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力量——鳌山相会

攻略   >  宝鸡旅游攻略   >  行走的力量——鳌山相会

• 出发日期/2015/01/01

前言

鳌山介绍

太白山以西,秦岭中段太白县境内,北纬33′56,东经107′25。北距太白县城49公里(太洋公路段)。海拔3475.9米,是秦岭主峰太白拔仙台西面的另一制高点,故又称其为西太白,是秦岭症脊太白大梁的西端,与太白山主峰拨仙台一同组成了高耸连绵鳌太大梁,是陕西的第二高峰。这里也是秦岭山脉中最为原始的区域,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 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山间云雾缭绕,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绝佳旅行之地。相传唐代名医孙思邈曾多年深居西太白鳌山,精研医药,著书立说。

相传远古时代,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那时中华大地上洪水纵横恣肆,相互冲激,灾害

连连,大地震动,地维不稳,东海龙王第九子神鳌,献出四足,以立四极,但从此不能游泳爬行,女娲念神鳌断足之功,谴断足神鳌雄镇中央,分流南北,从此天下风调雨顺,水流东去,地维沉稳。鳌山从此成为一道雄伟的龙脊,横亘在中华大地上。

第1天

太白县塘口

或许是工作变动、或许是近一个月天气不错、也或是看了电影《智取威虎山》中美丽的北国雪景,让我有了冬日爬山的念头。12月份的每个周末,都被各种事情占据着,未能如愿体会那种自虐之旅所带来的欢乐!心不甘的我,有空就在查阅各种驴友组织的登山活动,一则“行走在月球,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的鳌山穿越活动深深的吸引着我,可是因为工作,我无法在12月31日随队出行。正当遗憾之时,我想起了好友资深驴友风石,联系后,风石将在元旦假期带我登鳌山、迎新年!

元旦窗外美丽的新年朝霞是个好兆头!希望2015年各种顺利、各种如意......

种种原因,我们于元月1日上午9:40从西安出发,13:00抵达太白县塘口村,简单整理后开始登山。

2015新年朝霞

进山。此时,远处的高山云层密布,当地人说上面天气不会好。

开始拔高

冰河

冰河

插曲

陆续遇到从23公里一日穿塘口的户外队伍,其中“冠之队”的一名驴友跑在最前,他们是凌晨5:30登山的,十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完成穿越。他说“大梁天气不错”。可后面就有人说“大梁雾气极大,很冷!”接近18点时我们遇到了收队的“冠之队”领队“女冠子”,发梢已形成雾挂,因梁上天气恶化,她在导航架附近迷路,废了2个多小时才找到路。

听到女冠子的话,再看看天空中流动的阴云,我降低了对明日登顶的期待。也担心上面的安全。势必2012年冬天发生过穿越鳌山冻死3人的事件。

太白县塘口

老警示牌。到这里,走了有一半的路程。

新警示牌。简单吃了些点心,补充能量,继续登山。

药棚营地(很多驴友也把这里称为“窝棚”)。到这里,天已经全黑下来了,三个咸阳驴友在这里扎营,计划明天从这里轻装上山。这里离我们今天的目的地“2900营地”还有1小时左右的路程。带上头灯,走......

夜行人

2900营地。今晚这里就我们一顶帐篷。

营地的水源已被冻住,只能化雪为水,煮茶做饭。山上的雪类似冰沙,在转换为水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热,烧开一锅水需要20多分钟,等一切结束时已接近凌晨0:30了。

第2天

鳌山

一夜寒风,吹得帐篷噼里啪啦,加上帐篷扎在斜坡上,基本一夜无眠。在风小的时候,似乎感觉有动物在帐篷外觅食,我们装食物的塑料袋不时发出响声。太冷了,顾不上什么动物,懒得出帐查看。坚持着熬到7点多,天边稍微有些亮了,把所有衣物穿戴整齐出帐活动。

出帐后,眼前所见着实让人惊讶。装食物的塑料袋被撕开一个大洞,里面的三包方便面散落在帐篷周围,还有一个鸡蛋也掉落在距帐篷2米远的雪地上。经清点,5个鸡蛋不见了,三包方便面都被咬开一个角。显然,偷吃东西的动物爱吃鸡蛋,不吃方便面。也不知它如何把5个圆圆的鸡蛋偷走的。

小偷留下的犯罪现场,食物散落各处!

小偷的足迹,估计是果子狸一类的动物!

这是我的足迹,有的地方雪没过了膝盖。

出发前回望一下我们的营地,今晚回来还住这里。

有点儿《智取威虎山》中林海雪原的感觉。

天然的滑雪场

光影落在白雪上很漂亮。

远处的山梁还被云雾笼罩着,头顶阳光灿烂。

进入高山原始森林,一般情况下快到山顶了!

雾凇

漂亮的雾凇。和昨天“女冠子”发梢上的很像。

原始森林里的一片开阔地,很适合扎营。

雾凇像花一样!

蓝天下的雾凇

漂亮

这里风很大,但天气晴朗!

雾凇

进入盆景园,也标志着登上熬山大梁。大雾在狂风的配合下很快控制了阳光!

玉树琼花

雪面上都有风的痕迹!

大雾稍微散去!

远处的鳌山大梁还淹没在云雾中!

狂风大雾考验着我们的信心!昨天遇到的三位咸阳驴友止步于此,未敢前行!还是风石给了我们信心,“这样的算好天气了!鳌山梁一年二百多天都在大雾之中。”

鳌山之巅——白起庙

据查:鳌山之巅有座以太白山特有的砾石和红杉木建造的庙宇,名“白起庙”,庙内供奉着一尊横眉仗剑,威风凛凛的武将神像,他就是战国时期秦国大将白起。因何在这高山之巅有座白起庙?这还缘于一段古老而传奇的故事。

白起,战国后期著名军事家。战国时期,七国争霸,烽烟四起,白起从军后作战勇猛,屡立战功,在秦国军队中初任左庶长、左更。秦昭襄王十四年(公元前293年),秦国军队与魏、韩两国联军激战于伊阙,白起以避实击虚、先弱后强之战术,歼韩、魏联军24万,遂升任国尉、大良造等职。此后,白起率秦军多次与韩、魏、赵、楚等国交战,取城70余座,后擢升为秦军主帅。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公元前279年),白起率军攻楚(史称鄢郢之战),破楚郢都,逼楚王迁都,因功再次升为武安君。

白起善于打歼灭战与攻城战,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以寡取众,取胜如神”而战功显赫,为秦统一六国建树不朽功勋。但白起杀戮无度,攻楚时以水淹郢都而伤及无辜百姓数十万;秦昭襄王三十四年(公元前273年)与赵国长平之战,大破赵军,他竟下令坑杀赵军降卒四十万。原来这队弃甲壮士均为白起将军旧部,他们祖籍鳌山,曾追随白起南征北战,东讨西杀,逐鹿于燕赵,鏖战于荆楚,流血牺牲,出生入死,出征时数十鳌山子弟如今却剩无几。他们崇敬智勇双全的白起将军,为这位昔日横扫六合,战功显赫的一代元戎惨遭如此下场而悲恸!他们悲愤填膺,弃甲回到了鳌山下。为了告慰将军英灵,让世人铭记这位征战沙场,功勋卓著的一代名将,便决定在这人迹罕至的鳌山之巅为白起将军勒碑修庙,让将军英灵在这巍峨的鳌山之巅永远遥望秦川大地。

这些白起将军旧部们怀着崇敬悲愤的心情,来到鳌山之巅,忍受风霜雨雪侵袭之苦,伐树锯板,搬石砌基,经过多日劳作,一座以太白山砾石为基,红杉木作墙覆顶的白起将军庙便矗立于鳌山之上,他们又用上好的红杉木雕刻了白起将军神像安置于庙内,焚香祭祀。灵位上书“武安君之神位”,门楣悬匾“白起庙”。一年后,他们又铸一高大铁碑立于庙前,以记念白起生前的丰功伟绩。

在二千余年的沧桑岁月中,这些白起将军忠实旧部的后裔们,每年夏季相约上山,修整庙宇,供香祭祀,使白起将军庙香火一代代传承下来,也成为鳌山上的一大景观。

白起庙(风石称为“石房子”)

现在的白起庙根本没有资料中提到的红杉木!

鳌山之巅

越走天气越来越不好!

有点儿苏武牧羊的感觉!

大雾笼罩下,像不像在月球上行走!

风石坚定的步伐给我们力量和信心!

石块表面也形成了雾凇!

这块山石很硬朗!

通往云雾的鳌山大梁!

准备翻越石海。

累了,歇歇!

盆景

再来一盆

最后的高台被云雾遮挡着!

很快露出了山头,但很快又消失在云雾中!

实际上离导航架还很远!

继续欣赏盆景

大雪覆盖着山石和杜鹃!

蓝天下雪景更加漂亮!

雾凇

远处的大梁还在云雾中!

云雾散去抓紧拍照!

大梁

高山杜鹃

白发眺望远山!

回望走过的山梁!

登上了平台,还是看不见导航架!在这里遇到了去年拔仙台认识的金达莱,她们是两天半23公里穿塘口!

顺着欢呼的声音前行,雾气稍稍减轻,终于看到了导航架!

导航架旁的玛尼堆!

欢呼的驴友!

合影!非常幸运,当我们来到导航架后,整个鳌山大梁晴朗无比,在没有了云雾遮挡,让我们有幸一览鳌山大梁的全貌!

鳌山东大梁

风石展示科普旗帜!

来不及赶到鳌头了,估计往返至少2个小时,自己有些高反!

月球表面

鳌山东大梁完整呈现

大梁上最后一个重装者!

返程

合影

月亮出现了!

上坡,高反,走不动了!

还有一段路!

再看看大梁!

行者匆匆!

手机逆光拍摄的石阵!

手机逆光拍摄的石头!

像不像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雕塑!

站在鳄鱼头向南看,很壮观的石海!

夕阳洒满了大梁!

天空暗了下来!

路过盆景园,太阳已经落下去了!

又走了1个小时夜路,有驴友烧火取暖!

返回营地时,一轮圆月挂在天空,月光与白雪相互映衬,营地显得格外的明亮!此时的营地已经扎起了许多帐篷,都在热闹的烧水做饭!可能是因为高反,我感觉没有精神而且身体发冷,实在提不起劲去拍摄美丽的星空,简单吃了些东西就钻进了睡袋!一觉睡了有3个小时,体力得到了恢复!但时间尚早,为了不影响他人,即便是醒着也要尽量保持不动!

第3天

拔营返程

凌晨5点多,大家因为寒冷都睡不着,随神聊起来!我们睡在秦岭深山40公分冰雪之上,体验了金庸笔下终南山古墓里冰雪寒玉床的感受,我们的户外功力大幅提升!

没开火做饭,一路下行,一些陡坡我们直接坐下来滑行,很过瘾!很畅快!不过,乐极生悲,我的GORE-TEX新裤子划出了7、8厘米的口子!心痛啊!三个小时出山,一路狂奔,在眉县县城畅饮太白酒!

2900营地

营地上空的朝霞

石上树

窝棚营地远景

窝棚营地近景

芒草坡。走在这里风极大,不时把我吹的偏移道路!

小垭口

阳光洒在雪路上!

远处的村庄

暖阳下的山雪

快出山了

最后几百米

塘口路牌

鳌太大梁!我们只走了左侧的那一小部分!

鳌山一般由3条路可登顶:1.太洋公路23公里处,当地人称为23公里(起始地点为磨房沟,实际位置为太洋公路约50处),是徒步登鳌山最近的一条道路。海拔2245米。一般鳌山从这里攀登,可1到3天,因强度不是很大,建议走1天,最快约8小时,一般用时14小时。一般走塘口下,总拔高1430米,约65里。2.塘口,此处海拔1750米,从此上鳌山强度偏大,拔高1900米 3.魁星楼,此处海拔1100米,从此上强度较大,需3天,净拔高2400米。

旅行小贴士

鳌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评选的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