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着以一个西域人的身份倒走嘉峪关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尝试着以一个西域人的身份倒走嘉峪关

• 出发日期/2015/09/29

前言

第1天

嘉峪关市

在古代我是一个西域人,很想去看看关内的世界。从嘉峪关起,试试以一个西域人的身份倒着走一遍。今日进关。你好,大汉!

汉代的青海称为西羌,自玉门关起,便不再是汉朝的疆土了,按照当时划分的话,我很荣幸地成为了一名胡人,按现在的话来说,我是一个外国人。而且是和汉人有仇的匈奴人。我们曾经和汉朝的将士们连年争杀于祁连山脚下,阳关,玉门关。于是很多古代被流放边关而抑郁不得志的诗人都用自己尚未满点的诗歌技能来极尽边关的苦寒荒凉。我们也被鄙夷地称作猃狁,戎…总之怎么难听怎么叫。一传十 十传百,青海,或者说西羌也成了人们印象中一个黄沙漫漫,雨雪霏霏的洪荒之地。而这里的人也都成了被汉人鄙视却又惧怕的“猃狁”。

汉家猛将霍去病出征西域,俘虏了匈奴的王爷贵胄,汉家人人欢呼雀跃,高兴的相互传递着胜利的喜悦,谁会关注匈奴百姓的难过?只有祁连山陪着失败的匈奴人,抚慰着他们的伤口,用她寂静的天空,风吹过的草原,清亮的月光照亮匈奴人的牧场,点点的火光照亮他们的心。后来昭君出了塞,成了匈奴的阏氏,称“宁胡阏氏”,意为让边关安宁:“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渐渐的,丝绸之路开启,一段历史上的伟大路线走了出来。

而我,也正式以一名“西域胡人”的身份,在这个秋天倒着走了一遍丝绸古道。

当地特色“焖疙瘩”味道不错,有些像大盘鸡。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我一直以为嘉峪关同阳关玉门关一样,是汉武帝建成,作为抵御匈奴人侵略的一个重要关隘,临行前特意查阅了历史,才知道原来始建于明代,比山海关早九年。在嘉峪关的第一站,我选择了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现在只存750米,经修缮,由漫道、垛墙、墩台组成,在首尾各增修一座墩台,共有三座墩台。

站在山下,会觉得这段长城低矮狭窄,苍凉古朴,用黄土制成,不禁会想这段长城如何能抵御住外族的入侵?想当然就觉得爬起来会很轻松,无法和八达岭长城的雄伟壮观相比较。事实上当你开始向上攀爬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这个长城的险峻,荒凉,以及八达岭无法相比的它的历经沧桑。也许在多数人心目中他远远比不上八达岭,所以周围游客不多,在攀爬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独占盘虬卧龙。你会忘了孟姜女哭倒长城的美丽传说,也会忘了褒姒烽火戏诸侯的故事,登至顶端烽火台俯瞰下去,戈壁滩荒凉无垠,偶尔会有生机勃勃的绿洲点缀在上面,风会从你耳边轻轻呢喃当年戍边的将士是如何的严阵以待,在夜晚唱出:“靡室靡家,猃狁之故。”这种歌谣。一种当年戍边将士的责任感从内心深处喷涌而出,每个人都有一丝爱国情感,此时此刻的长城就成了这丝情感的导火索。你不会再怀疑这段长城是如何完成抵御外族入侵使命的,因为你相信,她有这个能力。

如果没有这道墙呢?外族便能轻而易举长驱直入,后果不堪设想。一部小说曾描写古代劳动人民抱怨修建长城劳役之苦,甚至提出不应修建长城的观点,却没想过当外族入侵自己后生灵涂炭的景象。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长城下有一组古代驼队的雕塑,本来应该是黑红色肌肤的胡人雕像经过几年的风沙侵蚀,脸已经完全变成了白色,就和涂了一层厚厚的粉底液一般。遥想当年,因为有这道墙,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来往客商才会络绎不绝,将这里形成一个富饶繁盛的绿洲。

进入景区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不是雄伟的天下第一关,而是滋润了嘉峪关的九眼泉湖: 九眼泉,嘉峪山下,水碧清不浊,沃田数顷。

据说是因为曾经滥用这里的水资源,所以现在的九眼泉湖已经可以看得见底了,再也见不到当年她的样子。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人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嘉峪二字意为美好的山谷,连着祁连山和黑山,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因为刚刚爬过悬臂长城实在是没有体力,我只好放弃了爬上城墙的念头,只是远远的从下往上眺望。

从会极门进去,绕来老去,绕过两道墙,才算是真正入了城,两道墙,就多了一重保障,对于一个在戈壁中没有护城河保护的城,两道墙无疑是它保护自己最好的设计。

一座小小的关帝庙虽然立在边关,但因为游客众多,也香火鼎盛,不似曾经路过的西王母殿,没有一人朝拜,显得空旷寂寥

街道两边都是做生意的小贩,城内建筑只有游击将军府和一个演武场。将军府内有许多蜡像,真实的再现了当时府内的生活,正在议事的将军,累的在椅子上打盹的战士,还有家中辛苦服侍的奴仆,虽然看起来生活单调紧张,但是充满了生的气息。

拉洋片,古代的一种娱乐项目,蛮好玩。

• 地址:嘉峪关市新华街道新华南路
  • 简介:长城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全面地、系统地展示长城历史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

嘉峪关关城的旁边还有一个博物馆,里面陈列有不少兵器: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简陋的弓箭,依旧锋利的刀剑,沉重的护甲,甚至还有汉代的猪蹄,以及各个时期的长城遗物,将士费劲心血换来的平安,守得的这安宁,终造就了这嘉峪。

嘉峪关关城的旁边有一个博物馆,里面陈列有不少兵器: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简陋的弓箭,依旧锋利的刀剑,沉重的护甲,甚至还有汉代的猪蹄,以及各个时期的长城遗物,将士费劲心血换来的平安,守得的这安宁,终造就了这嘉峪。

马踏飞燕

旅行小贴士

嘉峪关的风沙比较大,日照也比较强,所以准备好防护措施。

杏皮水是当地特产,有机会一定要尝一尝,一般在3~5元之间。

我居住的宾馆是大唐美食节旁的如家,环境很好,附近有药店、超市,交通十分便利。

因为我是赶在十一去的,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定好宾馆,9.29日标间200元,9.30就能售到800元。

嘉峪关关城门口有摆渡车,10元一位,当地人呼啸着开着电瓶车从大门口带你到第二道闸门,虽然省去了一段路程,但是并不能近距离见到九眼泉湖。况且路程不长,所以还是感受一下步行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