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古镇---诺夫哥罗德

攻略   >  沃尔旅游攻略   >  俄罗斯古镇---诺夫哥罗德

• 出发日期/2015/10/18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很小的时候,就向往着俄罗斯。1970年我开始学习吉他,老师是一位劳改犯,叫【白岩】系原黑龙江省京剧院老丹演员,因为谈恋爱时身体接触,1960年以流氓罪,被判7年有期徒刑。第1首练习曲就是【山楂树】。。。。白花满树开放。。。

中国银行换了每人300元人民币的卢布,1--10.5卢布。做了大量的功课。

旅游费每人6675元,自己花费300元,一共7000元。

上海浦东飞机---莫斯科,莫斯科旅游车---谢尔盖耶夫,莫斯科火车软卧---圣彼得堡,圣彼得堡旅游车---诺夫哥罗德,圣彼得堡火车软卧----莫斯科,莫斯科飞机---上海浦东机场。

3--4星级酒店。每天送人2瓶水。

早餐自助餐,其他团餐。每天每人购买1立升牛奶或者酸奶,24小时便利店卖35---55卢布。老伴每天一个冰激凌,每天换一种口味,便利店30卢布一大个。

购物

夫妻2人购物,42斤袋装全脂奶粉,5斤巧克力,5斤糖果。一共600元人民币。居民区里面的大超市,物价便宜得你眼睛发绿。奶粉不到10元人民币1斤。。。。

签证

落地签证,旅行社全包。

到了俄罗斯才知道我是个【土豪退休工人】。人民币的汇率,在最近一年半,翻了一倍。

第1天

我们跟随【金色俄罗斯】旅行团,前往俄罗斯北方的城市【诺夫哥罗德】。这里也被旅行社号称【银环小镇】。最近的旅游杂志上面,看到过介绍。

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一个最古的城市,建城于859年。大诺夫哥罗德有220,200 的人口,是诺夫哥罗德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部历史名城。跨沃尔霍夫河两岸,南距伊尔门湖6公里。水陆交通要道。人口22万。公元859年见于史籍。十二至十五世纪为诺夫哥罗德公国都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摧毁殆尽,战后重建。工业以电器仪表制造、化肥、玻璃纤维、木材加工为主,次为食品加工。有十一至十五世纪著名建筑古迹,如索非亚教堂、安东尼耶夫教堂和古城塔楼等。

到达诺夫哥罗德已经天黑了。匆匆吃完晚饭。团友们一同去逛街,主要是要寻找大超市。都想买点纪念品之类的东西回去。结果我们旅游团的游客在这里买到了最便宜的大头娃娃巧克力,每包52卢布,合人民币5元,90克包装的。我买到会员价的巧克力更加便宜。下面我给大家看看我买的食品价格,已方便大家去俄罗斯有个比较。我去的超市比较大,但是绝不是最大的。

这种巧克力我买42卢布,也就是4元2角人民币一块,90克包装的。在京东商城卖29元人民币一块。首先是巧克力90克包装的,原价每包58卢布,会员价42卢布。如果你不支声,对不起原价。因为我会说几句俄语,又在出来以前恶补了一些常用语。所以据理力争。用俄语,英语,夹着中文,再做手势。旁边经理听得懂,马上口袋里掏出会员卡,刷一下,价格马上下来了。我立刻叫收银员等一等,马上进去再拿20包。结账走人。回中国,上网一看,京东商城,吓了一跳。。。。有大头娃娃巧克力,价格54---65卢布不等【每家店价格不一样】,我没有买,嫌贵。

著名的【大乳牛】全脂奶粉,最新的包装刚刚改成红颜色。接下来是全脂奶粉。850克包装的,我在最大的仓储式大超市买的。每包159卢布,1元人民币:10卢布。合人民币16元。每斤不到10元人民币。不过每人限购10袋。绝大部分团友去自费活动了,导游笑眯眯地把我们8个人,规定好时间,放在大超市门口。有领队陪同,我请领队喝杯咖啡。我们自己则尽情地购买心怡的东西。非常爽。

这是400克包装的全脂奶粉。每包84卢布,不过每人限购20包。这次我们旅游团里有一帮16个【同济大学】的烧饭阿姨。仗着人多,平时就抢座位,迟到,垃圾乱丢,在旅游车上面就是吃,黄瓜,葵花籽,方便面,等等。什么都要吃,每天从上车吃到下车。瓜子壳丢得满地上,说话哇啦哇啦,导游讲解,他们就讲话,搞得别人都听不见。素质就差。说起来全世界差不多都走遍了。尤其有一个傻逼呵呵的吴阿姨,上车就说:啊哟喂,我朋友刚刚去过叶宫,老灵老灵额,一定要去。忽悠大家一起统统去叶宫自费活动每人950元人民币。简直成了当地导游的托。结果统统去了,回来有人发现不怎么样,闹得后悔一个晚上,互相埋怨。真是丢中国人,上海人的脸。

上面这些糖果,250克包装的。每袋32---42卢布。巧克力糖果稍微贵一点。最后的一张照片那包糖果,60卢布的,是我最后一天,上飞机之前。为了把口袋里的硬币,全部花完。在莫斯科一般商店里买的,2次上厕所的钱。总结下来是彼得堡物价明显低于莫斯科。

这是当地人的公交车。马路上人非常少。下面照片是我们吃饭的餐厅。

晚上,我们住宿在市中心。紧紧靠着沃尔霍夫河旁边。晚上11点钟我睡不着,于是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抽了一根香烟。远远的看着静静流淌地沃尔霍夫河。四周静悄悄的,只有树叶在飒飒响。完全就是老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里面的写景。 河对岸的城堡非常清晰,漂亮。我惊诧地感觉怎么那么美?。。。。我实在拍 不出当时美的场景。

克里姆林宫城堡

第2天一早4点起床,5点就和朋友一起出发。从小小的木桥上走过去。顿时觉得沃尔霍夫河真是太漂亮了。

城堡的大铁门敞开着,没有人卖票,看门。我们就很顺利的进入克里姆林宫城堡,来个夜游吧。尽管知道天亮以后,还要再来一次。但是实在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

沃尔霍夫河
诺夫哥罗德街道

马路上空无一人,只有2个中国老头在四处溜达。天即将亮了,因为路灯关闭了。马路上万人空巷,鬼也没有一个。于是在树丛里各自撒了一泡尿,给俄罗斯桦树加点肥料。痛恨他割去我们大块疆土,也出出气。而后扬长而去。

不知不觉地慢慢走到了圣.帕拉斯凯维教堂。这时,晨光慢慢照耀着古老的教堂。7点钟,钟声响起,铛,铛,铛的钟声传得很远很远。

第2天

圣。帕拉斯凯维大教堂

圣.帕拉斯凯维教堂建成于1060年,耗时15年,高30米,是当地非常有名的建筑之一,也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外观是传统俄罗斯建筑风格,一进大门,便可感受到教堂庄严肃穆的气势。我知道信徒们会在早上7点在教堂中做礼拜。可是我们7点半吃早餐,8点出发。只好门口看看,没有时间进去了。

这座砖瓦色教堂是叫母神教堂,建造于1207年。其中央穹顶两侧残存也有水彩壁画,这也十分难能可贵。道路对面的“市场上的格奥尔吉教堂”,是17世纪的建筑物,今天为收集有古代诺夫哥罗德城镇照片的展示室。

第3天

母神教堂

第4天

• 电话:+7-495-2024734
  • 地址:On the banks of the river near the Kremlin
  • 简介:救世主大教堂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

阿尔伊纳大街的救世主教堂建造于1374年,是一座白色墙壁的美丽教堂。在外壁上布满14世纪诺夫哥罗德地区教堂特有的精美浮雕。

天亮了。我们回到酒店,吃早餐。牛奶面包自助餐,感觉很好。这就是我们住宿的酒店和旅游车。站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见克里姆林宫城堡。

接下来,我们旅游团出发去看看中世纪的教堂。

第5天

圣尼古拉斯教堂

这里还残留着7处12-17世纪的教堂,它们被逐个修复和对外展示。大概位于建筑中心位置的大教堂,名叫“圣.尼古拉斯教堂”,是1136年的建筑。除了教堂内部祭坛里的部分旧壁画之外,在教堂地下也残存有教堂最早的壁画——《最后的审判》的碎片。它是俄罗斯最古老的一幅《最后的审判》,上面绘有漂流在河中、有醉蛇小龙盘曲在脚上等人们的形象。教堂的其他部分用于展示与教堂修复、挖掘工作相关的内容。

第6天

7处教堂群,

接下来我们重新要去一次克里姆林宫城堡。

第7天

沃尔霍夫河

要去城堡就必须经过一条大河,叫沃尔霍夫河。是这里的母亲河。

河的两岸都是沙滩。夏天游泳的人一定很多。看看这河水,清澈见底啊。

美丽的沃尔霍夫河,这边是城市,对面是中世纪留下的克里姆林宫城堡。

过了沃尔霍夫河,就是城堡。

第8天

城堡钟楼

这里是1437年建造的钟楼,展示有被弃用的大钟。

由于我们在天不亮的时候,已经露个脸了。所以就不拍照了。

第9天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从外观上看非常美丽的这座教堂,是因为画家奥凡·格列的壁画而出名。通过学术调查,人们发现在内部墙壁厚厚的涂饰下,大部分人物像都仅使用了红褐色和白色两种颜色,在极富自信的人物表情之下,还流露出一种神秘的感情。据说在创作初期,着名的壁画大师安德烈·卢布廖夫也参与了指导工作。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昏暗、古色苍然,有一种从外观上很难想象的厚重感。墙壁上挂满水彩壁画,其中祭坛前天井的穹顶出残存的壁画是12世纪的作品。面向祭坛,右侧是着名的12世纪圣像《祈祷的圣母》。祭坛右侧挂着“石灰石十字架”,是为纪念库里科沃战争胜利而制作的。

第10天

千年俄罗斯纪念碑。

这是千年俄罗斯纪念碑。为纪念留里克即位1000周年,1862年建造了这一千年俄罗斯纪念碑。纪念碑周围,排列着点缀俄罗斯历史的统治者、英雄、文化名人等颇具特征的雕像。位于中间位置、面向南方的持盾士兵,就是留里克其人。目光向左移,依次是弗拉基米尔大公、彼得大帝、伊凡大帝以及最早击败鞑靼人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共有6个历史人物。

诺夫哥罗德历史建筑博物馆,位于“千年俄罗斯”纪念碑南部不远处,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博物馆之一。一楼是城市历史的相关展示,这里收集有市民穿过的革制长筒靴等挖掘品,颇具名气的、始于13世纪的白桦皮文书,讲述诺夫哥罗德源远流长历史的大批资料等。二楼陈列有来自周围教堂的古老圣像画。

第11天

诺夫哥罗德历史建筑博物馆

第12天

城堡城墙

高高的城堡,浅浅的应该是原来的护城河。慢慢被岁月淹没了。我们穿城而过。

第13天

诺夫哥罗德市政厅。

金色的秋天,多么美丽的俄罗斯。下面照片是地下公共厕所,每人30卢布,很干净。

第14天

雅罗斯拉夫宅邸遗迹市场

这里是雅罗斯拉夫宅邸遗迹和市场。中世纪,这一地区被开辟为市场,成为诺夫哥罗德最繁华的地区,8世纪前后就是进行国际贸易的场所,这一点已经得到考证。因这里曾是雅罗斯拉夫大公的宅邸,由此而得名气。

这里买套娃是最便宜的,开价1200卢布,还价每套1000元卢布。合100元人民币成交。如果几个人各自买一套,我估计800卢布也能成交。因为这里没有一个游客,空空荡荡的,一天也不一定有成交的。当地人肯定不会去买几套套娃玩玩,只有外国游客会购买。后来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导游带领去的购物店,看到的套娃号称是大师手工制作,开价几千元。拿出来我们一比较,完全一模一样。你懂的。。。。

第15天

木结构建筑博物馆

这是木结构建筑博物馆。门票150卢布。我们包含在团费里面。下午4点多一点到了这里,没想到俄罗斯人说,4点开始不卖门票了。要想来玩,明天早上9点开门。我们只好打道回府。

没办法,只好第2天一早先到这里。

漂亮的原木搭的建筑。冬暖夏凉,而且很干臊。

木结构建筑博物馆。这是一家收集诺夫哥罗德地区传统木结构建筑的野外博物馆。以16世纪的教堂为代表,木结构建筑博物馆。这里有农家、粮仓等20多处建筑,是从当时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的。一边散步一边浏览建筑物内的陈设,时光如同返回到了中世纪的俄罗斯一样。

这里有一条【静静的顿河】。实在太美丽,真是金色的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