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悦之旅  - - - 海南游记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心悦之旅 - - - 海南游记

心悦之旅 - - - 海南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2/23

前言

2015年是我的人生观转折年。这一年,有些事真的看开了,有的事真的放下了。以前最爱的电影游戏,渐渐的淡出了我的生活,这在以前难以想象。就好比酷爱麻将的人再也不码长城,抽了半辈子烟的人戒了烟。

别了旧爱,要有新欢,不然生活很孤单。既然厌倦了在屋子里探索虚幻的世界,那就出去看看精彩的真实世界。一开始想去张家界,徒步玻璃大桥,游览人间仙境。和朋友一说,连我的备胎计划昆大丽都给否了:“那里现在气温偏低,野外旅行感觉不太舒服,要去就去海南吧,正是好时候”。一番介绍让我动了心,决定千里迢迢去看海。

像我这种性格,肯定是向往自由行的。一做功课发现,想去的那些景点分布在200多公里范围内,路途上山下海,加上时不时就爆出的宰客事件,我还是跟个团吧。几经筛选,终于选定了一条路线,我想去的地方基本包括了,游览时间较长。而且承诺自费开支自主,不强迫购物,吃住安排看着还不错。我是个心存美好的人,不爱怀疑猜忌,和客服妹子咨询了一通后,希望满满的付了款。在2015年12月18日18点26分收到旅行社的订单信息,好彩头,我喜欢。

小提示:

这篇游记只是记录了我的旅游见闻和拍摄的美景。对想要了解交通、美食、住宿等情况的朋友说抱歉啦。

第1天

出发。 秦皇岛—天津

接下来的几天除了准备出行物品就是煎熬了。雾霾越来越重,华北华中各大城市攀比着污染指数。22日我竟然感到胸闷了。我可是经受过北京雾霾大考验的人啊。23日,吃过午饭就上了高铁直奔天津。

出发。   秦皇岛—天津  图片

铁路沿线白雾茫茫

天津更是迷雾重重。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海口

到了机场,收到好消息,因为扬州雾大,落地取消,直飞海口。安检,登机,起飞,在一片混沌中,我终于飞上了云霄。

就在这样的天气下起飞了。引得朋友在微信里打趣:”你是在蒸气浴吗?”。

大家都在隔窗张望,夜空静谧,星光明亮。脱离了雾霾,远离了地面的喧嚣,也告别了互联网。耳边引擎轰鸣,心却格外的静。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飞机开始降低高度,从天上回到了人间。地面灯火璀璨,海口到了。

像不像天空之城?

灿若星河!

下了飞机,接机陈师傅带着一干人去酒店,天气是小桑拿。看到同车一美女也是一个人,她除了知道来海南是旅游,其他一概不知。我生动的介绍让她佩服的五体投地,她表示遇到你这样的团友真好,我遗憾的告诉她,咱俩明显不是一个团的。下车,我们对视一下就此别过。

空气潮湿,睡的踏实,一夜无话。

第2天

兴隆南国热带植物园

第二天7:30出发,第一站是兴隆的南国热带植物园,第一次见到了表皮金黄的金椰子,对面就有卖椰汁的,立马喝了一个,味道还不错。通过园区导游的讲解,了解了一些热带的植物,游览了根雕馆。

门口亮个相。

导游大姐给拍的,告诉我这叫”独占鳌头”(后边的雕塑是金鳌)。

金椰子树。

幽静的石头小屋,能住在这里多好。

我许了个愿,很俗气的,”祝我发财”。哈哈。

做巧克力的可可果是长在树干上滴。

这是个冥想的好地方。

根雕馆。这个大树根可是一人多高啊。

蟒蛇也是树根变的。

美丽的Deer,我左拥右抱。

第二站南湾猴岛。不坐缆车是不能上岛的。

极目远眺,水天一色。

天清气爽,雾霾难寻。

看见我在缆车里拍照吗?

上岛后一路前行,树上,道旁都是可爱的小猕猴,猴子不怕人也不扰人,和谐相处。

猴子的乐园

母子情深。

绿地上有个帅猴哥。

树上有个妹子在看我。

我在小猴脸里露一面。

夜游三亚湾

吃罢晚饭,夜游三亚湾。导游指着一艘漂亮的大游艇说:”这个游艇价值1.3亿,是我们老板的”。我们还没来得及憧憬就又听到:“我们登里边那艘”。大家一起”唉”了一声,却见那艘游艇也是不小,三层甲板,已是人头攒动。我加紧脚步挤上了顶层。

1.3亿的游艇,只能看看了。

我登上了”海上游”。

游艇缓缓开动,放眼一望,夜色迷人,海风习习,真是美不胜收。

高楼大厦拔”海”而起,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辉。

皓月当空,灯火通明。

我正在船尾拍过往的游艇,听到一片惊呼,往船头一看,五栋流光溢彩的巨型建筑在夜幕下不断变换着梦幻的颜色,令人叹为观止。

三亚凤凰岛的国际会议中心、超星级酒店。

主体色还有红色、黄色。

图案也会随季节和流行主题变换。

1层甲板,里边是个演艺厅。啤酒、椰奶免费喝不限量。还有表演。

愉快的一天结束了,回到酒店。住的还是蛮不错的。明天要早起,赶紧洗洗睡了吧。

第3天

西岛

6:00起床,洗漱吃饭,7:00就出发了。导游说:“咱们得早去,不然就要排长队了。

7:30坐上快艇驶向西岛,乘风破浪,十几分钟就到了。

估计我们是第一批到达的。门还没开呢。

去时坐的摩托快艇,回来时坐的大型游艇,都是免费的。

西岛地标,鹦鹉螺广场。

广场旁边的露天泳池。

来海岛就是要潜水的。导游推荐”远洋潜水”,团队价440元,交了钱,往里走,又交了10元储物柜租金,买连接氧气管的咬嘴20元。我禁不住小吐槽一下了,你把这30元加到总费用里不好吗?拿着一堆东西还得掏2次钱,麻烦。

换上潜水服,讲解员讲了讲几种手势的含义和潜水设备的用法,有个大姐就是搞不明白,把讲解员急的直冒汗,我可等不急了,沿着路标直奔潜水码头。

潜水教练长得精瘦,牙齿和嘴唇比国旗还红。导游在路上就讲过,海南本地人自小嚼槟榔,就是这个样子。所以我并不很惊讶,但还是想起“累到吐血”这个词。系上30来斤的配重腰带,背上40多斤的氧气瓶,教练一拽我的背带就下海了。

和大家讲个经验,在水下一定要深呼吸,吸气到不能再吸,然后呼气到不能再呼,呼吸节奏慢一些,这样就不会胸闷。潜到2、3米深时耳膜会疼,捏住鼻子闭嘴吹气就好了,就像在飞机起降时那样。我的教练讲的没这么细,刚下水时有些小麻烦,呼吸节奏不对导致胸闷,然后心慌头晕。等我找到了感觉,教练问拍不拍照,160元4张。还用问,必须拍,不然无图无真相啊。

拍完了,教练把我拉到水面,指了指码头上的石英钟说:“记住时间,现在正式潜水了,半小时”。我摆了个OK的手势,深呼吸,忽听不远处有人喊:“哎呀不行了,害怕,我不潜了”。我一看,还是那个大姐。只听她的教练说:“现在上去也不退钱了,先在水里待会儿吧,也许一会儿就好了。”大姐连喊带叫,我可不想看热闹耽误时间,赶紧潜了下去。

水下世界真漂亮啊,成群的五颜六色的热带小鱼围着我转。距离近的触手可及,但是你稍微一动,小鱼就闪电般的游开了。徒手抓鱼是不可能的啦。有各式各样的珊瑚,还有海星海胆和一些叫不出名的动植物。虽然海底世界的纪录片看的多了去了,也比这更多姿多彩。但是这身临其境的感觉是妙不可言的。

正在兴趣盎然时,教练突然拉我上浮了。出了水面,教练一指表:“超了5分钟了,上岸吧”。真没玩够啊。走到码头上感觉有些冷,风一吹快要哆嗦了。看来早就凉透了,赶紧到护栏边上晒晒太阳。听到下边哈哈大笑,原来是那个大姐浮在水面上用塑料袋抓鱼呢。各有各的玩法,开心就好。

回到更衣室,冲个澡。我又要吐槽了,提供温水很难吗?这凉水澡太不人性化了吧。换完衣服,在出口处交钱领照片,拍的挺好的,很满意!

潜水码头。

有图有真相,这是我翻拍的。

在岛上随便转转,到了海边还是禁不住去趟趟水。我住在秦皇岛却十多年没看海了。此刻踩着松软的沙滩,海浪拍打脚面,骄阳也蒙上了云纱,我没有浪遏飞舟的想法,也没有迎风喊海的冲动,只是静静地享受暖暖的惬意。

女汉子玩拖伞。

别致的观海亭

陶醉了。

三亚南山海上观音

吃过午饭,来到南山,这里坐落着一座108米高的海上观音,是世界最高的观音像。我是个无党派无宗教无组织的“三无”人员,但是理解并尊重一切合理合法的思想和信仰。过了不二法门,远远的看到那尊观音,心情似乎凝重起来。一路上到处都是佛法文化的气息。景区导游边走边说:“拜偈观音不能走回头路,咱们从左边通道去,进圆通宝殿,上莲花台,出来后从右边返回”。从不二法门走了1公里进入“普门”,再走500米来到拜佛台,是一个巨大的圆形广场,众多善男信女在此上香许愿。

我问:”二不”?佛曰:”不二”。

小字标明了这块石头的来历。

羽叶轻舒,怎么看都有几分禅意。

这是六座经幢组成的”普门”,一座开放式大门,象征“佛门广大,普遍含容”之义。

赵朴初手书《法华经•普门品》共2252字,分别刻在六座经幢上。

人们在这里都很虔诚。

我也用相机录了几段视频,为我的亲友同学们祈福,祝他们都健康快乐。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关心帮助我,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好不容易抓住几个间隙避开游客的干扰,录了六段祈福视频 ,一看时间都过了40分钟了,团友们早都不知去向。我匆匆下了拜佛台,走左通道 ,进入拜佛台下的一个圆形大厅,环形回廊展示着这尊观音的介绍和各种经文。来不及细看,先拍了照。

祈福许愿后,佛表示OK!

左边通道的浮雕墙。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出了大厅,上了普济桥。行至桥中,要仰视才能看到菩萨的脸,108米高的观音站在莲花宝座上,法相庄严,俯视众生。衣袂飘飘,宛如天降。

108个花瓣的莲花宝座下是金刚台,金刚台内的圆通宝殿是世界上最大的观音殿堂。

进大殿参观需排队等候,每次限定进入人数,进门前被告知大殿内不许喧哗,不许拍照,殿堂门槛要抬腿迈过,磕碰会走被运。等了一会儿,进入大殿,庄严肃穆的气氛让人心生敬畏,大殿穹顶是LED大屏幕,浮现出一尊坐佛,慈眉善目,栩栩如生。真真感觉到“举头三尺有神明”。 殿堂之上,一尊10.8米高的圣观音像结跏趺坐,金身生辉,神情自若,“善财童子”、“龙女”左右胁侍。叽叽喳喳的孩子不闹了,嘻嘻哈哈的大人不笑了,人们都变的安安静静,虔心向佛。

从大殿坐电梯到莲花台,视野一下开阔。游客除了登高远眺还有个重要项目“抱佛脚”,当然了,佛脚太大,也就抱抱脚趾头。

国人对神明大多是信而不仰 。无事不登三宝殿,事到临头抱佛脚。普度众生的观音菩萨也有几分无奈吧。

在莲花宝座上回望普济桥、拜佛台。

大脚丫,我抱抱。

离开南山,驶向天涯海角。这个景点名气太大,但是又普遍反映“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到底遗憾不遗憾,还得亲眼去看看。

进了景点大门,沿着长长的椰树大道一直走到了海边,海滩上礁石星罗棋布。边走边看,寻找那几块著名的石头。走了半小时,还是踪迹不见。找个人问了一下,被告知:“那边,远着呢”。

天已黄昏,我加紧脚步。路边有两棵椰子树交叉成 X 形状,这就是情侣树啊,都是一对儿一对儿合影留念的。我心生郁闷,就在不远的小摊买了个椰子喝了,就当是忘情水吧,我还得奔“天涯”呢,没时间留恋。

蒙面大姐是导游,讲解专业,诙谐幽默。

椰树大道直通海边。

这里有”爱”。

我想对情侣树说:”换个姿势,这样太累”。

仰天长叹?我感觉它饿了。

又快步走了十多分钟,终于看见了一块大石头“海判南天”。话说真是神奇,本来天空云彩很多遮了阳光,天色已暗,这会儿突然拨云见日了。赶紧拍个夕阳景。走不多远,南天一柱也出现了。这个“柱子” 太矮了,我都不想和它合影。

夕阳照的我满面红光。

那块尖石头就是南天一柱。

转到正面,有网友见面的感觉,小失望。

又走了几十米,老远就看见一块巨石上的两个鲜红大字:“天涯”。不禁有些小激动,望穿秋水啦。来到近前,这里拍照的人可不少,而且罕见的自觉排起了队,我暗暗称奇,已经是下午6点了,也许那些不讲秩序爱挤爱抢的都拍完走了吧。不过轮到我合影可是得等一会儿了,看看天色,算了吧。

“南天一柱” 可随时合影但不想拍,“天涯”想拍却挤不上去,这是“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吗?咳咳,想多了,快去找“海角”吧。

走啊走,路的尽头出现一座小山,感觉就是“海角”了,但是标志呢?天光暗淡,我四处寻它,蓦然发现山尖处有团红色,用相机当望远镜确认了一下,你可真是高高在上啊。

我终于到了”天涯”。

你可看见”海角”?

在我找到“海角”后,夕阳又藏到云后了,光线一下暗了下来。在路上时导游说:“天涯海角的象征意义大过观赏意义,很多心有忌讳的人都不来,因为到了天涯海角就意味着 ‘路走到头了’ ”。可是此刻我却在想:“一条路走到了头就换另一条啊,那就是重新开始,就是新生啊”。暮色中回返,我有些心潮起伏了。

夕阳将隐,远眺,孤山兀现,迢迢海角。

落日长滩,回望,浪涛拍岸,咫尺天涯。

一天旅程结束,旅行团特意安排了泡温泉(免费)。可是我这个人泡温泉上火,好在温泉馆里wifi不错,我还是把我的祝福发给亲朋好友们吧,在圣诞节发给他们中国式祝福。看到他们开心满意的回复,感觉比泡温泉还温暖。

酒店大厅,祝大家圣诞快乐!

第4天

帝佳水晶馆

这是一个购物安排。但是消费随意。先进入一个小型的展览厅,有专业人员给讲解水晶的各种知识,观赏珍贵的展品。然后进店里随便逛逛,没有拉客欺客。就是看看精美的工艺品也不错啊。

1米多高的紫水晶洞。手伸进去指尖就发麻,导游说这是因为水晶有磁场。

天价”糖球“手串。

逛完水晶店,来到玫瑰谷,骄阳似火,我们选择了花30元坐电瓶车游览的方案,有园内导游跟随讲解,了解了不少玫瑰花和花精油的知识。

入口处的巨型雕塑。

绿树竹亭,曲径通幽。

商店门口,随手一拍。

玫瑰谷出口,看着更像个度假村。

• 地址:三亚市亚龙湾区湾路665号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非诚勿扰2》的主取景地,原始雨林景观丰富,登顶可俯瞰亚龙湾。

下一站前往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这个景区因拍摄了《非诚勿扰II》名声大噪。

到了门口,有景区导游带我们上了观光车直达山顶。盘山道很陡峭,有很多“之” 字路段。司机肯定是玩”极品飞车”的高手,带着我们”山路追逐”。小车随着路面起起伏伏,这才是真正的”过山车”。

二十来分钟,到了终点站。需步行登山到”大佛石”。景区导游边走边讲,穿过密林,拾阶而上,爬上“天梯“又转过一块巨石,眼前豁然开朗,我们登上了”大佛石”的观景台。从这里俯瞰亚龙湾,海阔天空,美景尽收。

拍照留念,晒得头晕目眩。

从这里开始攀登”大佛石”。

只见石头不见” 仙”。

登高一览,天高云淡,烟波浩淼。

山居别墅,依山观海。最高处是”沧海楼”。

大家一通拍照,然后在导游带领下向沧海楼方向前进。烈日当头,我们在木栈道上打着伞一路前行,沿途视野都很开阔,刚才没看够的现在尽情拍啊。等走到沧海楼,很多人已经是疲惫不堪了,他们在树荫里休息,我可要登楼一观。

回望”大佛石”。只能拍个”大佛”的侧身啦。

登沧海楼以观沧海。

龙行天下铜雕。踞山镇海,有守护南海疆土之意。

或跃在渊,云起龙骧,势贯寰宇,威震八方。

下了楼,导游说前方有休息区,免费品尝咖啡。我们在长长的木桌围坐,品尝了炭烧咖啡,白咖啡,椰奶咖啡,还有据说是此地仅有的海盐咖啡。这虽是个购物场所,但是在你又热又乏时有个凉快的地方坐下来休息,边喝着香醇的咖啡,边听咖啡文化,只有热情的笑脸,没有不购物的纠缠,我除了点赞,就是心情舒畅了。

离开咖啡商店,我们沿着“天街“向山下漫步,这条小街上各种特色店一应俱全,只是没时间慢慢看了。出了天街,就是婚礼广场。西岛、天涯海角、水晶店、玫瑰谷、三亚湾...婚庆主题太多了,有些审美疲劳。

从沧海楼眺望天街和婚礼广场。

仪式亭和欧式教堂,在这儿办婚礼的确很浪漫。

比起那些房子,我更爱这些花花草草。

一花一世界,还需慧眼识。

一叶一菩提,有缘方可知。

溜溜达达到了观光车站,上车下山。导游告诉我们一个秘密:”咱们上山时,对面开来的车总是冲我们大喊,这是景区独特的欢迎方式,就叫'热情嗨翻’,我们下山时也要热烈欢迎新朋友啊”。原来如此,一车人情绪高涨。在急转弯处等上山车一露头,全体齐声大喊“嘿”,那声势就是排山倒海。旁边一大姐笑的喘不上气,直说:"上山时吓惨了,下山时乐晕了"。

回到酒店,兴致不减。凭栏远望,夜色如画。

明天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还会有怎样的体验?

带着期盼,安然入眠。

美景就在身边眼前,千万不能视而不见。

第5天

椰田古寨

早起,收拾行囊,用餐,退宿,大巴车驶向陵水县的椰田古寨。

一下车就被鲜明的民族特色吸引住了。景区外围是吊脚楼风格的一圈木阁楼。古寨门楼高大恢宏。苗家导游带领进门,先看图识字学苗语,记住了“竖起大拇指说一声 ‘摸顶’(你好的意思),'背邦’(谢谢的意思)”。往里没走多远,就是”黎苗文化展馆“,门口处有三个阿婆,都有七八十岁的年纪。在用手工织布。展馆里有图文说明和实物展品,展示了黎、苗族的民俗民风。

隔着车窗拍朝阳,有”特殊滤镜“效果啊。

浓郁的民族风。

门楼气势非凡。

入口背景非常”酷”。

阿婆织布,心无旁骛。

展馆内硕大的腰鼓,导游说是图腾圣物。

出了展馆,进入寨门,有个阿婆会在游客的脸上画上一道水彩,有祝福之意。我对阿婆说了“摸顶”(你好),又说了”背邦”(谢谢),阿婆一高兴给我画了两道。

在图腾广场拍了风情照,半路有苗家阿妹合影。到景区出口时会有装订好的照片,想要就交钱,不要也不勉强。其实各个景区都有这个节目,一般是10元。这里的照片附有对开的活页,印制精美,收20元也感觉值。

跟着导游边走边看,上了一栋吊脚楼,喝着苗茶,听导游讲苗家的生活起居,传看日常用品,有精致的银腰带银碗。听到古寨的未婚男人如果看上一个女孩,就要到女方家无偿当三年长工,三年期满人家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货时,我深深感到一个汉族男人的幸福。

突然外边响起广播,导游说:”抱歉,我们集体背诵祖训的时间到了。先中断一下讲解”。然后就认真的背诵起来。168字的苗家祖训听的我心生敬意。

图腾广场可以免费借用苗家的冠、帽拍照。

我是个朴实的苗家青年。

如诗如画,我也想在这里男耕女织,三年试用期的问题嘛......

牛是苗家人的吉祥物。摸摸牛头会有好运。

吊脚楼里的神龛。

现在是苗家的座上宾。

苗家祖训,翻拍自相册。

接下来还有银饰店和苗药两个购物安排。不想买就自己随便转转,发现美景。路边卖椰肉干和牛肉干,免费品尝,味道不错,这个可以买一些。

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吊脚楼。

两个大竹筒,接雨水的?

风和日丽,树影婆娑,哪家要干活的?我要在这住三年!

文笔峰

午饭过后,来到最后一站文笔峰,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中午1点,景区游人稀少,难得的空旷静谧。由于我的返程航班是下午6点的,旅行社安排1:30坐车去机场,只有半小时的游览时间。抓紧登山吧。

穿过玉蟾宫,脚步匆匆,走过一天门、二天门,看到了高高耸立的玉蟾阁。一路上静的出奇,我们说话都放低声音,唯恐打扰了清幽。

“南宗宗坛”表明这里是道教场所。

玉蟾宫据传是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的最终归隐之所。

参天古树,广角镜也Hold不住了。

钟灵毓秀,这就是人间仙境吧,真想多看一会儿,可惜没时间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上下一路小跑。

这是鼓楼,对面是孪生兄弟钟楼。飞檐翘角,左右呼应。

过了一天门,来到二天门,回头不见他们。”你们太慢了,阿门”。

绿树掩映的玉蟾阁,雨雾缥缈。

玉蟾阁内供奉着南宗五祖白玉蟾。

还有一半的景观在山上,我的旅程止步于止。

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几个需提前离开的开始下山。这次旅游从葱郁繁茂的南国植物园开始,跋山涉水,结束于宁静清寂的文笔峰,人生不也如此吗?追求浮华,起伏波折,最后安于平淡。殊途同理,这也是一种天人合一吧。

飞机起飞时,天色阴沉,光线昏暗。等飞机拉升到万米高空,竟然出现了绚丽的夕阳照云海。

霞光万道,白浪滔滔烟波起。

心驰神往,飞渡沧海挂云帆。

心悦之旅,不虚此行,海南再见!

后记

关于这次旅行:全程都很开心愉快,要说有没有遗憾?还是有一些的,比如景点游览的不全面,有些想看的没看到,再比如饮食方面,天天吃团餐了,也没有时间自行用餐,海南美食没吃到。但是转念一想,就是自由行也不能玩的面面俱到,吃的照单全收。就算没有支付方面的问题,也有时间和精力方面的问题。生活就是不完美的嘛。以后有机会再补上。

关于这篇游记:您也许觉得感慨多了些,玩就玩吧,哪那么多想法。这好比吃饭,有人喜欢狼吞虎咽,有人喜欢细嚼慢品,方式不同而已。只要愉悦舒心,都无可厚非。

关于海南行之后:回到家里,依然是上班下班,柴米油盐,生活照旧。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得先做一些不太喜欢的事,凡夫俗子概莫能外。

有美好的回忆就不会寂寥,有未来的期盼就动力十足。攒足钞票,带上相机,说走就走。张家界、西藏已经是未雨绸缪。

2016,相约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