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 张家界五日四晚自由行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2016春节 张家界五日四晚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6/02/05

• 玩法/短途周末 春节

前言

距离2月9日返回宜昌已经过去了多日,应大家的要求,乘着热乎劲儿我想抽空把这次张家界之行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大家也可以把它作为旅游攻略进行参考。(内容均为原创,文中所附图均为原图,尚未修改)

这次张家界之行是我继15年十一黄金周三清山之行后的第二次景区自助游(之前带我老妈的城市自助游不算)。相对于三清山提前一个月开始组织策划而言,这次张家界之行准备是相当之仓促的。本来是我临时加入闺蜜的家庭之旅,结果我们策划时发现自助游的某些行程可能会对老人身体造成负担,考虑再三,闺蜜一家决定放弃,这才有了我之前朋友圈征集旅伴以及娇姐的加入。起初我是想沿用闺蜜大年初三走初六回的时间计划的,但是当我和娇姐2月4日首次碰头发现初三到初六期间张家界地区很可能天气不适合出行时,我大胆提议第二天也就是2月5日直接出发2月9日返回,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外过年,这个想法虽然疯狂但是可行性很高,在查了车票、住宿均能搞定的情况下,各自征得家人同意后,当天下午我们就着手上网搜集攻略,订好2人的车票、住宿以及景区门票。不过没想到的是,当晚娇姐的老公临时加入了我们的队伍,至此3人小队才正式成立,可以说这真的是一场任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娇姐是我健身房认识的朋友,因为大家都有健身基础而且出游时间安排的比较充裕,所以我们把这次自助游定位为慢慢游,充分游。景点安排了2个:张家界森林公园(3天,其门票4天有效),天门山风景区(半天)。

张家界森林公园旅游总览图

袁家界游览图

黄石寨游览图

这次自助游我的个人功能型装备,主要的有单层冲锋衣、轻便羽绒服外套、带抓绒冲锋裤、保暖速干功能型内衣裤、抓绒套头衫、登山鞋、护膝、鸭舌帽、手套、围巾、太阳镜、雨衣、头灯、三脚架、登山杖、相机、镜头3组,相机电池2块、SD卡2块、自拍杆、充电器、口哨、瑞士军刀、针线包、防晒霜,食品包括:士力架、杯装泡面、真空包装小面包、新鲜面包、牛肉干、火腿肠、山楂糕、加应子、水果若干。

然后本次出行的个人开销明细:

住宿:叮叮的家客栈 287元(3天) 记忆旅行客栈 99.7元(1天)

餐费:叮叮的家客栈 70元(1早2晚) 天子山麦当劳 33.5元

张家界市早餐 10元(1早) 晚餐 49.7元(1晚)

交通:市内旅游巴士 24元(往返) 火车 151元(来坐返卧+10元代购费)

门票、索道:森林公园门票+黄石寨往返索道套票 205元 天门山门票+索道套票 195元

百龙电梯 72元(单次)

其他:超市物资 56.95元 玻璃栈道鞋套 5元

合计:1258.85元

其中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是执行的淡季价格,和黄石寨往返索道在淘宝上一起买的套票(↓),天门山门票是市区客栈老板帮提前订的(↓),景区客栈(除夕当天)是春节价(↑),还有所有住宿都是网订的2个标间,价格3人平分,超市物质价格是2人平分。

第1天

D1 2月5日K1885次列车10点15从宜昌出发,14点38到达张家界市(准点)。出站后直接在旁边的长途汽车站坐旅游巴士到达武陵源风景区门票处(12元,约40分钟)。兑票后坐景区环保大巴(免费)直接到百龙电梯下。途中路过了一个景点十里画廊,因为当时天色已晚,而且该景点网评一般,所以我们考虑后放弃下车游玩。(注:十里画廊里有自费的观光小火车,乘车游玩往返约40分钟,也可以徒步游玩,单程约30分钟。)

我们到达百龙电梯时已下午4点50左右,买票坐电梯上行(电梯自费,单程72元,用时约1分钟,运行高度326米),然后步行到百龙电梯停车场,电话联系景区客栈的老板来接。百龙电梯上下的风光都很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上行出电梯后很可能会遇到猴子,张家界的猴子很嚣张,请大家一定不要手提食品或者塑料袋!

坐车到达位于袁家界下坪村的叮叮家客栈已经是5点20左右(后来发现从百龙电梯步行至客栈只要不到20分钟),在老板家吃了晚饭(早饭10元1位,晚餐30元1位,3人标配是2荤1素1汤,味道不错),听听老板的景区简介和游玩建议,再3人一起商量一下第二天的行程,OK,可以洗洗睡啦。

百龙电梯下观景平台

袁家界下坪村

叮叮家客栈

第2天

D2 2月6日 多云 原定计划:天子山、大观台

7点半点早餐,8点出门,步行至下坪村口等景区观光环保大巴,坐到天桥站下车,上行300米左右到袁家界停车场转车到贺龙公园站下车。(张家界的观光大巴是坐满即走,坐不满就乖乖等20分钟吧)

贺龙公园位于天子山风景区,是张家界的精华景区之一,其中仙女散花和御笔峰算是张家界的标志性景点了,登上天子阁视野相当棒,可以纵观西海峰群,大家不要错过。天子阁再往前行有一个景点叫武士驯马,本来很想去看看的,可惜路上冰雪未化,无奈放弃。总的来说贺龙公园这片游玩比较轻松,用时也不多,是旅游团体必到的景点哦。

天子阁

御笔峰

仙女散花

西海群峰

天子山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中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游完天子山已是中午12点半,我们就近到天子山景区的麦当劳就餐。没错,这里有张家界景区里唯二的麦当劳(另一家好像在袁家界),春节期间开放不说,价格和市内的差不多,有暖气还可以免费续水,真是让人坐下就不想走了!

在天子山附近还有两个小的景点分别是点将台和神堂湾,我们步行到点将台时发现这里空无一人,再往里走才发现这边的路也是因为冰雪未化根本无法前行。于是我们在点将台拦住环保大巴前往下一站大观台。途中路过神堂湾,望去也是无人,想来和点将台同一情况。坐车在三岔口站下,向附近的小摊贩问问路,我们又徒步前往大观台。大观台据说整个张家界景区内数得上的看日出的好去处,离老屋场也比较近,所以附近客栈相对很多,但是从大观台到附近一步难行、神鸡啄食、仙人桥、天子座等几个景点,则是只能步行,阶梯比较多,听附近司机说往返需约2个半小时。好不容易找到大观台观景台时已是约下午2点钟,路上行人寥寥,这个观景台就在路边,而且相当不起眼,让我们还以为来错了地方。当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从观景台通向一步难行等景点的下行阶梯时,绝望的发现这里的冰雪才是真正的让人步步难行。

大观台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无奈回头,大观台观光就此结束,基于此时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坐车前往离客栈最近的袁家界景区(袁家界和杨家界本来是计划在第二天行程中的)。袁家界景区也是张家界的精华景区,这里有最负盛名的阿凡达取景地——哈利路亚山(又名乾坤柱),还有远观很壮观,走上去没啥感觉的天下第一桥。这里以栈道为主,游玩比较轻松,所以游人也相对较多(韩国团队很多)。当然,在这里我还遇到了成群结队的春晚吉祥物——猴赛雷。张家界的猴子见惯了人群,那是一点儿也不怕生,作为地头蛇有的猴子甚至还有那么一点霸道。友情提醒大家,碰到猴群最好不要做出从背包或者口袋里掏食物的动作,否则不抢光你猴子们是不会罢休的。为了拍景,我试着走进了一个被群猴占领的观景台,还好只要不拿出食物不做出攻击性动作,猴子基本上是无视我的。

哈利路亚山

袁家界夕照

袁家界怪松

袁家界下坪村

游完袁家界已是近下午5点,我们乘车到百龙电梯观景后返回客栈,等待我们的是香喷喷的晚饭!

晚饭时客栈的阿姨告诉我们明天是除夕,早上七点要请我们吃团年饭。是的,张家界地区的团年饭是早上吃的,而且据说是越早越好,感觉真是奇妙。

第3天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D3 2月7日 除夕 晴 原定计划:杨家界、袁家界

说是早上7点吃饭可是从凌晨两三点开始村里的炮竹就陆陆续续的响了起来,大半宿睡不着。到了早上6点40客栈老板就来通知准备开饭了。看着老板家满满一桌透着年味儿的饭菜,一屋子热闹说笑的人们,还有外面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虽然我人身在外乡,仍感受到了家一般的亲切和辞旧迎新的喜悦。

因为前一天已经提前游完了袁家界,这天我们就暂时只安排了杨家界的行程。早上8点半出门(因为是除夕,环保车8点半才开始运营),我们坐车到杨家界索道上站下车。杨家界的主要景点包括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等,上下阶梯特别多不说,还要走回头路,而且冰雪未化路难行,所以游人很少(自助游为主),相当清静。不过不得不说,天波府和一步登天确实值得一去,两个景点都位于山顶上,平台很小但是周围山群一览无余,顿时有种《桃花源记》中豁然开朗的感觉,让人只想振臂高呼。

杨家界索道

杨家界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 简介:湘西土匪居住过的地方,山势险峻,因《乌龙山剿匪记》而出名。

我们先通过乌龙寨上达天波府,中午在天波府山顶用过干粮后返程下山,到金鸡报晓附近的休息点后从另一条小路向一步登天前行。就是否要去一步登天我们还有过犹豫:第一,抵达休息点时已是下午1点半左右,而据人介绍从休息点到一步登天单程需要40分钟,我们担心赶不上末班车(除夕环保车会提前收班);第二,往一步登天方向的已经基本见不到游人,阶梯多又有冰雪,我们担心会半路返航。讨论再三,大家还是决定一试。事实证明不虚此行,不但山顶上风景辽阔,一路上偶尔路过山脊又或者是雪后的林间小道,还有一处小风景——五郎拜佛,都是别有一番风味。到达一步登天后,前方还有一处景点名为空中走廊,无奈地上冰雪湿滑,旁边又没有保护措施,我们只好放弃该处直接返程。根据网上攻略介绍原路返程到第三个亭子(五郎拜佛后的第二个),旁边有一条非石阶的林间小路,一路走去,可以抄近道回到杨家界停车场附近,但是因为路上都是冰雪我们没敢挑战,还是老老实实的原路返回了。

乌龙寨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 简介:景区内最佳摄影地点之一,背景是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

天波府阶梯

天波府

林间小道

林中一隅

五郎拜佛

一步登天阶梯

一步登天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回到杨家界索道上站停车场已是下午3点半左右,时间有点尴尬,于是我提议我们再游一次袁家界,这次的主要任务就是去喂猴子。(娇姐的最爱)

在哈利路亚山旁贡献完了最后一点面包,等我们再次坐上回下坪村的车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车上还接到了客栈阿姨的电话,提醒我们早点返程免得误了除夕的末班车。(真是好暖)

这天回到客栈大家都累瘫了,特别是我。商量完了第二天的行程以及看日出的事情,草草泡了包方便面吃完,我就直接洗洗睡了。春节联欢晚会什么的,我还是看初一的微博吐槽吧。

喂猴子

张家界的猴子

第4天

D4 2月8日 大年初一 晴 原定计划:金鞭溪、黄石寨

凌晨6点准时出门,扛着三脚架,打着头灯,踏着寂静中突然响起的鞭炮声,我们步行前往百龙电梯观景台(客栈老板推荐的最近观日出处)。抵达时正是日出前最黑暗的黎明时分,漫天繁星看的我一阵感慨。等我架好相机,远处的山边才开始微微泛蓝,我忍不住一阵狂拍。可惜因为我第一次拍星空和日出,设置的不是太好,拍出来效果有点遗憾。而且大概因为所处地势不够高,我们看不到太阳从云层中升起,只能看到山边的天空越来越红。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小伙伴们都有些失望,不得不收拾东西返程。在7点半走到村里时,我才有幸在路边看到了太阳从远处山顶缓缓升起的全过程,不虚此行。

星空

百龙电梯观景台观日出

下坪村观日出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上午9点,在房间里吃完泡面,办理好退房和行李托运,拜别客栈老板一家,我们乘车到袁家界后花园站下车,从乱窜坡下山,经约1个小时抵达金鞭溪的景点千里相会。沿着金鞭溪往森林公园门口方向一路游玩,途经文星岩、金鞭岩、师徒取经、猪八戒背媳妇等景点,约一个半小时后抵达氧气吧广场。金鞭溪全程都是溪边栈道,游玩起来相当轻松惬意,所以一路上行人也非常多。

神鹰护鞭

文星岩

蜡烛峰

金鞭溪

氧吧广场附近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 简介:景区内悬崖绝壁、绿树丛生,是森林公园中最大的观景台。

在氧气吧广场吃了点干粮略作休整后,我们乘车前往黄石寨索道下站,坐索道上山(黄石寨有步道上山,但是因为网上攻略里介绍步行距离远,沿途也没什么风光,所以我们果断放弃)。到达黄石寨已是下午1点20,我们沿游览图逆时针方向开始游玩,一路途经了和亭、前花园、五指峰等景点。其中,和亭和前花园风景最有代表性,而摘星台则是观景的视野最佳处。

黄石寨索道

黄石寨顶

黄石寨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天门山索道对面巷内进去100米
  • 简介:每一段旅行,都应该给自己留下特别美好的记忆。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天门山索道正对面。民宿周边有多家土菜馆和本地特色“三下锅”任您选择。 张家界记忆旅行民宿有大床房、特色双人房及记忆三人间、主题亲子房,满足

游完黄石寨后,我们仍旧坐索道下山,乘车前往氧气吧广场,下午4点半抵达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出门不远就有回市内的旅游巴士,经约40分钟抵达天门山索道处下车,对面步行不远就到了我们在市内的临时住所——记忆旅行客栈。

这间客栈今年刚开业但是网评不错,位置便利装修也非常有风格,过年期间是年轻的老板亲自当值,人很亲切又健谈,不但帮我们订了第二天天门山的门票,还给我们推荐了好吃又实惠的馆子。晚餐是在不远处的一家老灶台解决的,装修的格外有地方特色,生意也相当火爆,三个人点了一荤一素一个锅打完折不到150元,吃的是非常满意,地方特色菜三下锅尤为推荐。

记忆旅行客栈

张家界记忆旅行民宿(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店)图片

老灶台大堂

第5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D5 2月9日 大年初二 阴转晴 原定计划:天门山、返程

早上7点准时出门,退房、吃过早餐后直奔对面天门山索道。这天出行的人已经开始渐渐增多了,排队上索道用了将近20分钟。但是比这更长的是我们坐索道的时间,全长7454米,整整28分钟,真不愧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在索道上我们看到了这次无缘一见的大名鼎鼎的天门洞(该景区冬天全程关闭),还有山间让人眼花缭乱的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

天门山索道

曲道通天

远观天门洞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天门山山顶西线云梦仙顶至倚虹关之间
  • 简介:走一走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体验凌空行走的刺激。

天门山景区旅游线路分为了东线、西线和中线。之前网上攻略推荐我们游西线,但是看了现场的导游图示我们才发现,无论是从东线走还是西线走都必须把两条线路走完,除非你愿意走回头路或者转到中线坐全部暴露在山风中的旅游缆车下到云梦仙顶再到索道上站。

我们仍然选择从西线方向出发,上顶上大部分都是崖边的悬空栈道,不但窄,路面还有大量的残冰相当湿滑,但是因为地势高,山下的风光可以尽收眼底,特别是石门锁翠一景,尤为气势磅礴,还有鬼谷栈道也非常奇特,不过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100多米的玻璃栈道,要问走在上面到底什么感觉,还得自己亲自上去试试才知道。另,东线的醉云亭、灵泉院、快活林等景点也因为因为路面结冰湿滑没能去成,颇为遗憾。

石门锁翠

天门山

一品乐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永定区人民路(近汽车站)

游完天门山下山是下午1点左右了,此时索道大厅里外已经是人山人海了,那种景象也是蔚为壮观,让我也打心底庆幸了一把。回到记忆旅行客栈小小的休息了一下,享受了一下小老板免费提供的黑糖桂花茶,下午2点半我们在他的指点下抄小路直奔火车站。时间尚早,我们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名为一品乐的蛋糕店吃了一点下午茶,顺便打发一下无聊的等车时光。(这里的糕点种类多味道好价格实在,还有咖啡卖,推荐哦。)

天门山索道大厅排队长龙一角

一品乐

下午4点10分,我们带着对张家界的不舍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晚上8点半,火车神奇的提前了近40分钟抵达宜昌,我们的这次张家界之旅就此画上了句号。

接下来,我对这次的自助游进行一下总结,主要是这次自助游中遇到的计划之外的情况:

1. 网络上的旅游攻略里一般大部分自助游的驴友们都会选择从森林公园门票处入,住宿丁香榕附近,最后从武陵源门票处出,这样可以避免走回头路。但是我们因为住宿在下坪村,客栈老板推荐我们从武陵源入从森林公园口出,反其道而行之,也能途经基本上所有景点。不过因为我们进入景区的时间比较尴尬,为了能在观光车和电梯停运前到达客栈,不得不选择放弃十里画廊这个景点。后来想着绕过百龙电梯从天子山方向坐天子山索道或者从天子阁经卧龙岭步行下山或许可以到十里画廊,但是到了当地才听说天子山索道检修停运,而从天子阁下行不仅路有冰雪未化,而且耗时近一个半小时的卧龙岭步行过程并不途经任何风景点,由此我们才真正放弃了游十里画廊的计划。

2. 出发前有考虑过在景区内包车去未正式开放的老屋场,看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到了当地才发现整个张家界森林公园真的很大,每个景点群(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天子山、黄石寨等)之间离的非常远,仅能靠公园内的观光环保车连接(据客栈老板介绍,袁家界当地村民的车很难直接开到大观台等其他景区去,你们懂的),而观光车运营时间有限不说,春节期间游客少不容易拼车,冬季空中田园又景色欠佳,我们不得不放弃去老屋场的计划。

所以想去大观台或者老屋场(据说这两个地方是整个张家界景区内看日出比较好的去处)看日出的同学们推荐住在丁香榕或者大观台附近的客栈,那边离大观台观景台步行距离近,而且客栈相对集中,更方便拼车去老屋场。

如果想看空中田园又不想去老屋场,我推荐一个地方,在杨家界索道上站停车场去丁香榕方向上行1到2公里的公路上可以看到类似空中田园的景象(可以让司机在靠边停车,也可以从杨家界索道上站停车场直接步行前往),虽然可能地势还不够高,但是景色确实挺不错。

空中田园(拍的不好请见谅)

3. 之前提到的空中走廊、一步难行、武士驯马、神堂湾、点将台等景点因为路上冰雪未化,为安全起见不得已放弃。还有天门山景区中的天门洞在冬季也是为了安全因素而停止对游人开放。另外,据说冬季下雪的时候山顶区域的环保车会停运,想玩的朋友就必须全程步行了,所以准备冬天出行的同学们要有心理准备哟。

4. 张家界汽车站、市内旅店以及大部分景区客栈之间都是有行李托运业务的,一般单程单件是20元(特大行李是30元每件)。但是,春节期间停运!我们到张家界的当天托运业务已经停止了,所以我的行李箱是三人轮流一路拖进景区的,这也是我们没去十里画廊的原因之一。到了景区客栈,老板帮打听到托运业务从大年初二开始,而且早上寄出,中午12点能到达汽车站,所以我们初一退房时把行李箱交给了客栈老板让他帮忙初二早上办理托运,下午我们在汽车站直接提出。(不得不说,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初二下午4点多的返程火车,我已经做好了要是行李不能按时到达车站,我就单独留下再住一晚的打算。)

5. 出发前考虑到午饭时间我们正在景区内游玩,所以我们买了不少泡面、面包和火腿肠。但是除了第一天我们随身背了泡面之外,后面的时间我们已经放弃了午餐吃泡面的想法,因为时值春节又游人稀少,景点的大部分服务区和小摊贩根本就不营业,也就是说基本上很难得到热水补给。所以想春节上山什么的,大家做好准备,吃吃面包就好了。

6. 出发前计划线路时,为了绕过百龙电梯,我们考虑过经由乱窜坡上行上山。天幸我们没有这样实践。当我们在乱窜坡下了近一个小时的阶梯快到山脚时,遇到了正气喘吁吁往上爬的游人问还有多远,我的反应只有“呵呵,加油”了。

总结了一下,春节前后几天出行(针对山区自助游),好处首先是游人少,少到让你感觉被扔到哪个荒郊野外,风景照随便拍,不怕有路人误入镜头。然后是如果选择的时间、地点得当,春运期间车票也相当好买。还有部分景区可能会执行淡季价格,省钱了。坏处嘛,首先是住宿会相应提价,然后是部分景点会关闭或者因为路有冰雪而不得不错过,还有景(市)区内部分服务会停止或者缩短相应的服务时间,最后是拼团、拼车还有途中补给可能会比较困难。

另外,给计划出游张家界的小伙伴们一点小小的提示:根据当地客栈老板的说法,张家界真正的淡季是在春节前后两天以及正月十五后到三八妇女节前的这段时间。还有张家界森林公园内景点很多,但是标识做的非常敷衍(包括路牌),往往站在观景台上你也不能准确分辨出来哪个景点具体是指哪座山,而且相关的传说和典故在标识上也没有反映,所以建议从森林公园门票口进入的小伙伴们可以在门票口借电子讲解器(好像是免费的,出景区时直接归还即可),免得像我一样游完一圈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些啥。最后,关于景区住宿,穷游的小伙伴们建议多看几家比较一下,同村的价格可能会有差别,不同景点群的住宿价格可能差异更大。(我也是入住后发现我大概是订贵了,所幸客栈老板一家人真的很不错。)最后的最后,带相机的小伙伴们,有条件的话最好带一个一镜走天下和一个广角镜头,这样既不会错过迷人的风景,也不会像我一样每天带一套镜头换来换去,还负重爬山累成狗。

PS:外出游玩,请大家一定要遵守公共道德,不要随处乱扔垃圾,去天波府和一步登天的路上娇姐捡了一路的垃圾,即使春节期间游客稀少,但在天波府观景台那么高的地方还是有人留下了许多空易拉罐和食品垃圾袋。提高国人素质不是说说而已,也请大家从自我做起。

好了,基本上就是这些了,如果有什么写的不清楚的或者大家想知道的尽管给我留言,希望能给大家的出行一些参考,也希望有机会和更多的小伙伴们一起自助游。

最后还要感谢这次同行的两位小伙伴——娇姐和峰哥,能一起出游一起跨年是大家的缘分,也是我的荣幸,感谢你们对我的照顾和帮助。这里也祝大家新年快乐,情人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