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光的旅行--轻游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追随光的旅行--轻游大理

• 出发日期/2016/01/19

• 玩法/古镇

前言

预告皂片o(* ̄︶ ̄*)o

在《心花路放》上映前,对大理的印象模模糊糊,继而电影的火热一夜间带动了大理的旅游,似乎大家都在说着年轻时一定要大理一趟。

大理是风花雪月的浪漫?还是洱海景致的美妙?或者是入夜后灯红酒绿的欢畅?

迎着十一挤挤的人潮,怀着种种揣测,忐忑又兴奋的往南而行……

写在前面

出场人物:羊小羴(热爱旅游、空闲画画、苦逼设计的女汉纸一枚)

小羴的微博:http://weibo.com/yangxiaoshan225

祺同学(看似是被我拖来当摄影、实际想艳遇、正职策划的单身奇男子一枚)

祺同学的微博:http://weibo.com/sag1202

游记是小女子一笔一画撰写,主要是想分享喜欢旅游的小伙伴们,也许不能解决所有人的旅游问题。有什么问题可以微博@我,能力范围内一定全力解答。

纠结的外部交通o(*≧▽≦)ツ┏━┓

北京到大理的交通方式

方案一:【北京】直飞【大理】

优点:爽

缺点:贵-----买完一张来回机票小羴直接吃土的节奏。ლ(°Д°ლ)

方案二:【北京】直飞【昆明】→【昆明】火车(大巴)到【大理】

优点:便宜

缺点:中途各种无法衔接的奇奇怪怪的时间点----作为一名追求性价比达人(其实因为穷),我们坚定的选择了这种出行方式~\( ̄▽ ̄)/

方案三:【北京】火车到【昆明】→【昆明】到【大理】

优点:更加便宜

缺点:年轻人锻炼腰力的时候到了嚯嚯嚯

友情提醒

【北京】飞【大理】的航班长年累月都是全价,非常矫情。

【北京】飞【昆明】的航班提前半个月还是有机会订到便宜的。

【昆明】到【大理】的方式也是两种

第一种:【昆明西部客运站】到【大理下关客运站】,不要跟【西北部客运站】混淆哦。

客运站门口有很多小轿车车主拉客,谈好可以送到大理客栈,小伙伴多的情况可以尝试下。

此行我们选择的就是五个多小时的大巴,到达客栈有充裕的时间在古城自由活动。

第二种:【昆明火车站】到【大理火车站】

一天八趟火车,最早一趟8:15,最晚一趟23:15,都是需要7个多小时到达。

好处是沿路风景比较优美,且有机会能碰到同往的驴友。

以下是小羴大理交通纠结记

贴心的内部交通(^-^)V

大理旅游配套措施非常完善,所以内部交通可选择的也十分丰富。

从【昆明】到【客栈】的交通基本可以无缝链接,只要你不是凌晨一两点到大理,都能找到方式去到客栈。

【公交】:来大理的旅行的话,公交只要记住8路就好,还有一条4路公交会带你逛一圈下关才到古城,不建议搭乘。

【自行车】:不论是大理古城、才村还是双廊,自行车租赁遍地可见,30块只要不爆胎还是性价比很高的。环海骑行线路是各种暴晒,除非资深驴友或者自行车爱好者,否则一圈骑下来恐怕就筋疲力尽啦。

【电动车】:大理洱海环线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工具,40~60块钱,纯看个人砍价功力,两人匀速前进几十公里没问题,但要注意电量哦。

【摩托车】:摩托车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仅限于环海西线,因为双廊很多交警), 但价格是电动车的三倍~优点当然是不会出现没有电回不去的尴尬,追求速度的小伙十分推荐这一项。

【租赁汽车】:大理最适合的当然是smart这种文艺小清新的代步车了,还能当成装逼道具来当背景拍照,适合度蜜月以及拍写真大片的情侣们。

想租电动车的别说木有提醒你~血泪出演的没电记

总会合适你的一款住宿o(* ̄︶ ̄*)o

大理有些沿海的酒店客栈美得不像话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惜此行不是去度蜜月或者花前月下,所以性价比高、出行方便、夜行安全、推门能有吃的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大理的住宿区域分为:下关城区、大理古镇、双廊、才村、喜洲、小普陀、桃园码头、以及沿着洱海一圈。

【下关城区】位于洱海的最南边,交通方便,火车站、客运

第1天

决定十一去大理,也不过提前了半个月,买机票的时候也只剩下了晚上8点多的飞机从【首都机场】到昆明【双流机场】的红眼航班,于是跟祺同学一合计,决定下了班就拖着打包好的行李往首都机场出发。▁▂▃▄▅▆▇█此处省略飞行途中的几千公里发生的一切,养精蓄锐不能活蹦乱跳保持体力。

凌晨一点多在昆明随意找个酒店休息,一大早昏昏迷迷中洗漱完毕就去昆明的【西部客运站】乘车去大理。

昏迷中大巴在楚雄程家坝服务区停靠,来之前听说云南上厕所都要给钱,吓得我们准备了一袋子的零钱。其实,很多餐厅旅馆还是自带厕所的,上厕所给钱我们整趟旅途也没有遇到。

楚雄程家坝服务区有美食小街一条,没有吃早饭的我们胡乱塞了点养精蓄锐。

昆明到大理五个小时的车程风景很美,可惜我们全程在昏迷状态所以无暇欣赏。颠颠簸簸了5,6个小时候,到了下关区的客运站,还需要乘坐三蹦子或者公交去大理古城。最后我们选了8路公交继续奔向终点。

公交在古城停靠的时候,看着还要走一段漫漫长路才到客栈,我的心都皱巴了。

到达客栈的时候,正值我快要用完血量时,一路的颠簸真真疲惫不已。最初定客栈,因为长假的原因,没有过高的期待,囍粤是价位和位置都比较适中,所以看了一下网上的照片和评价都还可以,就匆匆定下了。

可能就是因为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反倒是给了此时的我们很大的一个惊喜。

在我磨蹭的洗洗漱漱的时候,祺同学已经独自在客栈转了n圈,赶着太阳没下山,我们正式开始了,大理日落前古城第一游~

客栈出门一拐弯就是著名滴人民路,【人民路】是条节奏缓慢而有序的步行街,充满自由和安宁的气息,路上每天定时都会走过不同的人群。早上走过大街的大部分是背着箩筐的当地百姓,中午则是大理一中和四中的学生们夹着书本匆匆走过,一到傍晚闲居在这条街上的艺术青年们纷纷出来,他们或在屋檐下弹吉他,或在酒吧里喝酒,或在书屋里看书。如果你来到大理又恰好有空余的时间,这绝对是一个融入当地生活的可以细细品味的小路。

夕阳懒洋洋的,洒在古城内的石板路上,拍逆光的好环境~

一路晃荡,有特色小店,书店、咖啡店、首饰店,听囍粤老板说,大理古城内的店主很少本地人,大部分小店的老板都是到大理旅游并留在大理定居。路上有间店贴着“老板出去旅游半年,有急事请联系XXX”,作为苦逼小职员瞬间感慨现在的老板还真潇洒,完全不愁生计,只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活。

某家店家门口抓到拍照专用狗狗一只。大理能动的物种都习惯来来往往的行人,能做出完美的拍照配合~

连续奔波的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直奔攻略里面的美食“巍山粑肉饵丝”去。

路边小摊的薄荷柠檬冰,被招牌上写的“苍山泉水”吸引而来,的确清甜甘爽,今年走过的城市很多,全国步行街小贩都在叫卖“纯正椰子汁”,这种手工打造的冷饮必须点赞。

火粑肉饵丝是大理一道独具特色的小吃。饵丝是用巍山有名的“黄皮谷”米制成。吃起来感觉跟家乡的米粉很像呢,面面的米粉。

祺同学已饿疯,干掉了两碗还两眼放光意犹未尽。

路边有村民兜售新鲜采摘玫瑰花瓣,还有玫瑰酱,老奶奶会给你用牙签挑着试试味道。

大理古城洋人街附近有很多卖鲜花的店,都集中在人民路的尾端。

古城浏览图来一张,所有手绘都不放过。

来之前在网上了解到在古城北门有一家婆婆做的烤乳扇特别出名,本着是吃的都不能放过的精神,跟着大众点评摸到了这家路边小摊。

刚找到时候只有一个小板凳和一个小招牌,我们一度怀疑找错地方了,为吃坚持的我和路边的狗兄一起耐心蹲着等老板过来。

天色稍暗,乳扇大婶就人未到声先行的出现了~烤乳扇是鲜牛奶煮沸混合三比一的使用酸炼制凝结而成,再涂点玫瑰酱,虽然有些许甜腻,浓浓的奶香又会勾引你再来一根~

第2天

醒来的时候才七点多,拉开窗帘,能看着朝阳慢慢升起,渐渐的把苍山铺满金光。

站在阳台上沐浴第一缕阳光,让身心都沉浸到大理的时间里。

今天是环海第一天,随意在路边吃了点早餐,攒足能量就开始行程。

早上的【人民路】很安静,只有白族当地人民背着篓子不时走过。这个季节在北方已经入秋,古城的三角梅却开得正茂。光线从正面晒过来,暖暖的,背后的苍山被阳光映出了蓝色轮廓,这是一场光的盛宴。

除了在北海,大理算是遇到三角梅最多的一个城市,看到一大束的三角梅从院门延伸出来,惊艳的不行不行。

做一张游客剪刀手,开着我们高价租赁的摩托车,蹬蹬蹬,出发啦。

庄园里面还有这种亚热带的小木房,像不像在泰国~~

环海西线是一条美好的风光观赏线,沿路没有景点却胜过景点,每段路都有不一样的魅力。

这是入口,mark一张~想拍这里的小伙伴记住这个入口处嘻嘻~

第3天

今天要换从大理古城换到双廊,所以收拾完毕我们来一碗云南米线做行前动力。

大众点评上看了几家评价高的米线店都木有开门,我们机智的进了一家看起来很当地的早餐小店,味道也不负所望。

下图是打算拍一张“清晨的路过”,然而左边的大叔一直在抢镜

“小姑娘在这拍什么”

“怎么又拍一次”

在大理古城各个十字路口,都会有很多散客车,通常是25元~30元/人的价格,运气好会遇到新车,也非常舒适。

大理古城距离双廊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起的早的也可以在这会补眠。

房间有个硕大的差点落地的窗~能看到一片地势较低的屋顶。

双廊的住宿是前一天定的,由于订房的时间比较晚,大家攻略上提到的出名的好客栈都没有了,折中选了一家看起来不会太差的客栈。

来前看游记,就知道双廊到处都在施工建设,到了现场看到客栈密集度还是小震惊。

117的小院子布置的平平常常,没有囍粤的精致,但也能看出来用心。客栈老板还经营着另外一家饭店,入住时知道我们没有了现金,便很大方的说钱也说不用急着给,最后我们在退房前才垫上了房费,大理人民的诚心待客,是这趟旅程留下的最深印象。

双廊租的是一辆亮骚的米国电动车,临走前老板千叮万嘱的跟我们说,去到小普陀就要回来哦。推测很多游客不听劝一路狂奔到下关,打电话给老板求助。

洱海的东线,全长约有50多公里,分南线跟北线。我们安顿后已经下午,所以选了南线,这条南线分布着许多注明的景点,比如挖色,青山村等 。我们仍然没有设置终点,看心情和天气,想继续便继续,想折返便折返

这是一个炫酷的钓鱼大叔,瞧那专业的姿势。

长在水里的树林,洱海边很多这种区域,在远处看像一片草地,实际上都是一片湿地。期间我们一直在讨论是树从水里长出来,还是水把树淹没这样的问题

家家有院户户有花,在大理人民看来已是平常,而对于我们这些游者,每看到一次,还是会惊叫着上去合影。

在洱海边行走,会遇到的不止是美景,还有各种环海的动物们。

“有个人类在用奇怪的东西对着我们”

“快走快走,转移转移!”

“竟然还跟在后面!加快速度!”

“请求大部队支援,我们被人类跟踪了!”

这三只鸭子在我拿着单反的追逐下估计内心是崩溃的,连喝个水也不安生。

洱海的每一段,风光都可以完全不同,有时候觉得像是白族小村,有时又像台湾的环岛线,一段一景,镜头的记录,远远不足以展现她的美丽。

第4天

作为不去景点的我们,也不得不去一趟著名过所有景点的海地客栈的白椅子“拜码头”。

排队拍椅子是很多大理攻略都会提到的一个娱乐项目哈哈~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只排了一会队,十分钟就轮到了我们。

“拍照模式”开启~

拍完海地是早餐时间,惯例的路边米粉店,不过今天有点眼光不好,光看店的颜值高就进去了,结果味道比较一般。

祺同学表示不能忍受在云南也吃不到好吃米粉,于是又换了一家岸边的小摊继续早午餐。

步行街两边有白族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艺:扎染。这种染色方式的特色在于,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想带手信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哦。

洱海环海之行只差东线以北,从双廊一直到上关,毫不犹豫,跟随着光走吧。

出生在海边的我,好几次真的把【洱海】当成了一片海洋,要是你不明白为何如此多人想来大理洗涤心灵,来一趟吧,洱海的美景会让你恨不得马上定居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