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只探险】古林坪村山沟里的红叶!!

攻略   >  【三小只探险】古林坪村山沟里的红叶!!

• 出发日期/2016/02/04

• 玩法/短途周末 赏枫 探险

前言

探险小分队。

不多说,先上图几张。。这次回来大发现,也让我更加喜爱古林坪这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了。。!

第1天

古林坪村

从泰国回来襄阳又上了5天班,周末两天休息所以果断回老家,因为姨父们托我带的特产还得赶紧上交到二姨小姨的手上 才踏实。。

周六一大早联系车回的二姨家,然后又睡了个回笼觉。。到11点半,被小姨的车声吵醒。。

听着楼下吵闹声,..哎,一楼的大厅太空荡讲句话都有回声,所以赶紧刷牙洗脸下楼吃饭啦!!

没想到小姨却抓了一桶泥鳅回来放在水池边,有虾还有少许小鱼在里头 活蹦乱跳的。

听小姨说是下面在修整河道,原先河滩上那些吭吭窝窝的小水坑被挖开水流走了,剩下一丁点水和厚厚的泥巴,然后集聚在此的小鱼小虾就不那么淡定了 被路过的村民发现 那还得了。。

咦,这 这一下子从高大上的泰国芭提雅曼谷说道农村山沟沟里摸鱼捉虾的事儿 是否有点三观不正,不搭调呢!!

小姨看到很多人在河里抓鱼,兴趣来了停车下到河滩上观望,,结果是眼馋也着手抓起泥鳅来,表弟帮着一起捞,所以一小桶鱼虾就这么到手了!! “ 辛苦了!两位。” 作为即将成为吃客的我很真诚的说。。

我们吃完二姨准备的丰盛的早+中饭,没事做,我提议我来清洗鱼虾 ,姨们各自忙事情去了,三四个小孩儿在院子里疯闹。。

我一个人在水池里摘选鱼虾,因用的是地下水,压水井边直接砌成的水池(农村多采用这种方式) 压一分钟之后出来的水温温的不冻手。冬天洗菜淘米清衣服不用担心长冻疮。。

我把泥鳅和鱼放在桶里,滴两滴食用油 从小听大人们说水里加油便于泥鳅 在呼吸换气的时候 能把肚子里的泥巴吐出来。。麻虾另外放着一个小盆儿里,也是清洗了好多遍最后又把水池里里外外的茶洗干净,不然有味儿。。

老家的这条河叫清凉河,从靠近谷城的山崖里流淌出来,古林坪村是南漳县跟谷城的边界,北处有山,山那边就是著名的承恩寺和老八一电影厂,上网查查这两个地儿还挺出名的。大山这边的古林坪村民多居住在清凉河两遍,河滩边是县道,不宽。从这里水流蜿蜒几百里最后汇入汉江。

记得我小时候,那时清凉河水流量很大,水质清,河滩上好多较低洼处有石板砌成的台面 专给人用来淘洗,最多见的是清洗床褥子

水里的小鱼不怕人 看到有人淘米忙游过来,有洒落的米粒赶紧一口吞掉,免得被同伴抢了去,更有大胆的白鱼条钻进淘米的盆儿里被端起来出不去  急得团团转。。好心的大妈拿手捻起把它放回水里!

很多人用河里的水清洗衣物或是挑水存放在自家的大水缸里,河里很多鱼虾,有时不小心被水桶舀起这就得在那光线不太好的水缸里度日了。。说起水缸,在那时的农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夏天热,早上煮饭也顺便做好中午的饭菜拿个大盆儿放在水缸里饭菜放在盆里 盖上大木盖子,忙活到中午回来直接吃凉的,没吃完的西瓜怕坏掉也是这样保鲜,那时的大水缸用处大大的,只是现在家家户户冰箱自来水洗衣机空调  水缸几乎已经灭绝了吧,就算有 也是一些老农用它

来储存谷子,防老鼠偷吃。  记得是2000年 那时我们一帮8、9岁的小孩子特别喜欢去河滩,捡石子回来捡子儿(这是一项石子游戏,多为5颗,10、20颗,玩法5是简单,要想玩儿精少出错还得多练)我那时玩这个可是杠杠滴,惹一帮小伙伴儿羡慕得不要不要的!!。。

河滩上有放养的鸭鹅,经常留个鸭蛋鹅蛋在水里或是草丛里是常事儿,谁捡到蛋都特别高兴,到处显摆,只是不告诉别人具体在哪儿捡的,万一自个儿发现的鸭窝被别人知道了下次就不一定捡的到了,放暑假的时候一帮小孩子多喜欢下河玩儿一整天,掏鸭蛋捡石子堆房子玩的不亦乐乎,还有就是拿 用竹条编的洗菜专用竹筐去抓鱼,水边的草丛里,河底的石头下总是藏着各种鱼虾

一会儿工夫收获大大的,然后拿着这些战利品在河边淘洗,活蹦乱跳 生命力旺盛的就拿回家用玻璃钢放入水和石头水草养起来 ,蔫了的直接撒在院子里喂猫,或是抓得多的,拿回家让奶奶热锅上油,炸成香喷喷的小鱼干儿,其中红彤彤的小虾米最好吃 解馋不要太好唷!!。

如果不想下水的就在河边翻石头,那底下可藏着大大小小吐着气泡的大螃蟹呢,岸边石头下一般会有水,如果怕浑水里有水蜈蚣不敢捞的就拿两根小棍 搅几下发现目标就立刻夹起来放小桶里,不然逃到水里不好逮容易钳伤手。有的螃蟹会打洞,发现有洞是一件特好玩儿的事情,寻着踪迹一点点翻开石块儿泥巴 最后在一米外的水洞里拿竹签儿把这狡猾的螃蟹钓上来,有时候还不止一

两个呢。那时河滩上螃蟹特别多,我们抓了这么多 大多喜欢用石头在水边有细沙的地方围个圈圈刨个窝儿用沙堵住石头缝,把螃蟹倒进圈圈里,欢喜的 看着它们窜来窜去好不热闹!!如果怕逃走,就在石头上再加一层石块,拿细沙堵住缺口。。等水清了就拿馒头一点点的喂它们吃或是拿刚抓的沙丁鱼和泥鳅放进去,看着它们自相残杀!!!

前些年出外务工的人很多,留下来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孩子,很少再有人到河滩上去忙活了,更别说这些被家里人看做宝的小孩子去河上玩耍,万一掉在水里出事儿了可不得了。而这几年河滩上长满杂草,有人家的地方公路边上倒满垃圾,有的流在河里冲的到处都是,污染环境。河滩上被挖掘机采石子的挖的到处是坑,一

一派荒凉。现在终于要整治河道了,修渠加固河提真是件好事儿!

看着这些鱼虾 一下子想起小时候,人家说:一个人老是回忆过去,证明他老了。。

现在当初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儿们都长大了,有的结了婚嫁人了,小孩子都一两岁的。现在老家都是像奥琦表妹这种7/8岁小朋友的天下了。。我整理好鱼虾收拾妥当一看时间都下午2点半了,去公路上寻找奥琦(在院子里嫌他们闹腾早把他们轰到外面去了!)

突然抬头看到丁点儿阳光照耀的北方远山,红红的一片 惊艳了我。 于是上楼从包里翻出我的微单相机 叫上奥琦西西 组建三人探险小分队, 出发 去寻觅那一抹红!!。。

解释一下 这篇游记的名字《三小只探险》,我 奥琦 西西都是外婆家最小的外孙女,又因为奥琦喜欢TFboys , 那歌儿怎么唱来着? ”什么什么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一个~~~“云云原谅我无法领会这种调调儿。。所以我们就叫三小只探险小分队吧,虽然我身高170这么大只,谁叫我还有姐呢,暂且装回嫩!当个孩子王!

我们走啊走啊,沿着小河往北走,怕两小只走不稳当特意找了两根棍儿 拄着走,万一遇到蛇啊虫子什么的 也好防身。。作为大姐姐得保护好妹妹们。。把她两儿带出来小姨他们都不知道呢。。所以一定要安全 、、

走过人家户  穿过农田 趟过小河  我们发现了山脚的小房子,走近一看 是专门用来放羊的小屋 新建的,羊已经被赶出去找吃的了,地上遗落着羊豆豆(也就是羊屎啦)。。奥琦好奇的扒着窗户看里面,黑洞洞的~

我问:“臭不?”

奥琦想了想,说:“还好,不臭。”

可我明明闻到羊的臭味儿了,看来她是玩儿的有点兴奋,味觉都失灵了 (呕no 是嗅觉!)

小屋的山上就是大片大片的红叶了,但是似乎山谷里边更漂亮。。算了,继续往里走。。

刚走到河边,从峡谷里出来一队人,装备挺齐全,有拿着单反相机的,应该是户外登山队的,有人讲的武汉话,。大概20个人左右,前面这两小只 被这突如其来的队伍看傻了 ??心里十万个为森马!!

还 不自觉的跟着人家走了,,这这 真不是被顺走的。。  腿长在自个儿身上~~~

被我制止住,才想着走反了,折回来继续往峡谷走。。这智商 是肿么了,孩子们!!

往峡谷里走需要过这个小水沟,瞧这俩儿多淡定 完全不需要人扶  就可以妥妥的过去。。棒棒哒!!

拐棍儿的功劳也是不容小觑!!

看这 轻车熟路的二人!秒秒钟就到了对岸。。

过了河,奥琦说:“二姐,我们棒不棒,来来,拍个照纪念一下!!”于是我抡起微单咔咔咔,凹了不少造型儿。。

剪刀手。。。

地里的油菜长势不错,小山红红的一片。。

继续走  走哇走  走热乎了都把衣服脱了给我拿着,,西西太小所以我只把衣服敞开,怕风大吹感冒了!

在前面又看到几个人从峡谷里出来 应该是跟前面的一队的。。

拐个弯儿进到里面了,发现这个小河沟边儿长满杨柳树的地方,她俩儿高兴地唱歌跳舞 兴奋得不要不要的,,河边是遍地黄花,山上阵阵红叶。。

山太陡峭 ,也没有上去的路,所以还是在底下看看就好。。河道里走走也不错。

石头边的小黄树,叶子落在水里 沉了底 一片片的。。

水质清澈见底。

又一个小河沟,俩儿人也是勇敢的跨过去了。

发现小石墩儿边长了一束好看的草,拍起来还挺漂亮的。。

两小只在前面发现一棵开叉的杨柳树,调皮的奥琦爬上去 让我拍照!!可爱~~

带她们来这个地方应该要比到家门口疯闹有意义得多吧~~看,她俩儿玩得多开心呢!!

奥琦去河边看小鱼,惊讶的在草丛里发现一颗紫色的小蘑菇。。大叫着让我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