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的怀旧之旅——福州厦门两地超值游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极寒天的怀旧之旅——福州厦门两地超值游

• 出发日期/2016/01/30

• 玩法/海滨海岛 环游

前言

旅行是一种会上瘾的东西,一但开始,心就一直在路上。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不止一次,但是这次是我单独带小柚子出行最快决定和旅途时间最长的一次。

自从小柚子上了一年级时间就不再那么自由了,不能随时请假,不能在淡季时出行,所有出行的时间只能是与大众为伍。这不,放寒假了,可以开始考虑出行了,原本是想放在年后的,没想到年前我有了一周的休息时间,可是去哪儿呢?我并没有积极的筹划,只是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刷刷机票。1月29号,周五,这天小柚子结束了全部课程,而我的休息日也过去了两天,只剩下了五天。而在过去的两天里全国经历了极寒天,南京温度最低到了零下10度。虽然南京从来没有暖气,我也习惯了冬天的寒冷,但这突如其来的极寒还是打的我措手不及,由于腰椎不好,一下温度降下来,坐骨神经开始作遂,腿疼的不能下床,我决定一定要离开这个冰窟窿。照例这天晚上一边看新闻联播,一边刷机票,无意中看到了1月30号到2月3号福州往返南京的,成人往返只要500,虽然是廉航,不过时间还是挺好的,虽然温度也不高,但好歹比南京是好多了,考虑了几分钟,立马下单。第一便宜,第二福州有我上学时最要好的同学,第三去厦门也很方便。飞机订好立马开始收拾行李,跟好友联系,安顿小朋友尽早睡觉,等他睡下,我在床上大致想了下行程,第一天飞福州,中午到,同学来接机一起午饭,当天在福州一个下午,第二天早上去厦门,市区可以呆两天,鼓浪屿一天一夜,第五天再回福州飞机回南京。行程定好就在手机上订酒店,福州一晚,厦门一晚曾厝垵一晚鼓浪屿,还剩一晚不确定是否还要住在岛上,而酒店并不紧张,于是没有订,到时再决定。

先以照片镇楼,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天气预报看福建温度在10度左右,而南京是零度左右,所以只带了各一套换洗衣服,外套就穿过去足够了,选了个20寸的箱子,不小也不大,我提也能提得动,重要的是还有点空间可以装买的东西。那几天福州报的都是阴雨还备了雨伞,也照常带了创可贴、肠胃药、晕车贴等常备药。

既然是超值之旅,那自然是十分便宜,五天一共花了3200。 包括:机票1590,小朋友的儿童票反而比我贵一倍,里面还包含60元延误险,其实以前买票我都把这个去掉的,这次走的这两天有雾,还是买了。80元福州到南京的行李托运,去的时候是福州航空,在南京登机并没加收托运费,回来是西部航空,说要收80,我说那我不托运了,带上飞机吧,工作人员说只能免费5公斤,超重了,好吧。不知道是航空公司的规定还是各个机场规定不同。 住宿:770元,三个晚上,最后一晚没订的最后是在同学家住的。 动车、市内交通:360元,打车比较多 其他:490,吃的带的

福州往返南京飞机

福州往返厦门动车

南京、福州和厦门市内公交,地铁,出租车都有。福建出租车起步价10元,比南京便宜,所以基本都是出租车,没有超过20的。

第一晚订了福州站附近的豪柏酒店,318元一晚,看图还不错,最后并没有入住,住在了好友家。

第二晚厦门曾厝垵世外桃源客栈,209元一晚

第三晚鼓浪屿漫漫悠悠客栈,244一晚

第四天晚住厦门好友家

第1天

南京禄口机场——福州长乐机场

9点55——11点15南京到福州,准时登机,到达是11点30,算是非常准时了。

家到机场地铁也要两个小时,早上6点起床,6点半出门,到机场8点半,值机,没等多久

出门到地铁站有一段路,打了个车,开后备箱时把手指弄破了,心想这是不顺的预示还是开门红的好兆头呢?那么多次带创可贴,还是第一次用到。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中午好友请了一顿价格颇高的火锅,点的太多,浪费了好多。下午就在好友家叙旧,另一个同学下午也过来了,我们毕业了18年了,好友在期间见过三次,而这个同学是毕业后第一次见,颇为激动!晚上在好友家吃了顿家常饭,去了三坊七巷,同学订了电影票,因为下午聊天时说到功夫熊猫上映了,我们都答应带小朋友去看,那就放今天吧。其实好友老公一直提议我们去泡温泉,可好友身体不适不能泡,他们虽然一再推荐温泉是这里的特色,可是在我心里旅行风景只是一部份,这种重逢又像在学校时一起逛街、看电影的感觉多么温馨啊,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青葱岁月。

电影里阿宝跟爸爸重逢了,很应景,这趟旅程最主要的主题其实是重逢。

这天晚上一向喜欢边走边照的我并没有留几张照片,因为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在说话,我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两个年纪相仿的小朋友一会就玩在了一起,离别时依依不舍。他们相处一晚都这样了,而我们三个是曾经生活在一起几年的人啊!这天晚上本来怕打扰好友一家,提前订了酒店,可他们一再要求住他家,最后浪费了一晚房费,当然即使这样也是值得的。

第2天

福州站——厦门站

订的10点的动车去厦门,票也是第一天到好友家才订的,车票剩的不多了,好在小朋友还不到1米2,所以只要有一张票就可以走了,所以福州往返厦门的都是选的余票一张的。

中午12点到达厦门站,厦门和福州一样都是两个火车站,福州分为福州站和福州南站,福州站在市区,南站比较远。厦门分为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厦门站在市区,北站较远。可以依要去的地方做选择。

到达前一天客栈就提前发了路线图,厦门是个旅游业成熟的城市,这点上做的很好。店家让坐车到仓里站,他们来接,打车到这里十几块钱。店就在车站对面的巷子里,其实不远,不过自己找确实不太好找。

巷子进来大概1000米,店家去接时说500米,不过类似开发商的说法,你懂的。世外桃源客栈。办理入住,放行李。

这间叫森林房,是单独的一个小二楼,没有其他房间相临,倒也清静。大圆床第一次体验,靠上面看电视还是不错的,不过想想这种床头也不能像床品一样经常清洁,倒是不太舒服,算啦,到外面就不能想那么多,让洁癖先飞一会吧。

厦门比福州温度稍高,13度,我们到客栈就开始减衣服。这天南京开始下雪,而我们在这里还能看到繁花似锦,真幸福。

房间前面这棵树,长满的果子,这难道是猕猴桃?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没有提前做攻略,对厦门的了解就是鼓浪屿、曾厝垵、厦大这么几个地方,这也是我后面三天走过的地方。

顺着客栈门前的小路向右走大概5分钟就能到小吃街,路上遇到这棵树,是木瓜吗?在这里对各种植物都充满了好奇。

我们其实不是从这进去的,是从这出来的

先去解决午饭,带着这个挑食的小朋友,我只能说:唉!几天里除了同学们请的特色饭菜,我每天跟小朋友吃的只有一样:卤肉饭。

街上看到了这种木桶戏,感觉很古老,老板说20块,看我有点犹豫说20块你们两个人看,我说那就10块他一个人看吧,老板同意了,就他一个人看,老板依然很卖力的表演,我倒又觉得20不是很贵了。

一会,老板的表演声就吸引了一群人围观,只是围观,就感觉他们在围观小柚子一样,这情景还真滑稽。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去看这些表演的,一是这些传统的行当越来越少了,二是这些民间的老艺人也真的不容易。

林氏鱼丸

小吃街上各种沙茶面、鱼丸店不少,可惜我大多数没去吃。真的不是吃货,中午跟小柚子合吃一碗卤肉饭后竟然没有胃口吃其他的东西了。

也有不少卖小物件的店。咖啡小酒馆,让我想到韩国的居酒屋。

里面是曾厝垵的史料馆,门口写着不准带食物进入,当时手上正捧着鱼丸,于是只在门口照了一张。拍的时候正好一对老夫妇从里面出来,看到我带着小柚子,于是对他说:小朋友,你可以坐在这个大狗背上照。可是小柚子死活不肯。小朋友大了之后想摆拍照片是不太容易了,现在大多数都是抓拍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 简介:享受海边骑行的快乐,边骑边看美丽风景。

从曾厝垵那个大门出来后就是环岛路,不少游人租自行车骑,可是我和小柚子两人不能骑双人的,后来看到一种一个大人前面可以坐个小朋友的,租车的说不是他们的。。。。。。只好放弃。

站在天桥上看环岛路。海滨城市大多差不多吧,这里让我想到青岛,也是一样绿植很多,车辆不多,空气清新。

之后剩下的时间都是在沙滩度过的。海浪忽大忽小,有的人坐在岸边,一下扑上来一个大浪,来不及躲避,直接湿了鞋和裤,而我们旁边看到的就哈哈大笑,待他们从浪里出来后也自嘲的大笑,真是轻松的时光。

天气是阴的,气温还是13度,这张图是人最多的时候。这次虽然气温不是最舒适的,但却是在景点里看到的人最少的。小朋友一直在挖沙,而我一直在听这个歌手唱歌,歌手介绍他叫小黑,来自丽江。这个下午没有赶景点的匆忙,享受着悠闲的假期。

无论到哪里孩子们总是很快打成一片。最后要走时候就在这个地方小柚子直接走进了那摊海水里,鞋和裤角都湿了。

世外桃源客栈

小柚子穿着湿鞋湿裤跟我一路走回客栈,路上一直想给他找一家店买双鞋换上,不过没找到,只能回客栈想办法。回客栈后就给他洗澡换衣裤,让他上床,我把湿的所有衣物都洗掉,把空调开到30度,衣物放在风口下吹,后来吹风机也用上了。第二天早上总算是差不多干了。所以带小朋友出门还是要多带双鞋,不能偷懒。

第3天

第二天一早睡到自然醒,这一路最好的是没有什么看日出日落的安排,基本早睡晚起,睡眠充足,所以回家后也没觉得多累。前一天夜里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床时雨停了,刚想庆幸,谁知吃早饭时又开始下了,之后的一整天我们都是在雨伞下度过的。

邮轮中心,进岛的码头只有这一个,而鼓浪屿上有两个码头,一个内厝澳,一个三丘田,可以根据住的地方自行选择。只是离岛时内厝澳码头的船结束的早,坐船的时候都有提示,要听清楚。根据客栈头一天发来的路线信息,我选了内厝澳码头上岛。来的时候同学说可能要网上预约船票,后来我问了客栈的人说这时候人不多,可以随时买,就没预约了。上岛的船分豪华和普通两种,豪华的20分钟一班,50往返。而普通的50分钟一班,35往返。我选的普通的,售票有人工窗口,也有自助,当然我后来关注了邮轮中心的微信,在上面也一样可以买。买票通过身份证买,进出闸口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了,省了纸质的票更环保。

等船时上到码头二楼的观景台,拍了拍照,时间就差不多了。

船程20分钟就上岛了。船票20天内有效,也就是20天内完成往返一次。

湿漉漉的街道。把行李放在客栈后我们开始打着伞游玩。

笔山洞。我们出客栈后顺着路走就看到了这个洞,因为我不擅长看地图,所以只是跟着感觉走,其实路上很多指示牌,不过我依然不会看。

出了笔山洞就是三一堂

风琴博物馆,岛上有卖五大景点的联票:风琴博物馆,日光岩,菽庄花园等,直接在景点买100元,网上买90元。我只准备去日光岩,所以没买联票。

虽然已经算是历史上最冷的日子,花儿们依然开的很好。

快乐的像小鸟一样飞起来。下雨并没有影响小朋友的情绪,他甚至因为得到这把透明的小伞而非常开心。孩子总是这么纯粹。

每个景点都有许愿的地方。

饿了,因为一直没走到街心公园,所以只能在路边找吃的,这家蛋糕店很显眼,第一次路过进去时全是人,马上又退了出来,不喜欢拥挤感,等我们过一会再走回来时,空无一人了,进去买了一盒曲奇。

墙上可以涂鸦,画了一只曲奇盒上的小狗,能找到吗?

在去日光岩的路上终于经过了街心公园龙头路,也就是小吃街

隔壁就是张三疯,买了杯奶茶

马路边一个老奶奶卖的墨鱼丸,好吃,个人觉得比林氏鱼丸好吃。平时不吃丸子小柚子也吃了好几个。15一份,一份大概也就10个。基本小吃一份都是这个价格。

终于走到了日光岩。上次来这里是15年前。在同一个地方留了影。

依然下着雨,游人不多,但也不是空无一人。

刚进门左手上去是弘一大师纪念园,右手是登上日光岩观光台的路。

往上

再往上

最高点果然视野开阔,如果是天晴就更好了。看到这片沙滩小柚子又兴奋了,嚷着要去。

绿树碧水红瓦,可惜少了蓝天。

往沙滩的方向下山。

海滩边有点脏,小朋友并不在意。伸到海里的观景台就是菽庄花园,这时我就有点后悔没买联票了,日光岩单买是60,菽庄花园是30,其实我是有点想进去看的。想想联票都放弃了,也就在这里看看算了。

继续昨天的挖沙工程,这时已经把伞丢到一边了,雨水,管他呢。

他玩他的,我拍我的

浪来啦,快跑

一棵造型独特的树。人就是这么少。

沿着海边的小路一直往前走,指示前面是内厝澳码头,我正在分不清方向呢,想着如果走到码头我就可以沿来时的路走到客栈了。

继续走,路过音乐厅

第4天

第二天醒来听到外面没有雨声了,开心。

客栈里各种花草,如果是天气暖和的时候坐在阳台上喝喝查,聊聊天,该是多么惬意啊。

客栈提供早餐,还有一盘三明治,对我们来说是足够了。

吃过早饭,再出门走走。

有了名牌似乎建筑就有了历史感

确实很小清新

动物也成了最受欢迎的景

对于猫奴我来说,见猫必拍。

前一天没在龙头路买东西,想想还是要带点纪念品的,离客栈不远有一家糖猫,买了两盒牛轧糖。后来发现他们淘宝有店,现在确实不用大老远提东西回去了,直接网上选购,吃遍全国啊。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10点多退了房,返回市区,今天要去厦大。

上岛的人,今天天气比较好,来游玩的人应该也更多,上船时听到旁边一对小情侣说:今天回去了雨却停了,真倒霉!想来跟我们一样在雨里玩了一天。但我觉得好在是雨中游玩鼓浪屿啊,别有一番风味。

离岛的人就这么几个,前一天上岛时游船的二层站满了人,没能上来,今天回去随便坐。

阳光出来了,海水也开始闪着光。

行李放在同学家后就直接去了厦大,网上说厦大白天只接待700人,可以提前预约,晚上人数不限。我想这个时候应该是不用预约的。果然,直接看下证件就可以进去了。厦大全景图,其实我们只在中间那块湖周围走了走,其他地方都没去。

往前走看看

小朋友都是这样吧,除了沙就是水最吸引他们了。

湖边的树木有点热带雨林的感觉。

湖边还养了天鹅,当然这个不是,这是几只鸭子,也引得好多小朋友拿面包在喂,它们看来也是习惯了游人,一点不怕生。

图书馆

科学艺术中心

这么漂亮的建筑竟然是食堂,没天理啊。

全国多所逸夫楼中的一座

古色古香的学生宿舍

教室,这座校园里的学生真幸福。当然,南京也有不少高校以建筑美著称,我却都没去过,回南京后要多去校园看看,值得一看。

厦大纪念品店,有盖章和代寄明信片的。说到盖章,这次没有去做这件事,虽然是个挺有趣的事,就怕我只顾着盖章而忽略更多的风景了。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南普陀寺就在厦大西村大门旁边

南普陀人比厦大多些

远处那两把刀状的建筑,三天里一直能看到。

进去之后继续是爬山,当我们快爬到山顶时,已经四点半了,路牌上提示登顶还要15分钟,而我跟同学约的5点半一起晚饭。放弃了继续上行,开始下山。

一片萧瑟的荷塘,让人有了冬的感觉。

晚上又见了两个同学,大家样貌没怎么变,只是聊的话题开始变成了家庭、孩子。这一晚住在同学家。

从同学家楼上看市区也是十分漂亮的。

第5天

厦门站——福州站

早上10点厦门返回福州的火车,醒来8点了,同学正出门上班,告诉我锅上热着早饭,心里一阵暖。

厦门往福州的这趟车我买时显示还有一张余票,于是直接买了,可是这一路旁边两个座位都没有人。而还有不少是是买站票来的。我一路就在猜想这两个座位主人的故事,是没赶上车还是临时决定去了另一个地方或者干脆上错了车呢?不得不夸下这趟车的座位非常宽敞。

出门在外就是个女汉子,按我这个小个头,80斤不到的体型竟然把行李箱搬上搬下,给自己点个赞。当然,旅途中女孩只要开口,总会有人伸出援手的,大家不要学我。

到福州后又有一个同学联系我,三天前来的时候她不在,我们就约在了回程的时候一起午饭,当然又是一顿丰盛的招待。五天见了五个同学,我说的超值不光是价格方面的。

最后来两张图,厦门的花团锦簇和南京的冰天雪地。没有对比就没有幸福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