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超详细」广州深度游

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史无前例超详细」广州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6/02/18

• 玩法/短途周末 深度游

前言

一半回忆录一半干货,闲言碎语和乱七八遭的图片略多

我第一次来广州是在中学的时候,情况略有趣,大概是因为不想太早回家过买菜洗碗跟老娘唠嗑的日子,于是随口编了个借口说我是优资生啦我要留校补习啦···忽悠母上,然后在寒假开始前的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揣着几百块钱坐了火车去广州。现在回想当初的经历还真是有点后怕,首先自己傻了吧唧地连件换洗的衣物都没带,后来回家脱下袜子的时候那气味真是绕梁三日,阴魂不散···其次,自己一点准备都没有,也没考虑预算,当时用的手机还是老爹给的除了唠嗑啥也不灵的小灵通···晚上一个人露宿M记居然能睡得坦荡丝毫不怕骚扰(虽然我是个男宝宝~\(≧▽≦)/~)

现在我反而挺崇拜当时傻愣傻愣的自己,胆子大顾忌小,漫无目的却随遇而安,还正应了那句烂大街的话“说走就走的旅行”

等到第二次来广州已经是两年后。我凭一个不上不下的分数考上了广州一所非985非211的普一本院校,于是又在这个城市度过了大学时光。四年下来对广州的风物可谓已经如数家珍了,大大小小能叫得上名字的景点也都跑遍。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不管是专程来广还是只是中转逗留,这个城市都不会叫人失望(额,好生硬的城市硬广 O__O )

广州印象

首先广州的头衔很多,花城、穗城、北上广、广交会、海上丝绸之路、食在广州 balabala 大家可自行百度啦~\(≧▽≦)/~前方预警 以下一大段文字纯属装逼,大家做好防逼准备~~~

广州有一种味道,一种你说不上热爱但是绝不厌恶的味道。这座城市的特点很多,多得如同她的头衔一般,多到你也说不清到底她独特在哪 论历史的厚重度,西安和首都人民笑了;论摩登的诱惑力,魔都上海和香港人民笑了;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人民笑了······

看起来,广州似乎总是处在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尴尬处境,你很难用一个熨帖的词语恰如其分地形容她。

单单就旅行而言,如果一提到北京,我们会立刻想到故宫、天安门、长城······一提到上海,则是浦东、外滩、黄浦江······ 可是一到广州这,除了模糊的广州塔和食在广州的招牌,很多人对广州普遍的印象估计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城中村的电线杆和广州站前黑压压的人海吧

可是,这座城市就是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不至于使人趋之若鹜也不至于让人望而却步。广州有一座古城该有的底蕴,有一座开放城市该有的包容。另外,这是一座低调的城市,她有一线的配置,但却不事声张,就像那种在班级里永远排在三四名却总被人遗忘的好学生。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是相当随和的,他们既不像京片子那样爱侃爱捧爱吹牛,也不像上海老太太那样心里抱着把小算盘(个人之见,北上的宝宝不要打我呜呜~~~~(>_<)~~~~) 你在地铁上听到的粤语,总能给人一种懒散随意的感觉(来来来,有看过本土剧《外来媳妇本地郎》的让我看见你们的双手,老广的标准生活状态大概就是剧里展示的那样)

所以这里非常适合沟通,任何异乡来的人到了这里都会有一种置入感,不需要刻意去迎合当地人的生活和习性。大概是因为广州自古天高皇帝远,而且重商主义根深蒂固,所以来者是客,商人们顾客至上的交往原渗透到日常中,所以五湖四海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一种被伺候的感觉,广州人通常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土著身份而有所怠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的政治生态很有意思,政治氛围比较轻松,行政效率很高,而且可能城市的公平性也会强一些。广州人的市民意识很强烈,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羊城晚报常常会有大篇幅的报道批斗市政府的工作,南方电视台有许多民生节目基本是收视的常胜军,其威慑力常常会倒逼政府职能的改革。印象中很深刻的一件事是,当初推普废粤的广州政协委员纪可光被市民骂得狗血淋头,六百块租珠江帝景的前市长万庆良人送外号 “六百帝”······

吹了这么多,总结下来只有一句话:我就是偏爱广州,广州的样子就是我喜欢的模样,怪我喽

这里上一张广州地图吓唬一下大家(像不像一只摇摆尾翼的凤凰?)

好啦,前面废话太多,现在正式干货······

出行呢,大家自行百度就好啦,度娘比我专业,so这里祭出一张最新版的广州地铁路线图(事实上还有7号线、14号线 balabala 好多条线路目前在建······)广州地铁有三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事情:1. 票是圆形的硬币状的绿色塑料;2. 地铁到站广播是中英粤三语播报;3. 羊城通、岭南通可以用于公交、M记、肯德基、7-11、部分商超,有点类似于香港的八达通,在其他珠三角城市也可通用;

搭乘地铁游玩广州是最方便的,基本上可以覆盖所有热门景点,公交接驳也相当方便

温馨提醒各位,如果在广州搭乘地铁,一定要避开早高峰,这个大家都懂的~~~

如果避不开早高峰,一定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地铁站:体育西、珠江新城、车陂南、万胜围、客村、广州火车站、公园前 那里是最重要的几条地铁线的换乘站,所以高峰时段简直可怕~~~

地铁四号线黄阁汽车城站

特别注明

本篇游记不是根据天数记载而是是根据景点记述的,用天数表示分类,方便大家查阅。

第1天

大学城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
  • 简介:广州大学城,位于广州番禺区新造镇,城区分布在珠江两岸,面积为34.4平方公里。

哈哈,我是有偏心的,所以首先推荐大学城 因为我可是在这个岛城上呆了四年的

在中国,能够叫得上名字的大学城有很多,北京有良乡,上海有松江

但广州大学城有一个特点估计是其他大学城所没有的,那就是整个大学城的的确确是一座完整的“城”,它覆盖了整个小谷围岛,十所高校呈扇形排列,每个学校都是不设围墙的,生活区和教学区被道路分割开。岛内道路主要由内环、中环、外环组成,城南城北各设有一座地铁站,另外有多条公交线路与岛外相连通。城内保留了四座自然村落,小城的中心被规划为公共用地,开辟了中心湖和体育中心。

个人感觉,这座小城的规划还是非常合理的

当然,广州大学城的出身并不是太光荣,毕竟它是广东高校恶性扩招的产物。而且广州大学城的黑历史在于,它在2000年获批通过,2003年到2004年仅仅用了1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工程量的7成(传说中的“中国速度”)很多新生或外地游客初来乍到,往往会对这个地方产生“大而全”的粗糙印象,好像这座小城只是一个容器瓶,缺少了一个城市该有的温度。

不过,久居于此的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的,通常也会以“岛民”的身份自居。

对于外地游客而言,我觉得这个地方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这里环境相当好,而且很可能你在广东读书的同学就住在这里

大学城四面环水,周围都是乡村,很有与世隔绝的感觉。岛上的内环路、外环路都很适合骑行,外环的风景不赖,并不比厦门环岛路差(虽然里程略坑,but环形道路的优势在于你不用重复往返,风景都不带重样的)

岛上有很多单车、双人车、三人车的租赁点,都是私人开办的,不过很安全,但需要押金

游览大学城可以以中心湖为起点,这里非常适合亲子、情侣或者同学聚会,so 孤家寡人的单身狗可以选择狗带······

离中心湖不远是体育中心,当年是亚运会的举办场地之一,现在的主要用途是足球赛和演唱会······

大学城的10所高校基本都是环绕中心湖建设的,从内环路绕一圈高校大概只需要半个小时,每到晚上内环路都会是浩浩荡荡的夜跑大军,虽然内环路并不是人行步道······

简单介绍一下岛上的这十所高校

啦啦啦,首先要隆重安利下我的母校:广东外遇外貌大学 额··· 好吧,其实全名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啦

学校以惊人的1:9的男女比例雄霸广东高校 不过因为广外外语系基本都在白云山校区,岛上的校区男女比其实还好,大概1:4到1:6

我的学校算得上是颜值很高的学校了,虽然本身丑的扑街

学校还有大学城唯一的一个人行隧道(其他学校一般都是架设天桥)

当然 夜景也是相当不错的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
  • 简介:岭南传统建筑风格,壮观的蚝壳墙,精致的满洲窗,怀旧及摄影的好去处。

大学城除了中心湖和十所高校,还有两个名义上的景点:岭南印象园和广东科学中心

这两个地方本人都去过,不过本人真心不推荐,一来门票不菲,再者可玩性不高。岭南印象园其实就是一座仿古建筑群,科学中心的话,sorry本人对科技并不感冒,so······看看就好

贝岗村

前面提到,广州大学城保留了四个自然村落,这四个村落分别是:贝岗、北亭、南亭和穗石,其中尤以贝岗最有代表性

由于大学城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所以贝岗村逐渐演变成为了汇集各地小吃美食的集散地(放假的原因所以显得略冷清)

在贝岗村深处,还能依稀看到许多当年的小巷门坊

不过很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规划,贝岗无法像南大附近的南秀村或厦大附近的曾厝垵那样成为文艺者的天地,初来乍到可能会觉得这里非常脏乱差(曾经写过贝岗的形象改造书,不过因为各种不可抗因素 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这座祠堂,由于缺乏有效保护,已经沦落为宾馆酒楼和小餐馆

第2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瀛洲生态公园对面)
  • 简介:怀旧的村落,传统的民居参差错落,特色小店林立,文艺青年最爱。

既然提到了大学城,索性本文就以大学城为起点,由近及远展开铺陈好了······

与广州大学城隔江相望有一个古村落,号称广东最美乡村的小洲村,几乎每个来大学城求学的人比如我,大一社团活动中必定有一项保留项目,就是到小洲喝早茶

这个小村落是个艺术村,到处都是美术培训学校,到处都是涂鸦、绘画,总能看到附近学校过来写生的学生

小洲原本只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渔村,大学城兴建以后,伴随着古村热,才逐渐被人们注意到

这里保留了50/60年代那些又红又专的老建筑,比如小礼堂

现在的礼堂已经是翻修过的了,经常会有艺术展,周遭也开了不少小店铺

在村子里,还有许多红色年代的时代标志

小洲古时曾是物产丰腴的水乡,不过现在看来有点名不副实了,毕竟时过境迁了,本地人又大多逃离了这个地方,渔业、船舶运输业一落千丈,现存的水乡记忆只停留在河涌上搁浅的小舟伐

村里的古庙和庙里的大蚊香(好伐,我是文盲)

蜿蜒的小巷,河涌上的小桥,随处可见的宗祠,破败的老房子,村头遮天蔽日的大榕树,溪边捣衣浣纱的老妪以及佝偻的长者,这是我头脑中关于岭南乡村的大致想象,小洲村全中

结语

总体而言,尽管小洲村逐步商业化,但是相比于乌镇、西栅这样鼎鼎大名但彻底商业化了的水乡,小洲还是很幸运地保留了一些水乡该有的纯粹,大家不妨趁着这里还没彻底沦为旅游胜地之前到此一游,应该会有意外的收获吧

第3天

• 门票价格:54元。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西门路18号
  • 简介:新羊城八景之一“莲峰观海”,望海观音香火旺盛,春天可以赏桃花,夏天可以赏莲花、吃莲花宴。

是广州八景之一,不过位置略微坑爹,在番禺的市郊,地铁无法直达,需要在石碁站换乘公交车,门票是50,学生证可以打半折

莲花山顾名思义,这里遍植莲荷,所以在5 6月份前往最佳,那时莲花山会有盛大的莲花节,还会伴随有相当隆重的表演。 我去的时候并不是荷花开放的时节,所以略可惜

除了莲荷,莲花山有三大镇山之宝:莲花塔、莲峰寺以及古采石场遗迹

莲花塔登顶需要另买门票,不过相比大门门票就非常皮毛了,2元/人,该塔还是有一定年岁的,到了40多米高的顶层能够看见番禺的港口和莲峰寺的全貌

而莲峰寺 我估计是后来建造的,要不然就是扩建翻修的

大雄宝殿相当气魄,不过最出名的还是那尊40米高的金灿灿的望海观音像

站在莲峰寺前,还能俯瞰到远处的番禺港口(PS:此处已接近珠江的入海口)

古采石场遗址是省级文物,虽然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但是古人的辛劳和智慧,有意或无意地塑造了形态各异的怪石嶙峋

第4天

• 地址:广州市南沙区大角山东南麓
  • 简介:香火特别旺盛,是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可以祈福,祭拜天后娘娘。

南沙 在广州的地位,大概就是滨海新区在天津的地位一样

不过,作为小民,并不会太关心南沙作为国家实验区的战略地位,本婊婊对南沙的印象,大概就是:四号线的终点,靠海,基本没有广州土著

南沙最著名的,就是海边的天后宫了

天后宫的建筑特点是集北京故宫的风格和南京中山陵的气势于一体,其规模是现今世界同类建筑之最,被誉为"天下天后第一宫",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门票20 无学生票 O__O

风景区内除了天后宫外,还有广州唯一的一处可供游人下水的海滩——南沙湾

来自海的故乡的我亲鉴后表示,其实就是滩涂

南沙湾是不收门票的,我觉得任何不以收门票为目的的景点都是国家AAAAA景点

南沙其实离广州市区很远了,但是离东莞相当近,虎门大桥就在这里横跨了珠江口

搁浅了船现在化身为娱乐项目:鬼屋 and 海盗船

南沙之所以为人所知,还因这里是大资本家霍英东先生的老家

南沙湾有一处小景点:蒲洲花园,就是霍家人出资修建并赠与政府的,景色还不错

夏季的广州有强烈的对流雨天气,常常半小时内就会从万里无云到狂风暴雨的大转折·······

第5天

广州市区简介

前面列举的四个地方,都是在市区以外的城郊或者卫星城,貌似很少有人提及,我觉得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可玩性还是OK的,除了路途相对遥远以外 ♪(^∇^*)

以下介绍广州市区的主要景点,先祭出一张分割图 字迹略丑,大家将就·······

广州市区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主要的地盘:1是广州的老城区:荔湾;2是广州自古以来的政治中心,市政府、省政府、政协、人大都在这里,而且历史上也是国共革命的重要基地:越秀;3是广州的东区和城市中心:天河;4是老工业区:海珠;

此外, 珠江流经整个市区,是广州最重要的风景带

下文会介绍的地方依次有

越秀区:传统城市中轴线、黄花岗烈士陵园

荔湾区:广州老城(圣心大教堂--西关大屋--沙面岛--上下九--陈家祠)

天河区:新中轴线

海珠区:中大老校区

越秀区

广州自建城以来,行政中心一直都在越秀区这个地方,这里也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代以来更是重要的革命圣地,著名的黄花岗起义、广州起义就爆发于此,当年广州国民政府的驻地也在越秀区

一千多年来,广州城的中轴线基本沿着现如今的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人民公园--北京路这一条线,基本没有发生过变动。直到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城市的东扩,中轴线才逐步让位于东区的中信大厦--体育中心--珠江新城--广州塔这一线

传统中轴线上有四个主要的景点,从北向南依次是: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人民公园以及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基本可以安排在一个下午之内,而且因为彼此之间挨着,所以可以步行或者搭乘地铁二号线(二号线正好沿着中轴线走)

• 电话:020-86661950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解放北路988号
  • 简介:广州最大的公园,自然风光优美,内有广州的标志——五羊石雕。

首先,位于传统中轴线最北边的越秀公园是广州最大而且历史最为悠久的公园,民国时期已经存在, 它因背靠越秀山而得名。

越秀公园最为标志性的建筑是广州的城市地标:五羊雕塑,基本上所有有关广州的城市宣传上,都能看到五羊石雕的足迹

广州也称羊城、穗城,这来自一个典故:

周朝时,广州连年灾荒。一天,南海的天空出现五朵彩色祥云,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不同毛色口衔稻穗的仙羊,降临广州。仙人把优良的稻穗赠给了广州人,并祝愿这一地区永无饥荒,祝罢仙人腾空飞逝,五只仙羊化为石羊留在广州山坡。从此,承仙之愿,稻穗飘香,年年丰收,广州便有“穗城”、“羊城”的美称。

除了五羊石像,现作为广州博物馆的明代城楼镇海楼也在这里 门票10元,学生半价,楼内有大量关于广州城市历史变迁的展览,从史前社会一直到现代,全方位地展现了广州的渊源,其中尤以广州十三行在清乾隆“闭关锁国”后作为唯一开放口岸的展览最为著名。不过展览品大多是仿制的,实际价值不大。

站在镇海楼的顶层,能依望见山下的越秀体育场和远处的高楼

在镇海楼外,还保留有一处过去的公交站牌遗址,看介绍貌似是解放后广州的第一批公交车,蛮有年代感的

公园里还有著名的孙中山纪念碑,纪念碑修建在越秀山的最高处,通往纪念碑需要拾级而上,石梯两侧绿树蔽日,夏天登山是相当惬意的

著名的总理遗嘱

古色古香的石椅和照明灯,不知道石椅是什么材质,总之坐上去非常清凉

从总理纪念碑下山的路上会有许多古牌坊

越秀公园内还保留有一段广州古城墙的遗址,断壁残垣间毅然生长着盘根错节的大树,场面蔚为壮观

由于越秀山环境清幽,这里长眠着不少革命的先烈 可惜我都对不上号 呜呜我得向我的历史老师面壁思过·····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8:00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299号
  • 简介:中山纪念堂富有纪念意义,来此缅怀历史伟人。

与越秀公园南门一路之隔,是大名鼎鼎的中山纪念堂,估计这地方仅次于五羊和广州塔,高频率出现在城市宣传片上,它也被公认为广州最好的建筑

中山堂的奠基者是南京中山陵的设计师,著名的建筑学家吕彦直

中山堂由前后左右四个宫殿式重檐歇山抱厦建筑组成,就像四层卷叠的龙脊,组成一个整体,拱托出中央巨大的八角形攒尖式屋顶。重檐歇山顶的中央,高悬着一块蓝底红边的漆金大匾,上面有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4个大字

中山堂外有许多百年古树,据说广州城内几乎6成以上的百年古树,基本都分布在中轴线的越秀公园、中山堂和人民公园内

进入园区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如果要参观中山堂的内景,则要单独购买门票,10元/人,学生半折

不过内景并没有什么亮点,就是一座大会堂,通常除了政治性会议外,一般作为企业商业会议场地和表演场所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连新路2号

从中山堂再往南走,就是广州的人民公园

全中国几乎每个像样的城市都有自己的人民公园,就像每个像样的城市都有中山路一样

广州的人民公园原本是叫中央公园的,建园的时间是民国的时候,后来江山易主了所以更名

在公园大门外,有一块城市地标,此处就是象征意义上的广州城市原点和中心点,之前在北京前门、上海人民广场也见到过类似的城市地标

人民公园里的音乐亭

过去音乐亭前面是有一池喷泉的,后来不知为何给拆了

这尊石雕是明代的文物,最初坐落在解放路,后来因为道路拆迁被异地搬迁到人民公园内

北京路商业步行街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近中山五路)
  • 简介:广州市最繁华的地带,是以中山四路与北京路交叉处为中心向四方伸展的商店群区,东起仓边路,西至广州起义路,北起财厅前,南至大新路,延及高第街一带。有四座人行天桥连通。

人民公园再往南,就是北京路了

北京路是广州最有名的购物街,遍布各种中高端的门店。当然,它也不单纯是购物街这么简单

北京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了,所以这里历经了千年的繁荣,至今北京路及其周遭一带既是广州古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广州最繁华的商业区,从地铁公园前站的人流量就可见一斑

由于北京路历经千年的变迁,北京路的地基也覆盖了好几层,这里曾出土过宋代的古城楼以及挖掘出各个时代不同的路基

这条高第街大有来头,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个体户就诞生在这里

广百是广州本土最有名的shopping Mall,这么多年过去生意一直红火

另一家本土的百货公司新大新的总部也在北京路上。几十年过去了,它们并没有被时代变迁打垮,生意反而愈发兴隆而且成为了老字号

Shopping Mall 楼下的樱花树

好吧,其实是假的

临近过年,北京路上到处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

第6天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 地址:广州市先烈路
  • 简介:整个墓园占地约3 万平方米,园内苍松翠柏长青,繁花并茂,还建有黄花卉、八角亭、四方池、石桥等,是革命纪念地,也是参观游览的名胜景点。

相信大家在记忆深处,一定给林觉民的《与妻书》留有一亩三分地

这位立志于开创共和国的民主战士,最后死在了广州,他与另外的71位为民国诞生而牺牲的义士最终长眠于广州黄花岗,而葬送他们的那场战役就是著名的黄花岗起义

黄花岗的绿化实在太好了,很多植物都是从民国时期栽植下来的,感觉这里的空气远比一墙之隔的大马路干净很多

淘金路

黄花岗的北边,有一个叫淘金的地方。听名字就看得出来,这里遍地金银啊

事实也的确如此,这里是广州的金融中心之一,遍布各种银行,广州的世界贸易中心大厦也在这里,从而形成了金融一条街。每天街道上都是形形色色步履匆匆的人,仿佛在他们的公文包里裹挟着一份价值千万的机密文件

淘金有一家友谊商店,老广州估计都认识。过去不开放的年代,广州友谊商店几乎就是高档奢侈的代名词。直到现在,友谊商店也没有放低它的身段,反正这家店的打折促销基本都是以千和万为计算单位的,像我这种100块的T恤都嫌贵的纯种屌丝只能望而却步了

小北路

淘金再往北,过了区庄就是小北了

外地人可能都没听过小北这个地方,但是提到广州的黑人,大家估计就明白了

小北是在广州从商的非洲黑人朋友聚居的地方,这里黑人很多,多得让人误以为穿越到了华侨众多的黑人国度

给大家科普一下,在广的非洲商人群体基本都集中在小北--火车站--三元里一带。至于原因,个人觉得估计是因为小北这一带是广州乃至广东最大的皮革、纺织批发市场,而这些工业恰好又是非洲所缺的,所以一些精明的非洲商人便从事这些商品的转口贸易,久而久之,伴随着他们的非洲老乡队伍越来越壮大,于是这里就发展成为主要的黑人社区。

广州估计是国内黑人占比最大的城市,也是最包容黑人的地方了,反正在公交、地铁上碰到浑身上下一股浓厚体味的黑人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大家早已习以为常,而且黑人同广州本地人结婚的并不算罕见,反正我就多次在地铁上碰到抱着黑人小孩的中国妇女,旁边跟着黑人爸爸,小孩的中文顺溜极了

说到广州的黑人,让我想起了之前广交会期间新浪上的一则热搜 #广州黑人问题#

我个人并不觉得广州黑人流动人口多是个大问题,毕竟在我的学校里就有很多从非洲过来的留学生。不过很遗憾的是,网络上有太多关于广州黑人的谣言和偏见,甚至有反广州黑人的贴吧,上面列举了黑人在广州的种种斑斑“劣迹”,有些内容挺可笑的,比如非洲黑人贫困,他们会犯罪;非洲男人战斗力爆表,他们垂涎中国妹子由来已久;非洲人的头发卷卷的,像是长了虱子或者结疤,他们从不洗澡;非洲人性泛滥,他们带来了艾滋和性病·······

其中最让我觉得无语的有两种偏见:一种是反黑人的人其实反的是来自非洲的黑人,有别于欧美的黑人,因为刻板印象里非洲是贫穷的代名词,贫困的人终归是不好的;一种是认为中国妹子不争气,被非洲男人抢走了。而黑鬼都是臭流氓,他们抱着蹂躏和摧残妹子的目的性(第二种偏见估计是屌丝们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理,看不惯跨种族的爱情,话说爱情都不分性别了还管肤色?)

我看到的词藻,远比我上面写的要肮脏污秽的多,其实我在广州住了四年,也从没见过非洲人在广州犯罪、强奸的新闻报道。大多数非洲朋友其实还是很规矩的,他们学习中文,努力融入异国的生活,本分地做着小生意,希望留在中国

当然需要陈述的事实还包括,小北有不少黑人实际上是偷渡客,没有合法的身份,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社会治安隐患。但愿日后广州政府在外国人管控方面能够做到合理化,严格执法,科学立法,相信这类隐患就不存在了

第7天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

强烈推荐!!强烈推荐!!强烈推荐!!(重事三)

旧时广州流传着“西关小姐,东山少爷”的说法

所谓西关,在广州城西边,自古就是商埠,清朝闭关后在广州开放的十三行就在这里,因此那里商人云集。《华尔街日报》曾统计千年世界首富,前50名中的清朝商人伍秉鉴就是在这里发家致富的。商人家的大小姐大多养在深闺,知书达理,从小深受传统文化熏陶,西关的建筑也多是大宅门式的。 所谓东山,则在越秀一带。前面提到,越秀这个地方自古就是广州的政治中心,达官贵族和知识分子比例众多,官宦子弟又大多聚居在东山一带,他们多有留学背景,深受新思想的洗礼,在建筑上也摒弃了传统的宅邸,而采用西洋的楼群

西关小姐和东山少爷早已成为往事,但他们居住过的地方却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在东山口一带的新河浦,就是当年少爷们居住过的老别墅

新河浦是广州一个相对小众的地方,我常在周末的时候到那里去,不过那里相当清静,基本除了三三两两扛着单反来外拍的人,很少有外地游客,所以强烈推荐这个地方,毕竟逛老建筑还是安静的时候最有情怀

事实上,新河浦并没有完全开发成为一个旅游区,这里的老别墅基本都是民居,住着广州土著,近年来由于地价高涨,东山口一带又挨着地铁和培正中学(广东省顶级的小学和高中)不少住在广州其他地方的人开始打这里的主意,周末常常会有一些过来看房的外地人

到新河浦在六号线的东山口下车即可,沿着路标指示就能到,大致的街区就在东山百货大厦一带(PS:东山百货也是广州本土老牌的shopping mall 生意异常红火,看来广州人对传统百货公司感情很深厚)

新河浦其实并没有被开发为一个旅游区,这里依旧和过去没什么区别,仍然是一个广州城里一个人口密集,商业繁忙的社区,居民们基本从事的都是和旅游无关的产业。这也是我强烈推荐这个地方的原因,我始终觉得,像民居这种类型的建筑,应当是活的,应当有本地人传承和延续才有价值。在广州,小洋房和老别墅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东山口,一个是沙面

庆幸的是,东山口的新河浦和沙面岛并不会像鼓浪屿那样彻底的商业化,这里还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的居留地,并不会因为渐渐出名了而打游客的主意。也许他们的门口常常有形形色色的游客比如我经过,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依旧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

我觉得新河浦或者沙面岛最大的魅力不在于它的洋房有多精致,历史有多悠久,而是这里是活着的一个居民区,有一种让人念旧的生活情愫

大名鼎鼎的培正中学是个百年名校,当然现在市场化了,成立了一个教育机构,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

培正的基业貌似是过去学堂时代遗留下来的,所以看上去不管是名字还是建筑都颇有韵味

新河浦这里到处都是安静的街道和安静的洋房,在一个舒服的阳光普照的冬日下午随处逛逛简直不要更美好

第8天

荔湾老城区

从地铁一号线西门口站开始,沿线经过的地方基本就是老城区的范围

尽管名义上是历史悠久的老城,但毕竟广州的商业属性浓厚,这里丝毫没有老城的颓废感,依旧生气勃勃。唯一区别于东区的地方在于,这里文物古迹和老人都很多。此外,个人感觉这一带的粤语最正宗

荔湾有名的景点基本都挨着地铁线路,以下按照地铁到站的顺序依次介绍

• 开放时间:8:30-17:30【17:00结束售票】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恩龙里34号
  • 简介:清代宗祠,建筑考究,随处可以见到木雕、砖雕等传统建筑装饰。

首先是陈家祠

陈家祠是珠三角七十二县市陈姓举全省宗族之力兴建的,起初是为了方便广东各地陈氏科举子弟在省城的读书和生活起居

由于广东陈氏是一大姓,而兴建祠堂又是光宗耀祖之事,因此陈家祠的布局和陈设可谓辉煌,甚至成为了岭南民间艺术的集大成者,地位不言而喻

陈家祠门票20/人,学生票半折

陈家祠的石雕、牙雕、砖雕、木雕,几乎就代表了岭南技艺的最高水平,总之对民间艺术感兴趣的朋友不能错过了就对了(本人自幼对艺术的东西就提不起兴趣,民间艺术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这里就没有做太多介绍 呜呜~~~~(>_<)~~~~)

• 开放时间:全年06:30-22:00
  • 电话:020-81968601,020-81813626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西路155号
  • 简介:荔湾渔唱是羊城八景之一,看岭南水乡,赏岭南园林。

陈家祠再往西,就到了前面提到的西关地区

西关濒临珠江边,河涌遍布,土地肥沃,古时候也是重要的鱼米之乡,后来逐渐兴起成为商埠,十三行的旧址就在这里,了解近代史的人大概都知道十三行在中国近代外汇收入中的重要地方,要知道清朝鼎盛时期,全国开放的口岸只有广州一地。因此,古时候在西关生活的基本都是商业世家和仰赖船舶运输的劳动苦力,与东山的官宦聚居地大为不同

在建筑格式上西关和东山也是泾渭分明。东山多是西式小洋房,西关则保留着广州土著最原本的生活样式,西关大屋、花市、早茶、艇仔粥、鸡公榄、菠萝鸡balabla 广州传统建筑、传统风俗和传统美食似乎这里的是最正宗的

将西关特色保留最完好的,要数泮塘、荔枝湾一带了

西关的民巷和保留下来的老建筑

西关富商修筑的园林

上下九商业步行街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
  • 简介:上下九步行街地处广州市荔湾区(俗称西关)的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是广州市三大传统繁荣商业中心之一,蜚声海内外。

与西关相隔不远,是广州另一条著名的商业步行街:上下九

上下九的由来有点复杂,大家可以查阅百度百科,简单来说是上九路和下九路的合称,通常提到上下九还包括周围的以”甫“为名的路

上下九也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商业街市,这里也是广州老字号的聚集地,汇集了很多正宗的老字号门店,比如早茶的陶陶居、广式月饼的莲香楼和广州酒家、双皮奶的仁信、糖水的顺记冰室、肠粉的银记、腊肠的皇上皇 balabla不胜枚举,当然价格可想而知也并不便宜

上下九常常会有一些身披公鸡玩偶,头戴小金帽,时不时还会吹奏唢呐的卖橄榄的小贩,这橄榄有个俗名叫鸡公榄,1元一包,虽然嚼着跟普通的腌制过的橄榄没啥区别

如果是贪图方便,可以考虑到上下九寻觅美食,毕竟很多老字号都集中在一条街上,省去了满城市跑着找正宗老店的疲劳。此外,上下九附近还有华林玉器市场可以淘些便宜的廉价玉器

如果是过来购物的,比如买衣服啥的,上下九就真心不推荐,档次太低了,跟北京路根本不在一个地位上,街上到处都是扯着大嗓门推销叫卖的,略low咖~~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上下九往南走,可以直接步行到六二三路,与六二三路相隔就是著名的沙面岛

过去沙面是英法租界,高度秉持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原则,还为此修缮了一条水道,将原本只是一块联结陆地的河滩改造成了小岛

战争年代,租界的人隔着不到10米宽的河道能直接看到对岸的炮火,却因租界身份不会受到丝毫牵连;而现如今,同样的河道,却隔开了闹市和安逸之地,跨过河道上的小桥,总让人有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错愕感

沙面面积很小,绕一圈大概只需要半个小时,却完整地保留了数百栋欧式老建筑,基本上没有受到战火的影响。文革时期又因为沙面的房子大多分配给了广大劳动人民而没有遭到红卫兵破坏

亚运前夕,政府还出资重新返修一遍,同时修缮了岛上的道路,使得整个小岛干净整洁而且美观

现如今在沙面岛上基本住着三类人,一类是秉持着高雅生活的生意人,开着各种高档的餐馆、咖啡厅和纪念品商店;一类是基于政治目的工作于此的人,比如外国的领事馆、驻地军人和中国海关;一类是当地社区的居民。我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当地的土著啦,因为他们非常低调而且安静,安静得从没想过仰赖游客谋生

岛上的老房子被粉刷成红绿黄各种暖色,在和煦的阳光下相当惹眼

沙面岛外,是高耸的居民楼和车水马龙的高架桥

市民晒被子晒衣服神马的总觉得很暖

岛上的小教堂

欧洲人设计建筑群的一个习惯是将中央核心区域腾出来作为绿化和公共用地,这便使得沙面的中心大街绿树成荫,景色漂亮极了

沿途街景

从沙面岛开始沿着珠江堤岸走,很快就能走到西堤和长堤大马路一带,这里在上个世纪30年代是广州最繁华的地段,也算是十里洋场之地。如今繁华褪去,这里很多建筑早已另作他用,大概只有一德路的圣心大教堂还依然保持着宗教的使命,并且作为天主教广州教会起着领袖般的作用

从一德路或海珠广场的地铁站出来,能闻到一股非常明显的海鲜干货的味道,这条街市是广州最大的海产干货的批发中心,同时兼有各类干果、装饰品批发,由于这三样物品都是逢年过节的刚需,所以年前会有大批老广到此扫货置办年货,批发商的生意简直不能更火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56号
  • 简介: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壮观,入内还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色玻璃窗。

圣心大教堂和新河浦一样,是本婊婊强烈推荐的地方。

本婊婊我去过国内各式各样的教堂,比较之下发现广州圣心教堂的哥特建筑是最漂亮也最壮观的。而且大教堂与闹市紧紧相邻,闹中取静,大隐隐于市,市塵与圣教没有一丁点的违和感,反而让人因为宗教的包容力而大为感动

圣心大教堂媲美巴黎圣母院,这个来头并非虚名,高耸的尖顶和威严的拱门全部都是由花岗岩筑成,前后施工建筑一共花了整整三十年的工夫,可见设计者的用心良苦

教堂每天会有定时的弥撒仪式,有意思的是不同时间段是用不同语言的,同时兼顾了本地人、外地人和外国人的宗教需求

作为非宗教人士,本人如果有走进教堂里面的冲动,无非出于两个目的:一个是对婚姻的渴望(当然现阶段不可能),一个是教堂窗户上的琉璃画实在美爆了(尽管我看不懂这上面画的到底是圣经里的什么典故)

提醒一下各位拍照的大牛,毕竟这里是宗教圣地,拍内景时切忌用闪光,而且应保持安静

第9天

新中轴线

90年以后,广州市的城市规划做了重要的转变,东区被规划为城市未来的CBD,市中心逐步由越秀让位于天河,城市中轴线东移,于是原本一穷二白的天河区一下子成为了淘金热土

二十年过去,天河区成为广州现代化建筑最为集中的展示区,这里也在不断地刷新着广州的城市天际线,在广州的地位犹如浦东之于上海

这条城市中轴线上有几个标志性地点:体育中心、体育西、珠江新城和广州塔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299号
  • 简介:广州地标性的体育场馆,承办活动众多,更是广州恒大淘宝队的主场。

相比于香港中环、上海浦东、北京建国门外这些CBD,天河的知名度和楼宇的密集度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但是广州CBD区域对于未来城市的规划比其他几个地方而言更为合理

首先,在寸土寸金的CBD区,广州规划出了一大片城市公共用地,将之建设为市民广场,也就是花城广场。花场广场面积之大,直接从天河路一直延伸到珠江边,在广场上遍布绿地、博物馆、剧院、图书馆,又与体育中心紧紧相连,建筑模式估计参考了纽约中央公园的布局吧

位于中轴线北边的体育中心,建设的时间最早在80年代,早期香港歌星譬如陈百强在内地首开演唱会基本都会选择在体育中心,现在这里是广州恒大的主场,一到赛季球迷的狂热不言而喻

• 开放时间:餐饮开放时间:参照各餐厅公布的营业时间 商场开放时间:10:00-22:00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道华新社区天河路383号
  • 简介:很有设计感的高端商场,很多奢侈品牌和概念店都位于此,文艺青年喜爱的方所书店也在这里。

体育中心往南是体育西一带,这里是太古汇、正佳广场、万菱汇、天河城这些巨型shopping

mall聚集的地方,一出体育西的地铁站,整条天河路上遍布高楼大厦,繁华的程度远比新开发的珠江新城热闹,各种能想到的国际奢侈品牌在这里都能找到专营店面

在这些巨型mall里,规模最大最顶级的当属太古汇,这里光是厕所就让尔等屌丝受宠若惊,即使是男厕也是单人单间使用,内部空间基本能当浴室用了,而且每件厕所里都配有纸巾、烘干机、梳妆台(注意是男厕哦),马桶盖甚至可以调温!!大写的一个城会玩

当然太古汇吸引我的并不是这里的马桶,也不是这里的迪奥、路易威登和香奈儿,而是方所

方所像极了台湾的诚品书店,也不知道这两家店有没有渊源。虽然婊婊我不是方所和诚品的粉丝,但是方所的格调的确非常讨人喜欢

方所 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展览空间与服饰时尚等混业经营为一体。在方所书店的玻璃门上,是诗人也斯的赠语:“但愿回到更多诗歌朗读的年代:随风合唱中隐晦了的抒情需要另外的聆听’” 这句话很好的概括了书店的经营范围:主营人文、艺术、设计、建筑类书籍,其中有4万本港台书刊和近万本外文书,也有部分内地出版物。店内还专门设有“方所推荐”、“媒体推荐”、“网络意见领袖推荐”等特色书架

太古汇方所是内地的第一家店,地位可见一斑,这里的光线永远都是柔和的暖黄色,每个到店的人都会安安静静地蹲在在地板或者角度里静静翻阅书籍,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帅呆了,是我非常喜欢的咖啡店的风格

难得的是,方所出售的多数书籍,版权都在港台和国外,这在新华书店很少会看到。而香港和台湾书籍装帧的最大特点是简约美观,而且书本纸质极好,是送礼物的好选择

不过,方所书籍单价都挺贵的,而且基本不打折···这简直是在扼杀屌丝的阅读积极性当然方所这么做在品牌战略定位上是完全正确的

店内用于装饰的剪纸

在纸媒不景气的当下,方所也并不仅仅仰赖图书而生存,原创服饰、定制化艺术品、咖啡馆也是收入的重要来源

这里定期会有小众的知识分享和问答会,几乎每一场都是座无虚席,台下观众个个充满了求知的渴望,而分享的主题多是跟文青息息相关的,比如图显示的是一场关于传统木雕艺术的传承和发扬

太古汇外是车水马龙的天河路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302号

从体育西再往南,就是广州近几年新开发的未来城市核心区:珠江新城

珠江新城由于开发时间较晚,所以这里集中了大量的后现代建筑群,比如形如月光宝盒的省博物馆、钻石般的歌剧院、像两根擎天柱一样相互耸立对峙的东西双塔,说不出像什么的广州图书馆、上下两端肥大而中间窄狭的广州塔(广州人更习惯称呼为小蛮腰,因为广州塔的形象很像粤语里描述的拥有姣好身材的女人)

先上广州歌剧院

广州图书馆

Po几张珠江新城的夜景图,但是由于夜景是软肋,所以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就好,重要的是气氛嘻嘻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开放,9:00-17:00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东路2号
  • 简介:整体建筑以宝盒为理念,岭南画派的书画类馆藏最多。

去过陕西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特别是国家博物馆的人,相对比会对广东省博物馆感到大为失望吧,因为省博里其实没有一件拿得出手的镇馆之宝,大多数文物都是仿制的或者低价值的,与国家博物馆里处处是国宝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但是省博还是发挥了博物馆在科普和教育方面的优势,这里是中小学生科学和历史教育的基地,每天都有大批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到此参观,我用屁股想也大概能猜到这些可爱的孩子回去之后估计需要绞尽脑汁洋洋洒洒地写一篇游记出来,题目不出意外应该是“博物馆的一天”or“博物馆奇妙旅行” 23333

省博的内部设计非常现代化,仿佛也预示着它在历史陈列这一块实力偏弱

馆内比较值得推荐的,个人认为是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和自然资源陈列这两个展厅

首先是广东地方文化历史的展厅,这里系统详实地介绍了广东从远古时期的马坝人到近现代的历史发展演变,此外介绍了广东的三大文化区域:珠三角的广府文化、粤东的潮汕文化和粤西北的客家文化

省博的不少展厅,比如端州砚和潮州木雕的专题展示,其实展品的做工质量都不算精致,出土时间也不久远,展示价值超过了实际价值

至于自然资源展厅,是我在省博最喜欢的地方了,因为这里有各色奇珍异石,每一个看起来都巨好看 翡翠石、石榴石、猫眼石、孔雀石、钻石、珊瑚石、琥珀····简直满足了我作为屌丝的窥探欲

双塔

接下来是东西双塔

这两个地方没什么特别的,无非就是作为最高建筑拉高了广州的城市天际线而已,作为建筑物本身个人感觉并无什么设计的美感,与广州塔的设计创意实在差距甚远

• 门票价格:白云星空观光门票150元,同时有优惠政策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西路222号
  • 简介:“广”字造型别具创意,登塔可俯瞰广州市景,还能体验极限项目。

最后登场的自然是呼声最高的广州新地标:广州塔了

站在省博的落地窗前,远远就能看见珠江对岸的小蛮腰塔

可惜拍照的当天天气质量略差,如果有蓝天白云相衬,一定美翻了

作为当前最高的广播电视发射塔,广州塔顶足足有600米高,在600米设有旋转摩天轮,能绕着塔顶旋转一周,门票貌似是200多,反正像我这种穷屌丝是消费不起的

听说塔顶看到的夜景是这样的

提到广州塔,让我想起前不久世纪寒潮来临的时候,广州罕见地下了场世纪“小”雪

没错,是小雪,可能要让北方朋友见笑了,不过广州人可乐坏了,上班族白天都不好好上班,人人化身一线记者,发布各地降雪的记录,当然雪量可想而知喽,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广东人看雪的场景

但是在广州塔顶,由于海拔较高,雪量已经达到了可以堆一个小型雪人的程度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临江大道(近广州歌剧院)
  • 简介:夜景非常漂亮,可以观赏珠江两岸璀璨夜景,夜游广州的好去处。

原本是珠江上的一个小沙洲,后来建设为一个大型体育场,曾经是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

第10天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
  • 简介:国内的知名高校,红砖建筑古朴迷人。

我一口气写到了这里,好累啊呜呜~~~~(>_<)~~~~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下海珠的中大老校区

海珠是珠江上的一个江中岛,不过面积很大,基本就覆盖了广州市区南边的地方,与番禺接壤

岭南最高学府的中大老校区就在海珠岛上,地铁八号线可以直达

中大的前身是教会开创的岭南大学,后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更名为孙逸仙大学,校名沿用至今

曾几何时,中大可是像婊婊我这样的学渣心驰神往的象牙塔,当然结果是悲剧的,不过我最好的基友就在这个学校里,所以大学四年下来,我去中大的次数简直不要太多,多到都能在中大校园里给人指路了

基友是中大博雅学院的,至今我也搞不清楚他们学的专业是什么,有些像国学,又偏重历史学那一块,好像还夹杂着拉丁文学和希腊文学,总之基友说是全文通识的教育就对了,听基友介绍这个学校的历史、风物和教授的八卦,深感学霸们的世界实在屌

海珠的街景大概长成这样

过去基友宿舍养了一只肥猫,每次我去的时候它总用很不友善的眼神迎接我,好像我是那个跟它抢男人的小贱婢一样 o(╯□╰)o

从中大的正门进入,是一条通向珠江边的校道,一路上都是参天的古木,绿化很好,不过蚊虫略坑

不知道这种植物学名叫什么,在广外北校也栽培有这些品种,通常我们叫白千层

校道两侧依次排列着各个学院的教学楼

小礼堂和小礼堂外的大草坪是中大老校区最漂亮的地方,过去每到周末午后,草坪上坐满了聚会、晒太阳、约会、亲子玩乐、读书的人,可惜后来由于要保持草被的养护,这些活动被学校叫停了

整个大草坪上分布着小礼堂、孙逸仙纪念像、惺亭三个景点

小礼堂是中大出镜率最高的地方,也是中大毕业生的合照取景地,常常会有各种身着民国校服的男生女生在小礼堂里各种摆拍,偶尔还会有学生的自制剧组在这里取景拍摄短片

好基友说,中大的惺亭顾名思义是谈恋爱的地方,据说中大每一对终成眷属的小情侣一定会跑到惺亭里去敲钟

求在惺亭听到钟声的单身狗心里的阴影面积233333

这块进士牌坊原本并不坐落在校园里,而是由中大学生倡议后,从被拆迁的解放路一带切割后异地重组的

掩映在绿荫里的碧瓦飞夢

基友说,岭南学院是中大最霸气侧漏的学院,也是中大最有钱的学院,从建筑上就可见一斑

话说当年高考录取的时候,岭院的分数线直逼人大······

图中的这栋橘红色建筑是中大作为学术交流中心使用的,当然一般就是高档酒店了,大家懂得~~

中大北门的国立中山大学牌坊

中大码头珠江夜游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北门
  • 简介:夕阳西下,行人渐少,置身在缓慢前行的珠江游船中,吹着沁人的拂面江风,如此迷人夜景彷如临入仙境。

北门濒临珠江,校门外就是珠江夜游的中大码头

提到珠江夜游,可以说是广州旅游的一个特色项目。珠江穿流过整个广州市区,所经之处基本都是这座城市最为繁华的地段,沿途还经过沙面、海珠、海心沙和二沙岛等地方,因此夜景相当漂亮,在全国的城市江景中当属一流

珠江沿线有众多游人码头,而夜游通常推荐从大沙头码头或中大北门码头出发,沿途会经过:海印桥、中山大学北门牌坊广场、广州大桥、广州塔、猎德大桥、海心沙、花城广场、星海音乐厅、二沙岛这些地方

珠江夜游每日有三个班次,分别是晚上18:00-20:00,20:00-21:30、20:30-22:30,费用在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普通票价39元/人,小孩可享受半价或免费。而且一定要选择顶楼,即三楼的座位,因为一、二楼只能从窗户看出去,基本看不到什么东西,更别说拍照了,至于神马自助餐都是浮云!犯不着去船上吃自助餐,时间也就45分钟左右。最好选择19:00左右的游船,听船上一个人说,一般晚了的话两边的灯光就熄灭了

由于我没有做过游船,珠江夜游图有兴趣大家可以百度一下

第11天

你只是刚刚好长了一副我喜欢的模样

广州这个地方呢,没有多讨人喜欢,也没有多让人讨厌,她只是刚刚好长了一副我喜欢的模样······