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七月与安生》游遂昌

攻略   >  丽水市旅游攻略   >  跟着电影《七月与安生》游遂昌

• 出发日期/2016/02/01

前言

第1天

安妮宝贝写的《七月与安生》在遂昌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拍摄,陈可辛监制,继去年电影《诡替身》、微电影《听说爱情回来过》之后,这是又一在遂昌进行大量取景的电影。且从演员的阵容、主创的影响力、故事题材的知名度而言,《七月与安生》都实现了超越。

读这本小说的时候,还是情窦初开的小丫头,闺蜜送给我的,看到《七月与安生》在遂昌取景拍摄的报道后,我们在农历新年的第三天,踏上了去遂昌追逐电影脚步的“浪漫”之旅,很开心我们还有着青春时候的一点点冲动和激情,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七月与安生》这部电影据说在遂昌公园路、育才中学、图书馆、含晖洞、新路湾、湖山、大柘等地取景,我和闺蜜两个人都对线路规划这件事情,都不擅长,索性算是一路乱晃,但内心始终澎湃不已,好像就真的是在与七月、安生一起,体会生命中的洪流与微波,而遂昌,真真是一个适合释放青春与怀旧情怀的好地方。

我们一共在遂昌停留了三天,第一天去看了遂昌育才中学。下了旅游车,沿着一段坡路往上走,抬头就能看到坐落于山坡上的育才中学,转过几棵挺大的古木,沿着水泥台阶继续前行,身体也渐渐地暖和起来。终于到了一处“平台”,平台的正中是一个小运动场,椭圆跑道大概只有200米;前方是科学馆;右边是一幢3层教学楼,左边一幢6层楼房。比较引人注目的是科学馆上方九个可能是校训的铜字:“爱读书爱妈妈会扫地。”平平常常的九个字,使人顿感踏实,所以我拿出相机,首先拍下的就是带有这九个字的楼房。当然我也拍下了左边那幢不知名的楼房照片,因为那上面的标语也是独具特色:“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基础比进步。”

含晖洞位于遂昌县城东郊五里的三台山南麓,是远古时期地壳运动时岩崩拥垒而成,两个巨型石室上下相联。下面的叫做含晖洞,可容纳百人,洞内有泉从石隙迸出,相信夏天会很清爽凉快。上面的就叫灵泉洞,相传与二十里外的马埠百花洞相通,洞旁有泉涓涓不竭,甘洌清澈。史籍记载,古时遂昌人章思廉在洞中修炼成仙,人称“章仙洞”,至今洞内尚存仙人棋盘石等遗迹。南宋绍兴年间,遂昌县令刘邦光见洞内顶部石隙中有日光透入,气氲盎然,取名“含辉洞”。清道光年间,青田籍进士端木国瑚由京师归里,与吴世涵等好友游含辉洞。端木国瑚精通地理,见含辉洞口朝东,而改“辉”为“晖”,并刻“含晖洞”三大字于洞口石壁。

含晖洞上方有三台寺,始建于宋绍兴年间。寺后有巨石如船形,名“石船”,石上建亭似船蓬,称“慈舰渡”。洞寺周围古树掩映,有揽胜亭、留仙亭等胜迹。洞壁和石船等处有历代名人题咏的摩崖题刻,记述着许多脍灸人口的传说。自然和人文景观相映成趣,堪称游览的胜地。

湖光山色,景色宜人。以湖山水库为依托,形成了众多优美诱人的旅游胜地。湖山森林公园景区内乌溪江水库、森林峡谷风光与人文景观相互交融,有“一水迢迢百二湾”的周公源,有“小三峡”之誉的西门峡、台湾峡、天门峡、有明珠映霞、湖山温泉等名胜古迹。天太冷了,我们两个一拍即合没有深入湖山森林公园,在周边遛了个弯就去大柘了,大柘是传统文化之乡,历史文化积淀就相当深厚,“遂昌文化出西乡”,称赞的正是大柘一带兴盛的民间文化。

我们的最后一站回到了文化的最直接表达地——遂昌图书馆,这也是遂昌唯一的图书馆,复古且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