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潜水记

• 出发日期/2015/06/17

• 玩法/潜水 美食

前言

因为本次旅行主要就是在阿尼劳潜水,所以本编游记并没有安天数细分,把所有的有关潜水都归类整理给大家看,纯攻略的游记。

关于行程

1、时间:6月17日-6月22日(年假2天+3天端午假)

2、签证:淘宝旅行社自己办200元/人

3、机票:东方航空:济南-上海-马尼拉。6月17日:遥墙机场-浦东机场:MU5542航班,浦东机场-马尼拉机场MU211航班;6月21日:马尼拉机场-浦东机场MU212航班,浦东机场-遥墙机场MU5533航班。济南上海段大约飞行一个半小时,上海飞马尼拉大约飞行3个小时。上海那几天大雨变成了“海上”,飞机晚点很正常。

票价:往返RMB1750

3、住宿+Fun Dive:Anilao Photo Hotel

FunDive:108刀/天(包含三餐+风扇房住宿),另加Piso900的装备钱

之所以选这个潜店是因为朋友要去学OW,特地找了家有中文教练的潜店

OW学习是324刀+100刀的书费+100刀的教练费=524刀/人,包含吃住装备

为什么要选择包含吃的旅店,因为anilao比较偏僻,去外面吃很费劲,最好是选择度假村全包的酒店。风扇房完全不热,晚上都要盖薄被子,而且基本没有蚊子。

4、接机:潜店派车去接,但是费用另付从机场-潜店:Piso4000,潜店-SM商场:Piso4500因为是那种商务面包车,人多可以分摊一下车费。PS:路途中在711会停车,可以买些牛奶等零食小吃,潜店附近买东西不是很方便。711的冰激凌很好吃,大约合RMB2多。

我和我家老头两人共花费:

1、签证:RMB400元;

2、机票:RMB3500元;

3、住宿:RMB4000元;

4、装备:RMB750元;

5、接机(往返):RMB530元;

6、给DM小费:RMB138(Piso1000);

7、潜店汽水:RMB66(Piso40/瓶,12瓶);

8、SM吃饭+买东西+赌场:RMB1500。

共计:10875元,人均:大约5500元。

第1天

潜店环境

阿尼劳印象酒店

不是广告狗 纯粹是为了介绍一下 如果不是朋友学OW 我和我家老头可能就不选这个潜店了。一条一米宽的小路两边都是Anilao Photo Hotel,两栋小楼的二楼以上都是客房,二楼一下靠海的是潜店和大厅,不靠海的是厕所和厨房。

我们住的那栋地板是竹子做的走上去很神奇,白天做饭的时候会闻到蒜香、奶香,夜晚睡觉的时候大公鸡会一直咯咯哒哒的扯着脖子叫到天明,而且是一只叫,所有鸡跟着一起叫,其实还是挺痛苦的。。。

为了经济实惠,我们选的风扇房,去之前还在担心会不会很热,潜水一天三潜回到宾馆在大厅玩到十点多回去开风扇睡觉完全不热,黎明时分还要盖上被子呢。

这家小型度假村的特点就是一切都是围绕着摄影为主题的,连房间钥匙扣都这么有个性,都是用坏了的相机,而且白天潜水,所有钥匙就挂在大厅墙上,手机什么的就放在桌上也没有人拿,好几万、十好几万的潜水相机就放在桌上。

宾馆的服务人员每天都感觉好开心的样子,摘菜的时候都在大声唱歌。

我们去的每天都有两艘船,这的船比较小比较简陋。但是服务什么的都不错。

大厅的电视机,呆的三天就没有开过电视,不是潜水就是跟大家唠嗑。好开心~~

清晨潜导和船员都在等待大家出发

冰箱的饮料随便喝,但是拿了多少瓶都要记在旁边的白板上,最后一块结算。小瓶饮料Piso40/瓶,有点小贵。。。

第二天的行程都写在白板上,开始两天我们和摄影组的三个人一船,最后一天我们和三个Fun Dive同伴一起。

饼干、蛋糕、咖啡随便喝~~每天潜水回来都会拿着鱼类大全的书在书上找到对应的鱼,看看叫啥~~

挂了好多照片,有DM的,有教练的,有摄影大神的,有服务人员的。感觉好温暖。

右边是我们的DM-IAN,我们都叫他辫子哥,人超级Nice,有时候会帮我拍我看不到的东西。

左边是摄影组的DM-Obet,人也很Nice,他的眼睛已经不是人的眼睛了,随便一翻就是小东西。

每个人的装备清洗干净后放在岸边,以便明天再用。

关于吃

午饭在船上吃,上图是第一天的饭,排骨超级好吃啊,拌着米饭好香的~~第二天吃的是金枪鱼的意面,因为我本人不爱吃鱼,所以对金枪鱼的pasta不感冒。。。但是炸鸡腿那是太好吃了~~第三天是汉堡,我吃了两个。

一起潜水的女生说潜水后吃多少都不会胖,结果我吃的有点猛了,回来胖了五斤啊~~

晚饭有汤、有菜、还有两个肉菜,我一般都是喝点汤,吃好多菜。青菜口味偏向于水煮,但是我的最爱啊~~

早饭第一天吃的枫糖鸡蛋饼,第二天吃的炒面,炒面里的烤肉味道很好,第三天是鸡腿蒜蓉白粥,也很好吃。配的小面包让我吃了小半盆儿。。

潜店的甜点真是绝了。。。后悔第一天没有吃。。。第三天的紫色奶酪菠萝布丁超级好吃,甜度刚好,我足足吃了两份。。。

关于我最爱的狗狗

潜店的明星狗——Fugly,有自己的Facebook,每天在潜店打打酱油,卖卖萌,无数相机都对着它狂拍,哈哈~~

潜店Mugly的宝宝,Mugly生了7只小狗狗,这是老三,叫星期三。哈哈~~

关于小伙伴

ow教练,特别认真负责的一个老师,玩技术潜水的。白天带学生下水,晚上讲课到十点、十一点。太佩服他的精力。

和小伙伴们一起吃饭聊天。

学潜水摄影的高哥,他一说话我就想笑~~

组装相机的畅姐。。。

和IAN

和VIvian

潜店周边

睡眼惺忪吃芒果的畅姐。。。

因为潜店不提供水果,当然看攻略说如果想吃水果可以给钱让潜店的服务员帮忙买,但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从潜店出门左手边一直走,路过一个小教堂、一个篮球场、过一座桥大约5min就到镇上大路。有沿街商店、菜市场、面包店、肉店等等。

好多jeepne,码头和加油站。

粽子一样的东西,里面是甜甜的糯米。买了4个,一共Piso40。

烤玉米是水果的-我的最爱~~Piso25一个。好吃。

在菲律宾一定要买这种店铺的面包,因为比较好吃。买了七八个面包,花了Piso20多,很便宜很好吃。

菠萝蜜很便宜,买了一块带皮的,一块装好的,大约Piso60多,很甜。

买了一个西瓜,可能瓜农看了看我是外国人狠了狠心宰了我一把,一个西瓜要了我Piso250,是不是有点坑。。。

关于潜水

虽说anilao能无限岸潜,但是一天三潜已经很累了。船每次开到潜点大约30-60min,我们这几次潜点基本在Secret Bay、Coconut、Twin Rock、Dead Palm等等。要说哪个好,好像都差不多,小东西很多就看你看不看得见了。Twin Rock和Dead Palm珊瑚和小鱼群比较多。那几天潜水几乎所有潜点深度都在15-20m左右,一瓶气200bar的气能用50min,上岸后基本还有50bar的气。摄影组的三个人居然基本每次都能在1hour以上,跟他们趴着拍照不动有关系。

我们第二天和第三天潜水中都有流,而且流很大,虽不是什么下沉流、洗衣机流这种恐怖的流,但是流吹得鱼在水里猛摇尾巴才能保持静止,开始下水我一直以为是我的脚蹼不好用踢不动水,后来才发现眼珠子快要踢爆了,才能在水里保持静止。我紧贴地面,用叮叮棒插在沙地里往前走,足像一个在陆地上蹒跚行走的小老太太。

这一条是写给各位潜水的女同胞的,潜水之前为了跟大姨妈错开,我吃了黄体酮,结果潜水第二天第一潜上来就来了大姨妈,我潜完第二潜之后,肚子剧痛就没有下第三潜(现在还在遗憾),第三天三潜全程带了OB的卫生棉条(我用的是large),一点事儿没有,那天一直在感叹谁这么伟大发明了卫生棉条。。。各位亲经血不会引来鲨鱼,因为经血对鲨鱼来说就像人看到了屎。。。而且在那边似乎也没有鲨鱼吧。

上次在薄荷的Mask太大,回家我家老头给我买的cressi儿童款的Mask,这次就没有问题了。第一天三潜因为没有相机下去只能帮着老刘“翻垃圾”找小东西,我的眼力还好,找找2cm以上海兔什么的还是没问题的,再小像小米一样的东西就要靠DM了。

拿着相机下水主要是给总是抱怨没有水下照片的畅姐拍拍照。。。

水温29度,我这种小体格水下呆一小时一点问题没有。只是上船后我懒得脱湿衣,导致全身过敏起小红斑。。。

这是畅姐这次潜水比较满意的作品,粉红猩猩,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虾。。。我开始以为是螃蟹。大概1-2cm左右。

海兔开大会。。小的绵羊海兔和熊猫海兔小的跟鼻屎一样,老刘没有增倍镜拍的不好就不上传了。回家后果断入了个Subsee的增倍镜。。。

海龙。挺长的,大概有6-10cm左右。。。挺吓人的。。。

斑胡椒鲷,尾巴摆的频率特别快。挺萌的。

Forg Fish,长毛的,比较少见。。。

畅姐说这个小玩意不到1cm,拍起来好费劲,畅姐还一手按在了火焰海胆上。。然后手就着火了。。。

mimic章鱼 20cm左右

大约2cm的透明小小虾。。。

怀里抱着小宝宝的虾虾

彩虹鳗

海葵蟹

畅哥说这是带花洒的海葵蟹。。。哈哈

关于马尼拉

cotton candy

SM MALL一楼的Kultura特产店,什么都没买,没了一个冰箱贴。。。

去the body shop买了三小瓶护手霜,一个绿茶洗面奶和一个洁面霜

去超市买了几包妈妈爱吃的坚果 买了大约十包猪肉脯,小包的Piso80多一包,大包的Piso100多一包。味道有点咸,蒜味挺弄的,不像国内的猪肉脯那么干。

去三楼的CUMBO吃了顿西餐,去之前立志绝不吃西餐,结果找来找去还是西餐。。。奶油培根意面和苹果派还不错。。。这顿饭花了Piso3000多。。。肝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