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DD台湾10天自由行随记

攻略   >  高雄旅游攻略   >  CC&DD台湾10天自由行随记

• 出发日期/2016/01/08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台湾环岛一直是我和CC想要在30岁前去完成的旅行,前两年因为各自的忙碌一直没有成行,去年底她正好忙完自己的工作,我也毫不犹豫用了今年的5天年假,拼出了10天台湾自由行的旅行计划。本来想15年圣诞节去过完跨年回来,但是我们两个都是属于比较懒散不爱凑热闹的人,最终还是选择元旦后的淡季去享受一个轻松自在的旅程。

很多跟团去过台湾的人都是同一个感受:不好吃,不好玩。因此也造成我一开始对这次旅行的忐忑,可在我12月份做攻略的时候,被各种美景吸引,被各种美食诱惑,让我觉得也许台湾行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而且回来后才更坚定的认为不虚此行,因为台湾,是一个要用自己的脚步和心去体会的魅力宝岛,只要用心,无数惊喜会等待着你。

所有的自由行都是累人的,不是玩的时候累,而是玩之前的准备工作太累。行程、机票、住宿、美食、路线、拼车等等,都是要事先做功课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什么都不考虑直接拎着箱子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惜我的心没有这么大,不敢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冒险,也许你会收获不断的惊喜,但同时,也会迎接不断的惊吓。anyway,说说行前需要准备什么吧。

1、确定好你要游玩的时间,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我的一周就出证了,然后在天猫上找信誉和评价都不错的店铺办理《入台证》,反正我的速度都挺快,只用4天就发电子邮件给我了,自己打印好,OK!具体我就不说了,办理的时候都有详细说明。

2、网络或书上先了解台湾的大致情况,包括各地气候、景点、交通、美食等。通过这些可以先初步设计自己想去的城市和景点,以及游玩的路线等等。

3、网络上多看看人家自由行的攻略,这个最好在你定机票之前就先看,因为哪个机场进出都会影响到你的整个行程,当然如果你准备环岛,那么选择台北机场是最划算的,因为航班多、机票也便宜。

一般大陆去台湾自由行都是从这四个国际机场进出:台北(松山、桃园机场),台中清泉岗机场,台南高雄国际机场,而我们选择了从台北松山机场进,高雄国际机场出。因为我们只有10天,虽然可以大致的跑完整个岛,但是浪费太长时间在赶路上,不是我们这次自由行的初衷。

机票定好后,再定行程路线,我建议你最好出了详细的路线之后再预定住宿,因为民宿房间就少,尤其是网络上人气高的民宿,一般都不支持退或者全额退的。

推荐几个做攻略比较好的网站:

去哪儿(我订机票看攻略都靠它,前阵子好多航空公司跟它解约也让我郁闷以后订便宜机票应该去哪)

马蜂窝(手机下个APP,攻略慢慢看,国际酒店他们跟AGODA和booking合作比较多,但性价比一般)

台湾自由行 ,关于台湾的交通、伴手礼都介绍的挺全,还有优惠券提供

推荐预定台湾民宿网站:

大鱼:台湾民宿算是比较全的,而且那些网络上人气高的都有,第一次注册和下手机APP都有现金券送,直接可以抵掉房价,我除了台北的民宿,后面的四家民宿都是在大鱼上面定的。如果有同伴一起,可以叫同行的人都注册,最大化使用现金券,你们懂的~ 客服也很热情。

度假客:也是预订台湾民宿比较不错的网站,就是木有啥优惠,我台北的民宿是这里定的,性价比不错,比agoda和booking都便宜,就是房间信息更新比较慢,我预定好后才通知我没房,比较郁闷。

疯台湾民宿网:九份和花莲的比较多,可以看看。几家比较价格后再定~

自在客:很多自由行的人会推荐,但我觉得没多大用。

其他APP推荐:

谷歌地图:去国外必备,百度地图神马在台北还有点用,一到台湾其他地方就歇菜

台湾捷运地图:提供台北和高雄的捷运路线图,很方便,坐捷运就靠它

高铁T-EX:提前订还可以定到早鸟票,我没有用这个买,因为有更便宜的,后面会介绍,我是用来看时刻表。

台铁/高铁订票助手:可以订票也可以查询时刻表,建议两个都下,如果行程不确定完全可以去火车站买,台湾火车站的人不多,只要不是旺季都可以去了再买。

关于兑换台币:

我认为没必要内地银行去换钱,汇率不好还麻烦,如果你实在没安全感也可以去换一点,真的只要换一点哦~ 这个不管去哪个国家都一样。 汇率最好的是当地ATM机,记住用银联卡取(这和你用信用卡刷卡消费从银联走的道理一样),台湾的ATM机基本都是支持银联的,如果你的卡取款不要手续费,那就更完美啦!其次就是到当地银行用人民币兑换,太麻烦不推荐,每天汇率都在变化,看人品的事完全没必要纠结那一点差价。我建议飞到台湾后在机场先用人民币兑换一些台币,台湾机场的汇率还是不错的。然后在游玩过程中直接ATM机取款就好啦~ 台湾兑换点很少,因为基本上都是支持银联,有的针对大陆游客的购物店还支持支付宝,让我吓一跳。但是自由行建议多备点现金,我们基本都用现金,夜市小吃店你想刷卡人家会当你傻~

关于租wifi和台湾电话卡:

如何租WiFi具体就不说了,淘宝上、各大旅游网站上都有,跑过国外的人应该都知道怎么用哈~

台湾电话卡机场都有买,下飞机后第一件事买电话卡。如果你出发前开通了国际漫游,并且租了wifi,不买电话卡也没有问题。就是联系民宿老板或者租车要用到电话,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建议你还是买张卡,无限流量还是很诱人的。我们这次就是太相信热点这件事了,so.... 这个后面会说到。

其他准备小贴士:

行程表(最好打印出来)、雨伞(一定要带,台北多雨)、防晒霜(去垦丁不涂防晒霜就等着黑吧)、小本子(很多景点都有盖章,去一个地方盖一个,也当是不错的纪念)、一寸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以防万一,这个是在我之前旅行丢过一次身份证后得出的经验)、华夏银行银联卡或者信用卡(全球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小伙伴特地去办了,爱死她了),其他东西因人而异啦~

行程路线

我和CC因为去之前都比较忙,攻略看的少,其实整个行程也有些不满意的地方,但世上本来就没有百分百完美的旅行,只要不出大状况,一切平安顺利就是旅途最大的幸运。我也不会推荐你们说怎么玩最好,100个人有100种旅行方式,设计自己喜欢的路线并且享受其中,就是自由行最大的意义。

因为时间关系加上路线问题,我们最终决定台北入,高雄出,顺时针台湾环岛。以下是我们此次游玩路线,仅供参考。

DAY 1:上海—台北 (几米地下铁、诚品书店松烟店、101大楼、忠孝东路,住忠孝复兴)

DAY 2:台北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永康街、淡江中学、渔人码头、淡水老街,住忠孝复兴)

DAY 3:台北—台中(高铁),台中—日月潭(客运),返回台北,宁夏夜市,住忠孝复兴)

DAY 4:台北—瑞芳(自强号火车)—平溪线小火车—瑞芳火车站—九份老街(住九份民宿)

DAY 5: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花莲(拼车),走苏花公路(最美公路),途径苏澳冷泉、清水断崖,住花莲七星潭民宿

DAY 6:花莲七星潭、海岸线骑行,住花莲七星潭

DAY 7:花莲—垦丁(拼车),途径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住垦丁大街民宿

DAY 8:垦丁(电动车一日游),住垦丁大街民宿

DAY 9:垦丁大街—垦丁海生馆(公车),垦丁海生馆—高雄(出租车拼车),西子湾风景区、六合夜市,住高雄85大楼民宿

DAY 10:高雄—上海

景点/美食推荐

台北景点推荐:

国父纪念馆、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101大楼、猫空缆车、诚品书店、北投温泉、淡水老街、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看夕阳)、国立故宫博物院、西门町(西门红楼)

台北新北:平溪线小火车、九份老街、金瓜石、黄金瀑布

台北美食推荐:

宁夏夜市(地道便宜好吃):刘芋仔、猪肝汤、赖记鸡蛋蚵仔煎、爱玉冰、卤肉饭等等很多美食,去夜市想要找到好吃的,只要看哪个摊位人气最旺、排队最长。

诚品书店松烟店:吴宝春面包、春水堂珍珠奶茶

永康街:永康牛肉面、度小月担仔面、吃饭食堂、思慕思冰淇淋

鼎泰丰:总店在信义区,分店在101大楼地下美食广场

捷运忠孝复兴站下来一天街都是小吃店,又便宜又好吃~

淡水老街:老牌阿给、鲜奶麻糬等,好吃的太多了!而且年轻人和韩国人很多,非常热闹!

九份老街:金枝红糟肉圆、阿柑姨芋圆、阿兰草仔粿、护理长的店

花莲景点推荐: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七星潭

花莲景点都是不需要门票的,去清水断崖和太鲁阁都有些距离,可以找当地拼车或者包车一日游。也可以租个自行车花半天时间沿着海岸线骑行,风景非常美。

花莲美食推荐:

七星潭:慕名原住民餐厅

老牌炸蛋葱油饼、曾记麻糬、公正包子铺、庙口红茶,都在花莲县中心,很好找

垦丁景点推荐:

海生馆(可以夜宿)、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恒春古镇)、风吹沙、白砂湾、龙磐公园、鹅銮鼻公园

垦丁美食推荐:

小杜包子(恒春古镇)、垦丁大街美食一条街

高雄景点推荐:

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风景区(看夕阳)、旗津岛、美丽岛捷运站、爱河

高雄美食推荐:

瑞丰夜市

南投景点推荐:

日月潭(真心不推荐)、清境农场(建议住一天)

时间有限,去的地方也不多,以上大多都是我去过去并且吃过的,关于景点和美食的介绍网上都介绍的很详细,出发之前把想要去的地址和交通都做好记录就可以。还要说一点就是:自由行虽然是随性自由,但如果这趟旅行你有计划有安排,希望最大化的玩到吃到,让旅行的每一天都有意义并且难忘,那么请你出发前一定一定要做足功课!这会让你整个旅行顺利很多,也会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如果你没有计划无所谓,随心随性,走哪玩哪, 也是非常不错的旅行体验,而且台湾人的好心肠也会给你带来很多帮助的。

机票:2000元左右

住宿:1800/人 (10晚)

交通:悠游卡100元,拼车450元,租车100元(包括电动车),其他200元左右

通信费:电话卡100元

门票:101大楼观景票100元,海生馆80元,鹅銮鼻公园15元

美食:1000元左右

其他消费:1000元左右

合计:7000元左右

悠游卡:机场便利店可以买,但是需要100台币的押金,不能退。捷运站买的可以退押金。悠游卡只能用于台北的捷运、公交和巴士等,部分火车票也能买,出了台北,悠游卡只能用于公交和巴士,具体的使用规则可以去之前介绍的台湾自由行的官网看。

第1天

早上9点半的飞机,上海虹桥直飞台北松山,虽然机票价格要比从浦东走贵好几百,但是虹桥真心方便,高铁直接到虹桥火车站转地铁到机场也很快,这个点如果拖着行李箱从上海火车站坐地铁到浦东机场,简直就是噩梦,实在不想经历第二次。选择松山也是因为方便,地铁四站路直接到达忠孝复兴站的民宿,比桃园近太多啦~

下飞机第一件事是兑换台币,因为CC有华夏银行的卡,所以我先兑换了2千RMB的台币,我们两个人一起用。松山机场好像只有中华电信,我们买了10日500台币的,包含100台币的通话费用,不过这点通话费联系当地还是足够的,如果打国际长途,估计两三个电话就要停机了,话费不够便利店有充话费机,这个不用担心。但唯一郁闷的是,我们俩只买了一张电话卡,以为只要CC开个热点给我,两个人都可以上网还可以省掉租wifi的费用,结果热点就是个渣,上个5分钟就断掉非常不稳定,所以每天除了在民宿有wifi,我基本都处于无网络状态。但其实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可以申请公共wifi账号的服务,只怪自己懒没高兴申请。

几米地下铁、诚品书店、101大楼

台湾的房子都比较旧,会觉得没有大城市的样子,但是街道很干净,车辆排列也很整齐有秩序。路上很少有交通员之类的,基本全靠自觉,这点我很欣赏。私家车不多堵车情况也很少见,但是机车超级多,在马路中间任意穿梭,飚过去的一瞬间的确觉得酷炫狂拽,比汽车还快,但机车改装后的发动机轰鸣声,也是台湾最大的噪音来源。

排列好整齐,很少有随便乱停的现象,更没有管理员,真的全靠自觉哦~

民宿在忠孝复兴站下来步行5-8分钟,我们住的这条街一到晚上非常热闹,道路两边几乎都是小吃店和杂货店,如果想住在台北东部的话,推荐住在这一片,价格便宜还好吃,感觉比忠孝东路那边还热闹些~

放下行李后,在楼下小吃店随便吃了点,想留着肚子去诚品书店吃,当地有名的卤肉饭和大肠米线,味道不错。这条街吃的实在多,虽然住了三天,但只吃了几家,还有几家心心念念的店,因为实在没有肚子最后只能作罢,现在想想还是好可惜~

第一站几米地下铁,就在捷运5号蓝色线到底南港捷运站下。

不得不说台北的捷运班次很频繁,每次去坐捷运几乎不用等,就算等一般不超过3分钟,这点比上海好哦~

因为以前很喜欢几米的漫画,所以就想来看看这个传说中的几米地下铁,一下捷运就可以看到墙壁就是几米的漫画,还有站里的墙壁、楼梯都有漫画,要往2号出口出站,绕一圈回来再坐捷运返回,因为要出站再进站,如果不感兴趣的亲可以忽略这一站。

捷运国父纪念馆下来,绕过正在修建的台湾大巨蛋,大概1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诚品书店松烟店,去诚品书店会经过一个艺术公园,由原来的废旧工厂改建的,可以去看一下,可能是周五人也不多,还有一些动漫展和艺术馆,不过都要收门票。

台北最新最大的诚品书店,负一层是美食店,有名的吴宝春面包就在楼下,一楼和二楼都是纯手工的制作品,也有人在现场制作,很安静很文艺的气氛,耐心看也会淘到自己心仪的东西。楼上是书店,看书的人挺多的,可以体现整个台湾的书文化还是很浓厚,书超级全,很多都是这边买不到的,看的心好痒,但考虑到分量最后我和CC都只挑选了一本作为纪念。到诚品一定要买一本书,不仅作为纪念,也因为实在很有意思~

这边我没怎么拍照,感觉那种独属于台湾的文艺气息还是要亲自去体验的,这也是我偷偷拍的一张,书店不许拍照哦~

春水堂奶茶,就在诚品书店那一层,我也是看了人家攻略去的,你会发现原来小吃店也可以做的如此精致,奶茶很香醇很好喝,点心也不错,有时间的亲可以去尝试一下。坐下来聊天看书,再点上一杯奶茶,实在是一种享受。

某位姑娘悠闲地在看太子妃,真是太子妃的忠实粉,哈哈哈,私照一生黑!

诚品出来直接打车去101大楼,5点左右到的,游客很多,排队时间有点长,到观景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当天阴天也没有夕阳,所以就直接看夜景。

台北夜景,整个一层都是落地窗,有恐高症的人还是要考虑下哦~

让我意外的是,游客中韩国人最多,难道是因为现在他们是假期的缘故?

第2天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

10点出门,路上人还是很少,台北的生活习惯和韩国日本一样,起床工作都很晚,夜生活丰富的地方。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早餐还是住的忠孝复兴上吃的,味道有点清淡,似乎台北的面食很有名,到处都是牛肉面店。

坐捷运到中正纪念馆下,出来走一点路就可以看到自由广场。值得高兴的是天气非常好,之前看天气预报说下雨还比较郁闷,果然天气预报都是骗人的!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很可爱的小女孩。

滤镜了一下,好文艺。是一个帅帅的歪果仁带着自己的宝宝,一步步的走上去,狗狗就在下面一直望着主人的背影,还蛮感动。

CC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偷拍!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中正纪念堂旁边的一个很长的走廊,没什么人,适合摆拍神马的,嘿嘿~ 喜欢拗造型的记得去哦!

我果然好喜欢2啊!😅

很老牌的牛肉面,很多攻略还有书上都有介绍这家,一定一定要来吃!中正纪念堂出来一直往东走差不多捷运一站路,我们没有坐捷运,所以步行到那边又找了一会,其实捷运到东门站下来非常近。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我们俩运气很好,刚到就有位置,很小的店,环境就是很普通的圆桌和方桌,人满为患,当地人居多。

这才是货真价实的牛肉面啊!小碗180台币,大碗200台币,我们点的小碗红烧牛肉面,小菜另外加钱,牛肉煮的很烂,一半牛肉一半牛筋超有嚼劲,中药材的香味和大骨熬出来的浓度, 味道超级棒,想想就要流口水啊......

永康牛肉面出来不远就是丰盛食堂,也是很有人气的一家饭店,主要是当地台湾菜,我们实在没肚子啦,就没有去吃。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丰盛食堂对面是思慕昔冰淇淋店,也是攻略上很多人推荐的

吃完面来一碗冰,so cool~ 其实就是绵绵冰,还不错,水果有点冰。

坐捷运到2号线终点淡水站下,就是淡水老街了,淡水老街旁边就是太平洋,景色非常美!人也超级多,散步的、放风筝的、骑单车的、喝咖啡的... 非常适合周末休闲的地方~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我在淡水,阳光正好。

我和CC一人租了一辆单车,准备骑自行车去渔人码头,中间会路过淡江高级中学和红毛城。其实这段路程不建议骑单车的,因为去淡江高中和真理大学都是很陡的坡,骑单车很累,建议步行到这两个学校,然后再到红毛城逛一圈,最后在红毛城坐巴士直接到达渔人码头。

淡江高中,《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果然是很有调调的学校。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真理大学,就在淡江高中旁边,这两所学校因为限制游客,现在只有周六周日对外开放哦~ 想进去的亲们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到了这么文艺的地儿,人也跟着文艺了

某人又在后面鬼碎碎 🤔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渔人码头的情人桥,渔人码头位于台北淡水区,是台北欣赏夕阳最佳的地方。到达渔人码头是下午4点多,于是接下来两个小时我俩唯一做的事就是:拍照!拍照!拍照!

美腻了!

😚😚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图片

老牌阿给、臭豆腐、鱼丸、炸鲜奶、轰炸大鱿鱼、青甘蔗汁、芋圆、还有台湾当地的水果... 两个人吃到实在没有肚子了,后来都只能打包带回去,哈哈哈!又好吃又便宜哦!

第3天

日月潭、宁夏夜市

以前每次提起台湾都会想到日月潭,中了小学语文书上的毒,想着这次去不了阿里山也要去日月潭看看。没想到这天的行程是我们十天来最无聊也是最后悔的,不过我们就像大多数游客一样,有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倔强,而这份倔强在来回路途花了5个小时、路费花了300之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台北那一刻,全部化为一句no zuo no die。恩,所以,这里我只建议大家一句:自由行的孩子,就不要浪费这个时间去了。

台湾的高铁费挺贵的,台北到台中一小时的路程,全票价约130rmb,预定早鸟票太麻烦,所以我事先在万能的淘宝买了自由座的7折高铁票,这个票只规定出发日期,不规定出发班次,只需要带着证件到窗口就可以换取当天任意一个班次的票,比原价合算很多。但是进高铁站时必须从旁边的特殊通道出示证件和票才能进去哦,这点要注意。

9点从台北出发,预计10点到台中。台湾的高铁只有一条线,但是班次很频繁,车上人也不多,环境和我们的差不多。

台中下站后不需要出站按照标志直接找到乘坐客运处,170元台币一张到日月潭,中间会停靠一些站。1个半小时到日月潭,大巴上人很少,这可是周末啊!

这就是日月潭全景,你们自行感受下。

日语谭上人气很高的阿婆茶叶蛋,据说是全台湾最好吃的,这位阿婆在日月潭卖了五十多年的茶叶蛋,祖传秘方,现在都是家人在帮忙,自从大陆开放观光后,一天卖3、4千个,几乎成了日月潭的景点之一,每到之人都要去尝一下她家的茶叶蛋。说实话这个茶叶蛋真的很香,不是一般茶叶的香味,蛋也很入味,总之吃过不后悔啦~

午饭在日月潭的老街上解决的,老街总长不过一百多米,两边都是小吃。吃完小吃又逛了一圈,大概4点左右就准备回台北了,可能对这个地儿太失望,什么环湖自行车、什么索道我们都没有太多兴致去玩了。

回到台北已经6点多,直奔宁夏夜市。世上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也唯有美食能治愈旅途的遗憾。这个夜市一万个良心推荐!宁夏夜市是台北最老牌也最地道的,比起被旅行团承包的士林夜市,宁夏夜市更能吃到最当地也最便宜的小吃,就是这个夜市比较小而拥挤,摊位之间的位置很挤,即使这样,来这里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一到这吓了一跳,真的超级拥挤。

价格便宜吧!50块rmb吃到撑!

如果没有做攻略就来这里,不知道什么好吃也不要紧,看到哪个摊位的队伍排的最长,跟着排就是了,嘿嘿~  不过这里年轻人和自由行的人居多,旅行团是绝对不会带游客来这里的。

赖记鸡蛋蚵仔煎,人气超高也超级好吃,吃完一个就差不多饱了...原谅我这小胃。炒猪肝和生菜味道也不错,麻油鸡个人感觉太清淡了,而且好大一碗,CC不吃鸡,我一个人搞不定啊!

味道酸酸的爱玉冰,还有那个排队老长的刘芋仔,超级好吃,就是有点小贵。还有当地特有的什么鱼粥(忘记了),我和CC是很奇怪的搭配,她喜欢吃鱼吃海鲜不吃鸡,而我不吃海鲜少吃鱼以肉食为主,所以几乎她吃她喜欢的,我吃我喜欢的,遗憾只有一个胃能吃到的实在太少太少!!

最后又是撑着肚子回民宿啦,因为考虑到每天都有行程安排,不想玩的太晚太累,坚持每天晚上12点之前一定要休息,这样第二天才有力气好好玩。

第4天

瑞芳、菁桐、十分、平溪、侯桐

今天出发去瑞芳,走完平溪线之后就去九份,所以行李也是带着走的。老天好不容易憋了两个晴天,今天终于下雨了。CC说下雨愁什么,心情不要下雨就行啦!嗯哼,就因为这样一连下了三天...

台北到瑞芳的车次很多,有自强号和区间车,自强号快也一些也贵一些。我们坐的9点出发的自强号,74台币,半个小时到。

瑞芳其实就是台北新北的小县,这里环山环水,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自从《那些年》在这里取了景,平溪线就成为了这几年自由行大热的一个景点。也是文艺青年争相晒照的地方,这么有意思的地儿,那是必须要去文艺一下的。

平溪线小火车就是瑞芳火车站开始,到菁桐结束的一段路程,而这段路程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旧旧的小火车。中间的这些站都会停靠5分钟,每班火车之间相隔1个小时左右。这些站中比较有名的是:猴硐猫村、十分老街、平溪天灯、菁桐旷厂。我们是先到菁桐再往回玩的路线。这个随意安排,只要算好火车到达时间就可以了。

平溪线小火车的时刻表,这个时间表在火车站台上就有,亲们买完票最好拍一张,以免错过小火车时间。当然不记得拍也没有关系,好心的店家都会提醒你火车到站时间。

平溪线小火车,橘色的车头,完全一副复古style,配合这里的氛围丝毫无违和感。一座城市,几十公里路,放佛穿越了两个世纪,这就是台北了吧。

小火车一小时到达菁桐站。

我俩得了一种看到手机镜头就控制不住自己的表情病,其实这篇攻略里放的照片都是为数不多最正常的几张 😅

菁桐站矿工便当餐厅,吃了便当、红茶和太白粉,小时候的味道,红茶很好喝。外面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和废旧的铁轨,别有一番调调。

可爱的天灯,还有带灯的,可以买一些回来做纪念品。

平溪最有名的就是天灯节,所以到这边的游客几乎都会体验下放天灯,我和CC在平溪站放的天灯,这边地方比较开阔,我们放天灯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只有我们一盏天灯飘在天空,真的飘了好久好久。后来到了十分站才发现我们在平溪放天灯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第三站—十分站,一到这边把我们俩惊呆了,游客超级多,可是前两站的游客真的非常少,当时还想会不会因为下雨的关系。原来是都聚集在了这一站,这边是一条老街,铁轨就从老街中间穿过,这边放天灯的人很多,但是两边都是房子,感觉还蛮危险的,建议要放天灯就到平溪站放哦~ 这时候雨也大了起来,天灯都飘不远,我和CC在老街这边吃了点小吃就前往下一站了。

因为时间关系,加上风雨越来越大,这也是我们的平溪最后一站—猴硐站,就是传说中的猫村。其实这里就是这个村子的人特别喜欢养猫,而且都是散养的方式,可惜那时候雨太大,猫都躲家里吧,见到的几只都是懒洋洋的不爱搭理人。这里的小猫可以拍照,但尽量少触摸哦~

5点钟左右返回瑞芳站,提了行李直接打车到九份的民宿,200台币就可以到,不是很远。九份就是一座山城,依山而建,面朝大海,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到那天已经黑了,民宿老板说老街7点左右关门,要去吃东西就要尽快去。我们俩放下行李就直奔老街了。《千与千寻》的取景地原型之一,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那栋汤屋的原型,也是最拥挤的地段,好多年轻的日本妹纸来这里游玩。

金枝酒糟肉圆,味道甜甜怪怪的,不是很喜欢。还去吃了阿柑姨芋圆和其他的,没有一一拍了。老街其实不大,一个小时就能逛完,吃的还挺多。晚上下雨后山上雾气很重,所以影响整座山的夜景,不过九份的确晚上比白天美很多。

第5天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清水断崖、花莲

民宿的早餐,老板亲自为我们准备的,很好吃的吐司,餐厅可以看到太平洋,超级棒。因为我们是预定了中午12点的拼车直接到花莲,上午没什么行程,民宿老板为我们推荐了去金瓜石博物馆和黄金瀑布去逛一圈,还为我们安排时间,非常贴心热情哦~

给大家推荐这个民宿哦,天方夜谭,也是我们九份入住的这家。就在汽车路上,九份老街下面,打车直接到门口,不用带着行李去爬山路。而且这家店也有海景房,不过海景房略贵,餐厅就能免费看海景哈。

其实最让我推荐的原因是这家民宿就是小型的原石博物馆,都是老板的儿子从小收集的,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原石,他的儿子还是大学生已经是地质学教授级讲师了,超级厉害哦~ 而且老板人超级热情,昨天晚上老街逛完回来才7点多,民宿也没什么人,老板见我们俩对石头很感兴趣,就和我们讲那些石头的来源和故事,聊了两个多小时,超有耐心。还说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去九份,就带着我们去金瓜石洗金子,哈哈~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就去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免门票的。只看到两个韩国旅游团队,其他就没啥人了... 这里原来是日本占领后开金矿的地方,现在已经是遗址了。

12点拼车师傅准时到民宿来接我们,是辆小面包车,车上还有另外两个女孩子,一共就四个人,直接出发去花莲,走苏花公路。这里我说下苏花公路吧~ 这是台北海岸线最美的一条公路,但也是最危险的,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悬崖峭壁,每年一到雨季落石比较多,会造成道路堵塞封闭,更不幸的话会有经过的车辆被落石砸中,所以如果要走这条公路的话最好看好时间和季节。虽然那天阴天,风景也是超级美,如果是晴天,那就无法形容啦!

清水断崖,花莲的美景之一。也是苏花公路到花莲的必经之地,拼车或者包车都会去这边停留的。渐变色的海水也是它的神奇之处。

再介绍下我们的司机师傅阿汶,超级能聊,整个一路上跟我们叨啊叨的,几个小时的路程感觉很快就到了。他是花莲人,给我们欣赏了很多他平时拍的照片,他说完全不需要拍摄技巧,只需要美景,每一张都可以是大片。从他的话中真的能感觉到他很爱自己的家乡,也因此而值得骄傲。

直接送我们到花莲的民宿,七星潭灯塔名宿。就在七星潭旁边,也是很美的民宿。

我们住的是地中海风格的海景房,设计的很漂亮。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海。七星潭这边一带民宿不多,靠海的也只有几家,所有周围很安静,也非常适合不喜欢热闹的游人。悠哉悠哉的在这里待一个星期都不觉得腻。

七星潭唯一的缺点就是交通不方便,到花莲市里有些远,晚上只能打车。不过民宿工作人员可以帮你叫车不用担心打不到。到花莲市中心200台币,随便走走都能找到公正包子铺,也是RP爆表。又便宜又好吃,一定要来试试~ 吃完这个已经大半饱,我们俩又去买了凤梨酥和牛轧糖,总之一路试吃过来都已经全饱了。花莲的司机师傅的确比台北的热情太多了,这也让我对这个小县城印象很好。当他们向你们推荐包车,安排行程,介绍当地风俗的时候,不要害怕或者觉得是在讹你,拒绝也没有关系,还是会很热心。

第6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今天天气阴,时而小雨,我们在七星潭,看海。

整个一天,我和CC就腻在了这里。没有去太鲁阁、没有去花莲市区、没有去海滨公园。第六天,我们的行程已过去了大半,是时候让旅行的步调变慢一些,心情懒散一些。也许你们会说,好不容易去一趟,为什么不都去看看呢?也许,旅行的目的是看你去过几个地方,占据过几个景点,拍过多少张照片,但我认为旅行的意义是去见从所未见的事物,享受那一刻的释放,和未来回忆起来那嘴角弯起的微笑。所以,赖着,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花莲,下一次,还会再来。

民宿的早餐,果汁咖啡自选,早餐是工作人员现做的热腾腾的,味道很不错。

七星潭的特色在于它的海滩全是鹅卵石铺成的,形形色色的鹅卵石,已经被海水打磨的异常光滑透亮。我还挑了几个回来做纪念,这算是免费的纪念品吗?哈哈~

天气虽然阴沉,好像时刻要下雨的样子,不过海水很绿很绿,对,是无边的绿色。因为七星潭的海浪太大不能游泳,但是很多年轻人会到这边来玩浪。当你背对着海拍照的时候,也许就会幸运地中奖被海水打湿哦~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波的浪潮会有多凶猛,然后看着墨黑色的鹅卵石上留下一层雪白的泡沫,再慢慢的褪去,迎接下一波的洗礼。

如果是晴天,那该又是一种怎样的美。这次唯一的遗憾是花莲和垦丁都没能看到日出,下一次,呆久一点吧。

去追浪啦。。。🌊🌊🌊

远处那小小的人儿是nugu?

到这里一定要租辆自行车哦,各种车型任你挑选,可以租车费很便宜。到哪停哪,不用锁,很安全。

我们沿着海岸线骑到了四八高地,这里有台阶,把车子停在下面,需要步行上去,可以俯瞰整个七星潭。这里是个秘密基地哦,很少人会往这边走。其实当天整个七星潭就没有多少人,以至于我们俩在四八高地遇到的一个骑车山地车的歪果仁小帅哥,后来又遇到了两次,哈哈~ 有一种承包了这片海滩的赶脚!

如果你们是住在花莲市里,也可以租辆单车,从海滨公园一路骑到七星潭,整个路程十几公里吧,骑骑停停,是非常不错的享受。

午餐是在七星潭唯一的一家全家便利店解决的,这里的便利店东西很多,服务员帮你热好,其实味道还不错的~ 而且我挺喜欢在便利店靠着窗吃泡面吃小吃的感觉,可惜我们的城市木有这样的便利店。

我和CC下午睡了一会出门已经天黑,想着就附近觅个食。可是整个七星潭一到晚上人就更少了,民宿的老板向我们推荐了海边的这家原住民餐厅。话说这个餐厅我们白天经过了四五次,每次经过时都有好听的音乐飘出来,当时还以为是家咖啡厅,完全没想到是一家餐厅。不过真的真的强烈推荐哦!下次一定要再来吃。也推荐去七星潭的亲要去这家尝试一下。

而且我一直认为,不管去哪里旅行,能看到自己喜欢的美景是幸福,那能吃到念念不忘的美食就是种幸运。这种小确幸,会让你整个旅行更加美妙。

这家餐厅是当地的一家原住民开的,风格很有特色,小小的屋子只有四五张桌子。而且没有菜谱,是按照人均算,有350、550、700台币三种,我和CC两个小胃口的就点了350的套餐。两人吃绝对够饱,一共6个菜,每个都很精致,还有饭和凤梨茶,菜都是他们自己种植的非常新鲜,重点是味道太好太好吃了~ 而且对客人也好热情,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好还有一张空位,我还在想白天怎么没有见到这些人呢?看来这家店的人气很高啊~ 对了,还要推荐他家的小米酿,当时说要买的,实在是凤梨茶太好喝,茶足饭饱付钱一走就忘记了,是当地自酿的小米酒,很好喝,后来我们去垦丁喝到了。

第7天

花莲—垦丁 纵谷线

今天从花莲出发,到垦丁。还是选择之前的拼车团队,走花东纵谷线。说实话,今天一整天都比较郁闷。之前因为双方沟通的问题,我以为拼车都是8人以下的小团队,坐的是面包车。结果集合的时候傻眼了,居然是20人的大巴车,台湾的大巴不得不吐槽下,真心坐着不舒服。所以去台湾,可以选择其他任何交通工具,但尽量少坐大巴,一想到要坐一整天,整个人都不好了。然而更不幸的是,我人生第一次晕车也献给了它。早上出发时还在下雨,让我们俩原本不美丽的心情更加糟糕了。

花莲到垦丁,如果开车要5-6个小时,大巴要久1-2个小时,拼车走纵谷线会经过4-5个景点,每个景点都会停留一段时间。上午9点出发,到垦丁已经是晚上6点,对于不喜欢坐长途车的人来说,真是一种煎熬。所以不管是花莲到垦丁,还是垦丁到花莲,如果同行的人多,建议包车,这样会比大巴舒服很多,也不会错过一路的风景。当然也可以直接坐火车,会节约很多时间。

花莲—垦丁  纵谷线图片

纵谷线第一站:云山水。其实就是一处景色,有山有水有云雾,适合拍照,没有多大的特色。

瑞穗牧场,不是很大,但是这里独产的瑞穗鲜奶制品值得吃一下,酸奶和乳酪蛋糕都不错~

每头奶牛🐄都有自己的编号

花莲—垦丁  纵谷线图片

午饭是在池上吃的,就是很有名的池上便当出自这。不过会不会因为人多的关系,感觉味道一般。

伯朗大道。如果来对时间,这里会很美很美。两边都是油菜花,可以租辆自行车一直骑到伯朗大道上,随便凹凹造型都很完美。可惜现在是冬季,油菜花很少了,碰上阴天风又大,一边走一边冷的直哆嗦,所以还没走到伯朗大道就准备往回走了。

好撩拨的表情。。 就是衣服穿太多,差评!

花莲—垦丁  纵谷线图片

两个疯一样的女纸一路就在自拍乱拍,也许因为人少,胆子大,某人自嗨乱跳魔性大发,搞笑的不行😅

因为天气原因,多良车站没有去,到垦丁民宿已经晚上7点钟了。大巴直接送到民宿门口哦~ 这是我们垦丁两天住的海都旅店,地理位置超级棒,后面是垦丁大街,前面就是海滩。晚上看不到海,后面会po图。这一排房子是看海视野最好的,到达的时候门口几个阿姨坐着在聊天,阿姨告诉我们原来这一排的9家民宿是她婆婆的房子,婆婆生了9个儿子,一人一栋,现在改建民宿,由这些儿媳妇们料理,怪不得每一家的大小布局都差不多。民宿阿姨很好,给免费升级了双床房,还替我们租车,规划第二天的游玩路线,进出门都会和我们打招呼,非常贴心,下次来还要住这家。

放下行李,就直奔垦丁大街觅食了。现在是淡季,没有台北的喧嚣和热闹,但据说每年4月的垦丁音乐节,这里年轻人会非常多非常热闹。这条小吃街不长,但吃的还是很多。一到这里,才真正有了沙滩海洋比基尼冰淇淋的感觉,一天之内经历了冬季和夏季,很有趣的体验。

花莲—垦丁  纵谷线图片

当地人做的小米娘,很好上口,某人不胜酒力,两杯下去就晕乎乎了~🙄

第8天

风吹沙 鹅銮鼻公园

上午9点,民宿阿姨为我们联系的电动车直接送到了民宿门口,电动车可以租一天也可以租24小时,里面有备用电瓶,但那电动车是新的,电瓶很经用,我们双人车开了一天,一个电瓶的电都没有用完哦~ 下面是垦丁海峡的骑行路线图,可以参考~

风吹沙 鹅銮鼻公园图片

因为大湾路这边不适合看日出,所以并没有很早起来,早上9点出门,看到这么美好的天气,心情也瞬间美丽了!

骑着小毛驴出发咯!👭☀

垦丁天气特别晴朗,路面开阔平坦,吹着海风,一路上车辆非常少,把速度飙到80码都没有问题,哈哈!

风吹沙 鹅銮鼻公园图片

到了船帆石,下来拍了几张照,这个景点看过《我在垦丁天气晴》的亲应该都比较熟悉吧?剧里彭于晏的家就在这个船帆石的后面。是不是有点像说谎的匹诺曹?长长的鼻子~

其实风吹沙还是挺远的,一路景色太美也不觉得时间长,到这已经11点了。照片都无法形容的美,天很蓝,海水很蓝,心情也很好。我们两个旁若无人的在这里拗半天的造型,太逗了~

风吹沙远景,吸引我的是照片里的这个歪果仁是骑了一辆有点老旧的普通自行车(不是山地车)一路到了这里,有点惊呆了,这么远的路,果然歪果仁的脑路不是我们能理解的。更有趣的是,后来我们俩去恒春的路上,又遇到他骑着那辆小破车从反方向过来,慢悠悠的超级可爱。

风吹沙 鹅銮鼻公园图片

风吹沙回来,直接到了鹅銮鼻公园,中间会经过两个景点,有时间可以去看下哦~ 一路风景都很美。鹅銮鼻公园要收门票,80台币一个人。

在灯塔这里拍了好多皂片,感觉灯塔要被我们玩坏了 😂

砂岛,海滩很有特色。

风吹沙 鹅銮鼻公园图片

回到垦丁大街已经下午2点多了,我们刚吃完午饭就开始下小雨,回民宿休息了一会。四点多出发去恒春,经过南湾。

南湾沙滩,这里有下水活动,比如潜水、冲浪等。这里感觉热闹了一些,天气比较冷,没看到有人下海。

一路狂飙,到了恒春老街阿嘉的家,熟悉吗?《海角七号》男主住的那家民宿。一楼有纪念品和明信片卖,二楼就是电影场景的原型,现在空出来专门给游客拍照留念,50台币一次。店里的小姑娘专门给你拍,CC去体检了下,我没有去。

风吹沙 鹅銮鼻公园图片

我们俩都买了张明信片,准备寄给未来的自己。可是,到现在我还没收到。。。

参观完阿嘉的家,出发去恒春有名的小杜包子,买了四个包子四个口味,说实话味道不是很惊喜,而且不便宜,当尝鲜啦~ 冰米浆很好喝。

晚上9点左右返回垦丁大街,买了好多小吃,回到民宿阳台一边聊天一边喝着小米酒,太惬意不过。

第9天

海生馆 高雄西子湾 美丽岛捷运站 六合夜市 高雄85大楼

昨天一天都在外面逛飙,完全忽略了民宿前的这个海滩,今天离开垦丁大街前要来看一下,莫名的惊喜。实在太美了!干净柔软的沙滩,平静蔚蓝的大海,远处大海和天空相互依偎不分彼此,美如一幅画,就是有点儿热,哈哈哈~~

海生馆 高雄西子湾 美丽岛捷运站 六合夜市 高雄85大楼图片

好想来个日光浴,更重要的是没有人!这片沙滩我承包了!kakaka~~

美景不能辜负,必须要跳一下!

jump!

上午10点,提上行李箱,出发去海生馆。PO了一张垦丁班车路线图给你们,垦丁大街有巴士到一些著名的景点,如果不租车,坐巴士也很方便。还有到高雄的巴士,我就不po了,你们可以网上或者到了垦丁再查,虽然这里没有火车站,但巴士都很便捷。

半小时到达海生馆,门票400台币一人。每张没票上门的鱼都不一样,很有爱。

《我在垦丁天气晴》在这里拍摄过哦,这个海生馆还有个亮点就是可以夜宿,晚上和海洋动物一起睡觉的奇妙体验,很多家长会带着小孩过来,不过最好要提前预定,尤其是旺季。

一个是夏天,一个是秋天,我俩穿衣服永远不在一个季节。

拗一张,嘿嘿

海生馆出来,拼了一辆出租车,直接送到高雄85大楼,我们今晚入住的民宿就在85大楼里。我们住的海景房,可以俯瞰高雄港,这个角度看夕阳也很美,但因为窗户是密封的,决定放下行李就直奔西子湾去看美丽的夕阳。

🌇

旁边就是国立中山大学,依山而建, 面朝大海,在这里上大学也太幸福了吧!

坐高雄捷运站必须要去的美丽岛捷运站,亲眼目睹一下光之穹顶的壮观。

现场还有钢琴独奏,配合着悠扬的音乐,仿佛置身于一个美轮美奂的奇妙世界。

美丽岛捷运站出来直接出发去六合夜市,高雄挺有名的夜市,大陆游客也很多。

这里的小吃和之前的几个地方差别还是蛮大的,海产品居多,又便宜又新鲜,喜欢海鲜的不要错过。我吃了糯米香肠,棺材板,担仔面和酪梨鲜奶,都很和我口味,尤其棺材板,口水口水...

在附近的药妆店shopping了一番,很神奇的是,前面9天我们都没有进任何一家购物店,也没有买东西的欲望,果然吃货的脑子里永远只有美食,其他都变得无所谓了。Anyway,看一下我们今晚的民宿,85大楼的水岸星光,沙漠星空的主题海景房。85大楼里的民宿超级多,先到12层登记,然后服务人员带我们到房间,交代注意事项等,很热情贴心,12楼还有7-11,好有生活气息的大楼。如果你们来高雄,有机会可以在85住一晚哦, 而且价格也不贵。

第10天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0元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 简介:搭乘世界第三快的星光高速电梯,45秒内可升上74层观景台,俯瞰高雄市景。

最后一天,也是准备离开台湾的一天。高雄暴雨,一上午只能待在房间看日剧。

下午三点,回上海咯~  再见,高雄;再见,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