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月牛津的阳光下

• 出发日期/2015/07/26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牛津(Oxford)是一座城市,但人人都知道这个名字则当然是因为座落在这里享誉世界的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盛夏是英国最好的时节,一早上还狂风大作暴雨不停的,到了下午五六点我要出发的时间,竟然雨过天晴,太阳从厚厚的云层里探出了脑袋。

从巴斯(Bath)坐大巴到牛津,National Express提前买票只有7英镑,2小时10分钟的路程。发达国家的大巴总是让人感觉中规中矩的,基本上空空荡荡的车厢,穿着制服和蔼有礼貌的司机,车上一般就有洗手间和无线网络,开车前安全须知也是不断提醒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完全没有了在某些国家和地区那种无规则、随心所欲地被虐却存活下来的快感,那种不要说乘客了连司机都不系安全带的,然后上了车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开了车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洗手间,座位不但是人挤地满满当当时不时还冒出一只羊头来的活灵活现的生存感,在英国是找不到的。

到了牛津才刚下大巴而已,竟然莫名其妙地油然而生一种敬畏感。这座英国最古老的大学,孕育过4个国王、46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5个英国首相。我所知道的在牛津的中国人,最有名的当属钱钟书和杨绛两位先生,而亚洲人里,又包括昂山素季这位传奇的缅甸女性,她与她的英国丈夫在牛津相识、结合、直到最后生离、死别,抛开他们身后的政治斗争、党派利益不表,光这浪漫凄美、男主角高富帅、女主角白富美的爱情故事,已经能秒杀一大把不论真伪文艺女青年了。深呼吸一口这里的空气,牛津我来了!

第1天

从大巴车站走路到背包客中央旅馆(Central Backpackers Oxford,13 Park End Street),19英镑/12人间床位,步行不过五分钟,好久没有住青旅啦,有一种又回到路上的赶脚。英国的住宿真的是贵呀,一个床位都要近200块人民币了,肉痛肉痛。这家青旅的门面不大,就是临街的一个明黄色的小门,需要踏着长长的44级台阶上到二楼小隔间才是前台,三楼以上才是房间和其他设施。这座房子的历史怎么看也有100年以上了,刚刚入住的时候前台带我去房间,然后是洗手间、洗澡间、厨房、餐厅、小酒吧,还没走完我已经绕晕了,格局太复杂,不愧是牛津啊,连背包旅舍都只适合高智商住客!

我们的12人间算是宽敞,有自己的储物柜,出入房门都要刷卡,既安全又麻烦,大半夜的起床上个厕所要是忘记带房卡就悲剧了。厕所和洗手间除了早上有点紧张,其他时间都还算使用方便。公共区域一共有两块,一个是餐厅和里间的沙发电视厅,有不少DVD可供选择;还有一块社交区更大,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坐垫配上原木色的高脚椅,还有半个露天的小天台可以坐井观天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从早上7:30到10:00有免费的简易早餐可供取用,各种茶包、咖啡、果汁和牛奶都一应俱全,可以冲麦片,也可以烤面包,先涂上一层黄油,再加上厚厚的花生酱、草莓酱,或者被称之为来自于欧洲岛国的生化武器的马麦酱(Marmite),但是在这家青旅,我还发现了可以跟马麦酱决一死战的澳大利亚版本——维吉麦酱(Vegemite)。那口味重地,像是在香喷喷的黄油吐司上撒了一大片过期酱油一样,只咬了一口,完全没法咀嚼,神哪,不如给我的面包上来一块长沙臭豆腐吧!www.centralbackpackers.co.uk/index.php

Central Backpackers Oxford图片

在这里看到了Banksy

放好包大概五点多,天黑大概要到八九点了,那就出去转转吧。前台给了一张免费的牛津地图,既然是暴走一族就选条最远的路线吧,决定绕着红色双层观光公共汽车的路线步行一个大圈。几乎所有大城市都会有这样的随上随下观光大巴供游客选择,欧洲有许多,澳大利亚我也有看到,甚至上海也有,一般来说买一张票可以使用一整天,牛津的观光大巴票价是24小时13英镑,48小时15英镑。

从旅舍出来几步路,就到了莫德林大街的东段(Magdalen Street East),拥挤的公共汽车站、一个挨一个的大超市、小商店,还有不少连锁餐厅,都召显着这里是一个繁忙的中心枢纽。在圣吉尔斯大街(St. Giles)、莫德林大街(Magdalen Street)和博蒙特大街(Beaumonth Street)交界处,有一个殉道纪念塔(Martyrs' Memorial),是为纪念16世纪三位“牛津殉道者”而建,这三位分别是Thomas Cranmer, Hugh Latimer和Nicholas Ridley,他们是新教坚定的支持者。而当时掌权的玛丽皇后信奉天主教,她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血腥玛丽”,认定所有新教信徒为异端,她执政期间一共下令处死了三百多名新教徒,包括这三位在牛津被执行火刑,殉道于自己的信仰。我想大部分人类的和平和宽容大抵是通过流血牺牲来获得的,说到底人类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好斗的生物。

• 电话:+44-1865-270000
  • 地址:Wellington Square, Oxford OX1 2JD
  • 简介:大学即是城市,城市便是大学,漫步城镇间,感受世界级学府。

往牛津的北边走,慢慢远离喧闹的人群和游客,绿树成荫、宽阔又空荡的大街上,两边历史悠久的楼房上爬满了绿色的常青藤,时不时冒出来一两座超现代摩登建筑,很快又淹没在古香古色的主流色调中。牛津大学并不像是中国的大学,学校与其他居民区有着非常清晰明显的围墙为界,这里是整个大学的各个学院分布四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真正的大学城。印象中路过了圣安妮学院(St Anne's College),这个曾经的女生学院,七十年代末才开始招收男生,现在是非常摩登的建筑,看起来像是超时空要塞一样;还路过了圣安东尼学院(St Antony's College)和圣休学院(St Hugh's College),在学院门口看到应该是刚刚准备入学的新生,拖着大箱子,一脸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从出租车上下来,走进了人生的新起点。

• 电话:+44 1865 272727 ‎
  • 地址:Oxford OX1 3PG

还路过材料学院,可是我亲爱的本科专业啊!走近一点,看到一楼的大玻璃办公室里,一排排拥挤的电脑前空无一人,除了一位亚裔男生正在勤奋地敲键盘,问问自己,能不能够忍受这样的生活,在哪里都好,哪怕是牛津,头顶的光环之下大多数时候还是得自己一个人在枯燥重复的科研道路上孤独地走下去。真的只有发自内心的热情,才能支持这样的生活选择。又或者还有那些脑洞可以无限大开的人,在哪里都是全世界。我这种脑洞不够大的人,只能靠两条腿跑遍全世界来补偿缺陷了。

路过基布尔学院(Keble College),门口长长地摆着一排各种话剧歌剧舞剧演出的海报和宣传单,我看了一下,最多的还是莎翁的各种剧目,其次是各种古典音乐。运气超好,从五点多一直暴走到八点多,快要回去的路上才开始下雨,和一个女孩在桥上的树下一起躲了一阵,然后去超市买了一个非常好吃的芝麻菜虾仁三明治,回去正好洗洗睡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登塔成人票价£4,学生票价£3
  • 开放时间:七、八月,9:00~18:00;其他时间9:00~17:00
  • 电话:+44-1865-279111
  • 地址:High Street, Oxford OX1 4BJ
  • 简介:牛津地区代表性的教堂。登上教堂尖顶,欣赏牛津美丽全景。

第二天打打电话,抽空去了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的最高处看风景。http://www.universitychurch.ox.ac.uk/visiting/overview/

这个大学教堂是免费入内参观的,它曾经是牛津大学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各种开学毕业仪式的举行场地。这里是许多历史事件的见证地,之前提到的三位“牛津殉道者”,就是在这里接受了审判,表明了他们誓死捍卫自己新教信仰的决心;而19世纪初期著名的旨在重塑和恢复天主教精神的“牛津运动(Oxford Movement)”,也是在这里发起的。

如果想要去顶上的塔楼看风景则需要购票4英镑,在底层的商店入场时直接购买。开放时间是周一到周六早上9:30到下午5:00,周日早上11:30到下午5:00,七月和八月则开放到下午6:00。这个门票倒是便宜的,就是要排长队,我好像排了一个小时左右吧。上去以后才知道,楼梯真的太窄了,一定要人流控制,不然太危险了。

排队的时候实在没事干,把教堂屋顶各个族徽都仔细看了一遍。如果把在牛津瞎逛时看见的徽章全部罗列出来,估计也有好几十个。它们有些是学院院徽,有些是家族族徽,有些是动物主题,有些是刀光剑影,还有些是钥匙、火焰、书本、皇冠等宝物,看着就特别有感觉,难怪是权力的游戏、哈利波特这些神秘剧的必备周边产品哇!

这个钟楼是1280年建造的,七百多年的历史在脚下啊!也是现存整个教堂最古老的可见部分。127级台阶,步步惊心,真是狭窄到没办法上下两个人并行,所以上面如果有人下来的话,下面的人就必须做壁虎攀岩状趴在楼梯旁边的墙上让路,或者时不时楼梯旁边还特地凿出一些站立点可以错车。

爬到顶上,发现更加狭窄,并没有任何宽敞的平台,而是沿着钟楼的两边有一条窄窄的仅一人宽的走道可供游客逗留,我们这一批上来的大概十个人,基本上并排站着就已经把通道都站满了,如果有人想要换换位置往里走,还真有点困难。要下去的时候正好碰到新的游客们好奇地迫不及待地往上走,还真把大家在楼梯口堵上了好几分钟。总之说这么多,意思就是大家要谦虚礼让,注意安全。

尽管窄,尽管行动不便,但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塔楼的风景还是独一无二地美丽。在黑暗幽深的狭窄楼梯里埋头走了好几分钟,一上到顶,简直如行走时空隧道般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整个哈利波特的霍格沃兹魔法学院顿时跃然眼前,或者学术一点的名称就是全城到处都是哥特式的尖顶建筑,让来自东方的我们对这片活生生的历史化石赞叹不已。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14:00~16:00
  • 电话:+44-1865-279379
  • 地址:All Souls College, Oxford
  • 简介:牛津大学最顶尖的学院,入学门槛之高让人咂舌。

第一眼俯瞰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从塔楼顶上可以俯瞰到的建筑主要是图书馆和阅览室等,18万多册藏书,其中三分之一是印刷于1800年前的古老版本。

这所学院不招收本科生,而是每年从牛津优秀的毕业生中选拔顶尖的两名吸纳为研究生,就是学霸中的战斗机。2010年以前这所学院的选拔考试是大名鼎鼎的“单字论文”,号称世界上最难的考试。就是一次给一个单词,比如“innocence”或者“morality”,然后限定几小时之内要写出一篇论文,现在这一制度已成历史。到他们家网站随便看了看,首页介绍了几位最新学院成员的研究方向,有一位博士后介绍自己是生物学中的哲学家,主要探索生物科学的玄学和认识论问题。。。艾玛,把这些全都翻译成中文我每个字都认识还是一个字也看不懂哇,佩服佩服!https://www.asc.ox.ac.uk/

牛津的制高点有好几个,另一个非常有名的就是卡尔法克斯塔(Carfax Tower),门票也很便宜,3磅而已。这座塔距离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只有步行五分钟的距离,号称是牛津看风景第二好的地方。

万灵学院

第3天

• 电话:+44-1865-279400
  • 地址:New College Ln,Oxford,OX1 3BL
  • 简介:牛津的叹息桥,三大叹息桥之一,连接了赫特福德学院的两座建筑。

牛津免费步行之旅(free walking tour in Oxford)

今天也继续光辉传统,去参加牛津的2小时免费步行导览。我们的导游是一个高高瘦瘦白白净净看起来就像一个标准牛津高材生的英国大帅哥,可惜问了他并不是牛津的学生,失望过后,继续自我安慰地把他假想成我们的牛津帅哥导游。团友们除了十几个人,还有两只黑色的大狗,非常地乖巧,导游停下来讲东西的时候,它们也会乖乖地坐下,一声不吭地仔细聆听,转过去一看,原来是嘴巴被绑住了,所以这么安静呢。

我们首先来到了鼎鼎大名的赫特福德桥(Hertford Bridge),俗称叹息桥(Bridge of Sighs)。虽然这叫桥,但并不是建在水上,而是连接赫特福德学院南北两部分,横跨于新学院巷之上的拱形天桥。左右各三面窗户,中部的桥面上雕刻着两名肥嘟嘟的小天使托举起的学院院徽。

剑桥也有一座叹息桥,应该是为了跟牛津别苗头的。其实最正宗的叹息桥是在威尼斯,因为它连接的是法院和监狱,死刑犯在法院被判刑以后直接过桥送到监狱,人家那才是真正的叹息桥,不知道牛津和剑桥在这凑啥热闹呢?

话说牛津和剑桥还真是一对活宝,不光是叹息桥两家都有,昨天去的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管风琴,是由著名的瑞士Metzler Orgelbau公司在1986年制造的,世界上仅有的两座,还有一座就在剑桥大学的三一学院里面。帅哥导游还告诉我们,每年大学报考季,同一年的话牛津和剑桥只能报考其中的一家,因为面试笔试都会安排在同一天,就像咱们的北大清华,当然不能挑对方拣下来的剩菜剩饭呀。

• 地址:4-5 Bath Pl, Oxford OX1 3SU, United Kingdom
  • 简介:一家口碑极好的酒馆。

从叹息桥底下穿过,会看到马路左边的小巷墙上有一个大大的招牌,指向牛津最著名的小酒吧“the Turf Tavern”,坐落在曲径通幽处,同时也最佳诠释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定义。前澳大利亚总理曾经在这里创下了11秒钟喝完1.4升装在长管型玻璃杯里的英式麦酒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据说也曾经在这里抽过大麻,但他也一再强调,说他并没有“吸进肺里”。酒精面前人人平等,英国是一个如此嗜酒的民族,高学历的人也不例外,难怪这家小酒馆的口号是 “an education in intoxication(酒精教育人精)”。

• 电话:+44-1865-277200
  • 地址:Radcliffe Sq., Oxford OX1 4AJ, England
  • 简介:拱顶式的巴洛克图书馆,是牛津大学的网红地标。

除了the Turf Tavern,我们还路过了牛津最古老的“大狗熊酒吧”(The Bear Inn),这家创立于1242年的太祖爷爷级酒吧,有一个最大的嗜好就是剪掉客人的领带,贴在墙上,然后送上一大杯麦酒给客人压压惊。我们在步行游览途中没有机会进去坐坐,但是从窗户往里偷看了几眼,果然是墙上、甚至是天花板上都密密麻麻贴满了领带呀,还被好好地保护在专门的玻璃罩之后,据说一共有4500多条,全部来自于牛津最著名的教授、毕业生、体育明星等人。

然后我们来到了牛津鼎鼎大名的瑞德克利夫广场(Radcliffe Square),广场的中心可是牛津的标志性建筑瑞德克利夫拱形建筑物(Radcliffe Camera),内部就是全英第二大图书馆——

博德利图书馆(Bodleian Library)。如果说我们作为游客在外面瞎逛能够看到的是牛津的楼房建筑各种皮毛,而他真正的精神食粮则全部都是在地下。这个图书馆甚至有地下七层之深的藏书,如果拿到地面上可以排成190公里之长的多米诺骨牌。于是有些人无意中来到牛津,把这些书看着看着就过了一辈子了。天哪,听起来好恐怖,可真要多加小心了哈哈哈。

在瑞德克利夫广场碰到好几拨中国游学团,有些是小学的年纪,有些是中学,统一穿着校服,在老师的带领下,背负着父母们期望的目光,来牛津朝圣。也挺好,从小就这样出来见见世面,他们中间有几个以后能上牛津谁也不知道,但至少现在的中国人是越来越习惯于走出国门了。

• 电话:+44-1865-276150
  • 地址:St Aldate's, Oxford OX1 1DP
  • 简介:哈利波特的取景地,牛津最大的学院,近200年间这里诞生了16位英国首相。

穿过好几条大街,我们来到了基督教堂学院(Christ Church College),大家都知道牛津一共出了25名英国首相,而基督教堂学院就独占了13名。而这里也是哈利波特魔法学校食堂的取景地,想要参观学院的话可以购买门票9英镑。导游说许多人在进去之前期待着能够在食堂里看到飘浮着的蜡烛,参观完出来不免大失所望,所以还是要调整好心态啊哈哈。

除了哈利波特,这里还走出了《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这本畅销全世界,我小时候也读过的童话书的作者路易斯•卡罗(Lewis Carroll)是一位就职于基督教堂学院的数学家,听说当时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也是《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的大粉丝,满心期待着卡罗尔的下一本著作,没想到却拿到一本名叫《行列式基础》的数学专著。她看完了以后合上书说,卡罗尔先生,我们都一致认为您的前一本著作更具娱乐性。

• 电话:+44-1865-792792
  • 地址:48-51 Broad Street,Oxford,OX1 3BQ
  • 简介:在牛津神学院里的欧洲最大书店,二层专售二手书。

既然是大学,除了图书馆馆藏令人叹为观止,牛津的书店一定也不是泛泛之辈,排名第一的当属Blackwell,这家1879年创立于牛津的专攻学术类书籍的传奇的家族经营书店,如今已经遍布全英国各处,书店里除了卖书还有咖啡馆,和各种研讨会、音乐会的活动。书门深似海啊,因此不敢久留,倒是看到一本非常有趣的小册子,《如何成为一个纯正的英国人》。封面有两张图,左边的图是一个人掉进水里,大喊:“救命!”岸上牵着狗的英国绅士并没有理他。。。右边的图是掉进水里的人改换了一种策略,喊着:“不好意思先生,我非常抱歉打搅您,但是我在想您是不是介意帮助我一下,当然如果不是太麻烦的话。。。”哈哈估计他还没说完这一长串已经被淹死了,极其形象生动地刻画了英国人是如何地执着于礼貌用语这件事啊!

宽街,牛津,英国

最后我们又回到了步行之旅的起点,宽街,要不是导游让我们往屋顶上看,根本不会注意原来上面有个准备跳楼的人,原来这是著名艺术家Antony Gormley摆放在Exeter学院屋顶的人形雕塑,挺有意思。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建议捐款
  • 电话:+44-1865-277280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AZ

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宽街上的科学历史博物馆(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看看,免费参观,就因为里面珍藏着的爱因斯坦当年推导相对论的小黑板,我还挤着在牛津的最后五分钟飞奔进去看了一眼,看完了觉得,啥也没看懂,人生也并未因此有任何变化。

在这样一个精英荟萃的地方呆了整整三天,越呆越能体会到牛津之美。不只是古老的建筑、辉煌的历史、赫赫有名的校友,更加是如雷贯耳的往事,如魔力般笼罩在学院上方的学术氛围,和让人时时刻刻回到青葱校园时代的憧憬和希望。唉,这辈子估计是没希望了,除非,咱也去上上哈里波特的魔法学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