懂,最可爱的是她的中文完全是看台湾偶像剧学会的,她最爱的是王力宏和何润东,而且还曾经追星跑到台湾去见到了王力宏还跟他合影。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柊家别馆的料理菜单,菜也是一道一道的上的,味道都很赞,得相信“柊家”这块招牌

点了一瓶柊家别馆的烧酒,我俩没啥酒量,纯属瞎品尝下

柊家用来上菜的器皿都非常的有味道,也非常考究,搭配的很精致

一道一道的上,荤素搭配起来,食材也很新鲜,味道很棒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有鱼有肉,没样量都不是特别多,但是品种非常丰盛

一顿饭吃下来,感觉会吃到3、40种不同的食物

新鲜的鱼肉配上芥末和姜末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类似海蜇口感的食物,搭配一小块青柠檬

烤鱼块,味道很鲜嫩,口感非常好

鸡蛋配牛肉

这道菜的容器是条鱼

搭配的小碗面条也不错

小甜点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541番地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柊家别馆吃过晚餐后,我们就出发去了二条城,两位京都大叔告诉我们,二条城白天真的千万别去,没啥意思,要去就晚上去看看最近的金鱼展,晚上去二条城里逛逛比较有意思,白天全都是游客,而且二条城里除了个会响的地板真的没看头。

二条城位于日本京都,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金鱼展是这位设计师在日本挑选出来的漂亮金鱼,每条都亲自挑选,放在一块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展示,也非常有趣。

夜幕下的二条城还是比较有味道的,非常安静,有点穿越感。

就是上图这位设计师设计的,每条金鱼都是亲自挑选。

然后还有各色形状大小的金鱼缸,实景比较绚丽。

安安静静的在夜空下的二条城里和小金鱼对视嘻戏时,

那也是种很奇妙的感觉,场景很穿越,画面又很纯净。

伸出手,小金鱼以为要给它喂食,就会围着你的手转。

这鱼缸和金鱼搭配的真美,像一块通透的翡翠。

还有黑白色调的

小鱼很容易诱骗,屡骗不爽,单细胞动物?哈哈

Time's

看完金鱼展,晚上我们肯定不会让肚子闲着,我们的下一站当然是继续品尝京都的夜宵了。

打车去往昨晚两位日本大叔推荐的另一家烧烤店-【秋吉】

离我们住的四条通不远,一下的士,抬头一看街对面,又愣住了。。。。

在做日本的攻略功课时,作为一名屌丝建筑师,我还是很想看看关西这一带的建筑的,

为什么呢?有一位日本著名的建筑大师就出生在关西的大阪,安藤忠雄,非常励志的故事,是一位非建筑出生的拳击手,靠打黑市拳挣的钱游历欧洲一圈,回来后通过自学成为了一名获得1995年的普利策奖的建筑师,最早之前有很多作品在关西这一带,现在国内建筑设计以及室内设计中常出现的清水混凝土的风格就源自于他。

到了日本,挺想去看看他的早期作品。清水光之教堂什么的有点偏远,跑过去太耽误时间就算了。本想市区里挑一个在河边的TIMES小型商业体去参观下,被老婆一票否决了,说有这个时间,还不如腾出来给她去商场购物。。。唉,没办法,只能妥协,把这个计划给放弃了。

但是当我从的士上一下来,一抬眼,就看到街对面就是小河边的TIMES,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都是运气啊,就在两位大叔告诉我们【秋吉】烧烤店旁边一两百米远的地方。这一趟行程中真是充满了各种运气和巧遇,再接下来之后的行程里还有更神奇的经历。所以我们才把这趟行程称为对于我们自己而言的超完美自由行,哈哈。

于是乘着老婆在店里等烧烤的空档,我一个人进到这座建筑物里上上下下的溜达参观了一圈

空间设计的非常丰富,路径也很个性,还有一个感受就是,施工的小细节很到位,质量真不错。

秋吉

【秋吉】是一家京都的烧烤串烧店,位于河边的小巷子里,也是两位京都大叔给推荐的。店面面积不大,但是却把空间分隔的非常合理,井井有条,那两位小哥头顶的是放随身行李包的地方,这样就不用占用脚下或桌面的空间了,真是充分利用了剩余空间。感觉他们是下班或放学之后过来烤串点吃点喝点的意思。

女服务员站在我们的桌边等着我们点单,我俩正看着菜单用中文交流着商量点什么时。

女服务开始给我们推荐什么好吃了,哈哈,无巧不成书,去哪都遇到中文服务啊。学好普通话,走遍全天下,期待中文取代英语称霸全球的那一天。。。

于是我们的对话开始进入老乡对话的节奏

我问:听口音,是东北的哦

她答:是哦,我是长春来的。。。。

我问:点些啥比较还吃呢,哪些点的比较多一些?

她答:(指着菜单)这个,还有这个。。。。

我说:看这菜单上的烤串,价格不是特别贵,感觉还不错啊

她答:那是他们日本那烤串也不大 (真是亲老乡啊,太实诚了,哈哈)

在店里吃烤串烧烤的都是日本人,我们又开始担心语言交流问题了

烤串上来之后,我们点了些鸡牛肉之类的加几串烤肥肠和蔬菜,配上饮料,味道确实不错

秋吉一共消费3866日元

【转移阵地】

吃完烧烤,打车回格兰巴赫酒店取了行李,之后在酒店门口拦了辆的士,不是土豪任性,而是秋吉-格兰巴赫和柊家别馆这三个地点靠的很近,都是起步价就可以到,我们搬着行李不方便,所以才打的,不过确实会方便很多。

用手里的这张名片,递给司机,就很安心的等待着师傅把我们送到目的地

一路上,的士司机也是一位老先生,紧紧的握着我给他的这张名片,在京都的大街小巷中穿行着。

• 电话:075-221-1136

到柊家别馆后,推门就发现,我们客房的其中一间屋子里已经铺好温馨干净的榻榻米。

屋子里的角角落落也收拾过了

榻榻米边上整齐的摆放着传统的日式便服供更换,

白天我们并没有去体验和服换装变身,感觉那个并不地道,花里胡哨的,呵呵(一己之见)

而且穿起来游玩起来也不习惯,太麻烦、太折腾,感觉是出门游客来拍婚纱照的,意义不大。

倒是别馆里的和服虽然很质朴,但是反而感觉品质不错,于是我们换上这身行头,很舒适,还可以以别馆为背景拍一组图留念下。

传统的日式服务,会在客房中准备晚早餐和茶饮、铺榻榻米

服务非常的细致和周到,食物也都非常精美,值得体验柊家别馆里换上和服之后拍起来真的非常有传统日式的韵味。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之后去楼下沐浴之后回房间榻榻米,又是舒舒坦坦的睡了一觉

发现我们对于榻榻米上睡觉非常习惯,而且睡眠质量都非常高,都是一觉到天亮

第3天

• 电话:075-221-1136

一早起来,洗漱完毕后,可爱的日本大姐准时按昨晚约定的时间来收踏踏米准备早餐。早餐依然是非常之丰盛,各种餐食点心,搭配非常精细,也很可口。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早上,和蔼的管家开始把早餐送入我们的客房

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左边那一大块的烤三文鱼,肥厚鲜嫩,咬一口,配上味增汤与白粥,很棒。

丰盛的日式早餐

从摆设到颜色的搭配,都无比用心和细致,味道也非常的可口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这是纳豆,可以拉出很长的丝, 据说营养价值非常高

吃过早餐与柊家别馆告别了,这趟京都顶级日式旅馆体验之旅非常成功,服务、住宿以及餐饮都是相当的满意。

这是柊家别馆进门入口处的小庭院

京都柊家旅馆(Hiiragiya Ryokan)图片

离开时,老板及那位日本大姐把我们送到门口,微笑道别并一直目送我们离去,真是太周到了。这位因为喜爱王力宏与何润东,看台湾偶像剧学会中文的可爱日本大姐把我们送到门口,并一直目送我们到街角转弯离开

这是柊家别馆离开结帐时送给我们的小礼物,里面是两双精美的日式筷子,留下一个美好的念想,下次来京都,我们一定也会再来入住他们家的。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离开柊家别馆后,我们找到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前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金阁寺,这一天天气又是很不错,艳阳高照。

而很多人可能会以为银阁寺就在金阁寺的隔壁,其实不然,它们之间的真实距离隔了一个京都城。。。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金阁寺(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金阁寺的售票处,以一张保佑家宅平安的“符”代替门票,参拜者可留作纪念、吉祥物,贴家里的玄关位置作为镇宅用途。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

寺院的核心建筑物——金阁——是京都地标建筑,供奉佛舍利,以金箔铺漆,为日本的“指定名胜”,与银阁、西本愿寺飞云阁并称“京之三阁”。

金阁(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金阁的一层是11世纪宫廷贵族建筑风格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层为武家风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顶层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在金阁的殿顶,有一只造工极为精致的金铜凤凰,象征吉祥。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

从地图的位置可以看到金阁寺位于京都城区的西北角

【金阁寺】导览图,红色箭头和线路为游览方向

到达金阁寺之后,看到有不少日本小学生、中学生组织来金阁寺游玩。

日本小朋友们课余生活挺不错,据说每年会有许多次的踏春踏秋之类的活动,还有多次远足旅行,到了中学之后就会组织出国旅行。一群学生妹子在金阁寺前合影

金阁寺的门票没有使用传统的门票,而是用一张祈福的纸条替代,非常有个性。

金阁寺入口的建筑物,建筑样式非常独特,波浪形的弧线造型屋顶

搜攻略时一直都说金阁寺很一般,但是实地来之后感觉还不错,可能是天气好的缘故吧,金灿灿的。

旁边的建筑物也是古代保留下来的木结构建筑

叠合在一起的屋顶,山墙面屋顶上的造型衬托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刚好树缝中一丛阳光照下来,非常的明晰和显眼。

我们来的天气就如同官方描述的天气一般,大晴天,蓝蓝的天空,金黄色的金阁相互辉映

天空中的白云也非常的耀眼

感觉在金阁寺里看着金阁和天空,会有种被光线照射的睁不开眼的感觉

走到金阁的近处,会发现,真的是土豪行为,金阁的二层以上,满满的包裹着金箔

蔚蓝背景下的金色非常出挑,很抢眼

金阁寺里灿烂的阳光

阳光的暖光下,非常时候抓拍点逆光人像,炫光会照亮头发和轮廓的边缘,使主体更为突出,而背景的虚化中局部也会出现一些亮亮的光晕

非常逗的是,金阁寺里求签居然是使用投币式的自助服务,哈哈,投入一个100的硬币,就会出来一个签

金阁寺里有烧香祈福的地方,可以点不同的蜡烛祈福。

秋冬天来关西,是这里的红叶季,处处都有红叶,金阁寺内看到的满地红叶

【随拍】

出了金阁寺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两位京都大叔推荐的100元寿司店,向金阁寺门前这位制服大叔打听了下方位,就开始往金阁寺出门后的右手边步行进发。

金阁寺门前的制服大叔

一路上遇到好多出游的中学生

走过一小段路之后,离开景区,街道就开始变得非常的安静

京都街景,京都的街道非常的干净和安宁,在阳光下的京都街道上行走着,似乎不会觉得累,空气清新,一个转身就可能会遇见一座几百年前的寺庙。越往前,人越少,边走边喊老婆回头抓拍几张街拍,京都的街头很干净,非常适合街拍,出来的画面很纯净,这一组人像都是用徕卡M9+50/1.4手动抓拍的,手动对焦抓拍能力已经进步很大了,几乎废片率很少,这也是在老婆的不耐烦下给逼出来的。模特太烦躁又无耐心,其实是很锻炼业余摄影爱好者的能力的。

【百元寿司店】

京都大叔给我们介绍的寿司店,在我们一路散步,一路街拍下,很快就走到了,离得并不远,在一个转角的停车场附近,会看到挂在街头非常大的招牌,回转寿司,100块。

100元寿司店,相当于5元寿司店确实还不错的,每款都是5块钱,做工和食材也都不错,如果觉得有其他需求也可以另外单点。不过5块钱的寿司品种已经非常多了。寿司店11点才开门营业,是逛完之后踩着点赶到的,等了几分钟就到11点了,

进去后,里面是一个个的卡座,卡座的内侧就是不停来回滚动的寿司,一盘一盘用玻璃盖封好,有喜欢的就自己取下来,滚动的寿司不停会更新,而二层的轨道就是单点的轨道,速度非常的快和准确。桌子的一角,有个小洞口,可以把吃完之后的空碟碟子塞进去,会有仪器自动计数和清理。最后结账的时候就以这个数字为准,按碟子数算钱。

每个寿司的做工都很不错,关键还是价格也非常的划算,每个5元,国内这么一份起码得2,30起步,没压力,可以放开手脚,喜欢的随便拿

食材都还是很新鲜的

寿司的做工也没有因为价格便宜而打折扣

桌边有抹茶粉,可以自己冲泡茶水喝,味道也不错,一共吃了2000日元

【启程】

吃完这家店,心里又充满了对两位京都大叔的感激,真的是便宜又好吃,而且吃起来的感觉相当轻松,不用提心吊胆的算钱,哈哈,24K纯屌丝的心态又暴露出来了,寿司吃完之后,我们步行到车站。

开始前往下一站-京都郊外的岚山

乘坐近铁也非常的酷,这是近铁司机

站在车厢里最后,可以从看到蓝天白云,一望没有尽头的铁轨,

加上一点点的红叶,画面很美,与行人,这画面好像经常在日本动画片或者漫画中出现

车厢里的抓拍,阳光下的车厢

• 电话:+81-75-3310814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岚山元録山町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岚山是京都著名风景区,位于市西北,丹波高地东缘,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山高375米。东北面是嵯峨野,东面与大泽、广泽和宇多野相接,西面有小仓山,著名的大堰川蜿蜒流经其北。其上游的保津川,峡谷深邃,水流湍急,景色别致。下游有长达154米的渡月桥连接两岸,站在桥上环顾四周,岚山隐约如黛,松樱密布;桥下碧波荡漾,流水潺潺;细雨中,烟雾缭绕,若隐若现;乍暗时,峰峦为翠,时有禽鸣,不觉幽静出尘,诗意盎然。桥畔有岚山公园、龟山公园和天龙寺。山中有大悲阁、法轮寺、小督冢等名胜古迹。

岚山的竹林小径,环境非常的清幽,两边竹林高耸。

岚山的竹林否非常的清瘦而高耸

红叶林

刚好碰到了一对日本新人在拍婚纱照

小光头拍婚纱照,甚是有喜感,两人咧嘴相视一笑,红白伞在阳光下映衬在树林里非常显眼

【沿途】

岚山随意的溜达了一会,我们就慢慢地往近铁车站去了

走了一小段,被路障拦住,需要等列车通过之后才能穿过铁轨到对面去

还路过一片红的鲜艳的红叶小林子

在车站里,大家在等车,却有两只鸽子毫不惧人的在眼前晃荡

• 地址:日本 京都府京都市 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ル東塩小路町901 京都駅ビル 10F 京都拉麺小路内 ‎
  • 电话:+81 75-361-0739
  • 简介:博多的筒骨拉面是日本著名的拉面代表,一幸舍的拉面由两个大锅熬制猪骨的汤头做成。不断保持汤头的鲜美和浓度,激发出猪骨本身的甜味和鲜味,并且配上特色细面,成为完美的搭配。并有福冈地产3种酱油和6种鱼类的鲜汤

我们从岚山乘车前往京都车站,在京都车站吃中饭,下午前往伏见大社。京都车站里的伊势丹商场10楼有个有名的拉面小路,里面很多拉面馆,水平良莠不齐,我们选择了朋友推荐的博多拉面,在自动点单机上选择,排名前两位的拉面,结果我的是碗黑拉面,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博多拉面 一幸舍图片

一人一碗不同口味

我的黑拉面,味道还不错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之后我们前往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的寺庙非常多,每个都跑很累,而且也没那个必要,挑选几个最经典的逛逛就可以了,

我们选了清水寺和伏见稻荷大社。之前去了清水寺,今天下午我们去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是位于京都南边的一座重要神社,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香客众多。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

交通:伏见稻荷大社就位于JR稻荷站的外面,从京都乘坐JR奈良线的第二站。从京都站出发列车需要5分钟,花费140日元。开放时间: 终日开放。门票: 免费。

从JR稻荷站出来往东走不久,就到了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这里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你会看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这张地图能看到伏见大社离车站有多近,还是蛮方便的。

伏见大社的内部景点图,千本鸟居在稻荷山上,如果全走下来估计要2,3个小时,而且山上的许多鸟居没有山下的打理的好,所以个人建议是走到半山腰,就可以回头了,不能耗费太多体能和精力在一个景点。

伏见稻荷大社入口

在伏见大社的入口处,有和服变身的游客,也有穿着学生制服短裙的日本妹子。

混搭风格,感觉像我们做建筑效果表现图时用PS贴上去的前景人物,呵呵,用来表现建筑的尺度

从正门走进伏见大社,到处都是红彤彤的

伏见大社内部的主要建筑物

拍一张黑白图,展现更为纯粹的古建

大社里的僧人(这么称呼似乎不对,应该叫什么?)正在祭拜

• 开放时间:8:30--16:0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 简介:京都《艺伎回忆录》取景地

逛完主建筑,绕到主殿后面就是千本鸟居的入口。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探索千本鸟居的山间小径是大多数外国游客来到伏见稻荷大神社的主要目的,全程约4公里,步行到山顶来回大约需要2-3小时。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相当震撼。

每对柱子是一个鸟居,日本的鸟居是类似于中国牌坊的构筑物,在神社里有人许愿就敬献一座鸟居,层叠的鸟居排列成一个长长的甬道,称为千本鸟居

蜿蜒而上的千本鸟居并不是一条线直通山顶的,除了一眼望不到底的大鸟居通道,也有拆分为两条的小鸟居通道,每隔一段路还有不同的休息场所及供奉场所。

沿途的鸟居是由个人或公司捐献的,在每个鸟居的背面可以看到捐赠者的姓名和捐赠的日期。根据鸟居的大小,捐赠的价钱也不等,最小的约20万日元,最大的超过100万日元。

这是刚刚新替换进来的鸟居,还没来得及把纳字涂成黑色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每座鸟居上都记载了设立的日期,并非按照时间顺序而排列,而是当一座鸟居朽败后,留出空位后,由新的鸟居替换,正如同人的生死更替与轮回,阳光在鸟居的缝隙中穿行

从四辻路口到山顶的步行道为圆形路线,许多游客会在这里掉头下山,所以越所以越往上,人越少,如果想更安静的体验下鸟居的氛围,可以往山上多走一走。走个了一会,就会发现鸟居的数量就逐渐减少了。没有刚才那么密集,颜色也没刚才那么鲜艳,走到半山的四辻路口,可以俯瞰京都的景色,若是在晚上看夜景也很独特。

在鸟居密集的路边看到还趴着这么一只黑白相间的小肥猫,胖乎乎的,非常的可爱。

• 门票价格:10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75-5710002
  •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醍醐东大路町22
  • 简介:内有京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五重塔

下山乘车返回京都市区,这个入口大鸟居的对面走个3,400米就是车站,非常方便

这一天的晚上,我们去往京都东南部郊区的醍醐寺,这是京都一座非常古老的佛教寺院,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朋友也建议我们晚上去逛它的夜景比较有味道,白天也是熙熙攘攘的景区,晚上由于位置在郊区,去的人很少,而且晚上并不是常年开放,是需要预约去赏枫才能进去,夜晚的醍醐寺非常的古朴和有韵味。

简单介绍下这座古老寺庙的背景:

醍醐寺位于日本京都市伏见区的寺庙,日本真言宗开宗祖师空海的徒孙圣宝于公元874年(相当于我们的唐代)创建,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是佛教真言宗醍醐派的总寺,后得醍醐天皇尊崇,不断扩建,形成现今规模。该寺于1994年作为“古都京都的文物”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寺中的金堂、五重塔等许多建筑物也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宝”。丰臣秀吉鼎盛时期在此举办盛大的“醍醐赏花”会,尽显登峰造极之势,醍醐寺也因此天下闻名。在这里,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有“太阁花见行列”,再现当年丰臣秀吉举办赏花会的盛况。

参观时间:三宝院9:00-17:00(11-2月为9:00-16:00)

门票:大门免费,三宝院成人600日元,孩童免费。春季(3/15-5/12)和秋季(10/1-12/7)游客需购买进山门票。

交通:乘坐京阪巴士在醍醐三宝院站下车;或乘坐地铁在醍醐站下车歩行约10分钟。

由于是日本的朋友鼎力推荐的,加上出发来日本之前刚好有个项目在忙,没有太多时间做功课,所以醍醐寺我们在去的时候并没有深入研究。所以一路提心吊胆的来到醍醐寺,因为晚上很冷,风也比较大,我生怕这会是一趟失望的行程,遭来老婆的埋怨,结果路上还一直喊冷的老婆,一到醍醐寺的门口,就跟我一样被这座寺庙吸引了。

跟白天京都市区里的寺庙和神社不同的是,这里的环境非常清幽,尺度非常宏大,入口处的甬道就走了很长一段,尺度感非常强,而走到寺庙的门口,入口红红的佛教建筑,后方有山,而山之后的天空中挂着明亮的月亮,那感觉非常的好,周围只有廖廖几个人在走动,非常之安静,一股禅意的韵味扑面而来。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醍醐寺位于京都城区的东南角

进入寺庙内部后,又是一条长长的道路,这条路晚上非常的有味道,寺庙里的植物非常茂密,头顶是被两边的树叶交贯在一起形成一条林荫甬道的道路,两边亮起的路灯照在路面上,能看到整条小路上都盖满了落下来的红叶。据说再过一两天,夜景就要停止开放了,得年后再重开。

往里走了一段,我就被路边的这座塔给吸引住了,月光下呈现在我们眼前非常漂亮的一座古塔,一开始我没查过资料,但是凭借学习过古建筑的经历,从这座塔的造型和精细的做工看来,这一定是一座名塔,一件宝物。我们走在它的面前,只有我们两人,环绕一周,细细的观赏之后更加肯定,此货绝非等闲物。果然,后来回去查资料后发现,这座塔就是醍醐寺里最著名的五重塔--京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是当时是用来供奉弁天神的。醍醐寺五重塔与琉璃光寺五重塔、奈良法隆寺五重塔和京并称为 “日本三大名塔”。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宝”。

庙里的寺庙建筑也非常古朴漂亮,夜景灯光也非常到位,廖廖几个游客的感觉,带给我们的感受也非常棒。逛寺院建筑或老建筑,一定要淡季或其他人少的时候,这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些韵味。

完蛋了,似乎我们去哪里都很迷恋人少的味道,是中毒了么?呵呵

走着走着,突然感觉安静的寺庙里,出现了一阵喧哗声,而且越来越响,感觉是一群人在低声的在闷喊,听起来有点恐怖,尤其是在这无人的寺院里。以前看书瞎琢磨时,就看到过有古建筑或岩壁通过闪电等特殊条件,保存了一些战场厮杀声之类的光电信息,在遇到下雨天时就会被激发播放出来。

但是也不对,这是大晴天,明月当空,就算吸血鬼也不会这时候出现,我那挥之不去的好奇心,迫使我朝着声音的方向追循过去。

在黑暗里,终于发现原来是一队的僧侣在旁边树林里的小桥上放生诵经,根本看不见人,肉眼完全看不见他们的人,我是把相机固定放着,用了长时间曝光,才看到这场景,哈哈,虚惊一场。。。是我想太多了:)再往前走,出现了个非常漂亮的湖,湖的对岸有座拱桥和一组建筑,在夜景里很美

醍醐寺夜景的灯光效果非常棒,亮度和照度以及灯光的色温都恰到好处,非常真实的还原了白天的场景,而且更美。近景是寺庙和树木,中景是不远处的山丘,远处是一轮圆月。

从湖后的山上转过去,是观赏红叶的山路段落行程,在山间散步20分钟,看看红枫,呼吸呼吸夜晚树林里的新鲜空气,很不错。

将军冢
  • 地址:日本京都 607-8456山科区厨子奥花鸟町28

逛过醍醐寺之后,我们乘车返回京都城区,前往将军冢——东山山顶公园

这里已经成为了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夜景观赏地区,向东西延伸的棋盘状道路和城市内部因建筑修建限制而稀缺的高楼大厦都令这里成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观景平台。真正的将军冢是指从将军冢停车场步行两分钟即能到达的青莲院中的大日堂,这个地方在赏红叶的时节等特定的时间段内是允许在夜间进行参观的。

在将军冢夜赏红叶

• 电话:+81-75-561234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粟田口三条坊町69-1
  • 简介:知名的赏樱和观枫名所

夜晚的青莲院,依旧有不少人来参拜

京都寺院中的夜间特别参拜,晚上的参拜,我们也不清楚这里供奉的是什么,是进来凑热闹的,有许多人在里面进行着参拜。我们也进去感受了下,发现里面的地板是有地暖的,而外面的没有。应该不是这个原因,所以里面的人比外面多吧。

这个地方的视野较之其他地方则会更加开阔,整个京都市区都将在你目所能及的范围之中。

有一个很开阔的平台观赏京都夜景

可能是冬天,又是廖廖几人,但是冬夜里的能见度使得夜景更为璀璨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壬生朱雀町 2-6
  • 电话:+81-75-8128929
  • 简介:提供高级和牛美食

结束晚上的赏夜景及红叶之旅后,感觉略有点小冷,又到晚上犒劳自己的时候了,不去找地方大吃一顿牛肉,怎么能安心睡得着。

于是打车启程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夜宵--日本本地人眼里京都最好的烤肉店-【弘】。

那两位京都资深老吃货推荐给我们的两家店之一,另一家是天坛,但是两位大叔老吃货说这家【弘】是专门开牛肉铺卖肉的,所以一直有着最好的牛肉货源,推荐给我们【弘】更好。经过两天的资深老京都吃货的推荐体验下来,我们对他们写给我们的那张纸头已经是完全的信赖了。果然又没失望,待我细细道来。。。。

京之烤肉処 弘(千本三条本店)图片

下了出租车之后,刚好看到有艺伎路过,看她的穿着和她那雪白的妆容,还有和服的穿着方式,能够看出这是一位真正的艺伎

【弘】在的位置也是闹市区的一条小巷,非常低调的门头伸在热闹的巷口

门口主打的海报是【生吃牛肉】,别小看这道生吃牛肉,这是日本目前最顶尖牛肉店的标志。2011年日本多人生吃牛肉中毒死亡之后,日本对生吃牛肉进行严管,并不是每家牛肉店都可以生吃牛肉,只有少数几家最好的靠谱烤肉店才被允许销售生吃牛肉。

京之烤肉処 弘(千本三条本店)图片

非常进入店铺需要经过一条非常狭长的小巷道,而在巷道的中段,会看到厨房全透明的展示,这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对于牛肉卫生的安心和保证。

巷子的尽头才是【弘】的正式入口,一家烤肉馆,入口处理的这么有意境,

我也是有点微醉了,我喜欢这样的低调,这是一种自信,牛肉香不怕巷子深

京之烤肉処 弘(千本三条本店)图片

这道招牌的生吃牛肉,当然是必点的了,这家店里,我直接把菜单点菜时的照片和实物放一起吧,因为以前比较少发现实物比菜单上更美的餐厅,呵呵

招牌的生吃牛肉,不仅实物比图片更好看些,口感很不错,生牛肉非常新鲜,和生鸡蛋搅合在一起,非常美味,很有嚼劲,非常爽口

这是当日限定款的大综合特选,很丰盛,价格也很划算,当然要点喽

京之烤肉処 弘(千本三条本店)图片

我们还看中了这个史上最强以及和牛特选。。。因为它们的价格也是几乎最高的,一定不差

果然上来之后是这样的,那雪花相当的肥厚诱人

和牛特选

京之烤肉処 弘(千本三条本店)图片

每道牛肉会有不同的搭配食材,葱花和蒜末、姜末或者芥末

开始起火烤起来喽

硕大的方块肉开始滋滋的炙烤

京之烤肉処 弘(千本三条本店)图片

这家牛肉馆吃下来,真是无比的满足,软软浓香的烤肉肉口感,真的没法用照片和语言来形容,强烈推荐一下这家店

临出门之前,老婆说一定要和这家店合个影,

表达下她吃得很满足,对这家店的喜爱。。。

吃得心满意足,刚才山顶的寒意全无,

全身暖洋洋的回京都格兰巴赫酒店安心休息。

第4天

一早起来,在格兰巴赫酒店用过早餐,早餐真的如传言中所说的,非常之丰盛,而且味道也不错,有西式与和式可以自选,我们一人选西式,一人选和式,都试了下。都挺不错的,水果和牛奶饮料、小餐点是免费自助的。

格兰巴赫酒店的餐厅,右边是自助的水果饮料及小点心

两人的早餐,满满的一桌

这是西式的早餐,牛奶面包和其他餐点,叠了三层,相当丰盛

和式的早餐

【采购伴手礼】

我们是中午的列车去白滨,吃过早餐后,又利用这个空档去商场买了些小礼品,日本的商场购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她们会询问你是自用的还是作为礼物送人,如果是送人的,她们会免费用礼品纸和彩带包装好,非常的认真,包扎很精美

京都商场里为我们免费包装小礼品的工作人员

买好东西,返回酒店取行李出发去往京都车站

没走几步路就能在四条通的走道里看到我们住的格兰巴赫酒店的招牌

【完美出租体验】

直接打车打到车站附近的BIG CAMERA,司机的服务依旧很赞,帮忙拿沉重的行李,满脸微笑

在京都打车虽然比在国内要略贵一些,但是感觉享受的待遇也是值得的

车子打理的非常干净,一尘不染,司机都是戴着白手套驾驶,服务态度也是非常之好

有问必答,车门时自动开启的,司机会等你上下车确认之后才开关门,很安心。

• 电话:+81-75-353111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东盐小路町927
  • 简介: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

在去白滨之前,我们在京都车站旁边的BIG CAMERA买了个最新款的松下吹风机和一张32G的相机存储卡,适马DP1Q的画质实在太牛气,每张照片有50MB,居然一张32G的卡+16G的卡全都拍满了,被迫无奈,只能加一张,幸好在日本买还比较划算的。

从这家BIG CAMERA 购物后不用从正门出来,从商场里直接可以下到车站的站台,非常方便。这位列车员一身的行头相当帅气,像偶像剧的角色,金城武的扮相,话说金城武本来就是有日本血统的混血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