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第一季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西行漫记----第一季

• 出发日期/2015/05/26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四川甘南之行,源于14年春节后的一次朋友聚会。当时的提议是自驾游,由我做攻略,正是做这次攻略,使我从网络上了解了沿途的美。很长时间沉浸在欲罢不能的状态。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这次自驾游没有成行,但是攻略中的美景在脑海中久久不能消失。如此魂牵梦萦的折磨。使我下定了独自成行的决心。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独自但不孤独”。考虑到综合因素,还是做了很多功课和准备,包括戒除了吸烟,各种装备从0开始的准备,体能锻炼,并准备了详细的攻略。终于于2015年5.26日开启了我的慢旅之行第一季..

没有特意准备什么物品,一个38升的背包基本都装下了,只是有的东西实属多余(比如雨衣,防水鞋)。后面的记录里面有说明。。照片全部是手机拍的。是当时环境真实的写照。限于水平和装备。能给你带来的是---照片和你所见基本相符(天气好。季节好。相机好可能效果也真实。更好看)---这样你就不会因为看了美图(桌面图片)而期望值过高(很多美图是一年当中的某个节点。用极致的设备。再加角度,技巧等才得到的。如果你要按图索骥的话。可能会影响你的心态)。关于路线的安排。本着走环线。尽可能不走回头路。以期效益最大化。时间主要是考虑赶在雨季到来前。避开节假日和旅游旺季。也考虑天气越来越暖。不必要携带更多的衣服!

住的一般。吃的不节约。一个人费用会少高点(包车。房间)。平均大约一天600(包括车票。门票)。如果时间紧凑点。拼车。等。费用是可以节省很多的。另外我是慢旅。是因为我时间相对可以自由支配。我的体力和年龄还有自己的喜好也希望容许的情况下能更从容一点。这个因人因情况可变化。个人感觉,节奏快点。可以节省一半吧!

大巴车。包车。对于自驾游的朋友。我也尽可能把路况说明一下

客栈。经济型酒店。有卫生间。可以洗澡就可以!

喜欢。重点是当地的美食,众口难调。我说好的。你不一定喜欢。很多来源于网络。很多是当地人的意见

购物

不喜欢旅游纪念品。全国基本都一样。在快递方便的地方。可以买点当地特产。

签证
为什么写攻略

因为我的这次旅行。完全得益于网络上的攻略。这是众多网友分享的结果。我的水平很差。只是尽自己的最大可能把这次旅行的感受和心得分享与大家。希望能給大家带来点滴帮助。也算是一种回报吧!~·怕失去原汁原味。所以完全靠回忆写的。一气呵成也没有再认真校正。有的可能有错误。不准确(特别是数据--指海拔和距离。但是也不会离谱*~*。需要准确。建议网络查询)。

第1天

成都

第一站(26--27)。成都。--成都以前去过几次。这次就没有特意考虑。只是做为去海螺沟的中转。。选择了汽车南站(成都旅游集散中心。也是发往海螺沟的汽车站)附近的宾馆(网定。还可以)。到达成都是中午。到达宾馆后。马上去汽车站买第3天去海螺沟的汽车票.只有9.30的一班(可以网络提前预定。再到车站取。“四川汽车票务官网”)。座位号8号(在成都逗留了一天。慢旅嘛。当然如果时间紧。完全可以买第2天的票)。买好票马上去了“龙抄手总店”。人爆满。需要等座。没有办法又去了“陈麻婆豆腐”,这里挺人性化的。有小份。适合一个人。点了麻婆豆腐,夫妻肺片和拌鱼皮。味道没的说。只是辣的受不了。我平时可以吃点辣。但是到这里真的有点吃不消了。喝了2瓶冰镇水(据说辣了。喝冰镇酸奶效果更好)。冰镇水还是真有效果。下午还是念念不忘龙抄手。去宽窄巷子转了一圈又去了龙抄手。这回人少多了(4点左右。非高峰)这里面也基本都是当地小吃。所谓龙抄手就是北方的带汤馄饨。味道很一般。其他的几个小吃也一般。没有什么印象了。第二天。去了大熊猫基地。熊猫基地还是值得去的。植被茂密。空气十分好。相当于一个湿地公园还可以近距离看到熊猫。公园还有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公共厕所。十分豪华。在一进大门后往前走不远。有一条下坡路通往公厕。里面有个老年专用。用的是国人到日本狂购的全自动马桶坐垫。有休息大厅可以看电视喝水(说实在的在这里面喝水我不是太适应)。熊猫基地面积很大。大约需要2-3个小时。出来后刚好中午。直奔从网络上发现的一个当地人推荐小有名气的小吃“雷嫂面”。找起来有点费劲。但是还是找到了。确实人很多。等待了一会。终于坐下了。这里的面只有2种。每种分别是二两和三两。面量很实在。一般三两就可以了。但是我比较喜欢吃面。加上也有点饿。要了2种一个二两。一个三两(没好意思要2个三两。实践证明是错误了)。,面太好吃了。这里的面如果不够吃的可以再加一两。,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各加一两。还好坐的是2人桌。把一种放在对面。仿佛2个人吃。吃完这个再换过来。心里面想着-----吃饭多不丢人。好吃果真名不虚传!!下午就是消化过程。随便逛逛。选购了一些明天路途上吃的东西(要6-8个小时到海螺沟)特别买了一双沙滩凉鞋。由于只穿了一双登山鞋。平时穿很累脚。实践证明这是一次十分正确的决定。在不登山时基本都是穿得这双鞋(在以后的旅行中。增长了一个经验。需要加带一双轻便鞋)。晚上到蜀九香吃的火锅。中午吃的太多。晚上也就只是感觉是在吃火锅。不过味道的确不错。好了。成都二天基本在吃。------------------------------------------------------------------

黑天鹅事件中的黑天鹅

义乌商品一条街----宽窄巷子

琉璃

第2天

第3天

海螺沟

第二站(28--30)。海螺沟(8A级---我的评级是5A--10A最高10A。说明一下。这里的8A是自己根据自己的感受评定的。可能因为视角。感受力的不同。会与你有偏差。仅供参考。以下同)。车是9.30的。所以时间比较从容。提前到达汽车站。顺利上车。选择最前面的座位。视线好。我去的时间经二郎山隧道到海螺沟的路线在修路。所以是经过雅安。汉源。石棉这条线路。路途少远点。但是大部分是高速路。中午到达雅安。下高速路到路边店吃午餐。饭菜一般。25管饱。我是吃的自己带的东西。大约半小时重新上路。到达石棉下高速。沿山腰驶往海螺沟所在的摩西镇。在接近摩西镇的道路也在加宽。并且实行交通管制。我们是下午最后一辆放行。后面的就要等到晚上7点才放行。快到摩西镇时,公路两边的景色已经很美丽了。茂密的植被。奔腾的山涧激流。隐约有了想象中海螺沟的美了。经过7个小时的路途。顺利到达了海螺沟(摩西镇)。这里海拔1600米。已经接近高原。再加上这里的道路是建在斜坡上的。特别是走上坡路时还是要注意一下节奏。网定的哈姆青年旅舍。本来我这年龄。自己感觉也不是特别适合住青年旅舍。但是在攻略上看到。旅舍的老板是大叔级别的。所以才预定的。主要是想得到一些周围信息。摩西镇只有2条主要街道。我把它称做老街和新街。在老街的下方(下坡是下方)有个天主教堂。毛主席曾经在此居住过。现在也在整修建设。穿过教堂就到了新街。新街两旁大多是商店和宾馆。沿新街往上走。走到头就是景区的大门了。在景区大门和景区大门与老街交叉口会有面包车出租。是联系去雅家埂。红石滩的集散地。实际也是个小型车站。去石棉的汽车也在这里。还有如果要去洗温泉也是要在这里找车。感觉温泉还是很有必要去洗的。毕竟是天然的温泉水。当然也有贡嘎神汤。票价要198.有很多当地人售卖大约在158-168.问过了当地人。水在完全一样的。只是环境不一样。我联系好车(告诉他电话或者住处。到时间他会统一接)。温泉票是20.再加车费。根据人数加温泉全部是30--50一人。温泉有淡淡的硫磺味。在海螺沟的三天。天天去洗。当然也没有什么感觉。只是一天劳累泡个热水澡是很解乏的。(需要自己带毛巾和游泳裤。实际普通内裤也可以。只是要多带一条。因为淡季基本是一人一间。当然温泉处也有出售)。温泉在景区里面大约10公里的路程.周围也正在建设宾馆饭店。以后就可以吃住在这里了。第二天。在景区门口统一乘坐景区巴士(车票包含在门票中)前往景区。大门距离景区路程还是比较远的。建议坐在有司机的靠窗一边。可以观察沿途景色。首先到达的是号称“世界洗肺中心”的景点。实际就是穿越原始森林。这个景点还是很值得称赞的。森林中氧气含量很高。所以你基本不会有什么高原反应。空气湿度也较高。所以呼吸比较温润。整体感觉十分棒.穿行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乘车点。再次乘车前往巴士车终点站。这里有2个选择。可以乘坐索道。优点节省体力、时间。缺点。无法下到沟底近距离接触冰川。我选择了徒步。沿途全部是木质栈道。这里海拔升高不少。所以要适当控制节奏。带个登山杖可以节省不少体力。沿途有山泉水。可以直接饮用但是很凉。木栈道的终点也是道路到达的最高点。从这里下行就可以到达冰川。可以近距离直接接触冰川。从高处往下看冰川就像岩石。实际那是冰川上面的一层碎石。真正的冰川就在这层碎石下面。下到沟底就可以看明白了。只是这段路比较陡峭。回来时比较消耗体力。到了沟底有当地人可以30---50一人。带你去没有开发的冰川洞窟。只是没有道路。完全在碎石上面行走。个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我没有去。据去过的朋友介绍。路比较远。还是值得一看的。只是路上摔过跤。要小心!观察冰川还是在木栈道的终点看有味道。在这里可以看到冰川的雄伟。你也可以看到对面的索道终点。看上去很近。据当地人讲。从沟底上去最少要6-7个小时。所以从这里2个地方是不通的。要想2个地方都感觉一下。只有下到巴士车终点处。再二次选择。徒步全程根据体力大约需要2--4个小时(包括沟底)。海螺沟的冰川还是一个很主要的看点。如果你把它看做碎石。那就真的没有什么看的。但是你可以想象的出。碎石下面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如此规模的冰川。据说还是缓慢移动的。你就会感到还是十分壮观的。毕竟这么大规模的冰川也不是说那有。那就有的!海螺沟的森林。山涧溪流。冰川。良好的空气组成了海螺沟的8A景色。

大渡河

老街

第4天

第三天原准备去雅家埂红石滩。可是天公不作美要下雨。后又准备跟随当地人去挖冬虫夏草。当听说有可能一天也挖不到一颗时。又放弃了。只好摩西镇深度游了。其实这里的天气。二小时以后是怎样。你都很难预料。不到中午就大晴天了。有点后悔。摩西镇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吃的也很一般。有网友说烧烤好吃。实际上烧烤不管那里。基本是一样的区别不大。再说那东西也不适合经常吃。还容易上火。百无聊赖就权当休息了。下午到温泉半泡半睡待了2个小时。回来预定好明天去西昌的车(交通管制。要6.30就走。7点必须通过关卡。否则就要9点后了。可能是二小时。交换通行方向)。海螺沟再见了。希望再来去牛背山。雅家埂

第5天

第6天

西昌

第三站(31--1)。西昌(7。5A)大约需要2个小时到达了石棉县汽车站。车站门前是个冬虫夏草市场。很多人在此交易。看上去很乱。直接买好10.30的车票。不想出去。就在候车室里面等吧!这里的车站看上去很破旧。候车室里面居然可以吸烟。经过大约3个小时。到达西昌。路途基本是高速。道路状况很好。只是要翻越3000多海拔的山。如果汽车司机开车不稳的话。也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最好的办法是睡觉。到达西昌是新汽车站。如果要到泸沽湖是要到另外一个汽车站的--西昌汽车客运总站。下车后原地就有公交车到达。赶到客运总站马上购买了第3天到泸沽湖的汽车票。每天上午有2班汽车。淡季时不是很紧张。距离车站不远就是我网上预定的住处---老海亭。这里是一个居民小区基本全部改造成了旅馆。你在网上可以看到的很多旅馆都是在这里。住宿条件还是不错。实际上越有竞争的地方越好。只是这里的蚊子不是一般的厉害。这个季节就这么厉害。害的我半夜起来点蚊香。可能与这里的湿地公园有关系吧。西昌要说出名可能是卫星发射中心吧。另外就是这里是南红石头的集散地。有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市场。南红这几年名气也大了。另外这里还有邛海。螺髻山。还有一个很大的湿地公园。感觉很干净。人也不多、很宁静。租个自行车。可以慢慢的品味。邛海里面出产鲜虾也有鱼。这里的醉虾就是以邛海里面捕获的鲜虾为原料。比较鲜美。邛海里面的鱼也好吃.螺髻山只可以乘坐索道上去。没有徒步线路(户外旅道有没有就不清楚了)。我有恐高症不喜欢乘坐索道。所以很遗憾的没有去螺髻山。邛海的景色还是不错的7A也是因为邛海

醉虾

第7天

第8天

第四站(2--4)泸沽湖(8.5A)。由西昌到泸沽湖的班车早上有2班7.30和9.00.全程大约需要7-8个小时。中间有一段路不好走(不知道现在好了没有)。特别是要翻越海拔较高的山全部是盘山路。经常是大回环。司机由于经常跑。所以车开的很潇洒。车上好几个給搞的死去活来的。我是尽可能睡觉。翻过大山也快到泸沽湖的道路变的平坦了。周围的景色也好起来了。在快到景区大门时。会有人提前上车。提供泸沽湖住宿等宣传。一般来说都是位置相对偏僻的。如果是淡季。不建议选择。到了景区大门要自己下去买票。会有人上车来检票的。汽车是停靠在四川泸沽湖的泸沾湖镇(即左所镇)。这里不建议居住。可以拼车或者包车去里格或大落水。我是每人10元拼车去的大落水。大落水各方面相对成熟一些。我去的时间好多地方都在建设。也有些不是主流的地方看上去也不错。有观景房(在凉台或落地窗里面可以看湖景)住观景房要付普通房大约一倍的价格。旺季价格更惊人。这里的游玩主要是包车或者租电瓶车。徒步的很少。环湖毕竟要近100公里。我选择的电瓶车。第一次骑这玩意(不过以前骑过摩托车。原理差不多少)。一般一天是80---100淡季60--70可能也可以。我是一天80.一天70.店家电瓶车是保证70公里(不去女神湾和洛洼码头差不多够了)。但是要去女神湾和洛洼码头。再回到大落水大约要110公里。所以中间吃饭的时间或者游玩的时间一定要注意充电。第二天早上按照大多数人的选择。顺时针方向出发了。这里給大家说明一下。如果按照顺时针环湖。大多时间照相是逆光的。我第三天是按逆时针方向环湖的。如果不存在民俗要求的话(西藏民俗一般要求顺时针)。感觉逆时针还是更好一些。沿途有多个观景台。是拍照的理想地点。由于是第一次骑电瓶车。加上开始的路途比较平坦。有点大意。过了位于摩梭山庄一个观景台。有一段下坡山路。险些与对面来的汽车相撞。多亏这里的司机山路行驶比较有经验。经过有惊无险和一身冷汗后。我明显认真了。感觉这东西要是想让你难过那就是瞬间的事情。沿途的景点不多介绍了。中午想到女神湾传说的“好人饭店”吃饭。所以计算好时间。11点多就到了。主要是考虑赶在人多前吃完。去女神湾要从大道上转弯(要注意标志)。在快到时还有个祭神台。要徒步爬上去。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泸沽湖。好人饭店在网络上名气比较大。我到的时间人很少。一大锅鸡还在炖着那。不过可以吃了。这里可以給电瓶车充电。人少得以和老板聊聊天。老板看上去很年轻。也有点牛气或是自豪感吧。但是人还是很朴实的。竭力夸奖他的松茸多好吃。鸡好吃就是因为加了松茸。我没有买他的松茸。但是吃了他不少的鸡。25元基本是管饱的。鸡不够也可以再加点。慢慢的人多起来。我也基本吃完了。再让电瓶车充一会电。我就徒步去了湖边。坐在这里感受一下宁静和湖光山色。也真不错。慢慢的吃完饭的人也陆续下来了。。我也准备继续前进了。电瓶车大约充了一个多小时的电。原路返回到大路上。前面就准备去洛洼码头了。去洛洼码头也是要从大路上转弯进去。也是要原路返回。这二个地方由于有重复路。所以路程增加了不少。从洛洼码头回来。一直到大落水沿途只有个走婚桥。没有什么景点。基本是在赶路。这段路程也有点距离。电瓶车已提示电量不足了。你只有降低车速。实际上过高的车速是很消耗电量的。只好中速行驶。祈祷着可以开到大落水。这段路中途经常会有流浪狗。而且它们不知道为什么喜欢追赶汽车啊电瓶车什么的。。我就被一个小流浪狗追赶。加上电瓶车又跑不快了。很是吓人。万一被划破个口子是件很麻烦的事情。还好在眼看就追赶上的时候它放弃了。在行驶到接近去丽江的三岔口时。电瓶车终于不走了。这里还是一段上坡路。好在剩余的电量在推车时还是有点作用的。不用很用力就可以将车推走。但是上坡路高海拔也叫人够呛。艰难的推到了三岔口这里有商店5元可以充电。充了半个小时电。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大落水了。也没有上坡路了。所以不用充很多时间。终于回到了大落水。在说一下吃的。这里的烤乳猪还有湖鱼还是不错的。另外还有当地的酒。分男人喝的和女人喝的(名字忘了)。有点甜但是酒劲不小。第三天。本来是可以继续前行的。但是感觉泸沽湖真是太美了。决定再在这里玩一天。一个人的旅行。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在饭店老板的指点下。今天决定逆时针环湖。主要是湖边喝茶。看钓鱼。

彩虹

白色的花。叫“水性杨花”

喝茶的地方

里格

水性杨花

杨二车姆娜的老家。想里面看要先打电话 ,后花钱。。看大门不要钱

快到洛洼码头的路途中。。了解文化。值得一看

走婚桥

第9天

第10天

第11天

丽江

第五站(5--7)丽江。。泸沽湖去丽江可以到车站坐长途大巴。每天早上有2班。也可以在大落水拼车。只是拼车时要等人满才会走。拼车是一人100.和大巴车差不多少(好像是92)。但是时间会短不少。因为拼车是走一条近路(封闭了。大车不叫走。他们当地车熟悉可以通过)路有点不好走。拼车大多是7人座的五菱汽车。这条路路途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我们用了大约6-7个小时。下午来到了丽江。丽江以前来过。所以这次主要是作为休整的地方。因为下一站就要到高海拔地区了。补充点能量。休息好.实际上现在的丽江也真没有什么玩的了。到处充斥着时尚和嘈杂,喧嚣。各种装范的。装文艺青年的。乱弹琴的。一片乌七八糟。唯有早上早起散步在古城内。才可以体会到这座古城的古朴和宁静.丽江吃的还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首推冷水鱼(包括三文鱼。冷水鳕鱼等。记不大清了)我是在“沱江鱼府”吃的。特意提前了一点时间。11.30不到吧。人比较少。先吃的三文鱼是便宜的那种。据说是人工养殖的。作为淡水鱼还是不错的。挑了一条小的(也有3斤多了。实际上店家不是很愿意卖小的。有没有不是很清楚。我一个人。本来给我的是4斤多的。后面领班也感觉说不过去了。就又换的)。一鱼三吃。鱼皮是炸的。鱼肉可以刺身可以涮。整体还是值得推荐的。由于时间早人少。好几个服务员在服务。感觉很好。想象人多的时间。怎么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服务。忙不过来啊。今天一条鱼搞了12个盘子。基本没有吃其他的。期间领班沟通好(主要是要小点的)明天中午另外一种三文鱼(价格贵一倍叫金樽)和冷水鳕鱼(好像是冷水鳕鱼。这个鱼小。有一斤多的。反正是另外一种鱼。今天没有办法品尝了)。这个金樽和昨天那个便宜的我没有吃出多大区别来。可能就是鱼的外表颜色不一样罢了。这个鳕鱼肉质明显细腻一点。感觉少好点。吃好就去消化去了。鱼还是比较好消化的。晚上是去的黑山羊(在长水路金凯广场)具体那一家不重要。因为这条街上基本都是黑山羊。也很不错。一到丽江的那天还去象山市场去吃的腊排骨。就是网上名气比较大的“钰洁腊排骨”。实际上象山市场里面有很多腊排骨。据说都不错。只是钰洁做的早。名气大。在丽江休整了2天。期间还到束河古城去了下。不收门票。我也没有买古城维护费。因为那几个收费的地方没有去(以前去过)。采购了一些东西(事实证明有点多余)。准备去高海拔的地方了。在丽江吃的很不错!

在一菜市场里面

早晨的丽江

第12天

第13天

第14天

迪庆(香格里拉)

第六站(8--10)迪庆-也叫中甸(香格里拉)(8.5A指普达措)丽江到迪庆的大巴车很多。大约4个小时路程吧。路况很好。越接近迪庆越有不一样的感觉。毕竟到了藏区。迪庆有松赞林寺。普达措。附近还有白水台。还可以去雨崩。飞来寺。我只去了松赞林寺。普达措。到了后首先去买第四天去稻城的车票。很遗憾白跑一趟(只预售第二天的车票)。当天就在迪庆城里转了转。第二天去了普达措。需要包车或者拼车。在我住的藏民客栈里面联系的拼车。普达措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是早上9。00走。下午4.00回的。普达措门票较贵。但是景色真是不错。要先做摆渡车去里面。从第一个景点我就选择了徒步。(你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坐车到下一个景点再徒步。汽车是停一会再走的)徒步基本都是木栈道。这里的云杉树据说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品种。另外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松鼠。放到手掌上点小的吃的靠近树干。松鼠会爬下来吃。不过也很警惕。松鼠大小不等。经常会碰到。这里的生态保护的十分好。连湖里面的游船都是烧液化气的十分环保(不想徒步。也可以乘坐游船)。这里你可以看到树上多年形成的树挂(近似雾松的感觉)。湖里面有鱼(冷水鱼)导游也会介绍普达措就是探险家洛克所描写的香格里拉。当然这个关于香格里拉的描写应该是稻城的亚丁更靠谱一点。所以 你可以想象这里是很美丽的。迪庆的8.5A就是給普达措的。十分推荐。只是这里海拔有点高了。要注意行进节奏。第三天早上先去买好去稻城的汽车票。建议早起点去买票。可以买到靠前面点的。我买到是2号。实践证明早起很有必要。去稻城的路不是一般的烂。是十分十分的烂。坐到后面那简直就是坐过山车。然后去了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名气很大。规模也不小。门票有点高。来了就去看看吧。进了寺庙要爬一段台阶。建议一定要慢行。有专职导游讲解。这里不需要很多时间。大约2个小时就差不多少了。回来后又去了号称世界最大转经轮就是月光广场上面。这里可以俯瞰已烧毁了的独克宗古城。现在正在重建。想想也真是可惜。这里的房子大多是木质结构。着火真是可怕。迪庆这里有很多藏区特产。什么藏红花。牦牛肉干。藏刀。藏香等等。喜欢的可以买点。价格也公道(沿途比较而言)。吃的主要是牦牛肉是特色吧。不知道是烹饪习惯问题。感觉肉不是很烂。塞牙。在这里采购了点当地特产快递回家也算方便

烧过的独克宗古城

第15天

第16天

第17天

第七站(11--14)稻城亚丁(9A)迪庆到稻城的班车每天只有一班。早上7.00发车。淡季。人基本是满的。我去的时间路十分难走。很多地方在修路。我们早上7.00.跑到稻城天已快黑了大约8点吧。司机是一个年轻的师傅。全程就一个人。明天还要返回。也够拼的。一路上车还是跑的很快。只是在中间吃过一次午饭。在车上结识了浙江朋友和贵州女孩。在稻城的行程中我们都在一起。这位浙江朋友是他们当地户外组织的领队。体质很好。給了我很大帮助和鼓励。需要说明一下。背包放到汽车下面的行李舱。一定要加个罩子防尘土。否则你很难想象你的背包会成什么样子。在车上从丽江采购的东西终于用上了点排场。建议大家不需要买下很多东西。现在很方便。各地都可以买到。我在丽江买到巧克力。基本都是送出去的。葡萄糖也没有用(看攻略上说防止高原反应)。经过这次旅行中最颠簸的路途。终于安全到达了我这次旅行中的重中之重目的地稻城.前面路线的安排都是为了来这里(实际上这一季旅行有4个重点地方--亚丁。色达。年保玉则。扎嘎那)。到了事先预定好的客栈。洗澡换衣服最主要。沿途的尘土飞扬。遮天蔽日真是你很难想象的。主要原因是修路。修好路应该会好点。整理好后。叫客栈帮助安排好明天早上去亚丁的包车(我们已经三个人了。所以比较容易)。去亚丁基本都是包车或者拼车。据说车站每天也有班车去亚丁。好像班次不多只有二趟。第二天一早。我们三人加上一起拼车的一对四川来的小夫妻一起前往景区所在地亚丁。稻城到亚丁大约100公里。路面全部是新修好的。很好跑。中途路过海拔4700多米波瓦山隘口时。居然遇到六月飞雪。大约2个小时就来到了景区大门。如果是去牛奶海和五色海的话。建议在景区住一晚上。这样第二天早上才可以早出发。当然如果是体力特别好。也可以当天从稻城来了直接去。我们下来的时间也看到有人才往上爬。景区大门买好票再乘坐景区摆渡车到里面去(自驾车是不容许开进去的)。我们进去后到龙同坝下车。找好住的地方。条件有点差。勉强住一晚上也没有什么。这里明显感觉到海拔高了。小夫妻中的男的已经开始高反了。安顿好。在住处吃好饭(就是藏民家中。如果你不习惯。建议自己带点吃的东西)。我们利用下午的时间。先去了珍珠海。在住的地方可以随时等过路的摆渡车。上车后就来到摆渡车站。这里到冲古寺也就是电瓶车站还有一小段距离是需要徒步上去的。徒步上去就是电瓶车站了。在这里乘坐电瓶车到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徒步起点洛绒牛场。电瓶车站也是去珍珠海的起点。去珍珠海有左右二条路可以走。一般按藏区习惯是顺时针方向。也就是从左首路上。右首路下。但是左首边的路有点陡峭。这里海拔又高。所以我们选择了坡度少小点的右边的路上去的。这段路全部有修好的栈道。也不是很远。与牛奶海和五色海比可以说是小试牛刀吧。也算是热身吧。去的时间下着很小的雨。没有太阳。景色和拍照是会受很大影响的。可喜的是当我们到了珍珠海后居然太阳出来了。虽然时间很短。用一句网络语言就是“人品大爆发”。所以在藏区。天气是没有办法预料的。这里有“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变化是会很大的。所以有时候需要坚持!第二天早起。摆渡车大约要接近7点吃可以到这里。有的朋友是早起徒步到冲古寺的。这段路途比较远。为了节省体力建议还是乘坐摆渡车。在电瓶车站需要购买电瓶车票。可以买单程也可以买来回双程。如果购买的是单程。回来时也可以再买票乘坐电瓶车。只是分开买价格要高20元。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全程有木栈道。只是距离太长。体力十分充沛的朋友。可以考虑回程徒步.回程是下坡。体力消耗相对少点。我们本来也有意回程徒步。但是还是买了双程票。做了二手准备。为什么一定要早起那。一是时间安排上。空间会更大点。二是我们当中有高原反应的需要早到洛绒牛场骑马(马匹数量是固定的去晚了。就要等上去的马返回来才可以)坐电瓶车到了洛绒牛场。沿途的景色很美。洛绒牛场不远的地方就是马匹买票点400元一人(这是到牛奶海的价格。如果要去五色海。还要加钱等待。去五色海是自己爬。马上不去。加钱是等待费用。而且他们很不愿意等待。为的是早赶回去拉第二趟。所以总是催你。四川小夫妻是上去后。直接叫马回去了。当然是不退钱的)。我们一行五人。二人骑马。三人徒步。一开始我就主动提出。另外二位朋友先行。我在后面慢慢来。主要是考虑到自己的体力。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的路途还是比较远的。海拔也是比较高了(5000米左右了)。平时体力中等的。爬上去也会感到十分吃力。像我这样体力的只可以说是凭借顽强毅力了。中途会经常看到半途而归的。大多是高反。也有体力不支的.很是令人遗憾。

第18天

我艰难的前行着。高海拔每前进一步都吃力。更痛苦的是所有的给养。水都在前面浙江朋友的背包里面。幸运的是浙江朋友是很有户外经验的。他在中途特意等待我。我留下了一点补给。其他的东西仍由朋友负担。说实在的这一点太重要了。在爬山的过程中。对于体力差的来说一点东西都是负担。补充休息了一下。又继续前进。越往上走。路越难走。海拔也越来越高。有一段路是马匹都没有办法载人的。骑马的也要下马。过了这段险路。也就快看到胜利的曙光了。这时也是最最艰难的时刻。真的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又不甘心。就这样。走二步歇一步。在几近绝望的时刻。远处牛奶海进入你的眼帘。虽然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基本是平路了。这时我的那个心情啊。绝对不是激动可以表达的。我终于相信我是爬上来了。因为这是我后面很多设想当中必须实现的一步。就是体能必须爬上牛奶海。这里先要感谢一下我的登山杖。这个东西对体力差的人来说。太有必要了。再要感谢同行的朋友。他们在前面不停的向你挥手。是对你最好的鼓励。沿途返回的朋友也很友善的给你鼓励。虽然我知道他们提示路途不远了是善意的谎言。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善意和鼓励。牛奶海去五色海还是要爬上一段山坡的。建议最好斜着往上走。这样坡度会小点。虽然看上去不远。海拔高。爬起来也是很吃力的。但是毕竟距离短。来了还是要上去看看的。上去后。如果体力好可以环湖一圈(湖不是很大。这里不管大小都可以叫“海”。也就相当于个大池塘吧)。我们一行中的二位朋友去环湖了。我就乘机休息一下。下去时。可以不用走回头路。沿着山脊走。可以看到下面的路。边走边下就可以回到上来时的路上了。下山虽然体力消耗小了。但是对关节的冲击是较大的。还是要小心点。大约下午三点钟左右。我回到了洛绒牛场。如果徒步回冲古寺。时间倒是允许。但是感觉实在是不想走了。另外二位朋友本来也想徒步。结果也是没有。都是乘坐电瓶车回去的。回到住处拿好背包。乘坐摆渡车到了景区门口。已与来时的包车联系好。他在门口等我们(他们早上来送人。等到下午再拉人回去)就这样带着疲惫和快乐。我们离开了亚丁。回到稻城、其他几位朋友都是时间紧张需要马上赶路。我时间相对自由。就决定在稻城再休息一天再走。如果可能的话。明天可以去海子山看看。晚上大家相聚一起。浙江朋友一定要做东。大家一起分享这几天来的快乐!。第四天。我首先去车站买好第二天去新都桥的车票。然后就在车站寻找去海子山的包车。包车要价400、希望有人拼车。就和司机说好。拼到人给我电话。关键是天气不好、要下雨。所以也是为了等等看天气。后面也没有拼到人。天气也没有好。一转眼到了中午了。就不想去了。下午去了茹布查卡洗温泉。又去了离稻城不远的白塔。可以徒步去的。充分的休息好了。再见了亚丁。亚丁真是一个很有回味的地方

去稻城的路途上

6月飞雪

第19天

去洛绒牛场的路

去洛绒牛场的路----回来时建议坐最后面。视线好。拍照也方便!

酥油茶

住的地方

第20天

第21天

新都桥

过路新都桥(7A)(15)。早上7.30的汽车。是去雅安的可以在新都桥下车。中途路过理塘。从稻城到理塘是新修好的公路。十分好走。从理塘到新都桥全线都在修路。不好走。这段路就是318线了。经常可以看到骑自行车的驴友。修路。搞得浑身是泥土。不过真心叫人敬佩。下午就到了新都桥。特意叫司机在雅克驿站下的车。没有去市内。这一带有很多客栈。不是旺季。你也不需要预定。下来看好哪家住哪家就可以。因为是过路。随便找了一家住下。刚好这里也住了很多骑行的。大多是年轻人。不过也有从北京来的和我一样大叔级的骑行者。和他们聊了一会。很是敬佩他们。好在现在他们的行李可以由汽车送往下一客栈。这样他们就可以轻装骑行了。安排好住处。赶紧出去溜达溜达。新都桥号称“摄影家的天堂”可惜天公不作美。阴天。阴天景色就大煞风景了。不过可以想象天气好的时间。这里还是很美的。中途还遭遇大雨。只是时间很短。这里的天气真是变幻无常。自己对摄影不懂。所以只是随便逛逛。回到客栈联系好明天的包车。本来住这里的客栈就是为了能够找到一起拼车的人。可惜是淡季。只能自己包车了。包车费是240。到丹巴是400.下一站是去色达。所以研究了路线准备走塔公。丹巴。想去甲寨看看。因为新都桥到塔公。八美的沿途景色很美。乘坐大巴车的话。就不自由了。所以准备包车到八美。再从八美去丹巴。八美去丹巴拼车十分方便---------------------------------------------

稻城到理塘的路很好

理塘是海拔很高的城市

理塘汽车站。在这里交一元钱去厕所

感觉藏民基本都是 土豪!

突然的暴雨。只有不到10分钟

第22天

塔公。八美。丹巴甲居

过路丹巴甲居(8A)(16)第二天早上。包车开始去往八美。开车的是一位藏民师傅。人很好。路是才修好的。很好跑。沿途景色真是不错。建议这段路还是包车或者拼车。这样可以随时下车。去八美的路上经过玛尼石。塔公白塔。塔公草原。在快到八美时还有个地质公园-八美土石林。在经过白塔时。遭遇这次旅行唯一的一次高反。起因是。为了节省点时间。不好意思叫司机等待很多时间。沿途停车太多了。几乎是看到好的地方就下去溜达溜达。就这样在上一个小山坡时。自己也许是兴奋。主要是大意。一溜小跑就上去了。上去后也就麻烦了。头疼的厉害。也难受。恶心。坐在那里等待了好多时间。不但没有节省了时间。司机还跑上来帮助。藏民真是很善良的。休息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恢复过来了。感觉又满血复活了。继续前进。后面再也没有敢逞能。高原地区。剧烈的活动是最容易高反的。司机直接把我送到去丹巴的车站。吃好午饭。就出发了。5个人(实际可以坐7个人。这里基本都是这样的车。好像叫五菱曙光)一人50元。八美到丹巴的公路。是沿山涧溪流前进的。一面是山。一面是溪流。景色很美。只是没有办法下车玩(路窄。停车会堵塞后面)。八美到丹巴。100来公里。2个多小时就到了。路上车少。人少。也好跑。下午到达丹巴。下车后就地联系一包车。先去了中路藏寨。去中路。要走很大一段盘山路。路面情况十分差。还好司机可能是经常跑。但是车子真是很受屈。中路。碉楼。甲居三地包车是200(还可以免甲居的门票)。价格不是很高。司机本人就是甲居的。最后把我送到甲居小有名气的“三姐妹客栈”。本来是准备第二天去党岭的。包车要600--800.还是淡季价格。关键是路十分的难走。如果下雨了司机还不想去。党岭很多人都说很值得去。但是在司机送我到客栈时天已下起了雨。还很大。这样我就有点灰心了。也是比较遗憾。在与客栈老板聊天中。我告诉他我要去色达。他建议去马尔康或者在白湾乡等待过路的车。刚好每天一班的丹巴到马尔康的班车就从客栈门前路过。可以在这里直接上车。大约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早起。到甲居观景台看了看。天气还是不好。决定启程继续前进。客栈门口顺利的上了去马尔康的班车。匆忙中将手机充电器和一块电池忘记在客栈了。到了马尔康花了80元买了一个充电器和电源线(内地也就20左右)。不要说贵。他们一年也卖不了多少。上车后与司机交谈希望在白湾乡等待成都过路的车。司机告诉我等车时间上是不耽误的。但是要注意2个问题。一个如果车上人满了。就没有办法了(四川的大巴全部有监控和限速。可能是为了安全吧。司机十分遵守。再平坦的路。一提示超速了。司机就会减速。超员也不行)。这样还是要等第二天马尔康的车。再一个就是成都到色达的车很晚才能到色达。会不方便。司机的提示倒是提醒了我。我还是到马尔康住一个晚上再走。巧合的是第二天马尔康到色达的班车司机也在这个车上(家是丹巴的)。我要了电话 约定好第二天给我留好前面的座位。丹巴到马尔康的公路很窄。但是不是太颠簸。还算说的过去。车是比较老旧的中巴车。跑的不快。下午2-3点的样子到了马尔康。马尔康是个比较内地化的藏区城市。没有什么景点。只有个土司山寨。是当年红军过路时。很多红军领导居住过的。没有去。去了冬虫夏草市场看了看。据说这个市场是附近最大的冬虫夏草集散地--------------------

塔公草原

八美到丹巴

安全检查站

第23天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洛若镇政府东北2.2公里
  • 简介:走进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观赏数万僧房密布山坡的奇观。

第八站色达(17--19)(8.5A)。马尔康到色达每天只有早上一班车7.00发车。这里管理比较松散。一般卖出票的。如果人还没有来。司机都会等等的。我们车上就有2人。7.10来的。实际发车快7.30了。从色达到马尔康的路十分难走。一路颠簸。而且还十分险要。我们中途就遭遇山顶落石。在车前方20-30米的地方就落下一个很大的石头。要二个人才可以推到路下面。车上有去色达的藏民。自告奋勇下车在前面探路。在高海拔他们是可以小跑前进的。我们普通人还是要小心。可能跑不了几步就会难受了。汽车在恶劣的道路上艰难行驶着。中间还下起小雨。中午在一个简陋的路边店可以吃中午饭。也可以自己吃自带食品。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里色达还有大约50公里的一个地方。这里正在修路。实行交通管制。要晚上8.00才可以放行。就这样等到晚上放行后。大约9.30多我们终于到了色达五明佛学院所在地的路口。这里距离色达县城还有10多公里。很多人是在这里下车的。这时还下起了雨。下车后会有去佛学院的拼车。可以送你到喇荣宾馆。喇荣宾馆我去的时间还是不能提前预定的。所以我到的时间比较晚了。只有在楼顶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屋里面的床位了。到了大房间里面。分里外每间可以住20人吧。这时居然下起了冰雹,偶尔会有冰雹从房顶铁皮的间隙中掉落房内。直径有1公分多。砸的房顶乒乓乱响。伴随着狂风大作,并且还没有电。还好这一切都持续时间不长。就都回复正常了。最麻烦的是晚上起来去洗手间。要到楼下。所以第二天早起到总台。给了吧台服务员每人几块巧克力。终于换到了一楼的标准间。价格也不高好像140.主要是有洗手间。这里不是一般的冷。房间这个时间还要有电暖气片取暖。上午同在这里认识的老乡(我们家相距不到20公里)一起在佛学院里面转转。中午还有幸见到了院长--叫膜拜吧(就是排队。还要买哈达。依次献給院长。院长用一根长棍挑着一帽子。往你的头上点一下)。还有很多藏民捐钱的。有点数额也很大(看到过有2-3千的)。一般都是几百。在这里你才能够理解虔诚的涵义。佛学院里面有饭店自助餐20--30一位。很是便宜。要知道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是素菜。下午去看天葬。要包车。去的时间已经很多人了。我们就找了个地方等。。等了很长时间。结果今天没有(这种事情较少。也没有人通知你。只是到了时间。人就陆续散去)晚上去坛城后面的山坡上。看色达的夜景。在这里爬山坡是很吃力的。色达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很震撼。到处充满着虔诚。修行的人脸上充满着快乐。他们大多的人生活上是清苦的。从居住的环境就可以看出。据说他们来这里修行住的房子是要自己盖的。这里从几十个人短短时间发展到今天。确实叫人叹为观止。作为凡人一种特殊的体验,我还是向大家推荐。这地方值得一来。第二天。我们先到了色达县城。下午还是希望看到天葬。上午就去了离县城不远的东嘎寺。并有幸通过里面的喇嘛的同意。登上的大殿的最高层。中午就赶去看天葬。从色达去天葬台的路中间有修路。色达来的车白天到这里要停下。步行2公里再换乘对面停下的车去。今天看到了传说中的天葬。只是现在要离的很远很远看。有喇嘛赶人。说实在的什么也看不到。倒是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秃鹫。很是壮观。对于喇嘛。天葬。秃鹫。我的感觉是不太适宜拍照的。所以没有照片。回来后一起的2位朋友要明天去海螺沟。我直接开始我下一站-年宝玉则的行程!!!

东嘎寺

第24天

第25天

年宝玉则

第九站。年宝玉则20号(8A)。想到年宝玉则。是源于这个神奇的名字。也是我去扎尕那要经过的地方。从色达到年宝玉则。没有班车。只能包车。19号下午从色达包车来到了斑玛县(这里已经属于甘肃青海了)色达到斑玛的公路很好。晚上住斑玛。从这里去年宝玉则可以不包车。有去久治的车路过年宝玉则景区门口。也是那种7人座的小车。买久治的票在景区门口下就可以。。我就是乘坐这样的车。是酒店老板帮助联系的。去年宝玉则的路也很好。是新修的。上午就到了年宝玉则。景区门口就在公路边上。只是景区门口到景区还有一段路要走。有几公里吧。我是景区卖票的帮助我找了个便车。捎我进去。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景色就大打折扣了。这里实际上是非常适合徒步穿越的(要露营的。几天时间。装备景区有租借。只要有队伍就可以。要租马驼行李。要有当地人向导)。据说真正好的景色是在里面。也就是妖女湖。由于不是旺季。也没用找到徒步的队伍。所以只是在景区附近转了转。没有很深入。不过这里的原生态还是很值得推荐的。。下午回到景区门口。拦车到了久治县城。一看时间还早。就继续赶路。坐车去了阿坝

色达到斑玛的公路。很好

斑玛县城

冷水鱼。据说很远很远的喇嘛也会来这里放生

久治的汽车站。。也是租车点

第26天

从久治来到阿坝。直接到了阿坝汽车站。这里不预售车票。随买随走。早上一班6.30去往若尔盖的。这里6.30天还没有亮。再加上阿坝的县城集中繁华区离汽车站非常远。考虑到明天早上既不安全也不方便。所以就在汽车站对面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在附近吃了藏餐。准备早点休息。大约黑天后不长时间。突然有急促的砸门声音(不是敲门啊)。声音急促激烈非常吓人。我被这声音惊吓。第一个反应就是 “不好”,我迅速跑到窗前。大开窗户。先回到门前又认真听听。声音丝毫没有降低。不行了。我跑回窗前对着下面大声喊叫(我住的是2楼)“来人啊”“救命啊”(这个救命啊。后来想起来有点可笑。但是当时那是情不自禁啊)。楼下居然没有任何反应(楼下是停车的地方和宾馆的院子)。可能是没有人吧。见没有反应。我又迅速回到门前。把沙发推到门前挡住。同时也准备好跳楼的准备。我住2楼。窗下面是1楼的一个平台不高。这个应该问题不大。至于从1楼平台到地面还是有点高。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的确是准备好了。想象万一是暴徒。那一定是很凶残的。这个想象会给你增添不少勇气(逃跑的勇气)。我当时没有考虑和他们搏斗。这时走廊上有人说话的声音。后面又有很多人说话。是藏民说话。砸门声音没有了。再后面。听到隔壁不远的房门的关门声音。再后面一切归于平静。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回来估计是有人砸错门了。可是为什么要那么拼命的砸那。当时也没用找出答案。受到这个惊吓。还是换个地方吧。要不这个晚上的觉是睡不好了。后来换到不远的另外一家宾馆。总算是晚上睡好觉了。这里的宾馆和客栈区别不大。唯一的区别是门的质量没得说。可能是这里木头多吧。要是内地的门。就刚才那个砸法。10个8个的也早砸坏了。我一个人出来。也考虑过遇到突发事件。本着不惹事。不怕事的原则。平时谨言慎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尽可能防范。应当说是有心里准备的。但是还是十分惊吓。可能是我文字表述不清楚吧。反正是对我来说是增加了一个记忆。第二天在汽车上。认真回忆回忆。感觉我反应是有点过激了。这里的藏民一般都是有庭院。而且大多是楼房。还多是木质结构。墙也比我们的厚实一些。可能这样的用力砸门。只是他们的日常行为。要不可能会听不到(估计藏民家也不都有电子门铃。就是有 。习惯也不是一时间就可以去掉的。。所以最后总结。是自己反应过度。保持警惕性也没有错!作为一个小插曲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27天

• 地址:阿坝州诺尔盖县
  • 简介:唐克属“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也是“喀哈尔乔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主要地段,水量充沛,是中国三大名马——河曲马的主要产地。

过路唐克21号(7A)(九曲十八弯)。从阿坝可以坐到若尔盖的班车。途径红原县。在唐克路口下车(离市区还有几公里)。这个路口很醒目。有一个标志性雕塑。下车后可以拦个车去市区。或者商谈好直接去景点(主要是谈好从景点回来.因为景点那里没有车)。我是先去的市区。解决吃饭。这里有很多做冷水鱼的饭馆。点了一条野生鱼。这里的藏民是不吃鱼的。还放生鱼。所以经常会有附近的喇嘛来收钱。好像是说饭馆吃了他们的鱼。我就碰上了。老板没有办法。解释了半天。给了钱(不是不叫吃。是要钱)。时间还早。加上淡季。人不多。和老板聊了聊。老板说。这样的鱼要吃大的。大的乱刺少。可惜我一个人吃不了。鱼不错肉嫩味鲜。只是乱刺少多。后面老板还帮助我找了个车。他们当地人是可以免票进入景区的。吃好饭就到了景区。这里就是黄河九曲十八弯最佳观景点。全部修了木栈道。要是上到最高点还是需要点体力的。在栈道的另一侧有自动扶梯。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没有开,实际上还是边走边看的好。最高处是一个人工玻璃塔。这个地方路过来看看也无妨。没有很特别的。也许是季节的问题吧。感觉一般般.玩好后。再打电话叫车来接。背包就放在饭店。拿上背包。谢过店老板。再让车把我送到去若尔盖的路口。很顺利的等到一辆回若尔盖的出租车。原定准备住若尔盖。但是到了时间还早。司机师傅把我送到去郎木寺的车站。刚好有个车要走。就直接上去去了郎木寺。在去郎木寺的路上会经过花湖。没有进去。只是停车下来看了看。离公路还有很远。不过可以看到大体概貌。顺利到达郎木寺

路口到市区的路上

右上方。人行扶梯

花湖

第28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第十站扎尕那(22号)(9.5A)到了郎木寺。决定先去扎尕那。回来再玩郎木寺。住下后整理东西。不用的就放在这里。轻装出发。第二天上午有一趟去迭部的班车。一天只有这一趟。上车后要对司机说在扎尕那路口下(路口离迭部还有一段距离)。下车后。再拦车去扎尕那。这里的景色不是一般的美。网络也有很多赞美和描述。我只是证明一下 是真的。路口离扎尕那村庄有大约20-30公里。扎尕那实际上就是一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我去的时间已经在开发了。只是还没有成型。村民收取5元的门票。虽然是淡季。但是可以看到有很多自驾车也有旅游巴士。淡季尚且如此。想想旺季。真是可怕。想去的赶早吧。否则到后面又是人看人。。我去的时候这里有一条路线是沿着山涧走。可以租马。可以徒步。路程不是一般的远。我徒步走了大约全部路程的5分之4吧。后面据说就是有一块石头了。就没有再去看。另外还有一条徒步穿越线路。要走几天。需要租马和向导。没有团队不行)还有村庄附近的一条小环线。第一天到了的时候就在附近转了转。看看夜景。第二天徒步。这里还没有酒店宾馆什么的。都是住藏民的家里。吃也是。交钱就可以吃大锅饭了。想开小灶也可以。藏民还是蛮实在的50元一斤牦牛肉。是熟肉过称。可以再给你炒。我看他炒得太一般。干脆自己来。自己炒。这里的菜很珍贵。炒盘青菜30起步。。扎尕那虽然名见经传。但是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不过这里真是一块净土。是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洛克把这里称赞为伊甸园是有道理的。如果说一定要和亚丁比较。我只能说各有千秋。平分秋色吧。而其秀丽程度我个人感觉高过亚丁!!

去村庄的路上

看到村庄了

第29天

第30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第十一站。郎木寺(24号)(7A)。郎木寺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寺庙有四川寺。甘肃寺之分。感觉平平。四川寺后面那个峡谷倒是可以走走。24号从扎尕那回来。就去了四川寺。由于好奇。乱逛,无意中逃了票。峡谷也没有走进很远。由于去过松赞林寺,加之对对寺庙知识缺乏。不是很想看

甘肃寺

第31天

兰州

第十二站兰州25号。本次旅行的终点站。后面就准备经西安回家。兰州很早时间来过,忘了。准备玩2天。西安就不准备玩了。所以把这里算做一站。也是休整一下。兰州的情况就不详细介绍了。景点没有什么特别的。博物馆很好。吃的也特别好。只是吃面。太实在。消化起来是很麻烦。反正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第32天

第33天

第34天

西安

第35天

第36天

回家

今天到家。结束了这次第一季的旅行。总结一下。第一次系统的专注的高原旅行。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旅途中有很多朋友结伴分段同行。大家分享经验。很快乐。也没用遇到坏人和不顺心的事情---我不知道是不是运气使然。一个人的旅行的确也有好处。可以真正做到随心所欲。特别是时间和地点的安排上。吃饭也是!当然结伴团队也有很多好处。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喜欢。我的旅行得以顺利与从网络上得到的信息和经验是分不开的。所以我努力希望我可以給大家带来一点有益!作为众多默默帮助了我的朋友的回报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