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我们说走就走吧——春节自驾板梁古村

攻略   >  郴州旅游攻略   >  不如我们说走就走吧——春节自驾板梁古村

• 出发日期/2016/02/11

• 玩法/古镇 春节 自驾

前言

一直想着利用春节休假和爸妈自驾一趟,因为过年要走亲访友,所以只剩下了两天的时间可以挥霍。刚好看见微信推送湖南省内的古镇,第一个地点就是郴州的板梁古村。老爸手一挥,就去那了。头一天晚上决定好地点,第二天一早就上路,说走就走的旅行任性开场。

从长沙往郴州方向开车,可以直接住在马亭镇,这里离悦来温泉和板梁古村很近,镇上也有一些宾馆。但是由于是春节期间,我们还是决定多开十几公里,住在永兴县上,住宿和吃饭都更加方便一些。

第1天

上午出发不巧遇上堵车。开了4个小时300多公里到了永兴县上。下午就逛了逛县城。干劲路是县城最热闹的一条路,可惜春节期间,开门的就那么几家。一条河穿城而过,走过北大桥有个广场,有很多居民都会在那里散步游玩,也会有一些小吃摊。

第2天

一大早一碗鱼粉下肚,鲢鱼熬汤,放上花生和海带。辣的很过瘾~

板梁古村
  • 地址:永兴县其他高亭乡境内
  • 简介:板梁古村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乡境内,毗邻马田镇和悦来温泉旅游度假山庄。

再开十几公里,就到了板梁古村。在去哪儿上买的门票,35一个人(原价是50),学生票半价。就这样开始揭开古村神秘的面纱。一路走走停停,和村里的老人聊天,大概3个小时游完了全村。走过接龙桥就是望夫楼和松风私塾,还有宗祠和各种明清时代的房屋。

古村有“腰间缠玉带”的风水结构,明清房屋建筑就这样错落有致的依山而起。

下村宗祠占地1550平方米,宗祠有个奇特的景象:数百年间堂内不生蜘蛛网。

韵泉,分为饮、用、洗三个池,可以直接饮用。尝了一口,味道清甜。

神龟石和下图的莲心石与金叶树,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古村每个房屋间都是这样的青石板路,路旁就是清代的排水系统,小巷四通八达,逛完村子,根本看不到一个死胡同。

这是个二进式的老屋,木工精致是这个屋子的特色,从窗柩的雕花就可以看出一二。

返程,走107国道,再转高速,大概280公里就到长沙了~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一直有些犹豫,我不太清楚该不该发布出来。我很喜欢古村现在的环境,有些世外桃源的感觉。游客比较少,甚至现在住在村里的也只有一些老人,每块砖瓦都透露着厚重的气息。我很担心因为过度开发反而会失去它本身的蕴味。

可是我在游览的过程中,一度想到一句话:“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很多房屋因为落败,年久失修,只剩下残垣断壁。这些来自时光深处的景致,该好好的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