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都拥有海,只是我们都心太浪。

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如果我们都拥有海,只是我们都心太浪。

• 出发日期/2015/12/31

前言

看完一部电影冲动地想去一个地方是常有的事,而冲动之后其实并不会真的起行也是正常不过的事。看完电影《后会无期》之后燃起的想去东极岛看海的念念不忘,潮涨潮落许久后,在次年这个温度还像夏天一般的年末冬天成行了。

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海,是递进还是并列关系呢,反正他们俩都是我一年四季、年复一年的一种瘾。也许不是太刻意,但回想这些年来去旅行的目的地却又是大部分都可以看海的。如果让我给东极岛的海加一个定语,我会说它是“让人模糊”的海,模糊你对时间、对方向、对地域、对物欲的概念,搞不好会在大海环绕中弄丢自己。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海,是递进还是并列关系呢,反正他们俩都是我一年四季、年复一年的一种瘾。也许不是太刻意,但回想这些年来去旅行的目的地却又是大部分都可以看海的。如果让我给东极岛的海加一个定语,我会说它是“让人模糊”的海,模糊你对时间、对方向、对地域、对物欲的概念,搞不好会在大海环绕中弄丢自己。

眼睛是圆的,镜头是圆的,但镜头之下的照片确是方的。眼见的,拍下的,当时的,记忆的,一幅一幅记下的总有相似/总有偏差,但这些都是旅途的美好回忆。

第1天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滨港路普陀区中兴农贸市场(中兴路)西南侧约270米
  • 简介:游览舟山诸岛的中转站。吹着海风吃海鲜、喝啤酒,格外惬意。

听闻过夏天旺季的时候,上岛的船票一票难求各种超卖,有旅客还在攻略贴上说凌晨2点开始排队买票,出发前早早就在网路上预订好了船票和岛上的住宿。元旦三天据说已经是冬季以来最旺的一轮了,岛上许多本来已经关店提前离岛过冬的店家,眼看着还可以多做几天生意,才姑且继续营业。

上东极岛旅游是件挺讲运气的事情,看《告白与告别》的时候,知道剧组勘景的时候,天气很好海很蓝,但到了剧组上岛拍摄时,遇到的都是接连的大雾天气,拍得的都是一片灰蒙蒙的镜头。简单旅行看风景随遇而安就好啦,但淡季里每天上岛的船只有一班,想要看岛上风景至少上岛那天的天气尚好不至于停船(我原来也是一心以为停船不是夏天台风才有的事情么,但原来当地的居民说冬天冷空气来的时候,停船也是常有的事),操心如我天天查看着天气预报,诚心许一个好天气。另外穿梭三个岛之间的船期也让游客无法一天游历两岛,所以即使请了2天的年假,拼上元旦3天公众假期,时间看似松动,行程计划下来还是只能在三个岛中舍弃了青浜岛,只在东福山和庙子湖两个岛各停留一天住上一晚。

到达的第一天,住在沈家门半升洞码头的舟海宾馆,订的是三人间的海景房,窗外从从最左到最右都是一望无际的海景,站在窗边你就可以看尽海上日出日落之景,那天是月色正好的跨年夜还意外看到了海边燃气的烟火

第2天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 简介:看祖国最东的海上日出,感受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壮美。

新年第一天,冲着“东边日出”,上岛时先直奔东福山,本来想在去庙子湖的船上直接买转乘东福山的船票,船上跳转船,但80张的船票被秒抢,只能在庙子湖下了船在码头另外买票。11点多晃晃悠悠等了又等,1点多终于上了船,到了东福山已是两点,船缓缓靠岸,码头围着都是来接住宿的民宿店家。快3点入住。简单吃了午餐,开始徒步环岛(用店家老板娘的话,慢的话要走大概4小时,快的话2个半或3小时就能走完)。从东到西,我们没有选择回头路,一直径直地走啊走,一开始还轻松散漫边走边看,中途渐现体能吃力和时间吃紧(还是要赶在天全黑之前回到有人有灯的居民集中区),后段好歹回到大马路心里踏实又稍微松懈放慢脚步。最后回想一下3点岛6点多,确实也走了3个多小时,才环完一圈。原以为不会累的看海之旅瞬间变成体力活的登山之旅。

而一路下来,最叫人感慨的是,在这里会一直遇见山和海、遇见大树野花杂草、遇见飞鸟虫儿、但好久好久才会偶遇到一两个人啊。遇见陌生人,竟会让我有一种“这里也有我的同类”的欣喜感,岛上的他们多数是二人同行,也有看到少数带着对讲机的成群结队,那些零星一人上路的人都叫我敬佩之情油然而起。他们的耳语听起来好像也是有意告诉我们的,他们的张望看起来也是在关切我们的,他为她播起的《平凡之路》,他为她说出的那句加油坚持,好像也是为我们打气的,大家会相互让路、微笑、点头、交换一些讯息,大概这里人烟稀少的关系,这里的人情好暖心。

开始没多久,在山头循着声声咩咩叫,看见了传说的山羊一头角;路程过半,象鼻山附近,看见迷人海上日落时也得见浅绿深绿的海水分界线(在码头和船上看到的海水都浑浊偏泥黄色的,船民说因最近吹起西北风,风搅起沙的关系),而更稀奇惊喜的收获,还在天黑之后。用电紧张的小岛,撑不住元旦突增旅客纷纷开启暖气的高负荷,晚饭一顿十分钟停电恢复后,个把小时,全岛又再一次跳闸停电,久久没见恢复,大家摸黑打开了窗,耐不住的开始打起手机电筒出门晃晃,山顶塔塔青年旅馆的两支强力手电筒,一直在左摇右摆,成为目光所致最刺眼的强光。趴在三楼的民宿窗边抬头张望,黑夜赏给我们的一幕星图,让我哇哇哇地惊叹!地里没学好的好,我勉强辨识出那上面有好多个星座。

在这个电源紧缺、水源紧缺、食材紧缺,环岛路上见不着一家小卖部也甭想买到一瓶水,路灯自然也是没有的,好歹还有石块铺出来的路,好歹手机信号还在,不然真的有种强烈的断舍离之感。

也因为这样,当坐船去往庙子湖,入住国际青年旅社的时候,朋友大呼有种回到人间的感觉,旅社是新建的,前台设在酒吧里,餐单极尽西式,咖啡、酒类、三文治、意粉和各式小吃(即使因为临近冬季结业、材料不再进货、差不多挥霍完,点啥没啥了,但光想想也是够华丽的),内部装修也是一副大城市的小资酒吧模样,电脑、炭炉、吉他、桌游、明信片应有尽有,露天的位置还有几支烧天然气的火灯供客人取暖。酒吧对面是住宿区域,和风的布帘让上下铺区隔成私密的空间,两个洗漱室花洒崭新、水压强劲,痛快地淋一个热水浴人马上回暖回神。(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住宿区域虽然有摄像头,但房门是不上锁、不设

在攀登路程近半,接近象鼻峰附近,一口气见到了绝美的海上日落,黄绿的海水渐变线,和整个下午见得到最多旅人的山头……

走累了盘坐在大石上看海发呆,“我只想和你虚度时光”当时想起了这句歌词

东福山岛上,远离码头的山背,这一片废弃已久的石屋群,有种几近古迹的荒凉沧桑,路过也有种心寒心酸。

东福山岛上,住的是海云山庄,步行到观日出点旅途挺近。

摄影技术技穷,天上的星图只能印在心上,只留住了从民宿窗户望出去,对面山顶塔塔青旅的那两道明亮的电筒的光一张。

第3天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 简介:乘观光车轻松环岛;买张明信片,从中国最东给亲友寄去祝福。

当坐船去往庙子湖,入住国际青年旅社的时候,朋友大呼有种回到人间的感觉,旅社是新建的,前台设在酒吧里,餐单极尽西式,咖啡、酒类、三文治、意粉和各式小吃(即使因为临近冬季结业、材料不再进货、差不多挥霍完,点啥没啥了,但光想想也是够华丽的),内部装修也是一副大城市的小资酒吧模样,电脑、炭炉、吉他、桌游、明信片应有尽有,露天的位置还有几支烧天然气的火灯供客人取暖。酒吧对面是住宿区域,和风的布帘让上下铺区隔成私密的空间,两个洗漱室花洒崭新、水压强劲,痛快地淋一个热水浴人马上回暖回神。(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住宿区域虽然有摄像头,但房门是不上锁、不设防的,看来店家对当地治安还是稍有自信的)。

庙子湖的码头一带,人气明显热闹许多,餐饮店、钓具的租用店、士多、医院、邮局、一些闭门的画室都能看到,码头作业的渔船也比较多。往居民区深入走向后山,人迹也马上稀少起来,倒是流浪的猫猫狗狗随处可遇,颓垣败瓦、杂草丛生,都在告示这每栋房子的丢空时长,坚守住在这里的老人家,寂寞时想找个人搭话也不容易吧。

金毛背、财伯爷像,跳房子的屋顶,荒废的中学,爆炸中残存的房子,长长的弯道,庙子湖上走走,忍不住在寻觅这些电影中出现的场景。

虽说庙子湖是人气最盛的岛了,但离开码头一区深入走的话,人还是很少见的,但凡遇见什么风吹草动的有生命迹象之物,竟会叫人心头为之一动一喜……

海边陡峭的礁石上,定定神看,你总能发现垂钓人的身影在岸上。

庙子湖国际青年旅社,高处往下看也是一片开阔的海景

第4天

从庙子湖回到沈家门已是中午过后,再次入住舟海宾馆,在楼下吃过午餐,时间不多就没去普陀山、桃花岛、朱家尖之类了,就在附近逛逛,去了当地人很喜欢晨运的青龙山公园,又看了一把山上日落。

第5天

在东极岛,岛外人想逃离紧张压力的生活而上岛,岛上人则想逃离萧条资源紧缺的生活而离岛;游人都在把握时间地游走张望,而当地的男男女女都往礁石上走,无视时间流逝地在礁石上静静地垂钓。钓鱼时,他们挑的礁石总是很靠近海,你从山坡上望下去,根本无法想象他们是怎么走到那一步的,但他们好像天生就有这种敏锐触觉。而且他们一钓就是许久,你都翻过了一个山头再回望垂钓的身影依旧在那里。一个又一个,一石一人一杆一海的画面,一直萦绕我的脑海,是打发时光为乏味生活加加味而钓么,我禁不住这样想;他们钓,想收货渔获、挥霍时间,或徒然放空一切呢,这深深的疑问我没问出口,我想问了也难以有什么答案。大家都各怀心事,都是彼此的过客,也难懂彼此的心事罢了。

出发前听《如果我们都拥有海》这张新专辑的时候我就在疑惑,传说专辑名字取自村上春树的同名散文,那文就是讲的什么?专辑明明叫这个却没有一首同名歌曲,若有唱的会是什么?每一次的旅行好像都是带着一些疑惑出发,带回更多暂时无解的问题……怎么也好,至少旅行总算有空让我想一想。

电影里,浩汉在外打拼游荡多年,想回到这个小岛振兴这里的旅游业,做一番事业未成有离岛出去闯荡;江河从东到西,写成《旅行者》小说,让东极岛名声和旅客大旺,最后回到岛上。现实中,韩寒《后会无期》的电影确实让东极岛这个以前不太出名的小岛名声旺起来,但小岛并没有由荒芜变得真正的兴旺,旅游旺季过了,日渐稀少的不止是游客还有岛上居民。

告白与告别,是我们常常对别人做出的选择,其实也是我们常常对自己的坦诚。旅客带着回忆走掉了,留下往昔的自己在岛上;岛民离开了,带着对更富裕生活的向往逃掉了;跟岛始终相守的最后还是海。是无用无利吗,于是大家觉得可以断了舍了离了。但离开或离弃,本来也是该到最后一刻也好好相待的,荒芜也许未能轻易改变,但至少人们能克制自己不要随意将废弃的垃圾丢弃在荒岛之上。“己所不欲勿施于岛”在告别东极岛的时候我如此感慨。

回来之后,高烧一场,途中浪大底舱摇摆也没晕倒的我,反倒回来以后在中西合璧的药效下,晕得浑浑噩噩。“如果我们都拥有海,只是我们都心太浪”眩晕中我牵强配了这个下半句。旅行,想想也好像是一场头脑发热,让人沉醉一段迷途,而后在现实里再次清醒,终归留下过些美好。这途中的一切,相见相处已是运气,能否再会再聚徒交给天意,QUE SERA SE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